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台湾7日自由行---台北、平溪、九份、垦丁、高雄

机智豆 (南京) LV.7
2016-10-11 20:32 2430/6
  • 出发时间/2016-09-28

出发时间:2016/9/28     返程时间:2016/10/05      人物:小俩口       人均费用:8000

出发前的准备,干货满满

想去台湾自由嗨的小伙伴们,首先我们需要了解:
1  目前开放的47个台湾自由行城市: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武汉宁波青岛沈阳郑州苏州长春石家庄昆明南宁长沙合肥泉州太原漳州温州哈尔滨大连烟台贵阳无锡南昌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户籍不在以上城市的,有居住证及一年以上社保缴费证明应该也可以办理。具体可咨询相关城市的出入境中心。

2 搞定下面三个证件----通行证、入台证和签注,简称“两证一签”。

1⃣️通行证:紫色本本,有效期为5年,相当于“护照”,在出入境管理局办。

2⃣️签注:加签在通行证上,有效期半年,在出入境管理局办。自由行签注为G签,仅限以上开放城市办理。

3⃣️入台证:需要找有资质的旅行社办理(淘宝、蚂蜂窝都有),有效期3个月,最多在台停留15天。需要1⃣️➕2⃣️➕财力证明。

ps:因为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当时的存款日离出发日已经不满一个月,还好在蚂蜂窝上找到了“番石榴”办入台证,推荐一下。

证件搞定,接下来就要考虑机票和酒店了。

机票:我们定的立荣航空往返票,南京禄口直飞桃园机场,¥2395。这家的航空餐真心不错,一大块肉!果汁也超纯正。

酒店:一般可以在猫途鹰、agoda,booking,airbnb,大鱼等网站上预定。建议大家几家都看看,可以比比价。有些酒店需要信用卡担保,建议准备一张VISA或者Mastercard的信用卡。

其他准备

1 随身 wifi or 电话卡
   某宝或蚂蜂窝上都可以提前预定,直接在相应机场取即可。一般都有3/5/7/10不同天数的套餐,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预定。电话卡的优势是可以方便的和酒店、租车行联系,所以我们买了中华电信7天150NTD话费,不限流量的电话卡。因为只有两个人,所以手机共享一下热点,另外一个人也可以用了。

2 货币兑换
   建议直接到台湾的机场兑换(人工兑换或者借记卡ATM现取),汇率和手续费方面都比大陆银行划算。另外,华夏银行卡每天取第一笔免手续费。人工兑换和ATM都是24h的,所以航班再晚也不用担心。
   台湾的便利店基本都有可以直接用银联卡取台币的ATM,所以不用担心台币兑换的不够。

3 高铁票
   高铁票可以在台湾高铁网站上提前14天预定(http://www.thsrc.com.tw),抢到“早鸟票”会有相应折扣。强大的某宝也有折扣券可买。

4 转换插头
    不需要带。台湾的电压是110V,大陆220V。手机pad这些充电器本身是支持110~220V的。对于三孔插头的电器,大多数酒店也有适用的插孔,即使没有也可以租借,或者在便利店购买。

5 悠游卡
   台湾的公交卡,可以乘坐公交、地铁、大巴、台铁等,还可以在便利店消费,甚至可买故宫博物院的票,超级方便实用。
   可以提前在国内网站上买(图案比较普通),也可以在台湾的便利店(711、familymart)挑选自己喜欢的款式、卡本身费用100NTD,可直接在便利店加值。

我们的旅程

走了马勒卡又来了鲇鱼,连续的台风天让我们十分忐忑。27号所有南京台湾的航班取消,28号两个航班从下午延误至晚上。还好还好,万幸万幸,我们的航班只晚了10多分钟。
  2个多小时之后,飞机平安降落桃园机场。嗨,湾湾,我来啦~从此你不再只是存在于偶像剧、流行歌曲和客户邮件里的一个地方~

初印象:从机场🚖去酒店🏨,黄色的🚕一层不染,司机身着白衬衫、特别热情地帮客人提行李,上车后主动告知大概多久可以到,最后还抹掉了10NTD零头,让奔波一晚又累又困的我倍感温暖。👍👍👍

到了台湾,可以下载以下APP,方便出行。

第一天 台北 Day1

台北西华饭店→台北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宁夏夜市

第一站:中正纪念堂

因为前一天飞机到的比较晚,所以第二天睡了个懒觉才去的中正纪念堂。看看蒋公当年的事迹,重温了一下历史书上学过的“三民主义”,当然最不能错过的是每个整点的士兵换岗交接仪式。整个仪式持续15分钟的样子,感觉士兵们一直在做慢动作。

中间那个是“班长”吗?侧颜帅爆啦。如果想在前排看的比较清楚,一定要提前15分钟过去抢个好位置哦!

参观完中正纪念堂,差不多就到午饭时间了,穿过自由广场,门外是国家图书馆,跟着导航一直走,大名鼎鼎的金峰鲁肉饭就在中正纪念堂捷运站2号口附近。没有遇到别人说的排长队的情况,的确有不少台湾当地人去吃。我和老公点了卤肉饭、鸡肉蛤蜊汤、烫青菜(明明就是空心菜嘛),才花了165NTD,人民币大概35元,还是相当划算哒。

第二站 台北故宫博物院

金峰卤肉饭饱餐后出发去台北故宫博物院,运气超好的是故宫博物院的展品允许拍照了,当然不能使用闪关灯哦。
故宫博物院内不允许带包和食物、水,可以免费寄存在博物院的柜子里面。寄存时需要10元硬币,取的时候会退给你,和超市的手推车有点像,哈哈。
强烈推荐大家花200NTD租一个讲解器,因为展品实在太丰富,精美,没有讲解器有的时候真是欣赏不出个所以然

另外,故宫展馆里冷气很足,建议大家披件外套进去。若是穿着夏装直接进去,不一会儿就有被打入冷宫的感觉❄️❄️❄️

本想亲眼看看故宫之宝的翠玉白菜和红烧肉的,可惜它们都不在。据说白菜在嘉义的故宫南馆展出到明年,而红烧肉外借到了洛杉矶

没关系,除了镇馆之宝,故宫里多的是令人赞叹不已的珍宝。听台湾同事说“如果每天更换一次宝物,可以换十年之久”。吓呆~

故宫里各种萌萌哒可爱神兽们,古人还是蛮有情调的嘛~⬇️

解说器里说这是微胖的唐朝仕女,着宽松的衣服,自信满满。我也好想活在那个微胖为美的时代哟

第三站  宁夏夜市

故宫博物院有很多直达士林夜市的公交车,但是我们选择去了宁夏夜市,因为听说士林夜市现在太商业化了,而宁夏夜市主要面向本地人。
但是,宁夏夜市真是好小,感觉没走几步路就到头了。吃的东西种类蛮多的,但是口味嘛就因人而异了。我们买的无骨鸡爪和蚵仔煎口味都一般般,出租车司机推荐的炒鳝鱼也没有找到,可能是我们没有在宁夏夜市找到合我们胃口的东西吧。大家踊跃尝试吧!

第二天 台北 Day2

西华大饭店→东吴大饭店→龙山寺→西门町、西门红楼→- 。- →诚品信义店→101大厦

因为小王同学前几天是出差到台湾的,所以前两天蹭住了公司的协议酒店。今天的行程开始回到我们自己订的经济型酒店。

酒店前台都有当地的捷运图和旅游图,店员也都会非常热情的给客人。

第一站 龙山寺
被称为台北旅游四大胜地之一的龙山寺(另外三个是中正纪念堂、101和故宫博物院)并没有想象中“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感觉,而是身处闹市。“心远地自偏”的境界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吧。因为就在城市中,主祀的神明又是观世音菩萨,再加上电影艋舺,这里的香客络绎不绝,香火很旺。空气中厚重的香味,案台上丰厚的贡品,香客敬香、拜佛虔诚的眼神,连过路的行人都要驻足凝望、合掌相拜,龙山寺在台北人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听说这里求姻缘和求子都很灵,很多香客如愿后会再来还愿。

第二站:西门町、西门红楼
 从龙山寺经剥皮寮一路步行,来到繁华的西门町商圈。西门红楼因为施工🚧被围住了,顺着指示牌的16工坊看到矗立门前的可爱🐮,拍拍照继续探索其他商铺。

这里商铺林立、熙熙攘攘,逛累的我们发现了传说中的网红奶茶店—50岚,据说很多人到台湾每天喝他家奶茶灌肠。那么,必须来两杯啊,我们点了黄金乌龙拿铁和波霸奶茶。店员小哥语调温柔、动作娴熟,很快奉上大杯奶茶。喝上一口,奶味香浓、珍珠软糯,真正价廉物美!

第三站: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
诚品是爱书人心中的圣地。信义店更是集书籍、文具、报刊、家居、饮食于一体,无论从占地规模还是书籍种类来说都是首屈一指的。店里很多坐在角落安静看书的读者,氛围非常好。我们徜徉在书籍的海洋里,忘了肚子咕咕直叫。
最后,咬咬牙买了本极贵的17年的手帐,告诉自己以后的每一天都要好好珍惜,然后心满意足地离去觅食。

第四站:夜幕下的101
附近有新光三越百货,台北市政府,楼下有排长队的鼎泰丰以及糖村等手信店。PS 糖村的牛轧糖、凤梨酥、太阳饼都很美味。

第三天 平溪 九份 Day3

路线:
台北车站坐台铁(区间车可直接刷悠游卡,有折扣)去瑞芳,车程约1小时。
注:自强号需要买票、按对应时间上车;台铁区间车约半小时一班,类似大地铁,时间上相对自由。
建议在站台拍下列车时刻表⬇️

到了瑞芳,左转出站可换乘到九份基隆客运,右转无需出站可换乘平溪线小火车。有行李的旅客可以把行李寄存在瑞芳站,按天收费。
平溪线小火车有一日通票,当然,也可以直接刷悠游卡。依次经过“瑞芳—猴硐—三貂嶺—大华—望古—嶺脚—平溪—菁桐”,同一站列车1小时来一次,所以大家注意算好时间哦。

平溪线小火车,呜呜呜~~~

考虑到九份适合看夜景,我们白天先逛了平溪线,一路坐到底站菁桐,然后往回坐,方便计算时间。

沿途可爱的地名和小清新的风景~

第一站:菁桐
这些站牌是不是很可爱啊。
“晴天☀️雨天🌧️都好天”
“距离幸福0km”,你有感到幸福吗?

一大波图片来袭~

菁桐很小,店铺也不算多,两个人慢慢逛1个小时应该够了。

这是我们吃的午饭:杨家鸡肉卷。一个老婆婆在门口揽客。
Ps:其实🐔肉卷并没有鸡肉(盘子右边👉),是类似素面筋的东西,但是很油腻,个人不太喜欢。

肉卷旁边有家售卖特色乌克丽丽的店,经过的时候意外听到播放《我可能不会爱你》的音乐🎵,天空开始飘起蒙蒙细雨,异常浪漫。真是意外之喜。

雨大起来了,而我们没带伞,于是,看到不远处有个卖草帽的铺子就奔了过去。老板是个微胖的可爱阿姨,有点像程又青的妈妈哦。

试带了几顶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她说“你们怕不怕雨,我给你们拍照啊,来来来,站这边。”看我们迟疑了,她特别爽朗地笑道:“没事的,阿姨给你们拍,你们不买草帽也没关系。”

然后,就有了下面这些照片。看那棵树,像不像一颗💗?

原来,常有人来这儿拍婚纱照,阿姨看得多了也便学会了各种摆拍姿势。拍得嗨了,她拉起一对陌生的新婚小夫妻,给我们四个合影。

待我说想和她拍照的时候,她一脸傲娇的说“不要,阿姨太胖了。”哈哈哈

这些,都是旅途中的缘分吧。

和洗煤坑的煤车合个影,出发去下一站十分喽

第2⃣️站:十分

相比菁桐的冷清,处于平溪线中间站的十分游人如织,还没下车就看到黑压压的人群。铁轨把十分分成两边,一边是下车后必经的狭长店铺群,另一边则是静安吊桥。

十分车站🚉因为《那些年》爆红,这里也是台湾主要放天灯的地方。

用毛笔在天灯上写下美好的愿望、两个人各提一边站到铁轨两侧,老板负责拍照、点灯,游人松开手,看天灯腾空而上。

这里有很多日韩客,连店家都会好几种语言。天灯上各种文字表达的都是升官发财求健康、学业事业好姻缘这样的愿望。

十分,有十分幸福之意。那么现在,你有几分幸福呢?

十分还有一个小瀑布,比较精致。喜欢大气磅礴感的小伙伴可以放弃。

这里的美食:花生冰激凌🍨 鸡翅包饭

第3⃣️站:猴硐猫村

这里的喵星人都很肥,和汪星人和谐相处。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它们午睡的时间,一个个懒洋洋地在阳光下眯缝着眼睛,对游客爱搭不理。一副“你爱来不来”的傲娇样。🐱超!极!不!敬!业!啊,喵~

提醒各位,不要随意摸猫咪,她们可能很凶;不要喂食,她们都是吃高贵猫食的🐱

小花➡️朵朵➡️大宝哥和小虎妹

第4⃣️站 九份

回到瑞芳站之后按提示牌出站,坐基隆客运去九份。建议携带行李的小伙伴千万不要拖着行李穿行九份老街,因为人真的是太多太多啦。必要的时候可以直接从瑞芳打车去九份的民宿。

车子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前行,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

传说九份这个地方原来只有九户人家,外出的人总是帮邻居们带东西,一共九份九份的名字随之而来。

老街里有家施家茶楼,逛得累了上去喝杯茶、歇歇脚。以陈绮贞《九份的咖啡店》为背景音乐,十分惬意。临近黄昏,在她家开阔的观景台上看看火烧云也是极好的。🌆

这里的美食:九份豆花/赖阿婆芋圆/黑猪肉香肠

回程可以在九份老街站台坐直达台北的公车,大家可以留心等待。

第三天 垦丁 海生馆 Day3

台北可以这样去垦丁
台北车站(捷运站和火车/高铁站是在一起的,不用出站)乘台铁到高雄左营站
高雄左营站乘垦丁快线(橙白色写有台湾好行的公车)直达垦丁大街,单程383NTD,往返票600NTD,刷悠游卡可在原票价基础上打九折。买票和悠游卡充值都可以在左营站服务台办理,很方便。
特别提醒:就算刷悠游卡,也要去服务台登记一下。

我们为了节省往返的时间,垦丁快线直接在南保利下车,转乘垦丁街车去了海生馆。

海生馆门票450NTD/人,有免费存放行李的柜子。各种可爱的海洋生物深受大小朋友们的喜爱。有些场馆会有定点的讲解及喂食表演,建议入馆后先拿张导览小册子。和故宫博物院一样,冷气很足,尤其是企鹅馆,建议带件外套。另外,看过《爸爸去哪儿》的人都知道,它是亚洲唯一可以夜宿的海生馆,想要带孩子夜宿的小伙伴得提前几个月做好预定工作。

海生馆出来坐垦丁街车去垦丁大街,我们住在一家叫“宁静海”的民宿。民宿背对垦丁大街,近临网上十分火爆的“冒烟的乔”,既方便游客逛街又隔绝了喧嚣的声音。对面有一片海滩,景致不错,可以看落日。

国庆期间,垦丁的民宿价格一般比较高,计划要去的朋友们尽量早点预定。

办理入住的时候,宁静海的员工给了我们垦丁半岛和垦丁大街的地图,还有他家的明信片。房间里有赠送的人字拖。

如果恰巧碰上周日,可以去附近的恒春夜市逛逛,据说相比面向游客的垦丁大街夜市,面向当地人的恒春夜市东西便宜又好吃,

第五天 垦丁电驴一日游 Day5

我觉得逛垦丁最佳的方式就是租个电瓶车(因为没有驾照,所以无法租机车),一路开过去。垦丁处处是景,自己骑车不用拘泥于所谓的景点,才可以发现更多的美景。

租车可以问问自己的旅店有没有合作的租车行,那样可能比自己租便宜一点。我们是在垦丁大街上找的一家“华哥租车”,1000NTD 12小时,免费更换电池,免费救援。也有按小时租的100/h,也有1200 24h的。大家按照需求自己选择。

垦丁大街出发,可以往东,也可以往西,分成东西两条线。就是地图上的两个突出角角。电瓶车
如果是两个人骑得话东西线都跑一遍可能电力不够,可以先回垦丁大街的租车行换个电池继续逛。

我们的路线是先东线(下图黑线画个那圈),换了电池又去西线的红柴坑看了日落。本来想去大名鼎鼎的关山看日落的,车店老板说关山路难走人又多,不如去红柴坑,可以看落日、听海浪、赏热带鱼,其乐无穷。

随便贴几张路上拍的照片吧,自己去发现垦丁的美吧。

鹅銮鼻公园是垦丁为数不多的收费景点之一,全票60NTD/人。白色灯塔是标志性建筑,周一不开放。

在红柴坑看完日落之后,就在附近的渔民家吃海鲜。新鲜捕捞的海鲜,物美价廉!

据说龙坑生态保护区的景色震撼人心,那里每天限制200人,需要提前预约,我们这次没去成,小遗憾~

第六天 高雄 Day6

垦丁高雄

垦丁大街可以直接等到去左营高铁站的垦丁快线,直接上车刷悠游卡即可。车站我都给你们拍好啦,就在这里等就行。到高雄有快车慢车,可以问问司机再上车。

高雄其实在这次的旅行中就是一个中转站,并没有安排什么特别的景点。

搭地铁去酒店的时候看到了“美丽岛”地铁站,晚上去逛了逛六合夜市。

我们在高雄住的酒店比较有特色,叫“艾卡设计旅店”,每个房间都有别出心裁的装饰,距离美丽岛十分钟步行,早到早选房哦。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

第七天 桃园 Day7

高雄桃园南京

早上在酒店睡了个懒觉,收拾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啦。

高雄可以直接高铁到桃园站,在桃园站有到机场的大巴,30NTD/人,很方便。

台铁便当100NTD/份,味道还不错,尤其是里面的粉丝,大家可以尝试下。

桃园机场的购物还不错,各种化妆品,大家记得预留点时间逛逛哦。

一些心得和建议

垦丁垦丁垦丁 喜欢的地方说三遍!

一点要带上泳衣,哪怕不会游泳。南湾的海水让你忍不住想要跳进去。

防晒,防晒,防晒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垦丁阳光真的特别好,防晒霜两个小时涂一次。还不能忽略了脖子或者小腿。总之是暴露的在外的地方都要涂。

如果悠游卡碰到问题,一定要在3个小时内找工作人员解卡,否则会被锁卡。

台湾的公交车要招手才会停哦。用悠游卡很方便,有的要上车刷卡、有的要下车刷卡,还有的上下车都要刷,具体可以问司机。

台湾的水果很好吃,可以在水果店买一点,比较实惠,一天吃不完也没关系,绝大部分酒店都有冰箱提供。统一的西瓜牛乳和木瓜牛乳超赞,便利店可以买到,我几乎每天都要喝点,力荐!👍

最后,奉上我们的行程图,供大家参考~

最后的最后,留下一些期待和念想。湾湾,再见;湾湾,一定会“再见”的。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2 20:25

引用 戴珍珠耳环的人 发表于 2016-10-12 20:25:42 的回复:

回复戴珍珠耳环的人:终于有人评论了,谢谢,十分认同

2016-10-12 20:51

2016-10-17 06:2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7 10:55

引用 一點 发表于 2016-10-17 06:27:26 的回复:

回复一點:

2016-10-17 10:56

引用 csair飞机师 发表于 2016-10-17 10:55: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