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之旅——一个背包计划引发的川藏自驾游

段玉 LV.3
2016-10-11 18:00 819/4
  • 出发时间/2016-08-20

突然有了自己的时间,想去做些之前一些想做又没有做的事情,于是,准备一个人背包去旅行,去之前一直想去而又没有去的天湖——纳木错,然后顺路去西藏其他地方随意逛逛,散散心。
    做好初步的行程,一路火车晃悠入藏,买好车票,准备好行李,每天按部就班的锻炼身体,然后等着背包上车一路奔过去了。看看行程路上有要好的同学在,提前打了个电话约了个时间见面,哥们一听去西藏,去西藏?我也去!于是计划就变成了两个人的计划。接着又变成了同学三人行。一合计,三个人的东西有点多了,要不就一起开车过去吧,路上也自由一点。
    于是重新推翻了之前背包计划,重新做了川藏线——青藏线自驾环游计划,一份更详细的计划,不仅仅是要求避免高反,而且还需要规划好整体线路,以免路况太差导致车辆抛锚。于是又花了两天时间,确认了车程路况,加油站,补给点,休整点,然后就是继续好好锻炼,等待出发。

行程和单人预算

第一天 深圳——贵阳 1200km

为保证旅途的安全,一早八点出发,去拿了10罐炸药(燃气罐)之后,然后正式开始了行程,传说从西藏回来的人都会被晒成鬼样。拍张照片做一个纪念,回来时让自己还记得自己是人的时候长什么样子。

一路迫不及待的想尽快到雅安,一路的狂飙,不曾想一路上遇见不曾计划的风景。

广西的秀丽风景,山青水静

高速S31象州服务区后面的水库,一点都不比后面的风景差,碧水蓝天,旁边还有一个小营地。

一路停停走走,到凌晨才到,在快到贵州时夏榕高速在修路,单边通行,需要在高速上调两次头,掉头点的距离相隔20KM,竟然连指示说明都没有,而且掉头就是在高速里面调头,想想都是醉了,幸好通过的车辆少。途中遇到一个在途中茫然了的大货车司机,停在被封闭的高速立交上一脸的懵逼。

第二天 贵州——雅安 700km

虽然凌晨2点多才睡,但是一早8点不到就打着鸡血上路了。途经贵州一路穿梭在悬崖和山洞之间,无数的大桥横跨在峡谷上,连接着悬崖的两端,路下面是城市的高楼。午睡醒来,小伙伴说,有点吓人,不敢靠路边的车道开。错过一道风景。
    为了尽快到达雅安,中午没有吃饭,直到下午三点多,快到泸州,决定下高速去泸州市区吃个饭。泸州必吃鱼,一个川菜水煮鱼,正宗的川菜味道,香而不辣,微麻。吃的小伙伴大喊要改道成都去吃!吃!吃!少不入川,老不出蜀。一道川菜就让人流连忘返。

泸州长江边上的一个沿江风光带

泸州长江边上的一个沿江风光带的风雨廊

吃饱之后,继续赶路,一路向西,太阳一直在前方,久久不落下,顿时感觉自己变成了夸父的化身。

天黑的时候到达雅安雅安曾是西康省省会号称“雨城”,以“雅雨、雅女、雅鱼”三绝而闻名于世,自古以来就是川藏的咽喉,也是古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门户和必经之路。
    风雨桥是感受民俗的一个好地方。在廊桥附近安顿好之后,闲逛廊桥,雅安廊桥据说是全国最大的廊桥,夜色中霓虹灯下,是横跨青衣江上的璀璨明珠。一楼是商业区,二楼是酒店,茶楼之类休闲的地方。

青衣江边上的铜塑,不知道在给谁拍照的妹子:)

第三天 雅安—天荃—磨西镇 160Km

一早遇到当地娶亲,传统的猪八戒背媳妇。起得有点晚,只赶上背上车的部分,前面接亲的部分没有赶上,有些可惜。
    出雅安往天荃方向,正式告别高速公路,开始G318川藏之旅。一路的山路,仅仅有双向两车道,大车挺多。两台大车刚好能会车通过。道路蜿蜒在群山沟谷之间。中途部分路段塌方,在修路,只能单边通行,有段时间没有开这种山路,有些压力,但是只要按照交通规则排队行驶,也还好。需要的是足够的耐心。
从天荃的岔路口转往磨西镇,进入乡道后,路途明显颠簸不少,塌方和泥石流的损毁更加严重。一路晃晃悠悠,下午3点左右到达磨西古镇。
    古镇还在修缮当中,整条街道基本都是民俗旅店,相对来说找住的地方比较容易。

古镇当中的指示路牌

青年旅社在的街道,中间有一条水渠,但是没有清淤,味道有点点的重。但是从外面看感觉还是蛮不错的,客厅也挺好。适合聚会。没有拍里面的照片,花点时间好好找找。

磨西老街门口的柴火饭庄里有自己泡的药酒不错,味道挺好。

磨西这么小的地方竟然有一个天主教堂,作为红军长征的纪念地。在后面的旅行当中还有遇到不少的红军纪念地。

磨西有不少自带温泉的度假酒店,没有那么各种香味的温泉,但是带点硫磺味道的天然温泉确实少见,刚好,今年这边的旅游淡季提前到了,所以两个人泡一个池子也挺happy。

第四天 磨西镇—泸定—康定 180Km

早晨为了不去观赏人山人海,八点左右就到了海螺沟景区门口,但是第一班车需要到10点才发车,起个大早的来等车,安心吃了个早餐。
    景区只能统一坐景区大巴到冰川去。最初并不理解,但是到路上之后才理解,10+公里的山路,而且山路挺陡,要经过3个科考营地,如果在路上一堵,一天都可以在路上烧烤了。
上山时做了一个非常英明的决定,双层大巴坐在了司机后面的第一排的位置,一路的盘山公路,180度的转弯,司机也能开到50-60km/h,旁边就是悬崖,在车头上各种甩,有时仿佛车身已经悬空在悬崖上端,自己开车绝对不会有这种VIP级别的享受。
    半个小时的各种甩甩之后终于到达了科考三号营地,在这里可以选择缆车或者徒步去观赏冰川。第一次登上3000米高的山上,感觉有轻微的高反,头有点晕,胸口还有点轻微的胸闷,但是还好没有特别严重,并不影响愉快的玩耍

三号营地的照片

供奉的四面佛和背后的贡嘎山主峰东面大冰川,从平台爬上这个100多米的小小的山坡,因为高反,喘的不行。只能慢慢的行走。海螺沟海螺沟冰川又称一号冰川,全长14.7公里,是贡嘎山71条冰川中最长的一条,面积1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6750米,最低海拔仅2850米,沿纵向呈三级台阶:粒雪盆,冰川的孕育地;大冰瀑布,宽500—1100米,高1080米,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高大、最壮观的冰川瀑布;

看完海螺沟的冰川之后,下山漫步在海螺沟原始森林,下山比上山要轻松舒适很多,随着海拔的下降,高反越来越不明显,原始森林里丰富的氧气,也很好的缓解了高反的症状。满眼绿色,随着微风吹过来浓浓的树木的香味,让人格外清新;穿过树叶照在身上的阳光,带来斑斑点点的温暖,静静不想动,只想坐下来感受此刻这种宁静和温暖。
    遍地的青苔,树上挂满的松萝,潮湿的空气,细心的寻找能在苔藓和枯木上发现各种小蘑菇,圆圆润润的伞盖,萌萌的化开了心。

林间的树下的小蘑菇

树下满地的青苔

挂满松萝的藤蔓

长满地衣的树干

海螺沟有名的草海子,山中间一个高山湖泊,湖泊中长着半米高的草。

下午游玩海螺沟,担心乡道路况太差,开始原路返回往新都桥方向走,感到康定时已经晚上8点多,刚好赶上当地的民俗文化节,夜晚一片绚丽,在这里藏人和藏族文化比之前所到地方都要浓烈很多。康定是原西康省省会,现在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古称打箭炉。坐落在两座山之间的一个狭长地带,文化节把两座山上都布满了灯光,犹如繁星点点的夜空。

第五天 康定—新都桥—巴塘 420Km

出康定城就翻越有塞外屏障之称的折多山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藏区,第一次看到藏族的经幡和白塔,4300米的海拔,让我只能做个静静的男子。运动幅度稍大一点就只能感受头晕目眩了。

折多山口的祈愿墙

折多山口的祈福白塔

从折多山一下来就进入了传说中的新都桥,号称“摄影天堂”的地方,一路上很多很多的路牌,挂着摄影天堂,央视摄影基地什么的一些牌子。一路以为那会是一个景点什么的,走完了之后才发现其实就是这一路的风景,草原,流水,高山,牛羊,金黄麦田,所有期待竟然成了最后的错过,以为可以停下来的风景就在前方,却在一次次的期待中错过。

新都桥一处河边的风光

闲适晒着太阳的牛

路边开满的格桑花

穿过新都桥,过了雅江之后,进入天路十八弯,蜿蜒在高山中的盘山公路,从高山上俯瞰,没有险峻,却有一种曲折的美丽。

路上遇到的一对小情侣,从上海两个人骑着摩托车,跨越千里。从磨西出来的路上遇到,一路都基本跟我们同样的速度在跑,给32个赞,不过还是安全第一。

继续前行到达有“世界高城”之称的理塘(4014米),这里是七世和十世达赖的转世之处,这里有大片的高山草原,在山顶上平坦的大片草原,一望无际,与天相接。

在山顶驶向天际的SUV

我们的车有点肉,只能徒步爬上来,100多米高的小山坡,在4300多米的地方小伙伴足足爬了半个小时,然后累瘫在了草地。

趴在山顶云间

过了巴塘看到山头上长着一棵树,远望四周,仅仅只有这个山头长着一这么一棵,独自矗立在山头,直挺挺的插入蓝蓝的天空。忽然想起一个场景,作为一个标识,树下是否可以埋藏一个时光瓶,等下次再过来的时候能记起我们曾经来过的过往。想想之前在路上爬的那个小山坡,头晕了一个下午。犹豫间车已经冲下山坡,与小树渐行渐远,恍然间感觉错过了一个世界错过了一段记忆。
    错过一棵树,错过一个世界……

第六天 巴塘—邦达 370km

从巴塘出来之后,大概2公里之后,拿了限速条之后,穿过金沙江大桥,进入芒康,正式进入了西藏地界。出来这几天朋友一直在问,到西藏了?每天的回答都是,没,还在四川呢。四川呢。当时候就想四川真是鬼大,一直向着西边跑,跑了4天才跑出四川境。
    巴塘-芒康 G318路段在七月底雨季刚刚被泥石流冲毁多个路段,30公里的路程,有十多处被冲毁,有几处是整段的路面和路基都被冲毁掉了,也因为这个原因,今年来川藏自驾游的人特别少,每个冲断的地点都有武警在保养维护,虽然是土路路面不好,但是还平整,也是有惊无险。
    在芒康吃饭休整的饭店,遇到了两台粤B车,大家聊的挺开心,行程也基本都一致,大家欢快的组队前行。
    出芒康之后,一路的藏区田园风光,高山河谷,两岸水源充沛,金黄一片丰收景象。

河湾远处的村庄

河谷平原的农庄和麦田

等待收割的成熟麦田

稻田里搭草垛的木架

路上限速,加上堵车到邦达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邦达川藏南线川藏北线的交汇点,但是整个邦达县却很小,只有一个由G318和G214相交形成的一个中心广场的大小。
    海拔4300米的高度,让我们体会了一把年过七旬的感觉,提一个行李箱爬上三楼,每走两三步都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小队中有部分人出现了严重的高反,有头昏呕吐的现象。
    高原上干燥的环境,一晚都没有睡好,每两三个小时都要起来补充水分,否则,喉咙火烧一样的难受。

第七天 邦达——波密 290km

早晨从邦达出发,大约距离县城两公里的地方拿了限速条,开始向传说中的怒江72道拐,从邦达镇先爬上4650米的业拉山口,然后一路向下,经过“怒江72拐”到达最低点海拔3100米。现在所开的道路已经拓宽成沥青路面,已经没有当年的险峻,但是路面有沉降,开的时候还是需要小心,以免车速过快飞出道路。

观景台上看到的72拐,在山上以为这就是全部,开过了之后才知道,照片中的弯道仅仅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路上给轮胎和刹车降了一次温,一冲水浓浓的橡胶臭味和伴随着刺啦声腾空而起的水蒸气。

下完怒江72拐,进入怒江大峡谷,G318沿着怒江河谷而建,两边的山头高高陡陡的立在山头,抬头,天空消瘦的只剩下一线的湛蓝。两侧有的只有山石,绿色只是奢侈。偶尔出现的吊索桥和延续至山顶的窄小山道,提醒着过往的人们,这里除了偶尔穿梭的车马,还有行走的些许生机。只是在山的那一头。

怒江上搭建的铁索便桥

怒江大桥,说是大桥,其实只是军警搭起来的一条便桥,仅仅能供一台车单边通行,限速10km/h。还好通行的车辆不是很多,否则排队又得很久。耐心,耐心,耐心。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拉开了怒江峡谷,豁然出现的一小块平地,终于看到了人家,火红的山头,绿色的田野,映衬出藏区勃勃的生机。

穿过八宿,偶遇一个海子,群山环抱,呵护圣洁高原的明眸,湖水静蓝,完全不同于翻滚不息的怒江水。湛蓝通透的天空,层叠飘逸的白云,山头的倒影在水中仿佛平行的两个世界,相互静望守候从天明到天黑。
    水边清澈湖水下生长着绿色水草,旁边牛群甩着尾巴,驱赶着蚊子,咀嚼着高原草场青绿的牧草。忍不住停下来感受大自然带来的宁静馈赠。

湖边散步的牦牛

安静的湖水

旅途行走临时拉出来的小车队

车队小伙伴们的唯一合影

继续前行达到然乌湖,近距离感受臧民村庄的乡村气息

然乌湖边的休闲栈道

乡村栅栏

正在收割的麦田

米堆冰川远景

米堆冰川附近的一个险峻山头

路边的一座吊索桥,下次感受一下,感受就荡……。

夜晚到达藏王生地——波密

第八天 波密——林芝 230km

波密的海拔有点高,高反依然有,天气依然干燥,晚上照旧干燥的睡不着,要起来喝水,小伙伴说开始想家了。汗!波密住宿的旅馆刚好对着雪山,第二天一早醒的很早,六点多就醒来了,开窗看见云雾缭绕的雪山在阳光下一点点的消散开去。有山,有雪,有云,有阳光。一个美好的开始。

头天晚上听过小伙伴介绍,自驾波密林芝最爽就是走通麦天险,路窄,泥石流,搓板路,货车会车会有半个轮胎悬空在外,每年都会有不少车翻下去山去。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带着疑问上路。
    入通麦之前,先下了一只石锅鸡补一补,免得到时候吓得虚了:),一群人在吃饭前和老板各种砍价,说啥给个优惠的折扣,回来给好好推广一下,结果,结果,鸡一上来就被浓郁的香味给熏的饥不择食。等想起来要拍照的时候已经只剩下一锅底,怎么好?说好的推广呢?对于一群标准的吃货来说,怎么会菜上来的时候先各种摆拍?只有吃!吃!吃!!
    吃完之后,一脚油门杀到传说的通麦天险,结果,通麦天险真的已经成为了传说。通麦特大桥,排龙沟大桥和四条隧道都已经修通,传统的折腾的通麦天险路段已经不复存在,新的通麦特大桥旁边仍然屹立着旧的通麦铁索大桥,桥头两头已经长满杂草,并立有禁止通行的路牌。留下铁索迎风摇摆诉说着往日艰险。减少了两个小时车程,让原本230km的行程计划顿时多了很多时间,大家一商量就转到旁边小道易贡湖去小小玩耍一下。
    去易贡湖的乡道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一路的柏油路,只是会车的时候需要慢行,车很少,60km/h不成问题。柏油路的终点便是易贡湖景区。有马场。但是湖水相对于之前见过的湖,流水会湍急了很多。少了宁静,多了一种喧嚣。

马场上有一个欣赏的八角亭

自由吃草的马群

在易贡湖稍作停留就继续赶往下一站鲁朗小镇。赶到鲁朗小镇时天气有些变化,天空开始下起小雨。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鲁朗海拔3700米,位于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坐落在深山老林之中这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崐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崐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崐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崐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崐错落有秩,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鲁朗小镇有三部分,田园景观,藏族小镇,鲁朗林海。9月份刚好是丰收的时节,麦田很黄,石锅鸡很香。

小镇吊桥

河边风景

土石农舍

藏式民居

南迦巴瓦峰稍作了停留,可惜的是这个时段去看南咖巴瓦能见山顶,却有山顶,没有雪,只有光秃秃,灰蒙蒙的山头,心中挺是失落。继续赶路向前。出波密时有30公里修路,全部都是土路,而且有大坑,30公里开了两个半个小时,左摇右晃,就算自己开车也被摇到想吐。

第九天 林芝——拉萨 400km

一路走来林芝,是川藏线上所有见到的城市里面最像城市的城市。高楼林立,尼洋河河谷,河滩,平原,柳树成荫。海拔高度也不高,之前大家的高反都消失了,恢复了以往的活蹦乱跳,恍惚有到江南的错觉。
    林芝桃花林,巨柏,措木及日湖,墨脱大峡谷等等一大串的景区袭来。计划在林芝多待一天,多到处逛逛四处的风景,然而第二天一早雨很大,初步计划的措木及日湖的游览也没有成行,在景区门口犹豫了一会便直接掉头上林拉高速开往拉萨,一路久违的高速公路。120km/h的速度分分钟有超速的可能。以为可以高速一路通畅的开到拉萨,然而洗具后通常紧跟的都是杯具,到工布江达县之后没有了高速,重新下到G318,从工布江达县到墨竹工卡县全程都在修路,100多公里的碎石路,部分路段被压的大车都会刮擦底盘,一路心疼一路醉。

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的牛铜像

工布江达——墨竹工卡之间的山景

通过墨竹工卡县之后,终于结束了碎石路,重归了高速,在天黑之前安顿好了酒店,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去布达拉宫广场欣赏布达拉宫的夜景。

布达拉宫广场夜景

拉萨北京路夜景

第十天 拉萨休整一天

在拉萨休整一天,原计划去布达拉宫,但是由于车况不太好,优先去4S店查车,同时由于没有提前订票,去布达拉宫基本都只有黄牛票,因此取消了去布达拉宫的行程,一上午基本都在葛优躺,下午去大昭寺逛了逛。感受旧城区的藏族民居和臧民虔诚的敬佛之心。

八廓街藏式民宅

八廓街民居间的小巷,提着物品的卓玛

八廓街转经道是藏族群众心中最重要的一条转经道,藏语意为“中圈”,是相对于“林廓”和大昭寺内的“囊廓”而言。傍晚转经的特定时间一到,那些互不相识的人们,各式各样的信徒,像是突然接到了一项无声的命令,在使人猛然感到一阵骚动之后,便开始严格地按顺时针方向沿着这条环形路走下去。
过去八廓街只是单一地围绕着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把它称作“圣路”。如今的八廓街既是转经道,又是一条充满民族特色的购物长廊。是一整片旧的、有着浓郁藏族生活气息的城区。一栋栋石砌的藏式楼房组成的街道大都保留了原有风貌,地面铺就着手工打制的石板。围绕八廓街逛一圈,可随意挑选称心的纪念品。还可以从那一步一叩的虔诚中去感受宗教的神秘。
    八廓街临街的房子几乎都是商店,稀奇古怪的商品向人们展示了藏族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与宗教有关的商品有唐卡、铜佛、转经筒、酥油灯、经幡旗、经文、念珠、贡香、松柏枝等。生活用品更是林林总总,如卡垫、氆氇、围裙、皮囊、马具、鼻烟壶、火镰、藏被、藏鞋、藏刀、藏帽、酥油、酥油桶、木碗、青稞酒、甜茶、奶渣、风干肉等。各种民族的旅行商品集中在周长仅1000多米的八廓街,可谓物美价廉。

八廓街转经道

转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转动经筒时需要右手持筒,按照从上往下方向转动经筒。从下往上看或者逆时针旋转经筒都视为不敬。

手持转经筒的藏族卓玛

于殿堂之内或外围,有不少教徒们与信徒们身前铺一毯,赤脚,原地不断磕长头。不仅仅有年老也有年轻人,在他们的磕拜之中,只有他们的磕拜,没有世事的喧嚣,一直重复着一个五体投地的动作,从天明到日落。一个人至少要磕一万次,这样才表示虔诚。他们认为这是一种修行,或还愿,或祈求保佑,赐福免灾。

大昭寺前磕长头的臧民

去八廓街,有一个地方一定要去看一看:玛吉阿米酒馆。八廓街的建筑大都是白色的,只有八廓街东南角有一栋涂满黄色颜料的两层小楼。这里就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密宫。“玛吉阿米”是流传在藏区的一个美丽的传说,意为圣洁母亲、纯洁少女,或可引申为美丽的梦。

达赖密宫

在八廓街终于找到的牦牛酸奶,一路找来一路没有吃到的东东,酸到不能睁开眼。还特意点的蜂蜜酸奶。

牦牛酸奶

第十一天 拉萨 — 那曲 460km

经过一天休整,之前的临时小队在这里分开行动,其他三车人都先往羊湖,下午再去纳木错,而我们直接开往纳木错。我此次行程的终点并不是拉萨,并不是布达拉宫,而是纳木错,那个有着湛蓝湖水的地方。
翻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后到达纳木错扎西半岛,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西藏自治区第二大的湖泊,中国第三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
    有时在怀疑,纳木错是否真的有这么大,环湖一周那需要多久?
    刚进纳木错景区就天气突变,原本二十度的温度,突然来了一场暴雪,气温骤然下降到了零度左右。黑压压大片的乌云,沉沉的压在山上;呼啸的大风吹着大颗的冰雹哒哒哒的敲打在车玻璃上,四处蹦跶着堆满了雨刷;随着雨刷的摆动,没有被甩下去的冰雹在车窗的两边渐渐的结成冰块,厚厚的冰块只给我们开了两扇窗去欣赏那远处“咔擦”而下的闪电。一路的急弯和下坡,小心的盯着路面在路上开着,好不容易到了稍稍平缓的地带,四周的山头已经悄然覆上了一层白雪。
    感叹着环看四周,刚进来时候灰突突一片的山头现在已经是一片白色,穿着短袖感受一场忽然而至的大雪。算是弥补了9月进山,没有雪山美景的遗憾。

纳木错周围下雪后覆上白雪的山头

翻过一连串的山头,经过一个长下坡之后,豁然开朗,前方金黄的草原,一直延伸到前方一片湛蓝的湖面,渐渐与天相接。远远的在眼前,却无法确定距离。

刚下到湖区草原的景象,前方的小山包包就是扎西半岛。

一路奔向扎西半岛

经过三个观景台之后终于到达了扎西半岛。翠绿的纳木错静静的镶嵌在金黄的草原上。犹如天空之眼。此时雪也停了下来,在湖面上开了一片蓝天。

纳木错湖面

由于来的时候纳木错的道路有车祸,封了一段时间的路,所以在扎西半岛的游人很少。一些人在骑着牦牛和高原小马留着影,另一些沿着湖边散着步。4800米的高度,注定我们这些低海拔地区过来的人,只能缓缓悠闲的散步。

倒映湖水中的旅人们

一对从四川成都赶来拍婚纱照的情侣

纳木错朝圣的喇嘛

南京赶来的驴友

一路只为纳木错而来的二哥

在湖边玩了两个多小时,本来冲动想攀岩上扎西半岛的山顶,但是爬到半山腰头晕的厉害,想想还是作罢,毕竟不能拿着生命去玩耍。
远处乌云有压了过来,擦着山头,风渐渐又起。冷。太阳缓缓滑下了山头,为了避免冻雨造成结冰的地面,趁天彻底黑之前出景区,奔那曲而去。
途中恋恋不舍,想起没有喝过的酥油茶,没有吃过的糌粑、青稞饼,想起在理塘错过的那颗树,出了纳木错之后有可能就没有机会去品尝和感受这些东西。中途下车直接找了一顶藏民的帐篷小小的做了一下客,感受了一下藏民的餐饮。
一路未再停留,直到那曲。当地人说全城在修路,到处都在堵车,所以没有进城,只在城口住下。

第十二天 那曲—格尔木 837Km

今天的行程计划837Km,基本只能是赶路,着一段的沉降挺多,而且听说在沱沱河的泥石流将国道的一条桥给冲毁了,需要绕道,今天注定是赶路的一天。早晨8点准时出发。目标天黑前到达格尔木
一路以为只有赶路只有错过的行程,却发现风景都在路上。

过沱沱河镇之后的一座雪山

草原上蜿蜒远方的河流

不知名的植物

远处一朵暴雪的乌云

藏北草原上的路边休息的货车

第十三天 格尔木—西宁 802km

格尔木,一座盐湖之城,全国最大的盐湖,最大的钾肥产地——察尔汗盐湖。
    出格尔木,不到60公里就到达了察尔汗盐湖。察尔汗盐湖算不上一个真正的旅游区,因为整个湖都是属于青海盐业集团。进去参观实际上是进入盐业集团厂区。所以才是免费的,但是有时门卫会向游人收取费用。
    察尔汗盐湖,地处戈壁瀚海,气候炎热干燥。由于长期的风吹日晒,加之降水量大大低于蒸发量,湖内高浓度的卤水逐渐被结晶成盐粒,尤其是盐湖面被结成1-2米、乃至3-4米厚的盐盖,而且异常坚硬。这种盐盖承载能力很大,汽车、火车可以在它上面奔跑,飞机可以在它上面起落,甚至可以在它上面建房屋、盖工厂。著名的青藏铁路、敦格公路和我国最大的钾肥厂察尔汗钾肥厂,都是修建在察尔汗盐湖之上的。
下了察尔汗盐湖高速出口,转到盐湖码头,盐湖上的道路都是用盐晶铺结而成,想象中的盐路应该是白花花的一大片,而实际上,呵呵,自己去了就知道是怎样的了。
    码头上有一块石碑,但是实际上用盐晶堆成的,贱贱的用舌头去舔了一下,苦苦的,盐厂的职工不让我们去碰,因为腐蚀很强。

察尔汗盐湖码头

下到湖边,原本以为的一片天蓝湖水并没有出现,一方面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湖水的含盐量过高。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黄绿黄绿的湖水,有点像XXXX(自己脑补)。湖边大片的“白沙”——大片的盐晶。
    花了些时间在沙滩上找盐晶,但是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网上发的那些神奇而美丽的晶体,最后做罢。但是依然不影响我们happy的心情,毕竟从昨天的平均海拔5000米到现在的2700米,高反完全消失了,难得高兴的狂飙。

晕了十几天终于可以奔跑的小伙伴

被一路称为“奔跑哥”的存在

在湖边遇到的一群厂区的小妖怪

车从察尔汗湖出来之后,在柴达木盆地平整的公路上狂奔,四周是戈壁,蓝天,白云,远山,云影, 骆驼刺勾画出戈壁的苍凉。

柴达木盆地的戈壁

戈壁的山和红柳

路上戈壁那一段,高速两旁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高速上也,车少的可怜,甚至连货车都没有,之前在藏北草原上还能不时的看到一些货车通过,但是到了柴达木,什么车都没有了,什么都没有,只有我们孤零零的在高速公路上奔驰着。
    而且戈壁的道路平直的有些恐怖,直线几公里是很常见的。有一段路有20公里的直路,直到20公里的距离,甚至没有转动方向盘。当时在想,这些公路是不是按照机场跑道级别修建的?单向三车道的宽度,而且周边还没有其他的障碍物,起降飞机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高速双向道中间的一条废弃的公路

行走在戈壁上才知道浩渺是什么感觉,目标就在前方,不远,不远,然而走着走着却发现什么开始的地方已经小的看不清楚。走在一片没有生机的土地上,小小的会有一种莫名的紧张和恐惧,不知道前方有多远,更不要说前方的前方的人烟之地。

在戈壁上行走找到的唯一活物,不知道有没有毒,反正有一种生命的亲切。有想抱起来的冲动。

不知名的蜥蜴

迎风飞舞

穿过戈壁,翻过昆仑山,到达西宁,此次的西藏之旅就算告一个段落了,剩下就是3000公里的回程之路。青海湖因为到达时天色已晚,因此,将青海湖留给下一次的环新疆之旅。

第十四天 西宁—西安 1005Km

陇西黄土高坡的麦田

天水城区

第十五天 西安

在西安停留一天,看看曾经的都城的文化气息,保养车,发现轮胎不知道什么时候给扎了一个钉子,还在高速公路上呼啦呼啦的跑。

第十六天 西安—长沙 1000km

长沙,有种回家的感觉。

第十七天 长沙—深圳 800km

又是满满开车一天,到傍晚终于到了深圳,睡觉,睡觉,睡醒了,再继续下一次的旅行。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12 14:25

引用 zhanhuicheng 发表于 2016-10-12 14:25:40 的回复:

回复zhanhuicheng:网上查一下,一般一周内的天气都很准的,只是昼夜温差很大。
有一点需要注意一下,旅行的距离跨度挺大,所以预报不一定完全准确,季节该准备的还是需要准备的。

2016-10-12 20:3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7 13:52

引用 freeman_freestep 发表于 2016-10-17 13:52:34 的回复:

回复freeman_freestep:值得去的地方,特别是川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