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访东北——十一行至哈尔滨&沈阳

写在出行前的话

10月2日-10月7日,
计划去哈尔滨沈阳
出发前就知道,没有冰雪.可还是想看看。

行程和观感

一晃年底,恰好又忙得顾此失彼。照片除了当时调过色的再没有动过,想着写游记,甚至还想着试试做手帐,可是题目、脉络都没想好,略略有点无从下手。看天气预报,不自觉脱口而出:哈尔滨都-21度了啊。看适合一月旅行的目的地,推荐也是三亚东南亚哈尔滨。好像去过哪座城市,就有了微妙的联系。

行程如下:
10.2 飞哈尔滨-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
10.3 果戈里大街-果戈理书店-阿列克谢耶夫教堂-防洪纪念碑-斯大林公园
10.4 太阳岛太阳岛公园-哈尔滨极地馆)
10.5 高铁到沈阳 沈阳故宫-张氏帅府-金融博物馆
10.6 小南街天主堂-西西弗书店
10.7 回家

攻略tips:
   1、衣
   真的不要太相信南方人比北方人抗冻或者相反的话,好好看天气预报。另哈尔滨风很大,至少这个十一,哈尔滨是深秋的感觉,基本配置是两条裤子+针织衫+外套。到了沈阳,才稍微好一点。
   2、食
   哈尔滨的西餐(俄餐)和东北菜都相当不错。当然要说是完美还有点夸张,菜品一般能保持在平均以上,吃的是氛围。
   3、住
  哈尔滨还是推荐住在中央大街附近,这次是宜必思。因为这样的话吃饭很方便,步行也是能到防洪纪念碑和斯大林公园的。离哈尔滨西打车20元左右,机场3号线有中央大街站。
   沈阳住在小北街,离中街很近,和沈阳北站也不远,最重要的是步行到沈阳故宫也就20分钟。
  4、行
  上面强调步行的原因是,哈尔滨实在是很堵很堵,中央大街附近尤甚。出租车司机有拼车和拒载的习惯。

年初写了三个今年想去的城市,也因此早早就决定了十一要去哈尔滨。没有冰雪,哈尔滨三天足够,觉得飞一趟东北3天就回来太亏了,在长白山大连等等地点转了一圈,最后决定了在沈阳待2天再回来。
     哈尔滨的旅游旺季毫无疑问是冬天,其次应该是夏天。秋天旅客真的没有那么多,是这几年十一假期出行感觉人最少的一次。中央大街倒是一直人潮不断,热门餐厅排队吃饭,其他景点几乎不排队。嗯,作为参考,上一个十一去的是西安,再之前是北京武汉
     出门3天以上拖箱子的旅行,总是会多带衣服,总是高估自己换衣服的频率。此次还有一个,对秋天该穿什么没有实感(毕竟南京是个冬夏长春秋短一不小心就没有的城市)。看了别人说就是秋天,也就准备了几件长袖,裤袜,长裤,临行前往箱子里塞了条裙子和一件牛仔外套,总之收拾完毕。事后证明裙子完全没穿,外套则是续命装备,每天都穿着出门,靠着每天内搭不同,证明我是换衣服的。

出发准备期看到知乎上关注的一个答主回答了“哈尔滨是座怎样的城市”,这个答案我还收藏着。其实大多回答就是不要舔栏杆,人很热情等等,偏偏那个答案不是。答主是哈尔滨人,从铁路、哈药写起,到个人外出上学“回不去了”。为字里行间淡淡的忧伤和无力深受感动或者说震动。
    而我回来之后,和河南回来时有着相似的感觉,美丽旧时光。索非亚很美,教堂都很值得照相,太阳岛出乎意料的不错,哈尔滨极地馆棒极了,但总是在小细节,让人感觉到差距。比如门票设计的太随意,排队坐缆车放人太随心情,酒店一次又一次打电话给我确认会不会来。

第一天

时间允许的话一般我都选择接近中午的飞机,早上可以稍微从容一点到机场,万一延误了还有下午不是么。
    10月2日中午的飞机,天气并不好,准时登机排队起飞,到哈尔滨太平机场,和小吴会合。
机场大巴3号线到中央大街,订的酒店离下车点略有些远(即使查过路,一边认路一边拖着箱子时确实有点远),就听从建议打了车,起步价。
    在出租车上第一次看到了索菲亚教堂,比想象中好看。做功课时着实放低了期待,说是周边广场有限,里面是个照片展云云。其实这样在路口看到顶,再往前走点看侧面,有种惊喜的感觉。BTW,中央大街真心堵。
    哈尔滨宜必思酒店是我第一次遇到,三番五次给我打电话确认我是否会准时入住的酒店。当然也能理解,因为定的早,我的订单是到店支付并免费取消的,小吴纠结半个月后也定了这家,就付了预付款。但是吧,上午一个已经告知会来,下午又打一个就是确认我一定会来,总觉得怪怪的。
入住了之后套了衣服准备出去吃晚饭。
    晚餐在波特曼西餐厅,当时不到5点,已经要等大半个小时。一层有小舞台,转角有留声机,烛台,摆放很有风情。大厅里女歌手唱着《yesterday once more》。菜单上有俄文,又一次觉得新奇。第一餐,点了红菜汤,沙拉,煎鳕鱼,焖罐,茄夹,还有牛排。实话说味道一般(跟后面的马迭尔相比却又好了不少),红菜汤味道正好,煎鳕鱼裹着蛋皮略油,罐子里的肉象征性的尝了下。吃完饭顺道从中央大街走到索非亚。中央大街是石块路面的步行街,两边商铺灯火,碰到了花车游行,在中央书店的门口看到了金发高挑姑娘穿行而过,马迭尔音乐阳台上演奏乐器,气氛热烈。
    夜色下索非亚依然很美,还多了朦胧感,鹅黄的灯光下看浮雕花纹,有种奇异的感动。

波特曼西餐厅,在中央大街附近,具体位置靠度娘的地图。餐品说实话一般,试了闷罐肉,红菜汤等等,但是氛围非常好,小装饰也很用心。

第二天

10月3日,大雨降温,叠穿了两件长袖,裤袜加外裤的武装自己,也换了冬靴(昨晚还穿的单鞋)。即便如此,走出酒店大厅的门也忍不住一哆嗦。
计划是果戈理大街和阿列克谢耶夫教堂,从秋林公司出发,穿插了一座天主堂,圣母守护教堂和德国路德会教堂,经过果戈理书店,这样一路过去几乎就走完了整个果戈理大街。
果戈理书店在果戈理大街上,近年各种游记都有所介绍,几乎就跟到南京就要到先锋书店一样。书店有三层,一层只有一小段引路,楼梯拐弯处是颜色鲜艳的玻璃,二层和三层也并不大,很安静,并没有这样的书店里常有的拍照和相机。跟外面的冷风冷雨比起来真的是很温暖。
几座教堂各有魅力,红墙在风雨中更显安慰,是的,那天几乎要冻傻了。相对的,照片也并不好看。
快2点才吃的中饭,东北菜,拉皮,蘑菇粉丝炖小鸡。拉皮真的好吃,淡黄色还能看到小米粒,芝麻酱浇上香极了。
之后去了防洪纪念碑,沿着江边,也就是斯大林公园走了一会,看到了过江的渡船和索道的位置。
到江边雨停了,天显现出嫩蓝色,松花江带来了一种开阔,对于拍照简直完美。可惜防洪纪念碑是个风口,头发飘的满脸,冷气透过衣服直戳皮肤,蹦跶了几下我们就走回中央大街了。
尝了马迭尔冰棍,奶味很足。晚餐本想去华梅,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就去了对面的马迭尔西餐厅。午餐吃的晚,晚餐没胃口,菜式一般价格小贵,草草喝了汤就结束。

德国天主堂,具体名字要回去翻了。

第三天

4日开始一人行,太阳岛一天。公交车坐到防洪纪念碑,顺利的到了售票点,买了往返索道票+太阳岛公园的套票。被塞上(那厢差一个人)又被拽下(那上是一家五口,喊着已经满员)缆车,再加上门口放人的工作人员嘀咕着之前排队喊有没有一个人时我没回应(不说插队,那时在我前面估计还有30个人,拜托怎么可能听得到),惹得我也说了几句重话。
太阳岛公园里一直放着《美丽的太阳岛》,是首老歌,飘扬着时代的气息。本来没报希望,却意外很不错,黄绿色中有秋天,还有松鼠,自拍也舒舒服服。自带了养乐多和饼干,而公园里果然也没什么吃的。
公园对面,隔着一个停车场就是哈尔滨极地馆,结果我还傻傻的去坐电动车,检票的大姐(用这个词适合又喜感)指了路又把撕下的票根还我了。
极地馆真的是大惊喜,第一次看到北极熊、北极狐,以及游泳的企鹅。企鹅空间分为水上和水下,人是可以隔着玻璃看到水下的情况,我就站在那儿看了半个小时。看着它们水下快速的游动,蹦上冰面,又扑通一声跳下来,划开水波留下一串串泡沫,真的是太好玩太可爱了。北极熊好大,出乎想象的大,熊掌估计能赶上人脑袋,北极狐团成一团睡觉。白鲸表演地没有座位,人太多很挤,看了宣传片就转到后面看鱼。水族馆里各色的鱼还有潜水员,另一边是头白鲸,看着它用鼻子顶水里的小纸片,玩得不亦乐乎。最后看了海象海狮表演,充分融合了表演和东北人的“贫”,但很精彩。

第四天

5日上午到沈阳哈尔滨西到沈阳北,订得是锦江之星中街店。路比想象的破,没有想象中的热闹(后来发现确实离热闹的中街很近)。进屋瘫了一会吃了零食喝了水。准备出门时发现堵车了,查了下地图到沈阳故宫走路大概半个小时,就决定走过去,事实上并不特别远,大约3个路口的样子。沈阳故宫是清入关前的皇宫,大小规制跟北京故宫紫禁城完全不能比,后宫也很集中,一后四妃的院子基本组成了一个四合院的结构,而且彼此很近,皇帝去哪儿根本不用探听直接就能看到。每个宫都能进去,只拦了里间和炕,不过关雎宫和其他宫也没什么差距。门楣上的雕花还很精致。帝后的住处大一点,但还有祭祀用,整体也很简单。另一个主要部分就是当年八旗办公的地方,以及福临登基的大政殿,据说是沈阳的标志之一。还有一个清宫用品展,皇帝的常服、吉服和礼服,花盆底(真的很高!),手镜,粉盒等等,很有趣。
张氏帅府和沈阳故宫很近,所以全程走路。别的不说,整个房屋都比沈阳故宫华丽和精致许多,年代更迭,岁月流逝啊。到达时已经下午快四点多,人还是很多,主楼大清楼甚至排队进入。赵四小姐故居在院子外面,外室身份妥妥的啊。金融博物馆比外观看的大,是张氏父子当年在东北开的银行改的,有当时的票据,还有钱币史,地下金库,几乎半个手臂厚的门。
晚饭是早就想好的老边饺子,在中街吃的。点了冰花蒸饺和三鲜,吃一份带一份,很满足。

沈阳的标志之一,顺治皇帝在这里登基。

夹带点吐槽:那个是谥(shi)号,不是yi号。沈阳故宫不是崇祯建的,真的不是。崇祯皇帝再不靠谱也不会做这个事。

第五天

6日更加简单:小南街天主堂和西西弗书店万象店,犹豫了一下没去北陵或者东陵(努尔哈赤/皇太极的墓)。天很好,穿的是这几天中最少,运气很好的碰到有新人在教堂里举行婚礼,并不制止照相。彩色玻璃和弧形顶非常美,坐在长椅上参加素不相识人的婚礼,拍手和祝贺,也是新鲜的体验。
外面就是五爱市场,为了换钱做公交在路边买了两双袜子。
出发前偶然被种草沈阳书店,就存了来西西弗的心思。万象城外是一群加菲猫,照相的人很多,里面的牌子感觉来到了德基。不过德基里可没有书店。西西弗书店整个观感非常好,布局紧凑但不拥挤,书的选择也非常多,安安静静的看了一个多小时书,入手直子小姐的《一个人的美食跑跑跑》。
下午4点就回了酒店,拎了麦当当的鸡盒.

查了下沈阳好像有不止一家西西弗书店,就去了万象城负一的这家。出乎意料的好看,待了好久。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11 18:58

顶下

2016-10-12 10:09

2016-10-12 10:13

楼楼拍的教堂跟我看到的教堂完全不一样好吗~

2016-10-12 10:45

2016-10-12 13:3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12 08:04:50 的回复:

夜色美

回复快乐旅途:

2016-10-12 16:01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10-12 10:45:45 的回复:

楼楼拍的教堂跟我看到的教堂完全不一样好吗~

回复安倍晴明:啊 为什么啊?

2016-10-12 16:01

引用 风起凌晨 发表于 2016-10-12 16:01:36 的回复:

啊 为什么啊?

回复风起凌晨:我路过的时候感觉教堂破破烂烂的

2016-10-13 10:09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