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情——福建永定土楼和大埔青花瓷工业园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2016年的国庆,一家人自驾梅州大埔的旅程在计划中开启了。老公是大埔人,地道的客家人。每年的国庆,他都会抽出时间回老家一趟。

今年,是全家人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广州大埔,全程四百多公里,2号早上九点出发,下午三点半才到达,除去中午在服务区休息的一个半小时,光开车的时间足足有5个小时之久。但是我家的小盆友表现相当赞,全程没有哭闹,这真给我省心不少。

10月2 日—6日,安排满满,不是在亲戚家,就是在去亲戚家的路上。只有4号下午和5号下午空出了半天的机动时间,于是乎,利用了这两个半天,我们去了永定土楼和陶瓷工业园。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

看这土楼,壮观吧。

4号午饭后,我们从大出发了,大埔已经是和福建交界,全程需要一个半小时,这边的高速都只有两车道,但是一路上车很少,根本不像珠三角那种路大还塞车的情况。

福建永定土楼旅游景区简介:是福建省三个世界遗产、七个国家5A级景区之一。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神化般的民居建筑奇葩,以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功能齐全、内涵丰富而闻名于世,在中国传统古民居建筑中独树一帜,被誉为“东方文明的一颗璀灿明珠”,是福建省八大旅游品牌之一。

高北土楼群分布于永定区东南的高头乡11个自然村内。由承启楼、世泽楼、侨福楼、五云楼、北辰楼、庆裕楼、华裕楼、福兴楼、裕昌楼等组成。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位于高北村的“承启楼”。承启楼为一座圆形土楼,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全楼由四座同心环形建筑组合而成,外环为主楼,高四层,直径73米。紧邻承启楼的是方型的“世泽楼”,两楼相距不过十多米之遥,楼顶屋檐方圆结合,形成一线天式的景观极具观赏性。离承启楼百米之多的是古老的“五云楼”,五云楼是一座方型土楼,该楼距今有近六百年的历史,是高北土楼群最古老的土楼。明嘉靖年间始建的“五云楼”,因楼内人口过于密集,于明崇祯年间开始建承启楼。十八年后承启楼建设完工。上世纪五十年代建“世泽楼”,后于六十年代又建“侨福楼”等一批土楼。从而形成了今天的高北土楼群。

以上节选自网络。

我们买了联票,50元。里面有免费提供婴儿车用,但是我家小盆友肯定不愿意坐的,所以没借用。土楼前面的吉尼斯之最的石碑,甚是威武。

父子俩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拍照,哈哈!

进入景区之后,首选 去登了观景台,观景台在一座山头上,太阳有点晒,小盆友走了一段就不肯走了,爸爸一直抱他上到观景台。

从观景台上望下来,就可以看到土楼的整个风貌了,有圆形的,方形的,甚是壮观,忍不住摆拍了一系列照片。

和我们同去的还有我老公的姐姐和她的儿子,奉上合影一张。

在观景台逗留了不久,便 下山了,直接去往号称“土楼王”的承启楼。

承启楼位于高头乡高北村,据传从明崇祯年间破土奠基,至清康熙年间竣工,历世3代,阅时半个世纪,其规模巨大,造型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这是对该楼的生动写照。
承启楼直径73米,走廊周长229.34米,全楼为三圈一中心。外圈4层,高16.4米,每层设72个房间;第二圈二层,每层设40个房间;第三圈为单层,设32个房间,中心为祖堂,全楼共有400个房间,3个大门,2口水井,整个建筑占地面积5376.17平方米。全楼住着60余户,400余人。承启楼以它高大、厚重、粗犷、雄伟的建筑风格和庭园院落端庄丽脱的造型艺术,融与如诗的山乡神韵,让无数参观者叹为观止,台湾小人国和深圳锦绣中华都有承启楼模型。1981年被收入中国名胜辞典,号称“土楼王”,与北京天坛、敦煌莫高窟等中国名胜一起竞放异彩。

不愧是有历史的土楼,外墙都部分脱落了。正是因为如此,可见它并不是为了景点而新建的。

承启楼只供游客在一楼参观,二楼是原住民的家,所以不对游客开放,但悄悄打听了一下,如果花二十块钱拍一张照片,还是可以上楼去滴。

从承启楼出来,我们并没有再进入别的土楼,因为没时间了,还要赶回大埔去和亲戚吃饭。所以说探亲就是一件麻烦事吧,时间完全不能随自己掌握。剩下四个土楼没有进去看,感觉联票就这么被浪费了。

最后,原路返回,一路上还是没有很多车,免费的高速,依然吸引不了太多的游客,或许是宣传的力度不够,又或许是这里确实太偏远。

大埔富大陶瓷工业旅游区

5号下午,去了富大陶瓷工业旅游区,还是用高德导航,这个旅游区坐落在高陂镇,距离大埔县域半个钟的车程, 一路走的是国道,也没有塞车的现象。

富大陶瓷工业旅游区简介:

果然是青花瓷之乡,大门、围墙、地板,都是用青花瓷铺的,果然够气派!

一进大门就看到了一辆用青花瓷改装过的车,车门可以拉开,里面的座椅也还可以坐人。这个好玩。很多人去拉开车门,甚至 转一下方向盘。

我也忍不住拉着小盆友摆拍起来。嘿嘿!

里面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可以现场观看老师傅制作陶瓷,我亲眼目睹他把一坨泥巴,在几分钟之内变成一件艺术品,这位老师傅的手艺真是不得了啊!必须赞一个!

另一个房间是参观画青花的地方,这些花要画一一模一样,还真是一件挺难的事。

可不要小看这些器具哦,青花瓷可不是一件便宜的东西,里面的标价分分钟使我等屁民望而却步。具体是多少钱,等你去看过就知道了。

参观完,半天的游玩结束,按原路返回大埔县城。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11 23:40

天气不错,阳光普照,国庆也是短衣短裤即可,保险些就带件长袖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