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梦之乡——我的新疆

• 出发时间/2016-09-15

“如果说西藏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那么新疆就是天堂。”虽然这句话有点损西藏,但是新疆的美丽和可爱确实让我觉得,这里是理想国,是梦之乡,是小王子的B612星球。

在此,我单方面宣布,新疆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黄永玉说,“任何一种环境或一个人,初次见面就预感到离别的隐痛时,你必定爱上他了。”

而我就是那个刚踏上新疆土地便为十几天后的离去感到惶恐的人,这片土地的美丽和当地人的可爱深深吸引着我,让我感到新疆甚至比我的故乡更让我心疼、更让我牵挂。

在身体到家很多天后,我还依然魂牵梦萦着新疆和在新疆度过的美丽日子。在回忆里,风景美,人更美。

也许我的游记,比起“哪里好看”,写的更多是“谁好玩”。记下来,是因为我真怕遗忘这些可爱的故事。

DAY1 新疆 我终于与你相见

辞职后最想做的事,就是去新疆旅行。那里有全国最美的秋色,最辽阔的山河风景,生长着我喜欢的当地人。在我先好言诱惑再哭闹上吊的反复劝说威胁下,远在深圳的好友粪粪也终于陪我一起走进大西北。她的决定,是无法说走就走,是需要爱和勇气,需要扛着压力的。这决定有多艰难,我就有多感激。

9月15日早,妈妈从我的背包抽出花露水,提醒我别带100毫升以上的液体后,又塞给我一大瓶酸奶。
……
于是我睡眼惺忪地站在安检队伍里大口喝酸奶,简直是真人版《人在囧途》。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起飞,窗外的颜色被机翼割成两半,上层是平流层的蔚蓝,下层是对流层无尽的雾霾。对比度高得像图片拼接。

“再见了,华北的灰。”我的心里一阵获得自由和解放的沸腾。

飞机在呼和浩特市上空划过时,我睁大眼睛仔细看着下空的每个建筑每条街道,并未发现蒙古包。

呼和浩特白塔机场转机,需要候机十个小时左右,本来有着去市区逛一圈的心思的我,因为沉甸甸无处安放的行李打消了念头,在机场老老实实玩手机,从太阳普照到日落地平线。
候机时爸爸来电:到了吗?
我:我在呼和浩特啊。
爸爸:呼和浩特?你不是要去新疆吗?哦哦,呼和浩特就是新疆的。那你好好玩。
……

呼和浩特的天跟同日的石家庄比起来,干净透蓝得太多。

见过许多城市的夜景,却没有一次像我俯视乌市这样为其美丽震撼:这个城市的夜灯把交汇的街道和林立的高楼装饰得像童话乐园。

我终于降落在了这片期待六年的土地上,我终于能跟最好的朋友开始最令人期待的旅行,我们彼此看了又看,拥抱大笑,语无伦次。

这天是中秋,头顶月圆,身旁人圆。乌鲁木齐大怀抱里,粪粪小怀抱里的我,无比幸福。

酒店司机师傅来接我们时已过十二点,我们问:“能不能耽误您时间稍等一下,让我们在这拍几张照片呀?”
司机师傅:“拍吧,多拍几张,待会儿再把你们放到别的地方接着拍。”
我俩不可思议地笑,觉得新疆人真是热情豪迈。后来才知道,他是还要去T1接别的客人……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小的事情,我俩当时笑了一晚上。

司机师傅可爱的西北腔让我特别享受,忍不住表白这粗犷与温柔结合的偶尔弄混的的前后鼻音,说这是全国我唯一可以接受的口音。

他是个特别幽默的人,让我们一路欢声笑语。
我们坐上了开往酒店的车,我:“新疆这么大,全程让司机一人儿开车我特别不好意思。”
司机师傅:“那坐飞机的时候飞行员要是累了你怎么办?”

DAY2 初识乌市 再识托托

今天两人睡饱后,到酒店周围绕了两圈,吃了碗简易面,南方人粪粪表扬我大新疆:“太实在了,给这么多!”

之后我们乘公交去旅行团订好的和颐酒店。

去过很多城市,可没有一个城市的公交车有乌鲁木齐这样热心与讲“礼”:见到老人让座、帮路人提重物的主动,令我感动,不知是不是宗教的约束力。

2012年在四川九寨沟旅行时,我有幸认识了乌鲁木齐的回族妹子托托。那时候她就盛情邀请我来新疆,我说我一定一定会去。终于,这天,我来到了她的城市。

她来找我之前,我说想请她吃点东西来感谢她的接待,她回我“不要气我,你个勺子。”

我们先步行去了少数民族景观建筑二道桥大巴扎,托托熟门熟路地指点我们在几个最佳拍摄点拍照,超有耐心地变换各种姿势为我们拍照,内行地为我们讲解风土人情和买卖习俗。

托托严格禁止我们见外,甚至不允许我们疑似见外,说客气的话,可是她真的,时时处处热情大方周到体贴。

感动我,还不许我道谢,这挺过分的,在此我要对托托同志提出批评。

大巴扎有很多新疆食品、用品、饰品特产,可以直接寄到内地,不用担心负重拖累后面的行程。

我当时以为后面的行程肯定会购物,所以没有买,谁曾想我报的旅行团纯洁到不占一丝商业气息呢……非常非常后悔没有多买一些寄回去,就我们当时所碰到的卖家还是挺实在的,跟国内其他旅游景点卖东西的有点区别。

在那里,我吃了这辈子甜到震惊的瓜,并偶遇有趣的葡萄干一家。

去红山公园,在山上看到了乌鲁木齐的全貌(风景让我想到了深圳的莲花山)和远处的雪山。

这是我认识的第一座看得到雪山的城市,感觉好神奇、好美丽啊!

托托强调了很多次想带我们去个“不那么好”的餐厅,因为那里种类多,能让我们多尝几样,去了以后发现,根本就非常好啊,可能她是以国宴为标准了。

此生第一次尝到爽透舌尖的椒麻鸡,怎么说,感觉新疆在勾引我。

在饭桌上,托托说我能把别人口中特别普通无聊的事情说得生动、有趣,用“娓娓道来”形容我的啰嗦;又直接指出我的缺点,说她很不喜欢我的客套,这让她感到虚伪。
我有些震惊,然后反思大悟,深感“知遇之恩”,“挚友”谓之如此。有人这样“懂我、爱我、直面批评我”,我明白不真心亲我的人是不会讲出这样的话的,我真感谢和深爱她的直率和真诚。

托托会因为路上见到残疾的乞丐而难受落泪,她觉得自己受骗也没什么,但对方如果真的是乞丐,自己却没有给他帮助,那是不可原谅的。我深深为她触动,并感叹我怎么能那么荣幸遇到她,了解她。
托托说,大概因为我们是同一种人。
可能这是我2016年听过最高的褒扬了吧。

我说:为什么新疆新疆人都特别纯善、可爱、美丽、文明、跟我所接触的内地不大一样呢?
托托说:“因为你爱新疆,你才会愿意到这里玩;因为你爱新疆,你才能看出新疆的好;不爱新疆的人,根本不会这样评价它。”
物质决定意识,一定是因为新疆太好,我才会太爱的。

我托美如画,眼睛里有和平与爱、星星和海。

在回去的路上,我说“回去让粪粪加一下你微信,我们保持联系”。托托撇嘴“又说这种‘回头、以后、有机会’的场面话。”我急了,赶紧让俩人当场加好友。

我太明白托托对此的不屑了。有句话这么说:回聊啊。再约啊。改天联系啊。下次一起玩啊。回头请你吃饭啊。晚点给你打电话啊。有空出来喝啊。有时间去看你啊。哪怕有一句能成真,我们的友情也不会像现在这么淡了。(@鞭鞭于白水)我特别感谢托托近乎不谙世事的拒绝接受我一切“疑似假话”的字眼,我明白那是因为她不愿我们的关系跟人群中大多数关系一样渐行渐远渐无书。她是真珍惜我,珍惜我们。

她把我们送回酒店,我们又送她到车站。送了又送,话别太难。

可终于终于,我们还是要说,托托再见,一定要再见。你知道我不是在客套,我是在约定啊。

乌鲁木齐是我见过所有城市里最安全(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友善(路人热心主动助人)、讲道德(时时处处礼让老幼)、美丽(空气干净,抬眼就能看到雪山)的城市了。

在这个全世界离海最遥远的城市里,我看到了海洋一样宽广舒畅的人心。希望大家都能去玩。

DAY3 开往布尔津的大巴车

旅行团行程路线

真正的新疆之旅就在这个早上启程。

离开熟悉亲切的乌鲁木齐的心情,像军训,总觉得有些不舍。

路上我找出《如果我们不曾相遇》给粪粪听:“是擦身相遇/或擦肩而去/命运犹如险棋/无数时间线/无尽可能性/终于交织向你”,觉得此生遇到的每个人都是难得,是意外,而那些个可爱的,更是命运的礼物、是捧在手心都来不及珍惜的侥幸。

那时候的我,只想到感恩命运让我遇到粪粪、托托这样好的朋友,却不知道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无数次感恩命运,还能让我认识这样可敬可爱的导游、领队、司机师傅和一车天南海北的游客。我们是怎么从彼此生命里的陌生人变成路人甲、又变成了那么重要那么温暖的存在啊。那时候的我更想不到,比新疆的美景更美的,是沿途遇到的人心,是我们的故事。

我们的导游有着一张进可人大代表退可黑社会老大的威严面孔,语气非常正经,语言非常不正经。
他的口头禅之一是“扶手‘打’起来,安全带‘扎’上”。“打”、“扎”,两个动词,从来没有这么生动形象过。
他会在每次上车时提醒我们别忘了随身携带的重要物品:钱包手机、假牙假发。
他每次让我们下车唱歌跳舞,都说“男的在左边,女的在右边,我在中间,负责拍照”。
他还会在每次让王师傅开自然风时说“师傅来点氧气”。粪粪说,“王师傅是真·爱的供氧。”
我因为一次口误,把他唤为“导演”,他说“导演可是要潜规则女演员的啊。”可是之后,大家都叫他“导演”了。在粪粪心里,他还是教练、领导一样的存在呢……

沿途天空高且蓝,戈壁风景开阔无垠,让我觉得,在这片土地生长生活的人们,也一定会有干净的眼睛、开阔的胸襟。

来到李娟书里提到多次的富蕴县,在小馆子里吃了好吃的拌面。(后来才发现,新疆每个小餐厅的拌面都好吃)

听到导演集合的哨声,我跟粪粪赶紧吃完出门,作为最后一名,奔跑全程接受了领队塞外大墨镜严肃无言地注视。我当然不知道那时候的他在故意吓唬我,还以为是对迟到者无言的惩罚,内心尴尬极了,觉得他实在严厉。

在大家办完事儿回到大巴车后,我尴尬又抱歉地跟领队塞外提出打开车厢拿行李的请求。
他巨大的墨镜遮住一切眼神,俯身,声色俱厉:“干嘛?”
我结结巴巴地解释。
遮天蔽日的墨镜又俯低:“咱们昨天不是说要把可能用到的东西随身携带么。”
我连连道歉。
他突然站直:“拿去吧。”
我又提出晚些归队的要求。
他斜眼看我,点了幅度极小的头。
我大赦一般,暗想这真是个不好惹的家伙。
我们奔回的时候,发现车子已经越开越远,我第一反应就是这是塞外的惩罚……一个路边卖东西的女子帮我们大喊停车,我们也边喊边跑。车终于慢慢停下。
后来才知道,我以为塞外的冷若冰霜、拒人千里,是他故意装出来吓唬我的;以及那时是王师傅不知道少了人,开车就走,是塞外惦记着我们,叫停的车……真是件难忘的趣事啊。

由于时间太晚,我们无法欣赏到五彩滩的黄昏美景,只好先在布尔津市休息,第二天早晨再去。

布尔津的夜晚繁华美丽。

布尔津夜市吃到了鲜美可口的狗鱼,脸真的很像狗!

在一个小摊位上买到了此生目前为止最好喝的一杯酸奶,奶香浓郁,口感醇厚。说起来,新疆的每种食物都能颠覆我的认知:原来这种食材可以美味到这种程度!

酒店前的哈密瓜摊前,我们在为是否要买而纠结:买吧,已经半夜了,根本吃不下;不买吧,又觉得到新疆不每天都吃水果显然是巨大的遗憾。我小心翼翼地问摊主可否卖半个,一群买瓜的台湾游客听到了,强烈要求我拿走他们切开的半个瓜。

我赶紧婉拒,可是他们非常热情地集体坚持,我们只好边道谢边吃下甜甜的瓜,并与他们一道返回酒店(很巧就是住一个酒店啦!)。路上,我说我一直受台湾音乐、影视、书籍文化的影响,对台湾有一点粗浅的认识,很喜欢台湾。有个声音像刘若英一样的阿姨超级开心地挽住我的手臂盛情邀请我去玩。

回到酒店我发现忘记买水,于是又跟粪粪出了门。谁知再次碰到了送瓜的台湾大叔,他不仅帮我付了水钱,而且坚持又送了两块瓜给我们,解释道刚才买的瓜不够甜,他作为大家的领队,又下来买更甜的瓜。

我根本没法拒绝承认这是天大的缘分,是我俩跟大叔之间的,也是两岸之间的。

我们仨就着哈密瓜在酒店大堂聊了半个多钟头,发现已经午夜一点,于是依依惜别,互留联系方式,相约台湾

据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在去之前,我就已经感受到了呢。

DAY3 从五彩滩到白哈巴

五彩滩有蓝色的天空,黄色、红色、褐色的砂石,绿色的植被。

没来得及走近水边,我们就匆匆离开了。

不是景,是画,没错。(用prisma 处理过的五彩滩)

我猜能在新疆开车的司机师傅,也一定比其他地方得更幸福一些吧,毕竟每天工作内容就是看风景,且风景的平均颜值远超国内其他地域。工作的每一秒,都相当于办公族看一眼电脑桌面。

这儿有一群怕人不怕羞的羊。

粪粪越来越像模特了。

看日光倾湖,像UFO里外星人降落前。

那是超越忧郁的蓝,是属于新疆的天、新疆的野湖和车窗滤镜……

下午到达白哈巴,在走在去观景台的乡间路上,发现塞外在我前面用镜头对着我,顿时全身紧张僵硬,说别拍别拍,我真的特难看。
他把显示屏给我:“你自己看,这难看吗!”
看完,我没话说了,不好意思地笑。这是第一个能把我拍得“不难看”的男生诶!

被人送了一棵蒲公英。

白桦树叶黄了。潺潺溪流从乡间流过。

看到真的有人住在童话似的小木屋里,我感觉惊讶又心疼。我当然希望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一直存在,但我更希望人人都能过上最舒适宜人现代化的日子,不为生活所累。那比满足我一点点文化欣赏的欲望重要得多。

如果乡村生活更适应人类发展,那么城市化就不会在工业革命至今一直轰轰烈烈地进行了,所以总有一天,或许用脚投票的他们会选择更发达的生活,使用更好的商品,享受更好的服务,拥有更多的机会。到了那一天,我会大力鼓励和支持,不会站着说话不腰疼地强迫别人把这种生活方式保留。

身处小木屋构成的乡村的我,还是觉得,能在这种地方这样栖居,真是太诗意了。

向着夕阳的我跟背着夕阳的牛都对彼此有些好奇,但命运却让我们擦肩而过。

夕阳下的白哈巴村落宁静动人。

你在观景台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山下看你。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李清照《永遇乐·落日熔金》

月亮升起来,白哈巴的夜晚来了。

白哈巴昼夜温差很大,全部衣服放在背包里、穿着半袖T恤的我在夕阳里抖成筛糠。粪粪紧紧抱住我,努力用最大面积给我她的体温。
旅行团里不相识、穿着摩登的豆豆姐姐远远地看到我的样子,递给粪粪一条围巾让她给我围上,这份雪中送炭的恩情和大大的围巾让我受宠若惊、感动不已。
真温暖啊。

酒店老板说酒店坐落在很美的地点,房前屋后都是风景,很多人住好几天,在酒店旁边玩耍。可惜我们只住一夜,没时间好好欣赏了。
不是不可惜,只是虽然看不到,光想象一下夜宿美景这回事,还是觉得很棒呢。
真开心啊。

晚上穿着羽绒服跑出来看星星,被从未见过的夜空震撼住:没有灯光污染,纯黑色的天上颗颗星斗巨大,不像幕布上的珍珠,它们什么都不像,没有任何比喻可以形容那种壮观和辽阔,它们就是它们。
星河浩瀚,夜凉如水,我想到歌词:“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原来所有所得所获不如一夜的星空”和“天上的星星笑地上的人/总是不能懂不能觉得足够”。看看星空觉得宇宙好大我好小,时光短暂数年弹指一挥间,活着,已经很幸福很美好了。
真知足啊。

团里的婷婷同学也跑出来看星星,我跟她一起用Starwalk2找到了几乎每个星座,方位正确的时候,屏幕上星座里的每个星星渐次闪亮。
光年外的大颗星星在眨眼,院子里的我俩在激动地大叫。
真美好啊。

渣设备完全拍不出万分之一的浩瀚星空,我拍了黑漆漆的一片发给近在哈密却无法相见的学长:分享一张只有聪明的人能看到的星空图。
学长回复:满天都是小星星。
真幸福啊。

大晚上跑到前台找衣架,遇到坐在前台的导演。他帮我与不情不愿的服务员坚持作斗争至少半小时,我都放弃了他还不放弃,终于要到了衣架。
等待的时候,我说:我觉得新疆人都是好人,每个人都热情、真诚、善良。
导演听完沉默了几秒,问:你哪年的?
……
然后,他像个家长一样,在事业上给了我耐心且语重心长的建议和指导。
真荣幸啊。

DAY4 喀纳斯 咱们的喀纳斯啊

白哈巴观景台看到了日出,看到太阳光是怎么先一寸寸地扩大而后又突然倾斜在小房子顶上的,看到了日月同辉。

阳光洒在安静的林间路上的这一幕,像极了童年时家里挂着的壁画。

喀纳斯的景区车窗外的山林草原沐浴着金光,随时偶遇成群的牛羊,我听着身后领队塞外的故事和身旁粪粪的笑声,跟着车子摇摇晃晃,一切都非常美妙。

终于来到喀纳斯,这个湖水有着粪粪精确形容“Tiffany蓝”湖水的美丽地带。
曾在九寨沟目睹过这种颜色湖水的我,还是被眼前的美景震撼,还是咱们喀纳斯更美啊。
喀纳斯的秋景被国外旅游界评为世界十大自然景观之一,我作为一个后天的新疆人,非常骄傲。据说喀纳斯是东方唯一有瑞士风光的地方,我希望有一天大家会说“瑞士是西方唯一有喀纳斯风光的地方”。

因为被塞外称“老年团”,我急着爬上观鱼台的最高点,心情堪比差十分钟上班的时候,电梯坏了。

鱼台顶上看到源远流长的、蓝到有些不天然的喀纳斯湖和颜色随距离次第变浅的山脉,感觉之前的宜昌三峡之行白去了。

儿子在军校上学的导演让有新疆情结和军人情结的我当他儿媳妇,并赐我全世界最可爱的队旗一面。

天气不晴,可我不怪天。一上车就下雨一下车就停还不好吗,没有恶劣到景区关闭还不好吗(我的朋友去玩就遇到了这种情况),我要感谢天。

感觉这条卧龙该减减肥了。

塞外说要给粪粪拍摄“口吐月亮湾”的照片,让粪粪张嘴摆造型很久,“哎呀又不行,再来再来,嘴再张大点儿……”
我在后面笑得肚子疼,忍不住怀疑这家伙是不是故意的。

周围的大家都在拍照,一拍能拍很久。真佩服他们啊。
我取到想要的景以后就不再拍,只是目不转睛地看,目光缓缓移动地看,东张西望地看,眼睛贪心地又想拍微距又想拍全景,看不够,舍不得用屏幕把我跟这风景隔开。
“人们靠拍照记录的画面,人脑几乎记不住。反而是定睛看过哪怕匆匆一瞥,记忆的准确度高很多。”我没打算把短暂的时光换成能摄影大赛一等奖(毕竟有导演在,最高成绩也就第二名了),没打算像到主人家做客还要玩手机的客人,我要跟主人对视,对话。我只要跟我的喀纳斯交流,除了隐形眼镜,什么都不隔。
喀纳斯,我的眼睛,我的心,都给你,都给你。

有着S型身材的月亮湾,被层林尽染的森林山谷紧紧拥抱着。

看完卧龙湾的我、粪粪、塞外一起坐景区车返回,上车后第一秒,天就开始下雨。我在温暖的车里,听着车里播放的《梦中的婚礼》,看窗外好像比旅行刚开始的时候更黄了一些的树叶,和车内高冷少年雪融后的笑颜。

DAY5 请把我留在禾木

清晨醒来,发现夜宿的贾登峪酒店附近如同欧洲小镇,房子都有着尖尖的顶。

几头牛从广场经过,我激动地喊它的汉语名字“牛!牛!”
旁边一个旅行团的导游跟他的游客细声细气地模仿我:“牛~牛~”他的游客都笑起来。
牛不言不语不理不睬不抬眼,慢吞吞地从我们的全世界路过。

早上,导游怕我们饿着,又给我们每人买了一个鸡蛋。
粪粪问:生的熟的?

山路的行为艺术。

在这里,塞外为我按了好多下快门,又放下手机,对着站姿僵硬、表情面瘫的我进行了模特教育。他皱着眉,却又板不起来脸:“撩头发呀,这还要我教你?”
——我突然不绷着也不紧张了,突然很开心很放松了,为这熟稔的口气,为看到他努力维护的严肃表象后不小心泄露的可爱。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虽然我知道哈萨克族写汉语是不太容易啦!

我所去过新疆的每一处都美,非要找出这次旅程里最美的路,大概要数晴天下的禾木景区了。

禾木的景区车上往外看去,天蓝草黄,草木和牛羊都懒洋洋地晒太阳,闭着眼睛拍都是壁纸。

然而这条最美的路上,我多半时间都在痛苦地低头憋尿。虽然导演体贴地要停车许我一人下去,可我完全不好意思……在此提醒大家,去禾木之前,请务必少喝水。

虽然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了,可导演还是借了第一户人家的洗手间让我用,感觉超级体贴。

这排是我们夜宿的小木屋。

冷水鱼的滋味,猫(cang ying)跟我都想了解。

禾木小木屋点了一碗牛肉面,跟最晚的塞外和导演同桌吃。他俩一直劝我吃他们的菜,我一直不不不。导演嫌我客气,强行把大盘鸡往我碗里拨了好多,拦都拦不住。
啊啊啊啊啊真是又温暖又开心又不好意思!

牛肉面不如他们的大盘鸡好吃,真不是吃人家嘴软。可能因为做面条的老板不是新疆人。

他从云里来。

天高云不淡,望断我的脖。

我又拖了队伍的后腿,导演一副看不惯我却又不得不跟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样子。

禾木作为旅游村,也有很多商铺卖特产工艺品,但是绝对跟北京的南锣鼓巷南京的夫子庙成都的宽窄巷子武汉的户部巷西安的回民街重庆磁器口不一样,没有“以老街的名义、以文艺的名义、千篇一律地卖着从义乌批发来的工艺品”。没有。
我们新疆禾木,虽然有为了适应市场需求而出现的商业化,可我觉得,不坑人。

山脚旁、云影下的木房子。

现代化的道路和自然风光搭配得特别和谐。

禾木观景台的时候,邂逅一位在群足下安眠的睡喵,大隐隐于世啊。

看到这座桥,我感觉自己在用VR体验游戏场景——太梦幻了吧!

清澈见底的禾木河,不疾不徐地流淌过每棵挺直腰杆的白桦树。

我,一个汉语言文学毕业的低才生,在面对这样的纯净又宁静的景色时,完全失语了。

这些生在禾木河里的石头啊,你让那些马路牙子上的石头咋想,同石不同命。

在去观景台的路上有一大片白桦林。

我看到了流动的油画。

美得我都走不动道……但是看看身后的导演我就赶紧……

据说禾木又称“神的自留地”,我觉得神的眼光跟我一样好,因为我也很想留。

禾木观景台,头顶清湛的天,背靠长满草的山坡,脚下是童话似的木屋村镇傍着澄澈流淌的河水,耳旁是清澈的风声,棉花糖似的云朵好像触手可及……

我不仅失语,大脑也完全空白,像见到喜欢的人一样心里波澜壮阔翻江倒海似有千言万语,却又一个字都说不出,手足无措,受宠若惊,完全不知如何迎接这份来自新疆的爱意。

粪粪突然问我在想什么,我一时有些答不上来,因为想着这一路认识的人的善意和爱意,看着梦境一样美丽的风景,感觉所有的“得不到”和“已失去”,在这片天地下,顿失光彩。

此时最美丽。此刻最幸福。

我仿佛完全忘记了忧伤和烦恼,失却了壮志与宏愿,只是在感叹着,这样就好了,这样就够了,我还要啥(自行车)呢。

我想,死在这里也不错。

也许很多年后的某一天,我垂垂老矣,终日卧床不起,什么都做不了,提到禾木,我还会用颤抖的声音说“扶我起来,我还能去!”

天有多远,云有多近,大概大概,就跟我和你的距离差不多吧。

导演捡到了我的三脚架还我,我都没意识到它丢了,所以特别惊喜。
你看,他老说我们是福星,明明是没有他根本就福不起来。

粪粪说:“导演,小星星是你的超级粉丝!”
导演转头对我说:“我看你不像粉丝,像粉条,调皮的调。”

可敬可爱可亲(不不不)的我赵作为一个热爱摄影的导游,一定很快乐吧。

导演在我心里伟岸如图。

粪粪看导演不笑,就顺嘴说了歌词:“我宁愿你冷酷到底。”
导演很认真:“为啥?”
粪粪:“让我死心塌地忘记。”

一个自闭症粪粪的日常。

祝每个朋友像在禾木的我一样,开心快乐,身体健康,幸福美满极了。

落满叶子的草原上,有出租衣服的当地人。

山坡上发现一只惊慌的小羊羔子,费尽心机也无法建立起信任关系。不怪它,谁让我爱吃羊肉呢……

呆了很久很久才恋恋不舍地离开满眼的美丽,跟这里告别简直是一种辜负。真想在这一直一直一直呆着,过看云看树晒太阳的日子。

忍受了一路下山路气味呛鼻的马粪,又被湛蓝天空下的白桦林惊到。

禾木河宁静和谐……

禾木村里偶遇舌尖也是云尖上的新疆,这个云朵真是太3D了。

下山回到我们“看上去很美”的小木屋,我拥有了一个闲适懒散的下午。

一个图瓦人跟我讲自己有两个老婆,每天三个人睡一张床,几个月不洗澡,酒店老板煞有其事地附和。我猜他们是在开玩笑,但是又不肯定。

当问导演“我们是‘私人接待’还是‘公人接待’”时,大家都笑了,只有导演严肃地从墨镜上看我:“你这样虎可是当不了我儿媳妇了啊。”
……朝令夕改,真是伴君如伴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啊。

随后我认错了门,去开别人门的锁,导演看着我的眉头皱得更紧了……

晚上,我和粪粪出门散步,在喧嚣热闹烟雾缭绕的夜市上买了酸奶和羊肉串,不如布尔津的好吃。

这里夜晚很冷,星星很亮。街道上的马粪很臭。

DAY6 魔鬼城里 狂风沙是我单薄衣服

大清早起床爬上观景台看日出,拍了很多日出,偶得一张晨雾图。

回来后导演说:忘了说,其实咱们就该是去看晨雾的。

大家围在一起吃早餐,前一天同房的武汉姐姐老大特别照顾我,为我多拿一个油饼,鼓励我去“抢面条”,我没有盛到,她比我还着急,我倍感温暖。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来到乌尔禾魔鬼城,因为天太晚、人太多,我们不能坐上景区车深入,站在能看到全景的地方拍了照片。

排队的时候,大家为了站在一起,从草坪走过,塞外心痛地说“看把人家的草都踩成什么了!”简直正义使者。

风卷起沙用力吹,看着造型奇特的雅丹地貌,想到“狂风沙是我单薄衣服/穿越过亚细亚的迷雾”,感到大自然真的十分神奇。

夕阳下,气氛非常阿拉伯。

站在魔鬼城夕阳下的红衣姑娘,真的好美好美啊。

回家翻照片,我给爸爸介绍:“这是乌尔禾世界魔鬼城。”他正好翻到下面这一张,问:“这是魔鬼城?这是魔鬼人啊。”

我们旅行团的人被导演、塞外扶着依次走下陡且滑的砂坡,我作为最后一个下来的人,发现他们并没有跟在我身后。回首看,那两个人还站在原地,帮其他不认识的游客下坡。

我感动又荣幸,简直要替他们感到胸前的红领巾更鲜艳了呢。这两个人在我心中的形象,更高大可敬了。

我这是碰上活雷锋了吧,那一刻,我决定把我心里全世界最好的导游和领队的奖杯和锦旗颁给他们。

从我们去的那个观景地点回首门口(嗯就是相当近的意思)。

富有、物价高、风沙大是我对克拉玛依的印象。

夜宿石油城市克兵团第七师一三七团旁的酒店,住得特别有安全感。

餐厅旁边桌坐着穿红衣服的石油工人,听他们闲谈提到党政时的态度,又红又专。

第一次吃“牛肉那仁”,牛肉多且入味、好嚼,面条筋道有力,好吃到想捂着嘴尖叫。而且这么多牛肉,只要三十块,价格感人!!!

DAY7 我说你也太蓝了吧赛里木湖

离开克拉玛依的早上,看到了朝霞万丈。

早晨,像厚实的蓝色棉被一样的天空悬空盖在广袤的大地上。此生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之前连听都没听说过——正在化妆的我,拿着腮红刷发呆良久。

车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精河县一个公路餐馆前停下。我点了过油肉拌面。

导演催我快吃饭,我扭着身子,着急地想告诉他我刚才没动筷子的理由:“你听我解释!”
他打断我,指着我的碗:“最好的解释就是吃饭。”
我立刻转过身埋头吃饭。
粪粪说,我身后的导演笑了。

凝望至澄至澈的天空和湖水,觉得好像什么都可以原谅和释然,因为在此刻没有一件事比我跟蓝色打招呼更重要。

感谢摄影师粪粪。

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澄澈见底,纯净温柔得不像话,是我见过最无辜最招人疼的湖了。

我一只闪闪发亮的耳夹遗落在了这里。我不难过,反而觉得有点开心——美丽的玩意留在了美丽的地方,也算是死得其所,寿终正寝;而且一双耳夹,我和赛里木湖各一个,好像定情信物啊!

粪粪知道我爱喝新疆酸奶,去厕所的时候为我买了一瓶,心比口甜。

粪粪描述我吃葡萄时候的状态,“欲仙欲死”。塞外笑说这有啥,我家那边也是这样,不稀罕。

塞外帮我们按完这次快门,说“你们这是在虐狗!”

离开赛里木湖的路上,导演播报了一条寻物启事,大家也都报上自己丢失的东西:“我的耳环丢了!”“我的墨镜丢了!”“我的外套丢了!”
导演打断大家:“我的初恋二十年前丢了,有没有人帮我找一下。”
他怎么可以这么机智幽默啊!

王师傅放慢速度开过果子沟大桥。

在清水河镇吃着口感一般的丸子汤和椒麻鸡,想着这次旅行的快乐,我对粪粪说:“我最痛恨的事儿就是别离。”
粪粪:“那把电视砸了。”
我莫名地抬头:电视在播《小别离》。

在一家卖特产的地方试香水,粪粪冲着我喷了几下,我俩用力嗅着说:“怎么什么都没闻到啊。”
我身后一直沉默的老板:“因为都喷我身上了。”

那夜我们宿于霍城,离薰衣草基地很近,可是我们行程里没有那里。
新疆,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在跟我玩欲擒故纵!

DAY8 天使翅膀一样圣洁美丽的那拉提

在那拉提镇,我俩首次跟导演、塞外、王师傅同桌吃饭,我首次尝试抓饭,找筷子的时候那三位告诉我抓饭就是要用手抓起来,不需要餐具。我震惊又无奈地把手洗得干干净净了,他们才告诉那是骗我的,然后递给我一把勺子……
塞外跟导演认真说:我一直想知道她咋长这么大的。

桌上导演教育我:“你说‘不客气’的时候头不要摇,就说‘不客气’就完了。”感觉是很实用但是之前没有人跟我说的建议,真感谢他指出来。

我指着手上的新伤口说:“我这是什么?是掉皮掉肉不掉队。”
塞外剧烈地咳嗽起来。

塞外跟我打赌我吃不了比脸还大的一盘抓饭。激将法很好用,我完全吃完了。他感叹:也就导演家能养得起你这样的了。
喂,旅游局吗,我要举报!

上草原前,穿着裙子的我跟粪粪突然意识到应该预防骑马而穿裤子,我小心翼翼又满怀歉意地跟塞外表达了一下想法,又迂回地表示,麻烦就不换了,不骑马也无所谓。
结果他没有面色冷峻;没有拿遮天蔽日的墨镜瞪我;没嫌我事儿多麻烦不听话;劝我们回去换衣服;给司机师傅打电话找他开车门;说不行就把外套借我系在身上;叫我们不用跑得太快;让我们把包给他背着;所有人都早早进去了他还一人站在门口等着,弥勒佛似的笑眯眯,跟初识时带着巨大墨镜面无表情装凶的霸道总裁完全不一样——给我一种我做了很多错事可他还是会给我打钱的感觉。
这个说自己脾气不好的人,对我们真是用尽了温柔诶。

在上那拉提草原时,我们摘到了一个谁也认不出的野果,拿给导演看,他熟练地一掰:“是没长好的野石榴。”
我边震惊边上车:“您太厉害了!简直是博物杂志!”
他叫:“小姑娘你过来。”没想到我前面一个大姐转身走向她。
导演也是太实诚了:“我叫小姑娘呢。”

在那拉提草原活捉一个开朗的骑马少年!

导演介绍那拉提:“伊犁河谷,冬暖下流。”

我第一次见过如此辽远开阔的草原,好像眼和耳、心和肺都被扩开,呼吸都能更深更畅快了。

我跟清澈的河流、洁白的云朵和静默的远山、雪峰一一打招呼,觉得不论再怎么礼貌,都会失敬,它们太脱俗了。

那拉提不言不语,用天使翅膀一样的圣洁治愈了我。

在这里,我近距离接触到骆驼、马、牛、羊,自此,我对“自然”这个词,有了新的理解。

花十块钱在哈萨克小伙胡安的马背上拍了好几次照,他真是个有耐心的人!(然而拍出来的照片里,我仿佛是为了衬托马有多好看而存在的。)

马的雪山。(并不是脏话!)

婷婷给导演打电话,说想要去雪山,导演震惊了,告诉她那个地方很远很高,人根本不可能走过去,挂掉电话还不可思议地摇头。

婷婷在离马不远的地方,像个碰瓷者一样突然倒在地上,闭着眼说发出舒服的感叹,笑。
那时候的她,特别潇洒。

傍晚时分,斜阳照在马背上。啊,神说要有光。

我本来不觉得一个人的旅行是孤独的,可是跟你们一起旅行过之后,我不再这么想。
没有人分享美景和快乐、难过,没有互相帮助的手臂肩膀的路,太漫长寂寥了。
所以,我不允许你把我的感谢当成客气。

离开草原的时候,看到两只鹰,离他们很近我也不怕。我觉得新疆的一切都不会伤害我。

从草原下来,看着后视镜里粉色的晚霞,听塞外讲新疆的天鹅会为了抢女朋友打架,听王师傅说新疆天鹅实行多夫多妻制,听粪粪说新疆的天鹅好开放。

……你们再这样我要给新疆天鹅的律师打电话了。

这天晚上,我跟粪粪在布满餐厅的街道走了很久,终于选中一家走进去,等了几十分钟还不上菜,我们只好离开再找。

又选中了一家,走进去正巧看到导演、塞外、王师傅,这简直是命中注定的相遇啊。

我们跟他们凑一桌,享用他们的完美菜单。
鱼香肉丝入口时震惊了我的味蕾。我震惊于肉咋能如此美味,导演说,清真餐厅里的鱼香肉丝是牛肉做的——怪不得!

席上我跟导演说,我觉得他幽默、善良、聪明、能干,为我们劳心又劳力,我非常感谢,也非常敬佩。导演反复说“小朋友谢谢你,谢谢你小朋友。”
谢什么,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我问:导演,您是带的每一团都这么欢乐,还是只有我们这样欢乐呢?
导演:你们这还欢乐呢?我都没让你们玩好。
我完全不同意,因为我时刻都觉得在被照顾着、被保护着、被尽心尽力想方设法地安排最佳行程了,吃得好,住得好,心情特别好。
过分的谦虚就是骄傲啊,导演。

DAY9 九曲十八弯不及你身边美

在去巴音布鲁克的路上,导演为我们“杀”了个瓜,从舌尖甜到心脏。

至今经验告诉我,不是导演杀的瓜,都不甜。

在巴音布鲁克草原见到了很多白天鹅,没看到传说中的黑天鹅。但我,难道是那种介意颜色的人吗!我觉得,不论黑鹅白鹅,长在新疆就是好鹅。

天鹅应该有跟羊签过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看起来相处地很好。

我们走过《两只小山羊》雕塑的时候,我说我好喜欢西北这边的口音,甚至能想象出那个“呐”是怎么被粗犷又温柔的调调发出音来。
塞外立刻唱了一句,要他再唱,他说不能在人这么多的地方唱,先欠着。真难想象他还有腼腆的时候啊。

天很快阴云密布,然后大风夹着大雨拍在我们身上,我们赶紧跑回车上,也不知道天鹅在哪里躲雨,是不是打电话让主人来接。

在景区车上,武汉姐姐“老大”翻看我的相机,说:你看看你拍的全部都是你公公啊!……哦还有别的……除了你公公就是猪!
那是牛和马啊老大……

刚下车雨就客气地停了,看乌云下的九曲十八弯,蜿蜒曲折的开都河水像缎带似的落在地上。

拍照时间最充裕的时候,偏偏最没有太阳,偏偏穿着城乡结合部风格的厚重羽绒服,偏偏梳着最老土的发型。
山上摆了一百零八个造型拍照后,天依然没有放晴的意思。塞外说,下去吧,看不着日落了。粪粪也不想再受冻了,于是我们放弃等候著名的九曲十八弯日落,坐上了返程的车。
摇摇晃晃的车上,我们三个自拍无数张,后来看每一张都有一个人是晃着的,全是废片。没错,这就是我们仨的默契。

大概走到一半路的时候,天空乌云慢慢散去,大片光束泄下来。
看着炫目落日,听塞外讲他的故事。他看似不入流的的骄傲倔强、不妥协不迎合不摧眉折腰事权贵的硬气,让我觉得他自带圆滑世故绝缘体,有着成年人身上少见的棱角和坚持,每多听一个字,都觉得他更真更诚更可爱更可贵一分。
用粪粪的话说:“小星星对你路转粉了”。

塞外问我,没有看成著名的九曲十八弯日落后不后悔,说完立刻提示我“我们的口号是‘重要的不是去哪里,而是和谁一起去’”。
哎呀,我还用提醒吗。我当然不后悔啊。没有朋友的话,一个人看风景也不会特别开心幸福。每条路都是必经之路,景色哪儿有人美啊。
“你问我全世界是哪里最美,答案是你身边,只要是你身边。”

“云破日出你是那道光束,带着平凡的我走过奇迹旅途。”这次陪伴我旅行的人,就是我旅途里破除黑暗、光束一样的存在,“笼罩我,保护我,带我攀越最高的峰巅”。

谁曾想,在美丽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我最满意的一张人像照竟然是站在景区管理处洗手间旁边假布景前拍的……
不管怎么说,我跟天鹅合影了呢!

当晚我们入住的是距离景区车最近的龙兴国际大酒店,地理位置一级棒。酒店旁能看到一大片油菜花和远处的山脉。

在酒店的最高层楼梯间窗户,我看到了属于我的一个夕阳从蒙古包上撤退,比山顶的少八个也不觉得吃亏(九曲十八弯的日落在河水的反射下,最多能看到九个)。

买了奶疙瘩,我跟粪粪都承受不住那酸和硬,默默吐掉了这据说是牛奶纯度十二倍的宝贵食物。

导演很晚才回到酒店,浑身上下都冒着寒气。他依着承诺,在等最后一个游客一起下山。他穿得很薄,全身都冻透了,为了御寒,他跑到山底下又爬上来。

导演有勇有义,真的格外硬汉。

和静县是个特别小的旅游县,有多小呢,用导演的话说,“羊粪蛋子从这头滚到那头都是热的”。

晚上,我们走在和静县的主干道——阿库线——上觅食,我觉得我们像羊粪蛋子一样,几乎从这头走到那头了,才找到合适的餐厅。

县里的夜被灯装饰得很美丽,可这张照片名叫“失焦的烦恼”。

吃饭的时候,他把我们一桌人的碗都挨个洗了,点菜催菜找茶水他都不让我们动手,操劳一切。
我从未见过体温如此之低的暖男。

点了这个镇子每家餐厅都标榜特色菜的野蘑菇汤饭,我发现“汤饭”明明是“汤面”,而且量不大,建议,咳,饭量像我这么大的,点两份。
桌上,除了唯一的南方人粪粪,我们每人都用大蒜就面熟练开吃,粪粪一脸惊诧地拒绝,还反复确定“就这么直接吃?就是生蒜吗?”忍不住为自己在她眼里的生猛不羁自豪了起来。
导演让我吃完红柳羊肉后,用签子剔牙,言之凿凿地说“你婆婆在家就是这样子的”。

粪粪一看就能做个好妻子,饭桌上她总注意我们谁的茶水少了,时刻为大家添茶。
正是因此,导演决定把粪粪也当成了儿媳妇候选人。
(我也只好咬牙切齿地微笑祝他们幸福了。)

DAY10 “简直是大自然在乱搞”的雅丹

翻越天山达坂时,导演开恩特许我坐宝座:王师傅身边。

过隧道时的紧张和开出隧道那一刻的刺激,我跟王师傅感同身受。

看着如画卷般的眼前美景、寻觅着时隐时现的雪山,听着新疆曲子和师傅导演的调侃,我的心轻快地几乎飞起来,风筝似的飘在大巴车上空,王师傅牵着线拽着我跑。

我认为导演对我们很好的理由之一,是他看到美景附近如果允许停靠,都会停,不怕麻烦不嫌累,处处考虑我们的需求。

库车的公路旁,看到了一片黄灿灿的胡杨林。事后证明,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一片了。

在我们吃午餐的维族餐厅后面洒满落叶的院子里,发现一只不怕我的羊。

库车天山大峡谷看神秘又奇特的雅丹地貌,粪粪点评:“鬼斧神工,简直是大自然在乱搞。”
我竟无法找到比这更棒的形容了。

没过一会儿,开始下雨了,有怕危险的人开始折返,我们抱着侥幸心理,赌雨会停,继续走。
我们赢了!

塞外说这里流淌的水可以直接喝,我让他喝一口的时候,他开始寻找“但是”开头的句子。

果然我看不见脸的照片都会好看一些。

路过一处色调很埃及金字塔的地方。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又遇到了导演塞外王师傅,这一定是有躲不开的缘分啊。(导演心想:孽缘。)
我问导演:明天去胡杨林穿啥好?
导演:胡杨林蚊子多,你问我穿啥好?穿比基尼。

夜宿塔里木酒店,面积超大的房间自带茶座露台,设施一应俱全无所不包,让住过智选假日和希尔顿的我俩跟刘姥姥进大观园似的兴奋。
看到酒店房间里写着送一小时桌球时间,我跟粪粪大半夜跑到空无一人黑漆漆的地下桌球室玩。突然进来一群大声讲维语的壮汉,我俩壮着胆子继续玩,心中默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八字箴言。
壮汉的球突然滚落到粪粪旁边,粪粪拾起球还给他们,他们友好地道谢。
忍不住有些为自己刚才的胆怯感到羞愧。

DAY12 不黄但很暴力的胡杨林

胡杨林不是我想象的那么黄,可胡杨林的蚊子是我见过最暴力的。

深入胡杨林,浑身上下除了脸都喷满花露水,可还是蚊子落满身。胡杨是很令人敬佩,能在这种地方生活千年,我可一天都生活不了。

为了躲蚊子,我基本靠肘的防抖已经失效,拍了一堆失焦的照片……(我可真是技术不好,借口不少。)

旅行团可爱的的武汉姐姐们,是胡杨林里最亮眼的风景。真的,感觉她们可比胡杨看起来有生命力多了。

“人理所当然地忘记/是谁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护在原地”。

可我从没理所当然,也许永生难以忘记,那抹高瘦的黄,是用了怎样的耐心和宽容,在烈日暴雨下静静伫立,陪伴等待,回头望笑我还不快跟上。

导演在栈道上摔了一条腿,坐在一边动不了了还说不疼没事,让我们快走,给我们拍照。

有人发现了真·小蘑菇,还说可以吃。

终于离开胡杨林,在铁门关市附近看到雪后似的盐碱地。

看到沙漠下暴雨。

看到雨后天山前的彩虹盛典。

看到大太阳下倾盆的冰雹。

看到冰雹后若无其事的晚霞。

在天鸿酒店附近的面馆吃了全世界最好吃的菠菜面,和一点都不好吃的大盘鸡拌面——可能因为不清真!

今天的风景,路上的比胡杨林景区的更美更奇幻。可我没办法彻底激动,因为我总在担心和焦虑,我不敢想象如此欢愉无忧的旅行就这样结束,明天以后口中再无新疆瓜果牛羊,眼中再无山川湖泊草原星空,身边再无粪粪和导演塞外师傅的陪伴照顾,想想就觉得危险害怕。

晚上在酒店大厅遇到导演和王师傅,总觉得有说不完的感动和感谢。
我难过地说:“《山河故人》里有句台词: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王师傅着急似的突然把手臂用力张开,反驳我:“我们走的路,可有老长老长呢!”

DAY13 离别的你我 才发现挥霍有期限

为了赶团里一些同志的飞机,我们大清早起来赶路,在吐鲁番服务区看到了最火红最耀眼的日出。
果然,新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然后导演告诉我们,刚才唱歌跳舞的地方,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地点……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返乌的路上,我的焦虑已经让我坐不住了,我不知道该怎么“珍惜”跟这样一车可爱的人最后相处的时间了,我还能做什么呢?
我眼睁睁地看着太阳越升越高,看着路牌上距离乌鲁木齐的公里数越缩越小,束手无策,无计可施,心急如焚。

在王师傅身边唠嗑,听他说因为担心起晚了,耽误别人的飞机,半夜几次醒来。事实上,赶飞机并不是他工作职责内的事情啊。

突然,我听到喇叭里传来塞外的声音,我赶紧跑上去听(王师傅别哭!)。
他说:“到了快要结束的时候,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配合,送给大家一首《精忠报国》。”
导演:“感谢大家稀稀拉拉的掌声。”
他歌声嘹亮又轻快,每个音符都在调儿上。他唱的这首歌是我听过最好听的版本了。他的声音是我听过好听的男生声音前五名。
在我以为这就结束了的时候,坐在前排的他转过头找到了我的眼睛,又转回去,说:“我答应过要给人唱一首《两只小山羊》,我把这用西北的腔调给大家唱出来。”
大家都在笑,可我只想哭……

后来,导演钦点儿媳妇讲话。
我就拿着话筒,把导演师傅塞外粪粪和全车人,都道了谢,其实我知道,怎么道谢都说不出我内心的感动和感恩,能遇到这样多可爱的人,完成一段这样美丽的旅程,是我天大的幸运。看着大家听我说话开心的样子,我的心里也真的很快活。我要感谢导演钦点,给我的感情一个表达的机会。
期间我说:“像豆豆姐姐这么上流社会的人……”
导演:“你不知道了吧,你没有了解她的历史,她祖上是西班牙的贵族,后来流落到马来西亚。”

可以说再见,前提是真的能再见。你不能骗我,我也不骗你。

村上春树说,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我相信。突然信这种事,大概因为那个相逢的人是你吧。

想了很久也不知怎么开口跟塞外道别,直到听到老大说:“小星星代表我们全车人去送一下塞外”才恍悟真的告别就在此时,指尖儿瞬间全都凉了。
塞外跟所有人握手,除了我。我很吃惊地问“为什么不跟我握手”,他才握住。这个事情我会狠狠记住的(配塞外式斜眼)。

跟导演和师傅道别时,忍了太久的泪终于不受控制地奔涌,我得多狠心才能舍得离开这么多可爱的人和这么可爱的土地啊,以至于当众失态也毫不在意。
导演轻轻拍我的头,说:你别哭啦,哭得我都想流泪啦。
后来,王师傅告诉我,他那时候也想哭,所以快快把车开走了。
如果因为我让他们难受了,我真的很抱歉,可是我,就算坐时光机回去一百次也忍不住啊。

在火车站分别时,我跟粪粪抱了又抱,她隔着玻璃站在我面前,迟迟不离开。我感觉心碎掉了一万次。
我怎么能有幸得到这么单纯善良幽默聪明温柔体贴的女孩这么这么多爱啊。

谢谢站在我身后为我拍照的粪粪,我的小蘑菇。

我的列车缓缓开动了。
再见,冲破眼眶的戈壁和绿洲。
再见,伫立的远山和静默的冰川。
再见,如茵的草原和纯净的湖泊。
再见,辽阔的日出和盛大的星空。
再见,漫长的隧道和黑暗尽头的光。
再见,为了聊不完话题而不舍入睡的凌晨和睡眼惺忪收拾行李的清早。
再见,让我有家一样归属感的大巴车和右侧车窗映出的我俩笑到变形的脸。
再见,比故乡更让我心疼让我牵挂的166万平方千米和短暂却隽永的有他们的日子。

“有没有那么一个明天重头活一遍/让我再次感受曾挥霍的昨天/月亮不忙着圆缺星星不走远/树梢紧紧拥抱着树叶/有谁能听见/我不要告别”。

离别时塞外送给我最喜欢的巧克力味天润酸奶。拿回家后,我几天都舍不得打开喝掉。
“至于么。”
说什么呢。没有更至于的事儿了啊。
新疆买的饼干,我都一直舍不得打开吃掉,直到我意外发现产地竟然是河南……

我不会忘记,别人关心我飞得高不高她只关心我穿没穿湿衣服的粪粪,认识的人里最纯洁善良接近天使的托托,聪明又勇敢像母鸡保护小鸡一样一路罩着我们的导演,哪怕对我很不好我也无法昧着良心说他不帅更何况还对我那么好你说帅不帅的塞外,天天叫我们帮他洗车却又不让动手的王师傅,常常照顾我的武汉姐姐,给过我话梅的光头哥哥,我跑到他座位上碰到了他他还说“是我不该出现在这”的广西导游和他可爱的妻子,动辄吟自己原创打油诗一张嘴我就想笑的老干部,不爱笑但是爱搞笑拍出来照片堪称“单反中的美颜相机”(粪粪形容)的开心果,特别洒脱又特别孝顺的婷婷,随时随地甜蜜自拍虐狗的海南老夫妻,和所有可爱的,我们团里的人。

如果说找对旅伴就跟找对了人结婚一样难得,那结束这次新疆之旅行,就跟同时跟好几个爱人离婚一样心痛……可这么难过能怪我吗!该怪闭着眼拍都是壁纸的壮美风景;怪好吃到升天的牛羊瓜果;怪迷人的新疆口音;怪地域性的天真直率豪爽大方情深义重和温柔的霸道;怪那些忙前跑后急我所急的皱眉、儿媳妇行为指南、勿忘假牙假发的提醒、烈日暴雨下的等候、一看我身份证就用力憋笑的脸、不说一字也能交流万语的眼神、苦乐同担的陪伴、无限纵容和偏心袒护、很耐烦和不严肃;怪命运怎么像西北人一样慷慨,舍得赐我最好的运气、最棒的旅伴和最完美旅行。不怪我。

我知道铁打的导游领队司机,流水的游客;知道他们可以遇到成百上千的我,我只能遇到三个他们。可是能被这几个人送一程,也是我想要珍惜的福气和永存的温暖。我也贪心地想要被记得,但是如果不能,那只要我记得他们也是足够了。
山无棱,天地合,这段回忆也不会被夺走。

DAY14 回忆是你我生存的地方

离疆的火车路过酒泉张掖中卫,看有点亲切熟悉的窗边风景,不再心生无限快乐。忍耐着对昨天之前日子的眷恋,有一种与理想生活背道而驰的感觉,我还不太了解怎么治好这种jiangsick。

“有没有人知道某种秘方/不必永生只要回忆不忘/我不怕死亡只害怕遗忘/回忆是你我生存的地方”。可能是我的生命比较单调,以至于我觉得最绚烂斑斓的日子,就是在新疆玩的那些天,吃到看到的,都刷新了我的“最高纪录”。

直到今天,我还依然沉浸在对新疆和那段日子的怀念里,日思夜想,时常梦回大疆。

跟所有准备去新疆和还没从新疆回来的朋友保持联系,给包括咸鱼买家淘宝卖家面试官的每个人推荐新疆,假装能通过别人的肉体继续活在那里,天天爬高原下天山,吃肉喝奶笑哈哈。

总觉得用尽了所有文字和影像也无法表现出新疆景色万分之一的美丽壮阔,就像我无法描述出在新疆遇到的人有多好、这次旅行有多快乐难忘。

新疆真棒,还要再去。

引用 小星星 的图片:

好美的村庄啊,要是能在这里生活一段应该也蛮惬意~

2016-10-12 16:15

此时,我们正在北屯前往喀纳斯的路上。。。

2016-10-14 09:05

写得真好!一字一句地读完了,感动得有点想哭,现在还觉得这段回忆有点不真实,常常觉得是场梦,如你所说,十几天的旅程“短暂却隽永”,我将终生难忘,以后每年都要看几遍这篇游记。谢谢你,我的小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