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3:松赞林寺+纳帕海+梅里雪山+普达措

• 出发时间/2016-10-12

正文之前: 心诚则灵

这是一段夹杂着痛苦、崩溃、惊恐以及各种美好的一段旅程!
在松赞林寺爬上了后山,羊肠小路上与牛羊结伴,时不时还传来一声声猪叫的声音~
纳帕海骑行,30多公里,在水蚊子的陪伴下,结合了骑和推两个动作,结束了全程。
在飞来寺遥望卡瓦格博,留有太多遗憾,发生太多崩溃和惊恐事件,最后印了那句:心诚则灵。
奶渣山旁的湖、平坦的弥里塘草原、高原明珠碧塔海,伴随着时而放晴,时而小雨的天气,走完了全程。
各种情绪都有的一段旅程~

正文之前: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关联游记

未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1:纳帕海+松赞林寺

未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2:独克宗古城+上虎跳+石卡雪山

在牛羊猪的陪伴下 走进松赞林寺后山

还是要感叹一下我大云南那变幻莫测的天气,时而晴天时而阴天,就算随身携带“天气预报”那也是不管用的,所以拍摄的照片,有时蓝天白云,有时灰蒙蒙的。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蓝天白云的,感觉拍出来的特别美,心情也会随之变得无比好!

这一次,我们另辟蹊径,不再去松赞林寺,而是来到了松赞林寺的后山,原本是准备来看狼毒花的,据说去年开的特别茂盛。结果,这次来到这里,发现有点稀稀拉拉,也不知道是今年开不出来,还是时间还没到的缘故。不过一路上看看青稞架,听听猪牛羊的叫声,和小伙伴谈天说地,这也是极好的!

科普时间:
在松赞林寺前有一片叫拉姆央措的湖,相传她是天女梳妆宝镜掉落人间变成的,其实她同国际重要湿地,有高原明珠之称的碧塔海以及纳帕海一样,是大自然沧海桑田变迁的结果。科学考察证明,大约一亿八千万年前,包括香格里拉地区在内的滇西北高原处于古地中海的深海槽中。渐新世末到更新世开始,大地发生了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印度板块和亚欧大陆相撞,青藏高原大幅度隆起。作为青藏高原南延部分的香格里拉也发生了强烈的隆升和褶皱,成为高原。第四纪新构造运动使高原继续发生断裂和断块的差异性升降,在很多断块被剧烈抬升成雪山冰峰的同时,高原面沿断裂带发生局部凹陷和断陷,形成了低于高原面的负向的山间盆地和亚高山湖泊。拉姆央措湖就是这样诞生的!

原本想拍一拍松赞林寺的倒影,但是由于天气原因,不是很理想,只有一点点。而且今年的拉姆央措湖里杂草太多,水质也有点小脏。

拉姆央措湖四周已经有了木栈道,大家可以乘坐景区观光车在栈道口下车,顺时针进行环湖,出口就在松赞林寺门口,非常方面,路程也不长,大家一起看看景、拍拍照、聊聊天,这日子真得太惬意啦!

路边的格桑花,这里有一大片,有白的、紫的,太美啦!据说,在古城那边,当地人造房的时候也喜欢在屋顶四周撒上格桑花的种子,来年开出美丽、坚强的格桑花~

后山的青稞架,在松赞林寺的景区里还有居民居住着,后山就是大家放牧的地方啦~

已经泛红了的狼毒花,还有一些还没红透呢~据说它春天的时候是黄色的,等到秋天它就变成了红色,开出的花却是白色的!可以想象如果是一大片一大片的,一定美炸天!但是,也听说狼毒花多,并不是好现象,是因为放牧过度,才会让狼毒花乘虚而入的!

30多公里的环湖骑行 痛并快乐着

怒江的三位小伙伴,趁着节假日来找我玩耍,所以我又一次来到了纳帕海。这一次,由于有个和我一样,想要挑战一下骑行的妹子,所以我们果断地去古城租了自行车,三个人骑自行车,一个人开电瓶车!出租自行车的话,大家可以找自己住的客栈咨询,也可以直接在古城租,很多店铺都有这个生意,老板还会很热情的介绍详细路线,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路线问题~

这里的人对于共产党、毛主席还是很崇拜的,很多人家里都有毛主席的画像。环湖的时候,也能看到很多人家都竖着党旗,迎风飘扬着!

进入环湖路线,需要有一段路才能看到纳帕海,刚开始会有一大片的湿地,路边还堆了很多“玛尼堆”,还有各种动物,牛啦,羊啦,猪啦!

太美啦,这是住在这里的居民的小型牧场,其实也不算小,既有放牧的地方,也有种庄稼的地方,还有栅栏围着!

躺在青稞架下睡觉的猪,太悠闲了,我们靠近都没有醒过来,生活惬意的不要不要的!

完美的倒影,听说这里原本造的是一个酒店,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就没有营业起来,就这么一直空置着!

今天的降雨量特别大,都把路给淹了,往年并没有这种现象。所以,当地人预计今年不是冷的特别早,就是特别冷!我听了之后,感觉很不美妙,我可是要在这里过冬的啊!

从这里开始,无数的上坡,上坡,我和妹子已经骑不动了,看到上坡就是推着走。而且,最可恶的是,这里的上坡,让人看不出是上坡,看上去像下坡,就开始骑着吧,骑起来了才发现,原来我们还在上坡……

依拉草原,我觉得这是整个纳帕海最美的地方,有水、有草、有动物,动物一只只都吃的肚子大大的,看上去怀孕了一样!

纳帕海出来,就上了214国道,从这里到香格里拉市区的国道,几乎没有下坡,真的是要命啊!第一次骑行的我,真得是满满的崩溃感,虽然只有30多公里……看到别的骑行伙伴留下的痕迹,我也没有任何动力骑着上坡!

还好,在这骑行的过程中,太阳公公并没有露脸,不然真的要累死了,不仅要累死还要热死和晒死。就算没有太阳,我的手背也黑了不止一个八度,如果大大的太阳挂在上面,我的手背颜色就难以想象了!

心诚则灵的卡瓦格博

对于是否要前往德勤看梅里原本是很纠结的,从香格里拉去一趟德钦也不容易,坐大巴需要四个小时。原本想着是有机会可以进山,看一看冰川、逛一逛雨崩、淋一淋神瀑的水,但是小伙伴只有两天的时间在德钦,只能在飞来寺远观卡瓦格博了。然后,雨季看卡瓦格博日照金山的几率极其低。于是,内心各种斗争,最终还是决定去了,先去眺望一下,以后再找机会进山,每次去都会有不同的景色,所以有机会就抓紧吧!

科普时间:
梅里雪山,最高海拔6740米,主峰的名字叫卡瓦格博。每年都会有信徒来这里转山,内转需要四五天,外转需要十天半个月。八月下旬的时候,我们学校的两位女老师就去内转了,还很幸运的看到的卡瓦格博,日照金山卡瓦格博被当地人信奉为神山,属羊,去年羊年的时候,就有很多人从青海四川等地赶来转山。梅里雪山有20多座的山峰被雪覆盖,有6座山峰海拔6000+。大家在前往梅里雪山的路上,可以下载《卡瓦格博》纪录片看一下,会非常震撼,对卡瓦格博会有更多的了解,了解关于人类想要征服卡瓦格博,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却从未成功的这段历史……太震撼了,看完之后,瞬间对卡瓦格博充满了崇敬、敬仰和尊重!

这个东东叫做棚洞,我的家乡是无敌平原,完全没有山路,也从未看到过叫棚洞的隧道,很是新奇~

每年的雨季,云南各个的方都很容易发生塌方。前往德钦的一路上,有好几处这是上图这样的情况,还好距离塌方已经有几天了。要是亲自经历塌方,我估计要吓死了,然后还得等着,等道路疏通后才能继续前进。

早上从香格里拉出发,中午到的德钦汽车站,吃了个中饭,下午到达了飞来寺。从德钦汽车站前往飞来寺还有一段路程,一般打的就是40元。如果乘坐大巴的话,可以问一下司机去不去飞来寺,很多司机都是家住飞来寺的,他们到了汽车站后直接可以开车回家,这个时候每个人收费5元,就可以直接去飞来寺了。有的司机到了德勤汽车站后,也会主动询问乘客。事先了解过,现在属于淡季,游客很少,所以我们就没有提前订酒店,这绝对是正确的决定。首先,这个时候网上订的价格远比去现场的价格高,而且到了现场可以还还价。其次,毕竟要在这里等日出,看日照金山,所以一定要看看酒店的位置,要无遮挡才好啊!

我们住的酒店叫卡瓦格博,也是网上极其推荐的,就在飞来寺观景台的后面。在房间里面直接能看到卡瓦格博,楼顶还有个露台,如果觉得从窗户看出去不够爽,就可以上露台!而且看过去前面没有任何的遮挡物。不建议大家住酒吧街,我们刚开始也在酒吧街看了看,但是上到露台前面都会有类似太阳能、电线等遮挡物。一定要沿着飞来寺观景台后面那条路找酒店,位置比较给力!不过,大家对这里的卫生不要有所期盼,除了快捷酒店,我估计迪庆这里所有的客栈之类的,卫生都是差不多的,也就住一晚,熬一熬就过去了~

显然,我们的运气也不怎样。当天下午到的时候虽然没有太阳,但好歹也没有下雨。结果,第二天早上,往窗外一看,还在下雨。我的天呐,感觉极其不好,内心默默感叹:我没看日出的命啊!

另外,当天早上醒来有种很不好的预感,日出时间是七点多一点,我五点多就醒了,随后应证了各种不好的预感,各个方面,再此不一一赘述,因为不太方面,哈哈哈!

订了中午从德钦香格里拉的大巴。上图是在半路上看到的,应该是一个小车队,从四川过来的,有三辆车,最后一辆冲下去了!冲下去了!冲下去了!吓死宝宝啦!还好有一个坑一样的平台,不然就直接滑下去了啊……我们看到的时候,拖车已经过来了,坐在车上的小伙伴,估计对走山路都有阴影了!

214国道,香格里拉往德勤方向的这段路还是比较险的,很多地方的山壁几乎都要垂直了,随处可以看到落石,塌方的地方也不在少数。这段路海拔最高的地方应该是在白马雪山,我用手机测了一下,最高的海拔要4300+。我到飞来寺的那天还有点高反,头痛,所以很早的就睡了!还有,在白马雪山,我的天呐,一觉醒来,全是雾,能见度20米估计都没有,司机大叔还在淡定的超车,超的还是大卡车……

时晴时阴时雨的普达措

普达措国家公园全票价格258,学生票170左右,具体多少忘记啦!(所以说,写游记动作要快,不然会忘记很多东西的)其中,环保车价格80元。普达措超级大,进去之后一共有三个景点,景点到景点只能通过环保车,其实就是大巴这种车子。和七彩丹霞的设置差不多,反正就是景点到景点之间不允许你走。第一,估计就是因为景点和景点之间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的,大巴都要开十多分钟。第二,想要更好的保护公园环境,避免遭受不文明人的侵害!里面的服务还是很棒的,在大巴上都会有景区内的导游进行讲解,赞赞的!

第一站,属都湖。在车上,听讲解说张杰和谢娜的婚礼就是在普达措举行的,我才恍然大悟,噢噢噢噢~
从景区门口凭票乘坐大巴前往属都湖需要20分钟左右。属都湖的藏语意思是奶渣山旁的湖,奶渣是个好东西,同样酸的掉牙,可以生吃也可以烤来吃,当地人喜欢生吃,我还真不习惯!这个景点,全程都有木栈道,大家要做个文明人,不要翻下去拍照什么的,这会破坏这里的生态,以后就没得欣赏啦!我们要乖乖的按照景区内的指示行动!春天和夏天的时候,湖边会有成片的花海,可惜我们没看到,在栈道的另一边都是古树(我可以称它们为原始森林嘛),树上还挂着松萝,丝状物的那个东东,据说只有空气好才会有,空气不好,它们就活不下去了!

又是紫色的松果,果然是海拔高才会有,这里有好多好多好多~

这个方向的天空还是蓝的,还有许多白云,拍出来的到倒影赞赞的!

这个就是松萝啦,丝状物,向胡须一样,据说也是某种菌类!

湖里竖立着的枯树,拍照很是有感觉呢~

一下子又变成了阴天,不过这样的景色还是阴天拍出来最有feel~

走完属都湖木栈道,出来就可以搭乘大巴前往高山牧场——弥里塘草原。这里只能停留十分钟,拍点照片即可,就一个很小的观景平台,只可远观,十分钟足以。如果你想要多留一段时间,也是可以的,搭乘下一班大巴即可,但是如果这样的话就没有座位了。

这里就是有高原明珠之称的碧塔海啦!碧塔海的湖水比属都湖清了很多,清澈碧绿,美极了!

科普时间:
碧塔海的湖中有第四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珍稀鱼类“碧塔重唇鱼”,距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每年5月湖畔杜鹃花盛开,花瓣吹落湖面,鱼儿会跳到水面来吃花瓣,因为杜鹃花瓣有毒,鱼儿们吃了之后会浮在水面,大家以为它们死了,其实并没有,过段时间它们就会醒过来了,这就是湖边标识的“杜鹃醉鱼”。看到这些鱼浮着,森林里的熊就会窜出来吃鱼,这种奇观也有一个名字,名字忘记啦!

如果树枝上再停一只乌鸦就太棒了,有一种老树昏鸦的感觉呢~PS:在这里,乌鸦是一种代表吉祥的鸟!

有没有发现!有没有发现!下雨啦~不过雨不大,穿着冲锋衣一点问题都没有!顶着一点点的小雨,坐在湖边的木椅旁,日子太惬意了呢~

可爱、灵活,不怕人的小松鼠,在木栈道上窜来窜去,可爱极了!有游客给它们吃瓜子、核桃之类的,它们捡了就跑,跑远了再吃!

最后要说,普达措太值得一去了,听当地人说,它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样子,大家最喜欢的是深秋,会是大片大片的红黄色!希望还有机会再去一次~

关于那些吃吃喝喝

南瓜粥,这个一定要放一张照片的。我来到香格里拉一个月,第一次喝到粥,简直太感动了!其实还是怪我没有好好的留意香格里拉街边的店铺,直到今天才找到可以喝粥的地方!靠近古城北门的一家东北饺子馆,非常棒的一家饭馆。老板和老板娘以及很多店员都是东北人,纯手工饺子,饺子巨好吃。饿的来不及拍照,就只有一碗粥的照片!据说这家店的老板和老板娘很多年前来的香格里拉,刚开始只有一个小小的铺子,老板是开出租车的。现在已经是个大店面啦,在古城东北方向的达娃路上还有一家分店!励志哦!

梅里往事的下午茶。梅里往事就在飞来寺观景台对面,一家消费还是比较高的集住宿和餐饮于一体的酒店,据说是飞来寺最早的一家“客栈”,似乎是叫客栈吧!住一晚貌似要六七百,我们三个人喝了个下午茶150+。来云南一个月没有喝过咖啡,一看到这家店就走不动啦!

和卡瓦格博、梅里往事在一条街上的一家四川馆子,老板略微有点坑爹。点的菜应该是没有到分量的!当天进餐的时候,还让我们第二天早上9点多到他们家店,他去买菜的时候,免费带我们去德钦汽车站。结果!第二天早上,他说自己车子被开走了,帮我们叫了个人,收了我们40块钱。就知道不会有免费的馅饼!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1 17:26

引用 夏夏家内小谁 发表于 2016-10-11 17:26:47 的回复:

回复夏夏家内小谁:假期人还是比较多的,最好不要节假日哦~

2016-10-11 18:1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17 12:52

亲爱的想问一下那个从香格里拉到飞来寺要多久呀 还有你的票是当地买的吗还是哪里订的

2016-10-21 16:11

引用 _你的心全世界最美 发表于 2016-10-21 16:11:32 的回复:

回复_你的心全世界最美:当地买的,从香格里拉到飞来寺在四个半小时左右,需要先到达德钦,从德钦汽车站再出发前往飞来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