独自修行—Shangri-la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2016-10-11 14:51 683/6
  • 出发时间/2016-10-06

写在前面

生命中,一定要有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在路上,你会遇到无数愿意和你交换梦想的人,那些不同的人和事,让你的旅程充满奇遇。 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至我的香格里拉

住行

昆明香格里拉 机票274元(含50元机建费)
丽江昆明        火车 147元
香格里拉深巷子青年公馆  46元/晚
丽江旅之屋国际青年旅舍  28元/晚

Day 1 纳帕海(依拉草原)骑行+噶丹.松赞林寺
Day 2 普达措国家公园
Day 3 虎跳峡(中虎跳)—丽江
Day 4 玉龙雪山

门票(所有价格均是学生票价):
松赞林寺 75元(含车辆及解说服务费)
普达措国家公园  175元=69元X80%+120元车费
虎跳峡 32.5元  天梯15元
玉龙雪山一日游(报团)380元

大巴价格:
古城——普达措:微信订票40元
香格里拉客运站——中虎跳峡:微信订票44+3保险+3服务费=50元
虎跳峡——丽江:55元

PS:学生证!!!一定带着,有军官证老年证都有优惠,景区要核对身份证
          环境适应能力弱的人提前三天吃红景天,到了高原所有高热量的东西:红牛、士力架、巧克力、水、食物、氧气。

10.6出发——蓄谋已久的旅行

十一长假,在大家假期余额不足的时候,我又踏上了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十一之前一直忙忙叨叨,终于能好好给自己放个假了。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文青,但是文艺起来都吓了自己一跳。今年开始一直喜欢自己旅行,即使无数朋友劝告我不安全,但是大家的时间凑不上只能我自己去了,独自净化一下心灵也好。虽然不是去西藏,但是香格里拉在我心里也很圣洁。
      这次旅行有太多的惊喜,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我没有把梅里雪山纳入行程,所有完美的东西都要有一点瑕疵嘛,其实,也是我故意的。我总认为纯洁的东西一定要和一个拥有相同灵魂的人,怀着一份敬畏,一起去享受这份洗礼,总有一天会等到这样一个人的吧~

来之前订了青旅,作为一个穷游天下的学生,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一切从简。在香格里拉的两天都住在深巷子,青旅8月份才开始营业,从青旅到月光广场和古城都很近,古城大火并没有烧到青旅附近的房子,所以感觉得这附近还是很原汁原味的。配套设施很好,老板是设计师,从开关到很多的小细节都能看出老板的用心。老板个性的外形让很多给他起了一个十分匹配的外号——老佛爷。从机场出来,有很多车会拉客,一般都是30元/位。我给青旅打电话,他们让车过来接我,司机没有零钱找我,于是我花了25元。其实,藏族人民的性格很坦率,这个司机师傅很大气,包括在机场拉客的司机们,你不坐他们的车一样祝你玩的开心。
       来之前也做了很多攻略,但是我完全没想到我会去骑行。早上刚到青旅,前台耿哥给我一杯现做的酥油茶,很好喝。遇到一个大我九岁的蕾蕾姐,辞职了以后自己旅行,我说了今天想去纳帕海和松赞林寺,她说她刚好也想去,一拍即合就这样来了人生第一次骑行。耿哥带我们去了一家天天美发,自行车20元/天,电动车50元/天。有很多地方都能租车,价格参考一下,押身份证或者驾照护照,还有押金,一定要检查好自行车有没有问题,路上可没地儿修。最近去纳帕海的路上在修路,所以穿越的过程有点艰辛,但也就5分钟的路程小心一点就ok。骑行的路上,有美丽的风景可以拍照,有偶遇的人一起结伴而行,坚持不了的时候相互打气,车子出问题的时候有热情的藏族大叔帮我修车。
       一路骑到松赞林寺,大概5点半左右,还好来得及最后的导游讲解。还记得我前面说的学生证嘛,来香格里拉之前我给香格里拉的所有景区都打了电话,问研究生证能不能用,得到的答复是只要24岁以下的所有学生证都能用,而且只看年份不看月份,一定要有注册章,人性化到不行,10.1-10.7大部分的景区都打了八折。最最令我没想到的是,阳光一直被厚厚的云层挡住,突然云破日出,阳光照耀在松赞林寺的屋顶上,金灿灿的,突然感到一切是那么神圣。在松赞林寺上,我照了一张云层退却的照片,发到微博上,竟然还被选中投票了,最终投票第一,得了一张游轮票,可能有神灵保佑吧
       晚上回到青旅,体力消耗太大,和成都四川的小伙伴一起去吃了牦牛火锅,是耿哥推荐的餐厅,静静的嘛呢石藏餐,这家貌似很出名的样子。早晚温差很大,穿个小棉服还是很明智的。去月光广场和龟山公园的路上,给一群人邮了明信片,世界最大转经筒,转三圈有好运。晚上青旅,老板的朋友过生日,一群人切蛋糕玩游戏,气氛还是非常不错的。

机场就美的不像话

这就是那张入选的张片,不敢说照得多好,对于一切只能心存感激。

10.7 普达措国家公园

古城每天只有一班去普达措的大巴车,早上9:00出发,15:00左右回城,车程大概30分钟。微信关注公众账号“藏地香格里拉”,可以预定大巴和门票,包括普达措、松赞林寺、巴拉格宗大峡谷(然而这个景点我并没有去)。早上我七点就出门了,时间还早就去龟山公园溜达了一圈,和夜晚的感觉很不一样,在上面可以看到古城全景。在龟山公园广场有卖牦牛牛奶和牦牛酸奶、青稞饼,价格均五块,古城里一杯牦牛牛奶就十块!广场两边有两个博物馆,感觉很鸡肋,8点半开门,全是报团游客去的,0元门票。
      普达措一共三个主要景区: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 。徒步公里数:3KM、照个相主要是草原牧场、4KM。在碧塔海,如果你累了有渡轮50元/位,不包含在门票里,单独买票。主要是栈道拍照比较美,还是要注意高反,我到一个新的环境需要适应,所以休息的不是很好,刚到普达措有点不舒服,买了一罐红牛,景区十块一瓶,在古城会便宜,香格里拉的古城没有丽江那么浮躁,物价也亲民,所以尽可能在古城买吧。
     晚上回来继续藏餐呀~因为第二天我要离开去丽江了,所以蕾蕾姐请我喝了酸奶,晚餐是大众点评团购~

两米大长腿已上线~

看我吃东西,跟了我一路的狗狗

青稞饼,牦牛牛奶

牦牛酸奶,无添加,嗷嗷酸

旅者驿站,就从这有人带你坐大巴

大巴车上的藏族导游,其实长得蛮帅的呢~

活捉一个小萌物

回来以后我又开始逛独克宗古城

青旅的一个香港姑娘特意来学习画唐卡,敬佩

上面这个其实是白咖啡,下面这本是青旅的英文原版,回来之后一定拜读~

我不会告诉你我吃了一盘子奶渣丸子

有才的蕾蕾姐摆的~

10.8中虎跳峡——丽江

从青旅打车去香格里拉客运站,7:30发车,所以我又起的很早~司机不打表,他说香格里拉很小所以一般就10块钱,滴滴五块钱左右吧。同样是微信订票,关注“云南迪庆交运集团”,10:00左右就能到。其实来中虎跳的人很少,大部分都是外国人来徒步的,在大巴上我和一个德国老头聊了一路,并不是我英语好,是因为我俩英语都不怎么样~后来我才知道,中虎跳并没有完全开发,你以为像普达措一样走栈道,还有大巴车,too naive...全程我就是在走悬崖峭壁啊,碰到一对CP一直跟着他们,后来又有一对母女,如果自己爬我都不知道我能不能回得来。
      门票虽然很便宜不贵,但是一会收10块,一会天梯收15元,而且景区十分混乱,外国人全在桥头镇的位置下车了,其实小巴车还可以继续往前走的,到Tina's国际青旅下车,然后徒步正式开始。每一段都会有一个小棚子,供你休息,当地人卖水啊水果啊一类的。翻山越岭累成狗,但是当你走到虎跳峡的时候,就是震撼。来的路上我看到上虎跳有多少游客,有那个标志性的老虎雕塑和观景台,但是这里没那么多游客。说到天梯,就是一个垂直直上直下的梯子,还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恐高别回头看,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在天梯的位置有一个奶奶,奶奶是第一个在虎跳峡卖水的人,每天来回三个小时,中午只能吃咸菜馒头,据她说还有人专门采访她,不过奶奶人很好,告诉我们还有多少路程,因为大多数人在这个阶段都已经筋疲力尽。来的时候在Tina's青旅买好去丽江的客车票,15:30准时发车,同时还有去香格里拉的车。爬完中虎跳也是回到Tina's坐车,Tina's可以行李寄存,别背太多东西,但是带点面包零食牛肉干,他们什么都没带,一路上我就把牛肉干分给了那对CP,要不跟着他们我也很不好意思~
       回丽江的路上下雨了,正如我说的再多的雨水也冲刷不掉丽江的浮躁,在丽江尽可能的寻找平静吧。

一年前来丽江,就特别喜欢吃这个奶条,小贵38块。

一直傲娇的草泥马

打手鼓的妹子都很漂亮

10.9 玉龙雪山——昆明

没有去梅里雪山,所以用玉龙雪山来代替,玉龙雪山丽江很近,在青旅天台就能看到。在淘宝上报的一日游,起得很早,一早晨冲了杯咖啡,在天台吃面包,那感觉倍儿爽。淘宝是去过的朋友介绍的,搜一下445元那家,有仿真本科学生证(你们懂得,淘宝有售),所以返了65元。这家店本身就比青旅报团要便宜,一般客栈的价格都在530元左右。八人小型商务车,包含氧气瓶,午餐,防寒服。到里面会有带队导游,景点包含了甘海子、蓝月谷、白沙古镇。司机也负责,不让我们到古镇上买东西,随便逛逛就好。不到四点我们就回来了,这天雪山雾很大,爬到了4680米,感觉世界都在我脚下。苹果手机会自动关机,我感觉是气压的关系,在哈尔滨零下40多度我手机才自动关机呢,刚下飞机在香格里拉我手机就开始高原反应,所以有相机很重要。本来空气就少,好多人在上面喊,爬都气喘吁吁,越喊不越缺氧嘛。下来的时候看到有姑娘开直播,真心佩服这样的牛人。氧气我一共也没吸几口,可能是环境适应了。

当晚坐火车回车昆明,实在没有公交车,只能做小面包5元/位。该回学校啦,圆满的香格里拉之旅。我一定会再来的,因为这里的人,因为这里的景,因为这里很难忘!

写在最后

因为你还年轻,多出去走走吧,也许再晚一年,就不能用学生证。或许到那时,你已经没有时间和心情去旅行。昨天分享了一个微博:美丽的皮囊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无聊的人会选择在一起腐烂,有趣的人才能在一起蓬荜生辉。愿我们拥有美丽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无论你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在路上,总会找到自己。

2016-10-11 18:3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11 19:26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1 18:31:51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

2016-10-11 19:42

引用 micky青青 发表于 2016-10-11 19:26:15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micky青青:因为我爱这个地方呀

2016-10-11 19:42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7 10:54

引用 jishuang 发表于 2016-10-17 10:54: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