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江南古镇游 小桥流水人家 古镇闲情漫旅

朱小怪 (辽宁) LV.11
2016-10-11 19:29 730/2
  • 出发时间/2015-02-06

这个春节本来计划去凤凰古城,但由于天气原因,觉得冬天去了张家界有点浪费,于是,临时改了行程,选择了江南古镇游,之前,已经旅游过西塘乌镇,这次的行程安排将江南六大古镇算是一网打尽了。

行程篇

2月6日,沈阳杭州,住杭州建国南路河坊街如家店。
2月7日,杭州南浔古镇,南浔苏州,住苏州苏哥利酒店。
2月8日,游甪直木渎古镇,平江路,住吴江同里古镇店。
2月9日,游同里周庄,住吴江同里古镇店。
2月10日,前往绍兴,仓桥直街,住绍兴解放北路城市广场如家店。
2月11日,游昭兴,鲁迅故居、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沈园、东湖、大禹陵、兰亭、咸亨酒店,住同上。
2月12日,游昭兴,书圣故里、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祖居、蔡元培故居、青藤书屋、大通学堂、秋瑾故居、徐锡麟故居,住同上。
2月13日,游鲁迅祖居,回杭州,游宋城,住汉庭杭州城站酒店。
2月14日,回程沈阳

旅游篇

第一天, 从沈阳飞往杭州,住在河坊街附近,由于是三十的前一天,所以人不多,河坊街景也很美,附近就是小桥流水,只不过当晚吃饭有点费劲,很多饭店都提前关门了。
第二天, 先去神州租车取车,然后开往南浔南浔古镇是此行我最喜欢的一个古镇,当然也是因为当天大年三十,所以游人非常少,古镇的韵味在抛掉人潮人海后,清晰的显现出来,南浔古镇虽然名气没有西塘乌镇那么大,但它的历史文化非常浓厚,商业气氛相对较淡,呈现一种安静悠闲的美。
南浔古镇拥有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独具江南风情的明清古建筑群——百间楼等一批历史遗存,还有很多古桥,顺水而行,斑驳石路,幽幽古巷,黑瓦白墙,溪边老人,有一种旧时光停驻的感觉。
古镇里都有一些名吃,吃了这里的双浇面、粉丝千张包等,北方人的饮食习惯与南方人还是不太一样,所以感觉一般,浔蹄看上去有点油腻,没太敢尝试。
晚上从南浔赶到苏州,入驻苏哥利大酒店,酒店非常不错,就是价格较贵。本以为大年三十,人一定很少,没想到街上人头攒动,像松鹤楼、得月楼这些饭店根本订不上桌。最后在小吃街买了一堆小吃,度过了我们的大年三十夜。

第三天, 上午前往甪直,被誉为神州水乡第一镇,水多、桥多、巷多、名人多,有唐代的宝圣寺,有沈宅、萧芳芳演艺馆、王韬纪念馆和鼎鼎大名的万盛米行等。这个古镇居住很多原住民,所以景点跟住宅混杂在一起,可以说是原汁原味,也可以说略显杂乱。不过甪直的桥造型各异、各具特色,非常有看头。
依旧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大年初一,游客竟然非常多,接下来的其他古镇更是人流不断。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木渎古镇,有“吴中第一镇”之称。古镇上有四个私人府邸最为著名,分别为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和榜眼府第,各有各的特色。不过这个景点真是我最不爱的,因为人太多了,而且更像一个商业街,只不过商业街里面有一些古建筑而已。没有买通票,只看了严家花园。

傍晚,来到了苏州著名的平江路,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堪称古城缩影。平江路是很多文艺小青年的最爱,街边有不少很有特色的小店,另外,还有许多美食,狐狸家的手工酸奶、赵半仙排骨、大鱿鱼挺好吃的,鸡脚等我是有些吃不惯。
晚上赶到同里,宾馆离同里古镇很近,顺便逛了下古镇夜景,同里不是很大。

第四天, 主要逛同里古镇,早上刚进古镇,就被人潮震撼到了,不得感慨,南方古镇游真是太火了。
同里,算是真正的旧时江南、醇正水乡。四面环水,八湖环抱。如果人少的话,慢慢品去,走进一些商业不浓的巷弄,可能会更加鲜活。人来人往,虽然也是一种生活,但那种古镇宁静的感觉就失去了几许。
下午的时候,来到了周庄,赫然发现这个古镇非常大,有沈厅、张厅、迷楼、叶楚伧故居、澄虚道院、全福寺等名胜古迹,晚上的时候有些已经关门了,人又多,只沿水逛了一小部分,静待明天再游。
晚上还是回到同里古镇旁居住,两个古镇不远,开车不到半个小时,但周庄住宿非常贵。

第五天, 主要周庄游,在周庄外面有许多餐饮店,特意吃了万三蹄和万三肘子,吃起来很香,但如果吃多还是觉得有点油腻。周庄还是值得一逛的,虽然商业气氛依然很浓,但这里的文化蕴涵丰富,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还可以坐船游,听船娘唱着江南小调,也别是一番滋味。
下午从周庄赶往绍兴,如果没有去过乌镇西塘的朋友,可以再花上两天去这两个地方一逛,乌镇相对很小,但我更加喜欢。
沿途有许多卖草莓的,这边的草莓味道不是特别甜 ,但很好吃。
晚上来到绍兴绍兴这个城市旅游产业做得很好,交通规范,而且鲁迅故里景区是不花钱的,只需要刷身份证,每天限制人数,整个绍兴旅游都可以免费讲解,只要你微信关注“绍兴旅游”然后发送每个代码(这个代码每个经典的标牌上都有,到时候你们注意下就可以),就有相应的讲解发过来啦!
晚上来到著名的仓桥直街,有寻宝记状元楼等知名餐饮店,结果赫然发现人山人海排着好长队,最后我们放弃了,但街上有卖臭豆腐等小吃的,你只要看谁家排队长,你就跟着买就对了。

第六天, 游绍兴绍兴可以购买通票,包括了沈园、东湖、大禹陵、兰亭、周恩来纪念馆、蔡元培故居、青藤书屋、大通学堂、秋瑾故居、徐锡麟故居等,不过至少是需要两天时间的。
今天先是逛了鲁迅故居和三味书屋,特别感慨,鲁迅是我最喜欢的一位作家,他的人生其实就是一本书,起起伏伏,温情犀利。看着他曾经坐过的书椅,刻下的早字,都说那是他一生的信念,可我想,任何一个人,都愿意拥有美好的童年,平稳的人生,只是,人生这场戏,让他演了那样动荡愤慨的角色,他又怎能是快乐的呢。
游人很多,于是决定离开鲁迅故里,先去游览通票的景区。鲁迅故里景区不远就是沈园,这又是一个令人感慨的地方。记录着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故事,也有了那有名的钗头凤。虽然我很喜欢陆游的诗,但是我却认为他是一个爱情的懦夫,当然跟时代有关,可是唐婉却为此付出了一生的幸福和快乐。
随后路线是东湖、大禹陵和兰亭,晚上去吃了著名的咸亨酒店,价格不菲,味道一般,最不爱吃茴香豆,最可怕的是要了一大碗黄酒,结果像酱油般的难以下咽。

第七天, 继续游通票上的景点,今天是爱国主义游,老公很喜欢,我纯是陪同。不过早上抽空逛了一下书圣故里,很是喜欢,可以真实看到老绍兴人的生活状态,可惜时间不够,所以逛得有些匆忙。
陪着老公,逛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祖居、蔡元培故居、青藤书屋、大通学堂、秋瑾故居、徐锡麟故居等,除了徐锡麟故居较远外,其他都挨着很近,中途还路过了安昌古镇,但来不及去看了。

第八天, 重点观看鲁迅祖居和百草园,百草园让我有些意外的小,而且种了一些不搭的菜,感受不到鲁迅儿时嬉戏的场景。但我很喜欢鲁迅故里这个景区,在纪念馆里一个个的读完鲁迅经典的文字片段,感受着他的人生和那个时代。

下午驱车回往杭州,本来想提前还车,可是老公却想领我去看看宋城,也是奇怪,来了杭州不少次,一次宋城没看过。于是,感受了一回宋城夜景和演出,还是值的一看的。
第九天, 回程沈阳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