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行走在柏林与布拉格的街道上

2016年07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1日-10月2日,
我计划去柏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写一篇独自旅行的游记,更是一份心情与见闻的记录,分享给大家的同时,也留给自己一份回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前准备篇

决定这次去德国,可以说纯属偶然,去年十月在一位微博上结识的加拿大跑友(@加拿大宅米米)的提醒下,去柏林马拉松官网注册并进行预报名参加世界六大马拉松之一的2016第43届BMW柏林马拉松,在全球近60万预报名选手中,抽签出4万名中签者,完全没在意(俺是中奖绝缘体),可12月1日竟然收到了柏林组委会的中签邮件,我入选了!

春节过后,我就得着手开始准备九月的柏林之行,由于德国签证只能提前90天进行申请,因此只能到6月才进行,但我还是提前进行了机票预订,设计了自己的行程后,在卡塔尔航空官网预定了来回机票(约定凭拒签信可以全额退款),又在   AirB&B上经过筛选比较,分别预定了柏林的 Kerstin Schmidt位于 Gruenberger str. 7和布拉格Hana Kymrova位于Seifertova 994/27的住宿,租住民宿,一方面是考虑我此次是单人独自前往,酒店标房有些浪费(经济性考量),另方面可以与当地人一起生活几天,对于我希望更全面细致的接触当地人文有帮助,总之呢,以马拉松的名义去实践一个发现之旅,是我所期待的。
        转眼到了六月了,在驻沪德国领事馆官网找到了签证中心页面,进行在线注册-填写表格-提交审核-准备送签材料-预约递交材料时间-前往审核录入生物信息-出签-返回护照一系列流程走下来已经是六月底了,又在德铁DB官网注册预定了9/27柏林中央车站---布拉格以及9/30布拉格返回柏林的来回EC车票,这样解决了两个城市的交通问题之余,又可以深入到柏林中央车站(HBF)深度体验,德铁车票可以提早92天在官网进行预定,拿下了19欧单程的价格,另外加了4.5欧选座费,搞定车票!(德铁DB也有中文官网,属于在北京的代理公司架设,每张票加收9欧的代理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进行选择)

柏林市内,打算完全依赖公共交通出行,也是全面了解一个城市的切身体验与感受,7月25日,周一的上午,登录www.berlin-welcomecard.de,发现抵达日期已经出现在可供预订的柏林欢迎卡可选日期内,便顺手预订掉了柏林AB区域通行的5天的欢迎卡(EUR35.50),包含柏林AB区域内5天的公共交通任意换乘,以及近200家景点,餐厅25%-50%不等的打折优惠。打印出电子票,抵达泰戈尔机场时,前往游客信息中心领取一本游客指南即可。

八月,德国联邦议院(国会大厦)穹顶参观预约,打开联邦议院官网,居然发现我计划的9月23日已经出现在备选日期内,(国会大厦目前已经把预约时间提前到了2个月)其他攻略包括lonely planet介绍提前一个月预约已成历史了,9月23日可选的时间段也只有早上8:00, 8:15以及14;00之后的了(我理想的参观时间上午9点),赶紧下手拿下了8:15的参观场次,随后议院服务中心发来了邮件确认函,国会大厦的参观就此搞定!

步入九月,在离出发还有2周的时间点,先是预定了布拉格卡(2天46欧),取卡地点选择了Old Town Hall 的CITY CENTER,计划抵达HANA家放下行李就走过去取掉,方便第二天第三天的游览,又在周四(9/8)的早上收到了柏林组委会发来的Start Pass邮件,两个城市的交通问题已基本解决。

柏林的地铁(U-Bahn)城铁(S-Bahn)有轨电车(Tram)和巴士系统十分庞大完整,【柏林地铁】是一款非常实用的手机应用,方便实时查询柏林地铁A-B点之间如何最短换乘的实用软件,靠双腿漫游柏林之必备,提前在地图上看了柏林布拉格住宿位置区域,然后利用这个APP计算出了机场到Kerstin家换乘的站数与路线,至此,出发前的准备基本落实。

DAY 1 上海-多哈-柏林

9月21日晚,搭乘卡塔尔航空QR871航班23;50准时起飞,经过近8小时的飞行,多哈当地时间03:50降落在多哈哈麦德机场,由于地处欧亚交界,哈麦德机场成为重要的中转机场,机场设施豪华,而且全部商店以及机场设施24小时营业,即便半夜抵达的我,也迅速被激发起了逛机场的热情。

DAY 2 柏林 Berlin

6:55,转乘QR081航班经过近6个半小时的飞行,在柏林当地时间中午12:15准时降落在泰格尔机场,柏林入关也很有自己的特点,每一个抵达的航班单独的一个入境小厅(passport control),这样分隔的好处就是海关警察可以非常清楚这批乘客来自哪个航班。出关提取行李后,寻找到游客信息中心才知道,原来打印的那张预订单就可以作为正式车票使用了,无需另外再换发其他票证,第一眼感觉柏林机场真的不大(可能刚从土豪机场转机而来吧

出了机场,一眼就能看到醒目的黄色机场穿梭巴士---airport express bus,司机告诉我到Beussel straβe 就两站路,车厢里遇到两个刚下班的德国警察,够壮的

到站转城铁S-BAHN Clockwise方向 (S41),按照房东提供的路线坐到 Frankfurter Alee站,然后出站转地下铁U-BAHN (U5)Alexanderplatz 方向,到Frankfurter Tor 出站,打开手机步行导航,大约10分钟后,找到了我在柏林的“家”....

初到柏林,一切都那么新鲜,城铁S41乘客很少,列车进站,我也完全没看到是否是S41和方向,一头就拎起箱子冲进去了,坐了一站才想起来求证身边的一个姑娘,她很热情地告诉我,这是S41,而且方向也对,顺便介绍其实这条S41是条环线,另外她也不是德国人,哈哈,估计留学生什么的吧,下车时微笑的跟我告别“enjoy your stay”,德国给我的第一印象很不错,尽管还不算是当地人

听着列车广播里的德语,完全摸不到头脑,好在还配有简短英语报站,可那站名儿都是德文名字,所以听起来还是怪怪的对不上号的赶脚.....
    转U5地下铁,U5进站瞬间

终于抵达目的地站:Frankfurter Tor

跟着手机导航,找到了GrÜnberger straβe 7的Kerstin家,住宅附近还是挺幽静的,由于之前断断续续跟房东邮件联系了大半年,所以见面也不觉得陌生,热情合影一张....

放下行李,咨询了Kerstin如何前往柏林马拉松EXPO的路线后,赶去Warschauer Str站,搭乘U1前往柏马EXPO现场,领取赛事包并参观国际赛事级别的EXPO,步行中,沿途的一切都吸引着好奇的我

M10有轨电车(TRAM)

抵达柏马EXPO现场,几万人的装备领取,却丝毫没有凌乱拥挤,一切都那么的从容不迫,国际顶级赛事,自有它先进的管理之道

经过门口的startpass与ID比对验证,进入到这里的都是参赛选手,家属们则在展览区等候,进入场地前,先经过这个闸机,每位选手伸手按照手腕尺寸被机器自动绑上一个蓝白色相间的腕带,被告知这个直到比赛以及活动全部结束后的周一(26日)才可以取下,是与号码布一起作为识别选手身份放行进入检录区的标识,好吧,安保无小事,完全可以理解啦。

这里领取号码布和计时芯片,没有国内赛事那种乌央乌央一片人头加蛇形通道的阵仗,尽管人家规模以及参赛人数比咱们大很多

领取完号码布芯片,穿越大厅前往领取比赛T恤

选手们在这里留下自己的心愿或签名

我也必须留下墨宝啊啊啊啊

EXPO一览,各种乱拍

赞助商ADIDAS成为最热门的品牌,这里是选购好服装等着排队买单的

漂亮的adidas工作人员(原谅我没好意思去拍人家正面)

我的赛事包

抵达柏林的第一顿晚饭,是在回家路上的土耳其烤肉店解决的,一份烤肉+薯条和蔬菜色拉,配上柏林人啤酒(8.5欧)

这里介绍下房东的女儿---3岁出头的小Hilly,小家伙虽小,可也见多识广,初一见面一点不认生,那么小,就已经能听懂德语和英语,这和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房客有很大关系吧。

DAY 3 柏林市内观光

早早起床,迎接柏林的第一缕阳光(我抵达陌生的城市总习惯于早起,迎接当地的阳光),按照之前的预约,今天一早8点之前,要赶到国会大厦参观,7:30就出门了,房东太太和女儿都还没起(发觉德国人起床挺晚的),出门沿着主路Warschauer straβe街,溜达着前往S-BAHN的Warschauer Str站。

清晨时分的城铁站台

城铁Friedrich Str 站(腓特烈大街)

出站后发觉还应该再坐2站,到中央车站换成U55,然后再进站候下一班车,抵达中央车站Hauptbahnhof,那是全欧洲最大的中央车站,欧铁,德铁,城铁,地下铁全在这里汇合交集,找到最底层的U55站台已经快8:10了,U55搭乘一站抵达Bundestag国会大厦站已经华丽丽的8;20了,赶到国会大厦安检入口时,比预约时间整整迟到了15分钟,跟INFO柜台一通解释,工作人员微笑着让我不用担心,核对了我的预约单后,放行进入安检通道等候参观,大赞!
国会大厦在1933年曾经上演过著名的“国会纵火案”,希特勒纳粹政府因此开始了专制统治,踏上那高高的石阶,沉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这里提一下坐电梯直达楼顶的穹顶参观时,出门便是一排柜台,工作人员会询问你需要哪种语言的翻译耳机(有中文的选项),免费,当你随着环形通道而上时,每到一个解说点,耳机里便会结合视野内的景观与建筑开始讲解,360度登高解说全柏林的著名建筑与景观,去柏林游玩的朋友记得提前预约此处景点,全程是免费的。

从国会大厦出来,步行五分钟的样子就来到了柏林,乃至整个德国的地标---勃兰登堡门,现场已经有很多媒体以及组委会工作人员在为周日比赛做设备调试,也有很多性急的选手穿戴好了比赛服装来这里合影留念的,柏林马拉松,现在已经成为这里当仁不让的主题。

沐浴着初秋的阳光下,漫步于菩提树下大街,原计划是步行将市内主要景点逛完,但是考虑到为周日比赛节省些体力,看见路边的红白双层观光巴士,一看基本覆盖主要的城市景点,购票上车(好像11欧),也做一回观光客(凭柏林欢迎卡可享受25%折扣),德语和英语轮流讲解,但导览女士会在发车前回头望一眼乘客,基本都是国际游客的话,也就只选用英语解说了。

发车喽...

国会大厦侧翼

默克尔的总理府

柏林中央车站Hauptbahnhof

总统府

胜利纪念柱

我在动物园站选择下车走走,回头拍一张我们的观光巴士

动物园站也是柏林市区西部较大的一个中转车站,汇集U-BAHN,S-BAHN,BUS交通枢纽站

街道边整洁的餐厅,还没到营业时间

比较有特色的建筑外立面在蓝天衬托下,非常漂亮

透射出浓郁历史感的威廉皇帝纪念教堂矗立在现代建筑群中,完美演绎了历史与现代的融合

红色观光巴士驶过动物园正门口(原先我以为这里是中国城,强烈的中国元素有木有?)

柏林BIKINI商场,里面并不是只卖比基尼哦

在BIKINI的裙楼顶部,发现一家挺不错的牛排馆,腿就挪不动了,坐下点单,牛排烤制的外层略略焦香内层鲜嫩无比,吃的美...冲这火候的控制,就值那28欧的价格了

吃完下楼接着在动物园CBD商圈溜达,发现很多柏林当地人在一家小店外排队买咖喱肉肠的小吃,猛然记起各种攻略有提到过这种小吃,排队,来份尝尝!2.5欧样子吧,记不清了

继续回到观光车动物园站搭乘下一班的游览车,发车后才发觉,许多攻略推荐的那家著名的Curry 36咖喱香肠店其实就在马路对面,连游览车上的导览女士都向大家推荐:如果您第一次来柏林,那么请别错过Curry 36的著名小吃,我默默的望了一眼那个S-BAHN的站台,我一定会自己搭城铁再来这里吃一次的

车辆拐入柏林著名的时尚之街---库达姆大街,这里是众多大牌汇聚之地,尤其以卡迪威百货大楼领衔,而它最吸引我的不是那些大牌,而是位于卡迪威顶楼的世界美食,也是我后续必定要特地赶来拔草的地方

游览车继续在城市西部穿行,快进入波茨坦广场区域时,发现一座造型独特的黄色建筑,那是柏林音乐厅,也就是著名的柏林爱乐乐团所在地,导览女士念了一堆著名的音乐家的名字,可惜我只记住了一个-----卡拉

柏林重要的商圈---波茨坦广场

在一条比较僻静的小路上,一栋不很宏伟的建筑里,矗立着一尊塑像,那是刺杀希特勒的主谋克劳斯·冯·施陶芬贝格上校的塑像,电影《刺杀希特勒》描写的很详细,虽然最终行动失败,上校在这个院子被执行枪决,但是他依旧是现代德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

查理检查站----又是一处二战时期苏军与美军差点擦枪走火引起摩擦的历史遗迹所在,现在成为游客基本都会来到的景点之一,唯一不太和谐的就是那些打扮成美军苏军士兵收费合影的演员有点煞风景,这要在我大天朝,早被无敌城管一顿乱棍打跑了,在民主的世界里,他们是可以合法存在滴。

在查理检查站继续登上游览巴士,这次换成了一台黄色观光车,导览也换成个老头,一上车就听他在那里自问自答:嗨~~你们好吗?哦~~~我很好,谢谢!挺幽默挺能自我解嘲的老头....

御林广场上的德国大教堂和法国大教堂

选择在亚历山大广场下了游览车,一路走走逛逛游览了柏林大教堂,亚历山大广场电视塔,还找到了颇具特色的红绿灯小店(店内商品都以红绿信号灯为素材设计)

柏林的母亲河---施普雷河游船码头正好位于柏林大教堂附近,购票上船(12欧),欣赏水上的景色的同时,也和德国人一样,4.2欧要瓶冰啤酒,坐船头BAR区域浏览着两岸景色,听着船头一帮德国老娘们儿兴高采烈的说着听不懂的语言肆无忌惮的大笑声,讶异于她们惊人的好酒量(德国人不论男女喝酒喜欢对着瓶子吹)。此时此刻,脑子里闪过那句话: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味的地方,到别人活腻味的地方走走看看,眼下,不正如此吗?

一小时的游船游览结束,返回亚历山大广场,在那里解决掉了晚餐,早早搭U5线往回赶,明天早上要开启柏马之旅,今晚早早休息,养精蓄锐。

柏林熊,说实话我觉得傻傻的,不知道为什么柏林人那么爱它

Day 4 柏林马拉松早餐跑&东边画廊

今天,是柏林马拉松早餐跑的日子,正赛前的六公里垫场赛,组委会的口号是:nice and easy! 早早起来搭S-BAHN赶往柏林西部的夏洛滕堡集结地,公车上遇到了打扮好的西班牙选手们,今天,大家更像是来参加假面舞会。

集结地前.朝阳洒在每一张脸上,各国选手们兴奋的互相合影,这是一场跑者的盛宴!

发令起跑后,没有争先恐后的场面,大家都默契的用几乎平时的一半配速在慢跑着,交谈着,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有趣的场景,我的周围,充斥着各种国家的语言,目光接触时,则会微笑致意,笑容,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

跑进终点奥林匹克竞技场时,大家不约而同地高举起双手,打着有节奏的拍子,英雄般的步入体育场,那一刻,神圣而又自豪!

让五星红旗飘扬在柏林奥林匹克竞技场

留住这一刻

场外,选手们有的放松拉伸休息,有点尽情享用组委会准备的丰富早餐,当我见到这位年轻的妈妈选手推着熟睡的宝宝时,捕捉住这一瞬间

搞笑的意大利

热情的冰岛选手,一起合影之后不忘一句:good luck tomorrow!(明天是正式比赛日)这几天,这句话太多次在耳边响起,陌生的问路者,街边的柏林市民以及一路上跑者,彼此都在传递着这句话,也同时温暖着每一个人,我们来自全球各地,但不是对手,更多的像是朋友!we are the world!

今天路跑的轨迹图

从体育场搭U2返回西区交通枢纽---动物园站,刚坐下,低头看着手机时,边上有人轻轻碰了我下,扭头一看,是刚才体育场结识的来自台湾台中的林先生,居然那么巧又在地铁遇到,还紧挨着坐一起,世界真小,林先生也是一人独自来到柏林,在越南工作的他一样对所有未去过的地方感到好奇,问我北京好不好玩,既然没有去过,我当然推荐他有机会去看看,吃个烤鸭,爬个长城,游览下故宫还是很不错的。转眼很快到动物园站了,分手道别林先生后,我出站台直奔昨天看到的Curry 36而去

坦白说,跟我昨天吃过那家还真没吃出什么两样来,白瞎那么大名气了

吃完小吃,当然还得正餐啦,这不两条街外,库达姆大街上的卡迪威百货顶楼美食世界没去考察呢嘛,今天都得落实掉
与国内商场内的美食不同的是,卡迪威百货顶楼的美食区,是布置的很精致的一家家小餐厅格局,餐具器皿精致整洁,西班牙墨西哥泰国意大利法国印度,占据了主要菜系,代表中国菜的居然是一家比较小的炒面炒饭捞粉类摊档,真可惜了我泱泱大国那么多美食却未能在这样的窗口向世界展示....

下午按计划参观城市东部画廊与奥伯鲍姆大桥,这两处都在我住宿地附近,步行过去大概15-20分钟样子,匆忙回家换下运动服,抓起相机包就赶过去,趁着正式比赛前最后的半天时间,抓紧跑掉这两处地方。

奥伯鲍姆大桥(Oberbaumbrücke),是施普雷河上,也是柏林最古老的一座桥,建于1732年,连接过去被柏林墙分割的弗里德里希斯海因和克罗伊茨贝格两区,已经成为柏林统一的重要标志。

东边画廊(Eastsidegallery)分离期间,彩色装饰画家和艺术家以墙代纸,柏林墙西侧一面曾是倍受青睐的做画场所。柏林墙倒塌后,一些著名的喷画艺术家在长期保留墙段的东侧一面作画,诞生了今日的画廊。

其中最著名的作品有Dimitri Vrubel的“兄弟之吻”,它象征着前苏联和东德的战略合作关系。是描绘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亲吻民主德国战友埃里希·昂纳克的画作

东部画廊画作节选

半路上对付了晚餐后,搭有轨电车M10回家。

M10  GrÜnberger straβe&Warschauer straβe站,家门口的车站
街角那个无意间拍到的小报亭,为后来我买到的《柏林早报》提供了便利

Day5 BERLIN MARATHON

2016年9月25日,终于迎来了比赛日,近一年的前期准备,顶着上海7,8月的酷暑高温下的备战训练,都是为了这一天,在H Block 集结区,大会主持人通过广播用热情洋溢的声音鼓励着每一个选手,我尤其记得那句 “Everything of your hard training, will got pay back today!”真的是用感同身受来形容最为贴切不过了

早早的来到起跑区,检录进场,柏林的清晨,凉意袭人

与本届赛事吉祥物合影

H BLOCK 集结区,本届赛事共分为A.B.C.D.E.F.G.H 八个方阵,我所在的H区是在最后出发的一个,当我通过起跑门时,几乎距离发令枪响过了近半小时了,可见参赛人数之巨,但是大会组织的很好,一点没有慌乱迹象,一个个方阵在志愿者手挽手的压阵下,缓缓进入出发区,组委会为每一个通过起点的方阵安排起跑仪式的做法让所有选手瞬间感受到满满的参与感

我们跑在柏林的街道上

在这里不得不提柏林市民的参与热情,沿途跑来,几十支风格迥异的乐队(古典,爵士,摇滚,流行甚至还有RAP),啦啦队在街边不遗余力地演奏,振奋人心的鼓乐此起彼伏,疾风暴雨强劲有力的鼓点不禁让来自世界的选手们合着节奏高举双手击掌附和,那一刻,我们没有疲惫,有的只是赞叹与感动,街道边的住家,公寓楼的阳台上,处处可见呐喊尖叫的市民,围观人群中的小朋友们期待着伸着小手掌,每当有选手跑过去与他们击掌时,脸上瞬间绽放出花一般的笑容,马拉松,让人与人变得不再陌生,让一座城市不分跑者与观众,共同融入了这场盛大的嘉年华之中...

赛道边,除去常规的补给站外,热情的志愿者还为选手提供着按摩放松的服务

跑到近35公里处(近威廉皇帝纪念教堂段),一位华裔志愿者冲着我高喊:加油!这句再平常不过的口号,在异乡跑道上,在一片国外啦啦队的“Bravo,Bravo”声中显得如此亲切,放慢脚步跑去他身边,他为我在这里留影一张

跑过40公里拐弯进入菩提树下大街,此时前方的勃兰登堡门已近在眼前,夹道的观众用掌声欢呼声迎接着冲向终点的选手们,我取出五星红旗披在身上,人群里突然响起在勃兰登堡门附近的中国游客高喊的加油声,精神的力量是那么的神奇,临近极限的我听到后,突然精神为之一振,高举起国旗,步履也随之轻快很多,大会主持人突然用广播向观众介绍道:这位披着国旗的是来自中国的选手---WEIMIN!恭喜你!(胸前号码布上有选手名字),同时两旁的大屏幕同时切入特写镜头,在两旁观众的欢呼声中,带着无上荣耀与自豪,穿越勃兰登堡门冲过终点,这一刻,一切的付出与努力!值了!

以下图片来自大会组委会官方摄影师

完赛刻字奖牌与成绩单

柏林马拉松组委会赛后不久,便送达了官方拍摄的图片与20个机位捕捉从25公里到终点的选手视频,效率之高令人惊讶,另外从赛后即时打印成绩,甚至可以为所有选手提供热水沐浴(简直不可想象)等细节对比,也就能比较出我们国家的北马上马厦马这些号称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却无一能够入选国际顶级赛事的差距,在全面商业马拉松蓬勃发展的今天,真的希望我们国家,哪怕只有一座城市,一项赛事,能够早日跻身世界一流之列

Day 6 赛后休息日

早上起床后,想着去路口的报亭买份《Berliner Morgenpost》(柏林早报),柏马的惯例是赛后第二天,在柏林早报上刊登所有完赛选手的名字成绩以及名次,拿到报纸的一刻便迫不及待在咖啡座上查阅起来,好厚的一沓报纸啊
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完赛净成绩5:04:49 排名第23897名(实际参赛人数45981名),原来一直耿耿于怀成绩跑的比较差,现在看见名次排在中游时,心情一下子美丽好多了.....

肌肉酸疼没有想象的那么厉害,便决定还是出去走走,就当排酸跑吧,还是搭S75往中央车站方向,途经哈克市场站,犹豫了下,还是下车去转转,可能我来的太早了,商店很多都还没开门,小逛了圈后,继续上车,去腓特烈大街转转。

哈克市场( Hackescher Markt )

腓特烈大街站(Friedrich straβe )解决午餐,其实吸引我的还是那种烤肉,配上蔬菜色拉和土豆,挺合我胃口的,一个人出来就是这点比较随意,饿了累了渴了想吃点啥完全由着自己,不用去迁就

走走逛逛竟然又来到了御林广场,坐在高高的台阶上晒晒太阳,看着广场上游客们一拨拨的来,又一拨拨的离去,于广场上这些历史建筑而言,我们,不都仅仅是些过客?周而复始,往复轮回,今日今时相聚于此,便都是缘。

位于腓特烈大街上的老佛爷百货

傍晚时分,回到亚历山大广场,还是选了土耳其烤肉店吃完晚餐,小鸟们围在边上,等着食物,我喂了大半盒子薯条,有胆子大的索性飞到桌子上来等食物了...

回家收拾行李,明天中午的火车前往布拉格了,把箱子就留在Kerstin家,就背个双肩包去捷克

Day 7 柏林--布拉格

早上起来收拾了下必要的物品,九点告别Kerstin & Hilly,背着背包出发,关上楼下7号的大门那一刻,真的有背包走天下的赶脚,好吧,踏着坚毅的步伐,目视着远方,义无反顾地踏上旅途,出发!
     门口的地理交通都非常熟悉了,搭M10三个站(其实走路也就10-15分钟)来到S-BAHN (s7 s75)Warschauer Str站,我的五天通票到昨天就到期了,今天这程就得自己买票了,站台上的黄色售票机有德英两种界面,按下英国国旗,选择AB区域,单程2.7欧(90分钟内可换乘所有公共交通) ,正打算出票,背后一个刚下车大学生样子的姑娘拿着手里的车票,问我是否正要买票,她的票还在有效时间内(打卡时间是8:30的)1欧卖给我,好吧,脑子挺活的,看见我手里的0.7欧硬币,也就成交了,德国的所有公共交通没有闸机没有检票一说,全凭自觉,但是会随机的有查票人员在车上出现,逃票者罚40还是60欧好像,我拿票上了车,偏就那么巧,车刚过腓特烈大街站,站门口的一个男子嘟囔了句德语,掏出一个POS机,车厢里的乘客们纷纷开始掏票子,是查票员,我来那么多天,这是头一次遇到,还偏就刚买了那姑娘的票,万一票有问题的话,丢人丢大了,还好,他瞥了眼我手里的票子后,用德语说句:Danke(谢谢),我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我可真不是图小便宜,一方面不熟悉那出票机,另方面也想做回好人帮那学生一次,反正那一刻我决定再回来柏林时,怎么也要自己研究出来如何售票机出票,咱丢不起那人呐

到了中央车站,时间尚早,查阅了EC379次车在1号月台发车,下去B2熟悉了下环境,心里有数后,再电梯上来,拍点中央车站的图片,顺便找家咖啡店小坐休息会儿...

我的座位信息是258号车厢36座,我一直不解,为什么那么大的车厢号,看了指示图,我才明白,这里是全欧洲最大的车站,光同一站台上,几乎每10分钟就有一趟车停靠发车(感觉像我们的地铁班次),为了避免乘客登错列车,它每趟列车的车厢号是没有重复的,换句话说,258号车厢,只可能出现在EC379次列车上,这样就有效减少了搭错车的可能,现在想想还挺有道理的。

图中,红点对应的直线,代表目前这图所在位置对应停靠列车的车厢位置

开往布拉格的EURO CITY 379次列车进站啦,站台上的恋人上演着激情吻别一幕

列车是一间间包厢格局,每间六位乘客

停靠德累斯顿

列车上的午餐和窗外的风景

经过近4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驶入捷克布拉格地界

15:28准时抵达布拉格HL.N 主火车站,顺着指示牌进入到车站大厅,看见ATM机排队取当地货币--捷克克朗,机器上有银联标识,用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首笔取现免手续费)取了3000克朗(约580元),因为实在对当地消费没数,这样的小币种外币取多了届时很麻烦,出站导航去Hana家,中途问了个也是刚刚抵达也是一样闹不清东南西北美国姑娘,好吧,信导航得永生吧

好在事先查过地图,Hana家离车站不远,步行也就10分钟左右,跟着导航走一会儿就看到Hana家了

Hana早就在家等候我多时了,当我摁响门铃,她蹬蹬跑下楼给我开门,这是一栋有近百年历史的公寓楼,钥匙,门锁都透着年代感,Hana比照片上瞧着漂亮多了(估计是我们说的不上像),非常热情细心,仔细给我介绍了屋内设施后,又翻出准备好的一本厚厚的布拉格图片集给我介绍起主要景观和前往方法,按她的意思:浏览布拉格最佳的方式是漫步,景点都离的不算很远,从她家步行到著名的老城景区也不过10分钟,听说我要马上赶去老城广场(布拉格广场)的市政厅取布拉格卡时,一定坚持陪我走一段,好热心的Hana

共和国广场

临近老城广场才发觉光顾着和哈娜聊天了,出门时,布拉格卡的预订单没带出来,不想再跑回家去取了,抱着撞运气的想法,直奔老城广场市政厅内的游客中心,跟接待小伙子协商,是否可以凭护照,帮助我在系统里搜寻下我的预定信息,小伙子认真核对了我的信息后,一会儿就搞掂了我卡,并且再简要告诉我可以享受的免费或折扣景点及交通工具,热情,细致,周到,赞一下!

红色市政厅建筑(走进去就是游客信息中心)

夕阳下的火药塔

黄昏时分的布拉格广场(老城广场)依旧游客熙熙攘攘,夹杂着街头艺人,各种推销旅游产品的小贩,构筑成金色的广场画卷,直到这一刻,我才真正的踏上了布拉格的石子路,才算真正抵达了布拉格

很快便暮色升起,性急的我匆匆沿着老城区的蜿蜒小道直到查理大桥溜达了一遍,手机相机轮番拍摄夜色里的老城区

贪婪地欣赏夜景时,被一阵阵烤肉的香味儿所吸引,广场上有家果木炭火烤制猪肘加烤肠的店家瞧着不错,加上跑了一天也确实是饿了,决定在这家吃晚饭,却恰恰忽略了老城广场餐馆普遍偏贵而且比较滑头的前辈攻略,肉确实烤的火候很不错,啤酒也好像确实比德国啤酒更好喝,但实际他们是按切下来的分量过称卖的,趁我去取啤酒的功夫已经切好两大块了,估计至少有近一斤了,近800克朗,我一共才换了3000克朗,这才第一顿饭,跟我预估的相差太多了...

就是下面这家,后去的小伙伴要注意了,东西不错,但是要记得看住分量

Day 8 查理大桥 天文钟 塔楼

布拉格柏林一样,早上10点前,街道上冷冷清清的,我窗下便是Seifertova大街,早上六点多醒来推窗望去,除了隆隆驶过的9路有轨电车,整条街空荡荡的。这套公寓分2个卧室,隔壁卧室住着三位来自巴拿马的游客,厨卫和餐厅是共用的部分,不过和他们没什么交集,只昨天晚上我在餐厅休息喝茶时,见过一位姑娘出来拿冰镇啤酒,点头Hello而已,直到8点我出门,他们都还没起呢,作息习惯不同吧。

早安!布拉格!(家门口的9路轨道电车)

搭乘9路车来到瓦茨拉夫广场站,由于布拉格没有联网公交APP可查询,那就只能靠脑子记了,家门口有24路和9路车经过,那么不管去哪儿,努力找到与这两条线交集的公车,就能顺藤摸瓜捣腾回家,当然,如果不累的话,我还是会选择步行回来。

早上的广场比较冷清,店家也没开始营业,就决定继续坐9路前行,从小城区跨桥过伏尔塔瓦河下车,沿着河边公园散步回到查理大桥上,欣赏一下大波游客还未到来时,查理大桥的风韵。

在查理大桥上,巧遇昨天列车上同包厢的那个美国家庭,这世界就有那么多的巧合会不期而遇。

从查理大桥往回走,用布拉格卡预约了今天上午9;45的观光游览车,慢慢溜达过去时间差不多

位于老城广场上的游览车出发点,游览车是小型的IEVCO客车,每个座位上挂着耳机,配合一路景色讲解,其中的20频道是中文播音

沿途的景致

游览车缓慢跟着22路上山,向布拉格城堡驶去,从山上回看依然沉浸在晨雾中布拉格,别样之美!

抵达布拉格城堡,司机给出半小时时间溜达,时间紧任务重,抓紧拍抓紧吃,暗下决心,明天我自己搭乘22路轨道车上山来慢慢玩...

回到老城广场已近中午12点,跟着大批游客一起守在天文钟前,等候整点的天文钟敲响,人偶鱼贯而出。

从老市政厅搭乘老式电梯到三楼,凭布拉格卡换取了门票,进入塔楼内部,沿台阶而上,空气里弥漫着中世纪复古的味道。

当登上塔楼顶端极目远眺时的那一刹那,OMG!最美丽的布拉格就在眼前,手机照相机轮番轰炸,贪婪地想把这一切装进镜头里,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们...

天文钟的细节

从小径走出布拉格广场,来到了火药塔门前

共和国广场上,表演吹肥皂泡的艺人和追逐泡泡的孩子们

晚餐后的水果,180克朗(就这么些)

今天的步行轨迹图

Day 9 布拉格城堡 小城广场

早上起来,顶着布拉格清晨有些凌冽的晨风和几乎刺眼的朝阳,出门搭9路转22路有轨电车上山,向布拉格城堡进发,昨天看到大批游客在那里大排长龙,遂决定今天一大早就赶去城堡,期望避开大密度人流。

车站站牌

果然,当我抵达城堡区时,安检的士兵正开始检查赶来上班的工作人员,我大概算是第三位游客,在我之前的是一对老夫妻,拿着相机带着脚架,是赶来拍摄城堡风光的,好吧,乘现在游客没来,赶紧拍些建筑图片。

始建于1344年的圣维塔大教堂,最终完工于1929年,持续建造了600多年,磅礴大气,从圣瓦茨拉夫到查理四世等统治者的坟墓均长眠于此。(难怪里面特阴森森滴)

布拉格城堡故事 Story of Ptague Castle

乔治教堂

黄金巷,16世纪这些五彩斑斓的小屋曾是城堡卫兵神枪手的住所,之后有许多金匠入住,19世纪开始又有成批艺术家蜂拥至此,其中包括作家佛兰兹 卡夫

裸体男子塑像,此处是城堡区笑声最多的所在,传说触碰者有绵延香火之意,难怪那里被摸的锃光瓦亮的

山顶俯瞰布拉格小城区,老城区,查理大桥

城堡花园

很喜欢这一路下山直通小城广场的石子坡道,加上沿街的各色小店,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这条街上逛上大半天

来到小城广场,被街边餐馆的临街位置吸引,坐下享用布拉格黑啤+猪肘餐,很意外店家不接受欧元,但刷卡没问题(我实在不想再取克朗现钞了)

小城广场

丽日下的查理大桥,游客熙熙攘攘,艺人,乐队粉墨登场

布拉格音乐厅---布拉格之春举办地

犹太人博物馆

说实话,对犹太文化认知并不多,走马观花一番后,朝火药塔进发,火药塔建于1475年,高65米,是老城区13座原始城门之一,登高俯瞰是它现在具备的主要功能之一。

从火药塔出来,跟着手机指引,步行10分钟便到达了瓦茨拉夫广场,近代最著名的1989年社会主义制度解体,“天鹅绒革命”结束了共产党统治的发生地。

今日轨迹

时间又指向了黄昏,赶紧搭9路赶到伏尔塔瓦河畔,一抹斜阳洒落在城堡塔尖,为建筑披上金色的外衣,可惜转瞬即逝,痴迷欣赏黄昏美丽的布拉格景色的我,待举起相机时,只几乎捕捉了日落最后时分的景色。

明天就要告别美丽的布拉格了,今晚怎么也得去跑一圈,在布拉格留下跑步足迹与汗水,咨询了哈娜后,得知附近有个利盖尔公园,换上装备,去出一身汗!

Day 10 布拉格--柏林

早上起来整理完背包,9点半哈娜前来告别,她今天也要赶中午的飞机飞赴伦敦,由于国内不能使用Facebook,相约whatsapp继续联络,起身出发前往主火车站。

复古的公寓钥匙

这会回来火车站,不比刚来的时候了,轻车熟路就到达了,由于之前DB官网没有预定返程票的座位,因此赶紧去国际售票区域柜台购买座席。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

国际售票厅,办理对应的车次坐席。打印出一张坐席票,83号座位,83克朗,多巧的数字.

布拉格车站的月台信息出来很慢,12:27发车时间,直到12:15分才显示出列车停靠6号站台,好嘛,信息一出来,等候的旅客大家这一通跑,我现在回想,如果遇到年买的老年旅客,再拖着行李箱,估计会赶不上列车.....

一路从捷克返回柏林,发车时对面一对比较年轻的东欧小夫妻,没有购买座位,当人家上车后,还很不情愿的起身让座,而后,见到我对面的座位没人,又返回来一屁股坐下,期间还踢到了我的裤脚,尽管我知道是无心的,可是连歉意的微笑都没有,我不禁摇了摇头,任何地方,平穷几乎是和没教养划等号的。一会儿奇葩了,列车员开始查票,她老公从走廊进来用听不懂的话说了句什么(应该是说查票了),俩人腾地起身,朝后车厢走了,我滴天,还逃票啊?到进入德国境内,包厢里来了两位德国警察检查护照(估计查偷渡难民),询问行李架上的那个大包裹是谁的?我想起来正是那对跑了的东欧小夫妻的,我毫不客气的把这些情况告诉了他们,正好手机上录有微信小视频,里面有他们两的画面,指认给警察了,他们满车厢去找他们了,后续我就不清楚了,到柏林下车正好17:00,赶回Kerstin家快18:00了,他们母女都在家呢,闲聊会儿我想着去Warschauer Str站附近看到的韩国餐厅吃晚饭(好久没吃到米饭了),匆匆搭M10赶去。
这家名为《Seoul kitchen》的餐厅生意很红火,里面的客人几乎都是德国人,韩国的服务小姐起先以为我是日本人,我纠正后,我说康桑密达她说谢谢,大家哈哈大笑,亚洲人见亚洲人是觉得更亲切些吧,同桌一个德国小伙子用餐完后微笑着对我说:Enjoy your meal!多和谐融洽的氛围,后面来了对德国情侣,坐一起用餐,聊了几句后,彼此碰酒瓶喝着韩国啤酒吃着石锅饭,很喜欢这样的感觉,跟当地人聊天,喝酒,一点没有感觉自己是外人是游客,起身告别时,我同样留给了他们一句:Enjoy your meal!
晚上到家,发觉Kerstin母女两正在厨房忙活,为明天就要离开德国的我,赶做点心宵夜呢,真的感动了一把,尽管我其实不爱甜点,可是还是把盘子里的德国点心(名字我实在记不住)吃光光了。

Day 11 柏林-多哈

早上睡个懒觉,天气预报说今天会开始下雨,来了那么多天,都是晴空万里,现在我要走了,柏林哭了吗?老天真的很帮我,起来一看,Hilly早就打扮好,待在外面等我呢,小家伙也知道我今天要走了,还真有些不舍了...

告别Kerstin母女,拉着箱子缓缓走在柏林街道上,对这初识不久的城市竟然有些不舍,或许是因为这些天,都是独自上天入地游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吧,对城市体验较为深刻,渐渐开始熟悉它的格局分布以及城市交通,渐渐习惯了傍晚街头牵着小狗的姑娘却拎着酒瓶豪爽饮酒的画面,这种感觉是以前到达异乡城市不曾有过的,正式那种泾渭分明的感觉,才最好的诠释了旅游与旅行的差别.....

去往泰戈尔机场的S-Bahn城铁上,空空荡荡,唯有我的箱子与远处一位乘客的小狗做陪衬着

抵达机场时间尚早,遂决定去办理下退税手续体验下独自办理的流程。

看到这块机场指示牌向右拐进去就是机场海关所在了

相对于德国其他城市,来柏林的旅游团队不多,因此海关窗口前没几个人,由于我是临时决定办理退税(没买多少东西),所以递交发票后,海关警员微笑着告诉我,应该先填写好退税单上的必要信息,我告诉他那个填写台上的签字笔写不出了,他半开玩笑又一脸认真的告诉我,我这里可以借给你笔,但是你必须保证要还给我,填写,递交,审验,盖章,大概三分钟就搞定了,然后就可以去旁边的Global Blue窗口拿现金(6欧手续费)或退信用卡(回国后第三天就显示到账了)

泰戈尔机场海关与Global Blue投递邮箱

Global Blue退款窗口

二楼的汉莎航空会员休息区对面有家餐厅布置的不错,牛排做的也很地道,用美食来告别柏林,为此次以马拉松名义出来的独自旅行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此也感谢您耐心的读完这篇游记,我想,更多的是像在写回忆录了,如果时间允许,我推荐这样的旅行方式,不去尝试,又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呢?

Day 12 柏林-多哈-上海

QR082终于显示了Check in & Gate信息,与来时一样,该航班单独passport control后,进入单独的小厅等候登机,虽然这样对安全控制比较妥当,但是对于想登机前逛免税商场买买买的朋友来说,残酷的现实就是除了水,工艺品外,几乎没什么东西了(小厅里就一家很小的店)

经过漫长的飞行-转机-飞行后,终于10月2日傍晚时分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打开手机显示出中国移动的一刹那,亲切的感觉油然而生,那就是回家的赶脚!外边的世界再精彩,终究还是自己的故乡才是最好!

谢谢阅读!

全文终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12 14:25

引用 旮旯胡同_ 发表于 2016-10-12 14:25:28 的回复:

回复旮旯胡同_:可以带着手机拍呀

2016-10-12 14:3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7 01:02

引用 爱在千年梦 发表于 2016-10-17 01:02:04 的回复:

回复爱在千年梦:谢谢朋友鼓励,当决定去做某一件事,其实已经度过了最难的那一关

2016-10-17 08:2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7 13:52

引用 yinwei 发表于 2016-10-17 13:52: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