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魂唐韵——古朴典雅、绝代芳华(太原、平遥、西安、华山夜爬9日)

廖v茵 (佛山) LV.10
2016-10-11 15:35 343/9
  • 出发时间/2016-09-30

说在前面:前面部分先说关于景点的,后面是交通住宿吃吃吃的干货,请斟酌食用。

行程

9.30 广州-太原
晋祠-柳巷
10.1太原太原-平遥
山西博物馆-平遥古城(华北镖局、日升昌票号、协同庆钱庄)
10.2平遥
王家大院-双林寺-平遥古城(县衙、城隍庙)
10.3 平遥
乔家大院-镇国寺-平遥古城(城墙、文庙)
10.4平遥-西安
秦兵马俑
10.5 西安
西安碑林-陕西历史博物馆
10.6西安西安-渭南
小雁塔(西安博物馆)-华山
10.7渭南-西安
长恨歌表演

山西——晋魂,古朴典雅

飞檐斗拱,瓦当鸱吻,辅首泥塑,木雕石雕砖雕,不窥而不识,不探而不知其魅力所在——唐朝寺庙的古朴,宋辽金彩塑的精致,明清大院的雍容大气。“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晨钟暮鼓,余音袅袅,斜晖映照,水墨泼洒,凭栏眺望,只叹学识浅薄不能透过开裂的梁柱读出当年信徒的虔诚,匠人的细致,古树千百年来的风雨飘摇。这一次,不仅仅是一次旅游。

推荐:1、CCTV纪录片《中国古建筑》,梁思成《图像中国建筑》,《一口气看懂中国寺庙布局》
2、山西博物馆。最快最便捷最直接了解山西历史演变、晋商发展、佛教传承、建筑遗宝的方式,也是为之后的旅途奠定历史基础而不至于看的云里雾里。
同时,山西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值得参观的博物馆之一。

唐叔虞,亦称叔虞、太叔,姬姓,名虞,字子于 ,因封在唐国,史称唐叔虞。唐叔虞为周武王姬发之子,周成王姬诵同母弟 ,周朝诸侯国晋国始祖。唐叔虞死后,其子燮(燮父)继位。燮继位后迁居晋水之旁,改国号为晋,是为晋侯燮。(来源:百度百科)

一、晋祠(宋)(祭祀建筑)

晋祠就是为了纪念唐叔虞及其母亲邑姜而建的,是晋国宗祠,后经多次的重修和扩建,现晋祠保留着各个时代的建筑遗迹。

看点:1、“晋祠三绝”——周柏、难老泉、圣母殿(纪念邑姜)。
            2、圣母殿前的“鱼沼飞梁”——为立交桥的雏形。
            3、圣母殿及圣母殿彩塑(宋代)——彩塑之精华。

二、平遥古城、双林寺、镇国寺(世遗)

平遥古城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是并合双林寺、镇国寺一起申请的。奈何旅游团只会关注平遥古城,往往忽略双林寺及镇国寺,是为游者的一大损失。

(一)平遥古城(明)(古城建筑群):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晋商发展鼎盛的一大见证。

看点:1、县衙——中国现存最大的县衙。
             2、日升昌票号——“汇通天下”。
             3、协同庆钱庄——保留完整的地下金库。
             4、文庙——现存中国唯一一张状元考卷。
             5、古城墙——中国四大保留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

(二)双林寺(佛教建筑):寺庙保存2000多尊自宋辽金起至明清各代的彩绘泥塑,为稀世珍宝。其中的泥塑全部没有经过近代修复。

看点:1、2000+尊泥塑!!(由于殿内不可以照照片,故不能在此展示泥塑的风采。)

(三)镇国寺(五代十国)(佛教建筑):中国古建筑以木构建筑最为瞩目,又以唐代木构建筑为珍宝,是以山西五台山佛光寺、南禅寺为最。这次虽然没有到五台山,但到镇国寺,似乎能看到些许单体木构建筑的辉煌。

看点:1、建筑构造——斗拱、飞檐、横梁,全寺没有一颗钉子,都以榫卯为连接。

三、王家大院vs乔家大院(民俗建筑)

王家大院乔家大院(明清)是区别于北京故宫的皇家园林,也区别于苏州园林、福建围屋、岭南园林等南方民俗建筑,是明清北方大家族住宅的重要展现。大院布局规整严谨,融入了黄土高原传统窑洞的建筑特色,又重点体现了家族尊卑等级制度。细节来看,大院的木雕石雕砖雕十分精致,寓意深远,是一座巨大的建筑艺术宝库。
        王家大院的家主为官,而乔家大院的家主为商,士农工商,商为末,两家家主职业的不同决定两院的建造侧重点略为不同。王家大院相对乔家大院更为大气,乔家大院更为精致。不过,“王家归来不看院”实属不假,王家的保存度略为优胜,乔家大院由于电视剧的原因虽然名气较大,但是后来的修改扩建修饰太多,略失韵味。

王家大院

乔家大院

陕西——唐韵,绝代风华。

西安,本地人更喜欢称其为“长安”。十三朝古都,自西周文王、武王于此建都,至唐达到鼎盛。盛唐风韵,是其他时代不能媲美,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丝竹之声,绕梁入耳,丝绸之路,文人墨客,异域风情,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歌、绘画、石刻,百花齐放,各具特色。
    朋友戏称,山西是看“地上的”,陕西是看“地下的”。

推荐:纪录片《西安2020》、纪录片《大明宫》、《中国陶俑的历史》

一、陶俑艺术:

陶俑是古代陪葬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秦兵马俑的壮观程度为世人所惊叹,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秦汉陶俑的气势磅礴,参有当时“视死如视生”的观念。至唐,唐三彩的夺目,唐女佣的圆润可人,将陶俑艺术推向高峰。再来,陪葬观念逐步从“厚葬”过度到“薄葬”,至宋明,仅有少数达官贵人会用陶俑陪葬,但风采不再,规模也大大缩减。
除了陶俑、还有随着时代的推进,玉器、银器、金器、钱币、墓室壁画等也为陪葬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应了各个朝代的生活状态及艺术水平。

(一)秦兵马俑

秦兵马俑:一二三号坑+一个小型博物馆。

看点:1、二号坑的5个精品佣,各坑反应当时的军事战略布局。
            2、博物馆里面的一号马车(真品)。

(二)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遗宝展)

重要的博物馆之一,个人感觉其地位仅次于国博,主要展示历代皇家用品为主,平民用品则不多。但成也萧何败萧何,每天的人流量实在太大,倒不如山西博物馆逛的舒服。

看点:1、十八件国宝级文物。

(三)西安博物馆(小雁塔)

西安博物馆依托小雁塔而建,其展品的重量级程度虽然不及陕西历史博物馆,但是其展品达到国家一级、二级、三级文物的高达1000+件,重点反应了当时平民的生活状态。

看点:1、博物馆收藏中国现存最老的古酒。
            2、小雁塔(密檐式佛塔)。小雁塔是唐代长安三大抄经地之一。
      补充:佛教建筑大约分为佛寺、佛塔、石窟(造像)三种。最早的佛寺是围绕佛塔而建,佛塔供奉佛祖舍利。佛教传入中国后汉化,佛塔功能不仅仅供奉舍利,也有保存经书等作用。同时,佛塔建筑融入了中国建筑特色亦随之产生了变化,小雁塔作为其中的代表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

二、石刻艺术

(一)西安碑林

碑林以最早为文庙、府学,始建北宋,后因逐步收集,形成碑石林立而被称为碑林。于碑林,观大家之书,是一座书法殿堂。李斯的隶书、王羲之的行书、颜真卿的颜体、欧阳询的欧体、赵旭的草书,关中八景图等,皆能在此寻获。

看点:1、《石台孝经》“迎客第一碑”
            2、《开成石经》——最早的教科书
           3、《唐集王羲之圣教序碑》——唐太宗收集王羲之的字后通过拆分集合形成的碑,是研究王羲之行书的重要经典,堪称“千金碑”。
           4、昭陵六骏。

拴马桩(古代停车场)+上马石=古代公交站?!

王羲之,行书

颜真卿,颜体。

三、华山(夜爬)

华山是这次最大的遗憾。10月3日晚上华山突然大风,妹子我10月4日到西安家人朋友就跟我说了这个事。在西安的几天一直在下雨,10月5日晚上还在纠结要不要取消夜爬的行程。华山是五岳里面最“险”的,无论是自身条件还是安全问题都需要郑重思考。10月6日还是不忍心取消行程,开始出发。晚上9点半开始爬山,天气一路不错,直到过了千尺幢和百尺峡,之后开始下雨,而且雨势一路增大,北峰到金锁关那一段大家都小心翼翼的。最后还是决定直接去西峰索道等到索道开通就下山。我跟小伙伴想想,东峰的日出是看不到的,南峰的云海基本也没有看头,因为近西峰就去喵喵。上山风很大,根本不能多呆,回程两个都滑倒了,我滑到了一次,小伙伴两次,所以一致决定还是不要向上走了。10月7日早上缆车返回,回望华山,只能轻叹,如果有机会,真的希望再来一次。
关于夜爬:
装备一定要充足:包括冲锋衣、速干衣、雨衣、防水手套、羽绒背心、帽子、防滑登山鞋等。最好真的不要冒雨上山,身体条件不好很容易生病。不过华山的设施还是很不错的,天气好的话不失为夜爬的首选之一。

ps:华山交通信息在后面。

四、长恨歌表演

最后的happy ending!
ps:买不到中区的票,只能买到西a区的,视角还可以。

~~~~~~~干货分割线~~~~~~

一、关于景点:

(一)景点门票

Ps:部分门票网络买票会便宜一丢丢,比如王家大院、碑林。
长恨歌表演推荐淘宝“陕西中青旅专卖店”,包接送!!小雁塔上车,下车可以选择北大街、钟楼、南门、小雁塔!!我们那天只有一场表演,五点上车出发,六点多就到华清宫了,还可以先吃完晚饭再进场观看表演!!!

(二)关于讲解

1、个人觉得人工讲解是优胜于讲解器的,但是国庆假期实在是人太多太多太多了,在乔家大院根本请不到人工讲解。人工讲解的弊端也是十分突出的,就是资质差别太大,可能讲解路线还是一样,但是讲解员的知识涵养决定了讲解的精彩和详细程度,这个真的是碰运气的。

2、义务讲解员:博物馆都会有义务讲解员,义务讲解员不收钱。他们会有固定的服务时间,穿红色的衣服。如果去博物馆可以在碰碰运气看可不可以请到义务讲解。
 另外,山西博物馆有小小讲解员,中小学生负责的,也很不错哟。

3、人工讲解是可以拼的!!!划重点。我们两个小伙伴平分导游费实在是太高了,而一个导游最高可以负责5-10个游客(不同景点规定不一样),如果同行的朋友较少可以稍微等一下,跟其他人一起拼导游。

二、关于交通:

1、大交通:飞机+火车
2、市内交通:
(1)太原太原-晋祠在并州饭店门口有公交直达。晋祠下车后需要步行一公里左右才会到达景区门口,有黑车会告诉你收5块一位到景区门口,可以自行选择。回程的公交最晚是7点,最好把握一下时间。

山西博物馆的公共交通稍微有点不方便,如果选择在“迎泽西路”下车的话步行有1.5公里左右,如果住在五一广场或者柳巷附近的可以直接滴滴打车过去,还节约了步行的时间。

(2)晋中平遥灵石榆次):
    王家大院可以跟双林寺计划在同一天,乔家大院跟镇国寺可以计划在同一天。
    网上很多小伙伴是让住宿的旅店帮忙联系包车,50元/人。但是其实真的不需要!!!无论是王家大院乔家大院汽车站都有直达车!!!划重点!!

去程车票在汽车站买票,上车之后询问司机叔叔,同时把他的卡片(如上图)和回程车的时间问好,然后就可以开开心心去逛大院了。平遥王家大院的车稍微少一点,所以看好时间。平遥乔家大院的车实际是去榆次的,车票上也是标明去榆次的,半个小时一班,上车之后跟司机说你需要到乔家大院,加收5块就可以到乔家大院门口了。

至于去双林寺和镇国寺:双林寺我们是去完王家大院后在汽车站附近直接打滴滴过去的,价格在15块左右。双林寺门口有公交可以直接回到古城。镇国寺更方便一些,在去完乔家大院之后,在回程路上跟司机说你需要去镇国寺,他会在镇国寺的路口把你放下,不需要再回古城。下车过马路在路口稍微等一下可以等到进去景区的公交,也可以走路进去1.5公里左右。镇国寺同样有公交(半小时一班,最晚的车是晚上6点)回古城北门,这个不用担心。

(3)西安
        市区-兵马俑如很多攻略所说,在火车站搭306(游5)直接到兵马俑,我们可是搭这个的,实际上好像还有914、915也是到兵马俑的,不过来回都没有机会坐。

(4)华山
        无论是高铁站还是火车站都有公交车到华山的售票中心(宝莲灯广场),我们从火车站过去3.5块。可能是国庆的原因,晚上7点到的华山火车站还有公交车,绝对是华山之行的最大安慰了。
       另外,步行上山需要从玉泉院开始登山,售票中心距离玉泉门还有几公里!以下是划重点内容!!不需要打车!!!买了门票售票中心24小时有免费接驳车到玉泉院!!!这个我特意问了一下售票中心的工作人员。上半夜车满开车,下半夜半小时到一小时一班。

三、关于住宿:

(一)太原并州饭店

老牌四星酒店。服务到家,地理位置超级优越,机场大巴五一广场下车后过个马路就到了

(二)平遥一块红布青旅

平遥古城有名气的青旅之一。国庆价格翻了一倍,只能选择普通的标双房间。房间小,墙上有丢丢霉点,一般般。不过青旅的妹子小哥很nice,而且位置近北门,去火车站非常方面,我都不敢想象如果住南门的话我一定会崩溃!!!退房的时候前台妹子还送了我一个大白风铃!

(三)西安西唐青旅

标双房间很大,位置在书院门,近南门,同样位置优越,而且晚上不吵,感觉比住在回民街那边好太多!跟网上评论一样,青旅wifi真的不咋地,一楼好一点,我都是在一楼蹭wifi的。四楼天台小酒吧真的很有feel,装文艺的可以去,但是我们行程实在太赶,只能匆匆一瞄。同样的,前台帅哥美女超有爱!!!还有,房间没有电视机,如果介意的慎重选择。

(四)西安一夕iii_house

传说中西安最腻害的民宿(如图)。同样在书院门那边,从西唐走过去100米左右的样子,碑林隔壁。小插曲,我和小伙伴是华山回来入住的,恰逢我们的房间没有弄好,但是我们淋了一晚上的雨急需洗白白,house的小伙伴看我们这么可怜就借了他们自己的浴室给我们用,只能说,浴室很舒服,妹子我很满意!!!

四、关于吃吃吃:

(放在景点的精力太多,吃的都没有太仔细。)
平遥:天元奎饭店(大众点评高分店)
           德局源(大众点评高分店)
           驴友餐厅(小二太热情完全超越了食物的味道。)
          待见(咖啡厅、清吧,里面的蔓越莓饼干和水果茶不错,里面还有很多原创饰品!)
西安:醉长安(不功不过,葫芦鸡不错)
           楼兰古丽(钟楼店)(红柳羊肉串大赞,还有表演,奶茶好评!!!)
          长安里(华清池对面)
         月半海鲜小屋(在西安难得找到吃海鲜的店,味道不错,听说小店是做外卖起家的)
         小吃街:回民坊,国庆人太多,只知道石榴汁不错。永兴坊,本地人推荐,但是没去。

end

引用 廖v茵 的图片:

一直觉得西安钟鼓楼的灯光是最好看的 配色也不俗

2016-10-12 14:5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2 20:25

引用 lilin 发表于 2016-10-12 20:25:27 的回复:

回复lilin:也是去山西和西安?

2016-10-13 10:2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2 14:59:14 的回复:

一直觉得西安钟鼓楼的灯光是最好看的 配色也不俗

回复鹿妹儿:恩恩,夜景效果真的很美!

2016-10-13 10:2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17 10:54

引用 来自天空的鲸鱼 发表于 2016-10-17 10:54:12 的回复:

回复来自天空的鲸鱼:带上某人再去一遍!!!!!其实我们最精华的也没有照到啦~!

2016-10-17 17:02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

2016-11-04 15:19

2016-11-04 15:20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1-04 15:20: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