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畔,丽江城中,洱海之边

Jyo (成都) LV.11
2016-10-11 16:32 1147/8
  • 出发时间/2015-09-15

初见丽江

丽江的情怀好像是从一本书开始,大冰的《乖,摸摸头》,于是跟闺蜜一拍即合,便有了云南之行
重庆,晶晶亮(宜昌妹)已在出站口等我,赶紧上去来了个大大的拥抱,我俩坐轻轨到了机场,取完票,已是下午7点,不巧遇到飞机晚点,直到10点才飞(图为晶晶亮美照)

两个小时,到达丽江机场,晶晶亮的朋友过来接我们(古城某店老板,男,170,89后,戴副眼镜,文质彬彬的,姑且称他为覃总,同行的还有一位大叔)寒暄了几句,便驱车前往古城,一路上下着小雨,天气微凉,却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到古城已过十二点,覃总带我们找了家烧烤垫垫肚子
深夜的丽江,街上已没什么人,我俩拖着行李,沿着青石板路去订好的客栈,行李箱在石板路上发出吱吱的响声,跟古城的安静显得格格不入。客栈还算满意,就是灯光暗的像是到了什么区(住宿的话,不说青旅,普通标间120-300不等,个人觉得170、8的就可以了,大体都很文艺、小清新)倒腾完躺下已过两点

奔赴泸沽湖

睡眼惺忪的我们,连洗漱都是懵的,五点便拖着行李出发了,覃总提前联系了车,师傅便是头天晚上来接我们的大叔(顺便说下,丽江泸沽湖,坐班车往返140元/人,车次较少,早上9:30出发,6小时车程;包车的话,5-7人,往返700-1200不等,AA下来也不贵,环湖方便)车上还有三个覃总的朋友,都从宜昌来,除了我,全是老乡啊
不久,车子便陷在了一段泥巴路上,刚下过雨,路面坑洼,一辆小车爬不动了,几个少数民族壮汉正在竭力推车,可就是不听使唤,一步也不肯挪,只听得见发动机的轰响,路边的游客也纷纷加入推车队伍。。。半个小时,终于得救了一辆,后面堵了一路,师傅只好让我们步行可能生活就是这样,没有意外,哪来的惊喜

路上,一行人开始攀谈起来,其中一个戴眼镜的,瘦高瘦高的,叫大表哥,另一个女生叫庆姐(长发,皮肤偏小麦色,后面上图),还有个矮个的号称杰少爷,路上的风刮得呼呼的,大表哥说有一种忘穿秋裤的感觉,庆姐给我们看了她手机里录的大表哥唱歌的视频,杨宗纬的长镜头,好好听这个世界总不缺唱歌好的人
沿途走了许久,也未见师傅的车跟来,便拦了一个同去泸沽湖的,我和晶晶亮先走,他们再想办法,说好在下个休息点会面。所谓的休息点,不过是一处极简的农家小铺,卖些烧饼、鸡蛋、玉米、泡面什么的,刚好也饿了,就想着买点吃的,才想起我们的行李都在师傅的后备箱里,连手机都没带,吃什么吃?旁坐的几位大叔,说是山东来的,自驾游,看我俩可怜巴巴的,说给我们二十买吃的,简直就是好人啊不一会儿,覃总也到了,他们竟然等到了师傅的车,这都是什么人品

一路的颠簸,岂止十八弯啊,我看是九十九道拐吧,活蹦乱跳的大表哥终于给颠吐了,我和晶晶亮一路高歌,给大表哥伴奏,变着法的调侃他“快,大表哥,嗨起来,嗨起来”,简直够没心没肺的路上偶遇一片葵花田,匆忙拍下

贴心的师傅还带了当地的小苹果,看起来不咋地,吃起来却极其的香甜脆师傅说,这是治晕车的神药,赶紧的给表哥来一个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到泸沽湖已是下午三点(门票100,算不上贵)进入景区,只需一秒,便足以撩动心弦
蔚蓝的天
棉花糖般的云
阳光洒在湖面
水面上漾起层层波纹
远处散落着几只游船
迎面微风拂过
心旷神怡

不知道女儿国的水到底分几种颜色,又有多少个层次,湖底的石子清晰可见

沿着里格岛一路向尼赛村行进,覃总说今晚住“湖畔之梦”,成片的格桑花,随即一拍便是电脑桌面

住宿基本上200+,里格岛住宿比较多,就是贵点,你也可以网上团购,极力推荐“湖畔之梦”,主人扎西,电话:13688765297

去的时候,扎西正在干活,安顿下来便带我们到附近的农家吃饭,一群饿狼开始抢食。。。饭后,带我们四处转转,豪气的指着公路下面的地说,这是我家的,那是我家的,还有这边,那边。。。我去,今儿个算是遇到土豪了,覃总说,幺妹(楼主我),要不你就留下吧,嫁这儿得了
晚上,覃总提议斗地主,于是我、扎西、覃总便开始了战斗,感觉这游戏走到哪都能玩啊,不分民族,不分地区。末了说明早起来看日出

寻迹女儿国

清晨,穿过格桑花院,踏过石板小路,山间薄雾萦绕,宁静的湖面有一丝微凉,船被湖水晕荡开来,侧坐船头能听到清脆的鸟叫

吃过扎西家的早餐(有个玉米烙的饼怀念至今)便出发环湖,一路沿着尼赛村,里格岛,到达大落水,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去湛蓝的湖面飘摇

云朵倒映水中,像是结了冰,不用p图,便是天水一色

也不知哪来的狗狗,好像特别喜欢拍照,总会在你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摆好pose,不禁惹人会心一笑

很少出境的大表哥和庆姐

大落水村干完午饭随即出发草海,师傅一路上给我们讲摩梭人走婚的故事,听得兴致勃勃,师傅真是良心师傅啊,还身兼导游不多时,便到达走婚桥

把我们拍的这么美的覃总,怎么能没有照片

束草海之行,便启程返回丽江,6、7个小时的车程,也是没谁了,睡的睡,呆的呆,感觉屁股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骑划拉市海

去拉市海的这天,跟大表哥、庆姐、杰少爷先行分开了(他们去了洱海),我、晶晶亮、覃总包的当地人的车(80一人,包括骑马,划船,外加一顿午饭),虽没吃饱,但骑马的劲还是有的牵马的老大爷带我们走的茶马古道,一路上策马奔腾的我们,把还珠格格、情深深雨濛濛鬼哭狼嚎了个遍

这边的天气说变就变,一会儿晴一会儿雨,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划皮划艇,搞不懂为什么要叫海,明明就是个湖嘛

晚上回丽江吃了“阿妈腊排骨”(味道不错,力荐),随后便说去酒吧一条街(四方街),狂躁的DJ舞曲充斥着你的耳朵,男男女女在舞池中央尽情的释放,你会不由自主的被那种氛围感染,那就什么都不要想,上去蹦跶吧

回来路过“大冰的小屋”,想去讨杯酒喝,人太多,未果,旁边便是“我在丽江等你”,没走多远,便有流浪歌手在路边弹着吉他唱着歌,我俩跟其他人一样,蹲坐在路边听起了民谣
“在温暖的阳光下,我穿梭在拥挤的人群中……
我在不停地走,我在不停地写,我在不停地歌唱……”
“让我抱着这把琴唱到我们老去,唱到你们长大……”
唱歌的是大军,对丽江民谣有所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他

驻足洱海边

环洱海印象最深的便是南诏风情岛(门票50),最美的地方应该就是沙滩了,有种海边的既视感,玩水、晒太阳是最舒服的事

双廊的炸土豆特别多,住宿的话一般200往上数,像半岛63 ,名气大,很多游客去这里拍照,房价400+(只拍照不住宿的话,至少需要消费一杯饮料)听说这边的全鱼宴和酸菜鱼还不错,虽然楼主没吃,行程有点赶,洱海真的值得再来一次

漫步古城中

睡个懒觉起来逛古城,沿着青石板路慢悠悠的走着,仿佛步子迈得稍微快了些,就会偷走时间,只希望日子慢一点,再慢一点

不经意被一个心愿长廊吸引,这种事,女孩子怎么忍得住,必须得挂一个,全是鸡汤

之后去了木府,吃了过桥米线,那碗简直就是盆啊

感觉古城的大街小巷都在放小倩,我俩饶有兴致的学了会手鼓,跟店里的帅哥聊了会天,他说他跟他女朋友都是因为喜欢丽江而选择在这生活,如今他们的baby已经几个月大了。。。

晚上,说好找个清吧听听歌,在玩这一点上,我跟晶晶亮总是出奇的一致,从第一次认识,就觉得相见恨晚我们一路听过去,选了家还算顺耳的,驻唱的是个帅哥,留着一撮小胡子,关键歌唱得好,声音很有磁性,吧里没几个人,点了两杯死贵死贵的鸡尾酒,讲真,一点都不好喝

大概3首,帅哥便不唱了,随即走到我们桌坐下,说谢谢我们捧场,他是个流浪歌手,在不同的城市漂泊过,后来在丽江遇见了志同道合的女友,临别,说望我俩常来,或许真如歌里唱的那样“一生无非几个欢笑悲哀和爱你的女孩”

丽江慢生活

就要离开了,突然有点不舍,覃总带我们买了些茶叶和鲜花饼,还送了我两一人几盒碟,全是丽江民谣,我的那盒除了送朋友,其余的都摆在书架上。下午去了班布书吧,点了杯咖啡,找了本书,边听歌边打瞌睡

回来路过重庆,顺便嗨了火锅,旅行总是这样,带着满身的疲惫回归,但至少又给生活添了笔印记,等你恢复元气后就又想出去浪了~
写这篇游记算不上什么攻略,一直不太喜欢被安排、被计划好的事,总觉得遇见不同的人、听不同的故事才足够有趣,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13 18:44

引用 dubao 发表于 2016-10-13 18:44:14 的回复:

回复dubao:不谢啦,写游记也是为了记录下生活印记,以后可以翻出来回味

2016-10-14 14:07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17 09:53

引用 会打架的小花瓶 发表于 2016-10-17 09:53:04 的回复:

回复会打架的小花瓶:自由行其实挺好的,也不必准备太充分,船到桥头自然直嘛,出发了就顺其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