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佛中珠——佛山富庶、中山闲适、珠海大美

闷闷 (深圳) LV.9
2016-10-11 15:44 850/6
  • 出发时间/2016-10-02

这次国庆期间佛山中山珠海的四天小规模行程依旧是慢慢悠悠,依旧是围绕着孩子,依旧是零星挑选几个景点,虽然没有机会领略这几座城市的全貌,但是已经刷新了我对她们以往的印象和认识。

说起佛山会联想到什么?李小龙、叶问、黄飞鸿?矮旧的房子坑洼的街道?醒醒吧被电影迷惑的同志们!当我们抵达酒店市中心的酒店时,最深的感触是这一切都很像广州,而酒店楼下的祖庙地铁站更是直接通往广州,至少让我这个外地人深刻感受到了广佛同城的繁华和便利。

再来看看中山,其实对中山是没有太多深入的了解的,只知道为了纪念孙中山因故改名为中山,而中山市是个不设县的地级市,应该面积不会很大。我们在颇有特色的岐江公园逛了好一阵,如此精致的公园要是在深圳早就挤破了头,而眼前的场景简直像是在某个国外的公园,几家带着孩子的家庭在悠悠的散步,几对儿小年轻沿着旧铁轨摆摆pose拍拍照,空旷的草坪散发着绿油油的生机,走道的树荫下一群学生席地而坐在画板上写生…让人难以相信这可是全民出动的十一长假啊~!这份闲适和宁静让我切实感受到了什么叫幸福。

珠海就不说了,名气很大口碑也不错,但是一直生活在同样是海滨城市的深圳,我觉得她应该跟深圳差不多,甚至应该不如深圳美。我又一次错了!从珠海的高新区往市区走,一路的海岸线已经美不胜收,海面比深圳要开阔的多,整条滨海路上绿树荫荫,海边的绿道没有人头攒动,路边没有停的里三层外三层的车,到了市区竟然凭空出现一大片沙滩!!看沿岸的地形地貌海边都是礁石,应该不会堆积成一片沙滩啊,没想到!有钱就是任性!这延绵一片数公里的香炉湾竟然是人造沙滩!!孩子们在沙滩上撒欢,情侣路上的人们或散步或骑车,想想有好几次带孩子去深圳湾结果车都没地方停只能作罢回家,别说了,让我哭会儿…

第一天:佛山

虽然一家人早早动身,奈何虎门大桥的拥堵毫不出乎意料的让人恨的牙痒痒,到达佛山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在住的酒店旁边提前看好了一家叫金城大酒店的地方,据说是老牌星级酒店中餐厅,佛山人的早茶首选,虽然去的晚了已经不提供茶点,但是随便点了几道菜,确实味道还是很不错的,那个什么煎鱼头,简直不要更香好么~

午饭后先回酒店安顿一下,之前看了一个佛山本地蜂友的帖子,里面建议住宿佛山平谦国际精品酒店,性价比高,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果不其然,就在祖庙地铁站旁,走几分钟就是祖庙和岭南新天地,房间面积很大,光线极好,大落地窗可尽情欣赏夜景。

【第1站】梁园 门票:10元
位于佛山市禅城区松风路先锋古道,距离祖庙1.3km,与顺德的清晖园、番禺的余荫山房和东莞的可园并称岭南四大园林,现存面积不大,逛一个小时足矣。
之前逛过东莞的可园,小巧精致,景色层出不穷,院子后面还有很大的一个湖填色不少。可这次来到梁园,一进门就觉得小家子气了很多,不知道是不是部分园区没有对外开放的原因,感觉没走几步就把园子转了一圈,直呼就这样?就没了?
还是扒点资料充实一下吧。梁园由当地诗书名家梁蔼如、梁九华、梁九章及梁九图叔侄四人,于清嘉庆、道光年间(公元1796-1850年)陆续建成,历时四十余年。时至民初,一代名园已濒于湮没。1994年开始大规模的全面修复,总面积达21260平方米。秀水、奇石、名贴堪称梁园“三宝”。相传梁园奇石达四百多块,有“积石比书多”的美誉。其中,群星草堂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石庭”。它讲究一石成形、独石成景,在岭南私园中独树一帜。

【第2站】祖庙(黄飞鸿纪念馆、叶问堂)门票:20元
祖庙就在佛山市中心,我们先是到了岭南新天地,祖庙景区就在整个新天地片区里面,岭南新天地是一个集旅游、餐饮、商业、文化为一体的休闲综合体,有点类似深圳的海上世界。这些地方一到节假日就热闹无比,祖庙外面的空地上竟然还搭了台子正在办小型演唱会之类的活动。
祖庙下午5:30就停止售票了,我们赶在5点左右买票进园,该怎么逛怎么逛好像也没有人来赶我们走,只不过售票处的大门就关了,玩儿的晚的同志们走另一个门出去就可以了。
祖庙始建于北宋,供奉的是北帝神,传说是北方水神,由于南方多有水患,故当时的人们供奉统管虾兵蟹将的北帝神以祈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对于佛山的人们,祖庙更是每逢传统节假日都来聚集、祈福的圣地。

祖庙的房梁、屋脊有多处雕塑,雕工细腻、层次丰富,虽然没有听到讲解不知道表述的都是些什么故事,但光是看工艺、造型就已经能感受到整个祖庙厚重的底蕴了。

在祖庙北门附近就是著名的黄飞鸿纪念馆了,也是来祖庙的主要目的之一。馆内设有陈列馆、影视厅、演武厅、演武天井等,根据不同主题、不同线索展示了详实丰富的史料,让老公这个曾经的历史人大呼过瘾。

祖庙里另一处武术纪念馆是叶问堂,一进门就见一个大屏幕播放着甄子丹的《叶问》,老老小小们围在屏幕前看的津津有味。

出了院子就有个顺德双皮奶的店面,也没什么牌子字号居然还挤满了人,打包了两份在路边吃,吃相略惨。

Tips: 关于停车的小建议,虽然看大家都把车停在景点路边,本着法不责众的想法,我们也停下车就走,走着就着就发现警察蜀黍在沿路贴条子了,赶紧飞奔回去挪车,还是老老实实找个商场的停车场吧,不然出门游玩挨个罚单也影响心情嘛!
这一天下来唯一比较遗憾的是晚上临时找的一家饭馆不是很好,尤其是带着孩子出门,还是要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计划才好。

第二天:顺德

早起在酒店顶楼餐厅自助早餐,风景不错,品种也还算丰富。直接退房驱车前往顺德顺德太有名了以至于常常被人们单独提起,而它只是佛山的一个市辖区。

【第1站】清晖园 门票:15元
第一站继续逛岭南四大名园的另一座——清晖园。
本来可以直接停在园外的停车场,奈何当天人太多直接把路封掉了,我们绕道背后的街道把车挺好,歪打正着从清晖园背后的一条老街穿过,名为华盖路步行街,街道的两侧是特色的骑楼建筑,风格很像厦门中山路,这种建筑简直太适合南方的天气,不仅可以抵挡骄阳,更是让逛街的变的风雨无阻。

清晖园故址原为明末状元黄士俊所建的黄氏花园,后在清代由进士龙应时购得,经龙氏数代人多次修建,逐渐形成了格局完整而又富有特色的岭南园林。印象最深刻的是,清晖园处处可见水,而有水的地方都有胖嘟嘟的锦鲤,娃兴奋的挪不动脚步,一直嚷着要看“鱼摆摆”。

园子主人明末状元黄士俊思密达~这个准考证太逗了,面紫,身中,有须,是要怎么区分嘛!现在进考场都快要虹膜识别了!!

入园的左手边便是一池荷塘,这个季节荷叶早已枯萎,如果是夏天来想必景致会更美。池边有座澄漪亭,亭子的特别之处在于窗户,乍一看以为是玻璃或者纸糊的,其实不然,是由贝壳打磨成薄片制成,既美观透亮又耐用耐腐,经过几百年的风吹日晒仍然完好无损。

一直都喜欢这样五彩斑斓的玻璃,阳光把色彩投影在地上更是让人忍不住来回踱步。

园内景色很丰富,层次很多,亭台楼阁错落有致,但是总觉得有点杂乱,每一处景致都表现的很用力,少了一丝谐调,有点混搭风…

【第2站】惬意的午休和免费酒店游泳
出了清晖园看到一家牛杂店居然排长队,不去排队凑一下热闹实在是心有不甘,然后又去附近步行街的民信老铺买了双皮奶,人也是暴多座位都没有,全部打包到附近一家小店混着吃了顿午餐。

第二天的行程是最放松的,中午入住顺德君莱酒店后睡了美美的一觉。订这个酒店还有一个考虑就是酒店四楼有一个免费的小型泳池和健身房,电梯里碰到入住的客人见我们穿着泳衣才知道还可以游泳呢!池子里水还挺干净的,游泳的人不多,有个七八岁的小姑娘一下水居然挺标准的蝶泳动作,现在的孩子都太厉害了。

宝宝两天没好好吃饭,晚上顺着大众点评仔细筛选,在附近找了一家名叫有腥气的饭店,这名字实在有意思。炸牛奶太好吃了,可惜都是要趁热吃,不然真想打包几份!

【第3站】顺峰山公园
晚饭后前往顺德最大的免费公园顺峰山公园。门口有亚洲最大的牌坊,据说到这里散步,是顺德人每晚茶余饭后的节目之一。远看牌坊确实挺大的,但是直到走到牌坊下面,才发现这个牌坊真的是很高很雄伟啊!!!

举国上下每个公园都被广场舞大妈占领,这里也不例外。公园里面好大一个湖,估计沿湖一圈走下来至少得一两个小时,我们就只走一小段散散步,黑暗处居然还被我发现了一只萤火虫,可见这里的环境有多好了。我觉得,旅行就是要跟当地人一样去生活!

第三天:中山——珠海

做攻略时各处搜罗了好久觉得中山市区没有特别想去的景点,索性就没有安排在中山住一宿,而是沿途游玩一下。
【第1站】岐江公园
岐江公园顾名思义当然位于岐江河畔,岐江穿城而过,江面虽不宽阔,但是江水干净、柔美,有种魔力让人看了就能静下心来,无比宁静。

岐江公园是由粤中造船厂旧址上改建而成的主题公园,俞孔坚教授回国的第一个作品,公园面积不大,但是非常有特色值得一去。一条长长的旧铁轨引来人们专程拍照留念,与文艺范儿的小年轻、蓬蓬裙的小姑娘、披着婚纱的新娘、白发苍苍的老夫老妻统统百搭!园内有些旧的造船遗迹,还有一艘旧船,鼎盛时期,这家中山最大的国营工厂曾有员工 2000多人,如今造船厂已然成为历史,能以这样一种形式继续存在下去实在是最好的选择。

不知为何国庆期间公园也没多少人,小朋友可以尽情在草地上奔跑,爬爬旧船,看看江景,江上居然还时不时有一辆摩托艇呼啸而过,实在是太惬意了。

从公园出来几百米有个叫富华酒店的老牌茶楼,中午到顶楼的岐景旋转餐厅喝午茶。正值吃饭高峰小排了下队,顶楼果然风光无限,把中山市区尽收眼底。

饭后走到附近的孙文西路步行街逛了一下,看了下中山商业文化博物馆,也很有趣。不足之处是好好的步行街,两侧建筑那么漂亮,干嘛在中间摆满了低档的小吃特产之类的棚子,大煞风景。

【第2站】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免费
中山故居可不在中山市区,位于中山市南朗镇翠亨镇翠亨大道,开车过去还要几十分钟。
到门口就蒙了,居然还排长队领免费票进园。一进去发现故居门口居然又排长队,反正各种伟人故居都差不多,几间老屋,几条桌椅板凳,再来张旧床,我们就索性直接去参观旁边的孙中山纪念馆。
历史咖老公在里面逛了好久,我就粗粗逛了一遍,印象中有张家庭合影照片,孙中山的原配夫人实在是长的有点吓人。没错,就是坐着的这位夫人...

晚饭前赶往珠海星程酒店,酒店设施比较老旧了,跟前两天住的反差比较明显,但是当时定在这里的考虑是离情侣路实在很近,饭后散步一两百米就到海边了。夜色中吹吹海风,散散步,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第四天:珠海

星程酒店不含早餐,不过一楼右侧就有一个餐厅可以吃早茶,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在情侣路的自行车出租点租了台双人车,本来想租四人双排的,可惜最后一台被人抢先一步租去了。向左骑一路可到上野狸岛的桥处,向右骑十几分钟穿过整个香炉湾沙滩就到珠海渔女了。珠海的马路两侧都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方便又安全,想想深圳的人行道上挤占着盲道而硬生生划出的自行车道我只能呵呵了。

咦,远处的大贝壳一样的是什么建筑真抢眼~

麻麻,看我妖娆不?

来个老公帅(胖)气(胖)的背影~~

看完了标志性的渔女,准备骑车上野狸岛,野狸岛是离珠海市区最近的岛屿,入口就在情侣路上,骑自行车绕岛一周大约40分钟左右。骑到了桥边才看到说桥有问题给封了,旁边另外搭了个临时的铁桥,只能机动车开过去。我们又折返到酒店开车上岛,岛上机动车是不能环岛的,可以走路或者再租自行车。本来外面的自行车可以骑上岛去,结果这一封桥,岛上仅此一家租赁点,租金就是外面的两倍了。

岛上树木茂盛,一大片一大片的荫凉让人丝毫感受不到炎热,岸边没有围栏小朋友要小心,天气不错,远远可以眺到渔女呢。

野狸岛上有个饭店叫得月舫,好像可以喝早茶评价也不错,而且在岛上风光自然无限好。但是考虑到一大早在酒店也是喝的早茶,所以还是决定按原计划去翠华路的新享乐海鲜,这家店好像名气很大,据说是去珠海必吃的餐厅,当然也有网友评价说很普通,做攻略有时候真的是件很纠结的事情,对同一事物的评价褒贬不一的时候,只能靠自己的感觉来判断了。

中午到了新享乐海鲜居然差点要排位,可见人气还是没的说,点了必吃的三文鱼、椒盐皮皮虾、蛏子、扇贝等等,三文鱼骨感觉油油的其实很一般,三文鱼还是很新鲜的,皮皮虾味道不错个头略小,沙白冬瓜汤清爽鲜淡,其实每道菜都还不错,价钱也不贵,而且不会有坑宰顾客的现象,可以大胆放心的点菜,就凭这一点我觉得还是要好评的。

已经吃掉了两片才想起来拍个照,只能拿朵小花凑一下啦

在新享乐海鲜享完乐,就要踏上回家的路了,宁可多跑几十公里绕开了虎门大桥,顺利结束了四天的行程。

这次出行我觉得格外的舒适惬意,可能是因为选择的目的地本身就太宜居,可能是因为我刚经历过一场大考试的磨砺难得报复性的放松,可能是因为宝宝大了出门更好带了,当然更重要的是带着一颗随遇而安的心像当地人一样去接受、去感受、去享受。

引用 闷闷 的图片:

我也曾来过

2016-10-11 16:52

引用 云开 发表于 2016-10-11 16:52:06 的回复:

回复云开:好品味

2016-10-11 16:5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1 17:26

引用 caesarking_bill 发表于 2016-10-11 17:26:48 的回复:

回复caesarking_bill:谢谢呢~~感动!~

2016-10-12 08:5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7 10:54

引用 穷得只剩钱 发表于 2016-10-17 10:54:13 的回复:

回复穷得只剩钱:同感,虽然每次拖延症逼着自己写游记,但是正如你所说,不记下来时间一长就只剩个印象了,细节都忘光了,坚持写~~当做纪念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