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深秋的俄罗斯,带着父母去旅行之圆一个喀秋莎的梦

前言

每一个在历史上留下赫赫有名的国家,都有着灿烂的文明记忆,去探寻这份历史的馈赠,在今与昔的碰撞中感受文化的变迁,在时光殿堂的迷离光影中倾听过去的故事,领略另一种文明繁盛时的景象......

虽趁当年留学欧洲的契机游历过多个西欧国家;而对于遥远的俄罗斯却充满着无限的未知与神秘。对于我来说,那里是克里姆林宫、是遍地的白桦林、是小说”静静的顿河“中热情的哥萨克民族、是可以媲美威尼斯的北方水城圣彼得堡"、是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天鹅湖......; 而对父母而言,那里是解体前的苏共、是伟大的列宁斯大林时代、是雄伟气魄的红场、还有那几首耳熟能详的曲子“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喀秋莎”......于是趁着十一的大假携带父母和公公怀着他们当年对苏联老大哥的崇拜之情,踏上了俄罗斯的旅程,去寻找多年以来一直向往的梦!

由于不懂俄语加上独自带着长者,也算是一大挑战。前后利用业余时间做了大概一个月的攻略。在此感谢曾发表攻略的朋友们。发表游记,只希望能分享给准备前往俄罗斯旅行的朋友们提供建议与参考。不足之处请多包涵!

准备篇

俄罗斯分为两种旅游方式:跟团和自助游。跟团游的优势是不必太操心,行程安排及签证均由旅行社代办,可以乘坐旅游大巴,减轻体力的负担;缺点是走马观花、时间受限制比较赶;此外,大多都参观免费景点。而自由行的优缺点则相反,签证、行程攻略一应自己准备,尽管比较操心也较耗费体力,但不用赶时间,行程不受限制可灵活掌握,也能仔细观赏每一处景点,品尝地道俄罗斯美食。

关于签证,签证在程序和所提供的资料相比其他欧洲国的申根签证较为简单。我是在穷游网上通过中国康辉旅行社预订的四人签证总共2700RMB。提供的材料很简单,仅需(护照原件、护照首页复印件、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3.5X4.5CM白底彩色照片2张及一张由代办旅行社提供的签证申请表自己填写即可,办理时长大概为十个工作日。签证如下图,没有照片,不过我居然第一次有了俄文名字

机票:是在去哪儿网直接预定的,为了旅程更舒心,没有选择俄航,而是选择了星空联盟“海南航空”的去程直飞莫斯科和“芬兰航空”从圣彼得堡返回。四张往返机票总共18000多RMB。
火车票:在我们的行程有一段从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票是在俄铁官方网站上购买的。俄铁官网网址如下:

俄铁官网分俄文和英文两种界面,以上是英文界面,注册就可以查询俄铁列车时刻表。根据具体行程选择适合的车次即可,我预订的是9月29日上午06:40从莫斯科出发的高铁,到达圣彼得堡的时间是上午10:45分。行程耗时约四个小时多一些。(注:俄铁官网很人性化,可以在线选择座位。购票用银联或带VISA、MASTER字样的信用卡均可)。

下面是网络火车票,打印出拿着护照就可以上车了。

酒店:
几乎每次出行都选择booking, 这是全球比较受青睐的酒店预订网站,我们的行程是前三天在莫斯科后五天在圣彼得堡。我没有选择红场上的酒店,而是选择了1号线上的一家假日酒店Holiday Inn Moscow Sokolniki,三晚总共4250RMB;去红场非常方便,一号线经7站即到。圣彼得堡则选择了涅瓦大街上的波特酒店Petr Hotel,对面就是海军部队总参。涅瓦河、冬宫、伊萨克大教堂均步行即到,总共9200RMB五晚。

为了方便出游,下载了各种APP。谷歌地图即下图中的Google Maps,它是海外旅游导航首选(注:是英文的,很方便,可以显示出距离、可选择几种交通方式)遗憾的是谷歌地图必须翻墙才可以用,所以到了俄罗斯换上当地电话卡才能用。

“魅力冬宫”用于“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中文讲解,非常方便,可以省去租借讲解机的费用。Metro是莫斯科的地铁指南,不过感觉直接看地铁图更可靠,之后会一一进行介绍。

俄罗斯的网络通讯系统跟国内相差无几,几乎酒店和较大的公共场所都配有免费的WIFI,不过为了导航和查询景点信息,我提前在淘宝上购买了俄罗斯电话卡。淘宝上有好几种电话卡,我买的是”中俄友谊卡”,好像只有这一家有,可根据行程的天数选择相应套餐,我们的行程大概是9天,因此买的十天无限流量套餐。具体如下图:

电源信息:俄罗斯的电源遵从欧标和德标,所以带了两种电源,直接就可以用上了。电源插孔如下图:

旅行保险: 出门在外,应小心谨慎,细心的老公帮我为家人购买了旅行保险,大概一百多RMB左右,以防万一。(基本各大保险公司均有的海外旅游保险,在此不过多讲解)

货币:俄罗斯官方货币为卢布,卢布是在中国银行兑换的,因为生活在北京,只需要提前一个工作日致电就近的中国银行进行预约,第二天就可以前往银行柜台兑换,柜台的汇率根据实时行情。汇率大概是1:9.3。此外,俄罗斯刷卡也是比较普遍的,很多地方银联都有刷卡的折扣优惠。

景点门票:为避免景点人多排队,我选择了在线预订主要景点的门票如:克里姆林宫、埃尔米日塔博物馆等。圣瓦西里大教堂及彼得戈夫夏宫的门票可以直接去景点购买。
一切基本就绪,就要启程了,多少有些小小的兴奋,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本次旅程的行程安排。

Day1开启美好的旅程从北京到莫斯科

我们搭乘海南航空HU7985 13:35从北京T2国际航站楼出发前往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因国庆前后起飞受到航班管制,到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已是当地时间18:00多,共计飞行8小时20分钟。莫斯科北京的时差是慢五个小时。

人满为患的海关,建议下飞机行动尽量快一些,否则排队过关的人很多。(注:机场海关通关速度比较慢,通关时海关员会在签证页夹一张小纸条,之前听说这张小纸条很重要,以备之后的行程中会遇到警察抽查,请妥善保管。)

取行李,出机场。插上购买的俄罗斯电话卡就可以正常使用了,联系上前来接机的师傅,(接机服务也是在淘宝网上一家提供俄罗斯旅游服务的店预约的,RMB350,当然也可选择机场快轨倒地铁,但行李多,打车比较方便。)刚出机场,便能感受到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深秋时节的莫斯科,气温大概10度左右,我们都带了薄羽绒服和冲锋衣立马换上。从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到酒店的距离大概是1个半小时车程。下榻酒店的时间是21:00,办完CHECK IN 已经可以休息了。

下榻的假日酒店Holiday Inn Moscow Sokolniki,就在地铁一号线Sokolniki上,酒店对面100米就是地铁站。

Day2俄罗斯的心脏—克里姆林宫

红场上集中了很多著名的景点,如:克里姆林宫、圣瓦西里大教堂、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古姆国立百货等。今天的第一站是俄罗斯的心脏——克里姆林宫。

早餐后搭乘地铁一号线从Sokolniki站出发经7站地在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 Ленина(列林图书馆站下车)走出地铁口穿过地道到达亚历士山大花园。花园旁边就是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曾是莫斯科公国和18世纪以前的沙皇皇宫,自从莫斯科公国统一俄罗斯后,除去200多年的“彼得堡时期”,这里就一直是这个国家的心脏。十月革命后的70余年中成了原苏联国家政治活动的中心以及苏俄的党政机关所在地,苏联解体后这里成了俄罗斯政府的代称,如今的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的总统府,我在想是不是有机会偶遇“普京大帝“呢?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克里姆林宫的建筑形式融合了拜占庭、俄罗斯、巴洛克希腊罗马等不同风格。红墙之内可供游客游览参观的主要分为以下三部分:教堂广场的教堂群、武器库和钻石馆。其中教堂群门票500卢布/人,每天10:00-18:00开放,武器库门票700卢布/人,开放场次10:00、12:00、14:30、16:30,钻石馆门票500卢布/人,13:00-14:00午休。

因为提前在网上预订了10:00武器库和教堂群的门票,在亚力士山大花园换票大厅换了票就直接进入了。首先参观武器库,参观结束后前往教堂广场参观教堂群、沙皇钟和沙皇炮,然后从Spasskaya塔出口离开克里姆林宫,就可以到达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前了。

武器库里面的马车——灰姑娘的故事又重现了!武器库和钻石馆这两个博物馆绝对是克里姆林宫里最值得观赏的地方,一定要去,站在那些精美的艺术品面前就能感受到沙皇当年的生活是多么的奢华!

教堂广场,凭门票都可以进入教堂内部参观。这些宗教建筑群中首推广场中心壮观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建于15世纪后期,拱门和金色圆塔带有俄罗斯东北部的风格,一直是沙皇举行加冕大礼的地方。

克林姆林宫边上的莫斯科河畔

沙皇炮,重40吨,历经8任沙皇终于在1586年建成,炮口内可以容下3个人,这尊铜铸大炮上也有精美的浮雕,然而这尊炮也从来没有用过。

俄罗斯谚语这样形容雄伟庄严的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地上,唯见克里姆林宫高耸,克里姆林宫上,唯见遥遥苍穹。”从1156年始建于此的庄园到13世纪开始几经修缮扩建至今天的宏伟,克里姆林宫在博罗维茨基这个小山岗上见证了俄罗斯从一个莫斯科大公国发展至今日横跨欧亚大陆的强大国家的全部历史。

从克里姆林宫侧门往外走我们见到了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金黄的树叶,衬托得教堂无比惊艳。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是沙皇四世在征服喀山之后开始兴建的,不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独特的令人叹为观止,也是俄罗斯的地标建筑之一,以其艳丽的色彩、和洋葱圆顶成为俄罗斯各地教堂的典范,整个建筑充满了童话般的色彩。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内部分为上下殿堂,几乎在所有过道和个小教堂门窗边都绘有16、17世纪的壁画。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右侧则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店古姆国立百货,这是俄罗斯最高大上的百货公司,聚集各种世界名牌;百货公司的三层尽头是57号食堂,这里拥有地道的俄餐。橱窗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俄国菜肴,可以自助点餐。

红场上的另一端是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遗憾那天没有开放

行走在充满艺术气息的阿尔巴特大街,这里是艺术家的天堂。

莫斯科国家大剧院

Day3 莫斯科市内速览、莫斯科地铁游

早餐后继续搭乘一号线前往位于莫斯科河畔的基督教救世主大教堂,这是俄罗斯东正教会的牧首座堂。这座教堂身世坎坷,1860年沙皇为战胜拿破仑还愿而建。

下午开启莫斯科地铁游
虽然莫斯科的地铁历史比不上世界上最古老的伦敦Underground,但绝对是一道不可错过的风景线。被公认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地铁站,其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享有地下艺术殿堂之美称。其中最五星级的地铁站均集中在棕色五号线的圆形环线上。

Day4 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

两天的莫斯科之行到此结束了,镜头中记录的点点滴滴,无一不是这个民族文化的根基,博大精深!

清晨,莫斯科下起了绵绵细雨,我们在酒店对面搭乘最早的一班地铁5:30经两站地到达共青团地铁站。在莫斯科搭乘地铁必须在站台旁边的墙上看看标识的方向,出行之前我把所要经过的地铁站都Mark了下来,并且注明了俄、英、中文。特别要说明的是出共青团地铁站有三个火车站,分别是喀山列宁格勒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前往圣彼得堡是从列宁格勒火车站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вокзал leningradsky railway station(即圣彼得堡火车站)出发。俄罗斯的火车站比较特别,前往哪个方向的就是哪个方向的火车站,又例如我们前往圣彼得堡后到达的即是莫斯科火车站;反之,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是从莫斯科到达和前往莫斯科的火车站。列宁格勒火车站如下图:

出示在俄铁官网预定的高铁票(打印页不用再在火车站换票),拿好自己的护照,上车前有列车员检票,列车员有一个检票机,一扫下面的条码可以扫出订票时在网上所填写的护照信息,之后就可以乘车了。

俄国高铁很快,莫斯科圣彼得堡之间的距离好比从北京上海,行程四个多小时,车厢干净整洁、座位也舒适,一路的白桦林。到达圣彼得堡的时间很准时。到达站是莫斯科火车站Московский Вокзал,莫斯科火车站和我们所预订的酒店都在涅瓦大街上。

圣彼得堡我们下榻的酒店是波特酒店Petr Hotel, 就在涅瓦大街边上,对面是海军部队总参,后方是伊萨克大教堂,离美丽的涅瓦河畔仅仅十分钟步行距离,这样的位置不仅四面发达且是接近完美

地毯的的图案好像还跟我的小靴靴颜色很匹配

午餐后开启美妙的圣彼得堡之旅,俺的内心无比的激动。

圣彼得堡是一座文化名城,以其众多历史文化古迹著称,更是一个博物馆之都,大大小小共有260余个博物馆,来到这里博物馆是一定要逛的,然而也一定是3天逛不完的,所以,一定要有取舍。

我们的第一站是号称世界四大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埃尔米日塔博物馆)之一的“冬宫埃尔米日塔博物馆”,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Эрмитаж Hermitage Museum。作为一个博物馆控,就缺之前去美国没去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了。

冬宫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初建于1754年至1762年,是18世纪中叶俄国新古典主义建筑艺术最伟大的纪念物,19世纪中叶俄国有一项特别的法律规定,圣彼得堡市所有的建筑物,除教堂外,都要低于冬宫(有木有觉得这规定很眼熟?是的,就像天安门周边建筑限高的规定……)。可惜的是1837年一场大火将冬宫焚毁,现在我们看到的冬宫是1838年-1839年重建的。这里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日塔博物馆的一部分。

从冬宫广场进入艾尔米日塔博物馆正门,进入前需要进行安检并在旁边的柜台寄存外套。水杯和软饮料是禁止入内的。

大厅内以金色为墙壁装饰的主要颜色(沙俄特喜欢土豪金,在圣彼得堡的各种著名宫殿等建筑中都能体现),整个大厅内部金碧辉煌,大厅内是双排的采光玻璃,为大厅提供最佳的自然光效果,在宫殿修建时期玻璃是非常稀有的新型建筑材料,价格昂贵,而女皇宫殿中一个入口大厅就用了双排玻璃装修,可见女皇奢华的宫廷生活。

上到二楼之后就能看到租语音导览的地方了,之前下载的手机APP“魅力冬宫”此时派上了用场,省去了租用语音导览,这个APP讲解的还是很细致的,还有推荐的游览路线,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路线。
冬宫宫殿华美,藏品无数,印象比较深刻的几处:

乔治大厅,也叫大皇座厅,吊顶装饰是镀金的铜,图案为圣乔治图腾,地板图案由16种天然木料拼成,利用木料本身的颜色,整个地板图案和天花板图案是对应的,很有想法的设计师!大厅台阶上是镀金的沙皇宝座。

厢房厅里的孔雀钟,是18世纪英国工匠的杰作,整个钟制作非常精美,有孔雀、猫头鹰、公鸡、小蘑菇等等栩栩如生,整点报时的时候所有动物都会动起来,孔雀会开屏并鞠躬。孔雀钟的旁边有个播放整点报时视频的屏幕,可以看到这座钟运作时的样子,令人叹为观止。

丽塔圣母是达芬奇前期肖像画的范例,《圣母与圣子》,这幅画的神奇之处在于,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圣子的眼神都在望着你。

我也凑个油画来一张,像不像“李科夫斯基”

艾尔米日塔博物馆还珍藏着许多稀世珍宝和价值连城的艺术品,据说要仔细观赏每一件艺术品得整整花上2-3年的时间。

Day5漫步涅瓦河畔,探寻圣彼得堡的起源

美丽的涅瓦河,泛着蓝色的波浪。她是这座城市的心脏,静静地流淌着俄罗斯民族的血液,浪花拍打着彼得要塞的堤岸,将革命者的反抗诉说。无数的诗人歌颂过她的美丽,我和妈妈站在涅瓦河畔上留下了永恒难忘的记忆!

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彼得大帝首先在兔子岛上修建了彼得保罗要塞,驻重兵把守防御瑞典军队的进攻,后扩建为城;波罗的海海口从此纳入俄国版图,彼得大帝在圣彼得堡创建了波罗的海舰队,俄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海军。为了从这里眺望欧洲,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国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一战爆发后圣彼得堡改名叫彼得格勒,后来为了纪念列宁又改名列宁格勒,二战期间列宁格勒德国军队围困了800多天,虽然最终顽强的苏联人民取得了列宁格勒保卫战的胜利,却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人民惨死,建筑被毁,城市面目全非,然而战后重建家园,经过艺术家和工匠们的劳动,逐渐修复了被法西斯炮火毁坏的古迹,才得以让今天的我们看到这座城市昔日的风采。

午餐后,通过米哈伊洛夫花园的后门前往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尽管天气有些凉,但我们庆幸选择了这个季节游览俄罗斯,秋意浓浓的米哈伊洛夫花园也披上了金色的大衣。

刚从米哈伊洛夫花园走出来突然下起了大雨,刚好进入救世主滴血大教堂,避避雨吧,圣彼得堡位于芬兰湾,属于海洋性气候,每天几乎都有一场突如其来的雨,不过很快转晴。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很大程度上模仿了莫斯科红场的圣瓦西里教堂,彩色的圆顶,是圣彼得堡明信片最亮丽的景点之一。其内部精美的壁画也是美轮美奂令人流连忘返。

参观完救世主滴血大教堂沿着圣彼得堡河边的小街一直走到尽头的涅瓦大街对面就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堂之一喀山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的内部虔诚的信徒排着队正在朝圣

Day6 游览俄罗斯的凡尔赛彼得戈夫夏宫

去彼得夏宫的方式分两种:一种是公交车,到达彼得夏宫的上花园大门口,然后由上而下依次参观;
(1)可选择搭乘地铁红线至Автово站,(圣彼得堡的地铁票是350卢布/人全程)出站后经右侧地下通道,从右侧出口上去可看见公交站。

换乘公交200、210路、K300、K224、K424、K424A(K字头是mini bus,票价比普通公交略贵,),至Правленская ул站,下车便是上花园大门入口处;交通路线图如紫色线的部分,车程大概1个小时。可由上至下进行参观。

另一种是在海军总参部队背面的涅瓦河畔乘坐飞翼船顺着涅瓦河到达彼得夏宫的下花园,每张船票的价格是750/卢布,来回都一样,到达彼得夏宫下花园波罗的海码头。需由下而上进行参观,所以建议大家车去船回,这样省力也划算。回程的船票就在波罗海边上的码头旁购买,大概有两个公司营运,价格一样,购票窗口有时刻表,最后一班大概是下午5:30,随意挑选即可。

我们选择的是车去船回,乘坐200路公交车,到达站是在上花园大门口。

彼得戈夫夏宫上花园

夏宫主要分为三部分:
1. 上花园
在皇宫的南边,免费游览
2. 皇宫
位于上花园和下花园之间,需要从下花园一侧的正门进入,旺季(6-8月)皇宫的门票要在皇宫门前购买,门票600卢布/人,每天只有12:00-14:00、16:15-17:45两个时段售票,夏宫皇宫的售票处需要进入下花园后才可以购买,而且要注意开馆时间排队购买门票。
3. 下花园
位于皇宫北边,北邻波罗的海芬兰湾,有好几个入口,主要两个入口:一个在皇宫的西边,售票处旁边,另一个在夏宫码头一下船的地方,门票700卢布/人,可以提前网络购买,也可以现场购买,不用排队,很好买,所以是否提前购买可以随意,注意,下花园现在是单次出入的,出来就进不去了。

穿过上花园可以看到下花园售票处。注意,这里只卖下花园的门票,大皇宫必须经过下花园入口后走到大皇宫正门才可以排队购买。这是下花园售票处。

由售票处旁边的侧面进入的即是大皇宫的天台天台下面大喷泉通往的尽头就是美丽的波罗的海海湾。这样的画面是不是很震撼啊

夏宫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也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论地位可以算是沙皇的避暑山庄吧。二战时希特勒在其占领Astoria Hotel的计划失败后,打算在这里举行新年胜利庆祝会,此举激怒了苏联当局,在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期间,斯大林下令炸毁这座宫殿,以阻止德国人的庆祝活动……二战后夏宫才得以修复,也是全俄罗斯最豪华的宫殿之一,依然秉承着沙皇土豪金的装潢风格,宫内有60座纯金打造的喷水池,并且有复杂的喷泉管道系统,因此夏宫也被称作“喷泉之都”。在皇宫前有64个喷泉和250多尊金铜像组成的梯级大瀑布,金光闪闪呐,喷泉群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相搏的雕像,参孙双手把狮子的上下颚撑开,泉水从狮子口中冲天而出,水柱直喷22米之高,这一雕塑象征着俄国战胜瑞典

接着参观金碧辉煌的大皇宫,遗憾不能拍照,所以没有图片跟大家分享了

从11点开始,整点都会有音乐喷泉,非常不错。

喷泉池旁边是各种用黄金镀的雕塑,处处都是土豪金啊!

沿着下花园两边的阶梯往下走,一路上是遍地飘零的金色落叶、皇家园林、喷泉水池

“生命的黄昏”——一张老爸的背影是不是还不错?

花园四周的灌木林

灌木林丛中的沼泽

沿着夏宫下花园往下走到尽头是波罗的海的入口,一边是油画般的花园

另一边则是静静地波罗的海海湾,指示牌的方向是海对面的芬兰

此时此刻,已走到了海边的尽头,圣彼得堡总是阴晴不定,时阴时晴。尽管刮着强劲的海风,差不多快把头吹翻了,不过牵着妈妈的手总是倍感温暖。

我们选择了4点半从码头出发的游船,从波罗的海出发经过美丽的彼得要塞、瓦西里古港,最后抵达冬宫码头。

Day7行走于俄国芬兰的边陲小城“维堡”

维堡是座小城,坐落在芬兰俄罗斯的边境上。她把古老篆刻在围墙的石缝里,把和煦的阳光撒在轻柔的海风中,由一座半岛和数座小岛组成,三面环水。维堡以悠久而复杂的历史闻名。

早上,我们来到芬兰火车站搭乘火车前往美丽的古城维堡

抵达维保站已是中午,那天是周末,人很多。前往参观的中国人比较少几乎都是本地或者欧洲游客,由于维堡是俄罗斯芬兰的边境城市,早就耳闻警察会抽查护照,我们的四张亚洲面孔也没能幸免躲过。不过不必担心啦,毕竟我们光明正大,被警察看了看签证问了几个问题就顺利出站了。

与七百年的历史相比,我们一生只有瞬间。我们都会老去,终究落于尘土,而有的东西却永远鲜活着。在彼得大帝辽远的目光里,在教堂暮钟回响......

穿过维堡老城来到维堡城堡,这些老旧的房屋都是由巨石建成。

留下的窗口是射击口

今天阳光明媚,没有前几天的雨水和海风。费劲五牛二虎之力登上维堡城堡,向下鸟瞰,将整个维堡城的风景尽收眼底,下面有些像布拉格五彩缤纷的小房子,它们被静静地河流围绕着,这座宁静地小城展示着北欧的风格,是芬兰民族遗留的遗址!

Day8 涅瓦大街一日游

今天是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再享受一下这座城市特有的文化吧。

涅瓦大街——这条300多年历史的老街上汇聚了众多著名的景点及名人的雕像。庄严神圣的喀山与救世主滴血大教堂、普希金和他妻子的雕塑;海军部队总参被夕阳的余晖衬托得金碧辉煌,尼古拉一世沙皇的青铜骑士像、冬宫广场上的艾尔米日塔博物馆和马琳夫斯基歌剧院,这条老街是俄国文学者笔下刻画的圣彼得堡市井人生的缩影,其真实写照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喀山大教堂

傍晚的涅瓦大街街景

雄伟壮观的冬宫广场

后记:结束一场愉快的文化之旅

9天的俄罗斯之旅结束了,就写到此吧,一个不懂俄语的傻妞,带着三位老人远赴俄罗斯。从莫斯科圣彼得堡,怀着诗一般的情怀、精彩、喜悦、幸福与挑战,愉快地完成了一场自助游。长辈们一路欣喜,意犹未尽,这是我最大的喜悦。虽然时间短促,但平安顺利、我们的心满载而归。这是一场虽谈不上完美却美好的文化之旅,也是我们永恒而难忘的回忆!

再次感谢网络各种详细的攻略和游记,我不是一个细致的人,只能记录下旅行中所有的足迹和点滴,希望分享给筹备下一次前往俄罗斯旅行的朋友,预祝你们旅行愉快!

时间停留在2016年的秋天,我们驻足在美丽的圣彼得堡

最后一张为三个长辈于2016年10月4日摄于圣彼得堡国际机场的留念!

我上个月跟团去的,临时决定的,跟团省事不过瘾。当时就下决心一定重返,自由行。你这篇游记就是我下次去俄罗斯的指南!你的照片也拍的很好!

2016-10-12 02:13

我还喜欢你的名字,我是多年的paddington 粉丝,每次去伦敦都要拜访那个火车站里的纪念品小摊。今年去时,小摊不见了,在装修。

2016-10-12 02:17

引用 aliceblog8 发表于 2016-10-12 02:17:24 的回复:

回复aliceblog8:me too,我也特喜欢Paddington,那只小熊真的好可爱!去年又去了伦敦,地铁还有一张叫Paddington

2016-10-12 08:29

引用 aliceblog8 发表于 2016-10-12 02:13:39 的回复:

回复aliceblog8:谢谢,需要帮忙随时告知我,一定尽力

2016-10-12 08:30

Paddington 的书我有全套呢哈哈

2016-10-12 09:44

引用 aliceblog8 发表于 2016-10-12 09:44:17 的回复:

回复aliceblog8:我也是,英文的连环画

2016-10-12 09:45

Paddington 的书我有全套呢哈哈

回复aliceblog8:那个电影我看了五遍

2016-10-12 09:46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2 20:25

引用 Paddington👑👑👑 发表于 2016-10-12 09:46:17 的回复:

那个电影我看了五遍

回复Paddington👑👑👑:看来我得补看四遍😄 ratatouille (老鼠大厨)我看了五遍😄

2016-10-13 15:04

都是小帕粉丝

2016-10-13 15:0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7 21:53

引用 jayi_amy 发表于 2016-10-17 21:53:48 的回复:

回复jayi_amy:谢谢,有问题随时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