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华丽辞藻的拉萨之游荡

• 出发时间/2016-09-25

没钱!没时间!没人陪!没.......不要再给自己的旅行计划无数次拖延找尽理由,钱没有,可以借,有借有还不丢人;时间,公休假期、法定假日、只要想,哪儿都能挤出时间;没人陪,为什么旅行一定非得人陪才能成行呢?享受旅行的全过程,就是从念头冉起再各种路线策划,从订票开始到旅行结束,这所有的过程都让人陶醉其中,乐此不疲。给自己打足气,升起出行的信念大旗,走吧~~~~~

写在前言:
       西藏,诸多的世界第一,唯美的景色,神秘的藏文化,让太多人心神向往,虽然现在的西藏吃喝住玩已经商业化许多,但是那雪山、那蓝天、那白云,那随风飘动的五彩经幡和清澈的湖水,依然还是纯粹的美着。曾经的贫瘠落后,也是因为旅行者的到来而逐渐脱离,不要埋怨那片净土为什么变的市侩,想想因为你曾踏足,也为改变它做出过微小的贡献,相对的,只要景色依然,何须计较它的虚假和真诚。
世界最高城市-------拉萨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世界最高宫殿-------布达拉宫
世界最大寺庙-------哲蚌寺
世界最大铜佛-------扎什伦布寺的强巴佛
世界海拔最高咸水湖----纳木措
世界最大冰川-------青藏高原冰川
世界最高河流-------雅鲁藏布江
世界最高、最大、最年轻的高原------青藏高原!!!
这些个世界排名第一的地方,都在西藏,并且都去亲眼目睹,所以,你还认会认为那荷包里流淌出去的银子,不值嚒?

从第一次踏入西藏之后,心里、眼里、脑海里就再也看不见记不住其他地方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失魂?那么,我就得继续去寻魂!之后的318川藏线入藏,那一路的风景和感受,又让我感觉,自己或许应该是属于西藏的,以至于返回后整整一个半月失魂落魄,也许有点夸张,但也确实是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我身上了。再之后一直对那片天空心心念念,于是16年的国庆前,我,又一次的踏上寻魂路,我要去西藏
       对于西藏,并不是想着要踏遍它每一片土地,只是单纯的喜爱那里的天,那里的山,那里的水,所以,这趟就是直接拉萨,不用天天赶路,不用脚步匆匆,悠闲的魂荡拉萨........
     简单的计划了在拉萨那几天的安排,虽然都曾经踏足过,却还是想再次靠近......
    一如从前,又是一遭为经济省时间的订票历程,合肥也有直飞拉萨航线,但是中间北京停留,历时近12小时,这时间能坐死我,且还巨贵,不如合肥重庆拉萨,当天到,航行时间一共才4小时50分,经济了省时了,此处需要合肥重庆:8:30----10:30(含税460);重庆拉萨:12:50----15:40(含税1033)。
     9月25号出发,加上后面国庆的几天假,这趟出行时间上就没那么紧凑,还有空余调整自己,不然去到单位,又是一副魂不附体的模样,真是怕再次吓坏了一听说我要再次入藏,一脸无辜表情的领导们
不啰嗦,贴八天魂荡行程:
9月25日:合肥---重庆---重庆---拉萨
9月26号:大昭寺、八廓街、仓姑寺
9月27日:布达拉宫、药王山千佛壁、石刻,布宫广场
9月28日:色拉寺(每次都没有看到的辩经这次不能错过)
9月29日:喝甜茶、晒太阳
10月5日:火车上回魂
10月6日:到达蚌埠,转车返家朋友小聚
10月7日:继续回魂收心
至此,寻魂结束,然后老老实实工作攒银子,等待下一个假期。

虽然说旅行要随性,但是随性不代表无头苍蝇一样的乱撞,计划好就可以省时省力,虽然那些地方已经熟悉,但为了不浪费在拉萨的每一天,所以⋯⋯

老套路,摆好行李箱,想起一样放一样,九月底的西藏天气已然是早晚寒冷日中暖,这衣服就得是些可以里外套穿,能随时穿脱的,装备如下:

必备品:防晒液、眼镜、润唇膏、补水面膜贴、身体乳液(我是皮肤一干就会奇痒无比)、围巾、口罩、帽子。

衣  物:厚卫衣裙一条、厚卫衣一件、厚牛仔宽大外套一件、长袖T两件,高领打底衫一件、薄毛衣一件,睡衣一套、软壳冲锋衣一件,运动裤一条,牛仔裤两条、薄秋衣秋裤一套、换洗袜子和贴身衣物根据自己需要携带若干;运动鞋一双,软底休闲鞋一双(轻薄的衣服可以卷起来放,不会皱也不占地方,穿的时候找起来一目了然)。回程火车,为了有像样的睡眠,自带了充气枕,很小一卷,又轻又不占地方,能让自己舒服就尽量让自己舒服点,旅行并不需要自虐。

关于药物:每次去都没有过高反的反应,所以药物就免了,只带了基本必备的阿司匹林,一直有偏头疼的毛病,然后就是过敏药膏,芦荟胶。万一高反,当地能买到高原安和肌苷口服液,这两样针对高反分分钟见效。

洗漱用品都是需要用的带上,全部换成旅行专用的分装瓶,护肤品同样如此,不然那瓶瓶罐罐的......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要保护好自己的皮肤。
小贴士:洗漱护肤分瓶装的时候,不要太满,给容器留些空隙,不然因为气压的关系,打开就会自动喷出。我就曾经无奈的看着我的洗面奶自动挤出好多好多好多好多

每次看到别人出去旅行拍的片,除了景,人也是那么美,再看看我的,除了景就是景,难得出镜的我也永远一副风尘仆仆的感脚,一比对,可不就是服装问题么,但是又不想一个人拖着太重的行李,还是差不离就得吧。带挑夫的妹子,可以尽情的美衣装满箱,反正有挑夫帮你连背带拖

个人对衣物颜色比较专一执着,黑灰白是主打(更因为出门黑灰色耐脏性比较强),但是我的心是彩色的

带着我的小盒子,粗发~~~~~~!

掰着手指头数日子,总算能出发了,虽然早起,虽然没睡好,虽然航班延误,但是心情是那么那么滴愉悦,再看看窗外那美丽的蓝天云海和山峦,这时候,给我一棒子我都会说,不是故意的没关系啦⋯⋯飞越大山之上,虽然因为气流不停颠簸,但是也不影响我兴致勃勃的咔嚓山、咔嚓云...这时候给我一对翅膀,我也是个仙儿

拉萨用纯净的雨水欢迎了我,从早到晚的这一通折腾,确实很累,来到预定好的酒店赶紧洗涮疲惫(之前朋友帮忙预定好住西藏军区内部宾馆的,价格超便宜,不过无网络氛围又太严肃,来来往往都是部队官兵,于是果断换地儿,还好做了两手准备)。每次来拉萨都住华住旗下的星程酒店,地段不错,酒店不远有个天海夜市,据说小吃不少(不过我没去过),二楼有个很有名的大队长火锅餐厅,味道不错,周边公交站和买东西都很方便。房间不用说了,够大够干净,最满意的是楼层飞速的WIFI信号,站在窗口看远山,感觉不错,六楼的景观房还可以清晰看到布达拉宫和药王山。有人问为啥不去住西藏特色客栈和青旅,其实个人喜好罢了,客栈和青旅过于喧闹,卫生方面也没有酒店规范,我这一把年纪,也不适合装逼文艺青年范儿了
       房间配备了投币吸氧机,酒店前台购买专用币,不过友情提示,不是迫不得已不要去吸氧,那玩意儿依赖性太强,跟毒品一样,沾上甩不掉不然在西藏的这几天就天天抱着氧气罐吧一般高反不严重两到三天就会适应,当地的药店都有高原安出售,可以服用缓解。

Day1:
       着实累了,收拾好自己,爬床休息,一觉自然醒,胡乱塞点食物果腹,搭上公交直奔大昭寺(25路、17路龙王潭站或者拉百站都可以步行至)。不得不说我的人品真心不错,之前一直白日阴天夜雨绵绵的拉萨,终究还是没抵过我强大的人品爆发,第二天给了满满阳光,我还不趁机灿烂下?
       其实对大昭寺,我确实不想再次重复百度和书籍里的那些历史说明,来过的和没来过的,基本上都会对它有了深浅不一的了解,那就不需要我再做一次复读机了呗(每天早上八点前,可以跟随朝拜的藏民一起进入大昭寺,那时候就不会满眼的游客,还省了门票,前提是得早起,天未亮,当然,我没有这么做,因为实在起不来啊!)
       太阳升起的时候,大昭寺的屋顶一片金光,遛完寺内,可以上屋顶各种角度拍照凹造型留影,看看广场的煨桑烟,远处的布达拉,络绎不绝的虔诚信众,彩色的游客人流,享受热情的阳光,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惬意。
大昭寺门票没有淡旺季之分,统一全年85元/张。另外,喜欢摄影的朋友不要正面镜头对着磕长头的藏民各种咔擦,对她们来说是很不礼貌和不尊重的,虽然有的藏民没有直接表示生气和拒绝,但是眼神里会透露出很强烈的不满。侧方位拍摄出来的效果更有意境噻。

为毛我拍出来的照片总是觉得歪歪的,调整过无数次,还是歪!歪!歪!颈椎病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屋顶乱窜的时候看到一位阿波拉(老爷爷)在整理自己的转经筒,发现他耳朵上的饰品很漂亮,犹豫了半天,还是上前询问是否可以细观,虽然阿波拉不懂汉语,但是经过世界通用的手语和自认为无公害的笑容沟通后,阿波拉总算明白了我的意思,很和善的侧脸过来让我仔细研究,还允许拍了特写照一张,其实只要不要冒犯他(她)们的信仰和民族习惯,藏族同胞大部分都是和善质朴的。

来,给个福利,一家三口的外国友人,遍寻帮忙拍照的朋友不成,叽哩哇啦的一通ABC,直接迷茫了身边路过的阿姨旅行团,于是,我勇敢的上前用蹩脚的英文体现了咱大天朝的友爱父子两真正亲生,老子儿子都是很man的络腮胡,嘴唇下巴可以证明血缘,发型刘海也是一左一右的各自服帖额头,在等来翻译后,一家又是一顿疯狂摆拍,我也趁机瞄了一张。

随着近午,游客越来越多,屋顶已经开始各地方言的嘈杂,你们玩,我撤,我绕寺庙去,跟着人流顺时针绕大昭寺一圈,然后再八廓街,街还是那条街,林立的商品铺子,要不是那些具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身着藏族服饰的阿佳拉、阿玛拉们和耳朵里灌着顺风飘来的藏经声,一时恍惚我是否身在拉萨

全中国最幸福的流浪狗就是在西藏了,西藏人对狗狗很有爱,虽然狗是西藏人最早驯养的动物,但是不管过去现在,他们都是禁吃狗肉的,更不会随意杀狗,在林芝地区和安多地区,藏历新年或收获季节,都会端出盛满肉食和面食的盆出来,首先让狗狗享用,对于关爱狗狗的原因,西藏有很多版本的传说。满街随意溜达的流浪狗都不会瘦骨嶙峋,而是只只肉嘟嘟的,平时不缺乏食物,有的还会被洗澡打理的干干净净,听一个藏族出租司机说,在西藏撞死一只狗就不能再开车了,不管虚实,狗狗本来就是人类的朋友,善解人意,聪明伶俐的,还那么忠诚,就不明白怎么就那么多人喜欢吃狗肉,能上天啊?本人爱狗,所以痛恨吃狗肉的人,有这爱好的,别对号入座哈。
       八廓街很多长相萌哒哒的狗儿跑来跑去,还会绕开人群不挡路,真是好狗,看见一只白色的混种犬,尝试着一个响指,人家屁颠屁颠的小马步过来,直接把脑袋放我腿上撒娇卖萌,超可爱。不过谁给它洗的澡呀,满身都是汰渍洗衣粉的味儿。

添加一段惊魂历程,八廓街镜头乱闪的时候,一位阿莫拉以为我在拍她,很利索的上来一拐杖打在我相机上,当时我那个莫名其妙和心脏狂跳啊,目瞪口呆的看着用藏语哇啦哇啦冲我喊叫的老奶奶,还好有位好心的藏族大叔懂汉语做了翻译,原来是老奶奶以为我在拍她,所以很生气,哎,我去,我这镜头明明冲天的好嚒,就算是拍她,也不能上来就拐杖伺候,还好没击打到镜头,不然我这损失找谁去?法律神马的此时应该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好嘛,麻烦大叔给解释下,也给奶奶看了相机里的照片,确实没有,可她老人家似乎一点歉意没有,继续絮絮叨叨着离开,我只能自认倒霉呗,这顿憋屈委屈加沮丧,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大叔倒是很不好意思,替奶奶道了歉,人与人之间的文化差距很明显的显现了。很感谢那位大叔,不然这情绪,还玩个毛线啊下图就是引发这误会的“罪魁祸首”.....

各位在藏区以后一定要先观察拍摄物体周边有无此类人物,不然很容易造成误会甚至有各种损失。

一个小插曲,影响了心情,不过大度的我准备自我安慰一下,也走累了,一路问询,找到了拉萨唯一的一座尼姑寺“仓姑寺”,寺庙隐藏于八廓街中左弯右绕的小巷子里,据说里面的甜茶好喝,门头很小,两边都是商铺,要不是门前一块石碑,还真容易错过,本来在寺内院子里的露天甜茶馆,已经搬去旁边另一条小巷内,出门左手边10米左右吧。买了票进去看看,仓姑寺不大,房子前面和窗台走廊上摆满了各种花儿,喜欢花的女人天性在尼姑师傅们身上一样不落。进去的时候她们正好念经结束,都各自做自己的事情去了,我就随便转转,跟院子里一只只听得懂藏语呼叫的猫咪逗玩了一会,这猫咪倒是不怕人,瞪着圆溜溜的眼睛让我拍照,这镜头感,看起来很老练哦。
      搬迁后的甜茶馆没有了以往露天那种逍遥的感觉了,两层楼,一楼房间小小,二楼各自包间,很商业,一人份的小壶甜茶4元,素包子一元一个,味道一般。
仓姑寺门票:40元(稍贵)

晃晃荡荡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一个人,吃东西就随便了,塞饱肚子,打道回府,趴窗台一直看到太阳落山,这两小时的时差折磨人,天不黑就睡不着的好习惯打小跟随至今,黑透了,才打扫干净自己睡觉,拉萨第一天结束。
晚安!拉萨

夜半又听风雨声,但是我一点不担心第二天的安排,西藏的天气很是贴心,晚上下雨白天晴,何况我的小人品爆发过,不担心,不担心.....翻身继续无忧入梦,第二很自信的拉开窗帘,不出意外,雨停阴云散,蓝天白云逐渐露现。

DAY2:
       酒店有提供免费早餐,跟内陆城市一样一样滴吃食,洗漱完毕,安享了早餐,顺着街边一路散步到布达拉宫的西门,偷懒没提前一天预约门票,托了朋友,结果去早了,就在药王山观景台上面磨叽,以前收费2元的观景台,现在取消,一早很多人,估计都是打算拍布宫日出的,可惜鸟,这天是阴晴不定的,还有取景拍摄藏式婚纱的新人们,这大早的热闹哇~我淡定坐一边看着他们上蹿下跳,用八爪鱼手机自拍架给自己也喽了几张,可惜了了的,阴云又迅速集结,不过不碍事,景色好阴天也是一样的美
九月的清晨还是很冷,看我这一身就懂........

喝着自带热乎乎的浓香绿茶,看着人们抢位拍照的热闹,朋友来了电话,去西门递了身份证等他给我拿预约票,12点的参观时间,还行,不急不忙的走去正门,坐长椅上看着来回的路人,静静候着。

歪脖子病又犯了,歪图歪图

半边阳光半边阴,时间到,不算旺季,没怎么排队,时间紧凑的进去二道门验了票,山下的珍宝馆啥的也没去参观,珍宝?布宫里那些才是真正的珍宝,要看就看真家伙,最让我眼热的就是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3721公斤黄金打造,镶嵌一万八千颗各种宝石,塔座正中的一颗大象脑髓自然形成的明珠举世无双,价值更是无法估量,这才是有分量的珍宝哩。接上话,验票完再爬N个台阶(慢爬,真心累,海拔又高),才到了正式的售票窗口,两张红票进去,一张卡纸出来,这座世界最高宫殿就是我的地盘了人不多,这种地方参观,最怕的就是人群熙熙攘攘,每天限制人数参观的决策很是英明,当然,真相其实是为了保护这座有着多年历史的宏伟建筑。
        对与布宫,我还是愿意不厌其烦的介绍下,您可以不厌其烦的看下去,也可以手指滑动掠过:
       布宫始建于公元631年,战乱时期被毁,至17世纪由五世达赖喇嘛重建,后经过多次扩建达到今日规模。藏语的“布达拉”就是梵语的“普陀”音译词,所以也称“第二普陀山”。布宫主体建筑分白宫、红宫、黄宫三部分,外墙颜色可以明显区分,黄宫占比例最小。白宫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之所,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红宫最主要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规模最大的就是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
        整座布宫气势雄伟,宫内珍宝无数,三言两语介绍不完,亲眼观摩尤其重要,文字无法描述细致。
        布宫殿内任何地方都不可以拍照,所以登高望远拍拍外围的景色吧。参观布宫也不可以穿裙子短裤或暴露衣着,在西藏进入任何一座寺庙的内殿都需要脱帽并摘掉墨镜。
        布宫门票旺季200元,淡季100元,很多人会说为什么游客要200元,而藏民却是五元,藏民因为信仰的虔诚,把自己认为最值钱的全部奉献给了佛,包括逝去后的遗产也是捐赠给各寺庙,不像汉族会遗留给下一代,布宫在那儿,你可以去也可以不去,所以不要衡量谁花钱多谁花钱少。

布宫一般参观时间为两小时,其实基本了解的话,一个半小时足矣,不过你慢慢看也没人赶,只是内部通道不算宽敞,所以差不多就行了,从进入第一道门开始直至进入殿内,布宫高度相当于十二还是十三层楼记不清了,下山后顺着围墙走,就能走到宗角禄康公园(也叫龙潭公园),可以看到布宫在龙潭里的倒影。宗角藏语意思是“宫堡的后面”;禄康意思是“鲁神殿”,鲁神是藏传佛教和苯教对居于地下及水中神灵的统称。
     贴士:走黄围墙边时,很多磕长头的小丫头会向你伸手,最好备点一角或一元的纸币,磕长头本来是对佛的朝拜方式,在拉萨很多游客集聚的地方已经被演变成乞讨的方式之一了,给少了还扯着衣服不撒手,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无视不搭理,对待兜售工艺品和编辫子的游说也可以微笑客气的拒绝,每个地方都有美和丑的并存,不要太在意就好。

绕回布宫正门,顺着形似长安大街的北京路,去看药王山北侧的千佛壁和“甘珠尔”石经塔,一边问路一边走,北京路向西一直不拐弯,走到一座天桥处,左转上德吉尔南路,好像是这路名,大概150米左右,左手边一条小路直行到底,就到了千佛壁,鲜有游客,基本都是本地藏族同胞来朝拜,没有乌泱乌泱成堆的人感觉真好,千佛壁上巨大的释迦牟尼佛石刻和数以千计的小佛像,颜色艳丽,亦然就是一个佛的艺术世界。请原谅我的拍摄技术实在是臭,其实眼观更加震撼。

观摩完毕,继续往前,墙角突然蹿出一个人,用蹿合适,因为他就是很神速的一步跨出到我面前,真真的吓到我,拿着一张纸晃晃说:要买票。虽然只要10元钱,但是看走我前面的两外国友人就没让买票,我不服气了,歪果仁的钱不挣挣自己家人的?不中,我会变脸,瞬间堆满笑容很诚恳的一句“扎西得嘞”,那大哥秒收回递票的手,笑嘻嘻的摆手让我过去,刚起步,又叫住,呃~~什么情况,原来是请我进一间依山而建的小屋里参观,好人啊外看是一间房,里面全是崖壁,上面也是大大小小的石刻佛像,涂满各种颜色,漂亮呢....经得同意,咔擦咔擦.....

来回转了两圈,细细看过漂亮的石刻,回头人家已经倒好一杯酥油茶示意我喝,这客气的,欣然接受,喝茶的空当聊了会,当得知我来自安徽,他很高兴的说,黄山!我去过!九华山!我去过!哎呀,大哥,这票免得不亏呀原来他就是一位石刻师傅,收门票属于有当无的工作,后来起身告辞的时候,还说送我一块小石刻让我回去摆供,但是我不是虔诚的藏传佛教信徒,这可不能收哦,只能婉拒。
       继续走着,出门往上走不到5米,一座笼罩在阳光下泛着金色的高塔就是“甘珠尔”石经塔,塔身由层层叠叠的玛尼石和石刻佛像组成,外面用钢架搭建保护。
       介绍:《甘珠尔》是藏传佛教重要的经籍,“甘珠尔”石经塔是将整部《甘珠尔》经刻于石板上,并将刻有经文的石板堆彻成塔,也是拉萨最年轻的佛塔,1995年始建,竣工于2009年藏历的四月十日,果然年轻。

围着石经塔转了一圈,跟石刻师傅打了招呼,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时间还早,回布达拉广场耍会儿吧,走过天桥,又看到布宫,这地标性建筑在拉萨市中心各角度都能看到,我拍它一张,走到药王山观景台,我再拍它几张...
    上有雪山盖顶  中有巍峨宫殿,下有车水马龙,毫无违和感,这样的感觉,只能拉萨有。

这时候的阳光正耀眼,广场上人寥寥无几,直接席地而坐,左看右看,都是摆拍,我也来几张自拍吧,反正咱有八爪鱼自拍不求人神器,不用伸直手臂拍大头照,也不用照片一角探出自拍杆的身影,咱这是蓝牙遥控,各种拍拍拍~~~~

继续歪脖子

嗨爽的第二天就这么结束,坐到太阳下山,去拉百的超市扫货,买些吃喝带回酒店,洗澡看电视翻照片睡觉,明天~色拉寺。

Day3:
       毋庸置疑的又是一个大晴天,早上阳光满满洒在房间里,哼着小曲收拾好自己出门搭公交,进发色拉寺,没吃早饭,不觉得有需要进食的感觉,除了热水,包里没装任何可以果腹的东西,所以后来吃亏了,这是后话。
       不得不说住的地段确实超方便,各路公交能送我去拉萨任何角落,罗布林卡出门走路几分钟就能到。马路斜对面蹦上16路,一车到底就是色拉寺,一共十九站,但是用时不长,每站之间距离很短。整车连我就两外地人,其余全是去色拉寺方向的藏民,满车厢的酥油味和其他各种味道,车窗费了半天劲也没扒拉开,索性放弃,坦然接受。
       晕头晕脑的熏到了站,下车时一阵清风袭来,那舒爽,吸气吐气,边上还有好心人以为我缺氧了,善意提醒说慢慢喝点热水,笑对,双手合十致谢。10米,走到色拉寺大门前广场待会儿,吹吹风,看看因为抢食而内讧的狗咬狗游戏。

脸闪儿还行,此照来自我发的朋友圈,临时调配上,请忽略眼镜中的自拍手

来,先上课:
         色拉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色拉乌孜山脚下,始建公元1419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关于寺名有两种说法;一是说寺庙修建好的时候下了冰雹,冰雹的藏语发音“色拉”;再有说法就是寺庙修建在野蔷薇盛开的地方,野蔷薇花的藏语发音也是“色拉”,不管哪种说法,我就知道叫色拉。
        马头金刚是色拉寺的主供佛,不过我没有看到,其实真正吸引我来的还是色拉寺的辩经,以前来的时候都正好赶上周末(辩经每周一至周五),辩经滴木有。辩经是藏传佛教的一种学习方式,一般都是一对一,一问一答的方式,辩经时,喇嘛们言辞激烈,并伴有不同的手势以增强辩论力度,时而拉动佛珠,希望借助佛的力量战胜对方。容我因为喜欢,所以详尽介绍手势的含义:
       提问方高扬的右手说明文殊智慧就在身后;二手相击有三层意思,一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世间一切都是众缘众合的产物;二为掌声代表无常,一切都稍纵即逝;三为清脆响声击醒你心中的慈悲和智慧,驱走恶念。右手向下后又拉回,是希望通过自己内心的善念和智慧,拯救困难中的众生。(码字一堆,就是为免去大家百度的麻烦,不用谢!)辩经场里的热烈气氛使人很受感染,有时候手也会不由自主的跟着动两下,虽然听不懂,却也是能看个热闹。下课!
         色拉寺不小,对地图之类的东西一向睁眼瞎的我还是不出意外的转晕了向,导览图是怎么也看不明白,左右来回蹿,一阵乱拍,哎哟,我头晕,干脆占据辩经场门口石阶,坐等下午三点开始的辩经。

这小娃娃可爱,只是我一招呼就虎着小脸,一脸戒备,我咋看也不像人贩子吧,使尽各种招数,人家总算开颜一笑了。鼻梁抹了煨桑灰,娃娃妈说是给孩子祈福的。

这几只神犬不得不提,本来三三两两的散趴台阶上晒太阳睡懒觉,我就玩心大发来了一句:都别动,让我拍,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神犬们爬起来就排队坐好等镜头了,其中还有两只孪生的,自发并列坐在一起请问,我该怎么理解这现象,难道人犬语言可以互通了?可是我听不懂犬语啊~~~引的我身后游客一阵惊叹,正要各种拍,但是狗儿们听我一声“散了吧”,果真转身摇尾的四散开,我去.....什么情况?

辩经的知识已经教授了,下图请慢慢欣赏
      今年五月开始,辩经场内不可以相机拍照,但是手机却可以,这规定,难道以为我们用的都是老人机?还是因为相机的闪光灯会影响辩经的热忱,总之这扯淡的规定我是给跪了。
        手机毕竟拉镜头会模糊画质,跟负责警戒的便衣小兵哥商量了一下,他才同意我躲躲藏藏的相机咔了几张特写,才发现,喇嘛们颜值高,气质man的不在少数啊。

两个小时的叽哩哇啦噼噼啪啪的热闹后,出去检票门转右手边,顺着围墙一直走,就到色拉寺后面的色拉乌孜山,爬,爬上去看看色拉寺到底多大,台阶加上陡峭的山体(开爬的时候才发现山上是没有路的),到一半儿的时候已经喘的不行,肚子也不争气的开始抗议,那饿的,直接一半体力殆尽,一屁股坐那儿考虑要不要放弃,后面跟上的三个年轻小朋友加油鼓励我,还贡献了一个小蛋糕,于是继续爬行。中间休息的时候大家貌似认识很久了一样一顿神聊,下山时已然熟络无间了,还和山上偶遇的其他人一起拼饭,旅行路上有这种愉快的事情发生,很美好。再后来才知道我超越她们走在前面的时候,其中一小妞还偷拍了我,说我走路大跨步直腰板,很神气,这是夸我很爷们儿嚒

如此之近,再高点是不是能够着云

这就是整个色拉寺,果然很大,不怪我会迷路绕晕

这块石头上又相识了两位新朋友(白帽男、草帽女),那黑帽罩头的就是我,不过这次妞儿说了,不是偷拍,是正大光明的拍,只是没让我给脸而已,这丫头~~~三位喇嘛还带着找到了山泉,泉水很好喝。下山时一直引路送至路边公交站,感谢

三位师傅都是六十来岁,但是爬起山的手脚灵活让人瞠目

这就是因为我飒爽英姿的走路姿势引致的两张偷拍照

公交至市内已经天黑,大家一起约了饭,大昭寺附近的一条巷内,光美川菜,小伙伴说味道不错,饿成照片儿了已经,给啥吃啥的需要。饭馆人满为患,点菜到上菜用了整整四十分钟,其间饿的不要了矜持,一晚泡菜下肚两碗米饭,菜齐了又是两碗米饭,看官们不要惊恐,说实话,我自己都被自己的这顿饭量吓到了。
       这次拉萨行,这幅图会是我唯一的一张菜拍图(已经杯盘狼藉),我出去耍,美食不重要,本身就不是个吃货,只要能饱肚就OK,所以想知道美食的只能各种查阅了,抱歉:(

这一天说是累成狗不夸张,那山是你想象不到的高和攀爬难度,第二天哪儿都不想去了,直接懒觉到自然醒,然后找家甜茶馆喝茶发呆晒太阳。一个人的旅行就这点好,时间地点随意安排,不用顾虑别人的想法和目的地。洗洗睡吧,晚安,我疲惫的身躯!

Day4:
     一觉到中午,满血复活,超市买的零食啃两袋,背包晃悠悠的去了八廓街,就是喜欢在那里溜达,不知道为啥,人气吧。随便找了一家甜茶馆(没名字,在什么尼桑辰波商场的楼顶上),喝甜茶,看白云,看楼下的人来人往,再去大昭寺门口石碑那的台阶坐着晒太阳,看人家磕长头,默默的数着次数,和藏族阿佳拉语言不通畅的聊着天,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Day5:
       今天,纳木措之游,之前提前朋友介绍找了旅行社报了一日游,车费含门票在内230元,据说最低价(不贵,纳木措门票都120元了),拉萨距离纳木措来回四百多公里,因为限速,路上用时10个小时,玩耍最多也就两小时,只为了亲密接触圣湖,值。
       还是人品,网上查看很多对一日游司机、时间、玩耍质量的吐槽,我们这车人就运气好了,藏族司机小伙儿不但帅,脾气也好,说话幽默,车上一起的伙伴个个都好,商务车,一车八人,其中还有俩安徽老乡,我跟一个大长腿的姑娘挤在副驾驶,委屈了那两条真正的大长腿啊,一路蜷缩着。路上的愉快就不细述了,反正回来的时候又一起K了顿火锅再各自分开。

早上五点半大昭寺广场前集合出发,早出发也好,路上可以车里补觉,限速嘛,那样用在路上的时间就会影响到玩耍的时间,一路听着藏族小哥的美妙歌喉,车里伙伴的愉快聊天,感觉很快就到了,路过念青唐古拉山口下车休息拍照,一样一样的美丽;翻越那根拉山口的时候,一片白雪茫茫,头晚下雪,还好雪停了,不然封路的话,还是得原路返回,运气真的超好,山口不冷,风也不大,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山坡和远处纳木措湖的一抹蓝相映,美的不可方物。

纳木措景区门口等师傅去买票的时候,伙伴们都买了玉米大快朵颐的啃,搞笑的是一头画着烟熏妆的牛,听见塑料袋的声音就奔着小伙伴去,张嘴就抢啊,憨厚的牛都如此,那其他动物会是个啥样儿嘛。

这傻牛,不知道我用半个啃完的玉米核侵犯了它的肖像权

小伙伴不得不分享它半个玉米,否则屁股后面就会一直挂着一头熊猫牛

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让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点胸闷喘气不顺的感觉,嘴唇也都是无一例外的泛着深紫色,但是美色当前,还是摁住不适,拍照,跳跃,玩雪。
     耍够了,下山,不适感也慢慢消失,然后惊喜出现,蓝天白云华丽丽的出现,又是一波美景,司机小师傅很自觉的没等我们开口,歘的停了车,放我们的羊了。

小师傅120码的速度飙到扎西半岛,停车约好集合时间,自己找地方睡觉去了,我们就一路奔到湖边开始各种咔擦,刚到湖边阴云密布,一会儿就放了晴,没几分钟又开始冰雹,然后又放晴,我再次凌乱。虽然知道西藏天气就是这么善变,但是短时间就内如此巨变,还是有点应接不暇的感觉。铁皮屋听了20分钟的叮当声,满屋子的藏汉一家亲。

绿豆大的冰雹

放晴,继续野

看远处看远处,那一片灰色的,就是还在继续的大雨带或冰雹带,然,这边继续蓝天白云阳光,不凌乱才怪

小伙伴拍的我,重点看后面的石头,像不像一只趴着的大耳朵狗?嗯,很像米奇先生的的那只布鲁托

从这里开始后面几张,都是一起的小伙伴拍的,这技术大大超越我的臭技术,怪我咯?颈椎病病人,图歪情有可原

貌似开了天洞,其实我早已开了脑洞

纳木措结识了一位湖边牵牦牛的藏族小伙子,席地而坐一顿海聊,实实在在的锻炼了他的汉语能力,互相加了微信,在写游记的时候还发来信息“好美女晚上今天干什么我湖太阳好美丽”,哈哈,一是没有标点符号,二是组词顺序看的我的一脑袋黑线,自己组织了下原话应该是:美女,晚上好,今天在干什么,今天纳木措天气好,大太阳下湖水很漂亮其实可以拍一张眼馋我一下嘛。
      次仁,藏语意思是长寿,他解释不好自己那梵文一样的字体汉语咋说,就让我直接备注了次仁,于是纳木措次仁由此诞生于我的微信,让他来了一段锅庄,可是不管怎么曝光,次仁那黝黑的笑脸就是一团暗影,以他对汉字的理解能力,看到自己的照片一定会再发一段需要组织的文字给我

一天飘过,回到拉萨已经晚上八点多,大家都饥肠辘辘,就近麻辣空间一起吃顿火锅,很大的店,价格也很大,饿的狼吞虎咽,顾不上拍图分享,喝点拉啤,烫点小肉,吃饱喝足,各自散去,不过有伟大的微信君存在,我们不会就此失联的,下次再约,伙伴们~~~~
       带着满足的眼和心,撑圆的肚子,还是洗洗睡吧,晚安,我爱的城市!

Day6:
        头天早起,今儿还是睡到自然醒,一夜的休息,体力精神总是恢复的神速,去罗布林卡吧,看看号称拉萨的“颐和园”啥个样子。出酒店左手直接过马路一直走,约700米左右,大园子到了,门票60元,藏民5元,票一模一样,一大一小区分,票面很3D。
        罗布林卡,藏语中意为“宝贝公园”,好嗲哦,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很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的一座,花卉众多,据说园内很多稀有品种的花卉,不过我没看到,也许因为珍贵,所以没有摆于室外,怕有手欠的人不自觉吧,不过看到了真正的格桑花。专门奔着措吉颇章(湖心宫)去的,可惜人家修缮,抽干了湖心湖的水,美色大打折扣,这也是这趟来唯一遗憾的。

随处可见啃草的羊儿,不知道它们会不会啃花儿

格桑花,正品,不过不包邮

没了水的湖心宫,也就没有那么高大上了,不过历史感还是有的

远处的药王山,和布宫一样,随时可见,我都有些审美疲劳了已经

出门,走回头路,搭乘公交去八廓街附近,买藏香,超喜欢燃烧后满屋子的药香味,拉萨很多卖藏香的都假了,藏药的成分很少,都是掺了过多柏沫的,点燃后一股子烧树枝的味道,买的时候可以揪一小截点燃闻闻,浓郁药香味就可以掏腰包了。拉萨影城下面拐弯处一家专卖藏香的店,那里的藏香很正宗,大的28元一筒,藏药含量高,小的20元一筒,藏药含量相比少些。藏香是横燃的,所以最好买一个专门燃藏香的盒子,八廓商城里面很多,木质、竹质、金属的都有,几十至几百的价格不等,我买的木质的,25元。

燃上一支香,盒子上部的孔洞飘出袅袅细烟

单位同事喜欢收藏藏刀,受委托,到处寻找可以买到正宗藏刀的地方,西藏现在藏刀不允许公开出售,所以误打误撞的找到一家有卖的,拉孜藏刀很有名,拉萨宇拓路民族旅游商场里一位叫扎西次仁的老板带着我七绕八绕的到楼上一见房间,满屋子都是精美的藏刀啊,昂贵的便宜的满满当当挂满墙面,试刀,用没开刃的刀口狠劈胳臂粗的钢管,震麻了双手,钢管深深印痕,刀口却毫发未伤,刀把牦牛骨制成,刀身手工锻造,拉孜两字也是手工印刻。老板还用我要买的那把刀削一把铁刀,随便一下,削下一长条
      邮局从今年元月开始就不再托运藏刀,但是民营快递可以,因为只能走陆运,所以时间比较长。

这把是机制藏刀,随手拍给同事看的

这把是手工锻造,打包前拍了一张,没想起来拍刀刃和刀把,老板生意太好,快递收件打包忙碌不停。

办完刀的事,松了口气,人家委托的,我必须必的给办好喽。本来想就影城二楼的娜玛瑟德餐厅吃顿藏餐尼泊尔餐的混搭饭,人也太多了,等位的都排到楼梯口了,一问,前面还有二十几桌等着,昏厥,正恼火呢,部队的朋友打来电话,说国庆节外出了,请我吃火锅,甘泉之水潺潺来啊正好是我住的酒店二楼“大队长火锅”,这家伙,此时不去,还待何时,嗖的就到位了。一个很逗逼的小参谋时不时让全桌爆发大笑,小白火锅啤酒帅哥,天朝的生日夜就这么愉快度过。

火锅经典搭配“肚兜”

醉了,定好闹钟爬床流口水去⋯⋯

Day7:
    时间好快,眨眼就第七天了,今天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最早的火车去最晚的火车回,单程时间近三小时,票价硬座40.5,没买到软座,硬座车厢基本都是本地人,所以那体验和公交去色拉寺如出一撤,除了嘈杂了点,其他的还是能承受了,边上坐了一位奶奶,一路一直转动着转经筒念经,低沉的声音从拉萨一直嗡嗡到日喀则

到达拉萨站天还没亮

二楼候车室拍到的等待车运的解放军,为了不打扰到旅客,全部一楼电梯边通道席地,这些稚气未脱的孩子们,远离家乡来到高原,不容易啊,军人真是不易,没有人有资格质疑他们的工资为啥一次又一次的加涨。这张照片有人说乍一看像小粽子,老姐竟然说像霍山石斛,我真是醉了你们

火车上散步,遛至车尾,门竟然可以打开不得不说,运气好的爆棚了,拉日铁路,我在火车司机看不到的角度

拉日铁路2010年开工,2014年竣工通车,三个小时的车程,经停曲水尼木、仁布,一路景色也是醉人

看看景,散散步,我到日喀则了,车站启用年份才两年,很新,站前广场不算大,因为人少,显得尤其空旷。
     日喀则市----西藏地区第二大城市,后藏的中心

日喀则火车站有8路公交车直达扎寺,看站名吓死我,42站,正想着有这么远么,边上一个小姑娘说半小时就能到,原来又是短距离的站与站啊,这虚惊一下的。不赶时间就坐公交,赶时间就出租,但是我去哪儿都不赶时间,每到一地都喜欢各种公交,不是省钱,而是公交能让你更加体验到这个城市的每一处不同。

扎什伦布寺,藏语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洲”,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也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寺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好吧,此处详细说明六大寺之名称:甘丹寺,位于拉萨东北处卓日沃切山腰;哲蚌寺,位于拉萨市西郊格培乌孜山南坡山坳里;色拉寺,位于拉萨市北郊色拉乌孜山脚下;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市西郊;塔尔寺,位于青海湟中县城;拉扑楞寺,位于甘肃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西郊。)
       扎什伦布寺是宗喀巴大师的弟子根敦珠巴于1447年创建。寺内强巴佛殿供奉了全世界最大的铜制强巴佛像,高26.2米,强巴佛就是汉传佛教的弥勒佛。寺内殿堂还是一样不允许拍照,看到那巨大的强巴佛铜像,我还是不文明的用手机偷拍了一张,自己收藏欣赏,就不贴这里了,不然岂不是向全天下承认自己不文明
        进入扎寺参观顺时针方向,不然很容易迷路,墙体上一般都挂有游览指示牌,跟着牌子指向走就好了,当然,有方向感的童鞋可以到处钻,毕竟里面很多值得看的地方,寺方故意没有指示,就是希望我们早完早走。
      扎什伦布寺门票:80元

从进门开始,一位也是独自旅行的大叔一直跟在后面,后来上来搭话,出于礼貌,我也没有不理不睬,但是没想到这大叔特别的热衷于给人拍照(当然,用的都是我自己的设备),我在他热情的要求下,第一次听话的各种摆拍,人家好心给你留影,咱也不好意思次次拒绝呀,说实话,本人镜头恐惧症患者,相机一对着我,就浑身僵硬,手无足措,听他的,摆了拍。

同场景快门按多,全重复的,删减掉,就留了这几张

我是强光流泪眼,大叔强烈要求我拿掉太阳镜,结果就是满含眼泪的拍了这张...

扎什寺,走起....

很漂亮的酥油塔,不过看师傅正在吃饭,没好意思打扰问叫个什么,只是看上面酥油捏制的一个个小三角,就是觉得手工真好。

这只吐着粉色小舌头的猫,看似很温顺容我揉脑袋,看那小眼神....难道它知道我最喜欢的其实是狗狗?很想给它也汰渍一下,还原白毛本色,这小鼻子上的黑点点,难不成也是抹的煨桑灰嚒

出大门转左,有路可以去后面的尼色日山,满山都是转经筒,山上很多放生羊,不过放生鸡就没看到,狗狗也不少,这只傲娇的羊就是被狗狗一阵狂撵,就差没跳崖了。然后跟我镜头拗上了,那傲娇感,不就是为了寻回我亲眼目睹它狼狈样子的自尊嚒。

我真想膜拜下自己,好事儿都让我赶上了,要怎样的人品才能如此幸运,扎寺游览完毕,又遇上寺庙每年藏历8月举办的神舞节(西莫钦波节),是一种跳神驱鬼的宗教仪式,反正离晚上回去的火车时间还有余,找个地儿坐好慢慢欣赏。
       不过真心看不懂,先前的表演类似哑剧,全靠夸张的肢体表现,我正迷惘中,边上的喇嘛小师傅们却哄堂大笑,好吧,我也笑笑吧,那姿势各异的摔倒踉跄确实很搞笑。表演是随心的,没有既定好的剧情,都是临场发挥,两位演员的配合无隙。哑剧结束,先是武士暖场,再有大喇嘛念诵藏经,跳神开始,服饰华丽,动作也一板一眼的,只是....看不懂,捉急,只能看看热闹了。

表演没有结束,离开的时间即到,只能依依不舍了,扎寺前面的广场边坐满了藏民,喝甜茶,吃糌粑,玩着各自熟悉的小游戏,大铜板、小贝壳、木碗扣骰子,像是赌博又不是赌博,问了下游戏,但是忘记叫什么了。

在火车站等到从珠峰赶回爬山认识的那几个小伙伴,那一个风尘仆仆,来自昆明偷拍我的小妞一把抱住我就开始各种吐槽,司机开车猛,珠峰高反了,睡觉冻死了,吃的不好了等等等等,但是一说到看到了日出珠峰顶,还是两眼放光,我适时的问了一句:值吗?那妞小鸡啄米般说太值了,那不就得了,值就行!
        路上有了小伙伴一起聊天,时间就飞速,想着都快要各自离开拉萨,我就做东请小朋友们涮顿锅子吧,还是大队长,先让两妞去我房间洗下风尘仆仆,然后一起安享一顿美味火锅,你的我的各种见闻,晚餐在笑声不断中结束。
        晚安,愉快的我们!

Day8:
      在拉萨的最后一天,一早起来情绪有点小低落,很多情绪,最多的就是不舍,再来,还要一年,好漫长的感觉....
      先把行李收拾好,路上用的装包,然后微信联系小伙伴问今天的安排,说要洗衣服,没得换了,我也是哪儿都不想去了,就去了青旅找她们,坐在青旅大厅晒太阳等着她们劳动结束一起吃午饭,再扫街。
      西措青旅,自治区旅游局边上,门头很小但是里面地方蛮大,几个年轻人合股开办的。

青旅的一贯风格,墙面写满留言,房间似学生宿舍,不过看起来蛮干净。
    大床房260/天;标间207/天;藏式双人间75/床位;多人间60元/床位。小老板说不管淡旺季都是这价格,冬季也这价格,也太任性了吧,不过人家自信生意能赶超平措,不怕没人住,自信价更高

吃饭吃饭,本来想去吃顿正宗藏餐,无奈还是排队排队,还是去老地方光美吧,边上一对北京来的情侣拿着宣传单翻来覆去的研究,实在看不下去他们即将被忽悠,我们几个热情满满的介绍着游玩经验,给了熟悉的司机的号码,第一次来就遇到我们这样的雷锋,不用谢哈!
       两姑娘扫街没一会就说累,要回去午睡,好吧,我自己泡茶馆去,光明港琼走起,作为一个著名的“景点”,光明永远不缺乏人气,换一堆的零钱放桌上,服务员添茶,拿钱,找零一气呵成,那熟练度是有年月了,人多就买一壶慢慢喝,一两人就拿杯子备好零钱就行,八角一杯,好喝,茶馆藏民居多,气氛很和谐,就这么坐了一下午,直到茶馆打烊。

饭后扫街时,聊到离开的话题,我就这反应了

还是不想回到酒店,马路游魂模式开启,不知不觉还是走到了布宫前,夜幕下的布宫还是雄伟矗立,广场音乐喷泉还是老样子高低喷涌。其实游记絮叨到这里,我情绪就跟离开时一样低落了起来。码字的动力逐渐消失....

Day9:
       “悄悄的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就如我悄悄的来”.....我没带走你的云,你却留下我的魂!
                                                                                                                                    致------西藏!

踏上回乡路,不吃零食的我准备了一大包各式零食,塞满胃也填满空落的心,火车上不是趴窗看一路风景,就是零食填空,要不就是睡觉发呆,44小时后,双脚踏在在只有几百米海拔的地面时,我不得不接受已落回尘世的现实............寻魂,然后再失魂,再寻魂,再失魂,周而复始,孜孜不倦,西藏,等我,等我明年再来看你!

感谢那些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们,独自旅行路上遇到你们,端端的多了许多快乐,相识是缘,再聚!!!

青藏线一路的美景奉上,没有多余语言描述~~~

结束!!!!

游记完成几天后,觉得还是想把一些吃喝玩乐地方贴上来,自己没去,但是下次一定要去实地,权当是保存在这里吧。

甜茶馆:
光明港琼(丹杰林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
拉萨名气最大的甜茶馆,进门自己消毒柜里拿杯子,掏出零钱放桌上,等服务员添茶,甜茶一般八角一杯,服务员会自行拿钱、找零、添茶,茶馆内还提供藏面,6元一碗,茶馆氛围热闹而友好。(每次必坐之地)

光明商店茶馆:
地址:光明港琼茶馆对面的巷子里进去,见路口右拐即到
老光明隐藏巷子里,不太好找,但是问当地人“老光明”无人不知,甜茶是全拉萨最好喝的,环境虽简陋却不影响人气,里间似天井,有透光的瓦棚,在“老光明”喝茶基本上都是藏民,少见游客。

山洞甜茶馆:
茶馆就在布达拉宫山脚下,建在一个人工挖出来的山洞内,进去的基本上都是藏族人,游人少见。
(去找过,问路半天寻知不得)

特色餐厅:
娜玛瑟德餐厅:
地址:宇拓路民族旅游商场二楼(大昭寺旁边或找拉萨影城,就在影城边上)
非常有特色的一家尼泊尔餐厅,兼有尼泊尔菜、印度菜和藏餐,价廉物美,当地人也常去就餐,去晚了要等位,价格中上。

老鱼饭局:
地址:青年路48号平措康桑青年旅舍新楼5楼
餐厅设在旅舍的顶楼,名气较大,环境不错,是拍摄布达拉宫的最佳地点,老板也是摄影爱好者。口味不错,菜量略小,上菜慢,价格估计稍高。

雪山尼玛藏餐厅(北京东路3号):
光线昏暗,酥油味较重,但藏餐正宗,酥油茶、青稞酒都是大壶、大瓶的,菜品选择丰富,分量实在,传统的藏椅很舒服。

刚吉餐厅(藏医院路大昭寺旁):
环境不错,室内古色古香,二楼有露台,可以看到下面熙攘人群,菜式结合了藏中西三种,味道不俗。

酒吧:(海拔3000多的地方泡吧灌酒的感觉一定也很嗨)
念酒吧(北京东路八廓商城对面):
拉萨很有名的一家酒吧,酒吧不大,据说调制的鸡尾酒很有趣,酒单全是手绘,酒水价格适中,每晚都有演出,应该是一家氛围很不错的酒吧。

矮房子酒吧(北京东路68号亚宾馆对面):
拉萨老牌酒吧,有新老两家,都早北京东路上相隔不远,八廓街商城对面的新店环境相对更好一些,酒水价格很高,音乐不错,算是比较安静的酒吧。

青唐livehouse(宇拓路雪雁街地下一层):
2914新开张的一家酒吧,环境音响非常不错,每晚都有演出,氛围很好,是在西藏的内地人比较推荐的一家酒吧。

以上的茶馆、餐厅、酒吧除了光明港琼,其他都还没有来及涉足,仅供参考哈~好与不好的,各位去了才知道。

很多朋友私信我问人均5000的花费额外有没有支出?答:无,这 5000元RMB涵盖所有的花销,来回路费,住宿,吃喝⋯⋯

2016-10-11 17:01

有的时候就应该有任性地出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拉萨

2016-10-11 17:42

引用 小茉莉醫生 发表于 2016-10-11 17:42:18 的回复:

回复小茉莉醫生:是的,想走那就走,无需N多理由,要么别想,想了就走,就这么简单。拉萨是我的心魔

2016-10-11 18:00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10-11 17:01:00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谢了

2016-10-11 18:0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11 19:26

引用 qianying 发表于 2016-10-11 19:26:18 的回复:

回复qianying:再去补上,其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样的,脑海是海量内存

2016-10-11 19:58

2016-10-12 13:53

引用 bighippo 发表于 2016-10-12 13:53:18 的回复:

回复bighippo:

2016-10-12 21:4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17 10:54

引用 yuanpiaodefengye 发表于 2016-10-17 10:54:14 的回复:

回复yuanpiaodefengye:谢谢,我也期待着下一次的旅行下一篇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