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行之三十七------游览度假胜地夏威夷檀香山,参观珍珠港纪念馆,夏威夷皇宫广场

• 出发时间/2016-07-25

今天是8月13日,美加行已经进入第19天了,早上吃完早饭就乘坐航班8:45起飞,到夏威夷港口城市--火奴鲁鲁已经是中午11:13分,美国国内飞机上不提供膳食,出飞机场乘上汽车已经是12点了,我们安排吃饭后,就开始夏威夷第一个景点:参观珍珠港纪念公园。夏威夷火奴鲁鲁是美国夏威夷州的首府,我们华人称为檀香山。这是我们这次美加行的最后一个城市。

在全世界数不胜数的军港中,美国珍珠港绝对称得上是真正的名港。它极富诗意的名字,高频率出现在20世纪下半叶世界各国的教科书、谋略学和现代史的各种文本里。稍识文墨的当代人有谁不知道珍珠港呢!经过近百年持续不断地修建、扩建和改建,珍珠港已成为设施完备、装备先进的现代化大型海军基地,成为美国海军二线基地网的轴心。可是,从表面看,珍珠港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朴素、平静和悠闲之美,除了林立的军舰,就是大片的草坪、鲜花和成行的树木,如同一个依山傍水的大公园。院子里见不到太多的军人,也见不到练队列的部队。我们进入景区,规定不能带包,安全检查就像我们乘坐地铁那样,管理员,看到我们排着队,也没有检查就让我们直接进入。

首先,导游带我们进入展览馆参观,并且告诉我们每一个正点,都有二次大战珍珠港事件的电影放映。我们就在展览馆参观等候,这是当年被日本轰炸沉没的美国战舰亚力桑那号。百度百科介绍:珍珠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闻名于世。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美国太平洋舰队损失惨重,44艘船舰被击沉,2403名美国军民丧生,仅亚力桑那号这一艘战舰,就有1177名烈士遇难。美方损失战斗机188架,另有159架受伤。

这是为了纪念遇难将士建立的纪念馆模型,那个横跨在船上的白色方形的建筑物就是纪念馆场地。在二战的偷袭珍珠港事件中,美国太平洋舰队“亚利桑那”号战舰长眠于水下。为了纪念当年的惨痛教训,美国政府1980年在“亚利桑那”号残骸上建起了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不过美联社12月11日报道说,这座纪念馆正在重复当年“亚利桑那”号沉没的命运:由于游人数量众多,不堪重负的纪念馆正在缓慢下沉。

开放时间:游客中心每天开放,时间是早上7点半到下午5点。电影剧场放映时间是早上7点到下午3点最后一场。连续滚动放映,感恩节、圣诞节和新年不开放。到亚利桑那号纪念馆的参观者首先要进入旅客中心,游客中心由户外陈列、展览厅、书店、电影院构成。该中心由国家公园服务处与海军共同管理。纪念馆中的历史图片展强调了战时夏威夷日本人所起的作用。在旅客中心,今天的亚利桑那号模型与1941年时的造型完全一致。商店的礼品和书店的书籍主要展现的是二战和夏威夷文化。展览馆陈列的一些照片图表。

自 9.11后,珍珠港地区的纪念馆,博物馆等景点保安措置变得非常严格。游客被禁止携带包,钱包,相机套,女士小挎包,背包和尿布带。只允许携带相机及便携式摄像机。游客可以把私人的物品,存放于鲍芬潜艇博物馆与公园(USS Bowfin Submarine Mumeum&Park)的行李寄存处(每件3美元)。

当年使用过的鱼雷炸弹残核。

轰炸后现场情景。

历史上夏威夷是个独立王国。几百年前,西班牙帝国依靠海上力量强行将其据为己有,王国即告瓦解。1898年,日益强大的美利坚合众国又从西班牙手中夺得了这块宝地,并着手在此建设海军基地。从1902年起,他们就开挖珍珠港,1908年,美国国会通过,指定珍珠港为美国海军基地。第一艘进入珍珠港的美国军舰是加里福尼亚号,于1911年驶入。其后,又在1919年和1922年在那里设立了潜艇基地和航空站。

每年12月7日,美国民众都会为在珍珠港事件中丧生的2402名美军士兵举行悼念仪式。在2011珍珠港纪念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说,美国人会铭记1941年12月7日,以纪念这些爱国者们的坚强,表彰那些为了我们的自由而牺牲的人们。72年过去了,珍珠港事件留下了很多的未解之谜。为什么日本会选择进攻美国?为什么美军受袭之前毫无防备?今天,历史学家仍在辩论关于珍珠港事件一些悬而未决的历史疑问,并提供了很多新的证据和理论。而我们一直以来存在的一些误解,也需要得到纠正……日本轰炸珍珠港场景。

珍珠港事件,日本进攻路线及美国抗击线路示意图。

当年日本航空母舰模型。

日本航空母舰甲板上,停着日本神风敢死队飞机几十架。

这是密苏里号战舰模型,真的就停泊在对岸亚利桑那号旁边。我们没有计划安排深入内部参观,只能看看这一些模型。

日本偷袭珍珠港简介:1941年11月26日,一支由六艘航空母舰为主力的舰队在日本海军中将南云忠一的指挥下离开日本开往珍珠港。舰只开到北太平洋等候。
珍珠港事件是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帝国海军的飞机和微型潜艇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夏威夷欧胡岛上的飞机场的事件。偷袭珍珠港标志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日军也暂时取得了太平洋地区的军事优势,乘机大举南侵东南亚诸国。

英雄牺牲的美军飞行员,其中包括华华裔子弟。

当年小日本野心勃勃,几乎攻占了东南亚大部分国家。

在珍珠港美国舰艇布防图。

当年缴获的日本间谍使用过的通讯工具。

1945 年9月2日,在密苏里号战舰甲板上,麦克阿瑟将军(General Macarthur)接受了日本的无条件投降,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艘巨大的战舰(“Mighty Mo”)位于珍珠港内富有历史意义的战舰编队中,作为真实生动的活博物馆,展品涵盖三次大战和五十年的服役历程。重达60,000吨的战舰甲板,长度相当于3个橄榄球场,共有20层楼高。站在投降甲板上,亲眼看一看结束那场战争的文件。四处走走,一探特别禁区。您一定不希望错过这艘战舰最惊人的特点:高高耸立的16英寸(约40厘米)口径的大炮,能够将2,700磅重的炮弹发射到23英里(约37公里)以外。这是图片放大看。

纪念馆建在海底填充物上,呈拱桥状,长184英尺,为钢筋水泥结构,整座纪念馆通体白色,横跨在亚利桑那号战舰水下舰体上方。纪念馆的一端是进口,连结着一个浮台,中间是仪式厅,另一端是圣室。在纪念馆中白色大理石纪念墙上,镌刻着1941年12月7日在战舰上献身的1177名海军将士的名字。透过仪式厅的大窗口,隐约可见海底的亚利桑那号战舰的舰体。在纪念馆中部,矗立着一根旗杆。旗杆下端并非连接在纪念馆的结构上,而是连接在沉睡海底的“亚利桑那”号主桅杆上。这是图片放大看。

密苏里号和亚利桑那号的残骸放在同一与福克岛平行的直线上,方案是将密苏里号的舰首朝向亚利桑那号,表示密苏里号仍然“守卫”着亚利桑纳那号的遗骸以及“守卫”亚利桑那号中葬身的战士的遗骸。这个方案最终保持了亚利桑那号纪念馆和密苏里号战列舰纪念馆相互独立并且具有在珍珠港中相同地位 。这是我们在电影馆海边拍摄的,比较远。

放大一些看:图片左面就是密苏里号战舰,右边就是横跨在亚利桑那号战舰水下舰体上方的纪念馆,代表着美国政府从被迫参加二次大战的开始到结束的过程,也是美国军人从受到耻辱,到取得完全胜利过程!现在停泊的密苏里号战舰头朝着沉没的亚利桑那号战舰,在一条海岸线上,是代表着一种守卫,警惕和沉思吗?意义非凡!

这是历史上著名的,有着“珍珠港复仇者(Pearl Harbor Avenger)”之称的潜水艇——“鲍芬号”。

图片非常清楚地注明1941年12月7日,这里曾经发生的惊天动地一幕。

这里是横跨在亚利桑那号战舰水下舰体上方的纪念馆介绍。

这是287号潜水艇——“鲍芬号”公园一角。

电影珍珠港之战,一场电影40分钟,介绍了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发动珍珠港偷截事件及美国联合同盟军奋勇反抗,最后取得胜利的经过。其中不少中国军队浴血奋战的情节,一幕幕战斗场景,字字血泪,历历在目。想想真弄不明白,一个小小的日本,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胆大包天,蚍蜉撼树,不自量力,利令智昏?要是没有珍珠港事件以后,美国出兵,乃至广岛长崎的两颗原子弹,真不知道,我们的抗日战争还要几年。所以防止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是中华民族和中国梦的首要课题,必须世世代代警钟长鸣。

电影结束,我们就在珍珠港纪念馆公园里参观。图片中能够白色的园球是什么,我问了一下导游,他介绍说:那个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雷达,现在太平洋中间的夏威夷耸立,可以覆盖大半个地球高空飞机包括宇宙飞船的动态路线走向。是目前最先进的千里眼,顺风耳。啊!这么厉害,那我们国家的空间技术不是都要被监控了?太神乎其神了吧!

军港码头停泊着这样大型军舰,这么胖,我还认为是后勤供养用的。

哦,不能小看他,拉近一些看看这个怪物,

再放大一些,园球周围还有9-10个小园球分布在四周,底下有6个支柱基础,夏威夷军港我们国家军舰曾经访问过,不知道访问时候,我们国家的军人,有没有进入到这个怪物内部参观过。我们多看几眼,拍几张照片,会不会当做间谍来处理。记得在1970年冬天,我插队在农村,曾经作为民兵骨干带领一批民兵到绮山上去义务植树,就是在乱石堆里挖个炕,然后种树苗,可以得到林场发的每天几元工资。用这些钱,作为青年团支部和宣传队的活动经费。当时借了老家邻居的一架海鸥牌120照相机,将劳动场景拍了下来,在回家的路上,看到驻在绮山脚下的部队拉练住宿的一个团,营部门口大树下,系有两匹非常帅气的枣红马,立刻赶回村子里,拿了两支半自动步枪,(我们村沿公路有武装民兵带武器)来到枣红马旁边,想和几位好朋友一起和枣红马合影,当年我正好18岁,年轻气盛的,几次想靠近枣红马,无奈枣红马十分凶猛,扬头踢蹄,一边的警卫员看着我们捧腹大笑,这时候,从房子里来了一位可能是警卫员的领导,一下子阻止了我们的行动,说:这是军事禁区,不能拍照,恨不得要收掉我的相机,我据理力争有没有用,只能干巴巴地看着他将照相机里的胶卷抽出来爆光破坏。这里面有我们义务劳动组织几个生产队青年上山挑石头回村里铺路的场面,有宣传队排练节目的情景,还有组织民兵大雪天练习瞄准的场景。几间破草房,有解放军住宿就是军事禁区?我在农村的家是生产队的仓库,有几年也曾经是部队拉练时候的连部········。总算是照相机还了给我,否则不知道如何向邻居交代。在此时此地,突然想起这件往事,心里感觉无比惆怅。在那阶级斗争的年代,真是往事不堪回首。

这是珍珠港当时布局平面图。

日本轰炸珍珠港飞机往来路线示意图。

这里已经看不出一丝一毫的曾经的战火纷飞,只看到和平,吉祥,树木草坪,一片生气勃勃。

牺牲的舰艇舰艇长情况介绍,人人出类拔萃,个个战功显赫。

这是潜水艇码头,停泊着287号,可以上船参观,我们没有时间,就在外边看看。

各种型号的导弹,鱼雷,火箭,飞船,搞不清了。

美国在1898年取得夏威夷后,它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地位变得无比有利,一个争夺远东和太平洋霸权的新时代开始了。这段期间美国菲律宾夏威夷的珍珠港都设立了军事基地,终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和野心勃勃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利益发生了碰撞和冲突,于是日本决定拔除以珍珠港为基地的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这颗眼中钉,珍珠港事变爆发,日本人也在此之后走向了几乎灭国的不归路。

美国鲍芬号潜水艇博物馆与公园(USS Bowfin Submarine Museum&Park)”位于亚利桑那战舰纪念馆旁边,由停泊在公园水域上的历史上著名的有着“珍珠港复仇者(Pearl Harbor Avenger)”之称的潜水艇——“鲍芬号”和占地面积10,000平方英里(约929平方米)的潜水艇博物馆,以及码头纪念馆(Waterfront Memorial)三个部分组成。美国鲍芬号潜水艇博物馆与公园秉承着“以修复和保护二战美军潜水艇鲍芬号(SS-287)和地面上与潜水艇有关的器物及博物馆内收藏的遗物”为使命,于1981年正式向公众开放。

到此一游。

地对空导弹,

大型螺旋桨。

深入潜水艇内部看。

仪器仪表,包罗万象

潜水瞭望,破敌关键。

我也来试一试潜水观察窗。还真的能够看到远处海面。

又一款舰空导弹。

操作舰载高射炮,爽得很!

这个是什么,看不懂,是水下音探超声仪,还是水雷?反正和军事有关。

这个位置照相要付费,和国内景点一样,不知道是不是他们向我们学习的,还是我们向他们学习的。实在无聊。

这是飞毛腿导弹吗? 真的不懂。

结束了珍珠港纪念馆,我们又去第二个计划景点。

高档房屋都是建筑在山坡上。

夏威夷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夏威夷群岛的国皇是卡美哈国皇,这里周围都是夏威夷皇宫,皇家法院等。

依拉奥尼皇宫位于市中心,依拉奥尼皇宫是一座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吸引着大量游客。这是美国惟一的一座皇宫,1879由夏威夷国王卡拉瓦卡建造。卡美哈铜像在皇宫门口。

这里也有流浪汉。

中山先生早年随母亲来到夏威夷,他的母校约拉尼就离这里不远,孙中山还在当时最高学府奥休学院深造,1894年,他在这里组织中兴会,这是中国最早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团体。

夏威夷议会大厅。

大厅屋顶。

大厅中心地平。

1778年1月,库克船长(Captain James Cook)第一次发现了夏威夷群岛,并名之为三明治群岛,在夏威夷群岛的最北边的可爱岛(Kauai Island)登岸并受到隆重欢迎,双方交换了礼物。库克船长将夏威夷群岛正式纳人西方国家世界地理的版图。1778年11月,库克船长再次来到夏威夷,这次他在群岛最东南部的岛屿夏威夷大岛(Hawaii Big Island) 作了停留。当时的夏威夷群岛还没有形成象现代这样的集权统一,每个岛屿都有自己的国王和酋长。他靠岸的时候,正好碰上夏威夷大岛土著的一个敬神的重大节日,土著人以为自己的祷告得到回应,以为上帝真的降临了。故事比较长,有兴趣的可以查看ailing的博客《夏威夷王国历史》,《 库克船长的故事》

大榕树

我们用餐的酒店,也是供应中式菜。

饭店门口的守护神。

2016-10-12 15:07

2016-10-12 15:10

2016-10-12 17:19

2016-10-12 17:20

2016-10-12 19:48

💯支持,送上5顶!祝好!

2016-10-12 21:42

2016-10-13 16:31

2016-10-13 16:32

2016-10-13 16:33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10-12 15:07:31 的回复:

首顶支持。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老朋友首顶支持!

2016-10-13 23:18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0-12 15:10:48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老朋友大拇指!

2016-10-13 23:19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10-12 17:20:02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老朋友大拇指!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0-12 19:48:30 的回复:

枝繁叶茂。

回复老言:谢谢朋友点赞欣赏!

2016-10-13 23:20

枝繁叶茂。

回复老言:的确如此!谢谢点赞!

2016-10-13 23:21

引用 grace_zzfh 发表于 2016-10-13 10:25:15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grace_zzfh:行程安排太累了,一次可以少跑几地方。

2016-10-13 23:23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10-13 16:33:24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老朋友点赞,

2016-10-13 23:24

2016-10-17 05:3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17 10:54

首顶支持。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老朋友首顶!

2016-10-20 18:55

回复信天游:谢谢指路人大拇指!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10-17 05:37:0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谢谢老朋友微笑点赞!

2016-10-20 18:56

引用 jashenger 发表于 2016-10-17 10:54:51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jashenger:非常赞同你的观点!

2016-10-20 18:57

2016-10-31 20:22

2016-10-31 20:22

跟游了。

2016-10-31 20:24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10-31 20:24:11 的回复:

回复安阳山人:谢谢指路人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