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梦——强迫症剧迷的探寻与朝圣【取景地整理】

2016-10-11 18:24 488/11
  • 出发时间/2016-10-03

一个碎碎念的序言

对于历史迷而言,横店宛如一场穿越千年的大梦,一朝看尽宫苑深墙,红尘市井;
对于剧迷而言,横店宛如一座旧居,一场故梦,移步换景都是最熟悉的模样。

这次去横店,我的目的性非常明确,其实也就是奔着《伪装者》的取景地去逛广州香港街,再去秦王宫看看《琅琊榜》和《三国》,明清宫苑还有熟悉的《甄嬛传》和《步步惊心》。
想来这些年看过的国剧也非常有限,真正喜欢到想要实地探访的也不过前三部。大概是秉持着“如果爱,请深爱”,掉进一个坑里,便迟迟爬不出来了。
在出发之前,我花了两周左右的时间仔细在原剧中寻找横店的取景地,其中《伪装者》因为拍摄时间近,取景集中,自认为已经找全,算是个非常具体详尽的参考;《琅琊榜》的外景多在象山影视城或者不能参观的汉街,内景多为剧组自行搭设,故秦王宫开放区域中的取景一目了然,也屈指可数;2010年前拍摄完成的《三国》实在年代久远,取景地遍布全国有六处之多,在横店很难找到剧中的痕迹,不过姑且可以做个参考。《甄嬛传》和《步步》其实很多网友已经进行过整理,我就附上几张自己看到的,遥遥致敬前辈们吧~

PS.同行的是爸妈和我发小一家,自驾游,酒店和饮食上都没什么值得推荐的特色,在此按下不表。

PPS.日程上我们安排了三整天,相对比较松弛,来得及看大部分景区表演并走完整个景区。
表演首推《汴梁一梦》和《紫禁大典》,行程安排大致如下:
第一天:上海→梦幻谷
第二天:明清宫苑→广州香港
第三天: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民居

以下主要介绍我找到的各种取景地,方便同好们实地探访~

第一弹——广州街香港街《伪装者》取景大全

先上一张广州香港街的全景图~

我们从广州香港街景区的北门(1号门)进入,首先直奔36号翰园(就是大名鼎鼎的俗称“小白楼”的地方,拍摄过很多民国大户人家的别墅内景),这里是明公馆的内景取景地,其外景在上海胜强影视基地拍摄,关于这一部分将在第二弹详细po图~

在去翰园的小山路上会经过一处红顶小房子——34号重庆裴公馆,现在的牌子是沈阳戒毒所,这里了便是wwz中特高课的取景地~
它的内景是片中76号内景取景,不过我们刚走进去就有工作人员说要锁门,很遗憾没有拍到对比照,感兴趣的朋友应该能注意到一进门就是曼春第一集出场时的大楼梯。

顺着山路往上走便是35号香港总督府,这里是wwz中的周公馆外景,比剧中看起来萧瑟一些,不过建筑还是很漂亮很大气的~

总督府背后是32号英军司令部和33号维多利亚军营,现在周围的房子都在装修,维多利亚军营也就暂时变成了施工人员晾衣服的地方……但是,这个没什么人光顾的小楼是zzh里的香港大学教学楼呀~小明和大姐在港大见了面,就是在这栋楼之下和几个同学打招呼,把大姐唬得一愣一愣的哈哈哈~

个人认为31号圣约翰座堂实在是这一片建筑物中最亮眼的一栋,然而若非之前小伙伴提醒,万万没有发现这栋恢弘教堂的一角居然是片中孤儿院的取景。色调调成黑白色的回忆,整个教堂的感觉都被掩盖,倒真有一点福利院的味道hhhh

wwz中大哥和阿诚的办公场所取景于29号皇后像广场,大概为了符合剧情需要,土豪剧组完全把标志性的皇后像包裹了起来,青天白日旗一插,俨然就是魑魅魍魉聚集的新政府大楼。

在这个铺着红毯的楼梯上有一场我很喜欢的戏份,阿诚拦住所有要问上海经济政策的记者,一派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诶其实我并不是王凯先生的粉丝,但我是明诚的迷妹)

从皇后像广场有个小楼梯通向另外两栋建筑,甚至在地图上都没有名字,但是其中一栋是片中小明和曼丽第一次去重庆执行任务时下榻的南方酒店~

接下来要说另一个区域和另一条路线。
在北门左手边有四座小桥,其中两座通向的旧房子都是剧中炸火车之前阿诚去取炸药的地点,其一是苏州老家的仓库——11号沙面棚户区(这一片都是爬了藤蔓的老房子,而这一座真是破得可以呀……)

其二是这些炸药送往的第一个去处,对这又是一个没有名字的地方,在图中11号与12号之间的那一片小楼,片中的邵记诊所~
PS.就算不冲着取景地,这四座桥周边的风景也是极有特色的,喜欢水乡风情的朋友应该能在这里拍出很多很美的照片!

至于炸药的另一个去处——香烟铺外景在遥远的遮打街,地图中在21与22、23、24之间那两栋楼中的街道处,居然被我发现了……这一带的房子都漆成了嫩色调,马路清得非常干净,基本上是面目全非,乍一看实在不像原剧中布满小商小贩的街道,故拍摄角度比较妖,不过根据房屋结构、柱子还有周围楼栋的关系,能确定就是这个地方~

最后是广州香港街最大的一条路——5号九龙街&10号澳门街(是连在一起的)。剧中曼丽曾经在重庆试图离开军统,被小明感化之后归来,这里便是他们重逢时相对而笑的那条小路~

第二弹——走进翰园明公馆

这大概是我最激动的一个部分,毕竟翰园开放与否实在是非常随机,如果想要去翰园参观的小伙伴一定记得先在广州香港街的官方微博上提前查看有没有剧组占用(划重点)!
当然就算没有剧组正在拍摄,也可能出现剧组正在布景的情况,门都会锁起来的~

我赶到翰园的时候正好是某个剧组布景布到一半,又有另一个剧组的工作人员要进去实地看景,本想混在里面,还是被守门婆婆发现了,于是开始了一段并不漫长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谈判。
婆婆人非常好,我告诉她我从上海过来就是为了看这一处房子,给她展示了我做的所有准备工作,表白了我有多么爱明家四姐弟,于是便用无上的热情和考据精神把她感动了哈哈哈~
一头扎进翰园之后,猝不及防被熟悉的场景逼得热泪盈眶,结果几个剧组工作人员和守门婆婆都充分理解了我的迷妹心态,让我们单独呆在里面拍到爽,拍完了再联系她来锁门。(这样貌似成了当天下午唯一参观翰园的游客,幸福得无以复加~)

说实话,翰园里面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然而各种装修和结构还是原来的配方,先来一张最熟悉的大楼梯~

客厅的沙发已经撤掉,但是饭厅和小客厅的格局还是保留了原来的样子,具体细节(诸如加了一幅画,换了一把椅子)都不care了,照片拍摄质量一般大概是因为我太过激动。。。。
这个饭厅是多少明家日常的发生地呀~感觉坐在那里就能想起所有他们在这里有爱的对话,简直抑制不住嘴角的笑意~

作为楼诚cp粉,当然忘不了在小客厅发生的一切,现在想来最早萌上他们的地方大概就是最甜最甜的《家园》和眉来眼去的电话……

厨房目前已经拆得精光了,而且堆放了一大摊杂物,我收拾了很久,勉强拍出一张清爽一些的照片~(哈哈大概不放对比图都认不出是厨房了吧)

同样被拆空了的是大哥的书房,这也是一楼最后一个套间。这个阿诚管着钥匙、不敲门就可以进来的房间,有我最喜欢的那些楼诚片段。
新剧组已经贴好了墙纸,但是还来不及布置,我们只好对着空荡荡的房间回忆一下这个书房里发生过的不可言说(咦?)的一切。

二楼是大姐的套件和阿诚跟小明的卧室。大姐的房间布置成了新剧的会客室和书房(见下图),小明和阿诚的房间完全变成了杂物间,照片太乱就不放上来了,留个美好的念想~而且翰园里面阿诚的房间非常狭小,明显不是剧中拍出来的格局,估计是另外搭摄影棚完成的。
(话说那个金色大喇叭唱片机是不是很熟悉?它本来是在小客厅里的呀~)

从格局上来看,明家是没有厕所的hhhh,同样也没有阿香的房间(心疼阿香),著名的小祠堂其实并不存在,那个位置是通向阁楼的楼梯。
不过二楼的走廊和从二楼俯视全家的场景都在剧中多次出现,找到两个比较经典的视角——明公馆夜景&大年初一叫醒睡懒觉的小明:

好啦,最后一张全剧终的图。
拍到这里真是觉得到翰园就像探访故居,觉得他们认认真真活过一次。
雁过留痕,初心不忘。

第三弹——秦王宫《琅琊榜》取景(部分)

之前说过,《琅琊榜》外景集中在象山,内景集中在汉街和摄影棚,而且秦王宫开放的区域比较少,其实所有建筑物和长廊都可谓一目了然。
秦王宫神奇地规划了一条路线,一路跟着大部队进门,走到底就正好就出了门,连购物点都不错过hhhh
折回去一次之后,我还是只能找到比较标志性的四个地方(但是我对《琅琊榜》也爱的很深!)

第一处,霓凰试探苏兄的回廊,其实就在一进门能看见的地方,这样的回廊左右都有,看背景应该是四海归一殿右侧~

这个回廊同样是靖苏初遇的地方(兴奋的星星眼)~苏兄在这里承诺救下庭生,很好,你成功引起了靖王殿下的注意……

不得不承认,四海归一殿外景实在是气派得不行,而《琅琊榜》里皇帝的殿堂外景则是借用了四海归一殿和它的九十九级台阶,但是把最标志性的装饰进行了修改。
这个场景是霓凰喝了情丝绕,被景琰救下,在皇帝面前跟越贵妃理论了大半集之后,赶出来追景琰的情节。从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出,榜榜只用了前33级台阶的这个拐角,相比恢弘的四海归一殿,我一度以为这是另一幢宫殿。
而且这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晌午大太阳下端着ipad等了一刻钟才拍到一张人数相对少一点的照片嘤嘤嘤……

最后是一条长廊,第49集景琰走向静妃娘娘宫殿的长廊,镜头同样比较妖,不过我根据后面的背景、顶、柱子和长椅仔细分析过,不出意外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第四弹——秦王宫《三国》取景(极小部分)

哎呀只放了两张图我真的不是凑数。。。。
当年深深陷在新版《三国》里,它可是激励着我走完初三和中考的精神食粮~
然而深深的爱还是抵不过时间实在是隔得太久了呀!不仅没办法翻到当年剧务和摄影工作人员的微博,也没时间从九十多集的剧里一个个去找,对剧中景物的印象也确实淡了,这两张照片就算是致敬吧,毕竟这两个地方也太明显了一点嘛!(捂脸)

第五弹——明清宫苑《甄嬛传》&《步步》

《甄嬛传》是陪着母上大人陆陆续续看完的,脑子里只剩下剧情,半点记不得取景是什么(咦?)
《步步惊心》让我发现了我的男神袁弘,一部剧下来都在看他,所以也记不得取景是什么(喂!)
一到明清宫苑内心弹幕大概是这样:
哪哪都看起来好熟悉呀!
这地方好像在剧里出现过呀!
这TM明明在很多剧里都出现过呀!
这地方到底出现过没啊!

鉴于在我之前已经有很多热心的姑娘在贴吧或者游记里系统记录过这两部剧的场景和横店的对比图,所以我就放几张自己拍到的地方吧~
走到哪算哪,实在是太随缘了hhhh

先上一张华妃娘娘霸气的出场~(娘娘呀我的心头爱~)
(对,辣么多长廊里面就是这条长廊,后面的屋檐大小不同纯粹是我拍摄水平和角度的问题)

下面是剧中的景仁宫~
(哎呀其实这些皇后妃子住的地方都大同小异的嘛。。每一个院子看起来都差不多的嘛。。我就觉得是这个地方了怎么着吧~)

最后是两张经典的太和殿,随机拍摄的照片,回来之后才找的截图,角度什么的都不重要不重要不重要~

啊呀还有一处御花园的场景,我本来以为御花园是个很大的地方,然而真是小的可以,估计娘娘们每天闲来无事只能在这里面兜圈子了。。。这么闷,难怪碰上面要吵一架呢哈哈哈~

如果要说到《步步》,那第一张肯定是老袁的剧照呀~
这个亭子是十三爷和若曦谈心的地方,虽然十三爷立了很多flag并且很快就住进了养蜂夹道。。。。

然后是一处若曦的住所,这个地方拍摄角度也实在找不到一样的了,总之就在景区的“王府花园”里,仔细对比过房子细节,基本确认。
若曦摔下去的阁楼、落水的小桥都在附近,但是当时时间太紧张来不及拍了,感兴趣的朋友到了那里就会发现很明显的~

一个小小的结语

其实横店这个地方还是非常值得一玩的,主要是游玩时候的心态吧,不管是为了在几天时间看尽各种历史风物,还是单纯为了看看风景,或者为了探访取景地,每个人应该都能找到在那里获得快乐的方式。

至于景区内的表(!)演(!)还是很推荐去看一看的,不过一般都要提前二十分钟过去排队,想要玩龙帝惊临的话可以提前微信预约(划重点)~
我个人最喜欢的【汴梁一梦】和【紫禁大典】都是将近一个小时的大戏,非常推荐时间充裕的朋友。它们所呈现的光辉岁月,真正叫人懂得为什么“让一个老人泪水阑珊,只需要一个繁华故梦”。

嗯,想来像我这样强迫症兮兮做攻略的人也不多,把这些哼哧哼哧挖出来的取景地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到同好们吧~

祝大家游玩愉快,么~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2 19:25

楼主照片都处理的好棒!感觉和我室友一样在学PS呢~

2016-10-12 20:08

引用 knightlvhui 发表于 2016-10-12 19:25:43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knightlvhui:一个人当然可以的呀~其实静静地在里面逛很惬意的~

2016-10-12 20:09

楼主好厉害!找起来还容易吗?!

2016-10-15 20:24

引用 杨依恋elaine 发表于 2016-10-15 20:24:19 的回复:

回复杨依恋elaine:做攻略的时候比较累,要翻很多老微博啥的,查好以后去横店找就挺轻松啦。还有些是逛着逛着觉得面熟就拍下来,回家再截图对比的~

2016-10-16 00:08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17 12:53

引用 maybebe 发表于 2016-10-17 12:53:23 的回复:

回复maybebe:谢谢喜欢~

2016-10-17 13:54

我靠!楼主你这个游记牛逼啊!

2016-11-14 18:46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11-14 18:46:32 的回复: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哈哈哈就是想写一篇不一样一点的嘛

2016-11-14 19:08

非常厉害啊!!

2016-12-01 15:19

引用 小贝 发表于 2016-12-01 15:19:36 的回复:

回复小贝:谢谢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