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力量] 野性的呼唤:武功山的云和日、夜的星空

• 出发时间/2016-10-02

如果用马来比喻,武功山一定是一头未被驯服的野马!对我这初驴来说,开始穿越的那一刻起就感觉到这山和别的山似乎很是不一样。这里没有铺的整整齐齐的石板路,几乎都是被踩出来的泥土路和石子儿路,如果遇上下雨天简直是噩梦!路上也甚至都没有个厕所。
    一路走来,感觉这山有时温顺的像头羊,悠闲的走在柔软的泥土上,放眼望去满眼的云海和空旷青翠的远山,时不时飘来些云雾经过你身边,如入仙境;有时又如狂风骤雨般虐的你百转千回,爬过了绝望坡后才知什么一线天根本就是小case!但是重虐之下必有蜜枣,这一路的美景真会让你觉得纵被此山虐千遍,我待此山如初恋!
   曾一度由于台风的接踵而来想放弃国庆爬山的计划,却没想到台风过境后会遇见这样难得的好天气!还好没放弃,不然都不知道自己错过的是怎样的一场惊艳!

行程

Day 0: 南昌→ 萍乡 入住沈子村山水户外驿站
Day 1: 沈子村登山口出发→无人村—铁蹄峰—金顶(帐篷住宿,看日落。)
           用时:约8.5小时
Day 2: 金顶观日出云海-吊马庄-观云宕-绝望坡-发云界(住宿云甸客栈)
            用时:约10小时
Day3:  发云界观日出-龙山村-萍乡火车站-南昌
           用时:发云界到龙山村约5.5小时
PS:我们的脚程算比较慢的,以上用时可以缩短1-2小时作为参考

TIPS: 1  一路山基本没有厕所,一般都是在经过客栈时顺便解决
          2 天晴注意防晒,但山顶风大也要注意防风防寒,尤其住山顶帐篷要注意保暖。
          3 一双好的登山鞋很必要,安全且可以省不少力。
          4 山上客栈卫生状况并不理想,可自带被衬被垫。
             另外客栈不用预定,山上有充足的房源,且价格也不会太离谱。即使国庆也不用担心!

DAY0.入住沈子村山水驿站

2号中午的火车,下午到达萍乡站。从火车站到沈子村还有不短的路程,我们果断选择包车过去。直接向客栈老板预约好车,老板还提供了其他同去的小伙伴联系方式,大家联系好就一起拼车过来了。包车费用在200元之内,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另外我们也顺便在这里预定好了明天金顶住宿的帐篷。
   到达山水客栈时已近傍晚,入住预定好的标间,稍微整顿了下便下楼和同来的小伙伴一起拼桌吃晚饭。这里点菜的方式很神奇,没有菜单,是看放菜的架子上有什么,然后自己想菜名。我绞尽脑汁想了半天点了个青椒炒肉,味道还不错。我们这顿吃的很丰盛,我有预感这是我们这几天吃的最丰盛的一顿。酒足饭饱,回房洗澡,我预感这将是我们接下来几天中最舒服的热水澡

Day1 穿越开始 向金顶出发!

山口就在旅馆旁边,早上悠闲的吃了碗热面条加煮鸡蛋便开始上路了。刚开始便是上坡路,身体还没有进入登山状态,慢慢适应中。太阳有点刺眼,路上五颜六色的登山包在跳跃。我们心情甚好的聊着接下来几天的行程。这时的我干劲十足,志行满满。

在九龙山和铁蹄峰之间,我们选择走比较陡的铁蹄峰, 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林间土路,渐渐的眼前开阔起来,抬头就能望见成片的云雾如丝带般从山的这头飘到那头。初见云海,是此行的第一次被惊艳!对于我,此行最大的目的就是看云海,没想到之前爬山从未看过云海的遗憾竟一次被补足,我们有整整两天的时间都在云海里穿行!

大概快到下午5点左右,我们终于看到了远方有帐篷聚集的地方,也就是我们今天的终点—金顶。太阳也快下山了,于是我们加快了步伐,赶在6点前去看日落。在金顶13号店领帐篷睡袋,客栈窗外也是一片云海!我们安顿好以后便赶去看日落了,路边的云海也染上了层粉红色。到观景台时,我们赶上了太阳最后落下的姿态,这时人们集体欢呼,有人对着太阳喊:明天见!
     天已经黑了下来,路边的小炒店生意热闹起来。我们问了几家,老板都忙到没空招呼我们,好不容易找到空位子坐下,要了一份炒饭和一份康师傅老坛酸菜面(价格都在20元以内)。攀爬了一整天,此刻吃着老坛酸菜面,我觉得很满足。

吃完晚饭,我们摸黑往回走。木质栈道上扎满了帐篷,为了不踩到它们,我们开了手机手电筒前行,突然小伙伴一声惊呼,我抬头一看也不由惊叫了一声,猝不及防被满天的繁星惊艳!我们坐在帐篷里就这么静静的看星星。不用仔细辨认就能清楚的看到那条长长的银河。如果上面有铁道,倒真想和《银河铁道之夜》里的乔班尼一样,来场银河之旅!

(以下星空图为路上偶遇小伙伴拍摄)

Day2 穿越继续 向发云界出发!

清晨6:00我们抱着睡袋从帐篷里爬出,看日出的地方就在帐篷附近,我们挑好位置裹着睡袋坐下等日出。
我记不清这是第几次看日出了,原以为会很淡定,但是在云海营造的一片静谧中太阳冒出来的那一瞬间,还是被深深的感动,红了眼眶。这大概就是美的力量!

8:00开始行走,金顶到发云界的这一路都是一望无际的草甸,10月初的草甸已染了些许秋色。早起出发的人们都一派神清气爽。云雾依旧从身边飘过,带来一阵清凉。有时云雾会浓的化不开,前面的人都隐于其中,但不一会儿又神清气爽了。此时的我精神气依旧在,只是经过了前一天的徒步腿开始有点酸。

继续行走,一路上的景色纵然相似却还是忍不住不停的拍照,因为舍不得心中的惬意和喜悦就这么一闪而过。爬累了,有人干脆就地躺在草地上,停下来欣赏风景。回头望望我们走过的路,不知道已经翻过了多少个山头。

18:30左右到达发云界云甸客栈,今天的穿越终于告一段落。全程最虐的不是绝望坡,而是一路不停的上上下下,才下一个山头却已经在上另一个山头,绝望坡之后再遇绝望坡。被虐的不是我,是我的膝盖!看着前面走过去的一队“童子军”,和我们走过同样的路却依旧活蹦乱跳,欢快的聊着天。带队老师说这是让他们从小接受吃苦教育。看着他们现在阳光健康的模样,应该不会再被拿来和日本小学生比也不会再被批中国孩子娇弱了吧。
    顾不上欣赏夹在山间的落日,一到客栈就开始葛优躺。2天的疲惫加上某些特殊原因,身体已经虚弱到讲话都轻飘飘。非常感激身旁的小伙伴拖着同样疲惫的身躯忙前忙后,和老板算好价钱,定好晚餐,装好开水,确定好洗澡的地方,然后就和我一起躺了。晚饭点了一荤一素,我们吃的很满足。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后,就入睡了。一夜无话。

Day3 穿越即将结束 终点龙山村!

清晨在客栈附近看过日出,吃了碗热汤面,8:00左右开始出发。今天就开始下山了。此时的我身残,志坚。我们本来就没计划穿越明月山,全穿的同志们我敬你们都是铁铮铮的汉子!
   下山的路也是该陡的陡,该虐的虐。大概11:00左右,眼前终于有了不一样的景色,白色的岩石流淌着清澈的溪水!精神为之一振,我知道离终点不远了!我放弃了逢水就脱鞋的一贯传统,我们躺在岩石上休息了一会儿,继续前行,不久到达龙山村口。小伙伴昨天在路上勾搭的驴友们也差不多同一时间到达,于是我们一起拼车去萍乡站。

差不多一小时就到了火车站,一路6的飞起啊。踩在平地上的感觉真是踏实 。时间还早,我们在旁边的饭馆吃了碗萍乡炒粉,结束了这场武功山的(半)穿越!
   这几天虽然被虐的不轻,但还是很愉快!感谢一路同行的小伙伴,没有她一路在前面的带领和照顾,我可能就倒在半路了。。。

我曾看过8点半的日落,也经历过4点半的天黑,在不同的山头等待过日出,看过如头皮屑般密麻发白的星空,也曾躺在温暖的沙子里仰望过银河,每次都留下独一无二的回忆。同样的景色,不一样的心境,有着不同的感受,却每次都被深深的感动和治愈。那种震撼,不亲临现场很难深刻的体会,而且瞬间而逝。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旅行的原因。要去不断的遇见那样的瞬间。就像武功山云和日、夜的星空,就是一场遇见!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12 10:25

引用 brandi 发表于 2016-10-12 10:25:46 的回复:

回复brandi:有木有安利到你呢

2016-10-12 14:52

怕坚持不下来😭😭

2016-10-13 12:1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12:52

金顶的夜晚冷不冷啊

2016-10-19 18:00

引用 船长 发表于 2016-10-19 18:00:08 的回复:

金顶的夜晚冷不冷啊

回复船长:很冷,我们是住帐篷

2016-10-19 18:35

引用 且听风吟 发表于 2016-10-19 18:35:30 的回复:

很冷,我们是住帐篷

回复且听风吟:白天呢

2016-10-19 19:02

引用 船长 发表于 2016-10-19 19:02:20 的回复:

白天呢

回复船长:白天还好,爬山的时候我穿的短袖,日头还很晒。

2016-10-19 19:43

厉害。也很幸运,遇到这么好的天气。山水驿站的电话是多少?

2016-10-20 13:37

引用 望星空 发表于 2016-10-20 13:37: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