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美丽的贝加尔湖,仿佛时间都已静止

音舞晓夜 (西城) LV.6
2016-10-11 16:07 506/15
  • 出发时间/2016-09-14

序言

来马蜂窝其实很久了,看了数不清的游记,有随性的、可爱的、美丽的、精致的,各有特色,也给了我很多启发和触动。有目的地时,这里是知识宝库,能给我很多建议和帮助;为寻找目的地而迷茫的时候,随便翻开一篇感兴趣的游记,字里行间,美图美文,也能带我领略不同的美好,让我找到下个旅程的方向。

工作后越来越懒,也越来越难静下心去写一些所感所想,马蜂窝的第一篇游记,因为并非自由行,可能帮不上太多童鞋,仅写下一路的点点滴滴,摄影水平有限,文笔拙略,如有赘述,还请大家海涵。

选择贝加尔湖的理由

由于今年单位的工作安排,领导郑重声明9月之前不允许休假,9月之后视工作情况而定,之前计划的6月瑞士之行就在领导无情的拒绝下泡汤了...估算了下9月去瑞士的费用,一下子比6月多了一万不止,遂决定明年再去,今年先换一个相对较近、签证简单、能说走就走的地方。

【相对较近】 —— 从北京到伊尔库兹克的飞机,海航,3个小时,和去广州差不多,除去飞机上吃饭折腾的时间,似乎刚刚睡熟,就到了。而且最重要的是,没有时差!个人认为这是短期、非海岛悠闲度假游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了。

【签证简单】 —— 考虑了语言、交通、安全、时间等因素,最终没有选择自由行,从网上报了个8天的深度游的团,团签的话,仅需要提供护照有照片那页的相片电子版即可,其余任何财产、在职证明统统不需要。旅行社最后会出一个团队名单,入境时,按照领队给出的名单顺序排队就可以顺利过关,出境相对就很松了。

【说走就走】 —— 贝加尔湖这1、2年才渐渐热门起来,但是相对其它地方,还是小众。团期虽然少,但是因为最近价格比之前要贵出不少,报的人其实也不多。我们这个团报的时候是说25人的小团,但出发当天实际只有12个人啦,所以说即使你临时报,想必也没太大的问题。我不知道9月算不算淡季,也可能7、8月夏季或冬天看蓝冰的时候人多?

当然,说了半天客观因素,主观因素就是,这是我和傻狗两个严重选择困难症的人,难得达成的一致共识。  要知道,对于可去可不去的地方,是最容易让选择困难症爆发的... 西伯利亚、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美丽、纯净、人少又安静,都是吸引我们的地方。

琐碎的小建议

1. 【穿】如果是秋天去的话,一定不要怕麻烦,薄厚衣服都要备几件。在伊尔库兹克市区,温差较小,我用短袖+棒球服就搞定了,午后最热的时候穿短袖也不冷,太阳落山或者阴天的话,把棒球服套上就足够保暖啦。上奥利洪岛的话,需要准备一件薄棉服,因为岛上日落后温度很低,而且湖面风很大,凡是坐船出去的活动,都需要薄棉服。如果有和我一样脑袋吹了风容易头疼的同学,一定记得带帽子或者穿带帽子的外套,因为在湖面、湖边或是阴天的话风真的很大。  当然,如果喜欢户外装的同学,短袖+冲锋衣+(抓绒、薄棉)内胆之类的是最实用的了,热了拆,冷了装上,还自带帽子。   说了那么多,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你的行程、住哪儿、去哪儿。临河、临湖住的话,市区、岛上都很冷,早上早起溜达别怕麻烦,一定多穿。

2.【住】 因为不是自由行,所以没过多研究住宿。只能和大家介绍一下团宿的酒店,供大家参考。伊尔库兹克安排住了两个酒店,一个是市区郊外的松林别墅,一个是市中心的安加拉酒店。
松林别墅的缺点是离市区很远,开车半个小时吧,你想走回市区是不可能的,周边似乎是很大的一片别墅度假区,这个可能主要接待中国游客,但是入住的3天里还遇到当地人来酒店办婚礼的;还有就是我们住的房间是集中供暖的,没有空调,没有可调节温度的地方,晚上非常非常非常热!如果不是怕蚊虫,大家几乎都想开着窗户睡觉....    优点是度假区隐蔽安静,团少,整个度假区里种的全是松林和白桦林,野生的小松鼠不怕人。度假区紧邻安加拉河,晚上可以在河边篝火烧烤,清晨可以在河边散步,景色非常美。

安加拉酒店的缺点也是集中供暖,热!床窄是此行所有酒店的通病,不知道大家自由行订的怎么样。优点嘛,很多!离市中心的卡尔马克思大街非常近,溜达5分钟就到了。酒店楼下就有超市和纪念品店,买东西非常方便。门口不远就有公交车站,一层餐厅有中餐提供。

奥利洪岛上住的胡日尔村附近的城堡度假村,感觉应该是新建不久的,而且似乎仍在扩建中。先说优点,紧邻贝加尔湖而建,度假村餐厅是全透明玻璃,吃饭也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湖景;小别墅和两层木屋的部分房间也算是湖景房了。整个度假村面积不大,出门1分钟到湖边,发呆,喂海鸥,湖边散步,非常惬意。度假村不是统一供暖,房间配有电暖气,可以自己控制温度。酒店提供烧烤工具和人员,可自行前往村里的超市购买食材,交给酒店,晚上按约定的时间,在湖边搭篝火取暖、烤架烧烤。 缺点的话,团队安排的两层木屋的房间是3个房间共用一个浴室、一个卫生间。我提前和旅行社协商,加钱换了独栋小别墅。小别墅里面也是楼上楼下几间房,但是浴室卫生间在屋内,方便很多。这些房间的淋浴是电热水器,水箱很小,男生还好,长发美眉可能会觉得还没洗爽热水就没了,且热水总是忽冷忽热,不好调节...  赶上旅游团集中的时候,用餐体验会变差,尤其我们碰到过一次韩国大妈团,各种抢、挤、嚷嚷,简直了...当然,这也是因为团队出发时间大多相同,有些团吃完饭就要去赶行程造成的。自由行的话,避开高峰,餐厅还是很安静惬意的,尤其酒店的早中晚用餐时间都很长。

3. 【吃】团餐没什么可挑的,中餐俄餐都会安排,中餐味道都还不错,上岛就只有俄餐了。俄餐基本都是汤(鱼、鸡肉面条or类似罗宋汤)、面包、沙拉、主食、甜点、红茶一套,味道的话,看个人口味,我是觉得绝对不难吃,而且绝对管饱。布里亚特族的牛肉包子也和咱们中国的包子没有太大区别,除列巴外的大部分面包、煎蛋饼和饼干都很好吃。沙拉永远是黄瓜拌西红柿,还加点小茴香,这个着实让我恼火了一把...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喜欢基辅罗斯餐厅的土豆沙拉,红菜汤、烟熏三文鱼,那我建议你还是回北京基辅好了...这8天我一次都没有吃到土豆沙拉...我发现他们更喜欢黄瓜拌小西红柿...  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去卡尔马克思大街吃大家提到的餐厅,不知道比基辅餐厅如何?  我非常喜欢酒店的红茶,口味柔和,不浓不淡,在那边几乎天天喝、顿顿喝。小摊和便利店可以买到印着大大的"CCCP"的甜筒,爱吃冰淇淋的一定不要错过!奶味很浓但又不那么甜,可以和北海道的冰淇淋一较高下。

4. 【行】我们是跟团,所以不用担心出行问题,但是也咨询过导游,说这边的出租车几乎都是预约制的,就算在市区,想临时招手打车,也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自由行的同学还是考虑自驾或者包车比较好。

5. 【杂七杂八】常备药带好,秋冬天去带好感冒药,有备无患。怕吹风爱头疼的同学和我一样随身带好止痛药。岛上的路全是石子和坑洼,湖面风浪大,晕车、晕船或腰不好的同学,要么嗑药要么放弃吧...  连我们这些平时没事儿的都被颠的七荤八素的。

酒店里的电源插口很少,需要充电的设备多的话,建议带好万用转换头和带2个USB口的转接插座、充电宝等。

跟团的话吃住都不用担心,我和傻狗去玩都不是买买买的路子,何况那里真的没什么可买的,超市的东西也非常便宜。我换了3万卢布,大概合3千人民币吧,实时牌价1比10.33   买吃的喝的、礼物+换给团友5千卢布,最后还有7千卢布没花出去...

换零钱很重要,我在中行换的1000的和5000的,普通小摊根本找不开,后来养成了一去大超市就花大票儿破钱的习惯...  集币的同学,想留小额纸币硬币请提前拿出来收好,不然有些地方付款的时候他们只要看到你有零钱,是坚决要让你付零钱的...

特别喜欢又独具特色的纪念品,如果价格能接受,就买吧,过了这个村可能就真没这个店儿了。至少我们在建筑博物馆里的小摊上看到的有些纪念品,后来就再也没有看到过。当时因为是行程的前两天,想想后面还会路过许多纪念品店,就没买,之后确实有些后悔。在130酒吧街一家小纪念品店的苏联时期的中国画报和苏联时期的硬币、索契奥运会的纪念币,也没在别的地方见到过。

关于电话卡,因为是两个人出行,我让傻狗开通的移动的国际漫游,有紧急情况方便打电话。因为卖碧蓝卡的卖家和我说,贝加尔湖地区因技术原因,信号很差。我自己在淘宝买的TELE2的15天1.5G的三合一电话卡(免剪卡),无国际话费+俄罗斯全境无限打。用了8天,一般都是3G或4G信号,3G的话,刷微信或微博也都很快的,试了下手游,好像不行...会闪退。TELE2上岛的信号奇好,不过去北线的话,大概在走到一半的时候信号会中断,问了下同行的移动信号,无。  这边酒店的WIFI是增值服务,客房没信号是正常,所以爱刷微博微信的同学还是自备电话卡比较好。唯一的问题是,我的6S装上这个电话卡以后,个人热点这个设置就消失了... 本来想分享和傻狗一起用,但没成功。哪位同学知道原因的话,希望可以告诉我,谢谢啦~

俄罗斯入境章非常小...还喜欢盖在别的国家入境页上,害我找了很久...  盖完章会在护照里夹一个白色小条,不会用订书钉订在盖章页面上,所以请一定收好!这个出关的时候是要收回的,千万不能丢!

参观俄罗斯东正教堂,严禁喧哗,男士脱帽,女士需戴帽子或用围巾裹住头,大部分教堂入口都提供免费的围巾给参观者用。

俄罗斯没有给小费的习惯哦~ 至少在伊尔库兹克这边没有。同学们不用纠结给不给,他们也不会主动要的。

部分酒店不提供烧水壶,喜欢喝热水的同学记得带保温杯,酒店一般都有免费接开水的地方

跟团的话,因为护照会被领队收走,统一管理,所以在市区时,尽量不要脱团外出太长时间。晚上自己出去逛之前和领队打好招呼,或者干脆邀请领队一起。因为据说伊尔库兹克这边警察的执法权很大,而且配枪,如果被警察拦住询问,因为语言不通解释不清,会被警察直接带走,会给自己和领队带来不小的麻烦。

贝加尔湖博物馆有两只淡水海豹,想在湖上看野生淡水海豹的话,最好夏天去,据导游妹纸说,海豹喜欢在暖和、晴朗、无风的天气出来,或在湖边晒太阳,我们去的时间对于海豹来说已经冷了,看到的几率很小。

爱美的宝宝们注意带好墨镜和涂好防晒,那边虽然冷,但是光照充足,紫外线可能很强,在北京一个夏天虽然晒黑了点,但是这8天回来同事都说我黑了两圈,特别明显   当然,本人因为皮肤敏感+懒,从来不化妆,非海岛也从来不擦防晒,所以...

行程安排及花费

【团队行程】
day1  北京——伊尔库兹克   T2航站楼出发,海航 9:50--12:55  飞机上有午餐
          到达后在伊尔库兹克市区转了转,参观各种教堂...政府大楼、二战胜利纪念广场等,晚餐后去超市买东西,然后开车至松林别墅休息。

day2  参观塔利茨露天木质民族博物馆、贝加尔湖博物馆,逛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市场,坐缆车上小镇旁的山上观景

day3  乘坐贝加尔湖环湖小火车在南岸游览,中间大概会停靠5个站,可以下车逛一逛,拍拍照,游览结束后从游船码头乘船返回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码头

day4  一早从松林别墅出发前往奥利洪岛,开到奥利洪岛码头后坐渡轮到对岸,换乘‘瓦斯’越野小面包去城堡度假村,全程大概要4、5个小时吧,视司机、渡轮速度而定。晚餐后坐船出海喂海鸥

day5  清晨前往萨满山看日出,早餐后乘车去北线,参观合波角、爱情山、三兄弟山等,午餐是野炊,由司机大叔搞定

day6  早餐后乘船去游览大海、小海,途中会上两个岛,一个参观佛塔,一个去水源地取水,徒步时间较长且需要爬山,乘船回酒店晚餐

day7  早餐后乘车返回伊尔库兹克市区,被带去卡尔马克思大街的一个金店,合同中有,无强制消费。参观了一个女修道院,入住市中心的安加拉酒店,晚上自己靠着谷歌去卡尔马克思大街转了一圈

day8  早晨从酒店退房,游览130酒吧街,那边有纪念品店和商场可以逛,午餐后前往机场,返回北京
 返程航班  海航  15:15--18:05

【花费】
8天的行程,奥利洪岛上升级房间后,团费约1万5一个人。

小海及海鸥岛喂海鸥为自费项目,团队游的话,大概是每人每项500至800人民币不等,这块似乎比我看到的自由行的同学联系当地酒店给安排的贵出不少,不过出团之前在合同中都是明码标价的,可以不参加。

在奥利洪岛度假村有一晚大家一起AA来了顿湖边篝火烧烤,酒、饮料、食材调料都是导游妹子带着我们去村里的超市采购的,很便宜,但是人工和酒店提供的餐具和烧烤器具很贵,且酒店不允许你自己烤,必须交由他们派来的工作人员操作...最后大概人均120人民币,但是在贝加尔湖边篝火烧烤的体验,这辈子可能也不会再有了,还是很值得的,大家玩得都很high!

自己购物+买礼物的话,前面提到了,3万的卢布回家还剩了7千呢...

自己感觉跟自由行的同学比,价格是贵出不少,但是之前查了很多深度游的团,大多都是这个价位,也没有差出很多,除非是那种5天的团,岛上仅住一晚,会便宜好多。但个人感觉上岛出岛的路程很辛苦,且时间长,如果安排住一晚的话,真的非常赶,体验不好,我和傻狗都喜欢悠闲一点的旅程。一点俄语都不会的话,还是跟团踏实省心,因为他们真的是不说英语,一点点都不说...就算你听不懂,他们也只会用不同语调和速度的俄语再说一遍,留下一脸懵逼的你而已... 我们去超市、在酒店外闲逛,经常遇到自由行来的叔叔阿姨拉住我们,让我们帮忙找导游妹纸给他们翻译这翻译那的。所以还是看大家的预算和想怎么玩吧,各有好坏,自己选择。

上主“菜”

【视频】奥利洪岛出海(湖)喂海鸥,领队搜罗了很多吃剩的面包给我们喂,海鸥一直追着我们的船,飞了很远很远,伴着夕阳,美极了。

伊尔库兹克小机场,还没有咱们的长途汽车站大

喀山圣母大教堂...这里的教堂的名字都有个“大”字,可是我觉得都好小...大概因为人家人口少吧

安加拉河边的爱情桥

市政府广场

二战英雄纪念碑和长明火

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孩子们

伊尔库兹克郊区的松林别墅小木屋,分楼上楼下,房间很小,很热,湖边似乎有独栋的

别墅区风景

别墅区里散养的狗狗,很温顺,清晨遛弯的时候一直跟着我们

不怕人的小松鼠

清晨的安加拉河边,雾气昭昭,宁静致远

酒店松林里给小熊霸拍照,小熊霸没坐稳掉下树桩,被上面图里尾随我们的狗狗叼走了...最后还是傻狗英雄救小熊,从狗狗嘴里勇夺小熊霸...  虽然小雄霸被安全带回家,但放回柜子前仔细看了看,还是能看出一点狗狗咬过的印记...可见模特儿也不是那么好当的...

塔利茨露天木质民族博物馆,其实里面就是各族的老式建筑的一个集中展示,我不是很感兴趣

博物馆里的小摊贩卖俄罗斯画家的画和按照画制成的冰箱贴,很漂亮,买了几个贴在家里冰箱上

走到博物馆尽头又是长长的安加拉河,感觉伊尔库兹克是被安加拉河环绕的,走到哪里都能看到

博物馆教堂里演奏唱歌的神父,声音浑厚有磁性,人家居然还出了歌曲的光盘呢

贝加尔湖博物馆里提供用显微镜观察湖中微生物的体验项目,显示器上是放大后的虾,非常有意思!

俄罗斯因为拥有贝加尔湖,才拥有了这全世界唯一的一种物种:淡水海豹。这圆滚滚的小家伙,是这博物馆里最受欢迎的了~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落叶小镇)

所谓的鱼市场就是一个很小的跳蚤市场,卖鱼、礼品、干果等东西,个人感觉没什么可逛的   没有买现做的鱼或者鱼干,品相不太好...在岛上烧烤的时候尝了一口,觉得好咸啊

鱼市场门口一家小饭馆,他家的猪肉大串鲜嫩多汁,比国内的猪肉要香,非常好吃,很横,饭量小的一串就能撑到你了

环湖火车站第一站停靠的铁道部旧址,这边车站有卖好吃的炸面包,有土豆泥or牛肉馅儿的,大家可以买几个带着。因为环湖火车出发时间不一定,搞不好就会到下午2、3点才能到吃饭的村落那站,除了这里和午饭的村落,其它停靠站没有卖东西的了。毕竟整个行程好几个小时,中午下车吃饭跟打仗似的,爱吃爱饿的宝宝们出发前还是带足零食和水,或者到站时买一点。
PS:火车上提供热水,车厢里有热水壶,爱喝热水的同学记得带着保温杯哦~
火车上不是每节车厢都有厕所,而且有厕所的车厢那节只有一个厕所,会排很长的队,位置也和咱们的火车不一样,友情提醒大家不要忍无可忍再去找厕所....

说到环湖火车,我有几点想吐槽的:个人的感受是不太喜欢这个行程。因为火车老旧,舒适度不高,但是坐一圈下来要3、4个小时,其实是有点累的;而且这仅仅是环贝加尔湖南段的三分之二吧,不是环整个贝加尔湖啦;其实环不环一圈倒是无所谓,但是如果座位不在靠湖那边的话,就很难坐着欣赏环湖的风景了;其次开车的时间长,下车的时间短,而且乘务员永远把门开在背着湖的那边...,想去湖那边拍照的话,要么在火车上开窗拍照,要么就从火车下钻过去,要么呢,就走到车头绕过去... 但不论是哪种,都挺残念的。傻狗因为比较壮,钻火车的时候磕了脑袋,跪在了铁轨上还磕破了膝盖.... 如果是我自己选的话,可能宁愿在湖边坐着看书发呆,听听音乐,看着美丽的贝加尔湖慵懒的晒个太阳,感觉更惬意,也可能那些环湖的风景并没有那么吸引我吧。所以自由行的同学,大家看自己喜好吧~

停靠站旁当地人家的彩色小木屋和大狗狗

临湖度假村

到站后可以在火车站欣赏免费的歌舞表演打发下时间,等着回利斯特维扬卡码头的游船来接

老式火车头

上奥利洪岛的路上,天苍苍野茫茫

城堡度假村,我们住的小别墅

全透明玻璃的餐厅

酒店湖岸的风景

湖边的平台下去就是贝加尔湖,全是海鸥,在餐厅吃不完的面包,可以带过来喂它们哦~ 它们很聪明,看到有人拿着吃的过来,会马上聚集过来

可爱的狗狗们

这只狗狗有点像雪橇的串儿,是度假村里颜值最高的狗狗,也最受宠,从餐厅出来的游客基本都会给它带点吃的。果然颜值高,在人界动物界都是王道。

这只狗狗似乎有点高加索的血统,特别大。当时我正在拍海鸥,猛一回头,发现它悄无声息的出现在我旁边,着实吓了一大跳,还以为我占了他的地盘。后来才发现,狗狗是来喝水的。是呀,连狗狗都知道贝加尔湖的水好,在这里当一只流浪狗,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度假村临湖的观景台,是不是特别的朴实无华?  哈哈哈... 说实话,来之前我还期盼着临湖能有个咖啡吧,酒吧,不论白天晚上的,还能坐在湖边喝杯咖啡,品个鸡尾酒,装个文艺女青年什么的。看来是我想多了...这不毛子,不属于粗犷的西伯利亚。 但是另一方面,也许正是因为贝加尔湖一直没有深度开发,尽力去保持那种自然和原始,才没有吸引那么多人来到这里,才让我们这些来的人能看到如此宁静、清澈、宛如少女般的贝加尔湖

萨满岩

月光下的贝加尔湖

我最爱的“瓦斯”越野小面包,超萌,什么崎岖的路都挡不住它。傻狗问司机这车多少钱,司机大叔笑眯眯的答“6万,7万卖你啦!”

去合波角的路上遇到一对骑越野摩托的情侣,特别帅气!这是其中的那个妹纸    我们一直琢磨这么糟糕的路况,他们的车真的没问题吗,结果在回去的路上,就看见男生在路边修车...

北线的路坑洼不平,整个人都快颠散架了,为了从前车拍后车这张照片,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去北线的话,所有的车都是停在这里,司机在附近生火做饭,大家步行去合波角,回来的时候,就可以在小亭子里享用鲜美的鱼汤了。  我们到的晚,下面已经没位置了,就干脆在半山腰铺上布席地而坐,这种完全融入大自然的感觉特别好。

小海路过的一个岛,上面有白色的佛塔,佛塔并不精致,倒是微微发紫色的沙滩和清澈见底的湖水更吸引我

漫山的玛尼堆...

船上的午餐+酒店打包的午餐,这顿吃到肚歪

三兄弟山,我觉得全世界关于山石的传说都差不多,都是不同版本的凄?美?的爱情故事...  传说我并没有仔细听,放眼茫茫的湖面,内心的震撼自己知道,感觉说什么都是多余的。 此时只恨相机不是全画幅!

去找水源地的路上,我和同行的小美女相谈甚欢,并给这两棵树起名叫情人树。哈哈~~野生的景点不都是这么来的嘛

水源地,我们每个人都拿着大瓶小瓶的去接了水。由于徒步+爬山,前后大概有快一个多小时,到达的时候,大家都累成死狗了,所以这清洌甘甜的泉水,就显得格外好喝和珍贵。

看见吗,这湖水清澈见底,没有任何的水草和海藻,能直接看到湖底的石头。参观贝加尔湖博物馆的时候,记得导游说,是因为湖里特有的这些微生物和小虾,才能让湖水这么干净。当然,多少也取决于游客相对较少和俄罗斯人对这里的保护。要不是穿着长裤+天气太冷,几次三番都有想跳下去的冲动

回程路上

导游特别喜欢带我们看教堂...

卡尔马克思大街

看看这身高差....  当地全是长腿美女和长腿欧巴

130酒吧街,类似北京的三里屯儿

伊尔库兹克市的市徽,导游说是西伯利亚虎叼着紫貂,可我们怎么看都觉得是豹子不像老虎。但是西伯利亚虎早已经灭绝,也无从考证了。

最后的最后

看到这里的同学,首先要对你们的耐心表示感谢。  其次,如果你喜欢自然风景,对食宿要求没有那么的高,也想看看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从各个角度去发现贝加尔湖的美,就来吧~   我不会说什么来了一趟就洗涤了心灵,陶冶了情操这类的话。但是,那种美,绝对不是几张照片就能囊括的,那种震撼,也无法用语言去表达,来过,自然知晓。

2016-10-11 16:18

2016-10-11 16:5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1 17:26

湖真的好蓝,好清澈,美丽异国

2016-10-11 17:36

引用 小鱼爱冒泡 发表于 2016-10-11 17:26:49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小鱼爱冒泡:写哒不好,希望能对你的出行有所帮助,嘿嘿~

2016-10-11 17:55

引用 小茉莉醫生 发表于 2016-10-11 17:36:54 的回复:

湖真的好蓝,好清澈,美丽异国

回复小茉莉醫生:

2016-10-11 17:56

引用 音舞晓夜 的图片:

看起来像豹

2016-10-12 19:4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19:43:33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呀…我们都这么觉得,可当地导游坚持说这是灭绝的西伯利亚虎…

2016-10-12 21:38

引用 音舞晓夜 发表于 2016-10-12 21:38:53 的回复:

回复音舞晓夜:也许可能就长这样

2016-10-13 08:33

写得很棒!请问,跟团的话,从领队和导游那里可以用人民币换卢布吗?

2016-10-15 23:13

引用 北京小饼干 发表于 2016-10-15 23:13:04 的回复:

回复北京小饼干:谢谢夸奖,嗯,大部分领队和导游都可以,我们的领队大叔和导游小姑娘都是很好的人,都帮我们换了零钱,其实就是刚去的两天,后面去超市多了,自然有零钱啦

2016-10-16 20:25

请问,团餐里有水果吗?早餐有酸奶吗?

2016-10-16 21:23

引用 北京小饼干 发表于 2016-10-16 21:23:58 的回复:

回复北京小饼干:木有那边的水果不好吃,我们自己在超市买的反正不好吃,可能本来也不产,也贵,所以他们更爱吃圣女果。早餐记得是牛奶,酸奶好像有,我不喝凉的,所以没注意啦。超市卖的都很便宜

2016-10-16 23:33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17 10:54

引用 thy0s 发表于 2016-10-17 10:54:19 的回复:

回复thy0s:谢谢你哒支持~~   想去就赶紧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