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万水,只为与你相遇,贡嘎雪山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雪山情节,贡嘎雪山,此生是定要去的,只为亲历它的纯洁,洗涤内心的灵魂,与雪山来一场邂逅。

贡嘎雪山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境内,其大雪山的主峰贡嘎山海拔7556米,被喻为“蜀山之王”。在无锡户外运动俱乐部的组织下,我们23个人千里迢迢,赶赴这里,只为与它相遇。

十月二日
我们从成都乘坐大巴前往康定市老榆林村,因为是国庆,路上特别的堵,尤其是到了著名的川藏线318国道上。路比较窄,车子又多,又在修路,有些地段只能单边通行,只有三百多公里的路程,我们硬是从早上七点开到晚上七点,才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老榆林村扎西的家中。
榆林村的海拔已经是三千米了,热情的扎西大哥给我们每人倒了碗酥油茶,我们坐着一起喝着酥油茶,一块儿唱着康定情歌,分享内心的喜悦。

十月三日
一大早起来就看到了远处的一座雪山巍峨地屹立在那里,阳光照在雪山上散发出金色的光芒,就像佛光一样普照着这块大地,保佑着这里的每一位善良的人民。我们吃过早饭,扎西哥给我们安排了五辆车,送我们到这次的徒步起点老榆林水电站。贡嘎雪山徒步之旅的序幕就这么正式的拉开了,我们迈着步子,昂首向前,往神圣的雪山走去。
这里的植被基本都是高山灌丛草甸和针叶林植物,河流两边的植物长得比较茂盛,越往山顶也就约稀疏了,到了山腰已经都是岩石,没有植被了。各种五颜六色的植被交织在一起,还有那近在眼前的雪山,美的如诗如画。这里的河流,由于坡度比较大,水流特别的急,又都是山上白雪融化的水,所以水看起来都是透明白色的。
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经过了格西草原、红石滩,也许是体能消耗大了,有几个开始出现了高反的症状,头胀头晕,已经没力气再继续往前走了,他们只好坐着我们预先备用好的马匹,骑着马到达我们这天的营地下日乌且,这里的牦牛特别的多,而且都是散养的,所以随处都可以看见它低着头吃着草的样子,仿佛有一种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感觉。由于今天从海拔三千米一直要走到我们的营地4300米,长达20公里的行程,路程比较远,而且海拔上升得太多,走着走着,不断有人出现高反,可他们还是坚持着慢慢地走到了营地。
我们的营地就在雪山的脚下,打开帐篷稍微抬下头,雪山就会映入你的眼中。在这里只要你睁开眼睛,处处都是美景,满心都是感动。
十月四日
早上起来,也许大家昨晚没怎么睡好,高反症状都有加重,有几个实在坚持不了,满含着泪光带着遗憾坐着马下撤了,可人生就是这样,有遗憾,才会更加懂得珍惜。我们剩下来的伙伴们,带着他们使命和梦想继续前进着。今天我们得从营地的4300米爬升到垭口的4900米,然后下山到冬季牧场营地3800米,从下日乌且营地爬到垭口这段路是最具挑战的,所以有几个女生选择坐马骑到垭口,剩下的人继续用双脚征服它。昨日的体能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而且大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症状,越往高处爬,高反也越严重,也就爬得越艰难,可我们不断地挑战着自己,克服着困难,用自己的顽强的意志力征服了它。

越是艰难,越能看到从未见过的磅礴景观,
当我们看到雪山安静地依偎在高原,圣湖倒映在洁白的群峰,嶙峋的山石和澄洁的雪峰在日光下反射出刺眼的光芒,顿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里每一片土地都如一幅画,每一座雪山都如一首诗,我们望着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神圣的雪山,
徜徉在这如诗如画的仙境中,就好像有一种力量拽住你的衣襟,让你沉浸进去,留连不已,

翻过垭口,往山下走就轻松多了,两三个小时就从垭口4900米下降到冬季牧场营地的3800米,高反的症状同时也减轻了很多。

十月五日,
今天的行程很长,总共26公里,可基本没多大高反症状了,而且路都比较平缓,所以大家状态都比前两天要好。我们从营地途径贡嘎寺一直到达子梅村,贡嘎寺占地面积不大,是一座很小的寺庙,寺庙内就像一座四合院,里面只留有几个扎巴在念经跟打扫寺院。 他们静坐白云深处,与雪山为邻,守着格桑花开,一生修行。走进这高蹈世外的庙宇,再多浮华的心也会随之沉静,也许只有在佛祖静处的圣地,才能找到心灵的归宿,生命的真意。
经过贡嘎寺再走五公里就到达了营地,

子梅村营地是一栋藏式风格的三层大楼,就这么屹立在大山的脚下,与贡嘎雪山遥相呼应。

十月六日
早上六点半我们坐车前往子梅垭口近距离观看贡嘎主峰。子梅垭口的海拔是4500米,从子梅村到子梅垭口的路全部都是S型,坐在车上往下看都心惊肉跳,不得不佩服师傅的驾驶技术。站在子梅垭口,远方的云海被高山挡住了大部分,贡嘎主峰也害羞地躲在云层身后,久久不愿露出真身,它不知,我们跋山涉水,只为它而来,哪怕只是一眼,也不枉此行。无奈,深情注定是要被辜负的,原本期待已久的日照金山梦自然也破灭了,或许它原本就是一场梦,从开始到最后一直都是。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每个人都希望梦想能够照进现实,下次我们还会渡过千山万水,为它而来。纵然不甘,这次我们也不得不转身离开,前往巴王海了,死海不是海是湖,同样巴王海也不是海,它只是一条神圣的河流,养育着两岸的藏民。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徒步,我们已经到达了巴王海接待站,坐汽车前往草科乡的神龙温泉酒店。到了酒店,在温泉里泡上一泡,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此次的贡嘎行程就这么结束了,纵然我们只是这里的匆匆过客,可生命中有过这样一段与如此美景相依的际遇,就足以填满人生那空白的一笔。
我想,来过的人,此生都不会将它忘记,

因为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值得你用一生去怀想。
而它,亦会记得我们曾来过这里,因为这里已经烙下了我们的足迹。

——遇见

2016年10月10日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11 22:06

2016-10-12 09:3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