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外出浪一浪,身体更健康——华东游(大上海、杭州西湖、苏州园林和水乡)

Mr.YAO (深圳) LV.12
2016-10-11 17:18 402/2
  • 出发时间/2016-10-01

每年就两个法定假期比较长一点的,春节和国庆!
难得长假,身痒痒,不想呆在家里,生怕闲着,怕会闲到发霉,就想各种方式去浪....
国庆假期去哪里都会人多,女朋友说:”人多那才好玩,人多热闹嘛!“
因为没有提前计划,距离放假前2天才开始和女朋友商量,有些地方想去的也来不及办签证了,然后决定去华东区域玩,马上把机票和酒店预定好了!

住宿安排考虑

因为是和女朋友一起外出,更多地是考虑住宿的质量及安全有保障,所以就挑选正规的连锁宾馆、酒店住宿,这样也不怎么会有门缝底下小卡片之类,平时住的人群也相对正常、干净一些。
然后预定了靠近地铁站的住宿,上海杭州站现代化的城市,交通都比较完善,很多地方坐地铁都能到,出入会比较方便,绿色环保又经济实惠,重要是时间更好合理控制,特别是赶飞机、赶火车的,不会因为塞车之类影响行程等。
后面想到,需要乘坐高铁抵达杭州苏州等地,杭州的住宿预定在火车站附近,这样一来出入方便,另外还可以寄存行李在车站,不用拿带着行李满大街跑,回来折腾。

行李物品准备是这样考虑的?

国庆期间不知道实际天气情况,毕竟天气预报都会有不准的时候,就问了那边的同事和朋友,也看了天气预报,了解到华东那边的天气和深圳差不多,然后决定如何准备衣物,统一夏装系列。
早晚温着会凉一点,也担心坐飞机、坐地铁、商场等各方面也能用得上,也带上1件薄外套。女朋友刚好那几天会不舒服,日用品、保温杯、长裤和多加一件外套也带上。
我们偶尔都会外出旅行,算有点经验吧,在外旅行,多数酒店都不方便洗晾衣服的,为了方便,我们按天数带齐内衣底裤,外穿的可以少带一些,重复穿也没问题的,行李就少点。
这次旅行走路会很多,穿运动鞋,另外带多一对拖鞋,酒店可以穿,外出也可以穿,方便!
无论是多好的酒店,毛巾等贴身用品都不是那么干净,也可能会用得不习惯,把毛巾和披肩也带上了(披肩用于盖在枕头上),牙刷带上,如果不担心行李多,能带张薄被套更好)。
6天衣物装备,一个26寸拉箱装完还剩些空间,一个背包装证件钱包相机等,女朋友两手空空抱着我!哈

我们是怎么安排的?

第一天:香港上海          住:上海(近地铁站)
第二天:上海                     住:上海(近地铁站)
第三天:上海-杭州             住:杭州(近高铁站)
 第四天:杭州-苏州            住:苏州(近地铁站、七里山塘)
第五天:苏州昆山周庄       住:上海(近地铁站)
第六天:上海-香港

行程游玩详情

D1:入住酒店——南京路(晚餐)——外滩十八号、外滩
2016年10月1日国庆当天出发,因为要赶飞机,需要提前抵达机场办理手续,托运行李等,我们需要比较早起床,我先去准备了水,鸡蛋、牛奶,然后洗刷整理好,再把女朋友叫起来,全部整理好后,吃了点鸡蛋和牛奶,我们就出发前往机场了。
到了机场,为了省除排队时间,到自助机办理了登机牌,然后去独立托运行李柜台,这样速度很快!
上飞机后,第一件事,先让服务员拿枕头和毛毯,然后各种程序娱乐睡觉了。
这次乘坐的飞机是东方航空公司的,以看登机口时间为准,延误了差不多1个小时左右,国庆嘛,可以理解。可能是因为国庆,普天同庆,飞机餐还有饭后甜品:哈根达斯,挺高级的,头一次坐飞机能吃到这么高级的雪糕,我们都乐开怀了,我见旁边一老外也是,开心地合握起手撑来期待空姐派发,全部人都满心欢喜呀!

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后,拿完行李,我们就走去坐地铁,先去酒店入住,把行李物品都放好后,马上前往【南京路步街街】,南京路呀,个人山人海阿,武警公安一大堆在维稳,人多就是热闹。

边走边逛,在附近找了个地方吃晚饭,吃完就往江边方向走去,武警在路上列队,分隔人流。

据说是因为早些年,外滩发生过踩踏事件,造成不少人员伤亡,近几年来,凡有大节假日等,都会武警及安全出来分流人群,维稳!

到了浦江边,欣赏大【上海外滩】一带、看【陆家嘴】夜景。

交通:1、浦东机场至市区交通:地铁2号线——
温馨提示:
1、地铁站有1天票18元和3天票售卖,可根据安排选择,挺划算的,如果酒店外出都是使用地铁!
2、江浙一事,鱼龙混杂,要时刻注意财物人身安全。

D2:田子坊——思南路——老城隍庙、豫园、老街——陆家咀——外滩夜色
起床洗刷整理出门,找了附近的店吃早餐,尝试一下人气鸭血粉丝,味道一般,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用鸭子的一些内脏和鸭血作为配料放在粉丝汤上。
早餐后去了田子坊,有三四个入口,一大早就已经人山人海了,把里面的巷子都塞得满满的,寸步难行,里面全部商铺,各种各样的服饰,工艺品等等,还挺有意思的,慢慢逛,需要花费1.5小时左右。
然后打开地图往思南路的方向走去,距离不远,步行就OK了,沿途风景也不错,挺舒服的。
思南路上有一些异国建筑风格的房子,加上周边的环境,感觉挺好的,有点身在异国的感觉。
压完马路,主步行过去新天地了,经过新天地时尚LINE 专卖店,进去转了转。

然后打车去老城隍庙了,在《上海老饭店》吃中午饭(老店,味浓,味道真的不错,值得一试)
吃饱喝足了,慢慢地逛隍庙,人太多了,想快也没有办法.....人山人海,各种吃的,各种特产,各式各样的服饰等,转完,往外滩码头方向步行过去。

坐渡轮的人很多,买票倒是挺快的,排队坐船,前后花了近40钟才到了对面的陆家咀,然后游玩东方明珠周边,迪士尼乐园专卖店、到江边看对面浦江夜景!

拍拍照、转转,逛专卖店,玩着玩哪的....时间很快就过了,.加上中午饭吃得晚又多,就不怎么觉得饿,忘了。回到酒店后,饿到不行....洗完澡后,舒服一下,马上外出晚饭加宵夜,女朋友身体不舒服,不能吃口味太重或上火的,我就找了家最近的粤菜馆....哈,味道不错,就是晚了,少了选择,有些菜都没有了!

D3:因为前两天玩得也挺累,充足的睡眠关系到旅行游玩的质量,精神好嘛,会玩得更开心疯狂,所以呢,今天起得比较晚,我先起来就洗刷了,不一会,女朋友也醒了在床上伸懒腰,我问她:”睡得舒服吗?“她笑咪咪地点点头说:”舒服“。然后我马上提高音量说:”那就快点起来,已经9点啦,快快!!“ 女朋友笑嘻嘻地蹦了起来,亲了我一口,被我嫌弃还没有刷牙有味道,然后马上去洗刷了,哈!
整理好全部行李物品后,退房,酒店就在地铁站附近,我们坐地铁去上海虹桥高铁站了。
到了火车站,人很多,就懒得去排队换票,反正用身份证进站也行的,就不浪费时间了。
先吃早餐《小杨生煎》皮薄肉多,味道好,女朋友最喜欢吃龙虾的,时间也差不多了,就安检入站去。
上海虹桥高铁站,里面各大品牌店,星巴克、M记,K记,小杨生煎,普拉达,GUGI等全部都有....高级
上车后,把行李放好啦,我就拿出了两件外套,一件让女朋友穿上,一件盖腿,车空调大,容易着凉。
途中,我们看沿途风景,还一边看照片,一边商量挑选认为漂亮的,各种发朋友圈,刷朋友圈等,还睡了一会,很快就要到站了。
到了杭州东站后,我们根据地址地图指导前往附近酒店,过于相信导航,饶多了一个圈,才走到酒店,有点坑人!入住酒店后,没有过多时间逗留,马上滴滴打车去清河坊浪去.....
一到【清河坊】,第一感觉就是:人多、第二感觉就是:就是一条披着古建筑风格的步行街....各种小吃、工艺、服饰等....逛了一圈,感觉一般般吧

然后在附近找到了人气的《知味观味庄》吃晚饭,排队的人很多,挤满了门口...先拿了号,就和女朋友去附近超市买些日用品先了,再回来排!
杭州菜主要是酸甜为主
西湖醋鱼味道不错,挺开胃的,鱼的肉质呢,因为是湖鱼的关系,质感就差一点,没有那么鲜美。
糖醋排骨好吃,肉多骨少,口感饱满,酸酸甜甜,吃多也不是很腻,下饭下茶都可以。
东坡肉,好大一块五花肉,肥瘦层次分明,瘦的多些,入口爽,比较容易咬动,肥而不腻。
小笼包,皮薄不粘牙,肉馅新鲜,汤汁饱满,好吃!
吃货推荐!!!

吃完晚饭,我们准备去【杭州西湖音乐喷泉】了,但是附近的人叫车打车太多了,根本就坐不到车,果断走出外面,然后再叫,先是走了一段路,刚吃完饭又不敢走太快,距离开演时间很近了,后面才打到车,着急,哈,后面还好赶上了,可惜人太多了,也晚到,没有好位置,只能看到一点点。结束后,我们就顺着西湖边走走,然后在西湖商圈逛了逛,就回酒店休息了!
(提前抵达西湖,占据观看位置,人多!)

D4:杭州苏州
早起,整理好全部物品,去到杭州东地铁站,先把行李寄存在车站里,然后坐地铁前往【西湖】,在地铁站途中吃了(肚子里有料包子店)早餐。
以为来得挺早的,人应该没有那么多,原来其他人也这样想的,一大早就开始很多人了,幸好还没有寸步难行的情况。
了解西湖有很多段路都不能骑自行车的,女朋友又不舒服,所以和女朋友商量,我们决定步行游西湖。
一路风景如画,空气也好,巧碰阴天,不晒挺好的,可惜就是人头太多了,全都是大合照,哈,爽歪歪,人多就是热闹!!

边走边叫船,很多人都在叫,供不应求,差不多走到苏堤的时候,在湖边抢船到了一只,差点被别人强上船抢了,船家说:“是我先叫的,已经是我的了!”才没被别人抢去,船家帅,感谢!女朋友为了充分利用这条船,把正在叫船的2男1女也顺便拉上:“你们多少个人呢,要坐船吗?,我们一起拼吧?“对方可能是叫太久了也没有船,马上回说:”好阿,好阿!!“
现在拼船、拼车、拼饭、拼票、拼菜....什么能拼....
游船(150元一条船1小时,饶两个岛游一圈,每条船最多能坐6位成人)

游船结束后,大慨12:00点左右,我们就去《楼外楼》G20峰会招待饭店,吃中午饭,排队等了差不多30分钟,创于1848年的老饭店,品质一直保持着,闻名中外,叫化鸡味道不错,汤也好喝,赞!
晚后继续西湖游,散散步!

时间差不多了,就打车去地铁站,去杭州东站坐车了,前往苏州

抵达苏州后,出站乘坐地铁去酒店,选择在七里山塘附近住,也靠近石路地铁站,位置很好。
提前查了相关资料及推荐等,知道苏州七里山塘附近有一家饭店,人气很高,做菜水准很高,也深受当地人喜爱,此时此刻,已经无可自拔了,什么好玩好逛都先等等,第一时间就找《老阊门》饭店,先吃饭。
兴高采烈的刚进入饭店门口,见不少人还在排队等待,服务员一见到我们就张口说:“现在不接客了,不排号了,我们20:30就下班了!”
听完,我一下子愣住了,寒意从头凉到脚阿....
然后开始各种游说,跟服务说,明天上午我们就离开了,若今天晚上吃不了,会很失望,求他帮忙一下,把我们接待了,我们会点菜很快,也可以接受拼台......最后才答应接待了我们,后面陆续有空桌了,也不用拼台,2人世界!
老阊门,苏州菜代表之一
肉末榄菜四季豆,色香味俱全,味道很好,不咸不谈,下饭超级赞,让我拼命想追加米饭....
松鼠桂鱼,约2斤重的鱼,肉质外脆肉软,味道带点酸甜,不失鱼的香味道,是我目前吃过最好吃的松鼠桂鱼,差把骨头都全吃了,味道很赞,很棒!!
吃货力推!
饭店有室内、户外区
饭店地址:苏州北码头入口(阊门遗址)
电话:0512-65569777

吃完后,差不多9点多,就开始夜游七里山塘
时间有点晚了,人流陆续流出,上年纪的人越来越少了,正恰到好处
山塘街里也有很多商铺,各种服饰、工艺品、小吃等,和清河坊等差不多,但山塘街小吃店不多,都是卖些特产之类的,这样干净很多,而且还有很多小酒吧,特色咖啡店,星巴克、文艺店等,加上小河缠绕,历史文化沉淀及氛围,让你感觉不是那么商业化,更多的是古味古色风貌,很舒服。

D5:苏州昆山周庄
一大早就起床,想避开人流集中的时间,洗刷整理完,就走到山塘街里准备吃个早餐
天气很好,早上的空气也清新,我们的心情都很好,加上早晨路上人少,女朋友更是蹦蹦跳跳的....

吃完早餐后,就在山塘路口叫车了,准备去拙政园,我们原本想体验一下当地人经常坐的机动三轮车,就先问了一台三轮车:“师傅,去拙政园,多少钱呢?”
车家:“三十!!”,
“2公里左右,要收30块呀?”
车家:“绝对不止2公里啦,怎么可能!”
”两公里多点嘛,就算3公里,也不用这么贵吧?“
看车家还是不愿意,坚持要高价,见这样情况,我们果断叫滴滴打车了,付费12元就到了拙政园路口。
中国园林代表【拙政园】(门票90元/张)园林大小正合适,环境很好,小桥流水,荷花,绿树成荫,空间、结构布局也相当合理,进来走走,就想到了一些诗人.....淫诗作画!

因为提前计算了游玩时间,预订好了去周庄的车票,看完园林后,就根据时间去车站坐车,前往昆山周庄,10:30开车,约1个小时到了。
抵达周庄汽车站后,先到窗口问了当天或明天早上回上海的班车,了解到当天有18:00的车次,考虑到游玩周庄大慨需要4个小时就可以了,果断先买好票,如果晚上要留下来,到时候顶多就购手续费退票呗。
买好票后,就走出门口,在出口右边的便利店寄存了行李10元寄存费。
出车站,原本想打车过去的,但看到有志愿者举牌,免费往返接送车到周庄去的,然后也核实了,我们也过去等待上车了,感觉还挺人性化的,当地政府应该有做事,很方便游客,安全又放心。
下车后,就在售票窗口买了票,然后根据指引一直走.....走着走着,发现原来是个坑....距离入口太远了,接送车之所以免费,不是单纯方便游客,是为了把人拉到另外一边的售票窗口,让游客买完票后,会经过商业城,沿着商城一路逛过去.....正常步速需要30分钟不止阿,才能走到周庄古镇门口入口。如果我们直接打车或叫三轮车过去周庄古镇入口,才10分钟左右就OK了!

周庄古镇》江南水乡代表
保留着相当完整的原生水乡态风貌,小桥流水,缠绕着整个古镇,都是些老房子为主,浓郁的古乡古色,环境优美,如诗如画.....
江南独特的建筑风格,很多当地人都还住在古镇里面,有些古镇内的景点,是当地人家祖传下来的,有些古董古玩意,供游客观赏,其他一些人家也还做点小本生意等,做些鲜肉月饼,做些糖等。
不少商铺也出租给其他人,卖些小吃,土特产,工艺品、开餐馆等,靠河边上的都还一些咖啡店。

上图是古镇上人们的生活菜市场,很小,里面有卖些干货,鱼,菜等

17:00-17:30在周庄出口大门街外找了个饭店吃饭,简单吃点,没有过多时间,可以慢慢吃,重点是感觉没有什么比较想吃的!!(古镇距离车站10分钟车程)
直接叫了个的士,10元,就到火车站了!18:00的车次
昆山周庄汽车站不大,候车大厅也小,不少人都坐在走道上等车了。
好在车比较准备,提前10分钟,就通知开始上车了,还提前5分钟出发,
一路上,都在半醒半睡的休息,路况也很好,晚上车比较少,没有高速游的现象,感觉司机开得很快,1个小时就到了上海虹桥火车站.....速度真的快!
下站后,坐地铁直接先入住酒店休息调整,然后外出宵夜。

D6:上海香港
早餐(小杨生煎)
世博园中国馆(清明河上图一定要看,20元门票,非常有价值!)
返回酒店取行李,然后坐地铁前往浦东国际机场
办理登机手续后,在机场吃了点简餐,返程了。

世博园交通:地铁中华艺术宫站下3号出口,上南路-北门进馆。

美食推荐

上海上海老饭店、小杨生煎、桃园眷村
杭州:楼外楼、肚子里有料
苏州:老阊门、鲜肉月饼

Thank you

我喜歡旅行,讓步伐隨心而動不受約束,帶上我的爱人,兩人成行,一起目睹沿途的風光景色,體驗他鄉的風土人情,用相機瞬間記憶,拍下沿途的風景,記錄沿途我们的心情,我熱愛這樣的旅行方式。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