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畔,丽江城中,洱海之边

沐草 (成都) LV.8
2016-10-11 16:32 692/4
  • 出发时间/2015-09-15

Day1
一个成都,一个宜昌,说好相约丽江,提前订好飞机票,便开始了我们的行程。到重庆,晶晶亮已在出站口等我,赶紧上去来了个大大的拥抱我俩坐轻轨到了机场,取完票,已是下午7点,晶晶亮说她饿了,便去整了碗泡面吃,吃完我俩便拿着iPad看起了《爸爸去哪儿》,候机的过程那是相当煎熬啊,眼看到了登机口,却告诉我们飞机晚点,好心塞直到晚上10点,终于起飞了(图为晶晶亮美照)

两个小时,到达丽江机场,晶晶亮有个在丽江开店的朋友过来接我们(男,我们亲切的称他为覃总,戴副眼镜,文质彬彬的,有点瘦,大概170),跟他打了个招呼,便驱车前往古城,一路上下着小雨,天气微凉,却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到古城已过十二点,覃总带我们找了家烧烤店,垫垫肚子,吃着热乎乎的烧烤,似乎没那么冷了,凌晨的丽江,街上已没什么人,我俩拖着行李,沿着青石板路去覃总提前帮我们订好的客栈,行李箱在石板路上发出吱吱的响声,很刺耳,跟古城的安静格格不入。看了下客栈,还算满意,就是灯光暗的像是到了那个什么区,晶晶亮说她完全看不到取隐形眼镜儿(顺便提一嘴,住宿的话,不说青旅,普通标间120-300不等,个人觉得150、160的就可以了,大体风格都很文艺、小清新)。我俩倒腾完躺下已过一点,晶晶亮问,明天几点起床来着?我说五点,她说天啦,去泸沽湖要这么早么,是不是得调3个闹钟鬼知道是为了什么

Day2
睡眼惺忪的我们,连洗漱穿衣都是懵的,差点没把牙膏当洗面奶,五点便拖着行李出发了,覃总提前联系好了车,师傅便是头天晚上到机场接我们的大叔(顺便说下,从丽江泸沽湖,坐班车往返140元/人,车次较少,早上9:30出发;包车的话,一个车5-7人,往返700-1200不等,平摊下来也不贵,环湖方便)车上还有三个覃总的朋友,也是从宜昌过来的,开始大家也不怎么讲话,可能没睡醒吧,一小时后,车子停在了一段泥巴路上,刚下过雨,路面坑洼,我们只好步行一段再继续往前,七弯八绕的开了1个小时又停下了,师傅说多半是前面陷住了,果不其然,一大段烂泥巴路,一辆小面包车爬不动了,几个少数民族壮汉正在竭力推车,可车子就是不听使唤,一步也不肯挪,只听得见发动机的轰响,看样子,后面的车也悬,路边的游客也纷纷加入推车队伍,我们这些使不上劲的只好在旁边呐喊助威了。。。半个小时,终于得救了一辆,后面还排着长队呢,师傅只好让我们步行

就这样,我们沿着公路步行了2个多小时,一路上也有了交流,其中一个戴眼镜的,瘦高瘦高的,叫大表哥,另一个女生叫庆姐(长发,皮肤偏小麦色,很是腼腆),还有个矮个的号称杰少爷,路上的风刮得呼呼的,大表哥说有一种忘穿秋裤的感觉。庆姐给我们看了她手机里录的大表哥唱歌的视频,杨宗纬的长镜头,唱的好好,我和晶晶亮秒变迷妹后来,我们实在走不动了,也未见师傅的车跟上来,便拦了一个同去泸沽湖的车,我和晶晶亮先走,他们再想办法,说好在下一个休息点会面。所谓休息点,不过是一处极简的农家小铺,卖些烧饼、鸡蛋、玉米、泡面什么的,刚好我俩也饿了,结果才想起我们的行李全部都在师傅的后备箱里,连手机都不在身上,裤包里仅剩10块钱,我俩合计着买盒泡面,还可以再买两个鸡蛋,简直不要太惨拼桌的几个大叔,说是山东来的,自驾游,看我俩可怜巴巴的,说给我们二十去买吃的,我俩不好意思的拒绝了。不一会儿,覃总和大表哥、庆姐、杰少爷也到了,他们竟然等到了师傅的车,这是什么人品师傅说,还没走了三分之一呢,吃完饭,赶紧的上车奔泸沽湖

一路上颠簸的厉害,岂止十八弯啊,我看是九十九道拐吧,活蹦乱跳的大表哥终于给颠吐了,我和晶晶亮一路高歌,给大表哥伴奏来着,变着法的调侃他,“快,大表哥,嗨起来,嗨起来”,简直够没心没肺的路上偶遇一片葵花田,赶紧的下车拍了个照

贴心的师傅给我们准备了当地的小苹果,看起来不咋的,吃起来却极其的香甜脆师傅说,这是治晕车的神药,赶紧给大表哥来一个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到泸沽湖已是下午三点,门票100,算不上贵,进入景区,一下子就被泸沽湖的美给吸引了,蓝天,白云,阳光洒在湖面,水面上漾起层层波纹,远处散落着几只游船,迎面微风吹过,恩,心旷神怡

沿着里格岛一路向尼赛村行进,覃总说今晚我们住湖畔之梦,扎西家,不多说,直接上图,美的我心醉
(ps:住宿的话,基本上都在200以上,里格岛住宿比较多,就是贵点,你也可以网上团购,极力推荐“湖畔之梦”扎西家,电话:13688765297)

去的时候,扎西正在干活,长得高高大大的,20多岁,就是有点黑,安顿下来后,扎西带我们到了附近的农家饭店,一群饿狼开始抢食,大表哥说,我都吃了三碗了。。。饭后,扎西带我们四处转转,豪气的指着公路下面的地,说,这是我家的,那是我家的,还有这边,这边。。。我去,今儿个算是遇到土豪了,覃总还开玩笑说,幺妹(也就是楼主我啦),要不你留下来吧,就嫁这儿得了晚上,覃总提议斗地主,于是我、扎西、覃总便开始了战斗,大表哥和庆姐、杰少爷在院子里商量返程机票的事,末了说,明早起来看日出

Day3
五点多就爬起来,脸也懒得洗,赶紧跑到湖边,结果还是错过了,只好沿湖走走,感受泸沽湖微凉的早晨

吃过扎西家的早餐(有个玉米烙的饼怀念至今)便出发环湖,一路沿着尼赛村,里格岛,到达大落水村,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赶紧的拍个照吧

这里必须得上一张大表哥和庆姐的照片,以示纪念

在大落水村吃完午饭随即出发草海,师傅一路上给我们讲摩梭人走婚的故事,听得我们兴致勃勃。不多时,便到达走婚桥

插一张覃总的照片,实在找不到,只有这张自由散漫的

束草海之行,便启程返回丽江,7、8个小时的车程,也是没谁了,睡的睡,呆的呆,直到晚上10点才到古城,感觉屁股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Day4
去拉市海的这天,我们跟大表哥、庆姐、杰少爷先行分开了,他们去了洱海,我们包的当地人的车,80一人,包括骑马,划船,外加一顿午饭,虽然没吃饱,但骑马的劲还是有的,你知道,少数民族的食物有的的确不合胃口牵马的老大爷带我们走的茶马古道,一路上策马奔腾的我们,把还珠格格、情深深雨濛濛鬼哭狼嚎了个遍

这边的天气说变就变,一会儿晴一会儿雨,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去划皮划艇,图上没我,是因为覃总和晶晶亮一直就没划多远,忙着拍照去了,像我这种女汉子都是直接划到海中心的好么他们哪瞅得见我

晚上回丽江吃了“阿妈腊排骨”(味道不错,推荐),随后便说要去酒吧一条街,覃总带我们去了一个人暴多的地,吧里放着DJ舞曲,男男女女在舞池中央尽情的释放,你会不由自主的被那种氛围感染,坐不住的晶晶亮拉着我上去蹦跶了半小时,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回客栈的路上,路过“大冰的小屋”,超级火爆,完全挤不进去,旁边便是“我在丽江等你”没走多远,便有民谣歌手在路边打着手鼓唱着歌,我俩便跟其他人一样,蹲坐在路边听起了民谣仿佛这世界只剩下流浪的旋律

Day5
环洱海,印象最深的就是南诏风情岛(门票50),最美的地方应该就是沙滩了,有种海边的既视感,玩水、晒太阳是最舒服的事。双廊的炸土豆特别多,住宿的话一般200往上数,像半岛63 ,名气大,很多游客去这里拍照,房价400加,只拍照不住宿的话,至少需要消费一杯饮料,听说这边的全鱼宴和酸菜鱼不错,虽然楼主没有吃第二天便返回丽江了,行程有点赶

Day6
睡了个懒觉,便起来逛古城,沿着青石板路慢悠悠的走着,仿佛步子迈得稍微快了些,就会偷走时间,只希望日子慢一点,再慢一点

不经意被一个心愿长廊吸引,这种事,女孩子怎么忍得住,必须去挂一个,我和晶晶亮各自写下了心愿,说好等我俩都找到了男朋友,再来一次。。。

之后去了木府,仅在门口瞥了一眼,中午吃了过桥米线,那碗简直就是盆啊

沿街吃了好些东西,便想着去覃总的店里看看,正放着小倩的歌,感觉古城的大街小巷都在放小倩,我俩饶有兴致的学了会儿手鼓,便跟看店的帅哥闲聊起来,他说他跟他女朋友都是因为喜欢丽江而选择在这生活,他们的baby已经几个月大了。。。

晚上,说好找个清吧听听歌,在玩这一点上,我跟晶晶亮总是出奇的一致,从第一次认识,就觉得相见恨晚我们一路听过去,选了家还算顺耳的,驻唱的是个帅哥,留着一撮小胡子,关键歌唱得好,声音很有磁性,吧里没几个人,点了两杯死贵死贵的鸡尾酒,讲真,一点都不好喝

大概听了3首,帅哥便不唱了,可能是太冷清,他唱着没劲吧,跟着走到我们桌坐下,说谢谢我们捧场,随即跟我们聊起了他的故事,他是个流浪歌手,在不同的城市漂泊过,找了个志同道合的女友,对了,就是在丽江遇见的,正聊的起劲,他女朋友便来了,恩,挺素净的一个女孩,临别,他说望我们常来,或许真如歌里唱的那样“一生无非几个欢笑悲哀和爱你的女孩”

Day7
就要离开丽江了,突然有点不舍,上午覃总带我们买了鲜花饼还有茶叶,想着总得带点伴手礼回去,覃总还送了我们每人一盒碟,里面全是丽江原创民谣,我的那盒,除了送了几张给朋友,其余的都摆在家里的书架上。下午,我们去了班布书吧,各自点了杯咖啡,找了本喜欢的书,边听歌边打瞌睡

回来路过重庆,顺便嗨了火锅,辣的不要不要的旅行总是这样,带着满身的疲惫回归,但至少给生活又添了笔印记,等你恢复元气后就又想出去浪了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13 18:44

引用 dubao 发表于 2016-10-13 18:44:14 的回复:

回复dubao:不谢啦,写游记也是为了记录下生活印记,以后可以翻出来回味

2016-10-14 14:07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17 09:53

引用 会打架的小花瓶 发表于 2016-10-17 09:53:04 的回复:

回复会打架的小花瓶:自由行其实挺好的,也不必准备太充分,船到桥头自然直嘛,出发了就顺其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