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云海 浙江仙居 2016年国庆长假亲子自驾行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关于旅行,有的时候目的地并不重要,只要在路上就足够了。多种交通方式,偏偏独爱自驾,喜欢开车在路上的感觉,蓝天白云,两旁的风景快速闪过又不断变换,一直期待着下一个目的地,看着导航上不断接近目标,会有一种游戏打通关的感觉。
       最近几年,女儿也慢慢大了,再加上女儿有着一对喜欢出去玩的爸妈,我们就可以名正言顺的以帮助孩子增长见识为由到处瞎逛了。我习惯出行之前做功课,做好出行计划,然后每次回来,都会有朋友希望我分享自己的行程安排。转念一想,何不干脆也尝试着写写游记呢,记录自己走过的路,也方便分享给需要的朋友,毕竟平时一直在蚂蜂窝潜水,收获很多,却贡献很少。要是我的游记可以帮助到需要的朋友,那就再好不过了。
        先上一些图片,都是自己拍的。佳能5D2,配24-105套头,器材一般,摄影师技术一般,将就看吧。

行程安排

9.30   晚饭后从青岛自驾出发,距离目的地浙江仙居约1100公里。
10.1   我们在0时10分下高速,宿江苏兴华戴南镇天宝大酒店,早上用餐后继续赶路,中午在服务区用餐,终于在晚饭时赶到浙江仙居,在白塔镇仙居八大碗用晚餐后,上景星岩景区,入住景区内的景星宾馆。
10.2   早起看日出云海,早餐后游览景星岩景区,而后往仙居县城,临时增加永安溪漂流景点,漂流结束县城用餐,饭店叫白云深处。下午游览仙居县淡竹休闲谷,晚上入住淡竹记忆农家,属于民宿,顺带吃晚饭了。
10.3   早上在民宿吃完早饭,游览神仙居景区,午餐山上解决,下午下山后,驱车前往丽水缙云县县城用晚餐,入住仙都风景区内的民宿,我们住在天然居农家乐。
10.4   早上仍然在民宿用早餐,而后游览鼎湖峰风景区,中午在缙云县城小食代午餐,饭后赶到绍兴,游览鲁迅故里,晚餐在绍兴市内吃了个柴火鱼,店名叫捉鱼。晚入住绍兴锦阳光大酒店。
10.5   早餐酒店自助,上午到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纯粹是为了返程路增加点变化,不要太单调),欣赏了下南太湖风光,无意中发现一大块草地,孩子疯跑。中午在太湖边农家乐用餐,大闸蟹蟹黄满满,下午晚饭前赶到泰兴市仁和楼,品尝特色小吃。晚饭后又开车100公里,入住兴华市格林豪泰酒店。
10.6   早餐在兴化市老字号养和园吃的早茶,小笼包真的好吃。上午先是逛了逛兴华老街,看了看郑板桥故居,然后又去看了李中水上森林公园,出园后继续返程,晚上返回青岛,中午饭在高速上服务区吃的,吃饭快两点。

自驾路线

青岛出发,约550公里后到达兴化市戴南镇,约550公里后到达仙居县白塔镇,约70公里后到达丽水缙云县,约200公里后到达绍兴市,约130公里后到达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约400公里后到达兴化市,约460公里后到达青岛市。

费用统计

油费:行程大约2400公里,汽油费用约1500元。
吃饭:早餐除了兴华的一次早茶,都是在住宿酒店吃的。午餐,晚餐饭店大都是提前在大众点评上选的好评人气高的,再加上买点水果矿泉水,共计1400元左右。
门票:孩子身高还属于免票范畴。神仙居带上行索道一人175元,鼎湖峰带下行索道一人79元,水上森林带坐船一人80元,永安溪漂流一人80元,景星岩一人55元,淡竹休闲谷一人40元,鲁迅故里属于免费免费景区,这些门票我有的是同程订的,有的是现场买的,就我和孩妈两个人要票,一共花了1058元。
住宿:我是艺龙旅行龙萃会员,酒店都是在艺龙网预定。上面提到的酒店:天宝大酒店标准间176元,景星宾馆标准间406元,淡竹记忆农家标准间300元,缙云县天然居农家乐标准间258元,绍兴锦阳光大酒店208元,兴华市格林豪泰(英武中路)家庭间209元。六晚住宿一共花了1557元。
        合计约5500元,一家三口自驾浙江六晚七日。

景区评价

位于仙居县的景星岩风景区是这次行程的最大亮点。景星岩海拔743米,三面悬崖绝壁,景星岩整座山体南北长而东西狭,首尾昂起,象一艘巨型的大轮船停泊于此,有两台高速电梯可直通山顶。我们是晚饭后开车上山的,晚上黑灯瞎火的,开车走盘山公路还真是特别体验,把车开车位于半山腰的停车场,下车首先看到的是满天星星,生活在大城市光污染严重,这种景象是不可能看到的,孩子看着星星可兴奋了。佩服这边的工作人员,晚上九点也有卖门票的,买门票进入景区后,登一段台阶路爬山,然后就会进入一段隧道,尽头是两台高速电梯,坐电梯登山也是我头一次体验了,出了电梯还要再爬一段台阶,才能到山顶,晚上不觉得,白天再看,就知道我们都是在峭壁上爬台阶呢。景星宾馆就建在景星岩风景区,出了电梯爬到山顶就到了,办理入住手续,在房间安顿下,一夜无话。亮点在第二天早上,早上五点,趁着太阳还没出来,走出房间门,映入眼帘的就是无边的云海,我们真是稀罕的不得了呢,原来是我们上山那天这边刚下过雨,所以第二天早上云海就特别厚实,我们一边等着欣赏日出,一边大饱眼福,这种美景是我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的,真是有做如入仙境的感觉。等到太阳出来,阳光普照大地,云海在阳光的照射下也慢慢褪去,等我们上午九点钟左右下山的时候,迎面碰到很多上山的游客,可是一早的美景他们是看不到了,所以强烈推荐入住山顶宾馆(尽管住宿条件难以令人满意,容后详述),等着第二天欣赏云海奇观,不过最好先查下天气预报,头天要下雨才好呢。我们也算是因缘巧合,促成美事吧。
       本次行程第二个值得推荐的景点是神仙居风景区,该景区2015年荣升5A景区,所谓“早知神仙居,何必去黄山”,由此可见,神仙居黄山风格类似。的确如此,神仙居也有怪石、云海,瀑布繁多,将军岩惟妙惟肖,茶壶石以假乱真,山间峡谷云海环绕,南山和北山中间有一吊桥相连,远远望去入坠云里雾里。我们采用了南山上,北山下的线路,上山坐缆车,到了山顶还有好几处观景台游览,再步行到北山下山,所以活动量也不小,若是上下山都不用索道的话,可能在山上游玩就没有足够的精力了。这里要提醒的是如果不坐索道,从北山步行下山的话,路超级难走啊,根本就是野路,坡度很陡,台阶或高或矮、或宽或窄,很多时候都需要侧身下山,一旦走过了索道站,接着就是景区统一铺设的台阶路了,我们下山一共花了两个半小时,出了景区大门,小腿肚的肌肉都快发抖了。
       其余的景区相对就平淡一点了,淡竹休闲谷是比较常见的峡谷风貌,登山路上伴着流水潺潺,走到尽头有两个大瀑布,应该说景点中规中矩吧,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永安溪漂流是坐着竹筏欣赏两岸风光,一个小时的时间船行也就7公里,速度很慢,风光一般,较为平淡。鼎湖峰风景区的卖点就是鼎湖峰了,就像一棵100多米高的石笋插在湖面,据说山顶还有一胡,故名鼎湖峰。我们辛苦从旁边的步虚山爬到山顶,俯瞰鼎湖峰,也没看见山顶有湖啊,怎么有被忽悠的感觉呢。鲁迅故里倒是不错,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百草园,看看鲁迅生活学习的地方,只是游客挺多,我们也是走马观花了,少了可以安静品味的气氛。返程路上的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和兴华老街水上森林等景点,主要是作为路上的调剂,每天往回开点路,再顺路找个小地方逛一逛,这样总比一整天开车来得有意思。这些景点是不值得特地跑过去一次的,在湖州太湖边上偶然发现一大片草地,孩子玩了很久,有时候快乐就是这么简单。水上森林的特点就是坐着船在树林里穿行,顺路一游还是值得的。

饮食评价

关于早餐:10.1到10.5的早餐都是在住处吃的,都还不错。6号早上去的兴化市养和园吃早茶,小笼包,蟹黄汤包味道都很好啊。养和园强烈推荐,就是新华书店边上那个,府前街北边,好多本地老人约着一块去这里吃早茶,聊天。

关于正餐:除了来回路上在服务区吃的不做点评(原因你懂的),在淡竹记忆农家吃的晚餐差强人意,当天这里太火爆,根本就忙不过来,菜品质量自然高不到哪去了。其余几餐都是借助大众点评,搜索附近或者县城的好评饭店,事后证明这些选择都很正确。比如太湖边榉树农庄,上那吃的大闸蟹,蟹黄很满啊;缙云县城潮花粥城,海鲜粥很过瘾;在绍兴吃的捉鱼柴火鱼,鱼汤鲜美。

关于小吃:仙居麦饼,是当地常见小吃,有点像卷了霉干菜的煎饼,很香。缙云烧饼,各种馅料,品种繁多。还有绍兴臭豆腐,兴化蟹黄汤包都值得一试。

住宿评价

重点评价景星岩上的景星宾馆。虽然这个宾馆条件差强人意,浴缸都不好意思站在里面洗澡,电视基本上没有能看的节目,因为山顶的缘故,什么都潮乎乎的。可是我们还是要感谢这个宾馆,因为不住在山顶无缘欣赏日出美景,山顶宾馆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其余酒店里面就是天然居农家乐,应该说260的房间费有点名不副实,很小的房间,设施陈旧。其余酒店都很满意,绍兴锦阳光酒店特别推荐,性价比很高,靠着市区不算近,不过反正有车呗。

一点补充

国庆长假出行肯定免不了拥挤,不过只要想办法,还是可以尽量避免的。
        关于堵车,感觉高速拥堵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较大城市出城处高速或者热门景区入口处高速,可以提前出发利用晚上赶一段路,这样回避了次日所在城市大规模人次出行造成的拥堵,可以选择非热门景区来避免景区入口高速和景区内的拥堵。
         关于景区选择,首先太热门的肯定是不能去了,真的人山人海啊。其次,开放式的景区,人员流动相对自由,也不会很挤。比如,前年国庆我和家人去千岛湖千岛湖区域较大,我们选择环湖自驾,进入湖面游船也有不同线路,可以选择团队通常不走的路线,这样也没试着人特别多。反而有次长假期间去壶口瀑布,景区出入口就在一个很小的停车场里面,景区里面可供观赏瀑布的区域也不大,结果我们为了排队进停车场就枯等两个小时,这是我国庆出游最惨痛的经历了。
        那么什么地方才是既不热门,风景又漂亮呢。毕竟,每个人欣赏角度不同,爱看的风景不同,都有自己的观点。现在资讯这么发达,只要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总能发现的。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1 18:26

引用 胡子一把了 发表于 2016-10-11 18:26:12 的回复:

回复胡子一把了:看过很多游记,这是自己的第一篇游记,至少可以供自己以后回忆,呵呵。

2016-10-11 20:5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17 01:0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