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节西北游记

魔法师 (忻州) LV.3
2016-10-11 17:56 890/3

小伙伴西北游行记

2016年10月1号-10月7号国庆期间。 我们八个小伙伴(辉哥,呆呆,虫子,袁月,高卫,小宋,杨俊,还有我)相聚在一起,我们是从2001年9月份认识,那时我们读初一,到现在整整15年时间,我只想说岁月如梭,过得真快,我们都开始奔而立之年,组织这次出游,也是我们八个人第一次一起出去。 言归正传,之前我们一直在商量是自由行还是报团走,后来因为报团种种不合适,我们最终决定自由行。 行程路线:
D1:西宁集结
D2:塔尔寺 - 青海湖 - 茶卡盐湖
D3:沙岛
D4:鸣沙山,月牙泉
D5:莫高窟
D6:嘉峪关 - 张掖丹霞地貌

day 01

第一天,我们从四面八方坐着飞机赶往西宁集结地。
我和虫子从北京飞往兰州,(当初由于北京飞往西宁的机票太贵,所以先去兰州,中转一下)由于去了兰州时间比较早,虫子建议去兰州大学转一圈,我们就走着去了兰州大学校园,一路上,兰州都在修路,由于是国庆节的原因,人也超级多,感觉兰州很乱,很杂。但是兰大的校园还是很有特色的,估计由于学校放假的原因吧,校园很安静,绿色很多。来了兰州当然要尝一下兰州正宗的拉面,就在百度搜了一家有名的拉面馆:(马子禄牛肉面),打了个车,飞奔着过去。牛肉面确实不错,一红二白三清四绿的。吃完午饭,在附近逛了一下,就差不多得去兰州火车站,赶往西宁了。
        其他小伙伴,呆呆和月姐从太原直接飞往西宁,辉哥和杨俊开始坐高铁从太原到了西安,又从西安飞到西宁。小宋和高卫从呼和浩特市飞往西宁。当天晚上8点左右我们在汉庭宾馆(建国大街店)集结完毕。 晚上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特色的餐馆(青海土火锅(国际村店)),人很多,排了差不多1个小时,终于吃上了这个特色火锅,个人感觉像大乱炖,火锅里面什么都有。菜很多确实很实惠(跟之后的饭比起来)。吃完饭差不多11点多了,我们就赶紧回宾馆睡觉了。

day 02

今天,司机汪师傅 早上7点半就来了,等我们出发。汪师傅人很好,是西宁本地人。按照原定行程,第一站是塔尔寺,塔尔寺在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路程不是很远,我们8点多就来了,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进入寺院,我们找了一个藏族姑娘,当我们的导游,感觉,她懂得很多。寺院内朝拜的藏民,僧侣很多,据说一生要拜十万个头,想想就佩服。虽然仅仅一个半小时的行程,但是沉浸在佛教的历史文化中,深深的感受到佛教的博大精神。
         大约10点20我们从塔尔寺出来,赶往下一站青海湖青海湖距离西宁151公里,所以,也叫151基地。沿路我们经过拉脊山,山上随处可见的牦牛和羊群,海波最高处有3820米,远处还有巍峨的雪山,虽然离得很远,但是依旧震撼人心,青藏公路弯弯曲曲,感觉走不到尽头(由于没有吃中午饭,饿着肚子的原因吧),大约2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青海湖,听汪师傅经验我们没有走正规门票去二郎剑景区,而是从青海湖其他边上,藏民开的小口进去湖边,每人花了10块钱,很合算。 青海湖一望无际,蓝蓝的海水,很是壮观。
          大概玩了1个多小时,我们出发去茶卡盐湖,沿路经过一片一片金黄的油菜花,经过黑马河镇,大约下午5点左右来到了茶卡盐湖。茶卡盐湖环境很美,湖水很清澈,有开进湖中央的小火车,湖的前段估计游人太多,破坏比较严重,盐湖不是很干净,但是走入湖深处,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天空之境的优美,仿佛我们伸手就可以触着天。尤其是夜幕降临,天边跟湖边连在一起,远处的太阳缓缓落下,把湖水映衬的各种颜色,甚是壮观。大约玩了2个多小时,夜色降临,我们需要赶回我们的驻地黑马河镇,大概2个小时的路程。回到黑马河镇是10点左右,我们也是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特色的餐馆(天路美食城炕锅羊肉 ),也是开始排队,感觉与想象的不一样,很一般。
         吃完饭,赶紧去住宿的地方。由于要看早上的日出,所以,小虫子把旅馆订在了青海湖边上的一个蒙古包里(格桑花驿站,很美的一个名字),由于我们都是第一次住蒙古包,很冷,床上铺着电褥子,被子上面还有一个毛毯,感觉很不习惯,但是,外面星空点点,还有美丽的银河带,睡在星空之下,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就这样玩了一天,我们累并快乐着,进入了梦想。

day 03

早上,我们6点30起来,观看日出,虽然都不想起,但是为了美丽的日出,我们还是起来了,一起来到青海湖边,路上也有其他行人陆续来到了河边,等待红日的升起。早上的海风很冰冷,湖水有节奏的拍打着岸边的小石头,我们的心跳也随着潮汐,紧张的等待着,大概7点20左右,红日从遥远的东方冉冉升起来了,红日映衬着海水很是美丽,壮观,仿佛通过海水的声音,欢快的告诉我们,一天之计在于晨,该起床了。 。。
       在蒙古包里吃过简单的早饭后,我们奔赴下一站沙岛。沙岛在青海湖东北面,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我们绕着青海湖走了一圈,经过 海南藏族自治州, 海西蒙古藏族自治州,来到了海北藏族自治州,大概4个小时的旅程。沙岛是青海湖中最大的岛屿,上面全是沙子,我们身在沙漠中,前面是蔚蓝的青海湖,远方是连绵起伏的雪山,沙漠,湖水,雪山交相辉映,景色美不可言,实在太美了。玩了差不多4个多小时,在这里我们照了很多的相片。
         大概5点左右我们返程回西宁,沿路听着悠扬的歌曲,辉哥和呆呆,还有我喝着昨天晚上买的青稞酒,就着花生米,吃着飞机上剩下的2包榨菜包,跟多年一起的老友一路谈笑风生,那种feel很好,很放松,很惬意。 回到西宁是7点左右,跟汪师傅道别(西宁两天的行程结束),我们还在原来的宾馆住下,收拾了一下,去逛西宁的夜市,莫家街马忠食府。吃了很多小吃(酿皮,炒羊肠,牛奶鸡蛋醪糟(女生很喜欢吃,估计因为甜的原因吧),不知道叫什么的土豆,烧麦)。里面人太多,吃完后,我们去吃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出租车司机强烈推荐的),进去一看还是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饭店。感觉有一顿大餐要享用了。 就点了一盘手抓羊肉,还有一盘牛腩。可惜西宁老酸奶卖完了。 不知道,不习惯还是最近几天吃羊肉吃多了,大家都吃了一点,还没有吃完。就打道回府了。

day 04

第四天,我们需要从西宁赶往敦煌,我们先从西宁坐动车到了柳园,在柳园我们有之前预定好的司机殷师傅接站。早上10点08的火车,去了柳园是下午3点,火车穿过了一个又一个山洞,车的两边是白茫茫的雪山,如此之近,感觉都市的浮躁都被这雪白净化的一干二净,心情甚好。柳园离敦煌大概150公里的路程,沿路经过荒无人烟的千里戈壁滩,经过了绿色盎然的树林和河流,终于下午5点多来到了敦煌的 鸣沙山和月牙泉。
         我们赶紧买门票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是连绵高耸的沙丘,还有很长很长的驼队(供游人玩耍),我们决定爬上远处的一座沙峰。走了一会来到沙峰脚下,我跟小宋打头阵,率先爬了上去,虫子,月姐,高卫过了一会也爬了上来,后来呆呆也抄了一条近路上来。 而辉哥和杨俊 爬了一半就放弃了(估计因为体重有点。。。)就去月牙泉了。 ,在山顶领略过夕阳西下,大漠孤烟直的景象,感受到鸣沙山和月牙泉就像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交相辉映,不分伯仲。大概8点多,夜色降临我们离开了鸣沙山,去找吃饭的地方。也是大众点评找到了一家特色餐馆(壹阁胡羊焖饼),排了半个小时,开始吃饭。吃完饭,大概10点左右,前往住宿的地方,由于敦煌的旅店都太贵,虫子就订了一个价钱相对合理的青旅(星座旅店),进去一看,旅店很偏僻,在一个农夫果园,床位还是上下铺,感觉瞬间回到了大学时候,很是怀旧。 由于车旅劳累,还爬了沙峰(走一步退半步),大家很快就入睡了。

day 05

第五天上午,由于之前买莫高窟的门票,买的晚了,买在了下午1点15,所以上午也没有什么事,就去敦煌的市里面转了转买了点特产,其实也没有什么特产,就是各种葡萄干,还有杏皮茶。下午我们来到了莫高窟,开始先看了2场短电影,介绍了一下敦煌壁画的由来,还有几个特色窟的壁画。接着乘坐摆渡车来到了莫高窟,莫高窟有专门的讲解员带领参观窟洞。穿过一个一个窟洞,参观着墙上各色各样,各种形态的壁画,还有彩塑,并且一边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神秘而古老的佛教文化,感觉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物,伟人终究太渺小,只有文化的传承才是永垂不朽的。
         在莫高窟大概驻足了4个多小时,接着我们要赶往嘉峪关市,嘉峪关敦煌差不多270多公里,大概开了3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嘉峪关,已经晚上11点了,没有吃饭的地方,恰好在我们住宿的地方(牧马人青年宾馆),遇到了一位陕西榆林的老乡开的一家餐馆(陇东文化餐厅(原环县羊羔肉))。老板人很好很好很好,知道我们从敦煌赶来,饥肠辘辘的,餐馆都打烊了,还又叫来厨师,给我们做了老陕那边特色小吃跟荞面臊子面,饭菜好吃还又便宜。

day 06

早上,我们来到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由于下午还得赶火车,综合考虑,我们没有进去景点里面,就在外面逗留了一会,紧接着飞奔去张掖。大概2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张掖丹霞地貌地质公园。由于是阴天,太阳一直躲在云彩后面,还吹着小风。所以,大概2个小时,我们走完了1号,2号,4号,5号景点。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据说丹霞是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虽然没有阳光的映射,但是依旧震撼人心。下午4点左右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张掖西火车站,我们按照行程赶往兰州西火车站。大概9点来到兰州西火车站,我们乘坐城际列车来到兰州飞机场,因为我们的宾馆订到了飞机场旁边。(有个小小的遗憾,在飞机场碰到了齐秦,由于当时不敢相信那是他本人(后来证实就是齐秦),没有上去打招呼合影,就走掉,感觉很可惜。)

day 07

早上8点的飞机,我们飞到了西安,各自坐高铁回到原来的生活中去,我和虫子由于没有买到坐票,站着从西安北京,差不多站了5个小时,其他小伙伴顺利的坐回太原。 旅途就这样完美的结束了,期待下一次相逢,也许又是一个15年,但是只要我们心在一起,永远不分开。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12 14:25

引用 jilver 发表于 2016-10-12 14:25:40 的回复:

回复jilver:记录一下细节,时间久了,以后估计就会忘记点滴。

2016-10-13 18:14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