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霓虹食买玩,猪弟带我逛京都

• 出发时间/2016-09-25
  • 人均费用/12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自2015年始,猪弟与我开始一起旅行。在境外,我们已经一起走过香港韩国台湾。2016年猪弟开始自学日语,并顺利通过了日语N2,于是去霓虹被放上了我们的记事簿。

至于我自己, 在最起初,我只是被一句话打动。
李碧华在《荔枝债》里写道:“再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比日本京都更像魂牵梦萦的长安了。”

游记记载的是一种经历,一样心情。所附照片都是随意而拍。旅行于我,更像是生活的方式,我们在走走看看中去更好的了解自己,去看我之于世界不过是渺渺沙砾,不过是白驹过隙。

出发前

行前准备
1. 机票
Sep 25th / Sun,  上海名古屋
Oct 1st /    Sat,   大阪上海

Cost:   2800 RMB/双人往返,含餐。
Tips:    机票提早2个月开始看,可以注意一下每周价格走势,在较低的点出手。

2. 酒店
这次出行,先后入住4家酒店。
名古屋一晚 Richmond Hotel 。 优点:位置 / 设施 / 服务。 值得推荐, 精致而小巧的精品酒店。
京都一晚Vessel Hotel 。           优点:自行车免费租借 /自助洗衣 /大浴场 /位置优 /免费welcome drink。
京都两晚ANA Crowne Plaza。  优点:京都站接送巴士 /位置优越/ 房间大。
大阪两晚Hotel Hanshin 。         缺点:酒店比较陈旧。

Cost: 3800 RMB/共6晚

关于汇率:

我们出行的时间,汇率不是很理想,大概是15.1左右。在游记中,如果花费是日元我会特地指出。
全程我们的现金是6万yen, 其他的花费我们都通过信用卡来完成。
在旅行中,大家可能会发现,CUP(银联中国)在日本的业务可能没有完全打开,除去大型商场,免税店,更多的商户只支持JCB, Master, Visa。
可以境外刷卡返现的信用卡选择很多,我个人会推荐CMB(招商银行)和CITI(花旗银行)。

First Day in Nagoya

航班抵达名古屋大概是当地时间的2点半,从中部国际机场出来后,猪弟顺利地在名铁线售票窗买好了票和Manaca,从中部国际机场到名古屋站,价格约 1230 yen 折合人民币大概80来块每人。大概30分钟的车程,每天运行的班数还是比较多的,基本等个几分钟就有一趟。

Manaca的主要使用范围是名古屋的各个交通线路, 我主要用到的地方是名铁和巴士。此外,它也有电子钱包的功能,可以在各大便利店使用。

此处是名铁线的入口,旁边是售票处。在这里可以买到Manaca和车票。

下图是车座上的一个小设置,card holder, 用来放车票的。放好之后,乖乖等列车员叔叔检查就好。

日本的交通费用属于比较贵的,线路分的也十分细。 第一次去霓虹的人可能会被各种电车,巴士,JR线,普通,特急,急行弄的头昏脑胀。且不同城市可能还会有各种周游卡,一日卡,二日卡。关东关西路线又各有不同。建议出发之前,Google Map一定下载好, 然后不要想太多什么买不买 JR Pass 这种问题, 如果不是纵贯东西南北的游览,基本不太用得到。整个行程, 我和猪弟只搭乘过两次单趟JR,而且都不贵。

名古屋站是各种交通线路的汇集,同时也是各大Shopping Mall的所在,人来人往,穿梭不息。

之前在Booking上预订的Richmond  Hotel 分数极高,且在新干线旁。名铁到站后大概需步行10分钟,酒店的前台接待是个十分殷勤热络的男生,服务十分体贴,确认好入住事项后,他会拿出女士护理用品任君挑选,包括基本的洁面,爽肤水,乳液,洗发护发,还有风吕浴盐。品牌分别是 Shiseido和Pola.  房间虽小, 但是十分精致干净。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下榻的每一间酒店的房间都是配备空气净化器的,这可能是在霓虹居住的必备用品。

酒店门口不远处,就有大家十分熟悉的吉野家。是十分亲民的平价快餐连锁。赶时间乘车又不知道吃什么好的时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日本三大快餐连锁分别是 吉野家,食其家和松屋。他们分布在各个城市,随处可见。 餐食的选择不会太多,有选择障碍的人可以放心。餐厅一般规模都不算大,服务员一般在2-3个之间。上餐速度极快,流水线生产效率很高。

另外,日本人和韩国人一样惯饮冰水,餐饮服务业提供的都是冰水,如果吃饭的话,一般会有一杯茶,伴餐一定有味噌湯。

名古屋不是一个崭新的城市,随处可以看见一些陈旧的痕迹。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它十分的洁净,纤尘不染。

我们预留给名古屋的行程比较短,所以只稍稍列出了几个景点,名古屋电视塔-荣商圈-名古屋城。

近黄昏时分,我们搭乘地下铁樱通线前往名古屋电视塔,一路上猪弟与我走走看看,猪弟还跑去问路,霓虹人民非常的亲善热情,很多问候语,指好了路之后还会说希望你出行顺利,注意安全什么的。

可能因为在上海生活久了,巍峨的建筑或是繁华的商区并没有带给我们太多的新鲜感,在Globalization普及下的霓虹看起来与我们没有什么不同, 而满街的汉字让我一度错乱以为自己还在上海

名古屋电视塔高180米,是名古屋的中心地标。看起来却也十分普通。

根据推荐,我们晃荡到闻名遐迩的“蓬莱轩”和“矢场猪排”。他们都坐落在荣商圈的松坂屋, 鳗鱼三吃或者是味噌猪排定食并不算便宜。晚餐的花费大概在人均180软妹币左右。

关于霓虹国的食物,可能我之前看了太多溢美之词,对它们抱了极大的期望,所以当真的品尝到的时候,我觉得不过如此。当然,食材毋庸置疑是令人放心的。

晚餐之后在Family Mart买了个期间限定的白桃口哈根达斯。我对各种限定真的没有免疫力。

夜幕降临之时,猪弟带我在Sunshine Sakae的Sky-Boat 摩天轮看名古屋夜景。500 yen/ ppl

Sunshine Sakae有个SKE48剧场, SKE48是AKB48的姐妹团,所以整个商厦有很多她们相关的人物漫游周边用品,连摩天轮中放映的也是她们的专辑,当天剧场有邀请某个男团出show,引来一大堆霓虹美少女在摩天轮下排队等拍照。

商厦的地下一层是一个电玩店,里面的音乐震耳欲聋,还有很多大爷大妈在用生命打电玩。另一侧通往地下铁东山线的”荣“站,我们搭乘这条线路回到了酒店附近的龟岛站。

那天晚上在回酒店的路上发生了一件小事,我的钱包在地铁上丢了。里面有我所有的银行卡还有护照,现钞各种重要物品。我们很着急的去找地铁的工作人员,和他们交涉了半天寻求他们的帮助,他们只是反复和猪弟说,不要担心,没事的。

最后我们找到了站长室, 简单的交流之后,我从手机里找到钱包的照片给站长看。 奇迹般的,站长就把我的钱包像变魔法一样的拿了出来,签字确认好里面的物品之后,钱包物归原主。从发现丢失到找回,前后不过20分钟。不得不说,霓虹国民的素质真是棒棒哒。

9/26 名古屋-京都 En Route

第二天的行程是比较紧凑的,早上起床后,我们踱步到附近的松屋吃早饭,大多数的日本连锁餐饮都有朝定食,价格在人均40元左右。

这里的点餐需要自己在机器上付钱选定,然后出券。餐厅的服务人员会根据你出示的餐券直接上餐。猪弟说,日本人的内心是寂寞疏离的, 他们尽量的减少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用机器来代替。当然,机器也确实可以节省餐厅的收银和服务过程。全程,餐厅只有准备餐食和上餐这两项工作。

早饭后,按猪弟计划我们要去名古屋城, 然而那天是月曜日,直达的观光巴士是休息的,我们走到车站悔之已晚,于是猪弟带我走到菊井町改乘其他巴士到达名古屋城。这个小插曲大概耽误了我们近一个小时的行程,这里也是提醒大家, 霓虹的交通运输,旅游景点或者是商户在一些日期比如说月曜和水曜是休息的, 初次去的童鞋们要注意啦,做攻略的时候要考虑在案。

日本有很多的神社,而附近一般都有渡鸦。

这个时节是曼珠沙华盛放的季节,路边随处可见彼岸花,一簇簇的盛放。

名古屋城建立于1525年,烧毁于1945年的美军空袭。其中的城堡原是织田氏的居所,而名古屋城的建造者则是德川家康。 城堡的顶部有金鯱耸立。所以名古屋城又通称金鯱城。参观费用好像是600 yen.

城堡的瓦檐是青翠的绿色,虽然是重建建筑,但无损它的庄严肃穆。由于建筑曾经是木质结构所以在空袭中很快燃烧殆尽, 在重建的时候就变成了现在的钢筋结构。 里面上下5层,摆设了一些关于城堡的模型展览和历史说明简介。参观大约40分钟。在顶层有纪念品售卖,还有收费的观光望远镜。人声鼎沸。。。

下图小小的一个娱乐, 可以通过拉绳来看自己的握重力。

买了一本集印贴来集齐旅行中的纪念章

城中有重建的本丸御殿,目前修复的二期已开放。殿中按藩主之前的起居而设,墙画精美绝伦。

城堡外有装扮成织田信长的帅哥和大家免费合影,休息的茶寮中可以买到可口的抹茶冰淇淋。

中午时分我们结束在名古屋城的参观,下午便搭乘新干线前往京都新干线的价格是比较高的,短短的名古屋京都的路程人均370 RMB。但是不用担心买不到票之类的,当场买都来得及,位子还是十分富裕的。建议童鞋们买自由席,随到随走。

到达京都大概是当地时间的3点,京都站的规模也是蛮大的,满眼的抹茶美食。
一出站,美丽的京都塔即时可见!~

我们坐乌丸线前往坐落在乌丸五条的酒店,一站即达。酒店有下午2点到9点的welcome drink,还有很多便利的贩售机。前台帮我们升级了房间,我们觉得算是意外之喜吧。

另外建议大家不要小看洗衣干衣机器,出门在外,如果天气热,是每天都需要换洗的。在coin laundry之类的地方干洗,一次差不多要人民币80-100元之间。酒店自己的设施,会便宜一些。

因为时间尚早,猪弟决定带我去伏见稻荷。他说,约黄昏的时候去看,一定是很美的,因为神社的颜色偏赤橙。去程我们搭乘的是京阪电车,到达时间约4点40。

神社在一座小山上,去往山上的小坡是各种各样的美食小摊,一份价格在500-800 yen 不等。
伏见稻荷的游客很多,其中不乏身着和服的妙曼女子。

很多人会在殿前祈福,摇铃。还有买护身符之类的。因为猪弟和我是基督徒,所以我们此行仅仅是参观性质的。 不过最后他还是给我买了一个小狐狸,哈哈哈。

千本鸟居的游客穿梭不息,绵延好几公里的鸟居如果全部走完需要三个半小时左右,有的地方会一分为二,由两条通往同一个地方的隧道所组成,如此可以容纳更多的鸟居。看起来也是为颇为壮观。

下山后我们乘JR线回到京都,只要140 yen.

晚饭我们在酒店附近吃的, 一个叫一汁三菜的地方,味道不功不过。

夜晚,我们在酒店泡汤,消除一天的疲乏。酒店的对面就是租借和服的“梦馆”,我们考虑到天气还是比较热的,穿和服出门会影响我们第二天的舒适感,决定还是以后再来。

9/27 京都深处

京都的第二天,我们租借了酒店的自行车,有2个小时的免费时间。我们骑行到三十三间堂以及她隔壁的京都国立博物馆。由于日本是左行国家,建议大家驾驶或骑行走路的时候注意安全。

那天的天气特别的晴朗,云朵雪白雪白的。远处眺望京都塔, 处处都如诗如画。

京都国立博物馆,我们还意外看见了彩虹。

博物馆分新旧两栋建筑,刷Master Card的话可以拿到团体票的优惠。里面的馆藏也是很丰富,但是不允许拍照。

猪弟给我买了文创纪念品,一如往常。

骑行回酒店已经近中午了,我们在京都的第二家酒店是ANA Crowne Plaza。 位于二条城附近。

我们移动到新的住处,买了京都巴士一日游卡,550yen 一张,可以在当天乘坐任意巴士, 是比较划算的。安置好行李,我们便出发前往金阁寺。

入寺之前,猪弟带我吃了经常要排长队的手打荞麦面-花卷屋。一个定食的价格在2800 yen 左右。

金阁寺名不虚传,金光闪闪,因为驰名,游客如麻如织。属于游客景点,不属于猪弟的心水。我们纯属到此一游。

离开金阁寺,下一站即是龍安寺。其中石庭是日本最有名的枯山水园林精品。猪弟告诉我,总共15块石头,而世人往往只能数到14块。阳光和煦,洒在庭院, 猪弟静坐良久。

那一天,我可能吃了很多抹茶冰淇淋,喝了很多绿茶饮料。猪弟吃惊于我的专著。。。

回酒店的巴士途中,我看见了一家寿司店,每盘100 yen 未税。(顺便提一句,日本是8%的消费税,所有的吃喝拉撒都要交税。买免税品例外。)于是回到酒店以后我就开始作,逼猪弟带我去吃回转寿司。
体验还是蛮特别的,性价比也还可以哟。好像是叫无添寿司。

吃饱了以后,猪弟拉我散步, 途中我们逛了逛本土的大超市,还到游乐城抓娃娃,因为我喜欢这些,猪弟每去到一个城市都会加一个这个环节。花了200 RMB, 我们什么都没有抓到。。。

9/28 仙洞御所-京都大学-祇園

猪弟这个人最喜欢搞一些有的没的,显示自己的能力。他在网上提前预约了仙洞御所带我参观,说的郑重其事还说参观还需要抽签预约,弄得自己很牛哄哄的样子。

仙洞御所是退位的天皇(上皇・法皇)的御所。現在,位在京都京都御苑內京都御所東南的仙洞御所,是1627年(寛永4年),由小堀遠州為後水尾上皇造營,正式名稱是櫻町殿。
仙洞御所的建築群在1854年(安政元年)的火災後未曾再建,現在僅存庭園。(From Wiki)

景色确实美,像仙境一样的,每一帧都是精美的画卷。美的非常假,美则美矣,全无灵魂。
那天参观的时候就开始落雨,之后简直是瓢泼。。。

从仙洞御所移动往京都大学的路上,我们被大雨所截,停留在一家咖啡厅吃午餐。 霓虹国人民是超级中意吃猪扒的。。。

京都大学的一侧是鸭川,宽阔的河道,河水非常的清澈。雨后的鸭川,气息静谧,引人驻足。

京都大学历史悠久,整个学校是很安静的,明明不是什么假日,却也没有什么学生。

离开京都大学,猪弟总算肯带我去Gion了。那里有清水寺还有花见小路,还有八坂神社。十分好逛。
我们品尝了美味的祇園辻利抹茶冰淇淋还买了一些抹茶。 至于限量版的抹茶唇膏,哈哈,早就售罄,没有买到。。。

四处逛逛遇到新人拍传统的婚纱照,真是很美好。

回到酒店附近已经快晚上了,为了吃什么和猪弟大吵一架。最后猪弟拉我去吃一兰拉面慰藉我雨天的情绪化。
那一天走了近3万步,真是腿都残疾了。。。

9/29 Osaka我来啦~

本来的计划,那天早上要去元离宫二条城,然后因为我睡懒觉,猪弟选择了不叫醒我。。。
一觉11点,我们只好放弃了离我们只有50米的著名景点前往大阪

我们坐JR东海线从京都来到了大阪大阪日本第二大城市,我们在这里没有攻略,只有 买买买!!!
大阪的第一顿午饭好像叫博多锅料理之类的。特色是辛明太子,抱歉,我吃不惯。。。
我们在大阪逛逛逛每个大商场,大阪站周边有三个大商场,分别是阪神,阪急和大丸。

逛累了就吃吃喝喝,然后。。。大事不好,猪弟发现了NAMCO!!! 他又要带我去玩。。。500 软妹币就像流水一样逝去,而我们啥都没捞着。。。我要剁手,唔唔唔

因为猪弟说日本桥那边有电器一条街,所以我们前往那边看猪弟计划买的电子产品。实践证明,那边的电漫气氛比较浓,还有一些女性禁止入内的场所,大家自己体会。。

晚饭我们在黑门市场吃的, 我感觉那边就是一个普通海鲜菜市场。猪弟和我完全没有被网络推荐的美食惊艳到。

茶屋町有个号称全日最大的书店,作为学霸的猪弟是怎么都要去的。兜兜转转,我们又跑去那边。感觉上和诚品也不是差别很大。

我本来一直打算买个Tiger的电热壶,所以那天晚上我们又跑去友都八喜逛电器。结果是,都是made in China. 我意兴萧索的就放弃了。。。

那个夜晚我们是走回酒店,并不是很长的路,大概15分钟。 回去的路上看见很多本地特色的居酒屋,感觉大阪人的都市生活也是很丰富的。

9/30 全力血拼日 道顿堀-心斋桥

说到买东西, 女人永远都不会累。

霓虹有很多药妆店,店员基本都是中国韩国香港澳门人之类的。不过因为客流不绝,服务态度嘛,哈哈哈 。

我花了一整个上午在药妆店扫货, 也没有什么shopping list. 我只要看见栏上标着Cosme No.1 就 毫不犹豫放进购物篮。看见什么本店限定,季节限量也是统统收入。真的有一种不要钱的大无畏精神。

各种面膜,药妆, 限定彩妆, 护肤美容保健, 医药用品, 好像真的不会累,整整买了3大筐。

经我比价,SunDrug的价格比松本清是要优惠的。最后虽然没有5%的折扣但是也有满减。算起来还是划算的。

之后背着一大袋的战利品我们开始逛吃逛吃。

这边有蟹道乐的本店,但是我其实是不吃海鲜的,我们就擦肩而过。

午餐我们食用了四天王拉面。对于美食这一块, 这次的旅行我没有什么comment, 霓虹是一个口味蛮重的国家,和我之前想的小清新真的是有差别的。

下午特地去法善寺的夫妇善哉喝了红豆汤,非常的甜,还配了一块昆布。味道怎么形容呢,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你就当我不懂欣赏吧。

拖着大包小包逛街是十分疲累的,但猪弟还是配合我勉力向前。这件事情告诉我,东西最好放在快回家的时候买。。。

Big Camera 也是和友都八喜差不多的存在,我又冲进去扫了一堆货。 猪弟的电子配件还是搜索未果,在亚马逊订货的货, 要5天。人们常说,日本是一个发达国家, 在国民教育,国民素质,整体的环境看来确实如此。然而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今天, 日本并没有跟上趋势,在大阪这座日本第二大城市,你可以看见日本这些年的进步并没有很多。或者说,它是稍显衰败的。

大多数的电子产品, 都made in China. 因为人工费用很高, 除了暴利的化妆美容类,还有日常的吃喝是国内生产,很多其它的产业都转移海外。

我在大阪想买一双Asics的跑鞋, 因为总私心觉得这边的款式会比较新,比较齐全,然而细细找过各家百货,只有少数个别款是本土生产,样式也不新颖。

本土的生活杂货连锁”LOFT“我们当天也有去造访,它是年轻化有些心意的商场。可以在这里买到一些比较有创意的文具和生活用品。

MUJI在霓虹是非常生活化的商户了,我们进去逛了逛, 和上海的格局,商品种类相差都不大。没有特别有让人觉得要购买的欲望。

晚餐我们找了一家当地人常去的居酒屋, 喝了些清酒。吃了些特色的扬物和刺身,第二天的中午就要离开霓虹,我们喝着酒交换对这个城市,对这个国家的观感。

在没有来霓虹之前,我有很多想法,我读过的源氏物语,看过的日本剧目都给予了我极大的想象空间,我一直觉得霓虹会是一个理想国。小国寡民,自给自足。 所以我一度和猪弟说,以后可以考虑移民。但当你 在这里生活,在这里经历柴米油盐,你会觉得生活仅仅就是生活,它不会因为换了一个地方就有所改变。

MUJI一角

LOFT一角

当地居酒屋的一点小酌, 夜晚的日本人不像早上那么严肃。他们也是大呼小叫的放松一天的疲惫:)

10/1 回家

回家的心情是复杂的,往往只有在离开的那一刻你才会发现多么的不舍。我采访猪弟,问他此行最喜欢哪个城市。猪弟说是京都

我看过一个综艺节目,他们去走访居住在每个城市的人。其中有一个来自中国的阿姨住在京都20余年,从来没有离开过。

猪弟告诉我,曾经有人采访过乔布斯的女儿,问她最想和父亲去哪里度假,答案是Kyoto。

名古屋是令人欢喜的,
京都是令人留恋的,
大阪是用来吃喝的。

2016-10-11 15:3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11 17:26

引用 kuanglu 发表于 2016-10-11 17:26:47 的回复:

回复kuanglu:也不是说走就走,还是要plan

2016-10-11 18:5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7 01:0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17 10:54

引用 kidleew 发表于 2016-10-17 01:01:58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kidleew:多谢支持

2016-10-17 15:38

引用 telory 发表于 2016-10-17 10:54:08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telory:有的呢, 改天把我老公做的PPT传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