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之柬埔寨吴哥三日游之一(南京出发)

• 出发时间/2016-09-2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3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柬埔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国庆出行,避开人流,非主流线路,常规的柬埔寨吴哥窟三日暴走,尽量去看多的景点,带给大家不同感受。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柬埔寨这个名字对于自己而言一直很陌生,直到有朋友在群里分享了吴哥窟的照片,被照片中美丽而恢宏的建筑群所吸引,便有了要去吴哥的想法。
其实去吴哥,自从214年年末到2015年年初看到照片后,便一直有了想去的想法,2015年的旅行计划安排了日本,故吴哥对于自己而言一直都耿耿于怀,从日本归国后,想了想之后决定2016年出发,旅行计划东南亚
看了地图后,老婆讲既然都去东南亚了为何不把周边的一起看看呢?想想也是,于是就安排在泰国
在国庆前请了2天假,凑成了9天的假期,出发东南亚之旅--泰国--柬埔寨
此次行程把吴哥窟放在了2016年10月3日到2016年10月6日
包车师父选择了网络上口碑比较好的柬埔寨李火,到了柬埔寨后,带我们玩的是他的表哥阿东,阿东话不多,但是服务很周到,所以最后多给了10美元的小费。给我们带的线路基本上都避开了旅行团,所以相对来讲大多数情况下,景点的人都是比较少或者没人的情况。好了话不多讲,我们开始吧

Day1 前篇

酒店问题:
我们在柬埔寨订酒店,一直在纠结订哪家其实从2016年1月就已经订好了但是直到9月份临出发前了,才又换了我们住的那家,名字叫我的独特之家精品别墅。包含两顿饭,而其中的午餐或者晚餐是绝对的正餐,虽然选择比较少,但是对于在柬埔寨住3天的游客来讲足够了,早餐和晚餐都比较丰盛,虽然酒店的位置不在市中心,但是服务和提供的早餐和晚餐是绝对超值的。

入关问题:
这次和老婆带上了表弟和一位朋友一起游玩,我们是从泰国柬埔寨的,所以可能没有碰到飞机上不发出入境卡的情况,还有就是一定要做好签证再来柬埔寨
入关的时候遇到了公然索贿,要10元人民币或者一美金,仅仅是针对中国人,我和老婆都没有给。都顺利出关,只需要向边检人员SAY NO 在你的出入境卡没有填写问题和签证已经签好的情况下,你可以很自信的拒绝给钱,记得一定要say no 表弟和那位朋友没有抵抗得住给了一美金,换来的却是护照上边检人员在上面做了给消费的记号,我和老婆没有给消费的,就没有做记号,具体请看下面对比图:

所以为了各位自己着想,请一定要拒绝给钱。谢谢各位了,做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

被做了记号的护照入关章

Day 1

第一天,我们常规的自然还是按照三天的行程小圈--大圈--外圈
那么先从小圈开始讲起吧,小圈,很多朋友推荐去占位置看日出,不过讲真,如果不是真的精力充沛的话,还是不推荐的,因为真的是人太多了。
下面是我们小圈的行程
小吴哥(吴哥寺)---大吴哥(南门、巴戎寺、巴方寺、王宫、空中宫殿、十二生肖塔、斗象台、癞王台)---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塔内寺--茶胶寺---斑黛喀蒂寺---皇家浴池---豆蔻寺---酒店休息---小吴哥(吴哥寺)

可以看出这一天的点很多,我们是早上5:00阿东师父来接的我们。

第一站 小吴哥 吴哥寺

早上5点,天还没有亮,便出发了,很多便抵达售票大厅,40美金三天的票,2017年2月1日开始涨价,而且还涨不少,1日游的票将会涨到47美金。
拍照、交费,很快便拿到打印出来的门票,彩色打印的一张门票,很容易弄坏,建议妥善保管。
然后便出发起小吴哥,到达后司机阿东跟我们讲让我们看完日出尽早出来,不然后续行程人会很多,我们在进入吴哥寺之后,最佳取景位置已经占满了人,我们在水池边按下了快门后决定要有所舍弃,看到太阳准备升起便返回,阿东讲下午还会带我们来这里,下午的时候这里游客会少一些。我们在5:50分左右离开小吴哥。在小吴哥外吃了早餐。便准备下一站。

第二站 大吴哥(通王城)南门

很多朋友认为不就是一个大门么?什么可看的?但是在吴哥此门非彼门,这座门无论是门前石桥上的雕刻还是大门的精美都令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这里是通往大吴哥的第一个景点

第三站 巴戎寺

个人认为巴戎寺是大吴哥(通王城)的代表景点,这里有著名的高棉的微笑,规模庞大,很值得一游。
巴戎寺共分三层,下两层为正方形,外侧廊壁雕刻故事性浮雕;顶层为圆形,树立佛塔。底层浮雕从东门开始顺时针行进,看到的分别是: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
从外观上看,巴戎寺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最高处是一座涂金的圆形宝塔,它建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按照宗教意识,这表示天上的佛与地上的人得以息息相通。周围建起了48座大小不一的宝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每一座宝塔上四面佛的原型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所有来这里朝拜景点内景的臣民都惊奇地发现,原来菩萨就是自己的国王,而这样的国王当然是必须效忠和敬仰的。
巴戎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从王宫征战到市民生活应有尽有。庙宇的建筑结构相当复杂,经多次重修、改建和增建,现在的建筑事实上是由两座不同时代和造型的寺庙叠加而成的,有人曾把它比作“人用手塑造和雕刻出的一座山峰”。

第四站 巴方寺

这里就要小很多的了,看点自然也就少了很多,个人觉得吴哥很多建筑都大同小异,如果不了解背后的故事的话,看这些相类似的建筑是容易审美疲劳的。
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整个
巴方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铜塔的最高点象征着宇宙万物的中心,别忘了巴方寺是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哪个国王都希望自己的王城是“世界”中心点,所有的人都要围着他转。
周达观《真腊风土记》:金塔至北可一里许,有铜塔一座。比金塔更髙,望之郁然,其下亦有石屋十数间。5世纪后期,巴方寺改成佛教寺院,在第二层台基西边又修建了一尊长70米、高9米的卧佛,铜塔可能因此被拆除,因为有考古学家怀疑卧佛上的一些材料取自铜塔和封闭式回廊。
由于巴方寺原来是建在沙土地上,地基不稳,再加上工程水平欠缺和回廊、塔楼的重量过大,在建卧佛时整个寺的部分建筑就已倒塌。
法国从1960年开始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当时考古学家把所有坍塌的上千块石头编上号,摆放在寺前的空地上,希望能一点点拼凑上去。1975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后,赶走了法国专家,屠杀了帮助法国人修复古迹的柬埔寨人,销毁了所有档案。虽然1995年法国人又重新开始了修复工作,但因缺少技术资料使得这些石块再也无法被放置到原来的地方,所有修复工作都只得用新石块,原来这几千块石头只能永远地躺在寺前广场上了,以作为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动荡之见证。

第五站 王宫(空中宫殿)

残破的很是不行,一座类金字塔式建筑。上塔比较陡峭,
空中宫殿(Phimeanakas),原名金角山,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之一,位于吴哥城中巴云寺西北,巴普昂寺东北。空中宫殿最初是真腊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Rājendravarman II )在位时( 941年-968年)在兴建王宫的同时,建造的湿婆庙,後为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为须弥山印度教寺庙。空中宫殿的风格多方面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须弥山造型来自印度神话。空中宫殿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在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它包含著吴哥窟建筑艺术中几项原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
空中宫殿由三层长方形须弥台重叠成金字塔形,象徵须弥山,各层须弥台的四角,装饰著狮子或大象。须弥台由红土砖块垒成,第一层台基长约35米宽约28米高4.6米,第二层台基长约30米宽约23米高4.4米,第三层台基长约25米宽约19米高3.2,总高度16米。须弥山四边正中,各有陡峭的台阶连通上层。最高层的须弥台周边有一道现已不完整的画廊。空中宫殿顶层须弥台中央,原有金宝塔一座,现不存。1295年随元朝使团出访真腊国的周达观叙述,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民间传说,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第六站 十二生肖塔

因为当时已经热的不行,虽然十二生肖塔就在马路对面,但是已经没有精力在去面前看看了,用相机拍了个大概。
十二生肖塔之所以稱為十二生肖塔,是因為各塔上雕有不同的動物,和中國的十二生肖類似。而其功能呢?請參考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

“又兩家爭訟,莫辨曲直。國宫之對岸有小石塔十二座,令一人各坐一塔中,其外兩家自以親屬互相隄防。或坐一二日,或三四日。其無理者必獲證候而出,或身上生瘡癤,或咳嗽熱證之類;有理者畧無纎事。以此剖判曲直,謂之天獄,蓋其土地之靈有如此也”

十二生肖塔原來是用作審判、定讞用的,還帶有濃厚的迷信色彩。怪不得塔形抽象,不具形,看不出哪一座是龙、哪一座是蛇。再从塔群看过来,正对着最高法院遗址,巍峨矗立,可想见高棉当年,也有法治威严。

現今的十二生肖塔,已經斑剝得很厲害了,大致參觀一下就行了。

第七站 斗象台

其实斗象台应该是在台下看,雕满台基的各类雕刻,而我们则是站在了台上,没有好好欣赏此处古迹精美的雕刻。
台基上的建筑大部分已经不存。
斗象台为十二世纪晚期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的巴扬寺式(Bayon)建筑,台的长度超过三百米,共有三个平台。南部的梯级以三头饰的大象为柱,象鼻卷著莲花。平台的墙壁则雕上狮子和神鸟。象台的外观,主要是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栩栩如生。古代的吴哥国王,站在斗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马队、车队、象队,鱼贯在广场上走过。
斗象台(Elephant Terrace)出了巴戎寺继续往北走,不远处就到了斗象台。这里是吴哥国王选坐骑的地方,周边的围墙上雕有许多大象和印度教的神像,有些雕像都还很完整,可以看出当时精湛的艺术造诣……
吴哥的斗象台建於十二世纪末,也是贾耶跋摩七世的年代。台的长度超过三百米,共有三个平台。南部的梯级以三头饰的大象为柱,象鼻卷著莲花。平台的墙壁则雕上狮子和神鸟。
斗象台刻有不少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同时更有迫真的打猎场面。象台的外观,主要是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栩栩如生。古代的吴哥国王,站在斗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马队、车队、象队,鱼贯在广场上走过。

第八站 癞王台

和斗象台一样,我们沿着平台向着癞王台走去,不过倒是看到了不少癞王台精美的雕刻。
癞王台是当时的皇家火葬场所在地,因平台顶端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得名。但为什么叫“癞王 ”则众说不一,有人说因为发现是布满青苔,也有人说雕像是一位染上麻风病的国王。[1]
癞王台墙上有多达6到7层的横列神像,底层由5头、7头或甚至8头的Naga所支撑,令人目不暇给。观赏东、南及北面之石雕刻,主题多是神祗及幽冥世界的故事。壁面石刻图像精美,雕刻之内容一层一层,不同造型之神祗,有配剑的、合什的、吞剑的、作手印的。东面靠近北面之壁雕,最具观赏价值。从西南角有一狭窄坑道,沿着步行至差不多西北角之地方,便可以到达隐蔽壁雕 (Hidden Relief)。

第九站 周萨神庙

因为之前已经看过巴戎寺,再来看周萨神庙什么的就显得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了,就是感觉大同小异。
周萨神庙建于公元12世纪初期索亚娃曼二世统治时期。与其北边相距170 米的托玛侬神庙为同一时期建造,其 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完全一样。但这两组建筑为何而建,目前尚不清楚。只是在19世纪后期,驻柬法国军官迪科在 发现这组建筑时,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该庙是供奉周萨神(ChauSay )的,故法国人将其命名为周萨神庙(ChauSayTevoda)。“Say ”是一个高棉人的名,而“Chau”一词是印度语“王”、“Tevoda”一词是印度语“神仙”,则整个名称的意思应是“Say 王的神”。而“Say 王”具体是谁,或是一种误传,尚不得而知。也有可能是为纪念索亚娃曼一世而建,或是与举行索亚娃曼一世遗留下的某种传统仪式有关。
在20世纪上半叶,法国人也对周萨神庙进行了清理和抢险加固工作,进入20世纪70年代,吴哥古迹与这个国家一起历经了近20年战乱的浩劫。直至1993年柬埔寨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拯救吴哥古迹的国际行动。
周萨神庙为印度教寺庙,属小吴哥建筑风格。是吴哥古迹中一座较小的寺庙,然而其建筑布局所反映出来的宗教内涵又独具特色:
其一,周萨神庙主体建筑中的西塔门、中央圣殿、东塔门与高架甬路、十字平台、神路贯穿于一条东西向的中
轴线上,其他建筑物对称分布在中轴线两侧。同时在围墙以内的主体建筑又以象征须弥山的中央圣殿主塔为中心
其二,周萨神庙遵循印度教山庙的传统,将一座高约19米的中央圣殿主塔建于台座之上,象征着神在地上的山宅——须弥山。其他建筑围绕在其周围。其传统印度教风格烘托出建筑的庄严神圣。
由于建筑体的组合极为紧凑、距离很近,使整个院落的空间较为狭小,人在其中,有一种森严而又神秘的感觉,同时又更显中央主塔的峻伟气势。另外,由于受有限的结构跨度的制约,建筑体内部的空间也极为狭小,通常情况下不适合居住。
其三,用于建造神庙的主要材料,砂岩石的质地较为密实,便于雕凿,主要用于建筑外侧结构的砌筑,并被雕
刻出各种花饰;红色角砾岩石质地坚硬、孔隙较大,主要用于基础内部结构和内衬墙的砌筑。这种以石材为主体的建筑构造体现出独特的建筑形式。
其四,莲花、天鹅尾等体现宗教色彩的装饰性雕刻,则使人感觉到无处不在的宗教的神秘,其精美的石刻艺术
展现出久远神秘的高棉文化。
遗憾的是,结构存在的缺陷也反应出建筑设计中的不足。吴哥建筑以其宏伟的气势、细腻的雕刻著称于世,代
表了9 世纪至15世纪东南亚建筑的最高水平。然而,这些建筑在结构方面也存在诸多的缺陷;
首先,建筑构造的整体性较差。吴哥建筑的结构多以石构件为主,构件之间没有任何粘接材料,只有局部用铁
件连接。一旦建筑体出现倾斜,上部构件很容易坍塌。
其次,基础结构薄弱。建筑体的台座建在由砂、生混合的夯土层上,外侧为石构件砌筑的结构,内侧为回填土。
而台座上面的墙体部分是直接座在回填土上,并不是与台座的石结构部分为一体。由于回填土多为砂、土混合
物,十分松散,经雨水冲刷、虫蚁搬运和树木生长,造成回填土的流失,承载力下降。从而导致上部结构的倾斜、坍塌。
第三,部分构件的截面较小。吴哥建筑的建造,通常是先将大块石料进行堆砌,然后再根据建筑的形状雕凿石
料。这样,经常会出现为了使石料凿成特定形状而造成构件受力截面变小,从而导致这一部分的结构成为建筑体的薄弱部位。
按照现今普遍被人们接受的观点,吴哥时期建筑的发展先后经历了古兰风格、布里可风格、巴肯风格、库苛风
格、布莱鲁风格、女王宫风格、柯林风格、巴芳风格、小吴哥风格和巴扬风格。每一种风格不仅反映了一个时期吴哥建筑技术发展的水平,同时也反映了这一时期古柬埔寨人用自己的理解对传统宗教的释译和对高棉艺术的追求。
而在这一发展历程中,周萨神庙所体现的小吴哥风格达到了吴哥建筑发展的顶峰,充分展现了高棉艺术的辉煌。

第十站 托玛侬神庙

就在周萨神庙的对面,规模也不是很大,大约10多分钟就可以参观完毕,还是有旅行团会带游客到这里的。
遗址平面图托玛侬神庙在大吴哥城的东门口与塔高寺(茶胶寺)的中间,与周萨神庙隔着一条胜利之路相望,不过胜利之路是后来才兴建的,因此不是特地将两座庙盖在路的两旁。寺庙四周的城墙已经消失,但是看到寺庙的本体雕刻细致,有班蒂丝蕾宫(女王宫)的影子,而这里的丽华塔女神非常迷人。
雕工精细的托玛侬神庙,小而美,供奉着湿婆和毗湿奴。和女王宫一样,托玛侬神庙也有体态丰满的丽华塔女神,不过主塔的丽华塔女神站比较比直,没有舞蹈的动作,感觉比较庄重,身上的装饰品很多,头上还有带着棕糖树花,是吴哥地区的重要农作物,露出丰满的胸部,细腰长裙,手上还拿着莲花,长耳下还垂挂着耳饰,可以说非常的庄严华丽。

第十一站 塔内寺(ta nei)

这是一处鲜为人知的景点,游客稀少,阿东师父估计看我们时间相对比较宽裕特地带我们来到此处,整个景点没有人,有点完全原汁原味的味道的感觉,通行的有朋友讲在废墟中看到蛇了。
塔内寺建于12世纪末,1181-1219年,是一座平地寺院。因为它座落在丛林和巨树中间,所以最初考古学家并没有发现它,虽然面积不大,但很有灵性,小庙外部的大部分区域都被青苔和像触角一样的根系所覆盖。树木也高大。目前吴哥和暹粒地区的保护管理局培训机构的所在地。
  塔内寺到处是倒蹋的巨大石柱,寺庙有的蹋了一半,有的还在坚持着,有的用木架支撑着,还有满地的零部件和巨大的树根,白色的树根像打开的折扇一样,铺在石基上。地上还有和佛像一样是被供奉的水漕,有一个格的和三个格的,地上还有莲花座。墙上有精美的雕刻,窗户上的石柱和别处的不太一样,这里是封死的。夕阳下寺庙特漂亮。

第十二站 茶胶寺

相对于吴哥其他的建筑,茶胶寺显得很朴素,并没有太多的装饰,我们玩茶胶寺大约6分钟就结束了,并没有登顶,天气太过于炎热了。
荼胶寺并没有经过很多装饰,这让它在装修精美的柬埔寨建筑作品中夺目而出。但也正是它的简洁建筑风格让它享有一定的建筑地位,它的蓝图显示了人类精神和欣赏品味的发展
茶胶寺原本是闍耶跋摩五世为自己兴建的葬庙。但是他在位时期,很多寺庙都没有完工。茶胶寺便是其中之一,在做到装饰工序的时间停工。作为一座未完成的建筑,茶胶寺记录了吴哥建筑的建造工艺:先用石块筑起整座建筑,再在墙壁表面雕刻佛像、浮雕。
这座寺庙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还未完工,至于未完工的原因还未查明。如建完的话,茶胶寺无疑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美好的一座寺庙。这座寺高达 22 米(72 英尺),气势惊人。
此寺建造过程中跨越两个王朝,因此四面门中仅有东面大门有雕刻,旅客在此处可轻松了解到所有吴哥窟遗址群的建筑都是先将石头堆积再行雕刻,证明当时建筑技术为“先堆后雕”。
1863年杜达尔·特拉格莱在其绘制的地图中标出了茶胶寺,这是茶胶寺首次出现在人们面前。1873年安邺发表了“印度支那探险旅行”(Voyaged'Explorationen Indochine)的报告中对茶胶寺进行了简单的描述。
1880年德拉波特在《柬埔寨之旅——高棉建筑》(Voyage auCambodge—L’Architecture khmère)中发表了第一张茶胶寺平面图,由拉特(Ratte)1873年绘制

第十三站 斑黛喀蒂寺

这里已经接近外圈了,因为外圈也有一个寺庙是以斑黛起名的。斑黛喀蒂寺是柬埔寨吴哥的一个佛教寺庙,位于塔普伦寺东南,吴哥城之东。建造于12世纪中期到13世纪初的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建筑风格为巴戎风格,与塔布茏寺和圣剑寺接近,只是规模和复杂度较小。这里由于不是团队游的必去之地,所以游客相对比较少。

第十四站 皇家浴池

仅剩一片湖水,一座台基,供给各位缅怀。
吴哥窟旅游景点
皇家浴池是一个大湖 (700X300 米, 2297X984 英尺 ) ,有大规模的优美平台。
皇家浴池内一直都有蓄水,周围绿叶环绕。按一位法国建筑师的话说:它在黄昏时分带给人以最美丽的吴哥园林景观。浴池建于十二世纪末,由醛耶跋摩七世下令建成,用来供奉菩萨,属拜云式建筑。
皇家浴池是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不多,而可供作为前景陪衬的水面比吴哥寺大多了。
皇家浴池位于班提卡黛东入口的马路对面。可以从这条路上进出皇家浴池。
有一个大型平台通向池中,这个平台由红土沙岩建成,呈十字形,周围是巨蛇栏杆和两樽石狮。前面有一只揭路荼骑在一条三头蛇上。后面是一幅传说中的画像,由一条三头蛇、低一点的地方是一只揭路荼,蛇尾有更多的小蛇头。蛇身在一个台子上方,这个台子由传说中的和尚们举着。

第十五站 豆蔻寺

景点如其名,规模很小,不过很有特色,主塔内的雕刻之精美风格之迥异令人叹为观止。
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现代名字为“Cardamon Sanctuary”,位于皇家浴池(Srah Srang) 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十六站 酒店休息

第十七站 吴哥寺(小吴哥)

本来约的是下午4点爱动手师父再来接我们去吴哥寺,结果阿东师父讲建议我们早一点,因为4:30不给登塔所以我们听了阿东师父的建议,回到旅社的时候已经1点左右了,洗澡后,在床上没有躺多久又要起身出发了。
吴哥寺,可以讲是整个吴哥的精华所在,也是吴哥窟对外宣传的代表,不过也幸好听了阿东师父的话,我们才能拍到蓝天白云下的吴哥寺,而下午的时间段相对于凌晨,人也趋势要少了不少。而我们也有幸排上了队,登上了小吴哥的顶部。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一百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以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
英国《卫报》11日报道,澳大利亚考古学家达米安·埃文斯率领的考古团队2015年使用机载激光雷达探测了大约1900平方公里的区域,经过图像和数据分析,还原出这片热带雨林下的数座城市遗迹。

E n d 敬请关注下一篇

敬请关注下一篇吴哥窟大圈哦

很赞的游记!欣赏了!

2016-10-12 13:5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12 14:25

引用 arcan 发表于 2016-10-12 14:25:48 的回复:

回复arcan:我建议可以去掉一点景点

2016-10-12 16:13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17 10:55

引用 tiaotiaoshuxin 发表于 2016-10-17 10:55:01 的回复:

回复tiaotiaoshuxin:有专门的美食篇攻略介绍哦!请看我蜂窝游记,谢谢

2016-10-17 12:17

不愧是文化旅行家,游记大赞

2016-10-18 05:57

引用 文化旅行爱好者 发表于 2016-10-12 16:13:07 的回复:

我建议可以去掉一点景点

回复文化旅行爱好者:请问哪些景点可以去掉,给个建议呗,谢谢!

2016-10-18 05:59

引用 清荷 发表于 2016-10-18 05:59:22 的回复:

请问哪些景点可以去掉,给个建议呗,谢谢!

回复清荷:加我微信吧,13776634716

2016-10-18 06:56

引用 清荷 发表于 2016-10-18 05:57:54 的回复:

不愧是文化旅行家,游记大赞

回复清荷:谢谢

2016-10-18 06:56

引用 文化旅行爱好者 的图片:

2016-10-21 20:3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21 20:37: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