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乎山水之间也--琅琊山游记

门票:80+80+16

合计709

琅琊山

琅琊山位于安徽滁州古城西南约5公里、现滁州市的西郊。主峰小丰山,海拔317米,总面积240平方公里。自宋代以来,琅琊山一直是皖东有名的历史胜境。1988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确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1月11日琅琊山森林公园成为全国首批获得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

琅琊山古称摩陀岭,唐大历六年(771),滁州刺史李幼卿搜奇探胜,听闻传说琅邪王司马伷曾率兵驻此,因名,又称琅耶山。后因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而名扬天下。

琅琊山以其山水之美,更因有千古名篇《醉翁亭记》和琅琊寺、醉翁亭等名胜古迹而传誉古今。始建于唐代大历六年(771年)的琅琊寺,至今已1200余年。建于宋代庆历六年(1046年)的“醉翁亭”,至今已900多年。继唐代诗人顾况、韦应物,北宋诗人王禹偁撰写了描绘琅琊山胜境的诗文后,欧阳修在出任滁州知州期间,又撰写了散文名篇《醉翁亭记》、《丰乐亭记》和其他有关琅琊胜景的诗文约一百多首(篇),并由宋代著名书法家苏轼专为《醉翁亭记》、《丰乐亭记》书碑。宋代的曾巩、王安石、辛弃疾,明代的宋濂、文征明、王守仁等诗人、文学家、书画家、教育家,都曾宦游或旅居于此,并作诗文以记其胜。琅琊寺及醉翁亭、丰乐亭内外,唐宋以来的历代摩崖、碑刻比比皆是,有数百处之多。其中,以唐代李幼卿、柳遂、皇甫曾等人的诗碑尤为珍贵。

十月一日,想着在家也是无聊,于是一家三口从南京出发短途跋涉来到滁州
路上有点小堵,中午入住滁州锦江之星琅琊山店。
路边小店解决午餐之后,直接来到琅琊山的大门口。
气温适宜,小雨时下时停,游人极少,真是个好日子!
PS:重点注意:门票千万不要丢,里面几个小景点都是要看门票才给进入的!

从偏门进入景区后,往前走三五分钟,我们选择了车上走下。游览车8元一人,有几个站点可以选择,价格都一样。于是我们当然是选择性价比最高的,终点站啦~~~~

终点站是琅琊寺站,从这里有两个分支:一个是直接进入琅琊寺,另一个就是从天蹊云径的楼梯上南天门
我们选择了天蹊云径路径,一路上就我们一家三口,欢快无比。

云径路径全部由楼梯组成,上去后,有一大段泥巴路,因为下雨,有点泥泞。

到达山顶,就可以看到南天门的一个小小的门,这里需要验票。
进入南天门景区后,里面有一个道观,碧霞宫。宫里面只见到一个道人,观不大,还有财神阁哦~
看到墙上的桃木剑,想到了仙剑。。。

琅琊阁,原名会峰亭、会峰阁,始建于明朝,是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的最高建筑物。
阁高24米,分上下五层,从四面观看,高低形状各不相同。从东面观看,它有三层;从南面观看,它有四层;从西面观看,它有五层,每层呈六面八角,都采用古典建筑的飞檐翘角式样,阁顶用黄色琉璃瓦覆盖,雕梁画柱,古朴大方
阁上24个翼角都装有铜铃,山风拂处,金声四起。每当晴空丽日,登阁远眺,西北群山逶迤,匍匐脚下;东部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南部长江如带,浩渺东去。

从碧霞宫出来,一直往坡上走就可以看到琅琊阁。

琅琊阁可以上到阁顶,每层都有保护神,也都可以在露台远眺风景。当天小雨濛濛,视野不是太好,只能看到浓浓迷雾,颇有另一番感受。

据说琅琊阁是因为琅琊榜才改名的,改的好任性,一点都不考虑原本的取名者心情。

下山回望南天门

山路上只有我们三。小家伙一直在坚持。

去往南天门的新路琅琊胜境,路好走而且近,游客大多数从这条路上山,在琅琊寺左边的路上。

琅琊寺为全国重点寺庙,因坐落在琅琊山中,人们俗称“琅琊寺”,是皖东著名的佛教胜地。琅琊寺在建筑上兼具南北两种建筑风格,寺门、院墙及寺外各建筑采用红墙、拱门,有北方皇家园林建筑风格,寺内有明月观、山门、藏经楼等建筑,则采用粉墙、细木柱、鹅颈椅、漏窗、小青瓦屋等江南古典园林建筑处理手法,十分独特。寺内有85处景点和遗址,可供游览的有大雄宝殿、藏经楼、无梁殿、三友亭、濯缨泉、明月观、念经楼、祗园、悟经堂等40余处,其中“琅琊古刹”是古滁州十二景之一。佛寺依山就势,隐于密林之中,寺内吴道子画“观自在菩萨”像为稀世珍宝。

琅琊寺的钟楼。

钟楼旁边的石刻,大道无边。

十一期间能拍到这么安静的照片,真的很奢侈,包场的节奏。

琅琊寺沿着大路跟着潺潺溪水一路下来,就到了深秀湖。

深秀湖景区位于琅琊山醉翁亭至琅琊寺的山道边。因其青山环抱,景色秀丽,而取欧阳修《醉翁亭记》中“蔚然深秀”之意,故名。深秀湖古为一天然深水潭,湖水源自琅琊溪,清澈透底。湖中有九曲桥、湖心亭、玉带桥、水榭等景点,在此可泛舟垂钓。

坐车到琅琊寺后,爬上南天门,后下山,沿途经过琅琊寺,醉翁亭,最后回到景区大门。

老陈和小陈一路手牵手,一起走。

差一个月满4岁的小陈让爹妈刮目相看,全程自己走完,棒棒哒!

醉翁亭景区是以中国著名的古亭——醉翁亭为主景区。醉翁亭建筑群,布局紧凑别致,亭台小巧独特,总面积不到1000平方米,却有多处互不雷同的建筑、景致。中国古代文化的珍宝《醉翁亭记》碑,是琅琊山森林公园最吸引游人的一个主景区。

醉翁亭景区有35处景点和古迹遗址,大多数景点都可供游览。区内有醉翁亭、二贤堂、宝宋斋、意在亭、影香亭、古梅亭、六一亭、宝宋新斋、醒园、解酲阁、菱溪石、洗心亭、让泉等景点,其中醉翁亭居全国四大名亭之一,有“天下第一亭”的美誉。

醉翁亭景点,现在已经被石墙围起。不知道欧阳修时期是什么样子的,如果是现在这样,恐怕我们也看不到醉翁亭记了。

醉翁亭亭园内有九院七亭:醉翁亭、宝宋斋、冯公祠、古梅亭、影香亭、意在亭、怡亭、览余台,风格各异,互不雷同,人称“醉翁九景”。醉翁亭依山傍水,幽雅而宁静。这里古树婆娑,亭台错落,青山如画,碧水潺流,环境十分优美。整个布局严谨小巧,曲折幽深,富有诗情画意。亭中新塑的欧阳修立像,神态安详。亭旁有一巨石,上刻圆底篆体“醉翁亭”三字。

因《醉翁亭记》影响深远、千古传诵,醉翁亭位居四大名亭(滁州醉翁亭、北京陶然亭、长沙爱晚亭、杭州湖心亭)之首,又被誉为“天下第一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