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北线317行记

2016-10-11 17:09 1152/93
  • 出发时间/2016-05-14

北线行程路线

5/14   D1  上海--成都--理县--米亚罗--卓克基镇--马尔康350KM 6H
5/15   D2  马尔康--观音桥--翁达--色达喇荣佛学院--色达 260KM 6H
5/16   D3  色达喇荣佛学院--甘孜--亚青寺--白玉 355KM 6H
5/17   D4  白玉--岗拖--江达  160KM 4H
5/18   D5  江达昌都邦达八宿 550KM 9H
5/19   D6  八宿—然乌湖—来古—米堆—八宿300KM 5H
5/20   D7  八宿邦达--昌都270KM  5H
5/21   D8  昌都类乌齐囊谦玉树460KM 8H
5/22   D9  玉树---石渠150KM 3H
5/23   D10 石渠
5/24   D11 石渠马尼干戈—新路海 –德格350KM 7H
5/25   D12 德格--甘孜炉霍295KM 5H
5/26   D13 炉霍---道孚---八美---丹巴---日隆四姑娘山246KM 6H
5/27   D14 四姑娘山长坪沟
5/28   D15 四姑娘山双桥沟—汶川映秀   180KM 4.5H
5/29   D16 汶川映秀---成都  150KM 2.5H

具体行程路线:成都--汶川 --理县--鹧鸪山隧道--马尔康(住宿)—观音桥--黑桥--翁达镇--色色路XV18洛若乡一条岔路去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色达县(住宿)---翁达---G317(时间充裕可走 --x6983县道亚龙寺--翻越牟尼芒起山脉的奶龙神山海拔4671米牟尼芒起山垭口(4552m)--四通达乡 --罗锅梁子转入G317,担心路况改走翁达转G317)-甘孜县--卓达拉山垭口海拔4798米 --亚青--甘白路---白玉县(住宿)--白玉寺--G317江达(住宿)---昌都--邦达--八宿(住宿)--然乌湖--来古、米堆冰川---八宿(住宿)---邦达---昌都(住宿)--类乌齐--G214囊谦--文成公主庙---G214玉树(住宿)--石渠色须寺--巴格玛尼石经墙---石渠(住宿)---S217转蒙沙大桥--乡道阿日扎松格嘛呢石经城---石渠(住宿)--S217竹庆乡竹庆寺--G317马尼干戈--新路海---雀儿山---德格印经院(住宿)--返马尼干戈--甘孜县—炉霍(住宿)—道孚—八美—丹巴—日隆(住宿)--映秀(住宿)---成都

德格-岗托镇-白玉县   97.7KM   G317甘白路。岗托镇到白玉线全程柏油路面,但落石较多。白玉县—阿察乡  111.9KM     —亚青寺   16.6KM
    甘白路口到亚青寺有7KM路新修柏油路。
   亚青寺-阿察乡-孔沙-雄卡村-呷拉乡-甘孜130KM翻卓达拉山为碎石路,其余为柏油路。

注意:1. 川西西藏正进行公路大建设。大部分的高山都已在建设隧道中,基本上柏油路已能贯通至隧道口,过了隧道口翻越垭口的基本还是土石路。
            2.  藏区无人看管的狗尽量离远点,开车经过慢些。碰到N次开着车过还是会扑上车来。
            3.  藏民是喜欢有嚼劲的牦牛肉,不习惯的可以让用高压锅来煮透。
            4. 沿途有不少藏民会招手,是需要搭顺风车的,通常是不会给报酬的,条件允许尽量捎上。

行程消费明细

费用:一嗨租车成都双流机场店 15天     车型 MGGS 1.5T SUV  最低127/日  2443元(预付价含保险)
行驶总里程:4598KM            油费 1983元                 过路费74元
往返机票3000 元                    景区门票798元
住宿吃饭其实都差不多...一日三餐人均100元左右。
住宿: 马尔康融鑫源宾馆标间                      128元
           色达县标白鹿青年旅舍                      116元  单间无卫浴
           白玉县扎西商务酒店标间                   120元
           江达县雪山宾馆标间                          100元
           八宿县318迎宾馆标间                       150元 2 晚
           昌都市康盛宾馆标间                          240元
           玉树县格萨尔酒店标间                      168元
           石渠县藏迦主题文化酒店标间            198元  2 晚
           德格县迎金缘酒店标间                       128元
           炉霍县卡萨大酒店标间                       130元
           四姑娘山长坪沟阳光酒店标间            100元
           四姑娘山双桥沟沙霸酒店                   100元
           汶川映秀镇民宿                                  80元

其他应备

着装:冲锋衣适合各个环境。
必须带:魔术头巾、帽子和墨镜,非常必要。太阳真的非常的厉害,高原晒半小时就会把人晒伤。
其他:面巾、湿纸巾 、卫生纸、一次性雨衣、伞 、瑞士军刀组合工具、保温水杯。
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储蓄卡(最好是农信的)零钱包、随身小背包。
数码:GPS导航仪、相机、充电器、电池、手机充电宝、数据线、手电。
药品:止痛药、感冒药、止泻药、发烧药、胃药、创可贴、西瓜霜、润喉糖、泡腾片、西洋参片、高能量小零食、能量棒(巧克力易化)等。
护肤品:洗漱用品,防晒霜(SPF30+以上),唇膏,护肤霜、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等。

DAY 1 成都---马尔康

汶川

卓克基

西索民居

DAY 2 马尔康---色达

马尔康-观音桥--翁达--色达喇荣佛学院--色达 260KM 6H

观音桥镇观音庙观音桥镇西侧山上的观音庙,是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作为藏传佛教圣地之一,这座观音庙在藏区的地位可以说仅次于布达拉宫。这座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寺庙,因庙中供奉的观音菩萨,与西藏布达拉宫和五台山的观音菩萨为同根三姊妹。

观音庙在山顶,上山的水泥路正在修建,只能靠双脚了...

观音庙大殿前正在做法会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位于距色达县城二十余公里处的喇荣沟,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数千间红色的僧舍,密密麻麻地布满了连绵数公里的山谷。位于佛学院山顶处的,是一个金碧辉煌的坛城,共有三层。坛城是梵文Mandala的意思,也被译为曼陀罗。坛城源于印度佛教密宗,系密宗本尊及其眷属聚集的道场。坛城的梵文意思是圆圈,藏语意思是中心和边缘。坛城的外在之意是指佛菩萨本尊的净土宫殿;内在之意,是指众生心的清静相;净土宫殿的正中央的本尊,就是众生本来清静的佛性。拍摄:神山拍日出,日出后10分钟最佳。8点后才能看到太阳。夜景:佛学院最南面山坡有很多经幡处,夜景拍摄晚上七点半左右。从喇荣宾馆走到这个山坡来回2公里,车可开到山坡旁。男众经堂8点开始上课到中午,一点后开始辩经。南边是女众生活区,北边是男众生活区,不同性别勿扰。
     小巴包车上山25元下山15元,单人8元/位。
     色达天葬台5公里的步行,拼车15-20元/人左右,开放时间每天天葬时间比较固定,13:00-15:00
色达邓登曲登佛塔藏区最大的佛塔,其意为“降魔塔”,始建于藏历铁猎年(公元1913年)。色达县城沿金马大道东路向东南方1.5公里。
格萨尔文化博物馆县城内步行即可到达,开放时间 每周一、三、五9:00-11:00

色达县的风景好去处很多,佛学院仅仅只是一处,作为格萨尔王文化核心区,霍西野生动物保护区、色达县色尔坝藏寨风景都是绝美之地。

佛学院也是在做法会,到处是信众和帐篷。

DAY 3 色达---白玉

色达县城--色达喇荣佛学院--甘孜--亚青寺--白玉 355KM 6H

卓达拉山

隧道还没有通车,绕垭口土路20公里。

路上搭车的三姐妹。最大的姐姐是亚青寺的妈妈卡卡(老师的意思)。俩小姑娘脸上搽得白白的,问她们为什么都不愿意说。带了随身打印机打了照片给她们,大家都很高兴...

有点像海子山

亚青寺始建于公元1985年,由大圆满成就者喇嘛阿秋仁波切住持。位于四川甘孜州昌台镇(阿察)附近的坡地中,昌曲河边,甘孜白玉、新龙三角形的中心位置。亚青寺所在位置,地势开阔,海拔应该在3800米至4000米左右,全名亚青邬金禅林,与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同属宁玛派,亚青寺以金沙江支流昌曲河为界,分为两个区,扎巴区与尼众区。扎巴为男性出家的人,尼众为女性出家的人。当地人习俗将男性出家人称为喇嘛,将女性出家人称为觉姆。这里以觉姆为主。在莲花生大师佛像一侧的山坡上。亚青莲花生大师佛像处海拔3980米,觉姆岛3940米。亚青寺现常住有两万余僧尼,以河为界分为扎巴、觉姆两区,共八个洲。扎巴(出家男众)区分为五个洲:法性光明洲、轮涅法性洲、普贤静虑洲、大乐解脱道洲、明体自解脱洲;觉姆(出家女众)区分为三个洲:乐空双运洲、普贤大乐洲及二谛双运洲。亚青寺建在四面环山的草原湿地上,有数千间信徒居住的小木屋,纵横交错的河流包围了整个寺庙的建筑群。经幡是每年的金刚舞法会的时候才会有。上课、自修、诵经,除了这些寺院的基础功课,每天僧尼要在海拔四千多的高原进行绕山修行,上午10点左右进山,下午5点左右回来,觉姆绕南山,扎巴绕北山,风雨无阻。每天两三万人的队伍绕山行走,在山上竟趟出了深深的沟壑,相隔数公里依然清晰可见。
亚青寺也叫亚青邬金禅林,位置是沿甘白公路在阿察公安检查站,右折进入一条新修的柏油路7公里。这个路口距白玉120公里,距甘孜116公里。
拍照线路如下:
1、莲花生大师山上——觉姆岛全景。
2、觉姆岛方向下到半山——闭关小屋、觉姆自修、藏犬。
3、觉姆岛上——觉姆日常。
4、觉姆岛南方山上——觉姆绕山修行(10:00左右去,17:00左右归)
5、向东北绕出觉姆岛,沿主路上坡——男众区、教学楼、办公楼(可偶遇活佛)、医院
6、亚青宾馆方向——坛城、塔林(可偶遇篆刻经文的师傅)

闭关修行的小屋

DAY 4 白玉---江达

白玉--岗拖--江达  160KM 4H

白玉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城西南的白玉山位于县城西南的白玉寺。背靠石山,面对俄科河建于1857年,迄今已有140余年的历史,是青川甘边界地区规模宏大,影响很广的宁玛派寺院。经过重建,大经堂、灵塔殿、讲经院、禅修房、僧舍等建筑数以千计,占地近千亩。白玉寺系四川白玉大寺子寺,“白玉”为其母寺名而得名。是康藏地区三个最大的宁玛派寺庙之一(另两个是白玉县的嘎托寺和德格县的竹庆寺),为德格土司供养的五大家庙之一。其金顶是按照宗教里坛城的模样修建的。白玉寺為新轉世貝諾法王駐錫地,拜見法王只有星期六星期天寺庙依山而建,一路向上可以看县城全景,最高处是坛城,坛城一侧沿着山坡到山顶是佛学院。白玉寺是宁玛派的六大祖寺之一,占了白玉县城的一半,大气磅礴。
       汽车走县城后水泥路能开到白玉寺的措钦大殿门前。如走正门,水泥小道车很难走。
       要拍摄白玉寺的全景,县城里有一个小山包不错,山包上有一标志性的白塔,上白塔无明显道路自己爬。当然,更好的拍摄地是白玉寺对面的山上,这需要更多的时间与更好的相机。

跨过岗托金沙江大桥就进入西藏江达

拉萨朝拜的藏民,只要稍搭下行李。放到前面5公里路边放下就行。

矮拉山

G317上碰到的唯一一对骑行夫妻,只能说是敬佩

借用自行车我们也蹭一张!

DAY 5 江达---八宿

江达昌都邦达八宿 550KM 9H

怒江桥---军事管制区,有武警执勤站岗。

DAY 6 八宿---然乌湖---八宿

八宿—然乌湖—来古—米堆—八宿300KM 5H

然乌湖长约25公里,整个湖呈狭长河谷状,湖宽12公里,由3个上下相连的湖泊组成,面积18.4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800多米。然乌湖地形地貌奇特,风光旖旎。然乌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波密方向是安目措也叫下然乌,往下游叫帕隆藏布,伴着318走一直汇入雅鲁藏布江。帕隆藏布是雅鲁藏布的最大支流,在天险通麦处汇入雅鲁藏布江察隅方向叫然乌湖或叫上然乌。
然乌湖北面有著名的来古冰川,冰川延伸到湖边。每当冰雪融化时,雪水便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庄稼;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分为然乌上湖和然乌下湖,其中然乌下湖又叫做安目错,上湖适合拍日出,下湖适合拍日落。如果要拍摄雪山在湖面的倒影,一定要在早上九点之前到达湖边进行拍摄,否则9点之后起风,湖面上就全是涟漪,看不清倒影了。然乌的日出早上6点35分。半岛观景台确实值得早晚两拍。距八宿县县城白马镇车程89公里。沿S201往南可到边境小镇察隅

来古冰川生成于岗日嘎布山东端长达12公里的雅隆冰川最为雄壮,它从海拔6000多米的主峰,一直延伸到海拔4000米左右的来古村边。沿川藏公路到然乌镇,再转往入往察隅的省道,沿省道走10公里左右就可在看到来古冰川的牌坊,再转入牌坊的村道,走10公里即到来古村。现在车不能进入景区,住宿来古村除外。售票处距冰川1公里左右水泥路,可以步行或骑马到景区。门票30元。

米堆冰川位于林芝地区波密县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附近,是我国最大的海洋型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距县城所在地扎木镇90多公里。也是全国三大冰川之一,长约19公里,面积约90平方公里。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末端海拔只有2400米,游客可以直接到达米堆冰川的末端,与冰川亲密接触。距离318国道仅8公里,抵达极为便利,由于冰舌海拔较低,可以轻易地近距离观赏。米堆冰川形状俊秀,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六大最美冰川之一。 要观看米堆冰川,首先要到达脚下的米堆村,售票处距离米堆村大约6-7公里,这一段水泥路较窄小心行驶。从米堆村前往观景台可以步行,(从村里走到观景台有2.5公里)也可以骑马上下山,上山50,下山100,往返付100元。到达观景台后,即可看到开阔的冰川在面前展开,非常壮观。门票50元。

DAY 7 八宿---昌都

八宿邦达--昌都270KM  5H

巴林寺位于昌都镇高处的加惹坝,傍山依水。寺庙占据的是昌都最好的地势,每天能最早得到阳光普照,也能最晚见证太阳落山。作为昌都地区最大的佛教格鲁派寺院,它在康区还有有一百三十个分寺,内供主佛为强巴佛。寺庙活佛十一世帕巴拉呼图克图就是目前在任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昌都在藏语里是“两江汇合”的地方,因澜沧江的支流扎曲和昂曲两条河流在此地相汇而得名。上午念经,下午辩经。

DAY 8 昌都---玉树

昌都类乌齐囊谦玉树460KM 8H

查杰玛大殿在类乌齐镇上。
类乌齐寺主体建筑。类乌齐寺是藏传佛教著名的寺院之一,是藏传佛教派别白教达垅噶举派的主寺。类乌齐寺在历史上是康区影响最大的寺庙之一,势力强大,曾长期掌管类乌齐一带的政教权力。类乌齐寺作为下部达垅的主寺,拥有属寺达58座。在往囊谦玉树方向的214国道上,从类乌齐县城到查杰玛大殿大概有三十公里。

文成公主庙;别名“沙萨公主庙”,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东南25公里的贝纳沟郎巴龙泽。相传系唐代藏民为纪念文成公主而建。在庙堂正上方的岩壁下,浮雕有九尊巨幅佛像。莲花座正中,是一尊高约7.3米的主佛像。在主佛像的两侧,各有四尊高约4米的侍者佛像立在小莲花座上。均雕刻精堪,造型浑朴生动,神态端庄,反映了唐代雕刻工艺的高超水平。庙内两侧墙壁上有二个活佛画像,雕像对面壁上亦有绘着竹笋、石榴、棉花、宝镜和馒头的壁画,记录了当年文成公主教当地藏族人民耕作与纺织的事迹。庙宇面临溪流背倚高山,掩映于苍松翠柏之间,是西藏佛教徒和海内外游人朝拜与游览之所。
      过了文成公主庙再往前就是土路了,里面是勒巴沟,岩刻,只能徒步或雇马进去。

DAY 9 玉树---石渠

玉树---石渠150KM 3H

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

玉树博物馆

结古寺藏语称"结古顿珠锣",意即"结古义成洲"。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北木它梅玛山,为当地原扎武部落的萨迦派寺院。位于结古镇北面的山坡上,从结古镇打车前往10元左右。门票10元。

玉树嘉那嘛呢石城,俗称新寨嘉那嘛呢,由藏传佛教萨迦派、结古寺第一世嘉那多德桑秋帕旺活佛创建。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石刻嘛呢石堆多达25亿块并且以每年30万块的速度不断长大,是当地藏族信众进行佛事活动的主要场所。以六字真言字数形成的佛塔为分界,连同经堂、转经筒走廊、经幡等等,构筑成规模宏大的经石城格局。自结古镇往东沿214国道约3公里左右。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南部,西南部与西藏自治区接壤,东部与四川省毗邻,北部与青海格尔木市、都兰县相接。三江源保护区的总面积为31.6万多平方公里,占青海省土地总面积的32.7%。

通天河旁遇到的成都女汉子,一个人自驾西藏

石渠扎溪卡大草原

石渠竟是“色须”藏语音译。它除了是川北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还是四川省惟一有资格认定“格西”学位(相当佛学的“博士”)的寺院。闻名遐迩的雪域名刹色须寺,位于中国四川石渠县城约20公里处,创建于1760年,现有15名活佛,5名堪布,20多位格西及800多名僧侣。寺院设显密宗两大学院,下属五个康林(分院),十五个真札(班),有良好的习经制度,曾两次受到班禅大师等高僧、名流的高度赞扬。色须寺是康区唯一有能力授“格西”学位资格的格鲁(黄教)派寺院。

色须寺的辩经

DAY 10 石渠

巴格玛尼墙离色须寺约20km。从西曲乡右边过去15公里处。隐藏于扎溪卡草原深处的巴格玛尼石经墙,位于石渠县的长沙贡马乡,墙体的左面是雄伟的扎家庞秀神山,前面是奔腾不息的雅砻江。巴格嘛呢石经墙始建于公元1640年,由第一世巴 格喇嘛桑美彭措修建。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嘛呢石墙。墙体内有石刻佛像3000多尊,刻有藏文《甘珠尔》、《丹珠尔》各两部,《贤劫经》1000部,《解 脱经》5000余部,还有数以亿计的大大小小嘛呢石,这是藏族人民一座信仰的长城、石刻艺术的长廊。也是太阳部落历史发展的见证。 通往嘛呢墙的003乡道水泥路修得很好走。
谷歌地图里查看,输入以下坐标(33.24443,97.968389)。

过了太阳湖,下国道进入去阿日扎乡道。

松格嘛呢石经城在石渠马尼干戈的路上,位于石渠县城东北约70公里处的阿日扎乡境内。路经太阳湖(宜牛水电站)到左手边的一处岔路口下国道,从水电站桥下过去,拐进去右侧走就是去阿日扎乡的土路,先过麻曲村,走25公里到阿日扎乡。阿日扎有座寺院,乡镇就是围绕寺院而兴起。直行穿过阿日扎乡,再往北沿土路直行约25公里即可到达松格玛尼城。
地理坐标北纬33°09′145″,东经98°30′327″,海拔4195米

阿日扎乡场、寺庙

去往石经城的土路。

藏民家访

DAY 11 石渠---德格

石渠马尼干戈—新路海 –德格350KM 7H

竹庆寺佐钦寺名“竹庆邬坚禅林”。是藏传佛教http://baike.baidu.com/view/13961.htm  (红教)六大传承寺院之一。竹庆寺是藏传密宗大圆满法的教授传承发源地,又译为“佐钦寺”。寺院管理极为严格,道风淳正,地理灵峻,寺院所在的雪山上下布满成就者的修行山洞与道场,是极具加持力的修行圣地。距马尼干戈50KM左右。

新路海藏语为玉隆拉措,玉是心,隆是倾,拉措是神湖,既心倾神湖。距马尼干戈20分钟车程。在317国道驶出不远的路边,有一观景台,可以看新路海全景。新路海当然不是海,是四川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冰川湖,海拔4040米,藏语名“玉龙拉措”,就是“心倾神湖”的意思。上垭口是土石路,10:19到雀儿山垭口,海拔5050米,大家都摄影留念。雀儿山海拔6168米,是沙鲁里山的主峰,藏语“绒麦俄扎”,意思是“山鹰飞不过的山峰”,主峰在垭口的东侧,即上山这一侧。门票30元

DAY 12 德格---炉霍

德格--甘孜炉霍295KM 5H

德格印经院建于--公元1729年,位居藏区三大印经院之首,以藏书丰富,门类齐全,各教派兼容并蓄著称于世。德格印经院创始人丹巴泽仁虽信奉红教,但他井不排斥其他教派的经典。这些印版中,有经文,有史籍,有画版,储存了藏族文化中70%的古籍,这使它超过其他几个印经院,形成特色。目前,在全国藏区发现的七部极为珍贵的《格萨尔王传》木刻本中,有六部为德格刻本。印经院出来,爬上一段坡,进入一个高高的门墙,就是更庆寺了。 印经院旁边的更庆寺,是四川康区藏传佛教萨迦派主寺。更庆寺本是土司家庙,规定土司长子出家主持寺政,次子继任土司,所以该寺至今无活佛。至第12世土司,修建了德格印经院。原建筑分为四部,本部有大殿,东有八冷隆,西有汤甲经堂,中部为印经院,现存的更庆寺,仅为汤甲经堂。德格县海拔3260米,与西藏一江之隔,县城由几条街道组成,德格拉萨夏河同为藏区三大古文化中心。印经时间为每年的藏历3月15日至9月20日。印经院门票50元,开放时间10:00-12:00、14:00-16:00

DAY 13 炉霍---四姑娘山

亚拉雪山

八美石林又名变色土石林,位于卡玛村与中古村交界处,海拔3500米,距八美镇8公里。门票20元。

木雅金塔

DAY 14 四姑娘山长坪沟

四姑娘山原名日隆镇,海拔3150米,由长坪村、金锋村、双碉村组成,其中,镇政府在金锋村。长坪村精品旅游街海拔3250米。
长坪村旁是四姑娘山游人中心,长坪沟观光车乘车点也在这里,再往前有栈道通向海子沟入口。长坪沟门票70元、观光车票20元,双桥沟门票80元、观光车70元,海子沟门票60元。双桥沟全长34.8公里,是三条沟中设施最完善的,景区公路一直修到沟底红杉林,观光车进沟是不停车的,直达终点站红杉林,出沟沿途停靠布达拉峰、四姑拉措、撵鱼坝、盆景滩、人参果坪。从红杉林到人参果坪还有栈道。双桥沟的盆景滩比九寨沟的更美。

长坪沟

枯树滩

木骡子

DAY 15 四姑娘山双桥沟---映秀

四姑娘山双桥沟—汶川映秀 镇  180KM 4.5H

四姑娘山双桥沟

巴郎山

隧道还未通车,耿达到卧龙糟糕的路况。

卧龙

映秀地震遗址

DAY 16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汶川映秀镇---成都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150KM 2.5H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1 19:26

2016-10-11 19:34

2016-10-11 19:38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0-11 19:38:39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

2016-10-11 19:43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10-11 19:34:58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谢谢支持

2016-10-11 19:44

引用 rita_mmm 发表于 2016-10-11 19:26:23 的回复:

回复rita_mmm:谢谢!随便记录下的经历,可以给需要的人参考一下。

2016-10-11 19:46

好拍赞赞

2016-10-11 20:23

2016-10-11 20:2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11 20:20:17 的回复:

红色的世界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色达佛学院和亚青寺都在进行法会。人太多了,没能静下心体会。

2016-10-11 20:2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11 20:22:31 的回复:

仙境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离开G318往察隅方向走才是最佳观景点。关键然乌湖还是免费的。

2016-10-11 20:28

2016-10-11 21:00

巍峨壮观   5

2016-10-11 21:16

我们今年走了川藏南线318,一路上发现到处在修路,貌似明年就要通高速了。听说317走的人少景色更原生态

2016-10-11 22:18

2016-10-11 22:20

支持!

2016-10-11 22:49

熟悉的地方

2016-10-11 23:31

2016-10-12 08:18

2016-10-12 08:45

引用 潇然在心 发表于 2016-10-11 22:18:29 的回复:

回复潇然在心:风景未必及G318,但人文、宗教氛围更浓郁.

2016-10-12 09:57

引用 斑驴会飞 发表于 2016-10-12 08:45:37 的回复:

回复斑驴会飞:谢谢支持

2016-10-12 09:58

引用 大狗 发表于 2016-10-12 08:18:11 的回复:

回复大狗:谢谢支持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10-11 21:00:04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支持

2016-10-12 09:59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0-11 21:16:06 的回复:

巍峨壮观   5

回复中科:谢谢支持

2016-10-12 10:02

引用 阡陌雅集 发表于 2016-10-11 22:49:19 的回复:

支持!

回复阡陌雅集:谢谢支持

2016-10-12 10:04

引用 花落雨 发表于 2016-10-11 23:31:05 的回复:

熟悉的地方

2016-10-12 10:56

送上13个顶!

2016-10-12 11:08

请收下我的膜拜,15顶!

2016-10-12 11:44

2016-10-12 12:30

2016-10-12 12:36

2016-10-12 14:53

317线好像宗教气氛更加隆重哈,什么样的人会去色达修学?学习什么内容?休学多长时间?你们又有什么体会?可以交流一下么?

2016-10-12 15:14

一直想去这儿

2016-10-12 15:22

赞一个

2016-10-12 15:2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2 10:56:01 的回复:

12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10-12 17:03

引用 沐希兔 发表于 2016-10-12 11:44:42 的回复:

请收下我的膜拜,15顶!

回复沐希兔:谢谢欣赏

2016-10-12 17:04

引用 铭记在心 发表于 2016-10-12 14:53:16 的回复:

回复铭记在心:谢谢支持

2016-10-12 17:05

引用 马蜂玲 发表于 2016-10-12 15:14:27 的回复:

回复马蜂玲:色达有很多不是藏族。其实我是很难理解,信仰的力量如此的深入人心。

2016-10-12 17:09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10-12 15:22:08 的回复:

一直想去这儿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欣赏

2016-10-12 17:09

2016-10-12 19:16

2016-10-12 22:11

2016-10-13 03:3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13 03:38:49 的回复: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欣赏支持!

2016-10-13 10:02

回复DongJang77:谢谢支持

2016-10-13 11:2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12 22:11:30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

2016-10-13 11:21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0-12 19:16:52 的回复:

回复中科:

27D

2016-10-13 16:33

2016-10-14 11:23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6-10-14 11:23:55 的回复:

回复鼓鼓:谢谢点赞!

2016-10-14 12:58

2016-10-14 16:35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6 06:2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7 10:5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11日-10月16日
获得顶:19个,
获得回复:68条,
有13名蜂蜂收藏了它,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17 12:02

北线真的人文味很浓,顶

2016-10-17 18:33

引用 Coco君 发表于 2016-10-17 18:33:20 的回复:

回复Coco君:感谢欣赏支持

2016-10-17 19:47

45D

2016-10-17 21:16

引用 牛百山 发表于 2016-10-17 21:16:35 的回复:

回复牛百山:谢谢支持

2016-10-18 01:08

这是在?

2016-10-18 22:2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8 22:21:04 的回复:

回复丸子:色达喇荣佛学院山门前雕刻玛尼石的老人。

2016-10-19 17:47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0-19 17:47:50 的回复:

色达喇荣佛学院山门前雕刻玛尼石的老人。

回复polo1974:

2016-10-20 08:59

羡慕

2016-10-21 10:53

引用 CiCi 发表于 2016-10-21 10:53:58 的回复:

羡慕

回复CiCi:谢谢欣赏

2016-10-21 13:37

大赞

2016-10-26 10:23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10-26 10:23:23 的回复:

大赞

回复Atlantis:谢谢欣赏

2016-10-27 15:06

美美哒!

2016-10-29 14:23

欣赏了,明年准备去色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