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秋意浓,江南打马过——记绍兴、浙江之旅

风窗 LV.4
2016-10-11 15:29 589/6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直以来都对江南水乡充满着强烈的向往,大概是因为小时候语文课本里古人留下的诗词歌赋有太多江南的影子。江南好,风景旧曾谙?一听就诗意满满。这次趁着国庆假期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一次江南之旅,尽管去的地方不多,只是简单游历了绍兴杭州两个地方,并在宁波老朋友家住了两晚,但是江南水乡的景色和韵味确实很令人难忘。

关于行程

我这次的行程,总共持续七天(因为我是坐火车,有两天都在路上,真正玩的就有5天)。花费的话总计1300左右(有一半是车费),一来我是学生党偏向穷游,二来我借住在朋友家里两天,所以不是很有参考性。

带的东西:一个旅行包,几套换洗衣服,10月的浙江还不算冷,刚好我去那几天都是天气多云,没有太阳暴晒,带个体恤和薄外套就刚刚好。防晒霜和雨伞还是必不可少,江南的天气变化比较快,做好两手准备。此外,带好水杯、钱包,身份证,要是学生党记得带学生证,不少景点都可以半价。

拍摄装备:我自己带的是一台尼康的单反和手机,不过因为太懒嫌相机拿着麻烦,大多数时候我都是用手机直接拍了。去的几天都是灰蒙蒙的的,照片拍的不太好也没有怎么后期,大家见谅,哈哈。

广州出发到宁波

决定去浙江旅游是9月中旬才冒出来的想法,一方面是想圆自己的江南梦,另一方面,老友小秋一家在浙江宁波,我想趁着假期去看看她。这也算一次比较冲动的旅行吧,有时候我们害怕走出自己的安全范围,但你真正走出过后,你可能会爱上在路上行走的感觉。从上次的长沙之旅,这是我第二次长途旅行。

不幸的是因为决定的太晚,加上国庆人多,火车票卧铺早已售空,只剩下一些硬座。20个小时,刚开始看到我还是拒绝的,可是没办法,一咬牙就买了,为了玩吃点苦还是必须的,谁让咱没钱是吧。

9月30号下午,我收拾好东西就出门了,正是国庆人口高峰,在广州地铁站差点没把我挤扁。到达火车站时已经天黑了,在那里等了将近两小时才坐上了火车。一如既往,我以前坐过一次硬座,车厢还是那么的逼迫狭窄,人很多,非常嘈杂,各种各样的味道混合着。

我艰难地穿过人群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这里也要庆幸一下,我的位置靠窗,这意味着我不用与过道上的人狭路相逢了,靠窗边也相对安全一些。我稍稍松了口气,接下来就是与硬座斗智斗勇的20小时了,此处省略几千字,半醒半睡度过一个晚上,整个人也和条咸鱼一样,只能说以后我不敢再买硬座了。

经过了一天的奔波之后,在1号的下午5点多,我抵达了老友所在的宁波,刚下火车,我就惊呆了。本想着时间还很早,结果浙江这边经度靠东,加上现在接近冬天,这个时刻天已经快黑了,我准备去乘公交。说起公交,又遭遇了很多的糗事,下了火车忙着赶车,忘了身上没零钱,但是要去到小秋家需要转三次公交车,我摸摸口袋,仅有一块五和5块的一张,站牌旁边也没有便利店之类的。

恰好要做的车来了,我浑水摸鱼投了一块五进去,坐了第一趟车,到了第二个站点,糟了,只有5块钱,心想不管了,投吧。钱扔进去的那一刻,司机用奇怪的眼光看着我,“你要去哪里啊?”带着浓浓的宁波口音,“我去公交中心站。”结果走了两个站就到了,真是亏了我的5块钱。

到了第三个站,我终于看到了救星,路边有一个阿婆在卖东西,我打算和她买瓶水换点零钱,谁想递给她100块钱,阿婆不敢要。她可能害怕收到假钱吧,我也没办法,只好一个劲和她解释,结果阿婆给了我两块钱,有点哭笑不得,不过世上还是好人多。

倒了几趟公交抵达小秋家已经快到晚上8点多啦,经过了一天的劳累吃过饭收拾一下就倒头睡觉了。

小秋家休整,初见水乡

第二天我没有去什么景点,在小秋家呆了一天,他们是在宁波慈溪慈溪在古代也算是有着悠久的历史,这地名是因治南有溪,东汉董黯“母慈子孝”而得名。

难得的是那天慈溪的天气特别好,出门的时候看到澄净的天空,加上典型的江南水乡式样的建筑,真的被惊艳了一下,就是一种很恬静的感觉。此刻,要是能划小船摇曳水上大概也是乐事一桩,不过因为是住宅区旁边的河流,水不太干净。

下午去小秋的姐姐家玩,她弄了很多好吃的菜肴给我们,什么烤鸭,芹菜炒虾、凉拌折耳根、青椒炒肉,很多家常菜(在家里顾着吃也没拍照啦)。宁波这边的鸭子特别好吃,我尝了几口确实不错,烤鸭外酥里嫩,吃起来很香。今天就是好吃好喝,比较休闲惬意的度过。

宁波到绍兴

第三天我们的旅行才算真正开始,这次没有选择去太热门的景点,像是乌镇周庄,而是选择了绍兴,一个不大的老城。以前对绍兴的了解更多是出于鲁迅先生的文章吧,还有周作人笔下有乌篷船的地方,想要走进两位作家的故乡去看看真实的老绍兴

交通建议:浙江这边高铁很方便,时间快,价格也很适中,各个比较临近的地方车票都在50块钱以内。

3号早上,我们乘坐高铁抵达了绍兴,下了高铁之后,可以乘坐BRT1或者3号线,能直接抵达鲁迅故里,绍兴的城区不大,好几个景点也相差不远,公交便可抵达,公交也很便宜,大多是一块钱。我自己用的是车来了app查询,感觉挺方便的。

住宿:我们是住在中兴北路的莫泰168酒店,不过建议住在鲁迅中路附近,离景区会更近一些。

安顿好之后我们去的第一站是秋瑾故居,就在鲁迅故里不远处。秋瑾是爱国女英雄,大家应该都很熟知了,本来我都不知道秋瑾是绍兴人,也算是误打误撞,发现了这个地方。

门票:10元 学生票等半价
开放时间:8:00到17:00

备注:在绍兴各处售票点都有联票,基本全部景点加起来120一张,学生票是半价(此时体会到做学生的好了),还是挺划算的,想在绍兴多玩几天的朋友可以考虑。

走进秋瑾的家,很典型的中式建筑,很多地方都经过翻修了,看起来他们家的家境应该不错。从前门进去,卧室、书房、堂屋、厨房、柴房依次相连的房子。

故居里有很多关于秋瑾生平事迹介绍的陈设。

我最喜欢的是他们家的后花园,非常宽敞,植被繁茂。有一片竹林还有水塘,内有一个小凉亭,名为悲秋亭,这名字取得也有几分伤感与悲壮,秋日萧瑟时立于凉亭大概也会有些伤感吧。

看完了秋瑾故居,我们便直奔鲁迅故里去了。来绍兴看鲁迅是必选之一,鲁迅故里一走进去就看到咸亨酒店的招牌。

鲁迅故里的景区都是不收费的。

酒店门口有孔乙己的雕像,好多人争相与其合影,游客们都来这买一碟茴香豆、喝一碗黄酒感受一番。

初中时学习孔乙己这篇文章印象特别深刻,当时很好奇茴香豆是什么味道的,来到绍兴才发现原来就是我们常见的蚕豆罢了。

沿着街道往里走,就到了鲁迅故居,内有百草园,朱家花园等等,鲁迅先生的家相比较秋瑾家就简朴了许多。

高高的马头墙,只看到四角的天空,我想象着鲁迅先生曾在这里写下一篇篇文章。

他们家这里还有江南地方老式的蓄水缸。

小学课本里的百草园,一个挺宽阔的后花园。

这副雕像应该是鲁迅幼年和他的祖母,慈祥的老人,乖巧的幼童还有一只小猫,难怪他日后对于祖母有着深切的怀念。

与鲁迅故居相隔不远的是三味书屋,可惜那天我们去的晚,5点就关门了,没有进入三味书屋看一看。

在鲁迅故里,到处是绍兴臭豆腐的招牌,闻着倒还可以,买了一盒来吃,实在后悔,比起长沙臭豆腐逊色很多,去绍兴的话我建议随便尝尝就好啦。

一直沿着街道走,差不多可以去做乌篷船前往沈园,一个浪漫的爱情发生地,陆游曾在这里写下了著名诗篇《钗头凤》,晚上的沈园还有越剧表演,听攻略说还是挺不错的,遗憾就是那天没去成。

逛完了整条大街,终于看到了刻有鲁迅故里大字的石碑,赶紧留下几张游客照。

晚餐我们吃了绍兴的鱼,味道很鲜嫩(此处依然没图),整理图片才发现基本没拍什么吃的(吃货立马就扫空了),晚饭过后我们就回宾馆休息了。

再寻绍兴

第四天一大早我们去了书圣故里,就在离宾馆不远处,书圣故里处于闹市之间,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座大门隔绝了两个世界,一边是现代的都市,一边是具有古老气息的老村。

进入书圣故里,就看到石板路的两边墙壁上写满了书法,刚劲的力道,一笔一划仿佛都是历史的积淀。

刚好蔡元培故居也位于书圣故里之间,以前我也不知道蔡元培是绍兴人,不由得感叹绍兴真是人杰地灵。这里的门票也很便宜,5块钱一个人,学生票2块钱。门口写着"学界泰斗、人世楷模"八个字,大概是对蔡元培的一生真实的写照。

开放时间:8:30-17:00

内部有很多关于蔡元培事迹的陈列,包括他上任北大的情况和之后的一系列革新,那个年代的热血与激情,看着伟人的故事,自己也受到些鼓舞。

从蔡元培故居出来,我们便沿着老街一直行走,这里的房子都很古旧了,家家户户挂满了红灯笼,白墙青瓦和红灯笼相互映照,更有一种别样的美。

街道上随时有老人走过,似乎这里住的老人特别多,路边有阿婆在卖桂花糕,我和小秋买了一包尝尝。

走过小桥边的时候,看到一个老人在水边磨刀,还有一名老人坐在路边看报纸,当时就用手机拍下来他们,似乎这些祥和的老人便是书圣故里岁月变迁的见证。

周恩来祖居小栖

老街一直走出来,往下走一段来到劳动路上便是周恩来祖居了,又是一位名人。据记载,周恩来只是祖居绍兴,小时候在这里住过,但他一直称自己是个绍兴人。也许在幼年时光,绍兴这些人物的思想也给周恩来带来了不少震撼。我们在里面饶了一大圈,周恩来祖居就更是大户人家了,在大街两旁有两座宅子,里面的布局和陈设都非常漂亮。

门票:18元一人,学生票等半价。
开放时间:7:00-18:30

周总理的雕像,真不愧是民国时期四大美男子,非常有气度儒雅,快变成总理的迷妹了。

这是他们家房子的正厅。

在周恩来祖居看到一位爷爷在喂孙女吃东西,觉得很温馨就拍了下来。

兰亭悠悠漫步

几处故居都逛得差不多啦,我们准备前往兰亭,兰亭离绍兴市区比较远,位于郊区,乘坐32路公交车大概1个多小时,到达兰亭风景区下车就好,刚到那里,便可以看到一块写着兰亭的大石碑。

门票:40一人,学生票等半价。
开放时间:8:30-17:00

往里走有一些饮酒的古人雕像,形态各异,有个雕像是个喝醉酒的人,把鞋子都穿掉了,可以想象当时那种洒脱的饮酒共聚的情景。

进入兰亭风景区,整个环境都很清幽,因为在郊区加上植被很茂盛,四处都绿绿的,沿着一片竹林走过来,到了鹅池,水塘里真的有几只鹅站在那里。

往里走便看到著名的兰亭石碑,听到导游跟别人介绍说,在乾隆年间,曾下江南,并在兰亭石碑上题词,后来石碑被人砸成了三块,后人修补只找回两块,于是现在的石碑,兰亭两个字,“亭”已经变得模糊。好多人上前去抚摸石碑感受乾隆皇帝的龙气,据说可以带来好运哦。

旁边还有人进行曲水流觞的表演,就是一大群人各自端坐,看表演顺便品评,很有古人的感觉。
兰亭给我的总体感受就是清幽,走在哪里都觉得很闲适,难怪当年王羲之等人在此饮酒作赋,得以写下兰亭集序,在这种环境中确实让人心旷神怡。

兰亭靠东还有一个湖,可以在里面划竹排,收费是50块钱半个小时,我和小秋都还没坐过船,两个人决定试一试。刚开始有点不会掌握方向,竹排不听使唤,一个劲乱飘,我站在后面划水完全不顶用,后来工作人员指导了一下,小秋学会啦,在前面划着,我就乐得悠闲了,两个人划向了湖面的另一端。

说真的,泛舟湖上真的是人生一乐事啊,清风徐徐,看着远处的山岱,竹排在上面漂呀漂。我觉得这样我可以躺一天,什么也不用想,小秋调侃说还学会了一门技能。

玩到差不多3点钟,因为要赶去杭州的高铁,我们依依不舍从兰亭走了,真的好想在这里再呆着。兰亭之外是山岭,一条河穿过,有很多桥相连。

行程的时间比较赶,本来计划还想游安昌古镇,西施故里,大禹陵,昌桥直街,鉴湖等地,只能等下次有机会再来啦。

随后我们准备坐公交车去高铁站,谁想到公交车迟迟不来,等了好久才等到,路上又遇到塞车,似乎很快就要赶不上高铁了。

下午4点20分的车,我们4点15来到了高铁站,票也赶不上取,两个人一路狂奔至检票口,通道已经关闭了,旁边的乘务员一看就知道是赶车的人,立马为我们打开人工通道,此时还有3分钟即将开车。

我们赶紧进去,从楼梯跑上去,越忙越乱,不知道自己是哪个车厢,又停下来翻看,庆幸的是我们的13车厢离得很近,两个人简直是脱缰的野马一样狂奔进去,我听到工作人员在喊:“那是G582,你们别走错了。”没错,我们就是G582,边跑边喊,终于在临开车的最后一分钟,我们赶上了车。两个人像是演电影动作片一样,还好有惊无险,坐到座位上才松了口气。

然后就乘高铁前往了杭州,从绍兴坐高铁到杭州很近,20多分钟便可抵达了。

找到住宿,休息吃饭,在杭州的旅程稍稍有些坎坷,倒霉的不要不要的,这里省略1500字。

杭州西湖一日

第5天我们去了西湖,国庆期间从杭州东站到西湖有假日快线31路,在火车站直接坐就好。但是我们不太清楚,所以乘车先到了龙井茶室,一下车就看到了大片大片的茶园,这里有个龙丼村,家家户户好像都种植茶叶。顺着路走过去,就到了九溪的入口,九溪十八涧是西湖的景点之一,本以为不会很远,结果简直就是太远太远了。

从九溪一直走啊走,淌过了无数的小溪,溪水边有很多人赤脚在玩水。要说的是溪水真的是很清澈,里面的石头都一眼可见,我想要是住在杭州,这应该是个周末郊游的好去处,一群人来玩水,想想也觉得好玩。

在九溪走了很久很久,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到了出口。从九溪下来,便是钱塘江了,站在江边可以看到钱塘江大桥,江面非常宽阔,远处飘着一艘小船,看着就和一只小蚂蚁一样,遗憾的就是天气不太好,所以天有些灰蒙蒙的。

从九溪去西湖还有一段距离,在钱塘江旁边乘坐4路车便可以抵达西湖,中间会经过六和塔,也可以去看看。

大概是G20峰会召开以后,杭州更加出名了,到了西湖才知道什么是国庆期间的人山人海,整个西湖边几乎都被人包围了。也因为人太多的缘故,所以西湖基本没怎么好好游览,就沿着湖边走了一段,刚进去看到的就是雷峰塔,随着是苏堤、白堤、三潭映月和断桥。

西湖上有很多人在坐船,尽管天气不好,水面还是波光粼粼的,要是天气晴朗应该还有苏东坡写的“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感觉,今天的天气更偏“山色空蒙雨亦奇”。我们还看到了好几对情侣在西湖边拍婚纱照,湖光水色,佳人在畔,真的是挺幸福的感觉。

杭州西湖匆匆一瞥,差不多下午,我们就离开杭州宁波了。

返程

就这样,绍兴杭州的旅程结束了,回到宁波后又休息了一天,下午秋妈带我们去逛了慈溪的炮台山,是当年郑成功抗击倭寇时留下的旧址。当天的天气也是不好,在山上还下起了雨,不过三个人还是愉快地度过了一下午。

之后便收拾行囊回我的广州啦,江南水乡,下次再见。

2016-10-11 18:31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1 18:31:27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

2016-10-11 21:0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2 09:25

引用 飞奔的鱼 发表于 2016-10-12 09:25:55 的回复:

回复飞奔的鱼:嘻嘻,谢谢你的肯定哦,能看看不一样的世界确实是件很棒的事情呀。

2016-10-12 09:5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17 10:54

引用 树朴 发表于 2016-10-17 10:54:11 的回复:

回复树朴:哈哈,谢谢你的支持,第一回写游记,我会继续加油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