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乌云赛跑的日子---小懒姑娘青海敦煌的圆梦之旅

航航_ste (上海) LV.5
2016-10-11 17:46 474/5

前言

现在手机可以写游记真的太棒了,相信这篇游记不会像上一篇台湾游记一样耗时一年了

青海也是我一直一直想要去的地方,原本在本科毕业的时候就有这个计划,无奈当时我的毕业典礼时间比较晚,没有赶上小伙伴的时间,之后就一直因为凑不齐人而没有成行。今年跟小伙伴痛下决心,就俩人了。

从决定到把所有东西订好花了挺长时间,机票因为买的时候不够果断,导致花了将近一倍的价格,悔呀。这种旺季的票一定要提前买,不要想着后面会更便宜。

还是国际惯例,先来几张镇楼图~

关于行程

青海最美的时间是7,8月,青海湖边,门源,卓尔山上的油菜花都开了,特别是门源的万亩油菜花,所以最初的计划就是7月中旬出发,请了5天假,加上周末,9天时间,不过前后两天基本上都是在路上的,所以玩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7天。

青海甘肃,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包车,因为大西北不像长三角铁路那么发达,汽车会更方便;而自驾相对而言比较辛苦,特别是走大环线,其中有很长一段基本都是戈壁。一般包车青海甘肃都是走大环线,淘宝或者当地司机都已经有一套或者几套成形的路线在那边了,所以找到一个靠谱的包车师傅基本上就解决了行程问题。

但是旺季包车大环线价格比较贵,一台小轿车6天的行程要五六千,如果有4个人,分分也还可以,但我们这次就俩人,所以最后决定包车和火车结合的方式完成我们的旅行。

青海包车三天,从西宁出发,

第一天:日月山,青海湖,宿青海湖

第二天:茶卡盐湖,祁连山脉,宿祁连

第三天:卓尔山,门源,宿门源

第四天:动车D2703门源张掖,搭乘最早一班十点多的动车,两个多小时到张掖,下午游览两个丹霞(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当天晚上12点左右从张掖坐旅游号列车Y675到敦煌。宿火车。

第五天:到达敦煌时间大概早上8点多。下午游览莫高窟及鸣沙山月牙泉。(若有精力,也可早上还不是很热的时候去鸣沙山转转,中午午休一下,下午去莫高窟,结束出来再去鸣沙山看日落)。宿敦煌

第六天:雅丹魔鬼城,晚上8点多Y669回兰州。宿火车

第七天:早上6点多到兰州,在兰州休整一天(可以根据回程航班时间,确定是否要提前一天回兰州,若最后一天下午的航班,可以给敦煌多留一天时间)

算上首尾两天,正好9天时间。这个行程是相对比较经济并且我觉得不浪费时间的,因为包车大环线中要开很长一段戈壁,沿途没有什么风景,以上行程把这段安排在了火车上,而且都是晚上,正好就睡过去了。

关于交通

外部交通:一般直飞西宁比较贵,建议可以飞兰州再转动车到西宁
内部交通:一般选择包车,也可选择包车和火车组合的方式,门源张掖有动车,张掖敦煌有旅游号列车,敦煌兰州也有旅游号列车。

关于住宿

这次住了兰州两晚(首尾),青海湖一晚,祁连一晚,门源一晚,敦煌一晚。

兰州
第一晚住的锦江之星,离火车站有点远,拎着行李不是很方便,最后一晚就换在全季,不过他们家最早要上午9点才能check-in。全季比锦江之星略贵,不过房间好过锦江之星。三百多一晚。

青海
青海的住宿比甘肃贵,住宿条件也没有甘肃的好,旺季的青海湖住宿都是七八百一晚,蒙古包也要一两百一人,蒙古包就是两张床,一个茶几,其他啥都没有,没有热水洗澡,洗手间就要看具体的店家,有的是旱厕,有的是水厕,本人是真心忍受不了旱厕,介意的朋友们建议提前问问清楚。因为青海湖晚上很冷,所以每个蒙古包的床上都会有电热毯。提醒大家一定要带厚外套,那边晚上真的很冷。

祁连门源
订的都是那边好一点的酒店,因为青海湖住了一晚蒙古包,所以想着后面住得好一点,能洗个热水澡,旺季基本上三四百一晚,还算干净,不过服务肯定是比不上这边的。
祁连住的是祁连大酒店,门源住的是门源浩城大酒店。两家都含早,不过祁连的早餐实在不合我的口味,都没有牛奶。门源的早餐相对而言还不错,选择多一些。

敦煌
住在沙洲夜市旁边的7天,两百不到一晚,快捷嘛,无功无过,就是那边的早餐是去旁边的一个饭店,看了一圈都没有想吃的。

关于吃饭

如之前所说,青海旺季物价飞涨,而且吃什么,吃多少钱其实跟包车师傅有很大关系。

我们这趟行程一共经历了三个包车师傅,张掖敦煌的师傅更老实靠谱,青海的师傅基本都是带到专给游客吃饭的地方,进去一看全是游客,性价比不高,在青海我们差不多平均下来加师傅的人均都要200块,光青海湖就吃了一千块左右。而张掖敦煌基本上人均六七十差不多了。

就食物本身,大西北的食物口味偏重,嗜辣,青海包车师傅每次吃面要放好几大勺辣椒酱,看着都吓人。。。西北以面食为主,当然也有米饭和菜,肉食比较多,量不算少,去这边牛羊肉是必吃的,本人不吃羊肉,因为怕膻,但是不得不说西北的羊肉还真没什么膻味呢。敦煌的杏皮茶挺好喝的,热的时候来一杯冰的杏皮茶,瞬间透心凉心飞扬了,其实味道有点像酸梅汤。

关于花费

青海的淡旺季消费相差很大,不管是住宿机票还是吃饭。

机票一定要早订,一般直飞西宁比较贵,单程都要2000多,所以我们选择了飞兰州然后动车去西宁,一般提前两个月大概能买到合算的机票,单程五六百的样子,不过我们买的时候已经一千多了,所以一定要早买。

下表是这次行程的全部花费,当然不包括买水买冰淇淋之类的小东西,基本上算下来人均7000左右,真心不便宜呀,去年台湾也就花了6000不到。

行前准备

温度:青海昼夜温差大,因为海拔高,即使是白天,温度也不会太高,20多度的样子。
张掖敦煌白天温度很高,基本上都是38,39度的样子,但是那边早晨的体感不热,但到1,2点时候的室外感觉能被烤熟了。晚上还是比较凉快的。

穿着:青海要准备厚外套以及长裤;张掖敦煌基本上夏天的衣服就可以了;如果想要拍照好看,一定要穿色彩鲜艳的衣服,还可以准备些围巾啥的,拍照时候绝对用得上。但是高原沙漠不是海边,那些什么沙滩长裙建议还是不要了,真的不搭。民族风的衣服比较合适。

防晒:高原地区紫外线强烈,一定要带高倍数的防晒霜,我出发前有同事去日本,特意让她帮忙带了瓶安耐晒回来,日本真心便宜,但是要勤补。特别是在青海,因为青海温度不高,所以太阳照在身上不会像敦煌一样灼热,而就是这样往往容易让人忽视了紫外线的强度。

补水:大西北是真的干燥,大家一定要记得带补水的面膜面霜和身体乳,我在那边呆了两天皮肤就干得不行,每天两遍的涂身体乳都不够,到后期皮肤都有些过敏了。所以那边补水非常关键,吃肉的同时不要忘了多吃蔬菜水果。

药品:出门常备一些创可贴,感冒药,尽量不要在高原上感冒,很容易引起高反的,备些感冒药以防万一。很多人会问青海会不会高反,只能说因人而异,我反正是没什么感觉,但是也听说有反应的,建议可以备一些或者问包车师傅要,他们会更有经验。

1 上海-兰州

经过这次出游,觉得今后尽量不要6,7月飞机出去玩,出发前一周,因为一直雷阵雨,我那个航班取消了80%左右,再加上台风尼伯特,当时非常担心飞机会被delay或者干脆取消。

好在,尼伯特在台湾登陆之后路线变化了不少,所以我们有惊无险的顺利出发了。

兰州机场有机场铁路到兰州火车站的,就在到达出来之后对面的位置,可以直接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也可以在12306上购买(只可提前3天),不过实际上票还是很多的,所以完全可以直接现场买。全程一小时左右,一般中间会停靠兰州西站。

到了酒店放好行李就去觅食了,来了兰州当然要吃正宗的兰州拉面了,味道呢更浓郁而且牛肉更多哦,价格也便宜。

吃完饭还去买了个水果,西瓜才一块多一斤,比上海的3块一斤便宜好多呀。

2 青海湖

该如何形容我对青海湖的期待呢,之前在各种游记上,摄影公众号上看到过太多大片,蔚蓝的湖水,在蓝天白云下,泛着盈盈波光,岸上的油菜花成片成片的,跟远处湛蓝的湖水渲染出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

可是这些大片的前提是晴天,晴天,晴天,我在青海湖两天的时间内,见到太阳的次数真的屈指可数,一开始的时候还安慰自己高原上天气变化无常的,说不定一会就晴了,到最后完全不报希望了,只能自我安慰不用早起去看日出,可以好好睡一觉了,也挺好~

在日月山的时候还短暂看到了太阳,之后一直阴着进入了青海湖区域,沿着青海湖一直开,中间被包车师傅带着进入了青海湖旁边的一片区域,可以走到湖边,还有一些娱乐设施,射箭,骑四轮摩托,骑牦牛等等,门票60,但是很多项目还要额外收费,其实很坑。

我们对于骑牦牛都没有兴趣,之前在云南的时候就看到过,走近时觉得太臭了,而且牦牛身上都是虱子啊啥的。所以我们就去玩了个射箭,然后没有一个不脱靶的~哎~

当然,还会进被当地藏民围起来的油菜花田拍照,想象一下如果有太阳该多好呀。

因为我们skip掉了倒淌河,一个完全人工搭成的,也有很多娱乐设施的景点,所以我们到酒店的时候才5点多,住的帐篷,当时已经开始下雨了,在帐篷里面一直听到雨滴落在帐篷上滴滴答答的声音。

雨时停时有,我们趁着雨停的一段时间,让店家开车带我们到青海湖边再去走走。湖边的经幡现在也不知道是藏民们为了圈钱还是真的是祈福了,草地里还有小片的格桑花,据说根是有毒的。

话说在高原上平时不觉得,可是拍照时起立蹲下的,次数多了还是会有些晕的,所以格外佩服那些骑行青海湖的,中间还碰上一个大巴车把一个骑行的朋友蹭伤了呢。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营地的篝火晚会因为下雨最后也取消了,入睡前店家告诉我们如果明天天晴会在5点半叫醒,阴天或下雨的话就取消,当晚是欧锦赛决赛夜,不过因为德国已经被淘汰,所以我也就放弃看比赛的打算了。我唯一的期望是不要有什么虫子爬到我的床上~阿门~

3 茶卡盐湖 祁连

青海湖这一晚睡的并不算安稳,蒙古包是没有门的,现在想想确实不算安全。中间醒过几次,就想听听看是不是还下雨,可是最后老天爷也并没有照顾我们,一直到我们离开,雨一直断断续续的下着。

在茶卡盐湖的时候天空完全是阴的,虽然没再下雨了,可是灰蒙蒙的天倒映在盐湖上,导致整个画面都是灰蒙蒙的,在盐湖上没有一张我满意的照片。

景区人不少,而且大部分都集中在铁路入口那部分,所以想要拍摄的照片没有其他游人干扰,一定要往后走,往后走。不过我们回来的时候太累了,最后是坐景区短驳车到出口的。巧合的是还碰到了张家港的同事,带她儿子出来玩,小朋友都有我高了

今天的行程距离比较长,要一路开到祁连去,一路行进的过程中,从看到乌云笼罩在青海湖上空,到后来把乌云甩到我们身后。我们终于迎来了太阳。

无法形容在看到蓝天下的祁连山脉时我们有多震撼,不断感慨这才应该是青海正确的打开方式。

一路沿着祁连山脉行驶,蓝天白云,青草绿地,公路上来往的车子不多,我们趁机拍了些公路照,跟后面在雅丹的公路照完全不一样的风格。

途径整个行程海拔最高的地方,大冬树垭口,4120m,其实大部分人都是下来拍个照,所以不会有太大感觉,就是冷啊,我们下来本来打算拍些照片的,无奈正好一阵云飘来,整个垭口完全笼罩在云雾里,雾蒙蒙的,再加上实在冻的不行,就放弃,赶紧上车赶路了。

垭口下来就是冰沟林海,因为前面下过雨,冰沟里面的冰基本上都化掉了。林海倒是对于南方的同学来说比较常见。路边还经常看到一群群羊羔们大摇大摆的在马路上走着,一点都不怕汽车。当时觉得可新鲜了,不过随后的一路这种情况都相当常见呐。

4 卓尔山 门源

早上起床看到窗外阳光明媚的感觉不要太好哦。卓尔山其实不大,大门进去了有大巴送到山上,其实走走应该也不远,看到途中很多人扛着相机在路边找位置拍照。

卓尔山上也有一些油菜花,不过不多,山上往下看可以看到祁连县城,卓尔山上的游客上午还不算多,大家可以趁早去。山上有几个观景平台,但是其实旁边都没有遮挡,拍照不会受影响,所以完全不用扎堆在观景台上。

门源油菜花真的非常壮观,放眼望去满眼都是,不过拍照的时候因为小伙伴忘了把曝光补偿调回来,导致在最好位置的那几张全部过曝,背景天空完全是白的,又因为当时阳光太强烈,屏幕上完全体现不出来,所以当时都没发现,是回到酒店看照片的时候才察觉出来,哎,好郁闷啊。

5 张掖丹霞

门源没有出租车,去火车站有公交车,不过固定时间一班,路上有很多黑车,10块钱一人,师傅还帮忙拿行李。车上看到远处的祁连山脉上还有积雪,到中午积雪就化了。门源火车站旁边都开满了油菜花,非常漂亮。

张掖的火车晚点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抵达的时候已经1,2点,匆匆吃了个饭,包车师傅就载着我们直奔丹霞,因为我们这次在张掖就大半天,所以只计划了丹霞的行程,参观了两个丹霞,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因为要去七彩丹霞看日落,所以先去的冰沟丹霞。

冰沟丹霞游人比较少,丹霞地貌以形状千奇百怪著称,而为什么叫冰沟是因为地面上附着的生物在阳光照射下像冰雪一样;而七彩丹霞听名字也知道是惊奇于其色彩。阳光照射下,呈现出五彩斑斓的景象,又名五花肉

冰沟丹霞有一段在一个小山包顶上的,要爬上去,还真的是有那么一点吃力呀,不过因为游人少,却是能安心拍照不被打扰的地方哦。

七彩丹霞相对而言人就多很多了,根据你的入口安排车辆,跟着这辆车走一圈,会带你到4个观景台。当时就是打算去看日落的,特意百度了下哪个观景台最适合,说是2号,可是,那天2号观景台并没有开放,于是我们又返回4号了,4号观景台旁边还有热气球可以坐,不过是飞不起来的那种,被绳子在下面拖住了。1号观景台视野比较开阔,4号观景台对应的丹霞色彩比较丰富,每个观景台下来都有短驳车带到下一个,其实只要你记住自己是哪个出口的,也不一定要按照顺序来。

6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张掖敦煌有旅游号列车直达,凌晨出发,8点多到达。因为这天只安排了莫高窟和鸣沙山,所以上午到酒店又睡了一觉。

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预约购买,且是实名制,可以提前一个月,需要确定具体参观时间。旺季出行的话建议大家提前购买,我们在酒店的时候就碰到一位大叔想买第二天的票已经没有了。

进入莫高窟需要查验身份证,所以一定要记得带。进去之后会先看两场电影,第一场主要介绍敦煌的历史,第二场是球幕电影,主要介绍莫高窟的由来。之后会大巴带去莫高窟入口,然后跟着人流走到排队处,会有工作人员按人数分组,分配讲解员和收音机。

一定要紧跟自己的讲解员,不然收音机会窜台或者声音会非常小。洞穴中不能拍照,为了保护现存的古迹。跟着讲解员参观完了8个洞穴之后,可以在外部自由观赏,然而在我们自由活动的时候,看到有几个保安直接将一个很小的洞穴作为储藏室,里面放了几箱水,当时觉得这样不是也会氧化洞穴里面的壁画么……

莫高窟始于前秦时期,经过历朝历代的加持,到如今的规模,因为年代久远,现存的壁画中颜色鲜艳的大部分都是明清年间修复过的。莫高窟在近代遭到了严重破坏,哈佛大学的一位“学者”用化学胶液粘揭盗走了壁画20多幅,还有八国联军时俄军在壁画洞穴里面生火做饭,以至于现在保存的壁画已经大不如前了。

走之前去问了问我们的讲解员,国家是不是也会像明清时候那样去修复这些壁画雕塑,得到的答案是不会,因为文物是不可逆的遗产。我还觉得明清之所以会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去修复,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当时朝廷是推行佛教的,而现在政府不会去宣扬宗教,仅仅只是尊重宗教而已。

月牙泉鸣沙山建议留足足够时间,我这次就是因为去晚了,导致最后都没什么时间拍照了,因为就光爬鸣沙山大概都花了快一个小时,爬到上面只觉得筋疲力尽,丝毫没有任何欲望再去拍照,就只想坐着,而且爬山的过程中水分消耗非常大,当时我们俩就带了两瓶水,到后期都舍不得喝,因为不够

鸣沙山可以骑骆驼到后山的位置,据说人更少,也更适合看日落,我们当时就是对爬沙山和自己的体力没有足够的认识,所以放弃了节省体力最好的方式。而骆驼只在景区入口处才有,等我们走到月牙泉之后再想坐骆驼已经没有机会了。所以建议有需求的人在入口就决定要不要骑骆驼,等进去就来不及了。

鸣沙山看上去不高,爬起来真要命啊,我们很怂的走了有木头梯子的路,都累得半死,刚开始还嫌这条道要排队,走了一段旁边没有梯子的,结果,没几步就不行了~灰溜溜的又溜回来继续排队了,等好不容易爬到平的一段就放弃继续往上爬的冲动。本来之前看到很多沙漠中拍出来的大片都特别有感觉,还想着自己也可以拍一些美美的照片,结果累的完全不想动,一直坐着直到完全日落。

辛辛苦苦花了一个小时爬上来,下去就用了5分钟。。。鞋里鞋外都是沙子。。。

鸣沙山在入口处可以采集指纹,门票3天有效,我本来都想第二天早上起来看日出,顺便弥补一下,在鸣沙山上拍些美照的,结果理想是丰满的,事实是完全起不来,整个人累的不行,连沙洲夜市都放弃了,回酒店洗漱完倒头就睡了。建议大家安排行程的时候敦煌最起码放3个白天,鸣沙山月牙泉真的可以多玩两次,我这次感觉就没玩够。

7 玉门关 雅丹魔鬼城

雅丹魔鬼城是一种风蚀地貌,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这片区域还是湖泊,因为长时间的地壳运动及气候变化,导致河床升高,又经过风蚀最后形成形状各异的土丘。

雅丹魔鬼城距离敦煌市区有180多公里,我们去的时候在修路,为了迎接习大大的视察,于是我们只能走下面一段砂石路,十分不好走,往返大概花了7个小时,看着那些出租车都担心他们的底盘会不会被刮坏掉~不过据说新路修好之后会大大缩短行驶时间,单程两个半小时就够了。

到达魔鬼城之前会经过零星几个景点,玉门关和汉长城。进入玉门关之前还要门票和车子过路费,一个人40。我们因为出发的早,到达玉门关的时候就只有前面一家四口,现在的玉门关就是一个沙石城堡,不大,让人很难想象当时丝绸之路繁华的景象。

汉长城可能会让你非常失望,因为比起明长城来说,他规模基本不成气候,不过汉代基于现在年代久远,汉长城常年处于风沙中,基本已经被消磨殆尽了。

雅丹魔鬼城门票和大巴还是分开的,大巴每半小时一趟,门票只包括北线,就是大巴车把你带到4个点,每个点给你10-15分钟拍照,然后上车到下一个点。在第三个点的地方会有一个休息大厅,然后会有越野车等在那边,一车400块带你去南线。

谢谢蚂蜂窝的其他大神们,我在去之前就计划一定要去南线,只是担心找不到人拼车,200一人又确实有点贵。到了第三个点发现我们那辆车上没有其他人想要走南线。我当时都有些放弃了,因为怕赶不上晚上的火车,不过竟然被我们碰到两个前一班大巴的朋友,于是我们迅速的结成同盟,白色越野车走起。

真的一定要走南线,12点之前进场基本上整个景区都被我们租的越野车承包了,一路大美的风景啊,公路照根本拍不停。重点是路上完全没有其他人啊,不过,需要做好防晒工作,并且及时补充水分,同车的一对杭州小夫妻带了最大包装的农夫山泉,景区里面呆了两个多小时,喝光了……

后记

不知不觉青海回来都快3个月了,而旅途中发生的事情都还历历在目,旅途中不免会有各种遗憾,一直阴雨绵绵的青海湖,没有好好游玩的鸣沙山,却是让我有再去一次弥补遗憾的机会呢,下次可能就是青海湖甘南或者敦煌新疆的行程了,谁知道呢,用心感受途中的风景和文化就好

照片里的美女太有做模特的潜质了

2016-10-11 19:1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14 10:25

引用 damson 发表于 2016-10-14 10:25:07 的回复:

回复damson:那边特色还是牛羊肉吧,羊肉都是现杀的,真的没有什么膻味,然后主食以米饭为主,青海湖还有湟鱼,不过因为是二级保护动物,所以可能很难吃到了。敦煌的驴肉黄面比较有名,驴肉我是没太大感觉,面比较筋道

2016-10-14 13:04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17 12:53

引用 meggie 发表于 2016-10-17 12:53:19 的回复:

回复meggie:有关于行程之类的攻略哦,还需要哪些?我刚刚开始写,也不太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