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时光之宝岛不完全足迹

• 出发时间/2016-10-01

逼逼叨叨

对于台湾,最开始接触到的应该就是电影以及那个最会说故事的人--吴念真《这些人,那些事》。

曾与侯孝贤和杨德昌合作,参与《悲情城市》《恋恋风尘》《海滩的一天》···多部电影制作,推动台湾新电影浪潮运动···

而对于台湾电影看的也不是很多,最先认识应该是钮承泽--那个被大家成为豆子的男人,他的《艋舺》《爱LOVE》《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然后还有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到阜阳六百里》···杨德昌最为著名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一》···以及近些年口碑不错的小清新《海角七号》《听说》《重返20岁》《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念念》···

以及赖声川编导的诸多宝岛戏剧:《宝岛一村》《暗恋桃花源》《如梦之梦》···

台湾,抛开政治立场,它就静静的躺在那里。很多去过的朋友回来后都会说那面民风淳朴,是值得再去第二趟的地方···

但是,姐总有一种抵触心理,就如丽江一样,打小儿就心心念念的想去一睹真容的地方,而今时隔二十几载光阴仍旧未去,怕的就是过度商业后毁了心底的那份美好。可是,有些事不经历就无法倒流,有些路不走过就未曾体会。

宝岛之行,其实也说了有几年了。虽然正值机票、民宿都涨价的季节,可也阻挡不了那个悸动的心。也怕万一像丽江古城那样的意外灾难毁了景色看不到而懊恼。也如同劝解朋友追星看演唱会一样,趁有时间有精力去看就去行动吧,人生苦短,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人在囧途

十一假期,所谓的国人黄金周,到处的人山人海,去哪里都是众多人的分母之一。于是姐决定逆线而行,高雄台北出。

失策之一:机票预订。

找人订票出了差错,于是最佳航班已订不到。综合考虑机票价格后,选择了南昌转机。因凌晨到南昌,再出去找酒店肯定是钟点房,呆不上俩小时又得折回机场。所以没订酒店,打算吃苦蹲守机场候机大厅眯瞪一会儿,可惜保安清场,全部人员被撵到室外。呵呵哒,这绝逼是吃得苦中苦,反正连坐都没地方,不如国庆跑步打个卡···顺便见证了南昌的凌晨四点···

失策之二:时间规划。

讲真,其实习惯了一个人出去耍,从来都是像风一样说走就走,当然是在假期中。所以基本不做攻略,随想随走,每天睡到自然醒。

于是,为了能够尽量多的走走看看闻闻。但毕竟时间是那么的短暂,很多一路的行程并未走到底,这一路糟心的,除了美景并无开心之处。与极为想去的落脚点全部一一错开,甚是懊恼。

失策之三:没带相机。

岁数越大,懒癌越严重。以往出门还背着那沉沉的相机,现在出门几乎都靠手机,虽然手机屏幕上自以为看着还蛮不错,可是等传输到电脑上就觉得没有一张能看的,像素渣的无与伦比····

能带相机尽量带着,虽说可以把美景用眼睛记录,但是等你想在闲暇时回味过往之旅的时候就会悔恨当初怎么不带相机···(当然说的是本人像素不高的手机,并不代表所有手机的摄影技术都差

失策之四:兑换之囧。

当时以为现金花销不大,所以只兑换了少量的现金随身携带。抵达高雄机场,现场临时兑换的。后续也是因为买高铁票价较贵,所需不足,临时候车大厅提款机取现。但是后来发现应该是可以刷卡的···如果发现台币不够需要兑换,其实附近711很多都可以兑换!但是切记!!一定要新版软妹币才可以!旧版的对方不收!!!所以避免有钱还兑换不了的窘境,还请随身携带新版软妹币吧!

行前准备

以上说了不完全注意事项之后,就说说行程前的准备吧:

1、护照:需申请人本人到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交申请,不得委托代办。北京市户籍可网上进行预约,因为是几年前办理的,所以不知道政策是否有改变;

2、大通证:全称为《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也可网上预约就近的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当时去当时办理就可取件,注意的是确定好签注类别,自由行一般都是G签;

3、入台证:“中华民国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发给的《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这个旅行社或者淘宝都可以办理,根据所缺需求价位则有不同。也可同时办理保险,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保障一下,以防万一。

TIPS:办理入台证所需提交资料如下:
1、个人通行证电子版
2、个人G签注电子版
3、个人二寸照片电子版
4、个人身份证正反面电子版
5、大陆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正反面电子版
6、紧急联系人证明材料电子版
7、财力证明电子版
8、个人信息表(word电子版)

以往据说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审核通过,这次可能鉴于台湾大巴和台风事件影响了旅游业,所以三天时间就下发了入台证,如此之神速是始料未及的。

行前清单

10.2台南

本次行程路线规划为:台南-高雄-垦丁-台北。可见上图。

于是在抵达高雄后直奔台南,名义上说是去吃老字号小吃。可尼玛徒步街区五小时,连花园夜市都没去,图个啥?姐都不好意思说这次是奔着吃来的

很早之前就做了行程表,以往姐哪干过这事儿,不就是因为有个忙着考研的同伴嘛,怕她和我走冤枉路,怕她嫌弃住宿贵,没有拒绝也有伤害···一个人独处惯了,想改变一下才委曲求全做了各种曾经不在乎的事情···

出了火车站,在旅游中心取了一份当地地图,把行李放在民宿后就开始了暴走之旅。

民宿老板很nice,是我们到台湾后接触的第一个非旅游中心的当地人员。一路给我们介绍台南的风情,以及台湾政治,甚至抨击跟团游的路线···据说很多小吃的原厂地都来自台南:凤梨酥、饮料···蛮有意思的老板哎···除了推荐民宿旁边的“坤‘字招牌汤头外(但是因朋友不爱吃而放弃了),还特意为我们人生地不熟且路痴的俩姑娘调换了民宿,因为二馆更接近火车站,步行五分钟左右。

台南台湾五大直辖市之一。旧名:赤崁,整个城区也古韵十足。

台南的路紧密且紧凑,跟着地图还走错好几次。姐一直承认是路痴,但是明明对着路标走的,好几次都在询问路人的情况下或凭着手绘地图才得以顺利抵达目的地。

此孔庙非彼孔庙。孔庙视为全台的第一座孔子庙。红墙灰瓦庄严肃穆,被列为国家一级古迹。苍郁的古树标志着历代的风雨。

没有买票,只在外围感受了学子们的心灵交流。

赤崁楼,共分三层,雕栏镂空。据说里面的古井有一段神秘的传奇···但如今已经古今结合,夜晚路过搬着小马扎围坐一圈儿的大爷大妈,竟然是为了等稍后的吉他演出···

台南这座古城,除了老字号小吃满足舌尖上的味蕾外,想必海安路艺术街区也是近年游客必到的街头景点之一吧。黑夜笼罩下的满墙涂鸦定,在昏黄路灯的晕染下定比白日更有味道。那斑驳的老门,那废弃的墙面,无不恣意的炫耀着艺术家们的脑洞···

10.3高雄

台南徒步结束后,重返高雄。因时间紧促,高雄只逗留了半日。

话说直接奔赴轮渡去了旗津。此篇朋友圈儿的主题就是#没有吃在路上的伪文艺之旅#,那么租了双人脚踏车骑行一会儿,喝了木瓜牛奶,却没吃到夹心冰饼。最美的景色当属坐在炮台的墙上远望旗津海滩以及在黑色细沙上漫步,虽然顶着炎炎烈日,那片蔚蓝足以让人冰爽。

旗津是一个海外沙洲,其旗后炮台于1875年(清光绪元年)建成,为扼守高雄港进出的咽喉。整个旗后炮台可约略分为三区:北区是操练场,中区为指挥区, 南区兵房。1985年(民国74年)台湾省内政部公告为二级古迹,1991年(民国80年)高雄市政府进行修复。

旗后炮台的石牌上说也叫打狗炮台,而此’打狗“并不是我想的攻打小鬼子的意思,其实“打狗”是高雄的旧称。早在三、四百年前,高雄县和高雄市交界的平原地区,散居住著原住民平埔族部落。其中,住在现在高雄港附近的部落,叫做“TAKAU”,后来的汉人移民就直接把它译成“打狗”···书到用时方恨少···此时才知道学习知识是多么的重要···

回程去了西子湾和驳二艺术区,毗邻高雄港,都说类似北京的798,但是更觉安详和清静。有雕塑可以凹造型,有小火车可以拍小清新,也有展馆和剧场。适逢周一,其实很多地方都闭馆,譬如领事馆、陈列馆···蜜汁忧患···

转捷运到了美丽岛,出站想去逛六合夜市结果和火车站是反方向,怕到了垦丁会太晚,然后又把到嘴的小吃抛弃了,民宿要求20:00前办理入住,而大巴到垦丁需要三个小时,so摊手ing···

而且发现了免费骑行哒··用信用卡的话可以借用捷运附近的自行车,一个小时以内是免费的,几乎每个捷运站附近都有自助借还设备~so nice~·

TIPS::从高雄垦丁大约15分钟一趟大巴车,最晚到十点,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台币是338/人。为了赶时间,我们和另外两个人拼车。台币350/人,网上咨询过的均价,淘宝报价也是如此。而且最为方便的是司机师傅会把你直接送到你预定的民宿住址。如果包车是台币2000,这样可以不用因为拼车而相互等人消耗时间,建议4-6个同伴的话可直接包车就好。

包车确实比大巴快得不是一点儿半点儿,师傅说90-110分钟左右,但不排除堵车。一路上基本算是畅通无阻,只是到了垦丁大街上,因夜市而前进速度缓慢了一些。好在这条路并不是很长,师傅一路把我们送到民宿门口。

行程紧凑的结果就是又是放下行李即刻出发。楼下就是垦丁夜市,从头逛到尾,从尾逛到头,好吃的都是排大长队···让人望而却步···

为了填饱肚子,反正就是随便逮到什么吃什么,其实夜市个人感觉都是 大同小异,而且并没有传说那么那么好吃到爆,当然好吃的肯定有,但并不限于这些个旅游景点之中。

夜市的特色就是天南海北的各种小吃汇聚一堂,并不全是当地的本土小吃。所以融入环境,有什么吃什么。

夜市小吃也是台湾的传统···历史传留下来,也是方便不爱做饭的家庭主妇们···

此处为插叙,是最后一站台北的师傅说:入乡随俗。

哪里的饭好吃?当然是家里的,那是妈妈的味道是不是?哪里舒服?家里啊!所以出来走走就入乡随俗,酸酸甜甜的小吃尝一尝就好。

10.4垦丁

我在垦丁。天气晴。

一直不知道这句话的出处。原来是钮承泽导演的一部偶像剧,由彭于晏、阮经天···主演···

鹅銮鼻,又名南岬,位于台湾屏东恒春镇,意为"位于中央山脉尽处台地的最南端",隔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望。以鹅銮鼻灯塔为主体,规划出邻近五十公顷的风景区。一度被认为是台湾最南端的标志,后被台湾最南点地标所取代。

来了垦丁,势必到此一游。6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0几块钱的门票去拍一些美美的景色还是很值得的。于是很多人都争先恐后的凹尽各种造型与这个白色的灯塔合影,看着欢快的男男女女嘟嘴卖萌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呢。

里面还有个小小小小的展览馆,展示着灯塔的曾经与现在。

10.5垦丁

垦丁环岛游并未成行。因为姐不会骑机车。恩。就酱。小绵羊也紧张到手抖,于是脚踏车上阵···

沿着垦丁大街两个方向,一侧是香蕉湾、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骑到最南点上坡的时候真的只有下来推车走,所以想去更远的路线还是找到个机车带你去飞吧···此行终点仅到龙磐···

另外的方向就是南湾、后壁湖、猫鼻头、白沙、 红柴坑、观山、海生馆···

后壁湖为海鲜区,据我喜欢的翡丽金民宿老板说,现在的海鲜并不是很好,个头都还小,可以不用去。猫鼻头在前行的公车站点有路过,貌似是经历了几轮台风袭击,有点儿破败,各种残树东倒西歪···于是我们就愉快的直奔白沙,南湾和白沙都是戏水区,重点白沙是《少年派》的取景地,真真的徒步在太平洋海岸看那海天一色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入住垦丁两日,除了风景迷人以外,最让我有好感的就是翡丽金民宿的老板,人称老郭。每句话都要有个前提:你听我说哈···

在我认为就是百事通,有问必答。服务体贴周到,游玩建议中肯。因一馆紧邻大湾,所以晚上海边儿不仅有房客求婚的浪漫环节还有抓寄居蟹的活动及知识科普:品类、内部构造、生活环境、打 技巧···最后集体放生更为壮观···

二馆相较于一馆有些偏远,但是乐的清静,私家别院的草坪和秋千还有泳池,贴心的是为每位房客都准备了早餐,临行前出门准备退房,发现窗下的圆桌上有三明治和豆浆,如此周到让人很感动,一早亲自开车接我们去垦丁大街还免费帮忙寄存行李让我们自由耍··

10.6台北

真真的台北一日游。没啥想法,因为淘宝办理的入台证赠送了一日游项目,仅此而已。

行程路线如此: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总统府→牛肉面→免税店→故宫。

1、国父纪念馆看过去仿佛入了北京的宋庆龄故居一样,与那里国母的陈列馆有如出一辙之感。听旁边的大叔解说3.12是国父逝世纪念日,所谓的植树节其实是为了祭奠孙先生逝世,国民政府举行了植树式。

2、中正纪念堂,午11时观看了交接仪式。此兵训练严格,连眼睛都不眨一下。据说曾有很多游客不懂礼貌上前戳士兵,逗弄他们。后才安排了服务人员以制止游客的不规矩。

3、总统府就纯属路过···

4、牛肉面,蛮实在的。很多人都说肉给的比面多,稍微夸张了点儿,但相较于国内只有面和肉丁的牛肉面来说不能更赞!本次还有个遗憾就是没吃到泡面···也不知道怎么就惯出了这个毛病,去哪儿都想吃一吃当地的方便面···可惜这次没机会,好不容易背回来一盒还没吃到

5、免税店,老字号。但相较于机场的免税店好像还是贵了点儿吧,我没啥概念,因为不懂化妆品也没得可买,只是因为需要带酒,关注了下价格。58°金门高粱酒,此处1500新台币两瓶,机场免税店是1000新台币两瓶···话不多说哈···

6、故宫,毛公鼎、翠玉白菜、肉形石为台北故宫镇宫三宝。来时不巧,只看到了毛公鼎一件,其他昨天和明天都会展出,唯有我们去的那天没展···不过馆藏文物据说约达70件文物,也确实让人开眼。很多东西并不好看,但却是弥留历史故事的珍藏。

五点结束后就是属于自己的自由活动时间了,一路上一直在错过,错过风吹沙,错过观山,错过海生馆,错过各种夜市···还有各种没去成的遗憾,比如恒春镇、花莲九份、清境农场···

不能再数了,细分下去就太多了,所以深度游是有必要的···笑称此行同在台湾的小伙伴都够凑一桌麻将的了,虽然很多擦肩而过,即使是在同一条大街上,而有些人却又是不期而遇,用对方的话说:“尼玛,想甩都甩不掉···”哈哈····

由于去淡水的路途较远,抵达目的地的时候渔人码头的夕阳早已变夜幕。所以浪漫的日落观景改为饭后散步,与偶遇的新婚小夫妇对影成四人也是没sei了····

最后的落脚点是台大。

雨夜漫步校园,看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711门内外的交谈,宿舍楼前跳交谊舞,校园骑行讨论着课上的问题,以及校外路口电动机车促进会举着横幅,举着扩音喇叭宣喊有关机动车的交通法律···

因为逛校园太久,诚品书店已打烊,好歹去过了台南的草祭二手书店,那是一个韵味十足,书香气息浓厚且布局特殊的一间书店。

前面是前台及书区,后面除了书柜以外还有地下区域,据说是书店老板将地板打通,另悉,此地下室空间是举办新书发布会的场地。貌似不对外开放,只有会员可以随意进入,我是有幸冒蒙进去的···

此处为倒叙哈哈,画面拽回来到台大。忆完青春就请继续,来到了朋友推荐的女巫店。恩,很多独立音乐人都在此演出过,夜11点才进入,演出刚结束。重口味的菜单和椅背儿上形形色色的奶罩尤为吸睛。

平时为普通的咖啡馆,时而又变成live house。台湾的女性创作人和地下乐团几乎都会在这里演出,而陈珊妮是这些演出最早的发起人之一,后续有吴青峰、张悬、陈绮贞、自然卷儿等···

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应该在此听一次现场···

每逢归途都下雨···

说在后面的话:启程前两天,很多朋友劝解说现在属于台风季,前两天刚刮完,停水停电9天,后续十一期间还会有2个台风登陆···呵呵哒,姐回复:追着台风去玩耍····

讲真,庆幸玩耍期间并没有遭遇恶劣天气。建议小伙伴们还是尽量避免不安全因素的旅行,因为偶遇的朋友在台北真的遭遇了台风,狂风吹的雨伞都没用···也不要觉得没出事儿就是安全的,毕竟不要拿生命开玩笑···

以上不算攻略,仅为个人的流水账。
如有问题,能够解答的将会尽力而为。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1 18:58

引用 feiyang 发表于 2016-10-11 18:58:13 的回复:

回复feiyang:我也是趁着十一假期才能出去耍😂

2016-10-12 10:02

顶下

2016-10-12 10:04

引用 奔跑的小鸡 发表于 2016-10-11 23:05:18 的回复:

好棒的攻略,不知道去这里包车会不会方便点,我们一家4口人,正好看到易途8在做周年庆的活动,有送2888的红包,感觉还蛮划算的

回复奔跑的小鸡:去哪里包车?携程买机票的时候好像有送易车50元的国际接机券。。但是没用。。。

2016-10-12 13:30

引用 昊令天下 发表于 2016-10-12 06:20:28 的回复:

回复昊令天下:

2016-10-12 13:31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0-12 10:04:21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美女哦·~

2016-10-12 13:31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12 09:54:24 的回复:

游记棒棒哒

回复summer:么哒~~非常感谢~·

2016-10-12 13:32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0-12 07:52:06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

2016-10-12 13:4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12 09:16:5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景色超级美,去的那几天天气很给力,然后就晒黑了八度···

2016-10-12 13:41

引用 肠梗阻 发表于 2016-10-11 20:16:53 的回复:

回复肠梗阻: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0-12 09:24:51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10-12 13:42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0-12 10:02:40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哈~·

引用 牛顿的假面 的图片:

2016-10-13 02:42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0-13 02:42:06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10-13 10:29

SUE姐居然还来南昌了。

2016-10-13 10:57

引用 Ludy 发表于 2016-10-13 10:57:06 的回复:

回复Ludy:转机。。还被清扫出大厅/(ㄒoㄒ)/~~。。

2016-10-13 12:2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7 01:02

引用 多彩水果糖 发表于 2016-10-17 01:02:18 的回复:

回复多彩水果糖:可以哒,独立性强的话个人觉得没问题哒^O^

2016-10-17 14:5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7 16:53

引用 rustax 发表于 2016-10-17 16:53:45 的回复:

回复rustax:生活需要放松···劳逸结合···

2016-10-18 13:09

引用 牛顿的假面 的图片:

这个表格实用,有机会去台湾会参考

2016-10-19 18:22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10-19 18:22:20 的回复:

回复RiVan:相对简单一些~真的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