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4000元,越南7城穿越攻略(内含详细交通+花销信息)

• 出发时间/2016-07-18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自己算是出行比较随意的人,更喜欢在一个地方慢慢的去感受当地生活,每到一个地方会了解当地有哪些景点,大概知道自己可以在这个地方做些什么,但不会把日程订死,喜欢的地方就多停留,时间不够也不必非打卡式地去赶每一个景点,所以去年夏天在大理义工旅行,待了一个月愣是没去过三塔
这次的出行也一样把自己的散漫发挥到极致了美奈每天睡到十点出门吃个早午饭才出门,愣是把一天可以完成的行程分成了两天。在芽庄因为天气热又晒,就放弃了大教堂、占婆塔、龙山寺这些地方,把时间浪费在了游早泳和路边的水果摊里了不过,自己的旅程自己舒心就好,谁能说你没去过这个那个标志性景点你就没到过那个地方呢?毕竟每个人关于每个地方都能够创造独属于自己的记忆。
因为没有随手拍的习惯,只是想起来、景色好或者有兴致的时候举起手机拍一张,所以很多文中提到的都没有留下图片,再加上自己的行程很松散,可能就不会对每天的流水账记得很详细啦。但因为这些路自己走过,对当地的交通住宿之类的情况会有了解,也有一些后知后觉的教训,所以会比较着重讲每个地方的一些实用小tips和自己对那个地方的一些直观感受~

另外楼主是学生党,出行会考虑预算,此行不算轻奢游,但也不算穷游,基本可以定位为经济游。这次出去也一切随意,为了不把行程订死,几乎没有提前订住宿,也没有提前买票,所以文章里会详细讲述现找住宿和每一站买车票的问题~
综合以上,这篇攻略适用于【不赶行程】+【希望在舒适范围内以较少的预算领略更多的风景】的盆友们~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适用的盆友们更好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旅程~

行程

7.18 南宁河内:三十六行街
7.19 河内—胡志明:范五老街
7.20 胡志明:圣玛利亚大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范五老街
7.21 胡志明—美奈美奈海滩
7.22 美奈:仙女溪&渔村&红沙丘
7.23 美奈白沙
7.24 美奈大叻:中央市场
7.25 大叻:春香湖&天主教堂&crazy house&Big C&中央市场
7.26 大叻芽庄:上午玛丽修道院&大叻花园,下午sitting bus去芽庄
7.27 芽庄:Thapa泥巴浴
7.28 芽庄:珍珠岛游乐园
7.29 芽庄会安:白天芽庄海滩&Iced Coffee,晚上sleeping bus去会安
7.30 会安会安古城
7.31 会安岘港:美溪海滩
8.1 岘港河内:白天骑行山茶半岛,晚上sleeping bus去河内
8.2 河内南宁

交通

越南长线一般是从河内一路向南玩,或者从胡志明市一路向北玩,而这次楼主因为不想提前订胡志明返河内的机票而把行程定死,所以选择了从南宁搭大巴到达河内(楼楼人在南宁,这也是一大便利呀~),第二天飞机至胡志明市,然后一路搭open bus向北,最后河内入关回国,这样就只需要提前订河内到胡志明的机票,余下的行程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
【出入境交通】
南宁河内
大巴   在南宁火车站附近的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友爱路)或者琅东汽车站(还是友爱路交通更方便一些)搭乘运德公司的大巴,就可以直接到达河内,中途会在友谊关下车过关,过关后换乘另一辆大巴到河内,票价170元/人,买的早上7:30最早的一班,全程7小时左右,可以打电话提前预定。到河内后在梁安汽车站停,可花20RMB左右打车到环剑湖区附近。
另外更省钱的方式可以从火车硬座到凭祥,过关后在越南车站会有车去河内,全程百元左右应该能解决。
火车   在南宁火车站可以买到去嘉林(河内)火车站的票,但不可网上购买,只能凭护照到售票窗口购买,每天18:30一趟,第二天凌晨四五点到达河内,票价比大巴稍贵,但是可以免去一天搭大巴的时间,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需要考虑~
河内南宁
大巴   在红河宾馆旁边有售票点,我们买到的是8:30的一趟,票价600,000VND(180RMB)/人。可以自己去买票,应该也可以在住宿的前台订,可以问问能不能到住处接人,不过要注意票价过高的话不能轻信。
火车   嘉林火车站也可以买到回程的票哒。

【境内交通】
飞机
越南境内的航空主要有越南航空、捷星航空和越捷三家,越南航空是越南比较大的航空公司,票价比其他两家贵。这次全程只订了河内—胡志明一段的机票,学生党没有信用卡不能再官网买票,只能通过去哪儿,七八月在去哪儿上越航的票价基本在550左右,捷星在300-400之间,但捷星只包括每人7kg的上机行李,去哪儿上也不能买到行李托运,到机场买行李托运会很贵,本来想上某宝找人代买捷星的机票,但两张票包括一个行李托运报价也在900+,正好碰到去哪儿上越航的优惠票,没犹豫就860两张票拿下啦~包含20kg的行李托运~
当然如果是有信用卡的蜂友,在官网买捷星的票加行李托运是最实惠的啦~而且据说捷星会遇到航班取消的问题,通过去哪儿上的代理商订可能无法及时接到航班更改或取消的消息,官网订会直接邮件通知,所以官网订也是最保险的。
河内去机场较远,打车比较贵,可以选择到环剑湖附近的越南航空办公室对面搭去机场的minibus,票价40,000VND/人,要注意一定要进到办公室买票,千万不要听信外面说5美元几美元一个人到机场的拉客的人,楼楼就是就是因为不清楚情况在找到办公室以前差点多花钱上了他们的车,不过后来被minibus的司机拉到办公室买票了
胡志明机场离市区较近,可以打车,也可以再公交站搭152路公车,或者109路车,109路主要是对旅游者开放的路线,不会绕路,可以比较快地到达边青市场和范五老街,票价20,000VND/人。
open bus
越南境内的open bus有很多家,国人比较推崇的是新咖啡(The SihnTourist),但据后来我们在美奈租车行老板说,因为中国人喜欢坐新咖啡的车,这两年新咖啡已经把票价涨了不少,其实完全可以选择其他公司的车。不过新咖啡店大也有店大的好处,比如车会比较新,而且每个地方的新咖啡办公室都在旅游区的中心,地理位置很方便,周围也会有很多住宿,完全可以就近找。我们没有选择新咖啡的联程票,而是每到一站再买下一站的票,全程坐了The SihnTouraist,AnPull,Camel三家的车,另外还有HanhCafe,Phuang Trang(Futa)都可以选择。不过不管怎么安排,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河内这条线基本花费都在300-350之间可以完成。各个地方之间具体的交通信息可以看下面的详细游记~
租车
越南的几个地方都可以选择租车游玩更方便一些,租车一般都在5~7美元左右一天,油要自己加,基本一次加30,000VND的油就能跑一天了,去一些远的景点比如美奈白沙丘可能需要再多加一点。在越南租摩托车基本都没有锁,每个景点都会有停车处,收取10,000VND左右的停车费。
租车
越南打出租车不算贵,一般选择绿色车Mai Linh Taxi,车身上印有电话38383838,或者白色车Vina Sun Taxi,车身上印有电话38272727,都会比较靠谱。

行前准备

【签证】
在淘宝可以找旅行社代办,我们找的是南宁的一家旅行社,办公室在火车站附近,只需要把护照信息页拍给他们就好,不需要寄护照和相片,第二天就出签,很方便~南宁毕竟因为东盟和地理位置的原因,在东南亚旅游这方面有优势~我们选择自取,所以没有邮费,只花了办签证的钱246元/人。外地的蜂友也可以在淘宝选择一家南宁火车站附近的旅行社,这样可以方便自取,省了一笔邮费~

【货币】
人民币兑换越南盾的汇率一般都在1:3400上下,但是国内无法直接兑换越南盾,所以一般会先兑换美元带到越南货币兑换点或者酒店前台兑换,当地美元兑换越南盾汇率一般按照1:22200,或者用银联卡在越南取现,越南街头会有很多国际银行的ATM,基本都能使用银联卡取款,但一般取款都会每次限额2,000,000VND(约600元),收取6-9元手续费。也有很多盆友都使用华夏卡取现,每天第一笔免收手续费(听说桂林银行卡也可以),但是楼楼没有费神儿新办一张华夏卡,所以就费点手续费啦
另外如果是从友谊关走,在过关之前停车的时候会有很多小贩拿着越南盾兑换,汇率一般是1:3300,可以换一部分现金带过去。最后如果还是从友谊关回国,身上用不完的越南盾也可以跟这些小贩兑换人民币。
p.s.越南ATM是先吐卡后吐钞,拿了卡千万不要以为不能取钱就忘了拿票子啊!

【住宿】
订住宿比较常用的有booking和agoda,有时候booking比较实惠,有时候agoda比较实惠,可以两个地方的价格对比着看,booking一般需要用信用卡预付。学生党没有信用卡,所以只在booking上订了美奈芽庄两站不需要提前信用卡预付的住宿,其他都是到了以后现找,事实证明即使是在相对旺季的七八月份,现找住宿也是完全行得通的~这里有一个找住宿的小技巧,就是可以到了一个地方下了车以后,再用booking的地图查找附近的住宿,遇到环境价格都合适的就可以直接杀过去问房啦,这样之后出行的交通也会比较方便
楼楼在越南的住宿基本都在双人间每晚15刀左右解决,住宿条件基本都不错,出行也很方便~
p.s.越南的旅馆一般都没有免费饮用水提供,楼楼在越南期间都是买瓶装水,越南街边有很多小商店,如果要买瓶装水小零食的话可以找一些明码标价的便利店~另外旅馆一般都会提供毛巾浴巾和洗浴洗漱用品,没有的话也完全可以在便利店买小袋装的沐浴露洗发水,完全可以不用带~
住宿一般需要把护照押在前台,因为越南是另纸签证,所以最好留签证。退房走的时候如果前台忘了给,自己也一定要记得拿啊!!楼主在河内就忘了拿签证啊!

【行李物品】
七八月份虽说是越南的雨季,但基本没遇到雨天,大多数时候都是晴空高照,带短裤短袖就好,可以再带一件薄衬衫,又可以在sleeping bus上御寒,也可以外出防晒,还可以拍照凹造型另外,大叻是高原城市,早晚温度偏低,可以再带一件长袖或者外套,在大叻一件长裤也是必须的,真的冷
越南是人字拖走天下的国家,不管是越南人还是欧美背包客都是人脚一双,河内街边的小摊人字拖能买到70RMB一双所以可以自带一双美美哒人字拖过去,基本满足每天出行&去海边的需求,特别是新咖啡的sleeping bus需要脱鞋,人字拖也会方便很多。楼楼到后来基本每天都只穿人字拖,最后也是穿着人字拖踏上国土
另外防晒霜当然是必须的了,楼楼带的是安耐晒小金瓶,事实证明真的是海边必备,在越南半个月几乎没晒黑,但是又一次去芽庄海边游早泳身上没擦,只一个小时就妥妥地晒出了泳衣的印子
越南的插头和国内一样,充电不需要带转换器。
为了以防万一,可以打印一份护照、签证、身份证的复印件带着。booking上的订单都可以打印越南语版本,可以把订单打印出来,上面会有住处的地址,方便打车。

【电话卡】
可以提前在网上买,个人认为电话卡不是必须的,只买流量卡就可以,两个人的话可以只买一张卡,分享热点就可以了。从友谊关走的话在关口也会有小贩卖,但比较贵,不建议买。也可以到了越南在路边的营业点买,运营商主要有vinaphone,mobiphone和viettle。

【语言】
越南因为旅游发展,英语普及度还不错,不过如果去到了不经常接触游客的小店,店主很可能并不会英语,不过通过比划也是可以沟通的,问价的话计算器就可以了。
在国外才发现,学英语词汇量就是王道啊,很多时候你只需要一个名词性单词就能够沟通,所以载一个有道词典,遇到不认识或者不会表达的单词查一下就可以了。

【时差】
越南比国内晚一个小时。

【软件】
Google map:出行导航很方便。
有道词典:查单词。
蚂蜂窝客户端:主要是方便楼主这种出行前不做详细攻略的懒人,可以在到下一站之前查查攻略熟悉情况。
Booking:随时查住宿情况,方便到时候找住宿,另外Booking移动端上也可以查电子预订单。
TripAdvisor:可以查吃饭的地儿。
感觉有了这些软件就可以说走就走了吼吼

大叻-芽庄 200,000VDN/2人
                            芽庄-会安 598,000VND/2人
                            会安-岘港 218,000/2人
                            岘港-河内 670,000VND/2人  共约680元/2人
           租车/加油125元
          岘港  13刀*1
          住宿部分共花费约1350元
娱乐:Thapa泥巴浴180元/2人
           门票430元/2人(含Vinperal游乐园门票650,000VND/人)
           两次马杀鸡200元/2人
          共花费810元
餐饮/零用:2600元
越南的饮食花费,如果是路边普通餐馆,基本在一顿饭人均30—50元的水平,当然吃海鲜之类的另算。
咖啡馆人均10~30元。路边摊的话,米粉价格7~9元,猪排饭10~18元,法棍6元,鲜榨果汁4.5~7.5元。在越南吃饭都会给一张手写价格单,一定一定要自己计算一边,楼主吃饭不止遇到过一次算错的果然不是哪里的人都有我大天朝人民的算数水平
手信220元
总共花费约8100元/2人,人均4000元左右

河内篇

第一天从南宁坐大巴到达河内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问了大巴司机,发现大巴没有像出发前在网上了解的停在红河宾馆,而是停在了离环剑湖区较远的梁安汽车站,不过下了车会有很多出租车司机拉生意。因为刚到越南人生地不熟,我们随便挑了一辆上去,跟司机说了by meter,就这样一路在司机放的越南神曲的伴奏下穿过河内的大街小巷,而我竟然觉得那首歌有一种迷之好听(?)
最后花了75,000VND到环剑湖旁,第一次用越南盾付账,站在路边数零数蒙圈了,愣是数半天付不出钱

到了环剑湖区重要的一件事是找明天早上搭minibus去内排机场的地方,在越南航空办公室对面,但google map上搜不到越南航空办公室的位置,不过越航办公室就在环剑湖西南方向附近,离大教堂也很近,门面很大,在那一带附近转一转,问一问路就能找到~

确定了minibus地点之后就开始在三十六行街找住宿啦。
三十六行街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旅馆,不需要担心现找的问题,可以多问几家找到一个合适的价位入住。我们最后找到了一家15刀/晚的guest house,稍稍还了一下价到14刀/晚。其实越南各种guest house,homestay,hostel的环境都还不错,基本符合干净整洁的要求,在当地找还可以根据出行的方便选择,不用担心住宿订偏了或者不好找。

安顿好之后就在三十六行街转了转,最后找了路边一家很多老外在吃的小店进去,老板娘听不懂英语,我们也看不懂越南文,不过貌似菜单是比较固定的,直接来一份店里的套餐就行了,40+RMB~

吃完在夜晚的环剑湖边逛了逛,环剑湖附近的ATM去了钱,就从三十六行街穿街走巷地回去睡觉了~第二天一早的机票飞胡志明。

胡志明篇

河内退房的时候前台忘了给签证,自己也忘了拿,到机场了发现不过还好前一天晚上拿了旅馆的名片,打了电话过去,商量好半个月回河内再过去拿签证,之后的行程只能靠着签证复印件了。

下飞机以后从机场搭109路车直接可以到范五老街。范五老街是住宿的集中地,对于现找住宿的我们来说,当然是选择这一带找会比较方便~范五老街主街上的住宿价格都在20刀左右,往两边的小巷子里找能找到更实惠的住宿。后来了解了这一带以后,发现在范五老街外围和往边青市场方向的一段路上都有很多住宿,价格会比范五老街实惠不少,也有很多环境更好的酒店。
但对我们来说住在范五老街感受这里的市井气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晚上下楼找宵夜也很方便范五老街就是吃住玩一条街,街边的店都在路边放了桌椅,大家都喜欢对着马路吃吃喝喝聊天。我们也找了一家路边烧烤摊,挑了马路边的座位~越式烧烤配上下图里绿绿的lemongrass chilli很赞,直接导致我们第二天晚上又过去宵夜了一顿烧烤摊100RMB上下两个人就能吃得特别满足!
范五老街是背包客集中的地方,但离开范五老街往外的市区部分,就很贴近市民的生活,也能在街边找到不少当地市民常去的馆子。

第二天在范五老街吃了个早餐就开始各种景点逛逛逛了~白天的范五老街显得很普通,店铺基本没什么人,偶尔还能看到一些嗨到天亮的人。我们住的酒店就在主街上,下楼看到鲜榨果汁摊,立马来了一杯牛油果奶昔。在越南一定要在路边的鲜榨果汁摊喝到够啊!

胡志明的绿化很好,在路边的公园逛逛都会很惬意~

美奈篇

新咖啡和芳庄(Phuang Trang)在胡志明的办公室就在范五老街附近,新咖啡就是标志性的蓝白色办公室啦,芳庄是橙色办公室绿色字牌,也很显眼。在新咖啡提前一天买好了到美奈的票,一早7:00就出发前往美奈了~

买到最后一排的座位,有点像个五人的大通铺,旁边是一对带小孩的越南夫妇,和一个周游东南亚韩国老背包客。新咖啡到美奈的车会在美奈的主路上像公车一样一站一站地停,在胡志明办公室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问你在美奈酒店的地址,然后会根据你的地址选择车票上的到站,就是下图用圆珠笔修改过的地方。我们原本是不知道的,后来在交谈的过程中那对越南夫妇看了我们的车票提醒了我们。新咖啡在美奈的办公室也在主路边上,大概中部的位置,到了新咖啡再打车前往住处也是可以的。
不过建议盆友们在美奈可以提前订住宿,或者在Booking上看好要住的地方,这样到了美奈就可以选择住处附近的bus站下车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到站也没关系,可以提前在google map上定位好住处的地址,快到美奈的时候开着导航就行~

车子快拐上美奈主路的时候可以看到窗外的渔船,景色立马就不一样了~到站的时候和越南夫妇还有韩国背包客互道了have a good time,或许旅行的意义之一就是人在旅途中心态会变得更开放,更愿意与人接触,更乐于释放在日常生活中封闭起来的自己吧~

一下车就感受到了海边炽热的阳光,照在主路两边的砖黄色房子上特别亮眼,抬头又是椰树蓝天,美奈的第一眼印象实在是太美啦!!
提前在Booking上订了Cocosand Hotel的标准间,16刀/晚,不需要信用卡预付。他家的房间都是院子两边的小独间,我们入住的时候发现对面是欧美来的一大家子,看样子已经住了挺长时间。他家院子种满了各种果树,没事的时候在椰子树下的吊床一躺就不想起来啊!

美奈主要的吃住行都在沿海的一条主路上,我们住在中西段,出门走不多远就是boke一条街,吃东西非常方便。在美奈吃饭真的是自带海景啊!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声吃饭,感觉实在不能更棒啊!!我们随便走进一家店,景色就是这样的:

美奈吃饭基本都在boke解决,每家boke的价格都差不多。下面列一些boke大概的物价水平供大家参考~
主食:蔬菜粥30,000VND,海鲜粥45,000VND,炒面55,000VND;
菜品:炸春卷30,000VND,猪排88,000VND;
海鲜:鱿鱼200,000VND/kg,澳龙1,000,000VND/kg;
饮品:果汁25,000VND,咖啡15,000VND。
海鲜也可以到趁渔船出海回来的时候到小渔村买,据说更便宜~
美奈的砂质土壤很适合种植火龙果,做bus的路上和骑摩托转悠的时候经常看到大片的火龙果种植地,所以在美奈一定要各种鲜榨果汁喝到够啊!路边有很多鲜榨果汁摊,15,000VND一杯的果汁各种便宜,火龙果汁椰子汁百香果汁凤梨汁轮着喝啊!
很多家boke都有下面这种芒果/凤梨/香蕉薄煎饼,是楼主在美奈的宵夜必备~

美奈主路段的海滩不算干净,而且经常要穿过海边的度假村才能到达。

美奈的景点主要有仙女溪、小渔村、红沙丘和白沙丘。仙女溪、小渔村和红沙丘距离较近,白沙丘距离美奈居住聚集区比较远,大概二十几公里的距离。一般可以报一个日出或者日落团,价格100,000VND/人,会有吉普车到酒店接送,几个景点都会涉及。但是楼主不想受时间的限制,所以就租了摩托车开着导航自己去景点游玩啦~而且愣是把别人一天的行程用了两天才完成,谁让楼主每天十点才起床呢
第一天去了距离较近的仙女溪&红沙丘,小渔村只是路过,很后悔没有在早上或者傍晚渔船出海和回港的时候去看看啊。

仙女溪有很多个入口,我们进去的入口是一个茶水舍,只要在里面消费就不需要交10,000VND的停车费。我们玩完仙女溪以后在这里休息了一下,椰子20,000VND/个。这里还有一个小型动物园,有鳄鱼、豪猪、浣熊之类的,在这里休息顺便看看动物还挺不错,还可以买食物喂兔子喂猴子。楼主买了胡萝卜喂兔子,远远地一走过去兔子就换脱地朝我们跑过来,受宠若惊啊,结果兔子一口咬了萝卜就跑了跑了啊

仙女溪底沙子很细,水流很小很缓,地貌很奇特,走一走也很有意思。

红沙丘距离仙女溪很近,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三四点,太阳很晒,看着沙丘都在冒热气,硬着头皮上去了不过待到五点以后太阳开始落山,夕阳余晖照在红沙丘上,沙丘真的是金灿灿的,real好看啊

第二天睡到中午起来去boke觅食,下午才出发去白沙丘。去白沙丘骑摩托车来回需要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而且路上可能会有交警查外国游客的驾驶证。楼主去的时候就看到好几个欧美人被拦下了,估计罚点款就了事。不过楼主和男票骑着摩托车在交警眼前路过居然没被拦下,估计要感谢楼主男票在越南晒得愈发黝黑的皮肤,让交警不能断定我们到底是越南人还是外国人
不过白沙丘虽然距离远,但是一路上视野开阔,还会路过一段超棒的海岸线,光沿途的景色也绝对值得来一次摩托车公路旅行~

白沙丘回来天已经黑了,在离小渔村还有几公里的海边公路上摩托车熄火了啊啊不过还好已经离开了人烟稀少的路段,路边看到我们的一个越南大叔打电话叫来了他修车的朋友,最后说是电池坏了,重新换一个要30刀不过我们坚持这个责任不该是我们的,让他们打车身上租车行老板的电话,他们一开始不愿意,不过在我们的一再坚持下还是同意了。听着他们用自己听不懂的语言交谈,楼主心里那个着急啊,担心自己被狠坑一笔,不过后来证明还是好人多啊,租车行老板承认是车本身的问题,修车师傅说让我们付5美金就可以把我们拉回租车行,虽然碰到这种问题很倒霉,但在异国他乡没被坑也算万幸了,而且这样的小插曲也是属于自己独特的回忆,毕竟楼主认为,旅行就是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体验、去经历的嘛。
租车行的路上,修车师傅问楼主是哪里人,楼主回答的时候因为越南排华的新闻有一点忐忑,不过修车师傅显然自在多了,还指着楼主男票用不太熟练的英语问:“I love you?”楼主当然是笑笑回答yes了可爱的越南大叔~
回到以后,租车行老板看我们到了远远地就迎上来,楼主假装抱怨地说了句:“Your motor has got us into trouble these two days. ”租车行老板满脸歉意地对我们表示抱歉,可能因为感到抱歉也主动和我们聊天,问我们什么时候离开,票订了没有,如果没有可以帮我们订到比新咖啡更优惠的价格。虽然车出了问题,但是租车行老板人也很好啊,出门在外相互理解吧~

美奈这个几乎没有夜生活的小渔村,马杀鸡绝对是重要的一项夜间休闲活动啊,我们在美奈的这几天也一直想找机会体验一次越式马杀鸡,所以在在住宿的路上就顺道去了一家spa馆。
美奈路边大中小店面的马杀鸡都有,价格在210,000VND/小时左右起步,我们最后以160,000VND/人的价格做了一次一小时的全身按摩,因为前一天路过问价的时候老板娘就神秘兮兮地说了要给我们夜间优惠surprise,而且不是每天都有但是没时间就没进去,今天路过老板娘还记得我们就又给了我们surprise马杀鸡做得还是很舒服的,直接导致了我们在芽庄又心心念念地去做了一次背部马杀鸡,简直想一路做马杀鸡回国
之前看攻略有小伙伴说能找到30RMB一次的马杀鸡,但我们问了几家,能讲价到160,000VND(约48RMB)已经很不错,再低人家也不愿意做这个生意了,所以觉得价格还合适的盆友们不要错过~

==================================================================================
提前一天订了新咖啡下午一点半的票去大叻,新咖啡、韩咖啡和芳庄的办公室都在主路边上,但是新咖啡的办公室不够显眼,来来回回转了好几次都没找到
既然是下午的车,上午当然要好好利用起来啦~楼主和男票就起了个大早去住宿附近的海滩看了日出,不过主路段的海滩正东方向视线都受到遮挡,并不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我们只看到了日出时的光和朝霞。
如果想看日出的话,报日出团当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价格实惠,而且路线也都安排好了,交钱跟着一路玩下来就好了,白沙丘的日出也很美。不过如果想自己玩又想看日出的,也可以骑摩托车往白沙丘方向去,不需要骑到白沙丘,只要在路边看得到日出的海滩停下来就好,看完日出回来还可以在小渔村停下看渔船出海~越南租摩托车的时间按24小时算,所以如果前一天租了车,完全可以第二天看了日出以后再还哦~

大叻篇

一路山路过来,下午五点到达大叻,一下车天已经开始暗了,而且飘着小雨,而我们还穿着短裤短袖,真的冷啊大叻之前一定要换好长裤备好外套啊!
大叻新咖啡办公室在春香湖附近,我们到了以后按例也开始第一时间找住宿,但是大叻不像河内和胡志明有三十六行街和范五老街一样游客集中的地方,而且岔路多得人不辨方向,为了避免推着行李箱在大叻四通八达的小路乱转,我们就在Booking上选了距离不远的一家房价合适,还有房间的家庭旅馆直接打车过去了~后来在逛的时候发现中央市场周边的几条大路两边有很多hotel,当然还有更多藏在小岔路里的homestay。
大叻真的是一座花园城市+山城,在民宅区很多当地人住着自己的花园小独栋,我们选的homestay就是一家人把自己的独栋房改成的,10刀/晚,包括早餐,在家庭旅馆的楼顶就能看到很美的景色~

大叻的景点基本沿着春香湖分布,相互之间距离都不算远,打车也不算贵,不过在这么美的城市我们就靠走着边逛边找景点了~后来翻看照片,发现自己拍的大多是街景,景点反而没拍几张认识大叻的最佳方式就是来一个城市一日漫游,然后再坐在中央市场旁边的山坡咖啡厅看窗外车来车往,总之大叻就是适合慢慢慢下来感受的~

从家庭旅馆出来逛着逛着走进了一个小型游乐园

路边的涂鸦墙也很漂亮

走到春香湖边的主干道,离天上的云真的好近好近,大叻真的是一座被白云和松树林层层环抱在中心的城市~还有街头的马车也太梦幻了吧,看得人公主病都要犯了

沿着春香湖走,湖边的小花园收拾得很漂亮,绿化特别好

从春香湖边的岔路走去大叻火车站,一路也是美美美~

进了火车站还正好碰上越南的电影剧组拍戏,看样子还不是现代戏,有点像我们的民国戏

群演都在等导演喊action然后开始走动

演女主的小女孩好清纯~

大叻旧火车站出来继续沿着春香湖走,经过Big C。Big C可以进去看一看,楼主在里面的商场里的一家面包店买了一个椰丝烤土司、一个抹茶夹心面包、一个全麦黑面包才花了相当于不到15RMB,这在国内是绝对不可能的物价啊

继续沿湖边往前走到了岔路口再往前就能到粉红教堂了,疯狂房子也在粉红教堂方向。在大叻的两天都是白天好天气,傍晚开始就有下雨的迹象。

在旅馆订了第二天下午一点的bus去芽庄,AnPul的大巴可以到住处接人,但是因为要把乘客接全了才出发,所以不如新咖啡的车出发准时,车也不够新,但是车上真的都是欧美人啊

第二天因为下午才出发,早上就步行去了离旅馆较近的玛丽修道院,清早的修道院里很安静,粉红色的房子特别可爱~

从玛丽修道院出来,又步行去了中央市场,一路走街串巷,穿过了几个安静的独栋住宅区,路边都是可爱的房子,大叻最美的风景果然都在路上啊。
如果不嫌之后背着麻烦的话,可以在中央市场买点蔬果干、果脯和浓缩果汁当手信。另外大叻作为越南有名的咖啡产区,一定要带点这里的咖啡回家~推荐中央市场楼梯步道顶的马路边上永益咖啡庄,有多种咖啡豆和咖啡粉可以选择,楼主买了三袋200g的咖啡粉和一个小铜滴漏壶才总共花了180,000VND~

芽庄篇

Anpul在芽庄的办公室的位置在韩咖啡旁边,正好也离我们提前订的旅馆很近,离海边也很近,下了车跟着导航就去住处了。
芽庄已经是发展得很成熟的海滨度假城市,路边各式各样的餐馆、海鲜大排档、酒店和马杀鸡,来度假的欧美人不少,可以看到很多欧美人在海滩穿着比基尼晒日光浴,来芽庄跟团游的旅客也不少,到处可以听到中文,也是在越南少有的有中文菜单的一个城市。

我们在芽庄住在偏北部,离占婆塔、Thapa泥巴浴、i-resort都比较近。在芽庄的三天行程很闲散,第一天睡到中午,起来吃个饭去Thapa待了整个下午。第二天在Vinpearl游乐园玩了整整一天,直接导致第三天累得哪而也不想去,就在海滩游了个早泳,下午在Iced Coffee虚度时光,等傍晚去会安的sleeping
bus。在芽庄没有参加很火的四岛游,不过据后来在新咖啡办公室遇到的姑娘说十分有趣,自费参加的拖伞也很嗨,因人而异吧。芽庄路边有很多可以报名参加四岛游、潜水和泥巴浴的地方,四岛游大概60RMB/人,潜水300+RMB/人。

芽庄可以泥巴浴的地方主要有三个,Thapa和i-resort在北边,egg泥巴浴在南边,我们选择了比较老牌的Thapa,据说其他两个会更新一点。在芽庄可以选择租摩托车自己去玩,洗泥巴浴的度假村都在远一些的山脚下,去的时候还穿过一个村子,不过骑摩托车也可以到达。我们直接从旅馆打车过去,80,000VND就可以到,出来以后度假村门口也会有很多等着拉客的出租车,完全不用担心交通问题,占婆塔就在去Thapa的路上。Thapa的泥巴浴分为两人缸,四人缸和多人缸,两人缸600,000VND,多人缸平摊下来40+RMB一人,所以当然还是去的人越多越实惠啦。整个过程包括20分钟泥巴浴+不限时间的温泉,完了之后可以在度假村里的恒温游泳池里泡一泡,我们就在里面待了整整一个下午,舒服~

回到旅馆直接在前台订了第二天Vinpearl的门票,650,000VND/人,包含海上缆车、陆上游乐园和水上游乐园,200RMB就可以随便玩,比国内很多游乐园的票价都划得来啊~芽庄很多住宿都可以代订各种景点项目的门票,这样就可以不用排队买票了。
去珍珠岛要先坐一段三公里常的跨海缆车,就为这世界上最长的跨海缆车,这门票也买得值啊~

Vinpearl分为除了陆上游乐园还有水上游乐园,陆上游乐园基本包括大摆锤、跳楼机、过山车、旋转木马这些项目,还有一个挺大的电玩城,可以不用投币玩玩玩到爽啊~另外Vinpearl最经典的项目就是高山飞车了,需要坐车登到山坡最高处以后靠手动控制车滑下滑道,只要注意控制速度基本没问题,而且登到山顶视野开阔心情也会好到飞起啊~不过也是排队时间最久的一个项目,基本需要排队一个多小时。

高山飞车的滑道,要登到山顶上白色Vinpearl字样

陆上游乐园的设施晚上也开放,而且几乎没有人排队(除了高山飞车),电玩城也是晚上人最少,但是水上乐园的游乐设施六点半以后就不开放了,建议盆友们合理安排好时间~水上乐园可以租柜子存放衣物,里面有好几个大型水上滑道,也有lazy river,waving pool这样轻松的项目,很适合多花点时间在里面玩玩玩,我们就因为下午五点才进去,遗憾地只玩了三个滑道
水上乐园门口还有个水族馆,值得一看~

里面的鱼超大

蜥蜴也超大

各种热带鱼

还有一段海底隧道

夜晚的Vinpearl,在里面真的可以玩一天啊~

芽庄的第三天起来游早泳,旁晚的芽庄海滩密密麻麻的都是人,相比来说早上的海滩很安静,阳光也很舒服,有早泳的也大多是欧美游客。

下午在芽庄一家比较大的连锁咖啡店Iced Coffee打发时间,最最重要的是买到了他家自制的一个带杯的陶制滴漏壶,买一个带回家作纪念简直完美,180,000VND/个~楼主喜欢在当地带回一件可以在生活中使用的东西作为纪念品,这些都是刻在生活中的旅行印记啊

会安&岘港篇

一直比较纠结的是会安岘港的行程怎么安排,两个地方离得很近,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新咖啡的车只能先到会安,如果想直接去岘港,可以选择futa的车。新咖啡有从会安岘港的bus,30RMB左右一个人,而岘港会安可以搭1路公交,票价比新咖啡的bus便宜得多,两个地方也可以骑摩托车一天往返。
我们最后决定先到会安,再搭车到岘港,最后从岘港坐sleeping bus连夜到河内。后来在从岘港河内的交通问题上犯了难,因为新咖啡的车只能先从岘港回到会安,我们又怎么都找不到futa在岘港的办公室。不过最后酒店前台帮忙订了Camel的车,可以到酒店接人,而且真的都是越南人在坐,我们在车上说中文都会被投以奇怪的目光啊
最后说一下,不管从会安还是岘港河内,都要先坐车到顺化,我们也是先sitting bus到顺化以后换sleeping bus的。虽然遇到了点麻烦,不过从岘港顺化的一路上真的特别美啊,特别是灵菇湾一段~

新咖啡在会安的办公室在古镇外的一条路上,离古镇很近,我们下了车沿路找了住宿,一个家庭旅馆,400VND/晚。之前在booking上看的几个住宿都是离古镇较远的民宅区里,那一带住宿集中,很多都是当地人把自家带花园的独栋改成了旅馆,不过我们下了车就直接在附近找住宿了~

第二天坐新咖啡的车去岘港,车程不到一小时,票价还贵,不知道为什么
新咖啡在岘港的办公室在汉河边,地理位置也很方便,我们又提前在booking上看好了一家在新咖啡附近的旅馆,直接杀过去问房间,离美溪海滩也很近~

第二天骑摩托车沿海边公路往南边骑,南段的沿海一带特别美

岘港第二天骑行山茶半岛,提醒盆友们如果骑行山茶半岛,或者骑到灵菇湾的,一定要在市区加够油啊,沿路基本就没有地方加油了。
我们因为油没加够,只骑了三分之一就返程了,最后在往山茶半岛方向的路边的海边咖啡馆坐坐,在海滩抓螃蟹,就是我们在越南最后的时光了

引用 凯尔丝无言 的图片:

第一眼看上去以为小孩字真的长了个尾巴

2016-10-11 17:47

2016-10-11 18:0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11 18:26

2016-10-11 20:2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11 17:47:07 的回复:

第一眼看上去以为小孩字真的长了个尾巴

回复狗剩儿:我一直以为是个S

2016-10-12 10:38

引用 肠梗阻 发表于 2016-10-11 20:23:50 的回复:

回复肠梗阻:蟹蟹

引用 kittylisa 发表于 2016-10-11 18:26:46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kittylisa:可以的,我了解的话尽量帮忙~

2016-10-12 10:39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7 10:54

引用 linn_ 发表于 2016-10-17 10:54:27 的回复:

回复linn_:我也很喜欢越南,真的希望有机会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