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10月台湾环岛8天游,花莲,垦丁,高雄,台北

Elfkel LV.4
2016-10-11 18:12 891/2

出发准备和当地了解

很多人都写了怎么办入台证和通行证,我就不再重复了,但是要推荐一下台湾自游行官网,在这里办入台证只要198,还送无限wifi, 机场取,很实在。为了躲開国庆的人流,我们选择了10月3号从北京出发,10号回。

作为开篇,我简单介绍一下现在去台湾的情况好了。(这是我的所见所闻,如果与大家知道的有所出入,那就请多多指教啦)

经济与消费:台湾怎么说也是曾经的亚洲四小龙,虽然现在发展不如国内,但是生活水平不会低到哪里去。衣食住行来说,衣服,彩妆,护肤品是会比国内便宜,划算。吃的话,夜市两个人一晚上要吃到饱大概要花1000台币左右。我们的消费属高的,只要是我们会吃小炒和海鲜。住的话因为现在大陆政府没有鼓励去台湾,很多旅行团都卡了,所以台湾当地的酒店,民宿都有便宜一些。因为国庆假期,我们能订到的最便宜也差不多要300一晚。行,我们这次游台湾,有用到台铁,包车,大巴(街车),快线,高铁,捷运,总体来说消费水平和北京差不多。

安全问题:很多人担心最近台独分子闹事,觉得台湾不安全,这个完全不用担心的。台湾依然是很安全,我所遇到的人都是特别友善的。好笑的是,有一个当地的民宿老板跟我们说现在台湾的情况时,说了一句,希望习大大快点来解放台湾。我当时那个感动呀!言归正传,现在台湾民进党当政,也有煽动民意的行为,但能被民进党煽动的人真不多,因为大部分台湾人都是能看透问题的。政治什么的我就不评论了,只是一些见闻而已。
虽然人文上的安全不用担心,但是,这里希望大家画下划线啦,台湾在地震区,地震这种事真的说来就来,完全没有预兆。所以建议大家去台湾前还是要做做功课,知道发生地震时该怎么逃生。我就是毫无准备的去到,然后遇到6级地震了,所幸我们当时不在地震中央。但还是给你们提个醒哈。

注意事项:台湾的捷运(也就是我们说的地铁)是不允许饮食的,口香糖也不行。另外,捷运里有博爱座,如果你不是被博爱范围的,我建议就不要坐了。咱们去旅行除了要玩的快乐,注意安全,也不要忘了每一个出国的旅者都是一个小小的大使哦。我希望我被当地人善待是因为你们留下的好印象

汇率

我们是用银联卡到台北ATM直接换的,这样汇率最高。

交通

前面提到了,我们在台湾基本上体验了所有的交通工具,这里来详细说一下。

台铁:台湾东边是没有高铁的,只有台铁。我们是在台湾台铁官网上订的票。台铁分三种,从快到慢分别是,自强号(包括普悠玛和太鲁阁),普快和区间车。从台北垦丁或者从花莲垦丁的台铁很难买!所以一定要提前买票!能提前就提前,提前,提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了哈。台铁提前14天开始预售。另外,台湾台铁网有点烂,像一个大学生的作业程度似的,比较不人性化,而且最好翻墙使用。在那里可以用信用卡支付。

包车:我是在携程上订的包车,路线是设定好的,所以价格会优惠一些,但是和其他同行比(比如说淘宝)要优惠很多。主要是配到的导游/司机太赞了!听听我们的故事,要是有兴趣我可以给你们他的微信哦。首先,态度好,熟悉经典这些必备的我就不多说了。我们的司机江大哥很幽默,一路上给我们说各种当地的故事。从民宿接了我们以后就带我们去吃当地人的早餐,对我们的各种拖拉是无比耐心啦,还帮我们考虑时间(因为我们要在6点前赶回来坐台铁)。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三点,第一,我们玩七星潭的时候,他一直帮我们照,后来我们玩high 了,一个小伙伴的帽子就忘在了石滩上,捡起来的时候全湿了。江大哥毫无顾忌的帮我们拿着,一边夹在腋下,一边给我们照,让我们各种自由的飞翔 。没一会一个大浪过来,把另一个小伙伴的鞋子卷走了 ,江大哥是第一个反应过来去扶小伙伴的,我是看着浪来第一个落荒而逃的人,反应过来时江大哥都把人救出来了,脚全湿了。第二是,花莲有很出名的炸蛋葱油饼,但最老的那家店真的好排好长,很难买到,结果江大哥打个电话就预订到了。第三,途中我觉得江大哥不容易,饭也没吃,我买香肠的时候就给他多买了一条,结果他就给我们所有人都买了香蕉吃。最后行程结束,我都不好意思了,就想给江大哥一些小费。结果被他拒绝了。他说,不行,这样我们就不是朋友了!

大巴/街车:记得要买悠游卡,真的很方便!

捷运/地铁:同上。并且现在高雄也可以用悠游卡了。

租机车:我觉得这个一定要体验一下的,无奈没有国际驾照,是比较难。但是,山人自有妙计!南边一些城市是可以不用驾照的,这些车一般时速被调过,不能超过30km/小时。价格在600-800台币一天,另外提醒一下,两个人坐这些机车和走上坡路是很耗电的!而且要店家送电是会加收钱的,自己去换倒是免费,所以要留意好咯。

租单车:我只在高雄租过,是政府的设施,第一个小时免费,往后的价钱我就没管了,反正就是要他的免费嘛 😜

高铁:台湾高铁提前三个月就可预订,还有早鸟优惠,最早的好像有6折,卖完后推出8折,然后是9折,再然后是全价。我是没时间去买早鸟票的,但是在台湾自由行官网上订可以有8折。

悠游卡:悠游卡就是一张交通卡,捷运大巴都可以用,而且在台北高雄的捷运都可以。每张卡有100台币的卡费,是不能退的。在711就能买到和充值,也可以用悠游卡在711消费。

1. 北京 --> 桃源机场 -->花莲

先做一下自我介绍哈,我是一枚吃货,所以你们会看到很多时候我都在吃,吃,吃

第一天从北京桃源,然后立刻去台北站,坐台铁去花莲
交通:桃源机场到台北大概75分钟车程。因为要赶台铁所以我们在携程上订了接机。如果你时间不太赶,可以坐客运,大概130新台币。我当时以为2016年7月从桃源开往台北站的捷运已经开通了,没想到这个工程已经延迟了快一年了,以后等这个线路开通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台北花莲的台铁是在台湾台铁官网上订的,前面提到了就不重复了。在等台铁的空隙,我们吃掉了两个铁路便当,还有两个车轮饼。台北站有很多吃的,买铁路便当的有两家,一家是最传统的,贵的也就80台币一盒。另外一家120台币。我觉得吧,便当没有吹的那么好吃,但是呢,很实在,很良心。东西不会像大陆快餐那样的,各种油,搭配的也很健康。

去到花莲放下行李差不多10点了,但是还没体验过台湾夜市的我怎们能把这一晚浪费了呢?随即就去了花莲夜市。我们到花莲之前当地下了雨,而且又有点晚了,所以夜市里显得有些冷清。我们看中了一家热炒店,坐下后点了一个臭豆腐,一碟炒野菜,一碟香塔炒螺还有一例烤贝。我是一个看到有自酿字样或者有故事的酒就走不动的人,所以看到原住民小米酒就要了。炒螺很不错,野菜也很特别,老板说多吃可以防癌 😅 老板,老板娘和员工都是原住民,阿美族,都很热情哦。我喝酒是喜欢有当地人陪的,就遥上老板过来陪我喝了一会,阿美族的双眼皮真的很美啦!

重点来了,酒真的很好喝!绝对是骗妹纸的酒,甜甜的,说是13度,我觉得不高啊,然后喝着喝着一瓶干掉了,真的有上头哦。

2. 花莲一日游

前面提到了花莲是包车的,只要有个好导游带你装逼带你飞你就真的不用管什么了。不过注意的是,之前台风天的关系,很多景点都有受到影响或者关掉。而且最好提早一点去比较好。我们差不多10点才出发,又要赶6点的火车,所以行程有一点点赶。总的来说,花莲真的很美。用当地人的一句话就是好山好水好无聊。这边不属于大城市哦,所以抱着看山看水的心情来就会很好。

当地开了好几十年的早餐店

双面蛋,就是两面都有蛋的煎饼,还不错。最推的事花生汤,一点都不腻,而且很香。

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发啦

由于时间和台风的关系,我们没有太详细的玩太鲁阁公园,但云雾迷绕着山峦还是感觉很美呢!

台风后本来清澈的流水变成了泥石流 🙄

去到七星潭刚好是涨潮的时候,浪特别大,小伙伴们都玩脱了,都鞋子的丢鞋子,丢帽子的丢帽子 😂 但是拍照真的是很美啦!如图,另外个女生们一个小tips 哦,照相穿红色和白色是很上镜的 😉

传说中要排队等候,卖完就没有的炸蛋葱油饼,强推哦!

有辣有不辣,辣的更好吃哦。对了,台湾的辣真的不辣啦,就是香。

古早味的刨冰,也是江大哥带我们去的

吃完冰我们就回到花莲火车站,出发到垦丁啦!

3. 垦丁

我们昨天晚上坐6点的自强号从花莲枋寮(最近垦丁的火车站),然后再坐垦丁快线去到恒春(最近垦丁的一个县)。枋寮站出来斜对面就是坐车的地方。到了恒春,民宿老板接到我们到民宿都快12点了😵

关于民宿:首先要推一下我们住的这个民宿(如果你从头读起,会发现花莲的民宿我只字不提,那是因为只给你们推好的啦😘)。我們住的民宿叫好消息民宿,老闆人特別好。都12點了,還各種給我們科普,攻略,推薦,幫我們想怎麼走最好。民宿的硬件和地理位置都很不錯👍 强推。

我们通过民宿老板订了一个海上活动的三合一(浮潜,香蕉船,还有一个自选),价格为360台币,是我能找到的最便宜的。

关于海上活动的我们玩high 了,就没照到照片啦 😝,但是还是很值得的。

说一下垦丁垦丁真的很美,能玩的地方也有很多,可是我们安排的时间太赶了,如果想好好体验南国风情的朋友们,建议在这边呆个2-3天。垦丁分东西两边,两边有不一样的玩法,先来看看地图。

如果不是自驾的话,坐公交东边最远可以到龙盘公园,西边可到白沙垦丁的东边有很美的海岸线和贝壳保护沙滩。如果玩水的话大部分会在南湾。潜水的话会在后壁湖,那边形成了一个天然形成的湾,提供了很好的环境给珊瑚成长。台湾也有很努力的为珊瑚做保护,所以近几年珊瑚群发展的很好,听民宿老板介绍,近些年有很多外国研究者都会来这边观察珊瑚的产卵。我们正是在后壁湖潜的水。

后壁湖除了潜水,另一个活动就是吃海鲜啦。以前这边有个海鲜市场,但从2016年9月起就关了,不知什么时候再开放。你们可能听过辉哥生鱼片就是在这里。但是不用担心,这里还是有很多海鲜店的。我们去的这家叫邱家生鱼片,有很多人排队。他就在我们潜水店的附近,就试看看好了。怎么说呢?🤔  这里的生鱼片还好啦,如果你对生鱼片没有很高要求的话,还是能接受的。但是!这里的鱼让我惊艳了!我们要了一条2食,鱼头鱼尾做汤,鱼身清蒸。真心鲜甜!

另外,很多人都说关山日落很美。但是由于地球公转轨道关系,过了10月就可以在白沙看到日落了!

吃完午饭回到民宿,收拾收拾,晃荡晃荡,我们就出发去海生馆啦!注意啦,如果你们订了夜宿海生馆的话要在4点前来到哦,不然未参加的活动视作自动放弃的。

先来个海洋馆明星,白鲸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关于预定夜宿海生馆:这里最抢手的是隧道区域,如果恰逢假期,那就得提早2,3个月预订了。同学们可以在海生馆官网上订。我当时订有一小段故事,因为行程只提前了2个星期安排,又是国庆期间,根本没办法在官网上订到。辗转了几个网站都预定不到,我都快要放弃这个行程了,结果被我在自在客上订到了!一个兴奋,我的其他民宿也都在这上面订了。这里只是提供一个方法哈,自在客上的民宿退订比较不人性化,你们自行考虑啦。

简单说说夜宿海生馆的行程。海生馆有三个馆,世界水域,大洋馆,和台湾馆,每个馆有不同的区域。我们这次订到的是世界水域里的极地区域,可以和企鹅或者海鹦鹉同眠哦。夜宿海生馆从下午4点开始集合,工作人员会带你到自己所属的区域放好行李,然后就所有人集中在一起开个简短的会议。然后你会被分组,大概10来20人一组吧,会有一个导游带着。导游都是年轻人,大概学生的样子,态度很好,我们的那个导游除了具备专业知识,还特别幽默,带小朋友来是很不错的选择哦。导游会带着大家认识极地区域里的海洋动物,然后是吃饭,之后是喂食还有夜探海生馆。睡觉前还有宵夜。

这是海豹,是我们第一个参观的对象。海豹的眼睛对光很敏感,所以我们要在白天看他,他不在夜探范围内哦。

这是幕后池子里的魟鱼,饲养员会在这里喂食他们。这里也是一些新来的鱼的适应地哦。

导游也会给你饲料,然你自己过把瘾。

这就是极地里的企鹅啦!由于地理关系和营造企鹅的生活环境,这个区域极其的冷,而且基本上不关灯。 当时那个后悔啊,要知道我是最怕冷的。

这些企鹅是在排队等着明天11点放饭的,太呆萌了! 导游说,逼近11点,就会有更多的企鹅排队,而且会往前挤,第一只企鹅就会被挤下去,然后他会回到最后重新开始排队,但是前面还会继续挤哦,你就会看到企鹅跳水的无限循环😂

这些勇敢的团友们,铺好床铺准备睡啦!

这是我的地盘!没错,怕冷和怕光的我溜到了隔壁,只有我们耶!猜猜看这里有什么?

没错!这里是鲨鱼馆。开着灯的时候基本上是很难看到池子里的鲨鱼的。没想到关了灯以后,眼睛适应了就能清楚的看到整个池子里的鲨鱼!一开始还蛮酷的,但后来发现,一睁眼就有一条鲨鱼冲你游过来,会吓到一下下哦!适应适应就好。

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起来咯,收拾完自己的床铺就可以去吃早餐了。要抓紧点哦,因为开馆前有饲养员的喂食表演。

出来后居然看到了美美哒的双彩虹!对了,海生馆地处偏僻,没有光污染,是晚上观星的好地方哦。

4. 高雄

海生馆的活动在早上1030就全部结束了,如果有没玩到的馆可以在这之后慢慢游玩哦。我们要赶去高雄,就撤了。

说一说从海生馆到高雄。我们是坐的客运(大巴)。那天天气不好,海生馆又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我们要坐街车,然后中转去高雄的客运。在中转站发现我们现金不够了!当时又是倾盆大雨的,附近又没有ATM,吓死个宝宝!幸好我们家周先生临危不乱啊,就找了家像样的餐厅,进去找人换钱去了,没过多久就换了一张1000台币,够撑到高雄了😂

高雄的美丽岛捷运站,这里是两条捷运线的交界处,不用刻意去也一定会经过的。既然来到了就随手来张吧。

当天下午4点多才去到高雄,办完入住。本来打算去西子湾的也因为下雨而放弃了。虽然很讨厌下雨,但也不能浪费了行程啊,于是我们就去了夜市。用吃吃吃来驱散心中的阴霾。我们去的是瑞丰夜市,只因听说那是当地人会去的夜市。但是,其实当地人会吃的并不是他们自己本地的东西,而是很多外来的食物。这就让我和棺材板插肩而过了,如果有下次,一定去六合夜市看看。

不过在瑞丰夜市有一家水果店,证明了台湾水果真的好好吃!他家还有番茄夹梅子,对于我来说还蛮猎奇的。不过尝了以后觉得真的很好吃!

还有值得一推的是烤生蚝,100台币10只,非常划算!炸鸡排超级香的!加了蒜片,虽然吃完嘴巴会臭臭,但谁在意啦!真的很赞!

5. 高雄 -> 北投

由于昨天没有去成西子湾,今天一大早醒来就要弥补上昨天的缺憾啦!幸好雨停了。

来张西子湾的地图

出了地铁,我们就租了一辆小摩托,这边不需要驾照,只需一张证件抵押。

西子湾附近有一家冰店,叫海之冰。11点才开门,不过为了美食我们就等了。我们点了一碗综合水果绵绵冰,特意放大给你们看看他的冰。他们家的绵绵冰加了带炼乳的酱,配着绵绵冰,甜丝丝的,清爽而不腻。绵绵冰本身真的很绵,质感很细腻,和冰淇淋的质感很像,但又多了一份爽脆。

从西子湾回到酒店附近的地铁口,就发现时间有点来不及了,因为我还想吃一家面店。地铁口出来就有租单车的,刷了卡就赶紧踩过去吃!我们为了吃也是够拼的。这家叫港园牛肉面,必点是他的猪手和面,我们还叫了卤味。听说平时都要排队的,习惯更好我们去的早,不用排。卤味和猪脚都做的很不错,面嘛,汤头很赞,味浓而不浊,但面本身我就不能评价了,我比较喜欢粤式的那种细面,所以不多评价了。

吃完饭退房就去坐高铁去台北啦!到了台北站再转捷运信义线去北投。然后再转到新北投。从北投到新北投只有一站,这一站的列车是很有趣的哟!可惜第一张有点赶,手抖了 😂

列车内做成了泡汤,浴室的环境

竹筒浴缸

风尘仆仆,终于来到了我们订的酒店 --加贺屋!说实话,这是我从一个台湾的旅游节目里看到的介绍,后来定格回放才找到的酒店名字,对自己点个赞!这个酒店果然没让我失望!

一踏入酒店的边界,就有一个着装和服的美女管家来迎接我们。确认我们是贵宾以后就帮我们提行李到lobby check in. 当时真心不好意思啊,我们的那个箱子很沉很沉的,不好意思啦,美女管家😜  Check-in 完后,管家会带我们去到我们的房间,并在房间里做介绍。房间还提供和服,如果你不会穿衣,她也可以帮忙哦。如果订的是套餐的话还有晚餐的服务,会带到房间里给你服务,只是那个太贵了,宝宝钱包有限,只能放弃了。来看看房内的设置吧!

这家酒店除了跪式服务,还有就是他的私汤任泡了。自己的房间里就可以放温泉水,不用到大众汤池跟大家赤诚相对,私密性极高!赞!我们家周先生被这里惯坏了,简直泡到不想出去。后来还想多呆一晚的,无奈遇上台湾庆和周末,房价暴涨一倍,没办法😖

晚上出来祭五脏庙,首选大家一致推荐的满来温泉拉面。当天下雨,也是国庆最后一晚,所以不需要排队,实在万幸。

菜单很可爱,就顺便曝光一下吧。

来个特写的面。这里的拉面很特别,不知道是什么制作的,很弹牙,很有韧性。

小吃我们也叫了一堆,首推温泉蛋。就是一种是在远方的小家伙。

香肠也是很好吃的,只是我们在花莲太鲁阁入口吃到了更好吃的黑猪肉香肠,当时忘记照下来了,只能在这里顺带提一下。

吃饱饱就回家泡汤啦!☺️

6. 新北投->台北

第二天起个早早的,吃个早餐继续泡😊 酒店提供任吃的早餐,虽说是任吃,可还是很精致,好幸福的一个早上啊

泡完汤就到附近溜达溜达,首当其冲的当然就是沿着小溪直上,找到温泉的源头啦!

第二谷离酒店不远,走几分钟就到了。

走了一圈,又到了午饭时间了。被来过这里的君君表姐推荐这家在地热谷一出来的第一家店,肉骨茶很好吃,我就茂名而来啦!这家店真的很不起眼,而且很简陋,不过出品真的棒棒哒!我们点了肉骨茶,卤肉饭和丸子。肉骨茶中药味很浓,但不苦,很香,排骨炖的很烂。卤肉饭给的料真心实在,是我吃过给的肉量最多的。丸子是咸的,是周先生点的。

对了,来台湾除了防晒,还要特别注意防蚊。看我一个没注意,手臂变猪蹄了

别人喂饱了我,我喂饱了蚊子,就结束了北投的行程,要回去台北市区啦。来一张台北的捷运路线图,方便大家以后计划出行。

到民宿放下行李后,又继续去溜达啦。这次的目的地是西门町,继续逛吃逛吃当个小火车哈

阿宗面线,确实比我们在别的地方吃到的面线好吃😋

都是排队的人呀!

很幸运的发现,屈臣氏在做周年庆,很多牌子都是买两件6.6折再打88折,差不多等于买一送一了,而且还反卷,我是败了很多beloved one  大家有兴趣可以mark 一下,国庆后一个星期差不多就是他们的周年庆了。

逛完西门町,艋胛夜市就在附近,我们就顺道去了。这里真的没有别的夜市人挤人的情况,可以任我行啊!

传说中的青蛙下蛋,其实就是甜甜的粉圆。刚开始还蛮可爱的味道,但喝多了就有点甜腻了。

胡椒饼非常香!

碰到一家做炒牛肉和牛肉汤的大排档,坐下来吃吃,顺便歇一歇,不错哦!

炒肚炒的非常爽脆!大写赞

7. 雨中逛台北

今天天气很差,一直都在下雨,也是因为这几天是台风天,我们很多行程都放弃了。我们住的地方楼下有一家拉面店,一直都有人排队,我们从昨天就发现了。今天经过,发现只有3个人排队,就过去一看究竟了。结果发现人家还有半个小时才看门😳 这么早就有人排队也是太疯狂了吧?不行,这种排队美食我怎么能错过?就一起排起来了。后来发现这家店只有六个位置,不打包不外卖,而且不收面值100以上的纸钞。

玉子,就是鸡蛋,是自由价哦,是拿来做公益的,意思就是你可以随意给,随意拿,别太过分就好。那鸡蛋真的好好吃!每一只都是满分的糖心啊!

来说说这碗面,我的这一晚300新台币,而且吃碗面不够可以加面,加汤哦!我觉得这碗面最赞的是他的叉烧。很特别,很浓郁,而且还有很像的胡椒味。肉质不是那种炖到烂的,很有口感。我觉得等了半个小时还是很值得的😄

出来后看到更长的队伍,我表示对自己的选择很满意😄😄😄

吃完饭就去逛逛101啦,国父纪念馆啦,诚品啦这些著名地标。

来到诚品又变成吃吃吃的了 😂

在诚品一边吃一边看书,能看到很多政治上我们听不到的声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

逛完诚品我们就转战宁夏夜市了。

台湾的水果真的很好吃!所以我又败了很多水果,其中首推释迦,非常甜!

夜市里的某一家炒腰。我觉得台湾的快炒真心不错,腰只炒的非常爽口,非常香,一丁点骚味都没有。

我们没有吃太多,因为我们还要留着肚子去吃一家日料,叫瞒着爹。可能很多朋友都听说过。他现在已经有五家分店了,估计不用瞒着爹了吧 😝

来说说他的海鲜don 吧。海鲜真的很新鲜。不是国内可以比拟的。这一碗饭1200多台币,还要加10%的服务费,不便宜哦。但是!这碗饭真的有感动到我啦!份量达到我和周先生都吃不完,而且每一口饭都是伴着满满的鱼生的!不要光看到这表面的,他下面还有一层!诚意满满啊!

好啦,吃饱喝醉,这是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顿啦。第二天一早就去机场回北京了。总结一下,这次游台湾只能算逛了一圈。我觉得还有很多地方和没事等着我去发掘的💪🏻 但是呢,我已经想好下次来要在垦丁考个潜水证,再去台北泡两天温泉这样的行程了 😂

P.s 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大家多多包涵和指教啦。预告一下,下次应该会是泰国哦😜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12 10: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