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眼看世界】放眼五湖四海,常怀一水双山——十一品双山秋色

妖晶 (苏州) LV.18
2016-10-11 17:46 1352/10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亲子

在这个人山人海的国庆假期,我选择休闲在家。但抑制不住出去玩的那颗蠢蠢欲动的心,又怕极了外面的堵车和人头。于是就在家门口的世外桃源——双山岛玩了一天。
        双山岛座落在古陆沙洲(现苏州张家港市)长江水域之中,这片小岛远离城镇的喧嚣,仿若世外桃源。岛上河道成网,阡陌纵横,池塘密布,绿树成林,环境幽雅,空气清新,冬暖夏凉,是“长江三鲜”的主要产地。
        婆婆是双山人,因此每年我们都会来双山岛玩几次,现在岛上居民都迁回内陆,我们去的次数也少多了。这个小岛并不大,居民刚刚迁出,岛上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遍布农田,芦苇滩涂,一派自然没有太多人工雕琢的痕迹。岛上还有一个高尔夫球场,没有会员只能在外面看看,不能进去浏览。从网上找到一张航拍的岛上高尔夫,感受一下。

双山竞秀,两岸风光

早上,一家三口吃了早饭就出发了。早上买的煎饼热呼呼地很好吃,吃了半个,半个放在包里准备饿了再吃。

来到码头,不巧的是上一班船刚刚开走,只好等8点20的一班,还好相隔只有半个小时,转转玩玩,一会就到了登船的时间了。现在岛上有了新的规定,不是原岛上的居民只能人过去,一切车辆都不能开过去,自行车也不行。每人8元船票一个来回。所以我们只能把车子停到旁边的停车场然后人过去。

上了船,我们最喜欢上二层,吹吹江风,看看两岸码头风光。

菁菁沙洲,世外桃源

来到岛上也就五分钟左右的船程,很近。一上岛就是一座牌楼,上书双山岛三个大字。这也是张家港的一奇景,双山名山却无山,这里边也是有个典故的。
        初闻“双山岛”,十有八九的人会问,“双山岛”上有哪两座山?到过“双山岛”后,更多的人会疑惑,为什么“双山岛”上没有山。对,其实“双山岛”上没有山。那既然无山,又为何称“双山”?
        相传大约1908年初就有江阴靖江等渔民相继来到岛上捕鱼、垦荒,成为了原始的垦荒居民。曾有诗人吟咏当时双山岛的情景:“四望无边际,中浮一片沙”。当时的人们称双山岛为:西开沙、巫山沙。直至1927年江阴的财主祝丹卿第一次前来岛上围垦圩塘未成功,次年围垦时便在岛上举行祭滩仪式,祭拜时望见雄踞南岸的长山和巫山的秀丽景色,遂取名为“双山岛”。其蕴含菩萨保佑,基业如山永固之意。

到了岛上,有三种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公交车(6站)、大的电瓶车、多人(单人)脚踏车。我们选择了比较自由的三人脚踏车。环岛一周大约是17公里,我们边骑边玩花了三个小时。租车1小时30元。

江风送爽,秋色无边

环岛骑行,呼吸自然无污染的空气。江对面就是靖江。天气有点阴,江面上有些许雾,有些看不大清远处的景色。河道里偶尔有船只游过,还有三两只打鱼的旧船散落在岸边,正是拍照的好去处。芦苇已泛花,芦花随风飘荡,桂花香,秋意浓。

菱角鲜美,螃蜞遍地

来双山玩可以骑马、可以烧烤,但只有秋天才能抓到肥美的螃蜞。南方人叫“哈”二声。这次来玩,特地带小孩子来抓的。路上遇到了一个朋友,邀请我们去翻菱,就是坐在大浴盘里,在江面上翻成熟的菱角。听着很有意思,但是没有经验,自己又胆小,于是就没去。我们为了抓螃蜞,准备了手套、鞋套、袋子等工具。找到一片滩涂,就下去抓了!!!螃蜞很多,一翻来泥巴里边全是,不过它们可能知道我们要抓它,跑得飞快,我都来不及抓几只,它们就又跑到洞里躲了起来,真是调皮的小东东。

双山渡江战役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战士强渡长江,在双山沙与国民党守军激战一夜,双山沙获得解放。我军在战斗中有11名指战员壮烈牺牲。

双山岛在长江中是个小岛,但却是古陆沙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现在南北滩公园正在建设,还要在岛上种植大片的樱花与薰衣草,估计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更加美丽!但还是不希望对这里进行过度地开发,不希望太多的人来打拢它。希望保留着这份宁静的美好,永远自然!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12 14:25

2016-10-12 15:50

引用 自在 发表于 2016-10-12 15:50:14 的回复:

回复自在:谢谢

2016-10-12 20:00

引用 sharon_kyo 发表于 2016-10-12 14:25:38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sharon_kyo:码字不易

2016-10-12 20:00

引用 妖晶 的图片:

十一是个寻找身边风景的好时期,

2016-10-12 22:00

收获的快乐

2016-10-12 22:01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0-12 22:00:51 的回复:

十一是个寻找身边风景的好时期,

回复简单:说的好

2016-10-13 04:33

2016-10-13 08:50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