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赴云岗,山堂水殿凤临閣。

hjl801406 (北京) LV.13
2016-10-11 18:44 397/6
  • 出发时间/2016-10-07

夜奔,东方削面,云岗

十一长假已经过去了六天,想着最后一天去外面转转。
       6日晚上查看天气预报,山西大同7日多云转晴,风力3、4级,温度1度至14度。于是决定7日去大同游玩一天。7日凌晨3点起床,给四只猫喂饱喝足,收拾好猫厕所。4点从家出发,这时的北京还在下雨。
       北京大同350公里,百度预计4个小时。
       从德胜门上京藏高速,到了居庸关后,雨下的越来越大。好多大货车都停靠在紧急停车带上休息了。路况非常的好,偶尔才看到一两辆车,错峰出行就是好。5:40分到了鸡鸣驿,雨基本上不下了。7:20到了阳原服务区。
        8:10分到达大同。进入魏都大道,这条街看来是大同的长安街了,路是相当的宽阔,上下八条车道。路两侧也是高楼林立,商铺云集。车辆也相当的密集。
在第N个十字路口左转,进入迎泽街,往前行驶N多米,在路的右边便是大名鼎鼎的东方削面馆。此时的时间是           8:25分。路的两旁停满了车,往前开了开,停到了紧挨着路口的一个空位处。
东方削面被游客赞赏有加,仅次于凤临阁。进入饭馆,人很多,几乎无空座。赶紧让夫人去找座位,我去排队买面。猪肉面大碗/8元,牛肉面大碗/9.5元,卤鸡蛋2个/3元,卤味豆腐干4根/2元,肉丸子4个/4元,酸菜丝6元,共计32.5元(建议饭量小买小碗面)。味道超好,面条筋斗,豆腐干超好吃,肉丸子不腻,超值啊!!!
要吃面,来山西
       9:00从东方削面(迎泽店)直奔云冈石窟云冈石窟距离大同市区16公里。9:26分到达云冈石窟

云岗,曇曜,佛光大道

现在各个景区的牌楼设计的气势宏伟,带给人们视觉上的冲击
       云冈石窟的售票厅设计也非常巧妙,一进门,迎面是由许多个佛像组成的吊灯,灯光呈现暖黄色,随后是下沉式大厅,仿佛是要带你走回到历史当中,大厅中央竖立一座站立于荷花之上的四面佛像,形态各异。大厅的四周摆放着古朴的桌椅,桌椅旁站立着手拿红色灯笼的侍女石雕像。坐在其中,慢慢品味历史的味道。
       云冈石窟门票125元,游览图5元,讲解员120元,无自动播放讲解仪器。
       检票口同样设计成古时的门楼样式,进入后便是北魏曇曜高增的塑像,云冈石窟的开创者。曇曜主持建造了五窟,其中第20窟主尊释迦摩尼像,高13.70米,俗称“露天大佛“。
       随后踏上由十三对”骑象四棱神柱“站立两旁的佛光大道,神柱高8.73米,在其身后苍松翠柏的映衬下,显得气势雄伟,蔚为壮观。
       北魏的历史就此展现在你的眼前。

云岗,灵岩寺

通过佛光大道,灵岩寺(又名山堂水殿)就在眼前。在灵岩寺前的七孔桥头上有一对手捧博山炉的巨大立佛,慈眉善目,峨冠博带,左手持粟,右手擎炉,道貌岸然。
       灵岩寺为三进院落,四周设有角楼。
       第一进是山门,供奉交脚弥勒菩萨,两侧为护法神。
       第二进为千佛殿,供奉释迦牟尼佛,燃灯佛、多宝佛、观世音、大势至菩萨等7尊主佛,四面壁立千佛。千佛殿大院中央是石雕方形造像塔,塔高5层,每层有主佛像四面12尊 。
       第三进是大雄宝殿,供奉着燃灯,释迦和弥勒三世佛,分别代表着过去、现在、未来。大雄宝殿里的佛像,全部采用巨大的香樟木作材料,专请木雕世家传人雕刻制作。造像则参照石窟的犍陀罗佛教艺术而创作。
       从灵岩寺出了,我们即将看到云岗石窟。

云岗,入佛知见

入佛知见
      中国四大石窟: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
      宗教思想的核心无非是教人和善及为统治阶级服务。
      我国的四大石窟无愧于艺术殿堂,充分展示了先人的智慧与勤劳。站在石窟面前,仰视佛像,净化心灵,向伟大的建造者致敬。

山堂水殿,凤临阁

“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这是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对当年云冈美景的描述。佛祖保佑,今日的云岗给我们呈现了昔日的美景。身处于如此美妙的景色之中,我们陶醉了。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我们依依不舍地与云岗告别。叶已黄,秋色浓。云冈石窟,祝福你。
       从云岗石窟出来已经是16:20分。直奔凤临阁吃晚餐,16:50分到达凤临阁,一进门被告知号已经发完。问:什么时候开始发号?答:14:00开始发号。我的妈呀!中餐刚刚结束就开始发号了。知道凤临阁人气旺,但没有想到会如此地红火。
       凤临阁地处大同市中心,位于鼓楼西街与下坡寺街交汇处,紧挨着华严寺与步行街。步行街的商铺是仿古建筑,再现了当年的景象。凤临阁的装修十分的讲究,据说卫生间的装修费用高达几百万元。它的百花烧麦非常有名。
很遗憾地走出了凤临阁,顺便逛逛步行街。突然,我回过头对夫人说:“我忘记上卫生间了?”夫人答道:“那你去呀。”“我是忘记上凤临阁的卫生间了。”我回答道。随后,我们哈哈大笑了起来,引得路人投来异样的目光。
       凤临阁,我会再来看你的。
      从步行街出来是18:10分,我们开车去了校场街的东方削面店,到达那里是18:30分,店里的人气还是相当的红火,赶快让夫人找座位,我去买面。猪肉面一大碗8元、牛肉面一大碗9.5元、6个丸子6元、6根卤豆腐干3元、一盘酸菜丝6元,共计32.50元。超值啊!烧麦没有吃到,削面过足了瘾。
19:12分吃完晚餐。跟着导航上了高速,在第一个加油站(中石化)加了97号汽油250元。一路狂奔,路况还是相当的好走,23:30分安全到家。

要吃面,来山西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13 19:2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7 10:54

引用 wowluo 发表于 2016-10-13 19:25:2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wowluo: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10-19 11:33

引用 zhouleehom 发表于 2016-10-17 10:54:48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zhouleehom:那就带一个摄影师杯

2016-10-19 11:34

华严寺善化寺非常棒

2016-10-20 11:06

引用 吉鹏飞 发表于 2016-10-20 11:06:42 的回复:

华严寺善化寺非常棒

回复吉鹏飞:下次去大同,一定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