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之情·古之韵·心之旅

sea LV.6
2016-10-11 18:42 1333/5

前言

山西之行,缘于儿子对历史的酷爱,缘于那句“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更缘于我那颗不安的心!
       旅行是一种病,一种一旦感染就难以摆脱的病。我是一个上学和工作都在本地的人,从未自己去过远方。所以以前旅游都是跟团,回来总是意犹未尽。长期以来都想自己走,可又怕这怕那。  感谢蚂蜂窝让我鼓起勇气,开始了我和儿子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这次旅行让我们母子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坐绿皮的硬座和卧铺,第一次学会了网上购票,第一次拼车,第一次拼团,第一次写游记。我们在这许多的第一次中成长着。只要准备走了,最大的困难就已经解决了。战胜自己,挑战自己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于我而言,旅行中再没有比这更难的事,有的是更多的感谢,感恩,感动,感慨!

关于行程

8月8日     大连-----北京      北京-----临汾
8月9日     壶口瀑布    临汾----平遥
8月10日   王家大院     张壁古堡
8月11日   平遥古城     平遥----大同
8月12日   华严寺  九龙壁   云冈石窟
8月13日   悬空寺    大同-----北京
8月14日   北京-----大连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因为临汾壶口瀑布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所以我们选择在山西临汾跟随壶口小李(看了很多网友的游记,都推荐壶口小李)前去观看。壶口小李很好找,就在火车站对面,有拼车和包车的形式,视人员多少定价钱,包括车费和门票。我们一行六人,分别接到后就向着壶口瀑布出发啦!一路上司机小张不停的给我们介绍沿途的风景,在这给小张点个赞!

景区不大,但从大门口到壶口瀑布还有一段距离,由于天热我们选择了景区的小交通,往返每人二十元。这是景区门口的壶口瀑布地质公园。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一见到瀑布就想起了这首歌,感觉真的挺震撼,但是由于去时水量不是很大,所以和想像的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并没有失望哟,发现了彩虹没有?壶底生烟,彩虹飞渡可是壶口瀑布的著名景观!在山西看的好处还有在瀑布的侧下方有个平台—龙洞(是要收费的)可以仰视观看。近距离的站在瀑布前,大家都顾不上黄河水气将衣服头发打湿,纷纷与这宏伟的景观合影留念,尽情的感受这“黄河之水天上来”!

岸边身穿羊皮袄、头扎白毛巾的当地老汉,热情地招呼我们骑毛驴照相,经过砍价两人十元,第一次骑毛驴还真有点害怕,下面可是滚滚的黄河水呀,万一它………不过禁不住诱惑,骑上之后竟然照得不亦乐乎

壶口瀑布一个多小时足够游览,下午三点左右回到了临汾,找了家当地有名的牛肉丸子面,我只能说应该适合当地人吃吧,儿子总结口味太重,太硬,太咸,太辣。本来想去介休,从介休出发去王家大院和张壁古堡,再到平遥古城,可壶口小李建议先去古城,因为从古城去王家和张壁极好拼车,事实真的这样,感谢小李的建议。
      功课没做好,临时修改行程真的很匆忙,急忙跑去火车站买临汾平遥古城的车票,最早的车票是4:10的,可买票的人一直排到门口,我急呀,火车出发前15分钟就停止售票了,若是买不到4:10的还得等几个小时。无奈只能硬着头皮挨个请求我前面的人能不能让我先买,世上还是好人多,很多人都主动让我先买,买完票就去检票了,好险!
        旅行不在乎终点,而在意途中那些遇到的人和事以及难忘的风景与回忆,真的很感谢那些让我先买票的人,孩子也被深深地感动着,我们会将这份感动变成感恩一直延续下去。

王家大院&张壁古堡

入住平遥古城是明智的,客栈老板提前联系好了拼车的人,早饭过后就拉着我们三对母子(是不是很巧)前往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它不是一个单独的院,而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封闭式古堡,有“民间故宫”的美誉,素有“王家归来不看院”的说法。

砖雕、木雕、石雕是大院整体建筑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王家大院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之一。所谓“建筑必有图,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正是王家大院雕刻艺术的真实写照。

个人认为看古建筑一定要请导游讲解才好,这是在王家大院一起拼导游的老外,说来也巧竟是咱辽宁营口的女婿,而且拼导游的八人全是东北,俺们那嘎都是东北人儿~~~~~

张壁古堡是中国现有比较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为一体的,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隋唐地道、刘武周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来自万能的度娘)。古堡里面最让人称奇的就是大概有1000多年的地道,上上下下共有3层,里面还设置了很多的陷阱、瞭望孔等。里面感觉挺阴森的,如果没有导游很容易迷路的。

古堡里的古树“槐抱柳”,跟曲阜的“五柏抱槐”很像。

张壁古堡保留下来的古代建筑颇多,金碧辉煌,流光溢彩,大体都是明清遗物。著名的有明代空王佛行宫,建造在北门丁字门顶上,座北向南,大殿三间,殿内塑主像为空王佛,山墙绘空王佛成佛的故事壁画。珍贵的是在行宫前廊下有两通罕见的通体孔雀蓝底琉璃碑,黑字书写,碑额为二龙戏珠,两边有龙纹花卉装饰图案。此外,堡内还有二郎庙、关帝庙、兴隆寺、可汗王祠等古代建筑。
      我最喜欢的就是 殿顶明代三彩琉璃装饰,色彩鲜艳,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漂亮极了!

偶遇古堡里拍电影的现场,大热天的,演员们着实不易呀!

一起拼车拼导游的哈尔滨小哥们,两个孩子相见恨晚,聊了一天还不够,直到分手的最后一刻还在聊,聊他们共同喜欢的春秋历史!儿子说他是自己山西之行最难忘的人。

这一天收获满满,晚上在平遥 剧场观看了《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唯一的血脉自己回来了。整个演出以电影的形式让观众参与其中,没有座位,演员和观众会有互动,孩子说我们始终是剧中的乡亲们。演出形式新颖,令人震撼,催人泪下值得一看!

平遥古城

平遥也被称为“龟城”,在清代时期是全国的金融中心(就像今天的上海),因此镇上保留着当年的县衙以及大量的票号,镖局。镇上至今仍有当地人居住在里面,被誉为活着的古镇。 漫步街头,雄伟壮观的古城墙,闻名全国的中国第一票号“日昇昌”旧址,以及明清一条街上的古寺庙、古市楼、古店铺和古代民宅,无一不让你感慨当时民间金融的强大!

平遥的票号,镖局很多,我们只选了有代表性的看看。日升昌是中国第一家私人银行,它的兴起结束了镖局押送现金的历史。当时的东家和三爷(少爷,姑爷,舅爷)都不参与管理,掌柜的说的算,当年晋商的管理理念堪比今日。

协同庆钱庄当时号称大清国第一金库,连慈禧太后都来借钱,足见当时平遥的繁荣。 最有意思的是它的地下金库,在这里你能了解到当年晋商是如何储存和运输那些金灿灿白花花的来往进项,感叹当年晋商的聪明才智。金库里面还立有一根神龙宝柱,非常漂亮精美,是个吉祥物,大家都围着它摸来摸去,但不要摸龙头哟!

曾经富丽繁荣的古城是晋商文化的代表,街边到处古香古色的建筑,琳琅满目的小商品,走在大街上,仿佛时光倒流。吃上一点闻名遐迩的平遥牛肉,蒸上一盘热气腾腾的栲栳栳,调上一碗正宗的平遥碗秃,看着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端详着著名的推光漆器,是多么惬意的事,生活由此慢了下来。傍晚,我们一路走一路吃,尽情的享受着古城的美景。

在平遥,客栈也是一道风景,我们住了两晚,每家客栈都有一个单独的小院,古香古色,满院绿植,供客人休息聊天。外面是喧闹的街道,里面是安静的小屋,很有家的感觉。晚饭后,荡着秋千,和客栈老板聊聊老城的故事,感受着那份古,那份静……………………

带着对平遥的依依不舍我们踏上了开往大同的火车,虽然只有几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还是选择了卧铺,这几天下来着实有些累了,一觉醒来就到了大同站。热情的大同用它特别的方式迎接了我们一出车站,大雨倾盆,电闪雷鸣,幸亏早有准备,急忙穿上雨衣,(每次出门都要带上一次性雨衣,体积小必要时还防风防雨防冻,强烈推荐哟)鞋却湿透了。在出租车上呆了半个多小时雨才渐渐小了,到达酒店已经晚上11点多了,这一晚又时不时的电闪雷鸣,哎………………

华严寺 云冈石窟 九龙壁

早晨,大同的天气很好,街道干净整洁,完全颠覆了脑海中到处是煤,又脏又乱的印象。大同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本想上午去云冈石窟,可被告知去往石窟的路由于积水过深,暂不通行,只好临时改去华严寺。

华严寺位于大同市西部,始建于辽, 是辽金时期重要的寺庙之一。寺庙分为上下华严,内有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纯铜地宫等著名景点,还有被称为“东方维纳斯”的合掌漏齿菩萨。整个华严寺雄伟壮观,感觉带有一些异域风情,有别于明清时代的寺庙,值得一看。

华严宝塔是继应县木塔 之后全国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形木塔,虽为当代仿古建筑,却不失庄重典雅。

大雄宝殿内,四周墙上绘满了壁画,色彩鲜艳,保存完好。宝殿的天花板,也具有诱人的魅力,这些天花板,绘满环形图案,又填以龙、风、花卉的图案,精美漂亮,是难得的艺术珍品。

薄伽教藏殿内的天宫阁被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海内孤品”。

走进华严寺木塔塔底的千佛地宫,金碧辉煌,气韵冲泻,震撼无比,这是一座全部用纯铜打造的铜宫殿,也是全国最大而且纯粹的铜造地宫。从天花到地板、从墙体到楼梯,均是纯铜精心制成。四壁上供奉着四尊主佛和448尊小供养佛,加上墙壁和塔柱上大到3米、小到33厘米的铜佛造像,就达到1000尊。在地宫中央的水晶舍利宝塔里迎供着佛界高僧舍利。

出了华严寺大门往右一直过了环岛就是九龙壁,大门很小,得仔细看才能找到。院子也很小,其他建筑已毁,只留下这座全国最大年代最久的九龙照壁孤独的立在那里,难免有些苍凉。很难想象,一个王爷要有多么得宠,曾经多大的院落才能修建如此的照壁。

中午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云冈石窟。在大同火车站就有直达的大巴,很方便。一进大门就能感受到整个景区那种文化的厚重感,当真正面对面看到石窟时,很难形容当时心中那种震撼,那种对古人的崇敬。听导游的讲解,每一件雕塑都有其意义和来历,让你眼前景物都变得有生命了。看完石窟又去了石窟博物馆仔细逛了一遍,也非常有价值。强烈推荐找导游,可以拼哟,180的导游费我们拼了14个人,省了不少银子呢

云冈石窟是在北魏中期齐凿的,与洛阳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齐称我国三大石窟。云冈石窟雕刻在我国三大石窟中以造像气魄雄伟、内容丰富多彩见称。最小的佛像 2公分。最大的高达17米,多为神态各异的宗教人物形象。石窟有形制多的仿木构建筑物,有主题突出的佛传浮雕,有精雕细刻的装饰纹样,还有栩栩如生的乐舞雕刻,生动活泼,琳琅满目。其雕刻艺术继承并发展了秦汉雕刻艺术传统,吸收和融合了佛教艺术的精华,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对后来隋唐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我国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中国亚洲国家友好往来、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广场上的昙曜塑像,最早主持开凿石窟的人。

仿照第九,十窟“大象驮塔”新建的佛光大道。

主要造像三世佛,佛像高大,面相丰圆,高鼻深目,双肩齐挺,显示出一种劲健、浑厚、质朴的造像作风,也是大同的名片,电视上看到的就是它!

石窟内的佛像正在慢慢的风华,部分已看不出原来的模样。为了保护文物,彩色佛像的石窟禁止拍照。不到云冈根本感受不到那种震撼,强烈建议小伙伴们快来吧!此行最震撼的景点,不愧是AAAAA景区!

悬空寺

去恒山的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就报了个一日游,结束愉快的山西之旅,结果…………结果后面再说,先说说令人震撼的悬空寺吧。

恒山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距大同市65公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恒山悬空寺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历代都对悬空寺作过修缮,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庙宇宏敞,建筑巍峨,古朴壮观,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李白题的壮观二字,壮字多了一点,有悬空寺比壮观还壮观的说法。

明崇祯六年,徐霞客游历到此,称悬空寺为“天下巨观”。

时逢周末,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排了近一个半小时才登上悬空寺。悬空寺表面看上去是有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支撑着,其实这些木柱根本不受力,是后来加上去的,走在上面提心吊胆,真是悬!所以有人用“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来形容悬空寺。寺庙真正的重心撑在坚硬岩石里,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

仰视着小巧的悬空寺,不禁为它那手揽青山,脚踏万仞的气魄而肃然起敬!

自去年徒步登顶泰山之后,一直对五岳有着不一样的憧憬,此行恒山就作为最后的目的地。可是可是说说一日游的结果吧。由于前一天的强对流天气,恒山景区封闭了徒步爬山的路,要想登山只能坐索道。这一情况旅行社并没有提前通知我们,而是到了景区才通知的,还告诉大家40元的门票只能退23,并且扬言爱去哪告去哪告,岂有此理,行程单上清清楚楚的明码实价门票40,霸王条款呀这是。素不相识的朋友们立刻成了一个战壕的战友,跟旅行社沟通理论的,出谋划策的,哈哈,不一样的旅行,经过一番唇舌之战,旅行社最终败下阵来,把门票和中午餐费全额退给了我们。正如战友们所说,我们差的不是那几十元钱,差的是一个态度,一个理字。团结就是力量,我们的代表太原大姐一家好棒!

至此我们的山西之行在遗憾中快乐的结束了,小小的遗憾恰恰给了我们再来的理由。旅行的乐趣就在于它存在变数,过程不一定全都美好,但只要你的身体和情感都在体验,事后想起来,都觉得可爱,这就是旅行最让人着迷的地方。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2 20:25

引用 ehioo 发表于 2016-10-12 20:25:37 的回复:

回复ehioo:你好,下个月去壶口瀑布不知道水量如何,水量不大不壮观,壶口小李在淘宝上能查到。如果不是特别酷爱,九龙壁可以不去,就一座照壁,其他什么都没有。去平遥个人觉得一定要在古城内住上一晚,客栈可以网上定,也可以到了再找,这个看你时间和体力,我是去到再找的,可以讨价还价,比网上定的还便宜。我能想到的暂时就这些,希望能够帮到你。

2016-10-13 08:5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7 10:54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

2016-11-04 15:18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1-04 15:18: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