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荒凉,一半人潮--十一川西北线绕行色达

忽而今夏 LV.4
2016-10-11 18:10 496/10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言

D1 成都-茂县 宿茂县
D2 茂县-奶子沟 宿奶子沟
D3 奶子沟-神座村 宿神座村
D4 神座村-色达 宿色达
D5 回成都
出发时间是2016年9月30日下班,18:00打卡,从城里一直堵堵堵,靠着无比的毅力堵出了城。开了一辆1.6排量小车车,两个人。出发的前一天才有了大致的行程计划,因为都比较随遇而安,或者说比较散漫。在路上我就想,我应该写一写游记。虽说川西也走了很多地方,但是路况这方面真的还是变化比较快。曾经去康定雅安翻二郎山,如今大概那条路烂到无法再走。导航虽然我认为城市里已经很牛了,连时间都八九不离十,但是国道省道之类还真不一定。这也是为了回馈广大热爱旅行的朋友们。旅途中遇到热心人总是很多,互相帮助,很有爱。
最初,我只准备走到黑水,在黑水县附近玩几天,省却长线开车不停辗转的烦恼。最终,却在四天多的时间跑了1700KM,真是无组织无纪律无计划。主要是考虑让外地的朋友见到不同的风景。事实证明,如果能计划到五天的行程,可以去年宝玉则,因为我已经经过了,就是没进去,那么我这条线可以见到彩林、很美的公路、辽阔的草原、雪山、湖泊、色达佛学院。如果六天,可以加上去唐克看九曲黄河。内容还是很丰富的。并且全程路况极好。应该说从花开的5月,到金秋10月,都会很美。

以下图文累述。重点:黑水一线,302省道是目前错峰的好路段,路况好景观好,十一期间都几乎是畅行无阻,也没有多少会车。特别到了青海境内,简直就是随便在大马路上玩耍(当然得是视野极好的地方)。推荐!
另,我爱死青海境内的景色了,极简大美!

成都 - 茂县

6点从新南门出发,9点多到的茂县,全程高速,茂县是个很不错的中转站,吃住行都很方便。没有预定,我们直接就住的7天。没有去藏寨住过,没有好推荐的。

茂县-达古冰川-奶子沟

睡到8点多。起来在茂县城里转了一下,早饭吃的老麻抄手。看到土豆糌粑,觉得很新鲜,就是用土豆泥不停的zong,打成糍粑一样,再压成条。但是不好吃。茂县盛产水果,苹果、李子、大樱桃,如果当季一定要买来尝尝。

9点多从茂县出发,先走213国道向松潘方向,走不多久就向西转到302省道。上图是路况。展展的,就是山很高很陡峭,到处有注意落石的牌子。大概11点多到达古冰川,据说很坑,我看了一篇游记后被煽动去的。事实证明……
的确很坑。
首先,我觉得不能叫冰川吧,最多就是个海拔4860的冰山。(后来才发现别个冠名真是达古冰山……是谁老是念达古冰川的??)。海螺沟是真的冰川,能看到大冰裂缝,很有特点。可冰山,我是不感冒的。门票120+观光车70+索道190,全程380,我也是觉得十分肉痛。买票的时候,我想,大概索道海拔高,十分壮观。海螺沟的索道也很壮观的啊。可是……就那样吧。最大的好处是让爬不了雪山的朋友们毫不费力的登上雪山,有个写着海拔4860的石头,可以拍照留念。山顶有竟然有咖啡屋,太奢侈了。小卖部供应方便面和烤肠。在屋里坐着晒太阳很舒服。看图说话。

景区虽然不好玩,却很花时间,单边的景区巴士+索道都要将近2小时。所以我们13:00进去,在山顶咖啡屋吃午饭和睡觉,下来出景区大门都18:00了。天色已晚,赶紧出发找住宿。计划是住奶子沟,导航说有20分钟车程,就沿主路302省道一直往前开。路边有个右转的牌子,上坡大概200米就到了。(照片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奶子沟不是一个景点,是一个地名。就是叫奶子沟村。从这里开始,一直沿着302省道,向壤口方向走,都是大片的彩林,是比较矮的树种,密实,远看像是彩色的地毯装点大山。我们去的奶子沟接待村,全是新修的藏家。是政府把山上的藏家搬迁下来,集中搞旅游开发。非常热情!我们到的时候天已经黑尽,进村还是很迷茫的,其实只有一条街,两边都是藏家。想找家热闹的藏家去问。因为这个英明决策,我们就找到红叶藏家。老板娘热情得不得了,自己家的两层楼已经被一大家子人(二十几个姑表兄弟姊妹加孩子)住满了,把我们两个带到隔壁她舅舅家的房子里住,给我们一个四人间,新展展的,只收了120元一间。另外早饭10元,晚饭20元每人。后来我们才知道,老板娘的老公是四川乐山人,所以招待汉人比较有经验,并且饭菜还不错。老板娘家的停车位被一大家子的占了,大家为了给我们腾车位,所有车子都动了,折腾了半个小时,真是暖暖的。

夜里无事,一大家子人在老板娘家,几个小姑娘换上藏家衣服,有备而来,在大厅跳舞,热闹得很。我们俩洗漱完毕就回到老板娘舅舅家,围在火炉边取暖。舅舅和舅妈都是老实人,不怎么会说汉语,可以简单的交流。舅舅取出白酒请我们喝酒,我们拿了些瓜子干果的零食,也很温馨。舅舅原来住在山上,政府退耕还林要他们搬下来,舅妈说搬下来好,生活方便,不用干活,每年还有钱分,房子也好。问我们喝不喝玛卡,她说她有病,玛卡能治。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现在卖的很贵的玛咖。

奶子沟-壤口乡-神座村

一夜无梦。早上老板娘来叫吃早饭,给我们两开了小灶,说是一大家人要去旁边山上的神泉看看,开车能上去,她女儿带路,说罢指指旁边的小姑娘。小姑娘汉语说得不错。有个经验,藏区问路问问年轻人和孩子都能说汉语,交流会顺畅很多。我们想了一下,时间不赶,决定跟去看看。
结果,上山的路,砂石路,因为坡陡弯急,好几次都爬不上去,并且伴随着强烈的胶臭味,偏偏又是只有一根车道,前后有车,错车都不能,硬着头皮上。果然过了没多久,车队停下了,前面有个车坏了。我当时都想哭了。幸好最后一段路还不错。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上去。
还要爬一段路才到神泉,爬山很累,山上景色一般,奶子沟的彩林在这个时候并没有出来,大概还要过两个星期的样子,所以只能看到绵延的大山和稍微微的层次。脑补一下,有可能过两个星期彩林全部呈现的时候会美翻。正值中午,我们也没怎么去找神泉,走到山坡上把吃的喝的拿出来野餐,特别还啃了一只麻辣鸡,喝着可乐,晒着太阳,远眺群山,还是很惬意的。
吃饱喝足,下山走人。下山的时候拍几张。这条省道沿途都是很美的,据说奶子沟的名字是以形命名,真假就不知了。

下山,继续向壤口方向行进。走不多远,左手边有一个露营地。环境不错,砂石地面,有小亭,有溪流。重要的是有公厕。如果装备够,在这里露营也不错。这个季节,晚上大概只有几度。

再往里走,就开始爬山了。海拔变高,彩林明显更多了。事实上,这段一直到壤口乡,是我们此行看到的彩林最多的路段,磅礴的大山盛装接待我们,色彩丰富。可惜是正午大逆光,拍出来的没有看到的美。只好P了一下。回想从前去了东拉山大峡谷看彩林,稀稀拉拉的红叶应该跟这条线的没法比。光雾山还不错,海拔低,品种不同,彩林的树木更加高大。这里就是高海拔,像大山穿了毛茸茸的裙子。下图的溪流,很有曲线美。

越走,植物越矮。渐渐的,已没有了高大的树木,只有草和低矮的灌木。走到壤口乡,就转到209省道。是一个丁字路口,就有很多卖酸奶的,喜欢的可以买了尝尝,据说酸奶是只有好的牛奶才能做出来。往左是南下走刷经寺,往右是北上走红原。正常往南走,经过刷经寺、马尔康,到色达会更近。但为了看看草原不一样的风景,我们还是选择北上绕行。

到了安曲乡,有个三岔路,直走是红原,能看月亮湾和九曲黄河第一湾。这条线因为一直伴着水路在旁边,又是第二大草原,真的是很美的。个人认为比去往若尔盖的路更美。去年6月去过。找一张照片来上图。
另外有个小插曲,经过俄木塘花海的时候,发现开发成旅游景点了,停了N多车,也不知道这个季节是看什么。上山有个小观景台,一停车就收费10元,但是没什么看的。所以,景点一开发就毁一半。

往左,就是阿坝县方向,其实就是302省道,跟黑水的是同一条路。又翻了一座山,这里的观景点是我最喜欢的,有一个大弧度的车道,自带鱼眼特效。停车收费5元。这条线路就是,每翻过一座高山,景观就有大不同。翻着翻着,越走越深,越走越冷,远离人潮,就走到了心灵深处的秘境。
问了下这个观景点的收费人,问神座村的位置,他说,下山就不远了,遥指了一个方向,大概就是山谷一片。

下山,到了查理乡,有一个左后方的小路,从这条路一直走,大概半小时,就能到神座村。中间会经过一个挺大的寺庙,查理寺。我们到神座村的时候,又是快17:00。顺利找到住宿,55元一个人。后来我才发现,刚入沟口的山上只是一部分藏家,大部分还是在山下河边平原的地方。这里看起来规划得不错,特别是已经在四川边境,比较深入藏区的地方了。游客中心的旁边,就是大路边,有一大片露营地,我去的时候停了一排房车。一条河蜿蜒着从村边流过。
应该是很美的,绝对不是惊艳那种。因为神座的藏家建筑风格是夯土,没有华丽的外观。就如同我刚到的时候,我觉得如果这里是此行的终点,大概会失望的那种。也许是季节没到,还没有更多的彩林。
但这里绝对是宁静的,我想如果真能在这里住上三两天,喝茶晒太阳,在山坡上看日出日落,看藏家姑娘勤劳的干活儿,也是一种感悟。
村里的藏家住宿有热水,但是据说十一旅客太多,导致断断续续的停水。水压很小,不敢洗澡。
如果游客多,或者一行人多,晚上可以去村委会门口跳锅庄。有一群年轻小伙子会在那里打篮球,也能领舞。就是有些乱,组织能力肯定不如表演性质的队伍。但如果一行人多,什么单位活动之类,这种奔放自由的氛围,大家应该很能嗨起来。

山坡上民居中有一个很不起眼的建筑,门口坐了好几个藏民。我还以为是在晒太阳,走进一看,才知道里面有一个大的经筒,几个人在里面推着它不停的转。其他门口坐着的大概是在排队等候,因为推动经筒真的还是比较累的。这让我感受到了藏民深入骨髓的信仰。这种信仰的力量由内向外的散发,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种气质。你会强烈的感受到他们的善良,和淳朴,以及坚韧。人性本恶,能够善,都是依靠自身的修养。这种修养,与学历和经济发展程度,没有绝对关系。
这群麻雀,就是早上在经房外面的围栏上。感觉这个地方,就是一个神圣之地,平和之地,聚集天地精华。哈哈……其实就是山坡上有麦田,麻雀吃了在这里歇歇脚。很像动画片那个电线上的麻雀。
有个小插曲是,车车过桥的时候,有位牛大哥毅然而然的站在桥中间,思考牛生,思考了半个多小时,才懒懒的挪动牛步让开道路。另外就是要很小心狗狗,看似都有藏獒血统,习惯是看到车过来就会过马路。大家这条线一定要学会让行各种生灵,不要随便按喇叭。

神座村-班玛县-色达

今天是一整天的开车。从早上9点,一直到晚上9点。但是今天路上的风景,真的是很美。
路况小提示:如果百度导航,经过阿坝后,就会有两个选择。一条是途径壤塘县,到色达。另一条是经班玛县,到色达。导航会说,班玛那边在修路,推荐走壤塘。但是事实是,我们在阿坝县问了交警叔叔,交警叔叔毫不犹豫的让我们走班玛,说虽然距离远,但是壤塘在修路,很难走。所以出门在外,还是别太相信导航,多问问,总没错。
路上风景很好很好很好,最爱!
这条路翻山越岭,一点儿不夸张。我的1.6排量的,爬山根本跑不起来,正好欣赏风景。快到班玛县的时候,翻了座山,路是石子路,但是没什么坑,轿车通过无障碍。
如果要去年宝玉则,这条路会经过,可以在景区内露营一晚,第二天再去色达
路况小提示:导航到班玛县是还没进县城就让右转上了一条很小很烂的路。我当时都傻了,心想这路走下去那不要命啊。走出去没多久就问了个骑摩托车的年轻人。对方说我走错了。又是一个不要太相信导航。穿过班玛县城,进城的路一直直走,到底有一个很小的蓝色牌牌,指向右手边,写了个色达,这才是正确的路。
班玛县都已经下午6点。又走啊走啊,翻山翻山,在月亮上来以后。终于到色达

标题的一半荒凉,一半人潮。前半段,朋友问我,这是十一长假吗?!怎么没什么人啊。我说是本娘娘英明决策,避峰出行。进入色达,就一头扎进了人潮。
首先,色达县城找不到住宿,满大街的车,酒店并不算多,跟人潮相比。我想我带了帐篷,就去佛学院看看能不能露营吧。到佛学院的路口是晚上9点,还在堵车。脏乱差,毫不夸张。饭菜难吃。路口左右两边都拦起来,是大的停车场,也是露营地。不过什么都没有,没有水,没有厕所,也没人收费。十点多搭起帐篷,感觉就搭在马路上,吵得不行。很多人都睡在车上,半夜冷,一会打燃火,一会儿又熄火。反正是难熬的一个晚上。
我是半夜摸到色达的,还找不着北。色达真是说不上有攻略。

色达-成都

色达,全是人全是人。门口在修,听说要开始收费了。车只能停在外面。进去后,走一截公路,走一截步行道,爬一段山。有交通车,排队很长。里面在修房子,有货车,还有公交车的喇叭声,天呐,感觉回到80年代。我迅速对这个景区失去了兴趣。

其实相比热门景区也不算人多,但是这混乱的交通 和大工地,比较让我烦躁。索性也不去爬这座山了,就是上面第二张图的中间Z字形的路。我就在这边的山头上随便逛逛,看看红房子,准备撤了。
后来发现,这边山头,拍照很不错,有一整片的红房子当背景。就这个绿的电线杆……大家看个意思就行了。有兴趣的可以来各种写真,确实出效果。
避开人潮走一走,反而还有很多发现。
首先,这边的喇嘛和觉姆都不喜欢拍照。看到镜头,他们,特别是她们,会把头一低,挡住脸,赶紧避开。然后,觉姆真心很美。你看着她们的眼睛,就透出干净,灵气。虽然不能拍照,但她们的眼神,已经深深的印进了我的心里,也许会在梦里出来,以一种类似救赎者的身份出现。是平复内心,引领你进入神域的。我想去色达,如果你一个人,你跟他们有对视过,你一定会有这种感觉。这里不适合喧哗,聚众取乐。这里就适合你来待着,感受着,不会惶恐,不会孤独,只有平静。
当然,如果有喇叭声,一秒出戏。
感受到了,就走吧。

回程。
路况小提示:导航总是会避开走马尔康。实际上就走马尔康-刷经寺-米亚罗-茂县-成都。这条线比我们去的线路更好走,跟着谷底走,翻山少,路况好,景色一般。本来想去古尔沟住宿,结果从米亚罗一直到理县都没有找到住的。一路回成都。下午14:00色达出发,第二天凌晨4:00到成都,一共14个小时。路上塞车大概2个小时。

汇报完毕。

2016-10-12 06:19

2016-10-12 07:51

2016-10-12 09:06

真美!

2016-10-12 09:1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12 09:26

游记棒棒哒

2016-10-12 09:54

2016-10-12 10:02

顶下

2016-10-12 10:08

引用 忽而今夏 的图片:

2016-10-12 10:3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