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2016张北草原音乐节,两个人的内蒙国境线自驾初体验

老梁吃肉 LV.4
2016-10-11 15:10 920/8

行程规划

这一次的旅行纯属意外啦。因为PO主和女友即将从异地恋转型为异国恋,在PO主女友来北京陪我实习了一周后,作为奖励,打算带她去张北草原音乐节小嗨一天再顺道在北京周边玩玩儿。小美是南方妹子,没去过北京以外的北方,所以打算出国前带她一路向北,领略祖国大好河山。SO,开着咱底盘超低的小白就出门了。至于,怎么看了整三天的音乐节,哈哈。不告诉你。

一、时间规划
7.29-7.31张北草原音乐节;
8.1-8.13向西到鄂尔多斯看沙漠,再向东北方向沿内蒙国境线自驾室韦俄罗斯民俗村并返程。

二、线路规划
北京-张家口-乌兰察布-呼和浩特-包头-库布齐沙漠-呼和浩特-四子王旗(沿省道101)-苏尼特右旗(沿省道101)-苏尼特左旗(沿省道101)-锡林浩特市(沿省道101)-东乌珠穆沁旗(沿省道303)-阿尔山市(沿省道203、202)-呼伦贝尔市(沿省道201)-额尔古纳市-室韦俄罗斯民俗村-满洲里-呼伦贝尔-国道301-G1跨黑吉辽返回北京

张北草原音乐节——两人第一次live体验

本不是原汁原味儿的摇滚青年或文青,就冲着热闹去的。每一天的演出名单认得的不超过仨,不过经过了这次倒是受到了不少熏陶。先讲讲音乐节的攻略,再附图:
1.票不定得提前买,住宿得提前订。我们两晚都宿张家口市,这个办法对有车或租好车的朋友们比较适用。靠近音乐节现场的民宿倒是不少的,不过估计得提前订,农家小院也平均200一晚。票贩子很多,假票也多。官网价格肯定是最贵的,可以在58同城上淘中途改变计划的小伙伴们的票。
2.租帐篷背帐篷是一种体验,大热的天驻扎在草坪上晒着,晚上下雨湿气也重,可以感受一下但不建议长久待着。
3.好气氛永远属于舞台周围的内场,跳水的pogo的跟着唱的,隔远了就可能只是听听。来的大部分还是旅客和对摇滚民谣电子一概不感兴趣,只是为了扎堆儿来的群众。请找准自己的定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以获得最棒的live体验。
4.嗨翻天的时候也别忘了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此处已经牺牲一部iphone6

好啦PO一些图给你们感受一下。(前方多图预警!!!)

第一天安检很严,食物没办法带进现场,就地野餐。

现场不少人搭帐篷啊,带着孩子。

大概现场是这个样子的……

郝云 全场大合唱了都

反光镜也是超嗨的

许多年不见的朴树,也是全场大合唱。那些花儿,有些感动

电子舞台的青年们

为了谢天笑而带去的向阳花。却并没来得及见他。

每天从傍晚看着日落等着沸腾的夜晚。

后海大鲨鱼、郑钧,之后的旅途中他们音乐伴着我们。
《私奔》这首歌很有意思,歌词恰如其分地诉说着我俩这次突然的远行。
把青春献给身后那座 辉煌的都市
为了这个美梦 我们付出着代价
把爱情留给我身边最真心的姑娘
你陪我歌唱 你陪我流浪 陪我两败俱伤

一直到现在 才突然明白
我梦寐以求 是真爱和自由
想带上你私奔 奔向最遥远城镇
想带上你私奔 去做最幸福的人

喜欢的赵雷,淡定的歌者。唱了属于我和小美的《成都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你的温柔
雨路还要走多久 你攥着我的手
让我感到为难的 是挣扎的自由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GALA

走啊,去内蒙

DAY1.内蒙古第一站,呼和浩特市

看完音乐节,本打算去草原天路玩玩儿,无奈没找着路。。。就干脆开着小白去了内蒙。两个人轮流担任司机和乘客,一个开车一个找路,开始了我们的内蒙自驾。

8月1号,在张家口采买了一些食物,下午慢慢往呼市开。日行306KM,傍晚到。吃了有名的额尔敦涮肉。大的铜锅长得很有特色美,人多一定要点。手切羊,真的很不错。第一晚宿呼和浩特元泰假日酒店。(呼市的住宿是真贵,堪比北京啊。这家酒店算比较经济实惠的了。)

下图是我们的第一顿涮肉。

DAY2.看博物馆看日落看沙漠

手机丢了在京东下单了,到内蒙取。
作为一个博物馆控,第二天上午去参观了内蒙古博物院。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博物馆很大,新修建,没记错是四层楼,很值得一看。

念在小美没有独自出门旅游的经历,我们第二晚夜宿呼和浩特八福公益图书馆青年旅社。很巧,恰是上次我自己来呼市下榻的青旅,故地重游。晚餐前往当地有名的特色餐饮店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其实是更适合吃早餐啦,全是高蛋白的食物)

看看我们的晚餐。

装修色彩丰富,又复古。

点了锅茶、酸奶饼,石头山烤肉

点石头山烤肉,附送了唱歌表演。送了蓝色的哈达。

之后去呼市万达看了电影,《绝地逃亡》。上次来呼市是为了考托福一个人来的,当时也一个人看了电影。这次两个人一起看,感觉很妙。

8月3号,两个没有看过沙漠的人,在青旅小姐姐的比划下决定先往西走去看看最近最好看的沙漠——库布齐沙漠。前一晚本来去逛了呼市万达,准备购置些行头的。结果最后还是两个人去吃了羊肉稍美当早餐,穿着短裤短裙就去闯沙漠了。
中途途径了一个景点,就下高速去看了。敕勒川哈素海,让我们记住它——就是一个小小的湖泊,也不怎么好看。别去。门票三十,里面的水上项目也不值得花一两百玩耍。

驱车240KM,到库布齐沙漠约下午三点。在响沙湾景区浪了一下午。票还挺贵的。看了网上的攻略,选择了仙沙岛。里面就是一些排队玩儿的游乐项目,骑骆驼、杂技表演、冲浪车摩托车探险车三车合并项目、索道。游览时间不宜长,但还是挺不错的体验。园内有护具、防沙袜的出租,不贵好像是20块,我们并没有租。记得为手机和相机做好防沙保护,沙很细,传言进鞋里一个月都弄不干净是事实。

坐索道把你拉到岛上去玩儿 一共是莲沙度假岛——福沙度假岛——一粒沙度假村——悦沙休闲岛——仙沙休闲岛这几个供选择。可以根据自己是览景还是玩游乐设施进行选择,每个是单独付费的。

生态厕所很有意思,是靠车辆进行清理的。

可能真的是要做好防晒,不然长时间在户外会被晒伤的。园区内有卖饮料食物但都比较贵。自己带些水是比较好的。
最后撤离的时候没有看到夕阳,所以答应小美去找到了一个野沙山陪她看日落。拍了一些照片。

玩累了,驱车129KM,夜宿包头。在朋友的推荐下去吃了小尾羊。我们去的时间都蛮晚了,但好像是营业到凌晨,锅底有很多种选择。夜宿包头豪悦商务酒店,住了一间超大的房间。

DAY.3-5在路上 遇见真的草原

曾经想过,真正的草原在呼伦贝尔,走到这儿才发现最美的草原,在整个锡林郭勒盟。
8月4号,从包头出发,行253KM途经四子王旗,又沿省道101行178KM到苏尼特右旗。一路慢慢欣赏美景。
天黑的时候,草原有一种神秘的氛围。静的,没有嘈杂,偶尔听到车轮碾压道路的声音;热闹,虫儿们在草地里唱着独有的歌。如果没有把车窗摇下去感受外面的风,差一点就错过了最美的星空。
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银河。太美。
和自己爱的人一起享有这片天地,无憾。
下次一定 要学会拍星星。跟她再看一次。
苏尼特右旗不是特别大,也没有很繁华,晚上十点到的时候,基本路上已经没人了。在酒店旁边的足疗店去做了按摩,晚上终于好睡。

没有处理过的照片,真的一拍就是一幅画。内蒙古的天空太美了。

大功臣小白

牛羊在草地上,沐浴在阳光和暖风中,傍晚时分它们的主人就来领着回家。

路边不经意经过的湿地,比专程去看的哈素海美太多。碧水蓝天,在水里欢畅的小野鸭。

整个旅途中,看不同的夕阳成了我们的一大乐趣。

内蒙古的村庄好种向日葵,四五点时在高速路边的不知名小村庄里发现了一大片向日葵田。于是把车开下来,走近去拍照。村里的老人小孩都坐在墙根的阴影里话家常,看到我们迎着日光赶来倒觉得稀奇。

于是我们合作完成了花田的拍摄。哈哈。

这是真的草原,不属于谁,属于天和地,属于彼时彼刻的你和我。

风很大,本来想继续进行拍摄,但实在没办法进行。
不过身在画中的心情,只有在那里经历了才会懂得。

拍摄旅途中的小动物也是我们俩的趣味之一,牛马羊小田鼠,统统不放过。中途还看到了,叼着羊头的狼。

没有三脚架,旅途中所有的人像拍摄都是靠放在某个地方完成的。

开到一条小径的时候,撞到了紫色和粉色的夕阳,手机拍的全景,像素不怎么好。

巨牛下的小白。

8月5号,整整整天的奔波,从苏尼特右旗行624KM到东乌珠穆沁旗。这是一个全是的大大小小酒店的地方,我们十一点左右到,却没有订到一个住宿。所有线上的酒店都订不到,只好一家一家的去问。终于在午夜过后找到一家小旅店,三人间的价格住了一间无窗带风扇的房。找不到住宿的原因是第二天刚好是当地的那达慕大会,所有的住宿早就被周围赶来的牧民以及一些摄影爱好者订满了。

第二天早上补了胎,耽误了一些时间,去到那达慕大会现场刚好开幕式毕。看了一会儿传统摔跤比赛,就继续赶路了。很遗憾没有拍照片。这一天遇到了草原上的第一次下雨。

8月6号,这是没有规划目的地的一天 ,目标就是一路向北。
人生没有坦途,草原也是。
这是最冒险,也是最印象深刻的一天。从东乌出发,行了一小段省道101,很快出现了省道101和303的岔路口。省道101是一条要收费的道路,不宽,但很好走。由于它在这个岔路之后延伸向了内陆,背离了我们此行沿国境线的要求,所以我们直接杀上了省道303。

这一段已经开始有和大兴安岭的交接,道路两旁慢慢从草原变成了高大的植被。可能因为有林场运输的关系,省道303已经破碎得看不出这里曾经修过路了。一路颠簸,碾压着小石子,骑着泥土的高低,小白驮着我俩艰难地前行。夜幕降临,今夜是没有赏夕阳赏月色的心情的。很快,手机没了信号。我们只得对比着手机定位和地图册上的道路估计我们开到了哪里。为了保护CD PLAYER我们也停播了嗨了一路的音乐,开始两双眼睛都专注得看路。那种紧张的安静,对我们二人是难得的。

行一路,除了屈指可数的几辆回东北的越野从我们旁边艰难地超车外,再没有任何生气。时间已经到了晚上十一点我们决定看到有人烟的地方就停下来住下。漫长而缓慢的前行后,我们来到了宝格达乌拉林场分场。在这里一间放了一张十人坐的饭桌的标准间住下,晚餐是宾馆卖的方便面。

蜜汁恐怖省道303

DAY6.鸡脖子上的阿尔山

小白是运动型轿车,在低底盘和补过胎的状况下仍然坚强地带我们驶出了可怖的省道303。宝格达山林场是省道203和303的交界,过了林场就驶出了锡林郭勒盟,来到兴安盟。林场到阿尔山市中间这段看似距离短,却也不太好走。因为是白天,所以压力小了很多,仍然在没有信号的状态下沿着国境线跑了半天。在这一段途中看到了驻扎的军队和煤矿企业。

8月7号,中午在市区吃了冰煮羊,而后去到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80一人,含两天时间。因为是下午两点左右才入园,没有全部参观到。去了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景点有坑的地方,比如大峡谷就是一堆火山石的小溪谷,据说龟背岩和石塘林也没有很好看,两个天池选一个去就行了。杜鹃湖还不错,不过杜鹃花开的季节应该更美吧。

爬了山洗了肺,接着赶路。开了294.2KM到呼伦贝尔市。老规矩,先撸串,再投店。
一路吃了蛮多家的烤串儿,呼伦贝尔的烤串儿是坐在包间里吃的。
晚上住了呼伦贝尔宝木巴国际青年旅社,这又是一个住宿费极高的城市。这个青旅新开的,环境很不错。睡了好觉。

DAY7.此行最北 额尔古纳

8月8号,行226KM从海拉尔到此行最北,期望值蛮高的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去的时候修路,扬尘较多。可能前两天颠簸又吃太多涮肉,我已经开始出现了肠胃不适。此处我睡了一路,小美开了绝大多数的路途。四点左右去参观了一个小景点——额尔古纳白桦林景区。门票和观光票加起来40一张。其实就是一片白桦树长得比较好的林子,给圈起来再人为修建一些步道和玩耍项目。个人觉得不太值得专程去看,带小孩的游客或许可以进去亲子玩乐一番,又当洗肺。今天遇到了路途中的第二场雨,小雨沥沥。好在最后看到了鹿,为喜欢动物的我俩增添了不少趣味。

被灰太狼打倒的暖羊羊。

看他的

看他的眼神哈哈哈哈

小妹妹最后把喂鹿的苔藓给了我们。开心。

十棵长在一起的“十全十美”

室韦途经恩和,看到大多数人在恩和下了,我们还是选了更北的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到了天也黑了。整个村子里都是各式额尔古纳家庭旅社,取着俄罗斯名字。整个村子里大概就只有少数带着外国长相的村民是有俄罗斯血统后裔,大多数还是东北人。我们住的尤拉家庭宾馆,整个木结构,村子的供电需求在旅游旺季太大,中间停了一小时的电。挺冷,赶紧加了衣服出去觅食。老板娘比较热情,第二天早上吃了十元一人的早餐。在这个村子没有拍照的念头。饭后散步,发现村子商业化气息太重,七七八八都是卖俄罗斯进口小商品的小店。

太冷小女孩穿了我的衣服和裤子。

第二天在村头远眺了国境。又专程开车到地势较高处看了这里的国境——额尔古纳河。与对岸相比,中国这边沿河的村庄不少,猎奇的游客们站在这里张望,牧民们在这里放牧,小商贩以靠近国境线骑马和拍照为生。

DAY8-10.被点亮的童话之城 满洲里

8月9日,一早沿着额尔古纳河调头向南。这次的出行时间早就超过了预计,不过这天是七夕佳节,爱人恰好就在身边的这天又有几个呢。今天答应了小美不抱怨她哪怕一句。计划着今晚能到满洲里,带她去看看我两年前去看的套娃广场。

两地距离341KM,但路途上选择了沿着额尔古纳河一路南行。从九卡到二卡,一路因为修路堆砌的土坡,我们一次次被迫行到草地里。不过经历了省道303似乎已经没有可以阻挡我们的道路了。

满洲里刚好是吃晚餐的时间,想去吃的那家排队,于是去吃了满洲里饭店尼基金餐厅。虽然是百年历史的餐厅,二楼阳台上有两个外籍歌者在当街演唱,这个餐厅的服务和饮食都没有很出色。不过七夕嘛心情最重要~饭后在街上闲逛,路过了套娃广场,已经跟我当时来的大不相同了。旺季不好订住宿,最后偶然入住了一家试运营的酒店。

因为答应了小美带她来看夜景,所以选择在满洲里再逗留一天。

8月10日,早早去吃了昨晚未完成的卢布里西餐厅(总店)。不虚此行啊,菜品、用餐环境、服务质量都挺不错的。终于把真正的俄式西餐纳入腹中。肠胃不适,基本被她吃光了。白天准备去参观国门景区,现在收高昂门票,就放弃了。去参观了贸易区,要带特产的朋友们这时候就可以买买买了,不过我俩没什么好买的,就转了转回酒店休整了。

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俗话总是有道理的。

回酒店休整之后晚上出来看夜景玩耍一番的计划被突如其来的病痛打乱了。好在酒店旁就是满洲里中蒙医院。赶紧去就医输液。院里还有好几个外地来游玩水土不服上吐下泻的患者,所以出来玩耍在饮食规律和饮食卫生上也不可掉以轻心。医生宣布第二天还要输液,返京计划推迟到第二天下午。

答应小美晚上看套娃广场的计划没有实现。不忍她照顾了我一整晚还心有遗憾。于是带她去了我曾去过的婚礼宫,不过,我也没有晚上去过。

还收到了告白,哈哈。

因为时间和一些小意外,没有在这个夜景极美的小城好好拍照。所有的街上都是俄式建筑,夜晚被亮着的灯带勾勒得更加迷人……

DAY11-12狂奔回北京

8月11号下午,离开满洲里,沿301国道行193KM到呼伦贝尔吃过粥,又检查了轮胎,给小白洗净尘土后启程。吃完后一路沿G10行604KM开到大庆,夜宿锦江之星大庆红岗店。(这里唯一不是小旅店的酒店!142还住了大套房)整个行程中跌宕起伏的物价令人惊叹。

8月12号,一路吃粥赶路,日行1238KM回到了北京。到机场旁的酒店下榻,已是深夜。明天小美就要回到成都,而几天后的我也将去往纽约。此次始于一场音乐节,却不管不顾几乎沿着国境跑了10天的私奔就此落幕。而我们也将去往不同的国家学习。这场长途自驾,彻底改变了两个自驾小白的经历。还想自驾去更多好玩的地方。

还想和你去。

写于2016年9月22日 暂别的第40天
                                                                                                                                                    小美  代笔

2016-10-11 15:36

引用 老梁吃肉 的图片:

草原的精华之美

2016-10-11 16:04

2016-10-11 16:2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1 17:26

很棒的旅程呀,你们会去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2016-10-11 17:48

引用 老梁吃肉 的图片:

2016-10-11 19:09

加油,年轻人!~~

2016-10-11 19:5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