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新西兰两次撞车事故记录)星空、魔戒、跳伞、徒步——新西兰南北岛16天自驾自由行

vincent0214 LV.5
2016-10-11 16:41 1288/13
  • 出发时间/2016-09-23

更新两次撞车事故理赔情况,历时近60天之后,所有修车退款及保险理赔均已到账,损失了小部分汇率(美元哗哗的涨啊。。),基本没有大的损失。

当初租车是通过租租车订的,而且买的是超级全险,理赔过程还是比较简单的,登陆网站后有一个理赔项,上传驾照、银行卡、租车合同、信用卡扣款截屏、车损证明等文件之后大概半个月就能拿到理赔款项。

账户变动基本如下:还车时信用卡扣一大笔罚金(比如那只价值3300纽刀的鸡。。)=过一段时间信用卡中退还定损修车完毕后的部分金额+保险理赔金额。基本能轧平。。(继续吐槽。。美元哗哗的涨啊。。)

这段时间跟不少朋友聊了一下,关于在国内平台租车还是在国际租车公司直接租车,总结优劣如下:
国内平台:界面友好、能选到该时间段内价格相对低廉的车、全险的情况下,保险需要垫钱(有汇率风险)
国外直营:英语界面(好像也有中文页面)、一店一价、全险的情况下,保险无须垫付

不过朋友还提醒了一点,如果发生非车损事故,国外直营基本追款无望,比如车内财物、行李丢失,国内的平台还能有个懂中文的客服能盯着。不过大部分的车险,包括超级险,对于财物的赔付上限都出奇的低。。只有1-2K。。

就补充这些啦~收工

为了魔戒,为了星空,为了蓝天白云,为了遍地牛(排)羊(排),南太平洋的级净之地,NZ,我来啦!

关于签证:自己送签的,一周出签,两年多次,还是很方便的。
官网链接: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news.html
主要填两张表INZ1027、INZ1017。夫妻填一份就好,大概1000RMB出头的样子

关于钱和卡:换了2000纽刀,各银行提前预约就好,后面还发现略有不够,其实各个地方都能刷卡,但是银联很少,Visa汇率又很差。有华夏储蓄卡或者全币种的就更好了。

关于购物:基督城三商!!基督城三商!!基督城三商!!全国比下来最便宜,后悔买少了,奥克兰过关以后的免税店都没有三商划算!!

关于上网:没有选择换卡(嫌麻烦),租Wifi(据说一些山里根本没信号,事后也证明如此),直接移动订了数据漫游套餐7天178。也挺好用。

APP推荐:MeteoEarth(德国人出的天气情况APP,直接看云图,雨区变化情况,很好用)
探途离线地图(导航不行就靠它,去超市,去吃饭什么的也靠它)
TripAdvisor(吃饭呗)

关于机票:国际段上海往返奥克兰的是订的东航,新线路,也不错,两人直飞含税14K,还能蹭一下贵宾室。。
国内段就一程皇后镇奥克兰,捷星预订,两人各20KG行李额度大约230纽刀。

关于住宿:朋友订了AirBnb,基本都是民宿,有家的感觉,体验不错。价钱便宜100-150刀一天
中间有5天和朋友分开,自己是Booking订的,有motel,有B&B,价钱就稍贵了150-200刀一天

关于租车:两次碰撞。。。血泪史啊。。。租租车订的。。后详。。

行程概览,全程自驾约2200KM

D1 上海-奥克兰

第一天,搭乘MU779航班,上海直飞奥克兰,12小时的行程

为了第二天的行程,出了机场直接去了AirBnb预订的市郊民宿
名称:Two private rooms within our home set on 12 acres
地址:Popes Road Takanini, Auckland New Zealand
个人评价:4星(5星满,下同),地方有点偏,但是出城方便
和主人同住,很热情的接待,介绍各类电器使用方式,指路去超市(虽然不是很准确,靠着导航找到了)

D2 奥克兰-霍比屯-地热公园-陶波

今天从奥克兰出发,去往陶波,路上经过霍比屯(Hobbiton Movie Set)(是的,就是那个Shire!!)&欧怀塔普地热公园(Wai-O-Tapu)

早上起来,天气大好,后门一开大片农场!蓝天,白云,草地,我要的就是这个新西兰

田园生活~~~

开到了屯里,进屯要交钱,统一做大巴进去,79纽刀每位,15分钟一班,由于算不准时间,所以直接到景区订的,也很方便

开春,正好是樱花季

well,天气开始灰不溜秋,地热公园的招牌照留念。。

两个大景点花费不少时间,加上路程遥远,原计划胡卡瀑布Huka Falls就不去了,晚上依旧入住Airbnb的民宿,主人住2楼,1楼我们承包了。
名称:Apartment on Crowther 14 Crowther Terrace
地址:14 Crowther Terrace, Waipahihi, Taupo 3330新西兰
评价:4星(主人打了个招呼就再也没露面,但是算半个湖景房)

赶路一天,吃个肉压压惊~

D3 陶波-汤加里罗公园-旺加努伊

早上起来,天气还是灰蒙蒙,陶波湖边走走

野鸭,野鸟神马的

完全不怕人,毛色光亮

天鹅也来了

一只野鸭乱入。。。一家三口么。。

well,来NZ,怎么能不徒步呢,试试水,魔戒末日火山取景地,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开始徒步,有很多种路线选择,由易到难,目标是一条单程1H30M的(PS,最后没走到。。。)
本来是能看到汤加里罗山Mount Tongariro、瑙鲁赫伊山Mount Ngauruhoe

有雨,多云,只能看到雪山一丢丢真容

开走。。顶风,斜坡,飘雨。。。徒步挺难的。。

还是看不到

走走停停。。才走了1.6KM。。最终就是走到了这个mangatepopo hut,算是体验过了。。风大雨大,雪山全貌肯定是看不见了,就回程了。

入住:Durievale Retreat - Walk to Town
地址:7 Durie Vale Road Whanganui, Manawatu-Wanganui 4500 New Zealand
评价:4星半(山坡上的一个house,绿白色系很不错,离市中心和超市也不远)

D4 旺加努伊-惠灵顿

今天就是一路往南,沿途没有什么景点,除了一个黑沙滩Foxton Beach

天气还是不行,随便拍拍就往惠灵顿市区赶了。。

开到惠灵顿市区。。事情就来了,在离维塔之家还有最后一个路口的时候,蹭了停在路边的一辆车的反光镜。。CRV左前一长条划痕,对方的车一点事都没有!!!一点事都没有!!!一点事都没有!!!
强烈吐槽日系车
联系租车公司,联系保险公司。。平安电话各种打不通,最后联系上了租租车,让我们给对方车主留个纸条,说明一下情况。
纸条写一半的时候,对方车主来了,赶紧拦下,说明了情况,对方一脸懵逼,因为对方完全没发现被撞了。。。。继续吐槽日系车。。。最后还车被charge的数千刀。。不提了。。正在跟平安交涉中。

友情提示:租车可以通过租车平台选租车公司,但保险一定要跟租车公司买!!

毫发无损的对方车辆

well。。。压压惊,继续浪。。。维塔之家,魔戒等各类大片特效的制作公司,门口的食人兽来一张

都想来一套

有种压迫感,晚上会不会做噩梦。。

老戏骨手办,好像要400多扭刀,就看看吧

继续民宿。
入住:Wilton Cottage 5min from Parliament
地址:110 Wilton Road Wellington, Wellington 6012 New Zealand
评价:4星(小错层,楼下是客厅厨房、楼上是卧室)

终于不用一天一赶路了。。虽然也就住两天。。

乱入一张。。。。

终于翻出一张吃的照片,比较简陋的一餐,牛肉饼加炒蛋加泡面,配葡萄酒。。

D5 惠灵顿市区

今天就是市区逛一下,去了旧圣保罗教堂Old St Paul's、国会大厦、皇后港(好像是这么叫的)、惠灵顿城市与海洋博物馆Museum of Wellington City &Sea、维多利亚山、国立博物馆

早饭,煮了点粥,自制汉堡加彩椒。。彩椒好贵。。两个5扭刀。。

很小的教堂,19世纪哥特式木质教堂

说有活动,不让进去了

简陋的国会大厦,不如我国村委会

惠灵顿城市与海洋博物馆不错,有很多互动项目,适合小朋友来玩

到了维多利亚山顶,天色稍好,云层还是很厚

惠灵顿把北岛的车先还了,然后为了压压惊,吃顿大餐!!!青口、生蚝、羊排、鳟鱼、明虾都给我上!

然后晚上叫了Uber会住所,很方便啊,接单响应很快。。没想到我Uber第一单是在NZ叫的。。

D6 惠灵顿-皮克顿-凯库拉-基督城

今天坐船前往南岛,而且又是超长路线,为了防范叫不到车的风险,早早起床,没想到叫车很顺利,8点的船,6点半就到了,而且被通知说延误1小时到9点开船,只能码头附近转转,不过也算看到一丢丢日出,然后又钻进了云层。。

下船拿车直奔凯库拉,开到凯库拉半岛步道Kaikoura Peninsula Walkway、Peninsula Seal Colony。看到了海豹,更多的是海鸟。。。于是步道也不走了,就直接喂鸟了。耗费半袋面包。。。

到了基督城已经晚上6点多,直奔New World超市,购买食材,12只青口贝,只要4.5刀!!还有肉眼,1KG,只要10刀!!又吃撑了。。

入住:Modern recently renovated bungalow
地址:73 Martin Avenue Christchurch, Canterbury 8023 New Zealand
评价:5星(位置不算很好,在城市南边,但是布置很好,主人家酱料很齐全,等人高的储物柜,有两柜子的调味料)

D7 基督城-亚瑟国家公园-霍基蒂卡

今天就跟小伙伴暂时告别,我们前往西海岸,他们继续向南,最后皇后镇回合。

残破的大教堂,损毁很严重啊

全程最佳购物点,没有之一!!

天气开始好转~~

公园入口(其实就是一石牌子),停车拍照~

在开一段是魔鬼的酒杯瀑布Devil's Punchbowl Falls,一条2.8KM的步道,有坡度,尽头就是131M的瀑布

发神经时刻。。。

旁晚前赶到了霍基蒂卡,看到了一丢丢日落

远处那块好像还在下雨来着。。

入住:Shining Star Beachfront Accommodation
地址:16 Richards Drive, 7810 霍基蒂卡新西兰
评价:4星(带小厨房,过了马路就是霍基蒂卡萤火虫山洞Glow Worm Dell)

Glow Worm Dell很赞,漫天繁星一般,但是不能拍照,渣手机也拍不出

D8 霍基蒂卡-福克斯

今天路途很短,大约就180KM,中午前后就赶到了福克斯,然而由于天气原因,冰川被取消了。。不死心,换到了第二天中午12:20

在'Cafe Neve'吃了个饭之后,去Check in,然后就准备去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试试运气。

然而多云加下雨。。。完全就是买家秀的感觉。。。

入住:Misty Peaks
地址:105 Cook Flat Road, 7859
评价:三星半(提供早餐,女主人有点严肃,房间小小的,不过出门能看到雪山)

D9 福克斯-瓦纳卡

早上起来,天气不错,感觉有戏,于是二刷镜面湖

赞赞赞!!去的时候正好无风,又有点蓝天,远处库克山等清晰可见!

然而到了中午,天气又不行了,直升机冰川探险还是取消了,由于要赶路,不能再等了。店员推荐了一条冰川步道,可以看到部分冰川的末端,于是走一回呗

yeah,就是远远黑黑的那一丢丢,爬了老半天,但也算看见过了

然后事情又来了。。。前往瓦纳卡的山路上,被只野鸟撞了。。是的,它先动的手

本来我在路上100码开得挺好,它在对向车道上站着不动,我就直直开了,没想到快靠近时,它起飞了。。飞到我的车道这儿。。躲不开啊。。
哐一下,我想肯定压成纸片了。鉴于过往一路看到无数被碾压的痕迹,于是就继续开呗。

到了一个休息点,停车休整,一辆老外的车正准备走,里面人探头指指我车前,于是就看见了这个场景。

当时我就懵逼了。。

后来这只野鸡是活着的,只是腿部有点受伤。我把它请出了车,放在路边。

但是我的车又坏了,进气隔扇。。。继续强烈吐槽日系车

继续赶路呗,到了武士尖'Knights Point,电影《金刚》中女主人公安在夕阳美景下对金刚说“好美”并走上金刚手心的背景

瓦纳卡的路上,天气开始转好,终于有点感觉出来了

到达瓦纳卡,标志景点来一发

还是要吃一顿。。压压惊。。。

入住:Te Wanaka Lodge
地址:23 Brownston Street, 9305 瓦纳卡新西兰
评价:1星半(因为我付了现金,之后又扣了我信用卡一笔钱,正在与booking交涉ing,房间在二楼,箱子很重啊,半是给早饭,还不错)

D10 瓦纳卡-特卡波

我来NZ就是为了去Tekapo,重头戏,看了下天气预报,下半夜有晴天,就靠今天了!!!

出了wanaka,迷惑世界门口停了一下,随手拍拍

神经模式继续开启

普卡基湖。真的是牛奶湖啊

不可错过的三文鱼店High Country Salmon,心黑,直接买了大块的三文鱼,0.9KG,27刀,拆开直接吃,之前超市就买好了酱油、芥末。爽啊,从未吃到如此新鲜的三文鱼

tekapo湖边简单转转,就回去早点休息半夜再战了

入住:Tekapo Heights
地址:2 Sams Place, 7945 特卡波湖, 新西兰
评价:5星(没有早饭,价钱也要200刀,但是这是Tekapo,世界四大观星胜地)

D11 特卡波-奥玛鲁

狗头都能拍出星空,不用再多说什么了,之前的各种不顺都是值得的!!

随便拍拍,暴力调图就有这种效果!!

早上起来上了天文台,俯瞰全景,天气大好~~

心满意足后离开了Tekapo,前往奥玛鲁,然后事情又来了。。

开着开着被警车截停,说我超速,我说我开着表开的(可能有105KM?),然后警官问我要了国际驾照,让我wait,漫长的5分钟。。。

然后过来说,你可以走了,但是不能再超过100KM了

OKOK,没罚款,没扣车,老老实实开车~之后码表再没超过90KM

听到没事的消息之后,赶紧拍了一张,留个念

到了奥玛鲁之后,城里闲逛

蒸汽朋克总部Steampunk HQ

入住:Oamaru House Bed & Breakfast
地址:16 Slade Street, 9400 奥玛鲁新西兰
评价:5星(这家是真的好,山景房,可以看到大海,早餐非常好吃,主人亲自下厨烧,提供自制的三种果酱,绝对推荐!!!)

晚上还去了小蓝企鹅聚居地Oamaru Blue penguin colony。看企鹅回巢,由于手机屏幕的光线会对企鹅造成短暂性失明,因此全程不能使用电子设备。买了个企鹅做纪念,起名就叫Omaru~

D12 奥玛鲁-莫拉基大圆石-皇后镇

奥玛鲁出来大约30KM就是大圆石了,应该是退潮吧,石头都露出来了,真圆。。

像碎皮蛋。。

然后就一路奔向皇后镇和小伙伴回合啦~

途径克伦威尔观景台,拍一个

终于结束了长途跋涉,来一杯,很好喝的Ginger Beer!!

原谅我只拍了残渣。。分别是海鲜番茄意面,白葡萄酒蒸青口贝、肉眼牛扒,虾仁炒单

最后三天均入住:Chough Cottage
地址:Shoreline Rd Beach Access Rd Frankton, Otago 9300 New Zealand
评价:四星(离市区不近,但是离机场近,出门就是湖景)

D13 皇后镇-格林诺奇一日游

今天是在某宝上订了一个格林诺奇一日游,包含喷气艇、独木舟、野外午餐

神操控的小哥

为了漂流还得做一次纤夫

冰川水直流

D14 皇后镇-跳伞&天空缆车

又是重头戏,跳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后来想尝试一下飞翔的感觉于是就报名了!!

起飞的时候是有点方的。。因为是最后一个登机,所以透明的卷帘门就在旁边,自己心里感觉我要从这么高的地方跳下来会不会伞打不开呀。。。

飞高了又好了,感觉和做飞机差不多。

但是当卷帘门一开的时候又方了,卧槽,要跳了。跳出飞机的前10秒人是断片的,巨大的加速度,有一种强烈的不可控的感觉。但是之后就好了,还企图跟摄影师碰拳打招呼,然而对方并没有理会我。。Orz。。。

45秒自由落体很快过去,开伞之后就能平静的俯视大地,但是被伞吊着,四肢压迫得很难受,但是总体而言,爽就一个字!!

跳完伞,必须吃个招牌ferg burger庆祝一下啊

晚餐是做的sky line去山顶俯瞰皇后镇+自助

D15 皇后镇-奥克兰

Bye,queentown,Bye 南岛,我会再来的

最后的最后,逛一下奥克兰市区的皇后街,相当于上海南京路,北京的西单

人均40刀的安格斯牛排晚餐。。。一人1KG的肉。。。撑死。。

D16 奥克兰市区-上海

Well,第一次自己准备了全程的攻略,决定还是好好整理一下,也是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

美丽的NZ,我还会再来的,不多说了。。先努力工作还信用卡去了。。。

引用 vincent0214 的图片:

2016-10-11 18:08

2016-10-11 19:00

2016-10-11 19:0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1 19:26

引用 院子里的白杨 发表于 2016-10-11 19:26:21 的回复:

回复院子里的白杨:身体迟早会追随灵魂的

2016-10-11 19:57

请问国庆出发的什么时候订机票比较便宜?

2016-10-11 21:58

e

2016-10-12 07:57

引用 rubman 发表于 2016-10-11 21:58:46 的回复:

请问国庆出发的什么时候订机票比较便宜?

回复rubman:我们是年初的时候订的,东航直飞,可以稍微错一下峰,价格会便宜一点,我们是周五出发,国庆后一天回

2016-10-12 09:22

自动把“我还会再来的”highlight了

2016-10-12 16:43

引用 Sandra 发表于 2016-10-12 16:43:44 的回复:

回复Sandra:灰太狼也是这句台词

2016-10-13 09:10

请问格林诺奇那个一日游自己要带什么东西啊

2016-10-15 19:13

引用 vina 发表于 2016-10-15 19:13:09 的回复:

回复vina:事后总结,泳裤,毛巾,GoPro

2016-10-16 20:3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