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国庆·自驾游甘川青·第一次踏上青藏高原

iTavlo (上海) LV.7
2016-10-11 17:55 152/4
  • 出发时间/2016-09-30

本来此行的目的是去青海湖,源自一朋友说要去青海湖自驾游。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提出这个的朋友却没有来。而我又约到了两个朋友一起前往。
       行程中遇到金黄的牧草地,红黄绿的三色的山林,茫茫壮丽的雪景,两旁金黄一片的道路,连绵不断的群山高原,清澈碧蓝的黄河源头,一路风景壮美。
         以前总觉得出游就要去国外,节假日国内人太多,没想到这么美的一路风景,却人很少。有些所到之处当地人跟说现在是淡季,人很少。看来西部还有好多被人遗忘的地方,应该是被旅行团遗忘的地方。虽然有比较多的自驾游客,但人数依然不多。全程基本不拥挤,可静静的思考人生。
        我们并没有走传统的大环线,因为大环线上的重要目的地敦煌已在毕业之年去过,所以选择了一条从甘南青海的线路。自驾让我们有了充分的选择余地,更自由,但也造成了后面行程的延误。
         此行还是有很多遗憾,因为碰上了好多意外,导致行程耽误,有些地方来不及去了,也许还有机会下次去补。

行程

D9  青海湖;宿西宁
D10  西宁 兰州

1 兰州 刘家峡 夏河

在江浙沪非常好用的导航似乎在西北一开始就不怎么顺利,在兰州一大早出门,酒店门口就有一个立交桥,本应该上立交桥的,但不知为什么导航没提示,于是一头钻进了兰州那糟糕的堵车中了。出发前要去超市采购,我们找了几个超市,居然不带停车场,完全不知道要停哪里。然后只能再绕去另外一个超市。在超市对面一家牛肉面店吃了第一顿兰州拉面。最后到中午才开始往出城方向走。

第一个目的地是刘家峡,想着网上那张碧绿碧绿黄河水的照片,就一定要去看一下。我们走的是刚开通的兰永公路。虽然兰永公路路很好走,但是前面有一段路不太好,但是对于后面路,那个已经很不错了。往刘家峡的一路就是看着黄河水从黄色慢慢的变的清澈。

黄河水的变化

一路拍拍玩玩,结果3点才到刘家峡,可能由于还没到国庆,人好少,凑不到人数发船,我们只好作罢。在地图上找了一个湖边的地方想去湖边看看,没想到路过刘家峡水上公园,里面也可以坐船在湖上逛一圈。

不知道是看的地方不对还是天气原因,内忧看到碧绿的黄河水,不过也已经很清澈了。
        由于时间不早了,并没有在刘家峡停留很久变去了夏河
        在去夏河的路上还意外发现一个超级美的刘家峡大桥和民族大剧院。

对于夏河我有一个很美好的回忆,当初大学毕业六个女生一起的毕业旅行的一站。当时还是在旅程中听别人说这里很好,临时决定来这里。
        刚到夏河就发现这个小县城变了,和当初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当初只有一条黑暗的街道的夏河,却有好多的外国游客,也有不少咖啡店,路上有好多出租车,基本是当公交车用的。当时当地人告诉我们这是《天下无贼》的取景地,这个安静的小镇第一次见到如此多的人。现在的夏河已经多了几条街道,路上灯火通明,和我们一样的自驾游客好多,外国人少了。唯一不变的拉卜楞寺还是那个拉卜楞寺。不过寺前新建了好大一个游客服务中心。
         到了夏河我就迫不及待的去找寻当初的记忆了。

长长的转经廊是拉卜楞寺不变的标志

当年住过的青旅依然还是原来的摆设,走进去的时候突然觉得当时记忆全部都回来了。可是大家都以各奔东西。
        这次去住在了侠客行,一进门老板说当年他也在红石工作,一下子又拉近了距离,找到回忆中的点滴都很兴奋。不过依然不推荐住侠客行。这是这次旅途中非常不愉快的事。也让原本在记忆中美好的夏河有了一点缺陷。

2 夏河

小伙伴听别人说日出很早,于是我们4点多就出门了,后来才知道日出7点多才开始。天还没亮,当地藏民们有的已经前往拉卜楞寺了,转经是每天的开始。遗憾的当时忙着找所有攻略上所提到的小土坡,忘记拍照了。在那里瞎逛了1个多小时,终于在金塔附近桥对面找到了观赏点。爬上土坡的时候天还没亮,日出前的气温是最低的,在那里静静地等了3个小时,真是整个人冻僵,手脚已感觉不是自己的了,最后iphone冻到不能关机了。但是当阳光渐渐地洒满拉卜楞寺的过程,那是一份静静地美。看到这一切,冷也不算什么了

阳光洒满了金顶后,我们就赶紧从小山坡下来,奔向有阳光的地方,找寻阳光的温暖。这时有更多的藏人来到转经长廊,开始他们一早的功课。拉卜楞寺外围还在不停的建设,主寺并没有多大变化。

这次参观刚好看到喇嘛们在做功课,小喇嘛么也会偷偷懒,又交头接耳说几句,还用衣服把自己挡起来,好可爱。
         结束了拉卜楞寺吃完中饭,我们便往郎木寺走了。中途路过了桑科草原,由于前面我们拖拖拉拉的,就没有去骑马。骑马建议去夏河机场那条路去找,不要去路牌指的桑科草原。往夏河机场方向那条路原本都是牛羊满满的,现在空空荡荡一片大草原。
        本来想去尕海,可是时间太晚了,就在远处看了一下。后来听说,尕海这个季节水少,也没啥好看,于是我们放弃了这个点。这一路开阔广袤的大草原,牛羊散布,心都开阔了。
        到达郎木寺的时候,发现这就是一个旅行者的小镇,遍布客栈和餐厅,有些很有特色。

3 郎木寺

早起出门,太阳当空照,来之前天气预报有雨,这下放心了。郎木寺海拔爬上3300,小伙伴不舒服,今天只有我一人逛,打算上午去甘肃寺,下午去四川寺。
        甘肃寺曾在文革的时候被毁,后来重建。甘肃寺有一个开放的天葬台,之前对这个很好奇,想去看看的。但是到了那里莫名的觉得这么圣神私密的事是不应该去围观的,于是放弃前去天葬台。还是因为不适应高海拔,走上郎木寺那个斜坡已是气喘吁吁了。

看到满天的秃鹫飞舞,可能手机天葬刚结束吧。

太阳下经幡飞舞

曾经被毁的寺庙。

男女老少,都尽自己的全力磕着等身长头,老奶奶驼背,实在下不去了,也尽力行礼

下午前往四川部分的郎木寺,也叫格尔底寺。路过红石崖,虽说红石崖的日落最美,可是当从白马河源头回来的时候实在走不动了,没看成日落。

格尔底寺的寺庙部分人很少,安安静静的。不像甘肃寺那样的热闹。

格尔底寺往里走就是白马河的源头。在从夏河郎木寺这一路都是草原,很少有树木灌木,到了四川境内竟然一下子都了树木,红绿黄三色铺满山体,顿时秋意满满。
游客,喇嘛都在草坪上玩耍,有人慵懒地躺着说话,有人愉快地踢着球

属于秋天的三色

沿着溪水一路往上走

在山里走着走着,豁然开朗,一片大草原。

由于高海拔体力不够,没能在太阳下山前走到源头,遗憾折返,没能走到白龙江源头,当地藏民说,源头很漂亮。

4 扎尕那 唐克

郎木寺扎尕那,沿313省道就到了。313省道本身也是美极了。有金黄的一片起,也有红黄绿三色,从来没有觉得秋天也能这么美。313省道有一段是在垂直的悬崖边修的路,山体笔直立在路边,还有碎石山坡,也许大雨或小地震,碎石就能把路挡住,相当险要。可惜一人前往,无法停车拍照。才刚进入四川,就体会到了蜀道难。

路上的小乡村也不输扎尕那

扎尕那果然名声在外,停车场停满了车。村子路边也都停了好多车,刚进村子,真是人声鼎沸。往山上走之后,慢慢安静了下来。

扎尕那的瀑布也很美

爬完瀑布已2点多了,于是往回走,接上人,往九曲黄河走,想去看日落。从郎木寺到九曲黄河之有100多公里,想着怎么2小时也到了。当我们转向导航和路牌共同指的那条路之后傻眼了。那是一条满是坑的,没有一块是平整的路面,感觉五年以上没有维护了。基本时速只能维持在40左右。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最终没有赶上九曲黄河的日落,在太阳快下山的时候,阳光几乎与地面平行,照在眼里,几乎看不见路面,速度就更慢了,小心翼翼的挪着,最后只能在路上欣赏草原落日了。

5 红原 久治

这一天本没有什么行程,从唐克久治需要4个多小时,前几天玩的比较累了,想稍微放松一下,结果一路慢慢的走,边走边玩,还是走了一整天,也碰到了一些让人惊喜的地方。这一路海拔开始攀升,算是正式进入了青藏高原。从唐克出来,往南是红原大草原,原来当年红军过草地就是在这个地方。

在路上最先碰到了瓦切塔林,解说小哥说李连杰曾在这里接受了班禅的摸头礼,并捐助了塔林的建造。白塔为舍利塔,小哥说是不能拍照的,于是并没有留下什么更多的影像。进入藏区后一路看到好多经幡,有的破破烂烂的依然挂着,随风飘扬。塔林小哥说,藏民一旦把经幡挂上去就不会再拿下来,如果愿望实现的越快,经幡就烂的越快。那希望我挂的那块能快快烂掉

塔林里有几个老人在“讨饭”,解说小哥说他们是在为一生那一次去西藏朝圣筹钱。他们需要一个一个长头磕到西藏。虽然现在通信发达,但是很多老人依然不会使用,还时有发生冻死饿死在朝圣的路上的。如果路上看到这些阿嬷阿爸可以给点食物和水。
         过了红原县,这里沿路的已经不是黄河,而是一条叫白河的河流,虽然前一天错过了九曲黄河落日的壮观景象,但是这里的白河在草原玩来绕去,也算弥补了一些前一天的遗憾。阴天加上水流的减少,月亮湾在这个季节不算美。

月亮湾后,一路开始爬坡往上走,一下子就上了3800米。

走着走着,突然太阳公公露了一个小脸,刚好我们到了一大批金黄色牧草的地方,立马冲进草地,开启了拍照模式。

晚上到达久治,在唐克时看了下携程,酒店不多,且很贵,于是我们直接来久治找,在一条漆黑的路上发现这里一路都是酒店,而且有新建的,便宜,还带暖气。在热门线路上,国庆也人少,完全可以随到随找,不用框死自己的行程。
在宾馆边上的川菜馆,不仅菜好吃还有一个可爱时髦的老板娘,60多岁,染了一头粉红的头发,还做了挑染,性格开朗,很喜欢聊天。她告诉我们,由于环境保护,这里基本没有农业和工业,只有畜牧业,在这里开店,吃的大部分和所有用的都要从成都运过来,包括煤气瓶什么的,成本相当高。请个服务员也不容易,都干不长久。虽然生活不容易,但是她脸上时时刻刻都挂着笑容,享受当下的生活。

6 久治 年保玉则 达日

一大早小伙伴敲门说下雪了,这下可把我开心坏了。虽说生在江南,基本每年都能见到雪,可是每次下雪都还是兴奋的不得了,拉开窗帘呆呆的看了好久。酒店老板娘说这是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得知我们要去年保玉则,说今天一定很美。
        吃完早饭,我们便往年保玉则出发,一路雪景美的让人窒息。虽然错过了高原的花期,意味碰上雪景,也是一种缘分。在刚离开久治后遇到一个山坡,第一次爬上4000米,在4000米的地方云雾奇迹般的出现了界限分明的分界线。上部雨雾缭绕,下部通透。

从云雾里出来之后,高原的雪景干净清透。

一路看到好看的地方就停车拍照,这也是自驾游的好处,节奏由自己掌握。不过停车时还是要注意一下安全,山路弯道多,只有在一段直路上停车才不会影响别人。雪似乎化的很快,过了垭口之后,雪就减少了,也许是因为海拔下降的原因。不过远处还是可以看到雪景。一路拍拍玩玩很快就到了年保玉则
到了年保玉则正门,我们纠结于从正面进去看仙女湖,还是从后门进去看下文措。最后怕找不到路的,还是买了门票从正门进入。

从停车场出来,走几步立刻就能看到湖了。湖边好多牦牛正享受着阳光,不停的吃着草,准备过冬。

当天有喇嘛在湖边祭祀,不知道是碰上了什么日子。

湖水非常平静,而且清澈见底,还有好多小鱼,湖底还有很多藏民们许愿的宝瓶。
         湖对面有一个大的山谷,是冰川移动的遗迹,非常壮观,可惜从开放区域似乎无法找到拍摄角度展现冰川移动的力量。

年保玉则如果不是来户外徒步的话,很适合在湖边坐坐,聊聊天。也许圣湖真的有不一样的力量,能安抚那刻急躁的心。
         由于景区告示说近期发现棕熊,景区被隔离了,没法继续往里走了。
        在我们从景区出来的时候,喇嘛们也刚祭祀完,要回去了,路上他们和每一辆经过的车热情的打招呼。回来翻看,发现有个好帅的喇嘛

年保玉则出来之后,一路海拔不断提升到新高度,可是雪越来越少,过了几个垭口,已经看不到雪了。就在我们以为雪景就此结束的时候,又到了隆格山垭口,海拔4398,忽然又是满山的雪,于是就出现了本文的封面图片。

101省道好长一段都在修路,欣赏了壮观的雪景太之后,再加上看了好几天的高原山路景色,也就不新鲜了,于是闷头赶路。不过之前的路是一个一个垭口的过。慢慢的,虽然还在绕来老去的走山路,可是明显的感觉到上下不明显了、就维持在了这个海拔高度了。不过一路过来,除了需要行动缓慢一下,其他也没有更多不适,也适应了高海拔的稀薄氧气。
达日是个很小的县城,有一些卡车司机会在这里过夜,宾馆不多,要在这里过夜最好还是预定一下比较保险。

7 达日 玛多

从达日玛多需要5-6个小时,因为早上出了一些小意外,结果10点才从达日出发。只要不是夏天旺季,玛多可以现场看房找酒店,安顿好后,吃个不是中饭也不是晚饭的中晚饭后,已经来不及去黄河源头了。酒店老板推荐我们可以去星星海逛逛。
        西部的湖多被称为海,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有说是因为以前是海的,有说因为海子的,不论什么原因,蓝蓝的湖水和海确有相似。玛多是个千湖县,到处是湖泊,大大小小的,有的汇入了黄河
玛多南边有四个近乎平行的4个湖泊,其中一个便是星星海。也许是因为太阳已经比较低了,星星海神奇的一刻出现了,从不同的角度湖水呈现了不同的颜色,一会儿是蓝色一会儿是绿色一会儿是清澈的。

星星海边全是高原鼠兔的,满草地的洞,一开始还以为是土拨鼠,高原鼠兔是青藏高原特有物种。它们时不时的跑出来溜达一下,速度很快。好不容易逮到机会拍到了它们。在星星海边还有一个观音像,不知是镇它们的还是供奉这些鼠兔的。

湖边都是沙地,这时城市suv就不顶用了,好几次差点陷在沙地里。看到别人牧马人任性的随意开,好似羡慕。

星星海边还有不少动物,可惜镜头焦段不够。只能将就看看了。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13 18:44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0-17 09:53

引用 melytsang 发表于 2016-10-13 18:44:14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melytsang:别急,我比较慢

2016-10-19 22:45

引用 markhe 发表于 2016-10-17 09:53:22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markhe:正在努力中,我写的比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