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七日穿行在甘南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2016年10月6日,上午还阴云密布,下午已经日光猛烈,我在色达观看了遍布满山的佛学院红木屋,在天葬台经历了一场真实的天葬。
    下午两时许,山坡上左边遍布密密麻麻的经幡,右边早就落下一片秃鹫,中间一段山坡是秃鹫下冲的路线,已经被隔离开来。人们在高原的阳光下等待着天葬仪式的开始。
      终于开始了,在天葬台,天葬师处理尸体的仪式有帐子遮挡,只能隐约看见他熟练的双手进行碎尸和骨肉剥离,这中间,成群的秃鹫从右边的山峰飞过来,在中间的山坡上排成一排排的队列,看上去很有秩序,天葬师处理完毕,请"神鹰"来食之,"神鹰"(即秃鹫)们立即俯冲到天葬台,转眼间即将碎尸抢食一空。
      对藏民来说,天葬是他们最大的愿望,对于观赏的有人而言,阳光依旧刺眼,游人的眼前却好像黑了一片似的。

还是从我的甘南之行说起吧。。。
     此处是分割线。

——————————————————————————————————————————————

此次甘南七日执行,去过的地方其实包括了甘南藏族自治州,青海果洛四川阿坝。主要景点包含了寺庙,草原,湿地,黄河,雪山等等,经过了路途的颠簸,高原地区高达13度的昼夜温差,匮乏的物质条件,然而风景的美丽,旅途的欢乐,让我印象深刻,不能忘怀。

主要行程

这次的主要形程是从兰州出发,终点站到西宁。第一次从蚂蜂窝自由行购买服务,超出了我的预期,给好评。主要路程包括:
第一日:兰州-拉卜楞寺),中间经过桑科草原,郎木寺镇
第二日:郎木寺游览,扎尕那途步游-住扎尕那
第三日:花湖-若尔盖草原-唐克九曲黄河(等待落日)-住唐克
第四日:从唐克久治青海省)-年宝玉则(天神后花园)-住年宝玉则
第五日:年宝玉则景区-经过班玛-色达,住色达,看色达夜景。
第六日:色达(五明佛学院)-观看天葬-班玛达日县(住宿)
第七日:达日县-玛卿雪山-西宁(结束)

其实自由行拼车的话,花不了多少钱,这趟出行主要还是飞机票占大头,然后因为这条路线的路况,中间经过地区的经济发展较差,所以住宿,吃饭都不能过分讲究,有两天住藏家。
      吐槽下景点门票还是比较贵的,大部分都在100以上。只有扎尕那徒步只收了15块卫生费,色达免费,不过明年这两个地方应该都会收费了,扎尕那的大门和上山的木头栈道都快修好了,同志们明年你们去的时候,就没有我们这么好运气了哦。

出行前一天

出行前一天是从兰州中转的,兰州没有什么可以多写的,如果由于计划原因不得不在兰州逗留,那么推荐一下路线:首先去甘肃博物馆,里面东西还是挺多的,我在里面了好大的恐龙化石 和黄河古像化石 的 仿制品。然后步行到黄河边,沿着河岸一直走,会经过黄河母亲像,水车博物馆和黄河铁桥。这些都是免费的哦。兰州吃饭的地方,主要是面。

D1:兰州 -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司机师傅一大早把我们每个人都接上车,开始今天的旅程。今天主要景点是拉卜楞寺,然后去往郎木寺,在郎木寺镇住下,去往郎木寺的路上,会经过桑科草原。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去大西部高原地区玩耍一定要注意防晒哦,瞅瞅这天蓝的。

拉卜楞寺具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

从拉卜楞寺到郎木寺的路上,豁然开朗,一望无际的草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辽阔。固然没有7,8月份大片的绿色,然后无边枯黄的海洋,配上远山,还是令人心旷神怡。

小伙伴们开始玩耍吧。

D2:郎木寺-扎尕那途步游-住扎尕那

在郎木寺镇住下,第二天清早,开始在郎木寺周边玩耍,不过郎木寺还是比较大的,时间关系,只能玩一部分。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四川若尔盖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
    据说大峡谷是必须要去的,可惜我的功课没有做好。
    赛赤寺后面也有一座天葬台,不过比较小,人来的较少,偶尔会看见一两只秃鹫。

吃过午饭之后,开始去往扎尕那,这一路已经开始稍有颠簸了。
    下午到地方之后,住在山顶一户人家。住的床位是有的,洗澡的地方水不稳定,本来老板说下班回来做饭给我们吃的,结果我们等到9点了,还没回来,只好泡面交代了。
    扎尕那位于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他徒步的路线是很长的,我们也只是走了一部分。

D3 花湖- 九曲黄河(落日)-住唐克

今天清晨起床后先在扎尕那找个观景台看日出,大清早的就要在三千多海拔的地方爬山。不过早饭好得有点热乎的吃了。

从扎尕那出发去若尔盖,一路上仍旧是成片的大草原。到花湖湿地公园是一个大的景区。可惜花湖现在没有花了。

下午到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景区,这个景区也很大,首先沿着下面的栈道走了一圈,然后沿着栈道爬上了山坡上,好多人等着看日落,没有找到很好的照相的点。

D4:从唐克到久治-年宝玉则

第四天的主要景点在路上,从唐克出发到年宝玉则,下午的时候,开始阴天。我们住在离年宝玉则景区8公里的藏家乐,也可以住景区里面。

在路上,小伙伴们开启跳跃模式了。

猜猜这哥们在干嘛。

我们住的地方风景还是很好的,不过不能洗澡,老板说自己洗澡也得跑到县里去,吃的也匮乏。
  结果第二天早上一觉醒来,发现窗外被雪覆盖了。

D5:年宝玉则景区-色达,

清晨出发,到景区吃饭,然后进景区。昨天虽然下雪,白天雪却停了,运气很好,而且随着中午太阳升起,路上的雪渐渐融化,没有影响到白天的车程,不过景区里面被雪覆盖,别有一番景致。
    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属巴颜喀拉山。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其实他已经在青海境内了。属于青海四川阿坝交界的地方。
    那天去年宝玉则的时候,妖女湖封闭了,而且从景区入口到妖女湖还有一段距离,而且大雪封路,不好走,所以只能在景区入口不远的地方拍照了。
    这里7,8月份是很好的徒步路线。国庆节也有来徒步的队伍,能走多远多深我就不知道了。

去往年宝玉则峰和妖女湖的路是不好走的。

出发,往色达进发。路上遇到的一个垭口,我给忘了什么名字了。山峰上有个萌萌的大狗。还能看到雪山。

去往色达的路况很差,不过依然有美丽的风景,从这个山脚下的小牧场,已经能看到漫山的色彩了。

晚上到达色达,人很多,网上已经没有可以预定的酒店了,我们只能住在市里的红房子青年旅社,那天的床位竟然卖到170一个人了。mygod。
   住下后,去五明佛学院,看夜景。

D6 五明佛学院-观看天葬-达日县

昨晚上下雨,今天上午一上午也是阴蒙蒙的,还好12点之后,太阳慢慢出来了,不过这太阳一出来真是晒啊,不全副武装的话肯定会被晒伤。----不管你脸皮又多厚。

五明佛学院山坡背面。

这些红房子住宿的主要是喇嘛,少量村民。

下午开始等待看天葬,这里有最大的天葬台,好像每天都有这样的仪式。于是回到了本文一开始的情景。
   这是天葬开始后,秃鹫开始往下奔跑的场景。

D7 达日县-玛卿雪山-西宁

今天主要就是赶路了,路上虽有个雪山,但是比起年宝玉则以及赶往色达路上的风景,已经算不上什么了。上午路况依然差,还好下午到西宁有高速。

我的微信公众号。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12 14:25

蜂蜜

2016-10-12 14:29

美景好

2016-10-12 15:2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10-12 15:21:38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好

2016-10-12 15:59

引用 wjywjy 发表于 2016-10-12 14:25:37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wjywjy:你也可以

2016-10-12 15:59

超级棒!美拍多多,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