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小环线】熊猫老家传奇宝兴,是个神仙也想去玩耍的地方

胡文凯C (广元) LV.17
2016-10-11 15:56 797/13
  • 出发时间/2016-10-05

这个国庆假期5号和朋友走了个小环线,三天时间走完地图中的这个圈。在东拉山大峡谷、熊猫古城、跷碛湖、夹金山四个地方邂逅了难以言表不可描述的美丽风光。

宝兴县,隶属于四川雅安市。东邻芦山,南毗天全,西连康定,北接小金东北汶川交界,是成都平原与川西高原的过渡带,距成都200公里。宝兴蜂桶寨是全球首个发现大熊猫的地方,被誉为“大熊猫的故乡”。

多样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宝兴多变的自然风光,遍布境内的雪山、峡谷、原始森林和淳朴的嘉绒藏寨正捧着飘香酥油迎接你,我的达瓦更扎。

这次旅行的行程

第一天:成都出发——成雅高速——宝兴县——灵关镇

第二天:灵关镇——熊猫古城——东拉山大峡谷——戴维新村

第三天:天主教堂——神木

第四天:神木垒——夹金山——阿坝达维乡——四姑娘山

我们的出行

京昆高速(成雅高速)——G318——S210——G351——S210——S303

多变的天气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一会是雨一会是太阳。气温零下5°到20°之间,随着海拔变化。请带好冲锋衣、抓绒、羽绒服等防寒衣物设施。为了避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应,可以提前3-5天吃红景天。

一路的美食邂逅

肚子里的雅鱼伴着夜里下起的阵阵雅雨,想必会是很好的晚安。

好拽实的二两面

这里的泡菜好好吃,咸咸的里面又是酸酸甜甜的,于是吃了两碗泡菜

全是当地农家的生态食品

金山下的午餐盛宴

成都火锅驱驱寒

豆花饭

人民公园悠闲品茗搞饭吃

灵关镇

灵关镇,位于宝兴县县城以南,东南与芦山县毗连,西与天全县接壤,为宝兴、芦山、天全的结合部。

三千多年前,这里是古蜀国的后户。
  两千多年前,它曾是神秘青衣羌人的最后家园。
  一千多年前,它是西蜀边关,为韦皋平定吐蕃叛乱的发兵地之一。
  盛唐时代,这里曾有过六年的县城岁月,是女儿国与吐蕃的边界。
  今天,与“青衣羌国”的国都和宝兴县城有着不解之缘的灵关镇,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石材加工之乡,正走在历史的高速公路上……

傍晚到达的时候我们忍不住还是拍了很久,还好照片不错。在此休息一晚上,作为调整,一早吃过饭我们就向东拉山大峡谷进发。

熊猫古城

熊猫古城是展示宝兴城市形象的窗口,是四川省大熊猫生态旅游环线上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也是四川省优先发展的旅游古城典范。熊猫古城在建设中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态人居理念,凸显熊猫文化和川西民居风情。以青瓦、灰墙、茶褐色挑梁、棕色门窗等元素搭配构筑了川西建筑风貌个性; 运用错落有致的风火墙装饰,展示了古建筑风韵; 仿古门窗、装饰檐柱、美女靠栏杆形成回廊; 街道青石板铺面,增强了视觉的跳跃感。

主要景点有红军长征翻越夹金纪念馆、冷木沟省级地质公园、熊猫广场、步行街和水景观街、宝兴穆坪土司官寨、熊猫古城竹里酒城、宝兴县熊猫古城旅游综合体、宝兴县永福寺等。

穿行于江面上的索桥,连接着两岸,旁边是新修的红军廊桥,熊猫广场的一侧就是红军翻越夹金山的纪念馆。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排排整理的红色三轮车,我想这个做起来应该是个不错的体验吧。

宝兴红军广场和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位于宝兴河畔,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是省级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为纪念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70周年暨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修建。整个纪念馆由红军广场、主题雕塑和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连环画护栏三部分组成。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分为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和陈云出川两大展厅。外观独特而别具一格,在设计上融合了川西民居和藏族民居的风格,充分体现了宝兴由于地处民族走廊地带所具有的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民风民情。

东拉山大峡谷

东拉山大峡谷景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成都市区238公里,位于宝兴县陇东镇境内,距县城28公里,是集典型的峡谷地貌和雪山草原等自然生态景观集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面积达348平方公里,集峡谷地貌、雪山草原等自然生态景观为一体。景区内山形独特,植被丰富,国家级保护树种红豆杉、珙桐、连香等众多珍稀树木分布其中,东拉山沟、赶羊沟、鹿井沟、桂蔷湾、猫子湾等几大景片星罗分布,构成了“雄、奇、幽、秀”的地质风景特色。分布有世界罕见的野生桂花林群落,春绿夏花秋红冬雪四季彩林景色独特。

驱车进入景区大门,狭窄险要的公路让爱野的我一下子兴奋了起来,峡谷就在车轮边上,时不时好像我们能够坠落一样。

车并不能向大峡谷景区腹地开进,车子停好走向换乘观光车的门口。一脸蓝色可爱的火车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但是这个火车没法乘坐。

大峡谷十一彩色树林景观为美,来的时候树叶还没有大量的转为彩色,就在景区内拍了几张流水的图片。

该景区的樵夫桥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四川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之一。

邓池沟 戴维新村

戴维旅游新村
距离县城25公里,按照“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分步实施”的原则,融入国家4A级蜂桶寨邓池沟景区打造。坚持把新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同步完成水系景观、教堂、村综合服务中心等旅游新村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依托大熊猫文化宣传教育中心和百年天主教堂,积极挖掘熊猫文化、宗教文化,打造集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产村相融于一体的精品旅游度假新村。

邓池沟内的戴维新村是灾后重建之中的典范。整个村子应该是在重建之时就按规划在修建,村子的风格统一,在村里的服务中心办理入住,可以自动分配到合作社农家内的住房,这种新的样式让我惊奇。住宿条件十分好。

熊猫之父的天主教堂

邓池沟天主教堂又叫报领堂,位于蜂桶寨乡邓池沟石龙门山腰的二级台地上,距县城28公里,海拨1750米。主建筑为中西合壁的四合式三层穿叠梁10度防震木结构建筑。整个建筑既有中国民间建筑特色,又颇具古罗马拜占庭式建筑风格。该教堂是雅安乃至四川历史最长,保存最完整,且为全木构筑而成的古教堂建筑。在该教堂的第四任神甫、法国著名的科学院院士、杰出的生物学家阿尔芒·戴维于1869年在教堂附近发现了大量传奇式的野生植物区系,并采集到如大熊猫、金丝猴、绿尾虹雉、珙桐树、大委两栖甲等数十种动植物模式标本,带回巴黎进行展出,引起世界的轰动,许多标本至今还存放在巴黎国家博物院中,使得这座地处四川西部山区的宝兴邓池沟天主教堂闻名于世界。

在此能够了解世界第一只大熊猫是怎么被发现的,也能够了解到宝兴当地的动植物分布情况。

藏乡硗碛 胜景神木垒

硗碛藏寨“传承历史、康居示范”,“山中有镇、镇容山中、小桥流水”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藏区新居,藏寨元素丰富,充分与自然环境融合,体现了天人合一理念,不但有形,而且有魂,蕴含民族文化底蕴,展现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突出山、水、园、林相结合,是集藏乡风情旅游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民族特色乡村旅游村寨。以藏寨为核心区域的硗碛藏寨·神木垒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

一路上,我们几次与猪群、羊群、牛群相遇,这些见惯了汽车的动物们,比我们这些人淡定多了,我们眼里满是惊讶,它们的脚步只是从容、安闲。当然,这些自由生长的牲畜除了让我们感受到与动物间亲近时的惊喜之外,每个人都不免俗地想,这些吃着青草、晒着太阳、每天优哉游哉地生活在大自然怀抱中的生态猪、生态羊、生态牛,是不是味道非常好?姑且不说生态食品的营养如何,单是心情愉快这一点,圈养的牲畜就比不了。

散养家畜、家禽的地方包括当地人的住家附近和山上,神木垒、赶羊沟、东拉山大峡谷、铁坪山这些已被开发和即将被宝兴县当作景区开发的地方,对于牛羊马猪等大型牲畜而言,都是它们繁衍生息、饮食生活的家园。老乡们说,放牧人一般是把牛羊马等牲畜赶到山坡或山顶等水草丰茂的地方,每隔几天才去照看它们一次,给它们喂些必须的盐。冬天的时候,因为大雪封山,徒步上山的道路尤为艰险,于是当地政府专门出资修建了公路,方便放牧人上山。

这般美丽的硗碛湖是在我们因为下雨没上去达瓦更扎返航的路途之中遇见到的。因为天气不好,下雨路面湿滑,山顶危险没有上去达瓦更扎,也是因为天气能拍到如此美景。所以,风光摄影还是必须要看天吃饭。

神木垒景区隶属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宝兴县境内的若干景点之一,海拔从2300米上升至4300米。天然去雕饰、本色自风流是神木垒及宝兴县若干景区的共同特色,在这里,既有参天古木,也有高原草甸,原始森林的风貌尽收眼底。而那些仅为保护自然环境而修建的木栈道,让人轻松穿行在空气清新的天然氧吧中,供游人休憩的木构凉亭,又让神木垒显得非常可亲。神秘、静谧、便利、没有商业气息等特点,让人觉得这里仿佛是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这片世外桃源中的常住客除了有不时出现在我们眼前的牛羊马猪,还有云豹、黑熊、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羊、牛羚、马鹿、红腹锦鸡、野画眉等等动物,它们是这里的世族。侧耳一听,鸟啼连绵不绝,忽远忽近;驻足片刻,清风送来的清新空气里,混合着花香、草香、叶香、果香;抬脚慢行,地上的草莓、树上的野果,随手可摘,举目可见。无以计数的植物覆盖在神木垒的每一寸土地上,赋予神木垒植物王国之神韵;从山脚往山上走,沿路立着许多木牌,每个木牌详细介绍一种生长、生存在神木垒景区内的动物或植物。这使得神木垒既是人们放松身心的自然乐园,又是传授自然知识的天然课堂。

神木垒是我第三次知道有雪山去没看见雪山的地方,雪山在当地藏族同胞心中是神圣的代表。神木垒又被誉为神仙玩耍的地方,所以神仙和雪山大概都是不是这么好见一面的吧。

翻越夹金

宝兴境内的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最高海拔4000多米,从山底到山顶由牛棚子、筲箕窝、一支箭、五道拐、九凹十三坡和王母寨几部分组成。这里山峦起伏,终年积雪,气候恶劣,空气稀薄。

金山下的一场午餐盛宴。
松锅说:随便吃点,走翻山,夹金。向4000米进发,红景天还是没有白吃。
CNG贾老师都已经放好音乐了。

开往夹金山路上的彩林。

这是个能看雪山的垭口。国旗在风中猎猎飘扬,自由的雄鹰展翅飞翔在高空,发出动听的叫声。

红军长征经过宝兴翻越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更是举世瞩目气壮山河的伟大壮举。而如今的夹金山自然风光秀美,四季景色迷人,已被列为国家森林公园和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站在夹金山垭口中间,一块碑显示我正一脚踩在雅安市,一脚却又才在阿坝州。真是美好到不可思议的体验。

翻过夹金山就是另一番风景了,天气也好了起来。

安得成都一日闲

山脚下的达维

行驶在路上是自由的向往。

四姑娘山,看见了四位美丽姑娘。

杀回成都要吃顿火锅驱驱寒,这家武侠气息厚重的店子能祛寒!

吃完回酒店,宝兴自驾行结束,我的成都半日闲明天开始。

明宇丽雅酒店,坐拥中心繁华,鸟瞰天府神韵。成都明宇丽雅酒店,我的旅途加油站。从高原一路赶回成都,疲惫不堪的身体喜欢并且也需要这样一个让人心身都愉悦的地方。酒店地段和设施都在成都算是不错的,我推荐这家酒店给我的所有旅途朋友。

去了宽窄巷子,看到了宝兴摄影展在展出,见了好友,喝了盖碗茶,吃了几样最爱的下饭菜,半日闲也完了。
生活不知眼前的苟且,感谢主办方:四川省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组委会的邀请。采风活动结束,再次上路,才能保持清醒,找寻自己。哦,我的达瓦更扎啊,还有淳朴的嘉绒藏寨正捧着飘香酥油迎接我啊。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1 19:26

引用 allovevanilla 发表于 2016-10-11 19:26:19 的回复:

回复allovevanilla:肯定是都有啊

2016-10-11 19:47

引用 胡文凯C 的图片:

2016-10-11 22:19

2016-10-11 23:58

引用 ZOE-CHENG 发表于 2016-10-11 23:58:38 的回复:

回复ZOE-CHENG:

2016-10-12 09:2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0-11 22:19:08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大片哇

欣赏美文美拍!5顶

2016-10-12 10:5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2 10:56:38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哈哈 谢谢,你是我的常客

2016-10-12 12:41

引用 胡文凯C 发表于 2016-10-12 12:41:00 的回复:

哈哈 谢谢,你是我的常客

回复胡文凯C:朋友互相支持!

2016-10-12 13:5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2 13:59:29 的回复:

朋友互相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哈哈 好的

2016-10-12 14:49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17 01:0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7 18:53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10-17 18:53: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