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逗逼青年的奇幻之旅---川西(色达)

上院子 (重庆) LV.9
2016-10-11 17:25 528/13

关于川西

川西,你去不去它都在那里,美得动人心弦,川西的美,在于宁静与平和
     这里有辽阔的草原,在盛夏时节花开成海; 有触手可及的天空,天空下的风马旗传递着最真挚的祝福;有纯净的信仰,红色的僧衣为这一片圣地日夜祈福。
     川西,比西藏西藏的圣美之地。
    不管你是否为她而来,只要你曾与她邂逅,就一定会被她深深吸引。当你走进她,你会着迷于她的亘古传奇,你会惊叹她无与伦比的美丽,你会惋惜为何没早日与她相遇。邂逅川西之前,我以为她是进藏路上必看的风景,遇到川西之后,才知道原来她就是那些命里注定的相遇。
    这是继15年毕棚沟之后再一次踏上川西之路,继续探索川西的神秘,纪录美好的画面…此次最终目的地“色达佛学院”,重庆出发全程自驾,来回用时5天,人均消费1600RMB,出发前自称“神话人物”的Mr.GG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包括自驾路线查阅、食品、药品购买等等,事实证明“然并卵”,我们的行车路线一直在发生变化,不过还是感谢GG同学准备的感冒药助我度过难关,我想这就是自驾的好处吧,可根据时间,心情,特殊情况自由调整路线,个人觉得自驾游不必在出发前制定太详细的行车计划,有一个大概的框架即可,特别是在川西,各种因素会影响你的行程。
    第一次关注色达是在10年,和大多数人一样是通过游记和网络搜索慢慢熟知并爱上这里,一发不可收拾…却也因种种原因望而却步,此次灰常感谢小小张童鞋和GG同学的陪伴(另外放俺鸽子的两位同学有必要在这里通报批评哈老王and小七可别让我逮着机会哈)虽一路有惊险,也有惊喜。但总归是做到了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准备工作:

1、帐篷(事实证明带帐篷是很明智的选择,否则在这样的日子出游真会一个不留神露宿街头
2、药品(感冒药、高反药品等)“三逗逼全程无明显高反
3、自热饭(方便、旅行必备食物)
4、矿泉水一箱加各种水果、小吃
5、防寒衣物(羽绒服、冲锋衣必不可少)
6、氧气袋(小小张同学事先准备了氧气袋,都没用上,谁让我们身体素质好呢
(以上貌似本尊都没怎么操心,感谢GG同学的无私奉献
7、了解当地文化习俗,天气情况、路线查阅。

消费:

1、住宿:基本在200RMB以下/间(环境一般,但很干净。这样的节日里在没预定的情况下有得住就不挑了),理县150RMB/间、阿坝130RMB/间、色达露宿街头最终窝帐篷住宿一晚,裹两个睡袋都冷得姐姐直哆嗦,所以这种热门景点还是得提前安排住宿呀!!!卢霍300RMB/间、丹巴藏寨300RMB/间(含早晚餐、不要吃得太好哦重点推荐甲居藏寨“老兵客寨”微信:13990453089,住宿环境好,老兵做的每一道菜都超超超超超级好吃);
2、生活费:具体没有细算,吃得还算凑合;
3、油费(过路费):全程大约消费1800RMB左右;
4、门票:510RMB(年宝玉则120RMB/人,甲居藏寨50RMB/人);
5、其他消费:视个人消费情况而定。

TO:行程

1、重庆理县(途经都江堰汶川):高速+国道历时8小时,由于到理县已经凌晨2点决定先找酒店住下休息(住宿费150RMB/间),等天亮再出发(特别说明下,我们的住宿全程无提前预定,习惯错开时间捡漏,除了色达县受苦一路顺利)👋去理县的途中可欣赏紫坪铺水电站大坝,512地质灾害遗址,大禹故里、桃枰羌寨、杂谷脑河峡谷风光,集高山、峡谷、清泉、瀑布、雪山、原始森林等优美的自然风光。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停下来欣赏一番!

2、理县--米亚罗--红原--阿坝
   10月的米亚罗没有红叶,小驴(爱车)带着我们兜兜转转,迷失在一片绿色的海洋里。到米亚罗看不成红叶总会留下点遗憾,那就来年,同样的人、同样的景我们相约共赏。于是乎三人行在一顿饱餐之后继续(注:罗亚罗镇不大、餐馆较多,消费偏高,不过吃到了本尊最爱的蘑菇,那也是值了)下一目的地--红原
   由于一路的草原视觉疲劳,加上现在不是草原的最佳观赏时期,最终未到达红原县城,在分叉路口选择直奔阿坝,全程历时约13小时,我们的司机担当GG同学一路还是辛苦,表扬下啦,晚上7点左右到达阿坝县,宿阿坝(酒店:绵阳老板,草原的淡季旅店随便挑),一路的奔波劳累并没有削弱我们对于未知旅程的期待度,安排下住宿后三人屁颠屁颠的打听县城较好的藏餐厅,由于时间较晚比较有特色的菜品已经木有了,结果令人哭笑不得“一人一瓶郎酒、一碗原味土豆、一碗酸奶”,空肚一口干,不胜酒力的我就之乎者也了,满脑袋的星星转呀转,只想对自己说“I 服了you”。
   温馨提醒:各位有自驾出游计划的童鞋一定不要疲劳驾驶,亲眼目睹车祸现场,太吓人!!累了一定要停在安全的地方休息下再继续赶路哦,除驾驶员外尽量有一人保持清醒状态。

3、阿坝--斑马--色达:走走停停,全程用时约14小时,途经景点“年保玉则”,门票120RMB/人,由于不熟悉路段,基本跟着导航行驶,年保玉则色达路段单枪匹马杀进一段无人区、全程无信号、一望无际的山头,加上都是烂路,车子耗油量提高,眼看油快完了,别说加油站没有,几个小时连人影都没见着一个,这导航简直是服了,吓得宝宝们是坐立难安,这时候才开始佩服我们的勇气,不禁感叹道这样的远行还是多几辆车同行更安全!晚上7点左右到达目的地“色达县”,色达县城海拔4000米左右,一天的奔波加上高海拔,三人明显体力透支过度,我们的劳动力担当也因各种不舒服病倒,县城各大酒店旅馆都无空房,对于此时的我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最终找到一家酒店(金色家园主题酒店)的小院跟老板商量同意我们搭建帐篷,前提是需收200元场地租用费,酒店承诺提供热水,毛巾,被子。最终除了热水公用外,啥也没有,服务差评。搭建好帐篷三人一起吃了个火锅,为了保存体力小小张童鞋和GG同学吃了药早早的休息了(由于睡袋过于单薄GG童鞋最终选择在车里过了一晚),而本尊我裹了两个睡袋都冷得直哆嗦,简直噩梦一般。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洗漱赶往五明佛学院(距离县城20公里左右)。

4、色达--炉霍:全程约5小时,G317国道修的隧道没通,途中需要翻一座大山,路窄,路烂,路陡,关键还没护栏,也难为我们的“小驴”了,当然主要还得是驾驶人员的驾驶技术过硬,下午1点左右从色达出发,晚上7点左右到炉霍,住炉霍,沿途风景只顾着欣赏一刻也不愿闭上眼睛,哪怕再困再累。

天生神力

5、炉霍--道孚--丹巴:全程约6小时(途经景点:雅拉雪山),宿丹巴甲居藏寨“老兵客寨”(进入藏寨之前会有一个当地政府设立的关卡需门票才能进入50RMB/人)入住老兵客寨之前在另一家藏寨被忽悠了200RMB,念在是独守儿童、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的份上就不专门作说明了,总之大家去看客寨时不要着急,没有熟人不要提前预定,没有决定之前不要提前交押金就OK拉,上面的客寨很多。“老兵客寨”300RMB/间(含早晚餐),客寨被老兵打理得井井有条,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格桑花、各种水果,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无论里面环境怎样我都要住下了,哪怕只为眼前格桑花。话说老板是退伍多年的老兵,为人热情,那是烧得一手好菜,小小张童鞋一股劲的叫好,盛了一碗又一碗米饭,简直不忍直视
此次来丹巴的目的其实是奔着“美人谷”来的,都说美人谷里出美人,把我们的GG同学是乐得不要不要的(结果是美景没见着,美人也落空)来这样的地方还是要高底盘的CC才行呀,总是有那么一两段烂路不得不阻碍你前行。(美人谷的最佳观赏时期应该是在春季,万物苏醒、梨花盛开)

6、丹巴--映秀--成都--重庆:途经四姑娘山,由于时间关系最终没有去景点停留!!!

若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无论繁华与落寂,都是过眼烟云;

留下的是看风景的心情。

有时候,让我们念念不忘的;

也仅仅只是路过的风景。

奔跑吧 ~骚年

理县

理县位于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东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缘。东南与汶川相通,东北茂县黑水接壤,西南与小金相连,西北马尔康红原毗邻。距离省会成都202公里,距州府马尔康193公里。全县面积为4313.42平方公里。国道317线沿杂谷脑河贯穿全境。红叶景区、古尔沟温泉和桃坪羌寨等主要景点均在国道线附近。自助旅游可在成都茶店子车站或都江堰客运站乘成都米亚罗长途公共汽车,沿途经过都江堰汶川,然后到达理县,也可以乘坐发往马尔康红原的过路客车。根据行程安排需要,中途可在桃坪羌寨、理县县城、毕棚沟或古尔沟下。

理县出发,蓝天白云相伴

那个梦想中的自己;
   那个曾经丢失的自己;
   那个豁然开朗的自己;
   然后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相聚,开怀。

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做的事;
 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去的远方;
 无论有多难,无论有多远。

旅行就是要学会随遇而安;

淡然一点,走走停停。

出去旅行,不是去看风景;

而是去寻回自己——最本真的自己。

我们一路上兴致勃勃地参观;

当夕阳西下时,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人生最好的旅行;

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

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要么读书
     要么旅行
     灵魂和身体
     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对未知的恐惧,
    对舒适的留恋,
    将阻止我们成为一个旅行者走上的冒险旅程。
    可是,当你作出这样的选择,你就永远不会后悔。

红原

红原大草原位于四川省境内,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川西北雪山草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中部; 红原大草原景区由7个旅游区组成。它们是:日干乔红军文化旅游区、月亮湾草原生态旅游区、麦洼寺宗教文化旅游区、达格则自然生态及宗教文化旅游区、刷经寺森林公园及文化旅游区、色阿柯河藏乡风情旅游区、雪玛格勒冰川遗迹及自然生态旅游区。红原大草原地域辽阔,自然景观独特,资源丰富,素有高原“金银滩”之称。红原大草原是花的世界、草的海洋,风情独特,气象万千。当年红军长征时曾经过这片草原,并在此休息、驻扎。为了纪念当年红军长征经过这里以及对这片草原的开垦和建设,国务院把它命名为红原县。红原到处都是绿色草如茵的大草原、黑白相间的帐篷以及黑黑点点的牛羊马群。红原最有名的藏传佛教寺庙是阿木柯河的麦洼寺院和达格则寺院,最有名的节日是“七一”赛马会。很多人来红原是被花海吸引过来的,花海就在距离红原县城大约几十公里的地方,分水岭脚下,从一条土路进去10公里左右,每年6月为最佳观花时期,红原成都300多公里(用时6―8小时),距九黄机场40多公里,进出通道六条:理县←→红原黑水←→红原松潘←→红原若尔盖←→红原阿坝←→红原马尔康←→红原

一根弦若是绷得太紧,
总有一天会断裂,
一颗心若是禁锢得太久,
总有一天会失去平衡,
我们需要放飞心灵,让心翱翔在自由的天空。

每个人在他的人生发轫之初,总有一段时光,
 没有什么可留恋,只有抑制不住的梦想,
 没有什么可凭仗,只有他的好身体,
 没有地方可去,只想到处流浪。

角处,觅一处静好,将心停靠;

指上的光阴,静默不语,心上的阳光,与爱同在;

流年,安之若素;记忆,温暖而绵长。

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又名:年宝叶什则) “果洛山”的发祥地,位于青海久治县索呼日麻乡、白玉乡境内。年保主峰终年织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主峰海拨为5369米,年保玉则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脉东段,由于青南高原的地势和气候,仍然终年积雪,有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传说中年保玉则整个山系有峰3600座,当地的藏民叫它石头山,很多的神奇传说让石头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被称为东方的日暮达。年保玉则的主峰并不像很多其他雪山的主峰那样被众星捧月般鹤立在蓝天之下,它周围的山峰高度都与其接近,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开来,只有到它的身边亲眼看过你才会知道,那是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当地牧民把它视为"神山",其主要原因恐怕在于它的静穆秀美。当然,主峰周围的群峰。怪石峥嵘,也增添了这个海拔高度并不十分惹眼的山峰的吸引力。这个地区处在亚热带季风高原高峰气候区域的边缘,山麓中生长着千百年的云杉、松柏,成林蔽野,古木参天。山坡上有虫草、贝母、大黄等名贵药材。山脚下,野驴、野牦牛、藏羚羊、岩羊、白唇鹿、黑熊等珍贵动物,成群出没于森林草原之中。湖内,有高原上特有的鱼类20多种。可以说,人们一到这里就会感到真正回到了大自然之中。
   年保玉则山系的海子据说有160多个,而久治县旅游局的实地考察统计和当地藏族老乡的说法是,较大的海子有16个,除了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东玛错、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星罗棋布的小海子则达300多个,为取吉祥之意号称360个,传说是由当年进藏时经过这里的文成公主流下的思乡之泪汇聚而成的。人们相信它有3600座山峰和360个海子,因为它是藏传佛教修行的大圆满。
    这个地区处在亚热带季风高原高峰气候区域的边缘,山麓中生长着千百年的云杉、 松柏,成林蔽野,古木参天。山坡上有虫草、贝母、大黄等名贵药材。山脚下,野 驴、野牦牛、藏羚羊、岩羊、白唇鹿、黑熊等珍贵动物,成群出没于森林草原之中。 湖内,有高原上特有的鱼类20多种。可以说,人们一到这里就会感到真正回到了大 自然之中。
    年保玉则景区没有公共交通,一般前来游玩的都是从西宁兰州等地包车而来。
  1. 西宁夏季包小车每辆每天500元左右,一般都是走7日的大环线,即西宁-青海湖-达日-年宝玉则-阿坝-郎木寺-拉卜楞寺,返回西宁兰州
  2. 从年保玉则附近的大武镇(果洛玛沁县)包车前来,可以一日往返,约400元左右。

有时间,
  我们可以去爬山,
  去看日出,
  去散步,
  去欣赏大自然,
  去陌生的街角,
  去做一切我们曾经或现在也很想做的事情,
  可以有一个人陪着你,
  也可以你一个人,
  总之那一刻,你是自由的,
  不仅是身体上的自由,
  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完全自由和放松,
  你会发现,曾经以为很难做到的事情,
  其实只要你愿意,一切都可以变得很容易。

生活是一段奇妙的旅行,
就在那一去无返的火车上。
与那些新人和旧人们共同经历,
也许这就是一个人无法抗拒的命运,有你有我也有他。

尽管花有千万种,但归结起来,似乎只有两类一类花为自己开,一类花为别人开,为自己开的只有一种。

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

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

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

找个舒适的小店,挑张雅致的明信片,送给中意的ta,

背面写上:某年某月某日,下午某时,

天气晴,我在某地,想念你。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此花如你

旅途中的娱乐“斗牛”

所谓的无人区

初见色达

那一抹红,叫虔诚

色达县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位于甘孜东北部,北纬31°38′-33°20′,东经98°48′-101°00′。地处四川省、青海省以及阿坝州、甘孜州、青海果洛州相交处,以及壤塘县、甘孜县、炉霍县、石渠县、达日县、班玛县的结合部,东邻阿坝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北与青海班玛达日两县接壤,西、南分别与甘孜州的甘孜炉霍两县毗邻。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当地人有「色达山河一片红」的说法。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五明学院位于色达县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成都茶店子客运站有直达色达的车,成都色达,一般是一天一发。需要10多小时,车票200多元/人。
   不信佛,担有一颗佛心,不懂佛,但明佛德,最初被吸引完全是因为这里红色的建筑群,身临其境仍被如此壮观的景象所震撼,可能是国庆人多加上商业气息太重原本心里的期待值大打折扣,一路吸了太多的尘土,GG同学玩笑道“佛国的灰尘都是干净的,多吃点”,我们在路上兜兜转转,观察每一个路过的修行者,有腼腆的、有热情的、老的、少的、身高参差不齐,但从他们的眼神里仿佛都看到了叫“希望”的东西,淳朴、透彻、坚定......
     关于天葬 ,了解到的“尸体裹好之后,都是被亲人或背或抱着而来的,天葬师是世袭的,收入很低,往往只是死者家属的随心,比如50块或者更多。 分尸的过程,用一块布帘围着,游客都在5米开外的区域。秃鹫是神鸟,有感知的能力。天葬仪式开始,就懂得飞起盘旋。直到天葬师抛出肉块,成百上千的神鸟就循着方位去完成接下去的神圣仪式。这个过程大概在2个小时,吃完以后的骨架,据觉姆说要在绞肉机里嚼碎再喂给秃鹫 。被秃鹫吃光才是最好的祝福,如若不然就有喇嘛在周围念经超度,助其升天”此次最遗憾的就是没有经历天葬台观看天葬仪式(当天人流量过大,温度较高),我想总得有遗憾才有再一次的经历。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仓央嘉措《那一天》

丹巴

丹巴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成都平原以西的邛崃山脉,是甘孜州的东大门,东与阿坝小金县接壤,南和东南与康定县交界,西与道孚县毗邻,北和东北阿坝金川县相连。丹巴县地势西高东低,海拔1700-5521米,县城位于大渡河畔的章谷镇,海拔1800米,距州府康定137公里,距成都368公里。“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古碉·藏寨·美人谷”“ 丹巴牦牛谷风光、东女国故都”“大渡河畔第一城”、“天然地学博物馆”等旅游形象品牌已成为了丹巴的代名词。美人谷位于丹巴县城约26公里的巴底乡,再往一条山谷上行10多公里的邛山村中,邛山村分一村、二村、三村...,由无数漂亮的藏寨相连而成,路途非常艰辛,几乎不能行车,完全靠步行,要行走约2小时才能到达。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藏寨面积约5平方公里,居住嘉绒藏族140余户,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叠叠向上攀援,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放眼望去,卡帕玛群峰,象一位慈母丹巴县梭坡乡古碉敞开宽大温柔胸襟,凭任山寨安然躺在怀中。

老兵客寨的格桑花格外的美

久久不愿离开花的视线

随处可见的水果经同意随便摘

美,渗透到每一个角落

时光静止、思念往昔

祝老兵生意红红火火

红尘,与你,与我……

你,我都是行路的人,

我们有着不同的步伐,不同的起点,不同的方向,

但却歇在同一家客栈——红尘。

你不是为了我而出现,我也不会为了你而久存。

这是路口的驿站,我们没有约好相见,只为歇一歇脚而来,恰好遇上彼此最美的年华。

这年华很美,却很短暂,只有一杯茶的光阴。

红尘客栈,你我都是过客,

一杯茶,

你未出现,我便离开,我未靠近,你也不会久等。

这是尘路上的一站,一站红尘。

饮下这杯,披上行囊,走出这客栈,之后两个人两条尘路,不再有交集。

那客栈凋在红尘的秋风,零在红尘的尘土,迫不及待地为下一季的红尘重建……

-----------念风伊始

2016-10-11 18:25

2016-10-11 18:39

引用 上院子 的图片:

2016-10-11 18:48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11 18:58

2016-10-11 20:20

引用 上院子 的图片:

密集恐惧症者肯定晕死过去,不过很震撼!

2016-10-11 20:33

引用 amberpanpan 发表于 2016-10-11 18:58:12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amberpanpan:还没时间写,等着哟

2016-10-11 21:15

2016-10-12 09:29

2016-10-12 10:32

期待下次旅行.

2016-10-13 14:1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7 15:52

引用 jnnzz 发表于 2016-10-17 15:52:14 的回复:

回复jnnzz:

2016-10-17 17:15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11 20:33:11 的回复:

密集恐惧症者肯定晕死过去,不过很震撼!

回复网络咖啡: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