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狗儿三天带你玩转云南!

• 出发时间/2016-09-27

纪念在一起第四年第八次出门旅行!

三天去云南能去云大兜个风,翠湖打个盹,滇池合个影?还能顺道爬个玉龙雪山不带气喘儿?更别说还能看到蓝月谷的水和自驾游环洱海?

能吗?
                                                                             能哒!

具体安排

D1
早上长沙7:05飞昆明9:10左右到达长水机场,坐机场大巴出去转公交先到云南大学老校区玩耍。
     中午在校边上的小店吃了云南米线,再到翠湖公园打盹,最后坐着公交吭哧吭哧来到海埂公园,也就是听起来有点文艺的滇池游玩。
     晚餐慕名前往福照楼吃(店内的汽锅鸡上了舌尖上的中国),地址很好找,就在昆明火车站前的北京路上,黄金交易中心的隔壁。 晚上坐22:55的软卧次日早晨6:10到达丽江

云大-翠湖公园-滇池

最早的一站去的是云南大学,作为一名学生狗可能对各地学校有一种莫名的偏爱。此番去的是云大的老校区,坐落在昆明五华区翠湖北路上。校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校园中一条长长的银杏道,望去棵棵都十几米高,两排相互拥簇着,时不时洒下一些光和落叶彼此追逐。

云大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古老而悠久的会泽院好像在说着说不完的故事。
而校外,云大周边的小街串巷才更有意思,即使是再小的小店绝不是乏味单调的连锁店,亦或者巨丑的牌匾写着XX小吃。这边的店一家有一家的风格和特色。你见过街边店门口就坐着两个梳着大背头,纹身从脖子一直到后背的哧嫩青年在你眼前静静嗦着粉?别惊讶,他们就是和你年纪差不多的刺青店老板而已。。。
服装店

饮料店

小商品店

街口咖啡馆

还有我们从云大步行前往翠湖公馆的路上,一不小心就看到了这个

嗯,没错,艺术走廊就是这么顺其自然的出现在某个岔路口。。。
这些小店都是我拍到的很小的部分,绝对不是文艺爱装逼,这些店在这里就是这么个腔调,好像在说,这边的日子就是这么过的!
有时间去云大,我一定把这边的大街小巷翻个遍!

接下来去的是翠湖公园,作为一名专业狗可能对某些公园有着特殊的偏爱吧。。整体游玩后的体验感和长沙的烈士公园差不多。。就不多说了

湖里面养的鲤鱼大的吓人。。

最后坐着44路公交车一路睡到了海埂公园,见到了第一个想见到的景点——滇池。作为内陆第六大淡水湖,去之前我还是有些期待的,尽管不是冬季也没有红嘴鸥可以让我喂个食,毕竟是第六大淡水湖啊。。。
去了以后,我们还是尽职尽责的拍了游客照,以表不虚此行。
滇池现在水质很差,加上当天天气不够好,周边基础设计也简陋的很,湖水也没有什么生机,空荡荡的风吹着两个没睡醒的脸。。。

上图水质已经是碧绿色了,有点惊悚。让我想起了我曾经年少无知在某地点的翡翠鳕鱼羹和妖汤。

滇池之行结束后,两个人前往火车站前北京路上的福照楼,去吃那道传说中的汽锅鸡和凉米线。
结果。。。

果然很好吃啊。。。哈哈哈哈
忘记拍照了,自行脑补吧。。
晚上为了节省时间就买了通票从昆明丽江,第一次睡卧铺有点紧张其实也蛮好玩的~ 第二天早晨6点左右到达了丽江

蓝月谷-玉龙雪山-丽江古城

凌晨6点10左右到的丽江火车站。天上还挂着星星,两个人跑去公共洗漱间洗漱,坐着小包车就赶往了丽江南门。因为只逗留白天一天时间,所以直接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团,在途X上定的,行程是蓝月谷-雪厨自助午餐-玉龙雪山。这里感谢一下刘同学提供的信息~

导游六点半就来接了我们去往第一站甘海子

这是在很大一片乌云当中找到的一点点蓝天白云。当时天气很不好,还时不时下起小雨,导游阿镇说中午能不能看到雪山要看运气,今年云南雨季特别长,以往这时候天气很好了,甘海子这边有一个云南印象的歌舞表演,阿镇说无论刮风下雨,演出团都会准时在露天场馆里演出,我们在外面听到了歌声、舞步声、乐器声时而悠扬时而急促,非常大气磅礴,而且整个云南只此一处,建议来玩的朋友可以去买票观看。
接下来就是坐大巴,大概一个多小时的到达了蓝月谷景区,其实我一心奔着雪山而去,不过这个蓝月谷的湖水确实蓝的很漂亮呀。

兜兜转转了一圈中午去吃了雪厨自助餐,伙食比食堂还差点,但周边也没什么正经吃饭的点,这个看个人安排。
接下来就是坐着索道去往心心念念的雪山了,生平第一次去见雪山当然有几分激动。阿镇要我们一上索道就开始吸氧,我内心隐隐觉得身强体壮的我一定会没有问题。
当天天气雾很重,我们的小缆车像是腾云驾雾般到达了海拔4000多米的服务中心。

上去五分钟的时候,我还是生龙活虎,壮志凌云,认为好运气一定会拨的雾开见山明。五分钟后我已经抱着氧气瓶几乎爬行在路上。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雪山啊,使劲看使劲看就能看到一点点山脉的影子,当然可能我戴上眼镜的话能见度会高一点。厚厚的雾气没有一点挪动的意思,看样子今天时机不对,我挣扎在头晕想吐想睡觉的边缘。不久一阵小雨飘来,接着就一阵小冰雹来了。我瘫坐在栏杆边上,派先锋队去登顶了,一个好心的男士主动靠过来给我撑伞,关心我体力是否能爬山,这确实是雪中送炭了。。 心情也好起来,便搀扶着护栏慢慢爬,不久传来了先锋队的消息,这厮已经登顶。。。

下山以后两人去了一家阿镇推荐的店吃饭,点了一道黑暗料理结束了美好的雪山之行。。。

黑色、干巴巴、毫无水分的一份云南野生菌类小炒,这一盘98元,当不得我三碗农家小炒肉。。。
下山后时间才三点多,两人前往丽江古城,因意见不合且六点以后古城免费,两个人在前面广场呆了一个多小时,但是这一点点时间却感觉融入了当地人民的生活,为什么呢~接着看吧!

在前门广场晒太阳的时候,听到了一阵节奏欢快的音乐,循着声音过去,看见了老老少少一群人在欢快的跳舞!热情的跳舞!天真的跳舞!

天哪,我就在那里看他们跳舞跳了半小时以上。四个老姐妹花笑的花枝乱颤

含羞而又主动的大爷

跳舞是这样跳的,一小撮人手拉手一边踩着调子一边转圈,想加入的人在边上跟着拍子走上几步,汇入圈子里,就这样圈子越拉越大,也越来越开心。下起雨了,大家也不愿意散开,不一会儿,换了一种音乐,一群当地年轻人也加入了进来,这正是我感到欣喜的一幕。。。这样的跳舞跨越了各个年龄层次,舞种好坏,甚至也不在乎你穿着打扮,绝对不是闻风丧胆的老年广场舞,那是一种一群人的欢庆,没来由的穷开心。我就坐在边上津津有味的看着不想走。那一瞬间我觉得我是体会到了当地人民的快乐的。

中间拿着彩虹伞的大爷,右边动作永远慢一拍的大叔,左边壮硕黝黑的青年,还有后排一顿乱窜的牛仔非主流大哥,和谐又不和谐的踩着拍子,嗯,真的很欢乐啊。。

呆了许久在古城周边逛了逛,就准备回火车站了。

路上等车等的欲哭无泪,等了快半个小时没等到公交,一上的士公交就来了,就是这么凑巧。。晚上八点多的火车去往大理,车程一个半小时多的样子。
推荐一天玩丽江的朋友,上午到中午去看完雪山,那边规定雪山上只能呆两小时的,下午回来了去古城玩玩,买个票进去看看,或者留宿一宿都是可以的。
晚上到达大理入住酒店后就休息了。

自驾游环洱海

车:比亚迪F0 四座手动挡 车小够灵活,带着我们走街串巷 非节假日39一天+50保险,路上见了别人租的途观跟着我们钻巷子走小路,够呛。。。
行:从租车点顺时针出发
时间:早上九点-晚上八点
行驶路程:260公里,实际不需要这么久。。途中加油60元足够

从入住的酒店望向洱海

自从之前的环岛自驾成功的经验增加了我两信心,这次见到洱海也想着用这样的方式去认识它。

早上还是下着雨,一片云朵里露出一点蓝天。胖子比一路开着小白白熄火N次后
终于开上了平稳的状态。

谁也不知道天气会变成怎样,只好耐着性子边走边看。顺时针第一站大理古城被我们成功的错过。。然而洱海的一张印象就是这片田海,黄灿灿的稻谷,渐渐开朗的天,仿佛看到了最美乡村的最佳代言。

车一路走,驶向了环海西路,慢慢的就看见了洱海

看到天气一点点变好,心情大好的无证女司机也偷偷在环海西路上踩了几把离合器,最终不敢挂进4档(教练只教到3档。。)被换下。。。

小白白什么都好,就是没有车载蓝牙没有数据接口,所以准备好的歌单也只能一张白纸给手机当扩音器,效果当然大打折扣,而且语音导航系统不认真看就可能走错。。
转了又转,到了一处比较开阔的水面。

这时天气也没有特别好,继续上路走,到了喜洲古镇。

古镇很漂亮,但我也没进去多逛,在古镇的对面马路上找了一家农家饭店吃饭。农庄呈L形布局,中间空地挖池引水,散养三五红鲤,两个茅草亭搭在院中,桌上再铺上自家扎染的布料,自在悠闲的在微风中游摆。老板自家有300亩山,自家养鱼种水稻种核桃养蜂。于是乎我们第一次吃到了新鲜的核桃,敲开了后剥掉浅绿的皮直接蘸自家酿的蜂蜜,吃起来清脆,口齿留香。。饭店老板好得很,一直让我们多吃多吃,差点忘了我们是过来吃午饭的人了。。点了四个菜,喜洲粑粑咸甜各一份,一条大理鲫鱼(我们后来分别还吃到了丽江鲫鱼和昆滇池鲫鱼还有腾冲的谷花鱼也是鲫鱼),一份木耳菜再加一份凉猪皮。。凉猪皮没敢吃,其他均五分好评。关键是价格也很公道,直加五分满分。

吃饱后继续上路,从喜洲古镇外围开往海舌公园,之前上院长的课见到他拍过觉得超美一定要来看,终于再饶了无数三米宽不到的小巷子后到达了海舌公园。公园免费,但停车需要十元,有马车可以乘坐,我们选择的步行进入前往海舌腹地。

天终于大放晴,最重要的是在黄金周到来的前一天,在人潮人海翻来的前一天,我们带着小白白来到了这里。公园人不是很多,基本上每一百平方2-4人左右。拿出手机相机咔咔咔拍了起来。遇到一对母子,妈妈跑来说老拍不好儿子,叫胖子比帮忙,胖子比拿出摄影水平的最高档,拍完后一看逆光连儿子脸都看不见。。 只见母子二人黯然的背影离去。。。。

狗粮撒完了,我们继续上路,绕过洱海最北边,我们沿着环海路一直开,大山和洱海一直相伴左右。由于部分路况在修,车开起来也是十分谨慎,和环海南时的速度七十迈相去甚远,但也乐在其中。

来之前遇到的当地人都再三嘱咐,在洱海不要买东西,不要去蝴蝶谷,双廊在修路,可以去上关。。。当我们包抄最北端后想碰碰运气去双廊,结果果然不能过去。。堵在上高速的小巷子里堵哭。。
单向车道,还要兼顾行人,一边躲车一边躲人,在我下车步行的时间里,胖子比也成功的把小白白蹭花了脸。。。
在小白白艰难的爬行当中,我下车了一直往前走,见到了最平常的白族人民的生活状态。妇女们拿小竹篓,覆着满满的新鲜的大米,不知要去变卖还是去送人情。

大约堵了半小时左右,我们开上了大丽高速,本以为高速上会是超级无聊,结果驶入收费站的那一刻,听到的收费站人员(大理人民真悠闲。。)正在开着扩音喇叭听歌。。。放眼望去美极啦!阴差阳错,高速跑在山腰上,放眼望去能俯瞰洱海,而且贴心设有特定的观景台,虽然也成功的错过了,推荐走高速的人一定要留心观景台。

高速上小白白算是扬眉吐气了一番,一路畅行,开到了挖色。

挖色是处于东线中部的一个小镇,旅游开发远不及大理喜洲。由于没有能去的成双廊,就在挖色稍作休息,吃晚餐。挖色有一条长提直通洱海水中,去的时候有人在此拍婚纱照。天色渐晚,山又那么高,太阳一会便不见了踪影。

饭后散步遇见了一个老奶奶卖核桃,之前在喜洲古镇吃到的新鲜核桃还在口中回味,这回一看到便向前询价。
老奶奶比我想象中老多了,弯着背,一个小竹篾子摆在前面,装着一点点核桃和不太新鲜的水果,我挑了挑,转眼又看见奶奶身边的尼龙袋装着满满的饮料空瓶,豪气的一口拿下了所有的核桃,奶奶也嘀咕着“都拿了好,都拿了我就早点回家”。

正心里美滋滋,谁知道奶奶来个强买强卖。。。硬是把苹果也都卖给我。。
奶奶说了一句我没办反回驳的话“我今年八十几岁了,我快走了,你就全买了吧!” 我能说啥,两个人拎着一斤核桃和一对不太新鲜的苹果走了。。。

再上路已经快要天黑了,一路向着回还车的地方走

晚上八点,比规定还车提前半小时到达了,结束了这次环洱海之旅。
其实一路也没有太多规定的地点要去,看到好看的好玩的就下车走走拍拍照,流水账似得记完了 这三天的行程,特别感谢看到这个段话的你。后面的行程是去腾冲做一个竞赛调研,虽然也特别好玩刺激,但是我也不打算写哈哈哈哈哈哈。

后记

后记:其实三天玩只能看到云南的一角,正确的玩法应当是雪山看完后在丽江住几天,慢悠悠的再去大理,还有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瑞丽保山腾冲啊。。。

这边日子过得很慢,这边日子也过得很快。
就酱,下篇再见。
晚安啦。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3 10:25

是呀是呀

2016-10-13 13:4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17 18:54

引用 gessica 发表于 2016-10-17 18:54:22 的回复:

回复gessica:本打算做一些分享 不过这篇写的太长了 哈哈哈 下次你要去可以留言给我 我知道的我就推荐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