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同里-无锡国庆六日游

2016-10-11 20:03 967/3
  • 出发时间/2016-10-02

出游之前

以下是写在出游前的话。

“十一”长假出游,是件很让人纠结的事情。出门吧,哪儿都人多呀,想要安安静静地赏景儿,似乎是件不可能的事儿;不出门宅家里,对于平日里天天坐办公室的办公一族,放大假意义就不大了,感觉白白浪费了假期。去年十一假期,我和老公就自助游了东南一带(包括厦门鼓浪屿、土楼、及上海)感觉还行,只要提前规划好行程,不把日程安排太满(也就是尽可能地休闲游),出门玩儿还是可行的。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也不想宅家里了。

定下要出门玩儿,接下来就是要决定去哪儿。选热门景点吧,真担心人太多。由于时令已是中秋后了,还得考虑游玩地的气候,太冷也不好玩呀,最后思来想去的,决定去苏州一带转转吧。其实,苏州也是国内较热门的出游景点之一哟。

出游前的安排(实际游玩时,肯定会有些变化,我会在后续的实际游玩中再作说明):
出游行程路线:北京-苏州-同里-苏州-无锡-北京
交通:高铁
日程安排:
DAY1(10月2日):北京——苏州——宿苏州锦江之星万达广场店
DAY2(10月3日):同里古镇——罗星洲——宿同里红尘客栈
DAY3(10月4日):苏州拙政园—— 苏州博物馆——平江路——金鸡湖——宿苏州锦江之星万达广场店
DAY4(10月5日):虎丘——七里山塘-——之后去无锡——宿如家快捷酒店(无锡梁溪路万达广场店)
DAY5(10月6日):无锡灵山景区——宿如家快捷酒店
DAY6(10月7日):无锡鼋头渚——返北京

选择10月2日出发,实属无奈,10月1日出京,真的是一票难求呀!

身未动,心已远。9月10日之前,我们已通过网络购买了去/回的高铁票,以及预订了需要住宿的各酒店。期待假期来临!

为了更加高效率地游玩各大景点,出行前,还是在网上看了些相关游记及功略。结合我们已经预订的酒店地址及车票时间,9月26日晚又把每天的日程进行了细化,具体如下(供有出游意愿的亲们更加具体的参考):

10月2日北京南站------苏州北站
10月2日高铁车次:G131       12:25发车,17:42到达
2日住宿:宿锦江之星万达广场店(艺龙预订到店付),我们出行,一般选择住性价比还行的快捷酒店,如果目的地有地铁,优先选择地铁附近的。
苏州北站到酒店路线:高铁苏州北站坐地铁2号线,到平泷路东站下,3号出站口出站,步行即到。

PS:2号晚可以选择坐地铁到山塘街站,去七里山塘看夜景。

10月3日苏州------同里古镇,玩同里
3日早退房,带行李坐2号地铁到苏州火车站下,在火车站坐去同里的长途汽车(同时买同里门票80元)。进同里景区后找红尘客栈放行李。
3日住宿:同里红尘客栈(预订时已支付房款,景区内房源紧张,又值国庆长假期间,需先付款)

同里准备游玩:退思园 →珍珠塔 →三桥景区 →崇本堂→嘉荫堂 →陈去病故居 →罗星洲。

10月4日同里------苏州
4日早餐后退房,带行李,去同里汽车站坐长途车到苏州火车站,然后坐地铁2号线,到平泷路东站下,3号出站口出站,到第一天入住的酒店放下行李,并登记入住。4日住宿:宿锦江之星万达广场店(到店付)。

之后,坐5路车,从万达广场站上车,到平门站下车,再向东步行1.6公里左右到拙政园。园内推荐游玩顺序东部、中部、西部。
出拙政园后在附近吃午餐。

下午先游苏博,再玩平江路。从苏州博物馆站乘坐202路到市立医院东区东站下车,向东步行770米到达平江路。一直往南走平江路,到1号地铁。然后1号地铁相门站坐到东方之门站3号口出,游玩金鸡湖,看夜景。
回酒店路线:1号地铁到广济南路站,换乘2号地铁到平泷路东站3号口出站。

PS: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了拙政园的门票88元/张。

10月5日玩苏州,下午苏州------无锡,早退房,先寄存行李在酒店前台。
5日早餐后,地铁到火车站,然后坐游1路,从火车站北广场站到虎丘首末站下,玩虎丘(在网上订了门票,77元/张)。
中午从虎丘到达七里山塘:在虎丘首末站乘坐游1路南线到广济桥站下车,步行830米到达(在山塘吃午饭)。
下午3点左右,地铁2号线山塘街站回酒店取行李,准备去无锡
无锡路线:坐地铁到火车站,从苏州北广场汽车客运站到无锡班车时间可选:16:15;    17:25;    18:05发车。票价22元,大概1小时车程。

10月6日玩无锡灵山景区
6日一早,在酒店边(万达广场站)等88、89路到灵山景区的公交车。准备在景区玩一整天。晚上还是坐该车回酒店。
6日住宿同5日:如家快捷酒店(无锡梁溪路万达广场店)

PS:灵山景区的门票,网上预订要便宜不少,我们预订的票价是168元/张。

10月7日早退房,先寄存行李,上午玩鼋头渚,晚上无锡------北京

坐87路,从河埒口站(酒店附近的公交站)上车,终点站到达鼋头渚风景区犊山大门,下午再乘87路回酒店。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购买的单票(含鼋头渚、太湖仙岛、鹿顶山门票、景区内观光游览车、往返太湖仙岛游船),网上预订票价85元/张。
准备当天下午1点出园返酒店。

先在酒店附近先用餐,然后坐地铁去无锡东站(最晚3点半从酒店出发)。

7日回京高铁车次:G22   无锡东17:30发车,22:24到达北京南。

每天的行程都安排的妥妥的啦!

本次游玩,是去富有情调的婉约江南呢,该带些什么衣服是让我既兴奋又纠结的一件事情。反复看当地的天气预报,感觉雨天多呀!气温也是忽高忽低的,不好办;衣服带太多了,也是累赘呀!平时里,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裙装,在美丽的景色里,穿上美气的衣服,才有美好的心情哟!
经过一番思量,列出如下衣单(爱美的小女人心哟,似乎永远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

服装:
     2条连衣裙:大蓝花无袖连衣裙、半袖碎花长裙
     2条半身裙:紫裙、蓝花半身裙
     3件针织衫:蓝色长针织衫、七分袖粉色真丝针织衫、淡绿色针织小衫
     1条弹力牛仔裤,1件堆领黑色长袖衫,1件乳白短外套(预防天有些凉,可随意搭)
    小东东:内衣裤,袜子,鞋、丝巾(3条小丝巾,3条长丝巾);

我设想中的服装搭配(希望天气给力配合):
A、 弹力牛仔裤配堆领黑色长袖衫(小黄丝巾,可加乳白短外套);
B、 蓝花连衣裙配蓝色长针织衫(小蓝丝巾);
C、 半袖碎花长裙,配蓝色长针织衫或乳白短外套(小红丝巾);
D、 粉色真丝针织衫配紫裙加粉蓝长丝巾(可加乳白短外套);
E、 蓝花半身裙配淡绿针织小衫以及乳白色短外套(金黄长丝巾);
F、 弹力牛仔裤配粉色针织衫(长蓝花丝巾)、乳白短外套。

呵呵,六天的行头就这样华丽丽地被设计出来,每套衣服的亮点就是丝巾了。带上期待、带上美好,出发吧!原来,旅游真不止是去目的地看个景儿这个简单,出发前的各种准备也无限美好!!!

以下就是实地游玩的片片啦!感兴趣的,可观赏下;碰上喜欢中意的,不妨点个赞哟。其中不少景点的文字介绍来自百度百科。

水墨同里

10月3日,真正的观景大幕拉开啦!
依原计划,我们一早从苏州出发,于11点左右到达同里,放下行李后,就直扑景点。
当天游玩的顺序为:退思园---珍珠塔---罗星洲---嘉荫堂---崇本堂---退耕堂---松石悟园。
当然,三桥(三桥是指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是必经之地,当天人多,不太好拍照,我们第二天一早,重游了三桥,拍的照片很棒!

关于同里,请看下文(为避免杂乱,以下还是以景点为主线展开):

静静的深宅,不言,
隐约中,飘逸着过往岁月里佳人的欢歌;
默默的河水,不响,
波光里,摇曳着同里人家世世代代的生活画面;
安静的同里是一位老者,将千年的故事娓娓道来;
水墨的同里是一幅画卷,将美丽的景致徐徐展现。

申明:由于本人不会P图,本游记照片均是实地实景拍摄,如有读者认为涉及个人隐私,可私信我,我会给予删除。

先上几张图感受一下。

同里古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的苏州市吴江区。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汉族水乡文化古镇。距苏州市市区18公里,为五个湖泊环抱,由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古镇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以上同里的概要描述为网上摘抄,只因简明扼要,故复述于此,算是对同里的一个初步认知)。

景区入口检票处大门,正面人太多,在反面拍的。

进大门左手看到的石桥,长度方向是一整块石头哟,宽度是由五个条形石排列的。

景区摇橹船,水乡特有的风景线。

傍晚,红灯绿树,波光倒影,处处温馨。

由于我们当晚是住在同里景区内,于是第二天一早,趁着大部分游客还没到,我们去三桥景区好好拍了拍照,感觉很惬意,真实地体会了一下小镇本地居民悠然的早晨,以及安安静静的同里

长庆桥

这个平平的,就是太平桥,太太平平一辈子,一直都是普通老百姓的追求。

老帅哥于吉利桥上留影

远处小些的,是长庆桥;近处大些的,是吉利桥。

同里人,每逢喜庆之事,都要走三桥,希望太太平平(太平桥)、大吉大利(吉利桥)、健康长寿(长庆桥),多么美好的愿望呀!

三桥呈“品”字形跨越河道,千百年来,风风雨雨,身旁有形形色色的人经过,见证着同里的古往今来。坐下来,静静地感觉一下不变的风景;缓步走,悠悠地体会一下变化的时代。

同里,我们游玩的第一站,也是玩的最认真的一站,就是退思园。该园以居住与园林相结合的江南建筑为特点。建于清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公元1885-1887年)。园主任兰生。退思园的设计者袁龙,诗文书画皆通。他根据江南水乡特点,因地制宜,精巧构思,历时两年建成此园。

退思园内,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厅、堂、房、轩一应俱全,并以池为中心,诸建筑如浮水上

退思园因地形所限,更因园主不愿露富,建筑格局突破常规,改纵向为横向,自西向东,西为宅,中为庭,东为园。宅分外宅、内宅,外宅有轿厅、花厅、正厅三进。轿厅、花厅为一般接客停轿所用。遇婚嫁喜事、祭祖典礼或贵宾来临之时,则开正厅,以示隆重。

内宅建有十楼十底南北两幢楼,以园主字号名为畹芗楼,是园主与家眷起居之处。

退思草堂,堂内陈设,古朴雅观。

东部的花园,各式高低错落的亭、台、楼、阁环绕着一池碧水,互为景观,小中见大。

登上坐春望月楼可四季望月,吟诗酬唱,也可楼前踏月,静赏花木。楼之东侧一隅为揽胜阁。
揽胜阁是一座不规则五角形楼阁,与坐春望月楼相通。此楼设计因地制宜,居高临下,可一揽东园佳境,这在江南宅第园林中独树一帜。揽胜阁使宾客中的女眷,足不出户,就可饱览园中景色。
与坐春望月楼相对的有迎宾居、岁寒居,园主当年曾于此以文会友,陶冶性情。岁寒居宜于冬日赏景,风雪之时,三五好友围炉品茗。透过居室花窗,可见潇洒清幽的腊梅,挺拔坚毅的苍松,清骨神秀的翠竹,天成一幅“岁寒三友图”,从中亦能悟得雪压青松之韵,听得翠竹敲窗之音,静中有动,声情并茂。

站在最东边的高阁上,可以环视整个东花园。

池中的游鱼也是一景呢,碧水红鱼爽心悦目!

亭、阁之间都有曲廊相通。

由曲廊往南是闹红一舸。退思园中,闹红一舸最富动感。它由石舸突兀池中,风吹不动,浪打不摇,人站船头,却有小舟荡湖之感。

舸由湖石托出,半浸碧水,水流漩越湖石孔窍,潺潺之声不绝于耳。舷侧水面,行云倒影浮动,恍若舟已启航,别有情趣。
石舸之四周,原植有荷花及菰蒲,夏秋季节,清风徐徐,绿云摇摇。荷池中游鱼似通人性,稍稍击掌。便成群结队而去,妙趣无比。

沿曲径南行,至菰雨生凉轩。此轩又有一绝,轩底原有三条水道,荷池碧水循环其间。故轩内阴湿凉爽,每逢盛夏酷暑,于此剖瓜赏荷,热渴尽消。
自菰雨生凉轩穿过假山洞,沿石级盘旋而上,便来到堪称江南园林一绝的天桥,视野豁然开朗。

中庭是西宅到东园的过渡。放眼庭中,樟叶如盖,古兰飘香,清雅幽邃,有引人入胜之妙。

庭中旱船,前舱八扇长窗如锦屏障目,隔而不断,船头面对“云烟锁钥”月洞门,船身相接漏窗暗廊,隐去船尾,俨然一艘待航的客船。旱船又与南北两侧的坐春望月楼、揽胜阁、迎宾居、岁寒居等厅楼建筑相形错落,平添美感。
江南古典园林中,石船、石舫极其多见,从中略可窥见水乡人家对水、对船,有着特殊的依恋情结。

退思园集清代园林之长,小巧精致,清淡雅宜,亭台掩映,趣味横生,堪称江南古典园林的经典之作。园林学家陈从周称退思园为“贴水园”,孔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退思园以其深刻的文化内涵,联接同里渊源流长的历史,给人以遐想和启迪。2001年,退思园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以下是珍珠塔景区的相关照片。

园子后面的花园,面积不小哟。

卧室的陈设,镂花的木床,小时候在老家见过的,如今不多见了。

大戏台

好喜欢这种富有设计感的小园门,实足的江南小调调!

在古朴的园子里,拍一组穿古装的结婚照,也是蛮好的选择。

在临水的美人靠上坐一坐,好好感觉一下这秀丽的园子,还有江南湿润的好空气。

喜欢这对联,可能这也是园主对自己的自勉吧。

由于时间关系,游玩珍珠塔后,我们决定先去位于景区外的罗星洲,以下是罗星洲的相关照片。

罗星洲,其实就是同里湖中的一个小岛,面积并不大,但风光还是很不错的。

登楼远望,风光尽收眼底。

这个钟上还铸有“罗星洲”三个大字,看来是专为罗星洲而铸造的。

就是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了,再望一眼吧

嘉荫堂、退耕堂等都大概看了看,由于时间关系,真的只是走马观花了。

我们特意寻了穿心弄来走一走,感觉一下这个小小的石块路。

松石悟园,简称“悟园”,即“同里镇松屏石展馆”所在地。园名出于收藏者的诗:石皮弄中石破石皮呈天书,吾心静处吾悟吾心得菩提。以破译天书,感悟人生为展馆之旨要,故谓“悟园”。

石头自然形成的纹理图案,真的很美,但需要具备一定的鉴赏水平。

同里的小店,好美!

傍晚时分,人也累了,正好在店门外的小椅上歇一歇,感受一下同里的慢生活。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的飞快。

我们住在同里古镇内的红尘客栈,进门小厅的陈设及房间内的布局真心不错!赞一个!

门厅里放的小手鼓,很棒!

进店的门厅设计,透着些许古朴,透着些许奢华

门厅外有一方小天地,店主设置了一个可以轻轻晃动的小荡椅

小小的一个天井,有桌、有椅、有绿植,既实用,又温馨!

我们订的房间,陈设也不错!

最爱这窗帘的色调,与床上的布艺非常协调!

感觉好温馨,一定可以做个美美的江南梦。

同里游玩匆匆结束了,很满意!真实地感觉到了水乡小镇的风情及悠然的生活节奏。对久居大都市的人们而言,来此小住,不失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度假。

婉约苏州

游玩苏州,一个最大的靓点,就是看各式园子。

苏州园林是城市中充满自然意趣的“城市山林”,身居闹市的人们一进入园林,便可享受到大自然的“山水林泉之乐”。在这个浓缩的“自然界”,“一勺代水,一拳代山”,园内的四季晨昏变化和春秋草木枯荣以及山水花木的季相变化,使人们可以“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乐”。

苏州园林是文化意蕴深厚的“文人写意山水园”。古代的造园者都有很高的文化修养,能诗善画,造园时多以画为本,以诗为题,通过凿池堆山、栽花种树,创造出具有诗情画意的景观,被称为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在园林中游赏,犹如在品诗,又如在赏画。为了表达园主的情趣、理想、追求,园林建筑与景观又有匾额、楹联之类的诗文题刻,有的以清幽的荷香自喻人品(拙政园“远香堂”),有的以清雅的香草自喻性情高洁(拙政园“香洲”)。这些充满着书卷气的诗文题刻与园内的建筑、山水、花木自然和谐地揉和在一起,使园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均能产生出深远的意境,徜徉其中,可得到心灵的陶冶和美的享受。

苏州拙政园,无疑是园中典范。她以水见长,自然典雅、庭院错落、花木为胜。始建于明代,与留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大名园。拙政园里处处是精雕细琢,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绿树红花,蕉肥竹瘦。 此园分东、中、西三部分,各有风味。东园面积最广,绿野遍布、莲渠萦绕,树古林深。东园与中园,以极为别致的游廊为屏风,连接彼此。立于廊下,才能细细感受古树参天、小桥流水的意趣。

我们于10月4日上午从同里返回苏州,下午才入园参观。可能是正好赶上了游园高峰人流,这次基本没能好好实地体会该园的精妙设计。

在出游之前,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些相关知识,希望能在实际游玩中好好感受一下古典园林之美。以下描述是我搜集到的相关内容,故摘录于此,供日后学习之用。

苏州园林虽小,但古代造园家通过各种艺术手法,独具匠心地创造出丰富多样的景致,在园中行游,或见“庭院深深深几许”,或见“柳暗花明又一村”,或见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或见曲径通幽、峰回路转,或是步移景易、变幻无穷。

园子里具有形式各异、图案精致的花窗。

那些如锦缎般的在脚下迁伸不尽的铺路,那些似不经意散落在各个墙角的小景.....更使人观之不尽,回味无穷。

中国古典园林用人工仿照自然山水风景,利用古代山水画为蓝本,参以诗词的情调,构成许多如诗如画的景。所以,中国古典园林是建筑、山池、园艺、绘画、雕刻以至诗文等多种艺术的综合体。

中国古典园林突破空间局限,创造丰富园景的最重要的手法,是采取曲折而自由的布局,用划分景区和空间、以及“借景”的办法。它们强调幽深曲折,所谓“景贵乎深,不曲不深”,讲的就是这种手法。例如,苏州多数园林的入口处,常用假山、小院、漏窗等作为屏障,适当阻隔游客的视线,使人们一进园门只是隐约地看到园景的一角,几经曲折才能见到园内山池亭阁的全貌。至于园内的对景,也不象西方庭园的轴线对景方式,而是随着曲折的平面,移步换景,依次展开。

有的则在走廊两侧墙上开若干个形状优美的窗孔和洞门,人们行经其间,它就象取景框一样,把园内的景物象一幅幅风景画那样映入优美的窗孔和洞门。

苏州最大的园林拙政园,水的面积约占全园五分之三,亭榭楼阁,大半临水,造型轻盈活泼,并尽量四面透空,以便尽收江南水乡的自然景色。园内的空间处理,妙于利用山、池、树木、亭、榭,少用围墙。故园内空间处处沟通,互相穿插,形成丰富的层次。

中国古典园林特别善于利用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的各种建筑物,如亭、台、楼、阁、廊、榭、轩、舫、馆、桥等,配合自然的水、石、花、木等组成体现各种情趣的园景。

以常见的亭、廊、桥为例,它们所构成的艺术形象和艺术境界都是独具匠心的。

亭,不仅是造型非常丰富多彩,而且它在园林中间起着“点景”与“引景”的作用。如苏州西园的湖心亭、拙政园别有洞天半亭、北京北海公园的五龙亭。

廊,它在园林中间既是引导游客游览的路线,又起着分割空间、组合景物的作用。

如当人们漫步在北京颐和园的长廊之中,便可饱览昆明湖的美丽景色;而苏州拙政园的水廊,则轻盈婉约,人行其上,宛如凌波漫步;

苏州怡园的复廊,用花墙分隔,墙上的形式各异的漏窗(又称“花窗”或“花墙洞”),使园有界非界,似隔非隔,景中有景,小中见大,变化无穷,这种漏窗在江南古典园林中运用极广,这是古代建筑匠师们的一个杰出创造。因为本来比较单调枯燥的墙面,经过漏窗的装饰,不仅增添了丰富的变化,那一个个各不相同的漏窗图案在墙面上成为一幅幅精美的装饰纹样,而且通过巧妙地运用一个“漏”字,使园林景色更为生动、灵巧,增添了无穷的情趣。

至于中国园林中的桥,则更是以其丰富多姿的形式,在世界建筑艺术上大放异彩。最突出的例子是北京颐和园的十七孔桥、玉带桥。它们各以其生动别致的造型,把颐和园的景色装点得更加动人。此外,江苏扬州瘦西湖的五亭桥,苏州拙政园的廊桥则又是另一种风格,成为这些园林中最引人注目的园景之一。

墨迹在园中的主要表现形式有题景、匾额、楹联、题刻、碑记、字画。匾额是指悬置于门楣之上的题字牌,楹联是指门两侧柱上的竖牌,刻石指山石上的题诗刻字。园林中的匾额、楹联及刻石的内容,多数是直接引用前人已有的现成诗句,或略作变通。

苏州拙政园的浮翠阁引自苏东坡诗中的“三峰已过天浮翠”。

还有一些是即兴创作的。另外还有一些园景题名出自名家之手。不论是匾额楹联还是刻石,不仅能够陶冶情操,抒发胸臆,也能够起到点景的作用,为园中景点增加诗意,拓宽意境。

书画,主要是用在厅馆布置。厅堂里张挂几张书画,自有一股清逸高雅、书郁墨香的气氛。而且笔情墨趣与园中景色浑然交融,使造园艺术更加典雅完美。

园林中建筑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可满足人们生活享受和观赏风景的愿望。中国自然式园林,其建筑一方面要可行、可观、可居、可游,一方面起着点景、隔景的作用,使园林移步换景、渐入佳境,以小见大,又使园林显得自然、淡泊、恬静、含蓄。这是与西方园林建筑很不相同之处。中国自然式园林中的建筑形式多样,有堂、厅、楼、阁、馆、轩、斋、榭、舫、亭、廊、桥、墙等。

我以前对这些建筑形式的差别也很模糊,这次为了更好地欣赏苏州园林之美,特意上网脑补了一些,摘抄如下:

厅:是满足会客、宴请、观赏花木或欣赏小型表演的建筑,它在古代园林宅第中发挥公共建筑的功能。它不仅要求较大的空间,以便容纳众多的宾客,还要求门窗装饰考究,建筑总体造型典雅、端庄,厅前广植花木,叠石为山。一般的厅都是前后开窗设门,但也有四面开门窗的四面厅。

堂:是居住建筑中对正房的称呼,一般是一家之长的居住地,也可作为家庭举行庆典的场所。堂多位于建筑群中的中轴线上,体型严整,装修瑰丽。室内常用隔扇、落地罩、博古架进行空间分割。

楼:是两重以上的屋,故有“重层曰楼”之说。楼的位置在明代大多位于厅堂之后,在园林中一般用作卧室、书房或用来观赏风景。由于楼高,也常常成为园中的一景,尤其在临水背山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阁:与楼近似,但较小巧。平面为方形或多边形,多为两层的建筑,四面开窗。一般用来藏书、观景,也用来供奉巨型佛像。

榭:多借周围景色构成,一般都是在水边筑平台,平台周围有矮栏杆,屋顶通常用卷棚歇山式,檐角低平,显得十分简洁大方。榭的功用以观赏为主,又可作休息的场所。

舫:园林建筑中舫的概念,是从画舫那里来的。舫不能移,只供人游赏、饮宴及观景、点景。舫与船的构造相似,分头、中、尾三部分。船头有眺台,作赏景之用;中间是下沉式,两侧有长窗,供休息和宴客之用;尾部有楼梯,分作两层,下实上虚。

廊:是一种“虚”的建筑形式,由两排列柱顶着一个不太厚实的屋顶,其作用是把园内各单体建筑连在一起。廊一边通透,利用列柱、横楣构成一个取景框架,形成一个过渡的空间,造型别致曲折、高低错落。廊的类型可分为双面空间、单面空间、复廊和双层廊等等,从平面来看,又可分为直廊、曲廊和回廊。

亭:体积小巧,造型别致,可建于园林的任何地方,其主要用途是供人休息、避雨。亭子的结构简单,其柱间通透开辟,柱身下设半墙。从亭的平面来看,可分为正多边形亭、长方形和近长方形亭、圆亭和近圆亭、组合式亭等等,从立体构形来说,又可分为单檐、重檐和三重檐等类型。

塔:是重要的佛教建筑。在园林中往往是构图中心和借景对象。

桥:在园林中不仅供交通运输之用,还有点饰环境和借景障景的作用。

墙:园林的围墙,用于围合及分隔空间,有外墙、内墙之分。墙的造型丰富多彩,常见的有粉墙和云墙。粉墙外饰白灰以砖瓦压顶。云墙呈波浪形,以瓦压饰。墙上常设漏窗,窗景多姿,墙头、墙壁也常有装饰。

下面呈上我拍摄到的拙政园主要景点,由于人太多,我个子太小,不容易拍到好的图片。

涵青亭:整座亭子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灵动美丽。斜倚亭边美人靠小坐,仰观天光云影,俯看水间锦鲤遨游,水波轻荡,无比惬意!

芙蓉榭:芙蓉榭一半建在岸上,一半伸向水面,灵空架于水波上,伫立水边、秀美倩巧。此榭面临广池,是夏日赏荷的好地方。

梧竹幽居:建筑风格独特,构思巧妙别致的梧竹幽居是一座亭,为中部池东的观赏主景。此亭背靠长廊,面对广池,旁有梧桐遮荫、翠竹生情。亭的绝妙之处还在于四周白墙开了四个圆形洞门,洞环洞,洞套洞,在不同的角度可看到重叠交错的分圈、套圈、连圈的奇特景观。

人太多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没人挡镜头的地方

远香堂:远香堂为四面厅,是拙政园中部的主体建筑,夏日池中荷叶田田,荷风扑面,清香远送,是赏荷的佳处。

听雨轩:与周围建筑用曲廊相接。轩前一泓清水,植有荷花;池边有芭蕉、翠竹,轩后也种植一丛芭蕉,前后相映。雨点落在不同的植物上,加上听雨人的心态各异,就能听到各具情趣的雨声,境界绝妙。

小飞虹:是苏州园林中极为少见的廊桥。朱红色桥栏倒映水中,水波粼粼,宛若飞虹,故以为名。古人以虹喻桥,用意绝妙。它不仅是连接水面和陆地的通道,而且构成了以桥为中心的独特景观,是拙政园的经典景观。

还有不少的景点,由于人多,走不动,也不好拍照,我只能远远地拉了几个长焦镜头,已然分不清哪儿是哪儿了

以下景点的描述,来自百度,先放这,待以后有机会再重游细细玩儿。

松风水阁:松、竹、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称作“岁寒三友”。松树经寒不凋,四季常青,古人将之喻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者。松之苍劲古拙的姿态常被画入图中,是中国园林的主要树种之一。松风水阁又名“听松风处”,是看松听涛之处。

海棠春坞:造型别致的书卷式砖额,嵌于院之南墙。院内海棠两株。庭院铺地用青红白三色鹅卵石镶嵌而成海棠花纹。与海棠花相呼应。

玉兰堂:是一处独立封闭的幽静庭院,玉兰堂高大宽敞,院落小巧精致。南墙高耸,好似画纸,墙上藤草作画,墙下筑有花坛,色香宜人。

笠亭:“笠”即箬帽,亭作浑圆形,顶部坡度较平缓,恰如一顶箬帽,掩映于枝繁叶茂的草树中。

卅六鸳鸯馆(十八曼陀罗花馆):为西花园的主体建筑,南部称“十八曼陀罗花馆”,北部名“卅六鸳鸯馆”,这是古建筑中的一种鸳鸯厅形式。曼陀罗花即山茶花。北厅因临池曾养三十六对鸳鸯而得名。卅六鸳鸯馆内顶棚采用拱型状,既弯曲美观,遮掩顶上梁架,又利用这弧形屋顶来反射声音,增强音响效果,使得余音袅袅,绕梁萦回。

倒影楼:倒影楼以观赏水中倒影为主。倒影如画景色绝佳。

留听阁:为单层阁,体型轻巧,四周开窗,阁前置平台,是赏秋荷听雨的绝佳处。阁内最值得一看的是清代银杏木立体雕刻松、竹、梅、鹊飞罩,刀法娴熟,技艺高超,构思巧妙,将“岁寒三友”和“喜鹊登梅”两种图案柔和在一起,是园林飞罩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波形廊:在西花园与中花园交界处的一道水廊,是别处少见的佳构。从平面上看,水廊呈“L”形环池布局,分成两段,临水而筑,南段从别有洞天入口,到卅六鸳鸯馆止;北段止于倒影楼,悬空于水上

浮翠阁,为八角形双层建筑,高大气派,煞是引人注目。山上林木茂密,绿草如茵,建筑好像浮动于一片翠绿浓荫之上,因而得名“浮翠阁”。

下面这个是倒影楼?

塔影亭:在留听阁,回头望塔影亭,顿觉美妙致至。攒尖的八角亭映入水中,宛如宝塔,端庄怡然,不失为西部花园中一个别致的景观。

这儿应该是“与谁同坐轩”了,我就在这儿先站一站吧,算是来过了。与谁同坐轩:小亭非常别致,修成折扇状。苏东坡有词“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故名“与谁同坐轩”。轩依水而建,平面形状为扇形,屋面、轩门、窗洞、石桌、石凳及轩顶、灯罩、墙上匾额、半栏均成扇面状,故又称作“扇亭”。

下图是拙政园的平面图,有不少景点,这次没有走到,可能是希望我们下次再来吧。

10月5日,按计划,一早坐游1路去虎丘游玩。

虎丘,原名海涌山,据《史记》记载,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虎丘。又一说为“丘如蹲虎”,以形为名。虎丘山高仅30多米,其中最为著名的景点是云岩寺塔、剑池和千人石。云岩寺塔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世界第二斜塔,成为苏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剑池埋有吴王阖闾墓葬的千古之谜;千人石留下了“生公讲座,下有千人列坐”的佳话。

古老苏州的象征——“云岩寺塔”,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俗称“虎丘塔”。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座塔七层八面,塔高47.7米,它的塔顶偏离中心2.34米,最大倾角是3度59分,虎丘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这座塔是江南现存时代最早,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一座佛塔。这座塔斜而不倒,所以更显得它的珍贵,由于在全国仅存此例,因此该塔无论在建筑科学,造型艺术、历史研究等各方面都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虎丘是苏州两千五百年沧桑的见证,高高耸立在山顶的虎丘塔已经成了苏州的标志。所以,又印证了苏东坡的话,到苏州,不可不游虎丘。

虎丘憨憨泉,该景点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憨憨是中国梁代著名的高僧,当时他的眼睛不好,患有目疾,也就是现在说的“白内障”,虎丘山的方丈因为可怜他,收他做一个挑水和尚,但是当时挑水的路很远,有一次他挑水途经这里,因为感到累,于是就坐在这里休息,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在梦中它梦见一位高僧对他说这里有一泉眼可通大海,醒后他就用双手触摸这片地,在这里摸到了一些青苔,他想有青苔就说明这地下一定有水,于是他用挑水的扁担在这里挖,大约挖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一脉泉眼涌了出来,治好了憨憨的眼睛,因这口井是他所挖所以取名为“憨憨泉”。(以上内容百度获取,感觉很有意思,故录于此)

虎丘试剑石:
“试剑石”在登山石径东侧,巨石中裂如剑截。 相传,春秋时期,吴王阖闾为了争霸天下,召来了当时最有名的铸剑师干将莫邪夫妇为他铸剑。满期那天,莫邪提着“莫邪”剑来到了虎丘山,将此剑献给了阖闾,阖闾为了试其剑的锋利,对着这块石头手起剑落,就将该石一劈为二,这就是有关试剑石的传说。事实上,这块石头是典型的火山喷出岩的凝灰岩,久经风化,沿着裂隙形成这样一条大缝,酷似剑劈。

虎丘千人石,又名“千人坐”,在上山路的尽头,是虎丘的主景区。旧志云:“生公讲座,下有千人列坐,故名。”《吴地记》曰:“虎丘泉石,其最胜者剑池,千人坐。”《吴郡志》云:“生公讲经处,大石盘陀数亩,高下如削,乃他山所无。”现石上刻有“千人坐”三个篆字,系胡缵宗所书。每到下雨天或阴天时石头就特别的红,现在看这块石头,它仍然是红颜色的,因为虎丘的岩质是酸性流纹岩,它的石质原本就是红色的。最为奇怪的是它中间凸起来的两块岩石,它们的四壁非常整齐,宛若用刀所劈而成,但这却是天然景观。

山的一侧有竹林,风景秀丽。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剑池了。

山顶的一棵大树,枝杆形态优美,绿荫如盖,是休息的好地方。

入解脱门,有点意思!

从这个亭子的窗口,可以看到完整的塔顶,足见设计者的匠心!

游完虎丘后,时间尚早,且由于先天玩拙政园,没能好好感受园林设计的精妙,我们决定去看一下之前行程计划中没列入的“留园”。

留园位于苏州阊门外留园路338号,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

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占地面积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
1961年,留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7年,包括留园在内的苏州古典园林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1年,留园作为苏州园林(拙政园、虎丘、留园)扩展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留园内的冠云峰乃太湖石中绝品,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相传这块奇石还是宋末年花石纲中的遗物。 北宋末年,虽然北面战事吃紧,金兵压境,但宋徽宗却在东京城内大兴土木,建造“延福宫”、“万寿山”。他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奇花异石,夸口要搜罗天下珍品于宫廷之中。 徽宗祟宁四年特地在苏州设立了苏杭应奉局,专门负责搜罗名花奇石。冠云峰就是未来得及运的花石纲的遗物。

造型各异的小园门及漏窗,是江南园子必不可少的元素。

下图片中央区域这组石头,中间上方是一只老鹰,正虎视耽耽,右下是一只狗头。代表官场的争斗与险恶。

一窗一景,美不胜收。

还有才子献艺,小船悠悠,笛声幽幽,一派诗情画意!

太湖石之妙就在于挑战你的想象力!

10月5日的游玩很有收获,不仅游历了江南胜地虎丘,还好好看看了留园,算是对江南的园子有了更多真实的感觉。

大气无锡

依照行程,我们5日晚到达无锡(怕路上堵车,我们是临时改坐火车过来的),6日一早出发,玩灵山胜境。

灵山胜境于1997年建成,占地面积约30公顷,集湖光山色、园林广场、佛教文化、历史知识于一体,是中国最为完整、也是唯一集中展示释迦牟尼成就的佛教文化主题园区。

灵山的历史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唐代,相传玄奘西天取经归来,游历东南到此,来到小灵山,见“层峦丛翠”,景色非凡,大为赞赏,曰“无殊西竺国灵鹫之胜也”!于是就给此山起名小灵山。

印度的灵鹫山,就是释迦牟尼得道成佛的地方,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并嘱大弟子窥基在这里主持开法。小灵山寺就由此逐渐发展。

矗立在小灵山南麓的灵山大佛,包括莲花座在内通高为八十八米,相当于一幢三十馀层楼房的高度,比“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四川乐山大佛还要高出十七米,是迄今为止我国最高的巨型佛像。如果加上三层座基,总高度达一百零一点五米。

我们是当天第一波到这景区的游客了,因此,拍的照片基本没有人,好爽!

进入大门

第一景

继续沿中轴线向前

灵山五智门是一座具有深刻佛教文化内涵的大型石牌楼,用去花岗岩石材1000余吨。其南北面刻有佛教“六度”之“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组大字。“六度”通俗的说就是学佛之人达到佛法大智慧的六种行为准则。五智门门柱由整根花岗岩雕琢而成的,每个石柱上都有一只威武的石狮子狮子吼在佛教中是法音传播四方的象征。门柱两面还有名人名家的对联。

中轴大道

九龙灌浴

降魔浮雕记载着佛祖降魔成道的故事,整壁由紫铜锻造而成,宽26米,高8米。相传释迦牟尼在长达六年苦行后,在菩提树下打禅静思,并发誓“若不能洞悉宇宙万物的道理,永远不离开此座”。雕塑中间佛祖端坐,一手触地,为“降魔印”,佛祖两面分别展示了魔王分别用权欲、财宝、美色来引诱佛祖,用诽谤诬蔑佛祖,用魔兵魔将恐吓佛祖的场景,佛祖威然不为所动,将魔王的攻击一一击溃, 经过七天七夜,终于克服了金钱、权力、女色、恐惧、诽谤等等障碍,终大彻大悟,成为真正的大觉者,天地都为之震动。佛祖的前下方,土地神跪在佛祖面前,向当地猎户诉说释迦牟尼成佛的事迹。

灵山大佛双目垂视,眼神睿智慈祥。

天下第一掌为灵山大佛右手的复制件,它与灵山大佛右手形状、大小完全一样,以1:1的比例复制而成。手掌高达11.7米,相当于三层楼的高度,宽5.5 米,手指直径就达1米,总重量达13吨。佛掌的印相为“施无畏印”,寓意驱除众生痛苦,令众生无畏无惧。

“容天下难容之事,笑世间可笑之人”的笑口弥勒的形象,是人人所熟悉和喜爱的。大型青铜艺术珍品 “百子戏弥勒”,斜倚而卧的弥勒神情和蔼,笑容可掬。在弥勒硕大的身体上,塑有整整一百个正在嬉戏耍闹的小顽童,各个形神各异,栩栩如生。相传,这些小顽童是在考验弥勒的肚量,是否真如世人称道的“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有的在叠罗汉,有的在拔河,有的在拿小树枝捅弥勒的肚脐,更有调皮的在弥勒身上撒尿。但弥勒一点也不为所动,依旧乐呵呵。

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在九龙灌浴广场上,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灵山胜境大型音乐动态群雕“九龙灌浴,花开见佛”,再现了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时发生的故事。

据佛教典籍《本行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

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这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广场四方鼓乐齐鸣,喷泉百态千姿。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

随着乐声渐弱,莲花花瓣包裹着太子佛像缓缓合拢。喷泉周围八组凤凰的口中流出的是净水,供游客饮用。依照佛教的说法,此净水是“八功德水”,即佛教“圣水”。

这一次我们亲历了整个过程,感觉蛮震撼!

通往灵山大佛脚下的长阶梯,称之为“登云道”。登云大道一共216级,共分七个平台,从下往上看,只见台阶不见平台,从上往下看,只见平台不见台阶,寓意 “救一生灵,胜造七级浮屠”。登云道中间有七幅巨型石刻,组成了一副灵山史卷,记载着灵山从唐玄奘弟子窥基法师开寺弘法到灵山大佛开光的辉煌历史。佛教中认为人生共有108种烦恼和108种愿望,登上216级台阶,寓意烦恼尽消、心愿圆满。

祈福亭,祈求一生平安幸福!

广场上还有一尊供人拜的佛

灵山梵宫是集旅游、会议、展览和文化体验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建筑,整个建筑依山而建,糅合了中国佛教石窟艺术及传统佛教建筑元素,建筑面宽150米,进深180米,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分为南区和北区两部分,其外部的5座塔顶按敦煌壁画中的“华塔”为原型设计装饰:内部有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各空间独立且互相贯通,由门厅、廊厅、塔厅、圣坛、三传会议厅(汉传会议厅、藏传会议厅、南传会议厅)、千人宴会厅等组成。梵宫圣坛是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主会场,它具有会议和演出等多种功能,可以举行容纳2000人的大型国际会议。梵宫圣坛举行的《灵山吉祥颂》表演,采用了先进的多媒体技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可惜这次国庆期间,停止表演,我们只看到了灯光秀。

宫殿的宫顶很高,最中间的穹顶不停的变化着色彩,如闪烁的星空,如琉璃般绚烂,金碧辉煌,非常动人。其中的“琉璃照壁”是梵宫的镇宫之宝,由100多块五彩琉璃打造,镶饰大量的黄金、猫眼、翡翠、珊瑚、玛瑙等珍贵宝石,中央的一尊毗卢舍那佛由纯金打造,可谓是价值连城。精雕细琢的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光灿夺目的琉璃巨制、恢宏大气的油画组图、古雅精丽的景泰蓝须弥灯、精美的景德镇青花斗彩缸……这些汇集众多文化遗产、众多艺术瑰宝的艺术珍品遍布灵山梵宫的各个区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令人目不暇接、回味无穷。

表演大厅的屋顶灯光秀,变换无穷。

五印坛城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高31.55米,共计六层。坛城内供奉五方五佛,即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东方阿閦佛、中央的毗卢遮那佛。其外观庄严而辉煌,耀目的金顶、巨大的鎏金宝瓶、醒目的经幢和经幡交相辉映,突显出藏族古建筑的迷人风采;其内饰圣洁而绚丽,完美融合了彩绘、壁画、木雕、唐卡、壁饰、镀金等藏族装饰技艺,美仑美奂地展示了独特的坛城艺术。游客可在其中参加点燃酥油灯、推转玛尼经筒等互动民俗活动。

转经筒是藏传佛教祈福专用的法器,转经一周等于读诵经文一遍,功德无量。

6日游玩完灵山胜境后,还有些时间,我们在回酒店的路上,又去了另一个计划外的景点------梅园。

无锡梅园,全名无锡荣氏梅园,梅园始建于1912年,著名民族工商业者荣宗敬、荣德生(前国家副总理荣毅仁的父亲)兄弟在东山辟园,利用清末进士徐殿一的小桃园旧址,植梅数千株,经十余年建设而成。

梅园现在是一个4A级景区,时令无梅可赏,但园中有不少桂花树,满园桂花香。

梅园的另一角,有一大片正盛开的格桑花。

园中的景色不错,非常适合散心!

非常快乐的一天!从早玩到晚,待我们进酒店后,老天爷才开始下起雨来。感谢老天的护佑!

10月7日,本次旅游的最后一天,最后一站是鼋头渚。

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至鼋头渚。鼋头渚的风光是山清水秀,浑然天成,为太湖风景的精华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另外,这里是纵观太湖山水组合最佳处,曾是一座私家园林。至今仍保存着许多古代吴越史迹,及吴越历史人物的传说。

先乘船去太湖仙岛看看。

天儿是越来越黑了,看样子真要下雨了。来江南这几天,天气还真是给力呢,原预报都有雨,也就是一直没下,多照顾游人呀!

岛上景色不错哟,尽管照片不太亮堂。

游完太湖仙岛,返回鼋头渚继续看景。

真实的古船

湖光山色、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怎不叫人驻足流连呢!

由于伸入湖中的这块巨石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

风景美如画,留与世人观!

本次江南行,从10月2日中午出发,至10月7日晚11点半回到家,一路顺利,收获美景无数!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还增长了见识,值!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14 12:25

引用 trybest_ 发表于 2016-10-14 12:25:22 的回复:

回复trybest_:谢谢留言!

2016-10-14 16:3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