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4500公里自驾深度拥抱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起初对大西北的印象还停留在黄土高坡、戈壁沙漠、风沙干旱、人烟稀少、贫困闭塞似乎那里是不毛之地,是穷山恶水,是望而生畏的生命禁区。其实,那是没有到过西北的人才会有这样的偏见。大西北这块占到祖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是那么的神奇壮观,是那么的丰富多彩,又是那么的忍辱负重。此次一去完全颠覆之前的印象。宽阔的公路一望无际的荒漠戈壁,真是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出门这次总结了这么几点经验:1.年轻的朋友一定要带上学生证,一路玩过来能省不少钱。2.自驾加油问题是不可避免的,最好让车子的油量时刻保持在1/3以上,这样安全感倍增。3.如果高速的加油站加油的车辆爆满,你不妨开去对面的服务区加油站看一看,没准会有惊喜。4.自驾神器必备—墨镜,一定要准备,西北紫外线辐射厉害、风沙大,当然冲锋衣、防晒霜、唇膏、面罩是必不可少的物品。

DAY1 曲阳--定边 宿 定边

我们一行八人,两辆车,四男四女早晨7点集合于某酒店门口,到了高速口得知高速上出现事故,放行时间尚未知晓。于是我们想行驶至省道在附近县上高速,绕行了半个小时才发现省道修路沙河旧桥已经堵死。机智的牛导说 “打个电话问问高速开了没有?如果开了咱们就接着回去上高速,如果没开咱们再想别的办法。”一通电话打过去得知高速已经开了,我们又回去上高速。此时我们已经在县城里绕行了30多公里了。
       上了高速路况就好多了,大家的心情也欢快起来。G5京昆高速石家庄段和G20青银高速太原段上稍微有那么一丢丢的堵车,不过还好,堵车不堵心。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午5点,我们已经驶到陕西榆林靖边县,靖边乌云密布有点要下大雨的意思了,天空中乌云连成一片,像巨大的黑布遮住了天空。忽然,一个怒雷咆哮着从天而降,随后一道闪电划过长空。紧接着,豆大的雨点像是机关枪射出的子弹一般落在地上,绽开了一朵朵美丽而短暂的水花。雨越下越大,大大小小的雨滴连成一片,好似银龙在拥挤的空间碰撞飞溅,画出一条条不规则的曲线。我们在雨中谈笑风生,秋雨淅淅沥沥地下着,落到了车窗上,形成了一道道水帘,为车内添加了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引用一句诗可以生动形象的概括‘’黑云压城城欲摧‘’。迫于雷电交加的大雨不得不宿于距银川200多公里的定边

晚上住的汉庭,住的挺舒服环境也挺好的,吃饭就在隔壁的福泽猪脊骨家常菜,平价饭店老板人也很好。

DAY2 定边--苏宏图 宿 苏宏图

第二天,开启游玩儿模式,上午去的西夏王陵,去之前一定要做一下功课,不然只能是看热闹咯。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在西夏王陵稍作停留后我们继续启程赶往乌力吉苏木,一路的荒漠戈壁,蔚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省道让旅途的疲惫一散而尽。西北风光尽收眼底,足矣。在服务区加油站朋友还捡到一个钱包,钱包里有现金、身份证、驾驶本、银行卡等证件,想必失主肯定急的不行了。恰好碰见交警,就交给了警察叔叔,希望钱包能早日回到失主手里。

近黄昏太阳落山之时,整片天空霎时明亮了起来,让人心旷神怡。一块块火烧云层次分明,颜色由西向东逐渐变淡。那些支离破碎的云朵似乎是地图中几个被涂上鲜艳颜色的岛屿,又好像在蔚蓝的大海上金色或红色的浪花在翻滚跳跃,又好像少女金色卷发,飘逸高贵,让人啧啧称奇。那时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在路上碰见骆驼群,大家比较兴奋,都想近距离看看。由于骆驼数量有限就差我和坤哥没有骑,我们先负责拍照,等大家骑了一圈回来之后坤哥兴奋的说 “皓子咱俩骑骆驼呀。”由于出发之前看了几篇攻略,感觉骆驼很可怜,就没有骑,扫了坤哥的兴,直到旅行结束也没有骑到骆驼。

骑完骆驼此时夕阳已渐渐走远,要下的山的那一边,我伸开双臂,想要拥抱夕阳,我向着太阳下山的方向奔跑,想要留住它的光亮,可夕阳还是离我越来越远,是我的眼睛所看不到它的地方。天渐渐的黑了下来,省道的车也渐渐的多了起来,本来今天想赶到乌力吉苏木,到了晚上九点路况不是很好,出于安全考虑只能宿在离省道很近的苏宏图了。

DAY3 苏宏图--额济纳 宿 额济纳

第三天早上出发的最早,由于昨晚八个人就两个房间所以起床洗漱步调一致,清晨六点出发,苏宏图的六点还很黑暗。开车一路狂奔最享受的就是途中,从黑暗到黎明,从黎明到日出阳光灿烂,从一望无际的大沙漠到荒凉的戈壁滩,从寸草不生的沙丘到盐湖绿洲。最惊喜的是途中休息,自由奔跑于戈壁沙漠。最大的惊喜涞源于路边的风景,建议非专业的摄像爱好者不需要买门票看胡杨林,直接在路边欣赏足矣。

撒欢完毕后进入额济纳胡杨林风景区,不得不吐槽下,去往额济纳的路上就路过八道桥,我们之前不知道,有沙雕的地方就是八道桥。下面附上八道桥图片。

‘’ 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多么扣人心弦的句子呀!进入额济纳景区之后略有失望,大量的胡杨叶子还没有变成黄,由于景区比较大我们本想倒着游览以节约时间,八道桥是主景区,我们想就去八道桥看看吧。走到二道桥景区内乘车处发现人山人海,有四五个排队口,每个口最少得排着300来人,心中更加失望。于是查了一下八道桥的位置想着自己驾车过去,没想到的是那个有沙雕的地方就是八道桥。下午刮起了沙尘暴,狂风让我感受到了沙漠的残酷,随着狂风飞吹来沙丘的移动,让我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
      今天的亮点是二亮的一句话让我们省了480元,坤儿哥的误打误撞让我们住进了额济纳旗的一个画廊。很多故事都在发生,而我幸运的成为了亲身经历者。旅途在继续,故事在发生。

晚饭是在画廊旁边的饭店吃的,品尝了当地的美酒。画廊里摆的都是油画,提起油画我的心中思绪万千,此情此景不尽的让我浮想联翩(此处省略三万字),所以顺其自然的就喝高了。远在家乡的你过的还好吗?

DAY4 额济纳--酒泉 宿 酒泉

第四天,更加体会到美景不在景区而是在路上。今天行程安排比较放松,故事从找厕所开始,策克口岸停车场没厕所,上个厕所差点去外蒙古。哈哈。第一站是我国对外口岸策克口岸,这也是本人第一次到祖国边界,有点小兴奋,想到当今的祖国繁荣昌盛,非军人的我也敬礼致敬伟大的祖国。

出了策克口岸往回走等红绿灯的时候突然发现对面是一条崭新的马路而且没有车辆,非常适合路拍。当时我们是由东向西行驶的,奇怪的是马路上竟然没有直行的路标,但是对面的马路却有直行的路标,于是我们就闯了过去赶紧拍拍拍。由于好奇心作怪,拍完了直接驾车直行看见了标识牌才知道顺着路一直走就出境了。当时牛导还在对讲机里吓唬我们,“你们还敢往前走,狙击手的狙击步枪正瞄着你们的脑袋!”此时的情景请自行脑补。下一站居延海。

到了居延海近中午了,午饭就在居延海吃的,15元一份的盒饭,味道相当棒。由于风沙大就没买票进去,在景区门口转了一圈吃了个午饭就赶去下一个景区黑城遗址。最大的惊喜就是在这途中,先是捡玉,而后牛导被坤儿哥虐(最大亮点在第四张照片,建议下载原图看),各种欢乐比景区多。其中最激动人心的是开着小车在荒漠奔驰,虽然没有别人开着霸道在沙漠奔驰过瘾,但是依然充满着乐趣,这也算奔驰于热情的荒漠!去酒泉的途中经过东方航天城,竟然在航天城隔壁也发现了胡杨林,所以喷一下乱写攻略的人,再次建议非专业摄影爱好者没必要进入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美好的心情在路上,在路上有美好的心情。明天还会有什么美好的事儿发生呢?赶紧让她来吧。

伴着夕阳渐渐西沉,橘黄色的光映黄了一切,那黄色的锦鸡儿花,在此刻也变幻着晚霞的流光异彩。那光如此温暖地射入我的心田,令我不禁痴迷于其中。在赶往酒泉的路上,车也渐渐的多了起来。

DAY5 酒泉-嘉峪关-武威 宿 武威

第五天,到了嘉峪关第一站自然是嘉峪关长城,人自然也多的不要不要的。我们走得很慢,东瞧瞧西看看,看着沧桑的长城青砖,经历了上千年的风雨洗礼,依旧坚固而筑,依稀看到当年建筑师们堆砌的身影,在那个没有机械只靠人工的年代,他们是怎么一砖一砖堆砌上去,又使这些建筑屹立千年而不倒的呢!想着想着,心中不由的感叹,感叹祖先的智慧和伟大,这砖的缝隙里凝结着他们多少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看到这样雄伟壮丽的景像,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想了解长城各种信息的可以来嘉峪关长城博物馆,而且免费哦,时间宽裕的话绝壁长城也值的去体验。下一站张掖七彩丹霞。

去往张掖的路上途经七一冰川,最可惜的是该景点十一之后封山,我们无法前往。七一冰川海拔4800米,终年积雪。

由于时间有限,此次出行主要游览的三大景点之一张掖七彩丹霞算是下午赶了场子,很匆忙,这里确实很美,门票也很便宜,就是游览时间较短(人多的不要不要的),等下次弥补遗憾。自从离开额济纳旗就开启了景点重点游模式,在游览景区的时候有失望也有意外的惊喜,不过不管怎样这都是一种经历,我想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赶到武威已经晚上23点了,房价也终于回归正常水平,今天没住汉庭,住的168元的尚客优(牛导包里各种会员卡派上用场了),很赞。
      今天路程不算远但是大家都略感疲惫,可能是和今天游览景区相距太远有关,我们叶子在路上已经睡这样了。

DAY6 武威--中卫--曲阳 一宿没睡

第六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大家身体略有疲惫,都睡了个懒觉,早晨七点半起床吃饭,将近八点才出发。目的地是中卫沙坡头武威距离中卫沙坡头276公里,到了沙坡头已经11点半了。
      一听“沙坡头‘’这个名字,给我的印象很陌生。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该景点的信息。
      沙坡头,被誉为沙漠迪士尼,首批5A景区  门票100元/人(学生半价,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东起二道沙沟南护林房,西至头道墩,北接腾格里沙漠,南临黄河,长约38公里,宽约5公里,海拔在1300~1500米,总面积4599.3公顷,占中卫市城区土地总面积的3%。是全国二十个治沙重点区之一。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可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可以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咫尺之间可以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

刚刚进入沙漠区,让我联想到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远处一片漫漫黄沙映入我的眼帘,更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山丘,也是由清一色的黄沙堆砌而成,这里是黄沙的世界,黄沙的海洋,绵绵的黄沙与天际相接,根本想像不出哪里才是沙漠的尽头!

被誉为‘’沙漠迪士尼‘’的沙坡头娱乐项目自然是不能少了,遗憾的是十一期间没有套票,这样的话消费一下就上去了,大部分单个项目都在100元以上,资金富裕的朋友可以适当的玩一下,毕竟这么远去都去了也就不心疼那两百块钱了。我玩的是滑沙(免费)自驾沙漠越野车和滑索。沙漠越野车是在沙漠区,50块钱1圈,100块钱3圈(老板真会做生意),建议上车直接地板油很刺激,副驾驶有个工作人员会保证你的安全(说好的自驾呢)。滑沙滑索是在黄河区,因为第一次玩滑索心情比较激动,从黄河区滑到黄河对岸,一开始因为比较陡加速度特别大,我的小心脏砰砰的跳的比较快(不如过山车加速度快)。坤哥要蹦极,还指明了要我帮他拍小视频,进行了填表登记之后我和叶子就在二楼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因为他在三楼等蹦极,蹦极区域分东西两块区域,东边是体重65KG以上,西边是体重65KG以下(后来才知道的),我心想既然坤哥这么信任我让我帮他拍小视频,我就一定要帮他拍好。东西两块区域都同时进行,当时不知道按体重划分区域呀,所以就傻傻来回跑,生怕没拍上。东边有人跳下来我就跑东边去拍,西边有人跳下来我就跑西边去拍,。大家砟这么一听是不是感觉我当时有点蠢蠢哒,但是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帮坤哥拍好(没有小视频还怎么吹牛波呢),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目睹了将近30个人蹦极的过程,我的天呐,当时我都有点心慌了,心跳一直加速(本人削微有一点恐高),即便是不恐高看着30来个人来来回回往下跳真的心脏也有点受不了。等了将近40分钟,坤哥终于如愿以偿的跳了下来,我也顺利的完成了任务,坤哥跳下来的一瞬间我释然了(你丫终于下来了, 你再不下来我就跳下去了),拍小视频的时候我也捎带脚的帮他配了音(又可以吹牛波了)。当时已经五点半了,工作人员已经不耐烦地催了我和叶子好几遍了(你们丫到底过不过去了,我们要下班了),滑回去的时候还好,加速度不是特别大,坡比较缓没有那么大冲击力,滑索滑动时的我波澜不惊很享受这个过程,俯瞰黄河的雄伟壮丽心情无比的舒畅。其实滑索这个项目非常讲究技巧,首先一定要伸直胳膊,不要打弯否则小臂会用力,然后屁股往后坐降低重心,两腿自然分开。(个人心得)

滑索回来已经是下午六点了,此时天上早已飘起了雨滴,大家已经在停车场等候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做了简单休整伴着晚霞即刻返程。行驶到晚上九点半,找了个服务区停了下来加油并吃饭(六菜两汤)大家都饿坏了,吃饭的场景别提多欢乐了。冒雨连夜狂奔14个小时1100公里10.7早晨8点杀回曲阳。我们不是鲁莽的夜行暴走,而是有计划有策略的返航,当然有我们四个老司机和陪我们一路聊天的四个美女也让我觉得连夜返程是个不错的选择(7号返程高峰期高速绝对会堵车严重)。
      历时七天六晚4500公里的大西北自驾之旅圆满结束。

与你相遇好幸运

旅途中走走停停,遇见的每一幕都是惊喜。每天都不知道晚上会住在哪里,每天都不知道会看到怎样的风景,每天都充满期待。
       与你相遇好幸运。感恩各位好朋友,是缘分让我们聚集在一起。时间很短,故事很长。年轻有什么不可以?来年青海湖我们继续约约约!

写这篇游记的初衷一是想锻炼下自己的写作能力,二是想为这次旅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文辞粗浅,仅资一娱。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12 19:25

引用 繁花醉 发表于 2016-10-12 19:25:36 的回复:

回复繁花醉:谢谢。这游记我写了三天,绝对的真情实感。平时写文章比较少,正如游记最后所讲的,一是锻炼下自己的写作能力,二是想为这次旅行画上个圆满的句号。

2016-10-12 21:42

2016-10-14 15:10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10-14 15:10:57 的回复:

回复Atlantis:谢谢, 请多指教。

2016-10-14 15:1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7 12:53

引用 kukki 发表于 2016-10-17 12:53:11 的回复:

回复kukki:我也是偶然机会选择旅行,机会很多,就看自己把握哪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