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红的枫叶醉不过扶桑——以迪士尼为名拽娃急行东瀛十一天(大阪、奈良、京都、富士、镰仓、东京)

用一张美美的照片开启一篇游记

不仅因为美,还因为是三岁半的女儿给我照!

题记

日本,其实早在去年带着韵宝从马代回来,听单位佼姐说很适合带孩子去玩时,就在心里萌生了颗小小种子,最后敲定是缘于年初许愿带筱筱去迪士尼乐园,这想法恰巧和妞妈家一拍即合!两个妈商量着怕上海迪士尼人太多,香港本人表示去过了没新意,美国的太土豪,于是锁定目标东京Disneyland&sea两个乐园一次玩个够!

虽然已有多次带娃出行的经历,但是这次出行对于我来说却是个极大的挑战。过去几次出游基本上是基于海岛游为核心的亲子行,转辗较少,而这次不同,区间跨度较大,转辗次数较多,行程安排很紧,既要照顾孩子又不想遗忘自己。于是,我们开启了11天的难忘的充实的欢畅淋漓的东瀛断腰行!

我属于绝对的行动派。心中萌生想法就一定要努力实现和完成。
        通常的程序是:定目的地→定时间→机票→行程→酒店→具体细节→完善→出行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就是做攻略,我们考虑孩子的喜好,同时综合考虑一行人的特殊要求、青春情怀等等,经过几次调整最终敲定所有酒店和行程!

行程&攻略

每次都必须手写攻略

购物清单也是必备的!言归正传先来晒下行程,这里我要特别说明的是,本应将大阪放在最后,但是为了29号去京都与妞妈家汇合,不得已把大阪放在了第一站,导致的结果就是第一天就宣告行李箱爆棚,请求妞妈家在前往名古屋时及时从贵阳把我的行李箱带来!

菜菜的行程➕机票

9.24:贵阳名古屋(东横机场酒店,强推!)1658两大一小,99元抢

9.25:名古屋大阪:心斋桥商店街及周边,日本桥电器街,道顿堀美食街(apa心斋桥酒店,强推!)

9.26:大阪:通天阁、新世界、大阪城公园、天保山摩天轮🎡、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展望台

9.27:当日往返 大阪东京→多摩helloKitty主题乐园(完全是出于执念的疯狂,由于之后的行程太紧实在安排不出专门的helloKitty主题乐园行程,无法放弃这只猫的我和女儿执意长途奔袭前往多摩中心,不建议参照

9.28:大阪奈良奈良公园

9.29:大阪京都(卷心菜民宿,强推)三十三间堂→二条城→金阁寺→岚山风景区→伏见稻荷大社

9.30:京都: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鸭川及祗园一带

10.01:京都富士河口湖富士河口湖新世纪酒店)

10.02:富士河口湖镰仓高校前站→东京舞滨(东京湾喜来登酒店,推荐)

10.03-10.04:东京Disneyland &sea

10.05:东京名古屋贵阳  3300两大一小,含行李费和选座

菜菜碎碎念之关于酒店有话说

订酒店主要还是通过蚂蜂窝和春秋航空两大平台来比较搜寻,虽然最后也是用booking

在这里菜菜要强调一点:
        名古屋中部国际空港夜宿可比不了新加坡机场的夜宿条件那么好,所以我们果断放弃夜宿,问了几家机场的酒店都是按人头收费,均价10000岡/人,再次果断放弃,凭肉眼马上搜索到离机场非常近的东横酒店,w先森快步过去询问,5000+日元一晚,合人民币365不错,就这家了反正只是休息几个小时。

中部国际空港:东横酒店,365/晚
推荐指数五颗星,理由:离机场近,价格实惠,除了有点小以外都很不错

大阪:APA难波心斋桥酒店,4晚含税               3707RMB
推荐指数五颗星,理由:地理位置真的超好,步行五分钟就是难波地铁站,对面是心斋桥商店街,旁边是道顿堀美食街,松竹座,大型电器商场,药妆店,便利店🏪。。。。。。应有尽有非常方便,同样的硬伤就是小小小!!我买了东西以后箱子都很难打开!

洗漱用品很好用,都是资生堂的。

京都:卷心菜民宿,两层楼90平米温馨小家,1430rmb/晚,人数不限,但是最适合的6-8人入住。
推荐指数:四颗星,理由:日式民宿,可以自己做饭、洗衣服、有阳台、很干净,对面就是药妆店、大超市、水鸡桥地铁站,距离伏见稻荷大社(电车🚋站)15分钟步行时间

有三个娃的小伙伴就是动作麻利

筱,妞

来,干了这一杯

富士河口湖:新世纪酒店   3000+一晚,含早餐➕晚餐
推荐指数:三颗星,位置不错窗外就是河口湖可以远眺富士山,酒店有免费巴士接送,提供租车服务,但是泡汤的地方和想象中的差距较大,我个人感觉就是一个日式大澡堂,不是私人汤池。吃的很精致,但是味道一般,也就是住一晚体验下吧,不过河口湖町一路的温泉路有不少酒店,选择面很广。
还有就是3000+一晚的床🛏依然很小

酒店的的风景不错

酒店有四个餐厅,都是贴有名字的,主要安排临近几个房间客人的餐食

东京东京湾喜来登酒店,4600+/3晚,含早餐
推荐指数:五颗星,理由:比起迪士尼酒店3000+接近4000元且不包早餐和门票的天价,喜来登三晚4600+瞬间觉得很亲和啊,楼下就是Disney单轨小火车站,可以自由穿行于Disneyland、Disneysea、舞滨站、滨海站(喜来登)之间,服务,早餐什么的都不必多说,还有一点就是,整个酒店同样洋溢这浓厚的Disney氛围,在酒店就可以购买Disney门票,随时有票。还有一点,酒店提供到舞滨站的免费🆓巴士(一楼),接待大厅在二楼。

有一点!!非常重要的一点,房间终于不小了!!!床也大了!!!!

窗外,东京湾的早晨

关于日本交通

日本便捷得让人抓狂的、错综复杂的铁路交通,估计是小伙伴们做攻略时最头疼的一项。
菜菜认为关于交通的攻略必须做,但是无论你攻略做得怎么牛都比不上亲身体会一次忐忑着上车担心坐错方向,尴尬地搭错一次电车重新换乘后的恍然顿悟!经历过这些后,小日本的交通也就不在话下啦!
       不过有两样东西是必备的:
1.JR pass乘车券,
2.是换乘案内软件。

有这两大神器足够,多了无益!

JRPASS听我说(绝对全面)

JRpass是由JR集团6家公司共同提供的通票,是用铁道游遍日本的最经济实惠的车票。

首要问题是迅速判断是否需要买JR Pass?
首先,JR PASS分为7天、14天和21天三种,一旦开始使用有效期连续,所以尽量应该把比较多移动的行程放在有效期间内。比如10天的行程,购买7日券,将大城市游放在前三天或最后三天比较合算,不需要购买14天的。
 如果你属于下面的情况,那么请考虑购买7天JR PASS
A 7天之内,从东京搭乘新干线往返大阪京都关西城市。因为东京往返关西新干线票价基本接近7日券票值,东京市区、大阪市区和关西城市之间也有重要的JR线路,能够值回票价。
B 七天之内,坐JR跨越两个及两个以上区域的。例如从东京出发,玩北海道;从大阪出发,玩九州;从九州一路玩到东京,因为九州北海道两地因为单程的JR车费很高,加上从本州岛城市出发的新干线车费,使用JR PASS非常超值,能节省30%左右的车费。

当然,我个人是列出全部的行程,计算总价格并进行比较。

哪些车不能凭JR Pass免费坐?
首先,各大城市内部的地铁、公交车都不在JR Pass的涵盖范围内,类似于阪急、阪神、京阪、近畿铁路等私铁也不能使用JR Pass。JR运行的线路中,最常见的是从东京到新大阪的Nozomi新干线和从新大阪到博多的Mizuho号新干线不能乘坐,但可以乘坐同样路线但速度稍慢的Hikari号、Sakura号、Kodama号、Tsubame号。另外,如果凭JR Pass预定有卧铺的车辆(寝台车)需要补交一笔寝台金。

不过菜菜有个小贴士:关于希望号,只要你不是奔袭于大阪东京这种长距离之间搭乘希望号是没有问题滴,当然不推荐恶意错搭,但是情况紧急,时间紧迫的时候还是可以应急处理的。

关于做攻略的那些事儿

1.地图:先搞清楚各景点地理位置然后再进行串联;
2.蚂蜂窝app:看游记、看攻略、订酒店、订各种游乐园门票、和服体验、包车服务。。。。。。一站搞定!
3.书店:这成了每次出行前的规定动作,不管去哪里,总喜欢花上几个午后,倚在书架旁先睹为快!读书、行路,每次都会觉得受益匪浅。
4.取舍:带娃出行,尤其是你的孩子还小的情况,必须分清主次,明确此行主题,有所取舍。鱼和熊掌想要兼得的结果就是急行断腰

语言交流

语言交流基本无障碍!
我的体会是:
第一:说少量英文➕看日语的中文部分
第二:向对方询问时(在日本主要是问交通)直接给对方出示你要询问的中文繁体,他绝对能明白
第三:把你想去的几个地方的日语发音背下来方便问询
第四:重要旅游点、大商场阿斗有中文工作人员

行云流水线

第一站:大阪

大阪本应是最后一站,购物后直接回家!但是为了29号和小伙伴人工邂逅京都,只能把大阪放在第一站。然而放在第一站的结果就是当天宣布行李箱容量告急!请求妞妈家的国内支援。
       购物前清单是整理好了的,快准狠是必须的,看到目标立刻下手,千万别想着一会儿买、返回来买或是要在这呆好几天走的时候再买,一定不要吝啬你的体力。
        韵宝对于逛街是有极大兴趣的,但是孩子小毕竟体力有限,难免很快就会累了。说到这里定个地理位置极好的酒店绝对是关键,一来孩子可以和爸爸回酒店休息,二来可以在购物街、商场和酒店之间往返数次进行卸货。
         大阪就是个购物天堂,药妆店、商场随处可见,且有中文导购十分专业,个人认为他们推荐的产品用后都还不错。有些国内说得很火的恰恰不见得好用。

第一波战利品

第二波开始!!

购物时感到深深的优越感,一听到你说中文,马上就安排中文导购,随处可以刷银联,有些商场和吃饭的地方还可以用支付宝!

提不动没关系,速度回酒店放好再下来买

传说中超级好吃的烘焙蛋糕,好几天路过这里都是排长队

蟹道乐总店,由于我们去的时候说要排队等候50分钟,果断放弃

开心的韵宝

关于大阪美食,我要吐槽几句(很主观,蜂友们路过就好):什么大阪美食,吃一次还好,如果没有我的老干妈香辣菜和贵州龙辣椒,绝对都不想吃第二次。不过有一样除外,那就是拉面,准确的说是面类,不管是拉面、龙须面、荞麦面条,都做的很好吃。尤其是荞面陪贵州龙鸡辣椒!!!不摆了!!好吃的不得了!!!流口水啦

我要再次表扬下自己订的酒店,除了小以外没有任何缺点,当然小是日本酒店的通病!

累了!收工休息。

第二天依然是大阪,只是主题不是购物而是周游,提前买好的周游券登上历史舞台,按着推荐的路线结合韵宝的体力进行适当删减!周游券也是必要的,乘车免费,观光大多数也可以免费,部分餐饮还可以打折。

柯南剧场版取景地

不画个精致的妆都不敢出门了,大阪的女人钱都砸脸上了,个个皮肤超好,妆容精致!

保山摩天轮🎡!
带女儿坐世界各地的摩天轮

星光闪烁的梅田展望台

大阪夜景尽收眼底

第二站:hello Kitty主题乐园

韵宝爱上了日式便当。。。。。。

最疯狂的急行!当天往返大阪东京!只为那只猫

今天韵宝起床特别乖,一听到hello Kitty 一个翻身就起来了!

韵宝今天大丰收,我也跟着沾光啦

新干线的站上便利店买了便当和牛奶,1100-2000日元不等,明治鲜牛奶108左右。还可以买简餐,可以帮忙加热。小日本的这种食品的有效期精确到了当天几点,加热时间也注明得很清楚。
赶回酒店已经晚上11点过了

第三站:奈良

化个妆,奔向菜场

7:55,妈妈的国际长途惊醒了我,接到母后指示:快去给筱筱买蔬菜水果。留言在便签本上,立马Google锁定黑门市场,趁韵宝还在睡觉的空挡奔赴目的地!惊喜!各种海鲜,边吃边看边加工。买了香瓜、黄瓜、小白菜、烤大虾、烤贝柱、牛奶。。。。。。
急行返回酒店时,筱筱已经起来在等着我的早餐了,看见虾虾后兴奋不已,我去洗个手的功夫两只大虾已只剩残荷,看着她吃的满足的样子我顿时成就感爆棚!发张照片给母后炫耀一下。
速度收拾,带上点水果即刻出发!

出发!赶往黑门市场

不同于大阪的喧嚣,到了奈良,你会感到很宁静,在去奈良公园的路上那些呆萌的小鹿就已经开始追着你要吃的啦。女儿很开心,拿出买好的鹿粮小心翼翼的喂着,有点兴奋,又有些害怕,喂完以后被小鹿追着直呼:没有啦,已经吃完了啦,我妈妈没钱买啦!

奈良町,很有特色的一条小街,有很多以小鹿为元素的小工艺品

如果我背书包,才有人帮我照相。。。。。。

喜欢女儿帮我拍的照片,特显腿长。

去的时候有些晚了,人不多,绵绵细雨,心里有些瘆得慌,好在遇上了祖国的旅行团,瞬间热闹多了。

第四站:京都

三十三间堂→二条城→金阁寺→岚山风景区(竹林、嵯峨小火车、渡月风雨桥等)→伏见稻荷大社

今天移步京都,约好和妞妈一家在京都站JR的12号线出口汇合。
之前在hello Kitty馆买的书包和旅行包派上用场了,由于还没有拿到请求支援的行李箱,我只能把大行李箱腾出来装大阪的战利品,把所有衣服全部塞进旅行包和书包里,我负责孩子,汪先森负责所有的行李。确实是行李太多,韵宝没睡好要让我抱着,于是我们决定用JRPASS搭乘希望号,快速到达京都,也没有遇上查票,顺利过关(其实这一程的票价是一样的)

顺利会师,事先约好的房东家车已在站外等候了!

来张集体照

京都的景点比较分散,人多的话而且带着孩子的话,强烈建议包车游。

日本的旅行团体

身着bra的女子

岚山萌宠至今没搞懂是什么名字

到伏见稻荷大社已经夜幕降临

夜游起来心里有些那个啥。。。。。。

两个孩子都饿了,照了几张照片后速度回到车上,直杀住所。

按着妞妹的指示摆造型

和当地的美女合影

怎么照,都是中国人哈哈哈

腰酸背痛赶快去换回自己的衣服啦

饱餐一顿

第五站:富士河口湖

早起,晨跑!

太阳还没有出来,但是空气已经很清爽了。

第六站:镰仓高校前站

上午11点从河口湖出发,转辗三次,带着两个孩子,拖着四个行李箱,终于赶在太阳下山前来到樱木第一次遇见晴子的镰仓高校前站。
         这里早已聚满了来圣地巡礼的朝圣者。波光粼粼的湘南海岸,闸口频繁的叮叮声,不时会有电车🚋来来往往。那些藏匿着青春的,热血沸腾的,无数个把自己想象成晴子夏天涌上心头。。。。。。

有人在一旁放着灌篮高手的主题曲,我们热血沸腾!

致青春

辛苦了两个孩子,好在她们也找到了小小的乐趣!

考虑到孩子的问题,我们匆忙离开了镰仓,那一刻的激动人心!足矣!

最后一站:东京迪士尼

孩子们终于迎来了压轴大戏,Disneyland➕Disneysea,买的两个园的两日票,这种票是事先规定好每个乐园的具体游玩时间的,依然玩不够,时间很紧!Disney的热度其实比想象中要火爆,日本人玩迪士尼的本身就很多!迪士尼带给大家的快乐和欢笑从来没有年龄之分,里面的每一样东西都好可爱好像带回家,只希望行李箱可以大一点、大一点、再大一点!!!

东京迪士尼特色爆米花🍿

这个很刺激,排队时间很长!!

小美人鱼剧场

烟火晚会比较一般,比不上新加坡环球影城的🎆烟火表演

回来啦

本打算所有团友去吃酸汤鱼的,但是拖的行李太多决定扁担开花!
韵宝惦记着大大姨妈家的小贝壳粉(花甲粉),我和汪先森惦记着麻辣烫!

写在最后的很重要哦

拽娃急行十一天,回到家的感觉就是腰快断了,要回归健身房啦!菜菜有些体会和蜂蜂们分享,希望能派上用场。
1.东京迪士尼乐园:其实,最好的安排应该购买两个乐园玩三天的三日券,可以自行安排自由出入两个乐园,前面两天一天玩一个,最后一天去查缺补漏,补货、补玩!
2.关于旅行、旅游、度假:虽然有过多次带娃出行的经历,但就我个人认为,这次日本行才是真正富有挑战的带娃旅行,前几次的出行只能是旅游或者说是度假。天真的以为韵宝已经三岁半了,又有过那么多次出国旅游的经历,可以带着她去旅行了。于是开始带着她和我们转辗于城市之间,转辗在各种电车之间,长途奔袭着。。。。。。可是她还是太小了,这样的长途转辗不适合小小的她。既想照顾到孩子的喜好,又不愿放弃自己的情怀,那好吧你就得有个好身体、好心态,把旅行中遇到的一切都当做是宝贵的经历,当做不可复制的回忆!如果做不到,那么请懂得取舍,请分清主次,请更加合理的安排你的行程,不要把战线拉得太长,三岁半的孩子已经完全可以参与到你的旅行了,但是她还太小,体力有限!她知道自己想看什么,不喜欢玩什么,很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你得把你的喜好和她穿插起来,这样她才不会觉得无聊,当你逛景点、看历史建筑时得和她沟通,“上午去了你喜欢的地方,现在轮到去妈妈喜欢的地方咯,我们是好朋友今天听你的,明天得听我的。。。。。。。”她不喜欢的地方她会拒绝和你合影哦,她会更热衷于帮你照相而不是与你合影。为了让她忘记要你抱着,你得和她讲故事,到一个景点你得给她说一个关于这里的故事,没有也没关系,自己编!

这次出行是很累的,也是无比愉快的,韵宝刚出门的几天,每晚都会哭着对我说想公公了,由于行程太赶,有些时候是无法到点就吃饭的,所以我会备些点心在路上吃,但是韵宝常常想吃米饭。这样的结果就是每到吃饭的时候都自己吃,因为嫌弃我喂慢了,吃得狼吞虎咽。哈哈哈,有时觉得有些好笑,又有些自责,怪自己安排行程的时候太贪心,让她跟着我受累了。这一路,有哭,有笑,甚至有被我训的经历,所有的一切都是不同于平常在家的别样体会,都是属于我和女儿以及孩子爸爸的珍贵回忆。

个人觉得是楼主写的最好的一篇游记,理由嘛,你懂得!

2016-10-11 20:56

太全面哦!大大的赞!!

2016-10-12 08:46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3 19: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1 20:56:13 的回复:

个人觉得是楼主写的最好的一篇游记,理由嘛,你懂得!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哈不懂

2016-10-14 12:44

引用 lincoln 发表于 2016-10-13 19:25:26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lincoln:好的!!!带孩子吗

2016-10-14 12:4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7 01:02

引用 bezhe 发表于 2016-10-17 01:02:18 的回复:

回复bezhe:这就是真心希望的

2016-10-17 01:1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7 10:54

引用 zzvivier 发表于 2016-10-17 10:54:43 的回复:

回复zzvivier:谢谢

2016-10-17 12:54

游记写真好,我认为住在民宿是最好的方式

2016-11-06 11:16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1-06 11:16:09 的回复:

回复黄枫谷道友:谢谢,在京都确实要住民宿。热爱旅行又放不下女儿,于是带着她享受我的每一次旅行

2016-11-06 22:44

引用 beauty小猫的脚印 发表于 2016-11-06 22:44:07 的回复:

回复beauty小猫的脚印:你的能力太强,小孩从小就去看世界 。

2016-11-06 22:49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1-06 22:49:08 的回复:

你的能力太强,小孩从小就去看世界 。

回复黄枫谷道友:没办法太贪心什么都放不下

2016-11-06 22:57

2016-11-06 23:04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1-06 23:04:40 的回复:

回复黄枫谷道友:

2016-11-06 23:15

宝宝二岁 准备去日本了 看了之后 我想 应该会累挂掉吧

2016-11-15 16:56

引用 九盟主 发表于 2016-11-15 16:56:54 的回复:

回复九盟主:不会,只要安排好行程,两岁宝宝恰恰还好就算抱着也没有那么累记得带背带

2016-11-15 16:58

引用 beauty小猫的脚印 发表于 2016-11-15 16:58:50 的回复:

回复beauty小猫的脚印:宝宝很乖 可以坐推车 决定少安排些行程 避免太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