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记你我的童话之旅

Jillian_RR (深圳) LV.7
2016-10-11 20:53 910/15
  • 出发时间/2016-09-30

来之前,对于布拉格的印象,就是蔡依林那首歌,本想也作为游记背景曲,但是实在太多游记都用的这首,楼主本着人道精神怕大家分不清,只能作罢。布拉格是美的,作为一国首都,不像传统的大都市,而更像有无数精灵在跳跃的童话城堡;Hallstatt也是美的,阿尔卑斯山脚下保存完好的小镇,笼罩在云雾中,恍如仙境。这两个是楼主此行最爱的地方,但是整个旅行的精彩不只是遇到最美丽的景色,还有中间邂逅的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情。所以这次楼主就采用了边走边记的方式,最生动的还原整个旅行,以后楼主自己回忆起来也能同样精彩。
在此提醒,游记绝对是海量图片和废话,请自备流量

干货

行程点:
Czech   praha+Cesky Krumlov
Austria  Hallstatt +Wien
Poland   Warsaw

Itinerary

关于天气
十一的中欧已经好冷,最冷的时候有飘雪,零下一度,建议大家可以选择夏日出行。夏日的小镇很美,据当地人说会有很多老外选择这时候来boating等等不过人肯定也很多

关于费用
全程总费用:1w出头每人(不含shopping)
交通费用:5k每人,其中3600来回Warsaw机票,Warsaw飞praha600RMB每人,student agency 7.6Euro每人 ,两趟火车19Euro+59Euro,shuttlebus 800CZK每人
住宿费用:见itinerary
签证费用:700RMB每人
吃饭+玩:平均100Euro两人每天

关于换汇
Czech :Koruna ,用华夏银行卡在境外的ATM机取现(注意要有银联标识),每天一笔免手续费,汇率和刷卡汇率差不多,很优惠;
Austria:Euro,在国内银行提前兑换好
Poland:Zloty,同Koruna

关于签证
办理申根签,网上有说Pland需要将户口本等资料翻译成英文,实际上不用
Poland签证算是比较好办,现在申根要求要录指纹,所以楼主本人跑去广州办了
1. 申请表
Poland签证中心网站,需要准备白底照片2寸1张
2. 保险
申根保险,淘宝买,安联的RMB115每人
3. 银行流水
打了半年流水,之前意大利明确要求最后余额要有5w,朋友说不需要,淘宝旅行社说4w,不过保险起见我们存了5w
4. 机票预订单
不需要出票
5. 酒店预订记录
时间需要覆盖在申根国家停留的全部时间
选取可以免费取消的,签证办理好后,可以再修改行程
6. 行程单
越详细越好
7. 单位的准假证明:英文填写
8. 护照及护照复印件
半年以上有效期,至少连续2页空白签证页
9. 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所有页都需要复印,无需翻译

关于交通
(一)往返warsaw的机票
       机票部分是楼主LG负责,怎么会买到warsaw呢?warsaw可玩性不高,买到那是因为国航刚刚开通了北京到warsaw的直达飞机,很划算,什么值得买app推荐。就是要在北京转机,耗时有点久,楼主来回,从深圳家出发到到达目的地,都是用了整整24h。
       楼主上次飞欧洲是晚上到,到了就再睡一觉,感觉比较浪费时间,这次都选择了白天到,飞机上睡,感觉也还不错,特别是回来的时候,到北京是一大早,相当于少睡了个晚上,就在飞机上一觉不醒,时差很自然就倒回来了。
       时长:去程:北京-warsaw,9h;返程:warsaw-北京,8h

(二)warsaw去praha的机票
Czech airline,很小的飞机,但是飞的还是很平稳,完全不用担心,全程大约1.5h,机票是在携程上买的,RMB600每人,比官网还便宜。注意,携程上标注票价包含行李牌,实际上是没给你买行李票的,不过没事,现场刷卡,然后再找携程把钱要回来就行。

(三)praha内部交通
首先,楼主建议uber,划算,而且好像是每个国家有一单免费。
praha的公共交通分为以下几种:
(1)红色有轨电车(Tram)
       有轨电车有数十条线路(旧城区的线路较少)每天从4:30运营至24:00,之后还会有一部分夜班车线路继续运营,电车站牌上白底蓝字的为日班车线路,蓝底白字的为夜班车线路,每条Tram线路都有准确的到站时间。
       有轨电车的票价系统与地铁相同,车票通用,但由于许多车站附近没有售票机,建议事先在地铁站买好几张票备用。穿行山丘、大桥与古建筑间的有轨电车与城市风情完美结合,形成了一道独特的、穿行城市间的铁道风景线。
(2)地铁(Metro)
       布拉格的地铁系统由三条路线组成,分别为A(绿)线、B(黄)线和C(红)线,总共有54个地铁站,布拉格地铁提供每日十九小时的列车服务,由上午五点至半夜十二点
(3)公交
       布拉格的公共汽车站都有详细时刻表,汽车到站时间精确到分钟,很少晚点。公共汽车无人售票,车票事先在地铁站和小卖部购买,乘客上车自觉打卡。
(4)Taxi
       攻略上说praha的taxi十分昂贵,但是楼主看了下比深圳是贵,但是也不是天价。但是在布拉格乘出租车要格外小心,因为布拉格的城市出租车司机曾以其不诚实的欺诈经营以及对看似旅客的乘客“敲竹杠”而臭名远扬。布拉格的正规出租车必须在车顶上安装有黄色顶灯,两侧标有黑色字体的出租车标志“Taxi”。在布拉格千万不要在街边搭乘出租车,如果有需要可拨打电话在正规的出租车公司预订。楼主建议,如果想叫taxi,不如叫uber

布拉格的公交车和地铁采用同一个票价系统,可以使用同一张票互相换乘
机场到市区
机场有人工售票亭,在很显眼的位置。从机场前往布拉格各地区,可以选择乘坐179、225路公交车,来到伏尔塔瓦河西岸的地铁B线Nove Butovice站(约45分钟);或者乘坐119、254路公交车前往地铁A线的终点站Dejvicka站,再行换乘地铁进入市中心(约25分钟)。
票价
有以下几种车票:
24克朗:三种交通(tram轻轨,bus公交,metro地铁)选一种交通工具乘坐,30分钟内有效。
32克朗:任坐,90分钟内有效。
110克朗:一天票,24小时内有效。
310克朗:三天票,72小时内有效。
各地铁站、有轨电车站、各大超市内的自动售票机。
有自动贩卖机但只接受投币,日票和次票使用前都得先打卡,可用信用卡买

praha的地铁线路图如下

(四)praha-ck小镇
从praha到ck小镇坐student agency大巴,具体怎么坐详见后面游记,订票网站:http://bustickets.studentagency.eu/
大巴上有免费饮料,推荐热chocolate,直达车两个小时一班,车程约三个小时,单程7.8欧

(五)CK小镇-hallstat
有door to door的shuttlebus,可以网上预约好,但其实ck小镇上也有门店,在不是旺季的时候当天或者提前一天订也是没有问题的。楼主看到有三家店比较正规:CK,Czech,Green,其中CK shuttlebus应该是最好的,价格也实惠,具体原因详见后面游记。
CK shuttlebus 订票地址:www.ckshuttle.cz
全程大约3h,预订的时候需要给出CK小镇的具体住宿地址,而hallstat的不需要,因为只会把你放在小镇口的停车场
一路上还有nice的driver给你讲讲风土人情

(六)hallstat-wien
乘坐OBB奥地利铁路,可直接在网上买好,上车后出示电子票即可,购买网址:http://www.oebb.at/
可选择在hallstat上车(需从小镇坐船到hallstat的火车站坐车),或者上特劳恩Obertraun火车站上车(在小镇门口坐公交,具体详见后面游记)

(七)wien-warsaw
也是OBB,卧铺,在OBB网站上预订车

关于APP
和楼主之前游记说的一样,google+tripadvisor,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次加了一个uber

关于手机卡
在淘宝买的可以在整个欧洲适用的电话卡,每到一个国家会自动选择运营商,非常方便,RMB50+一张,700M,鉴于上次在意大利流量严重超标,还得续流量包,这次买了三张,一张备用,但是结果发现根本不需要,楼主和LG一人一张足以,只要你不是看视频因此,楼主现在还多一张,需要的同学私信楼主地址,免费赠送

关于手机转换头
在淘宝上买的好好用的通用转换头,可以两根线一起充,还可以定时,赞

关于血拼
比较了下,LV gucci等在wien最便宜,因为是欧元区,不过现在汇率没有楼主去年去意大利时划算
HR小绿瓶这边50ML800RMB退税后,HK卖1400(楼主想到才在HK买的那瓶,心在滴血)北京机场处境免税也才1000,求楼主心理阴影面积,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囤货一个
tumi箱子wien买的,有special price,算下来1400,国内似乎要小5000
再就是ECCO差价好大,大约是国内45折
dutti什么也便宜,看过欧洲的价格,再也不想去HK买东西了

关于退税tax free
退税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一般相当于88折了(收手续费乱七八糟后大约89到9折不等),楼主是Warsaw进Warsaw出,所以是在Warsaw Chopin airport办理退税。另外,在shopping的时候,要跟sales确认,买到多少钱可以办理退税。
上次意大利游记没有详细写,这里详细说说。
退税需要哪些东西:商品(未使用的,所以楼主买的箱子一直拎着),退税单,passport
关于退税的商品怎么放:办理退税的时候,偶尔会查验你的商品,所以楼主通常选择将tax free的商品不托运。
如果你不托运tax free商品:先领boarding pass,办理托运,然后安检,过了安检之后右转走到底,办理tax free,最后再处境;
如果托运tax free商品:也是先领boarding pass,但是需要跟工作人员说明,你的托运行李中包含tax free的商品,其余同上。
过安检后,右转走到头,在边境的右侧,办理退税盖章。不同的工作人员风格很不一样,有的会仔细核对每一条信息,要求你拿这拿那查看,我们那个大叔就让我们拿大价钱的看了眼就给我们盖了,见下图

盖完章后前行40米,在一个exchange处领取现金(波兰只能给现金,上次意大利是可以退到卡上或者退现金两种方式选择。楼主建议给现金,拿到手最实在,退卡还得两到三周,还有可能退不回来),可以给Euro或者dollar,当然要扣手续费。
注意,领现金的地方在过边境之前,楼主在登机口还遇到个妹纸问我在哪领现金,这时候边境都过了,哪里还能回去领,所以各位请注意(Rome机场是过边境之前和之后各有一个领钱地,所以不同机场不一样)

楼主和LG分工明确,他负责签证,大的行程安排,交通,我负责具体地点游玩攻略,沿途沟通交流和后期游记记录。好吧,我比较鸡肋

OK,行程即将开始,大家请系好安全带,抓紧扶稳

DAY 0启程

从9月30日开始说起
囧途开始,由于太多人往HK,深圳湾被堵住,导致我们行程有变,不能从京基百纳坐小巴过关,改自己坐车去深圳湾。

载我们的滴滴司机人超级好,大概40岁左右女性,精致的妆容,应该不是以开滴滴为主业,我们本来打算深圳湾,中途改蛇口,然后在的士上查到蛇口船票售罄(后来听拼的士的姐姐说,两周前船票就没了),又转回深圳湾,老公机智地最后选择了正确的路线,点赞。滴滴车主非常赞,不停跟着我们变换路线,可惜木有给他留影,最后两公里,我们下车奔跑前行,把她留在拥堵的路上,还跟我们说别急,绝对是我坐过的最好的滴滴或Uber车主。

一路狂奔到深圳湾口岸,我每天要是这样跑早瘦成一道闪电了。想在深圳湾口岸(大陆这侧买大巴票,果不其然只要中国人都放假啥都木有了)结果卖完了。大陆这边过关人不是很多,e道人很少,海关GG说新的E开头的护照可以直接凭右上角的方块条码走e道,但是可能由于我们第一次用护照过关,所以走不了e道。好在人不多,顺利过关,能够顺利过关,楼主LG心也放下了,过关人不多预示到HK不会太难搭车(事实证明楼主LG还是很靠谱明智的)。
HK入关时需要填写departure card,一式三份,第一份在入关时收走,还有两份不要扔掉,机场离境时候还要收

过完关,赶着打的士,路上遇到一位40岁左右大叔和一位30多的姐姐,两位都很nice,成功拼车。HK的taxi也跟深圳一样分红的和绿的,红的可以入市区港岛等,绿的只能走新界,当然绿的会较为优惠,7HKD每公里,红的8HKD每公里,也并木有传说中天价,但是对比下深圳的2.4RMB每公里依旧坑爹。由于之前预算从京基百纳坐保姆车,每人150RMB,算下来拼车的话还较为便宜。从深圳湾开到HK airport,320HKD,还是较为划算。

香港机场503登机口在楼下,接驳巴士每4min一班,挺方便。HK机场吃的很多,不过我们依然很专一,就是要吃翠华海南鸡饭
7点多一点,到了登机口候机,话说现在去新加坡马来玩的人还是蛮多的。下次楼主也整个吧。不过楼主在家木有话事权,还得楼主LG定,毕竟楼主也做不了太大贡献

现在是十月1号凌晨12点16,顺利到了首都机场,坐等下一个航班。晚上的首都机场略显落寞,我就坐在这给手机充着电(HK机场可是木有充电的地,身为国际大都市,这么不方便),看着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DAY1 二入欧洲

抵达华沙华沙有点冷,机场不大,设备很新,相比而言罗马机场旧旧的破破的。波兰出入境都不需要填出入境卡,也没有问任何问题,录个指纹就轻松入境了。眼看着往praha的飞机还有四五小时,可惜机场附近也没有可以玩的地。查了下天气,最近几天都要下雨,欧洲也是雾蒙蒙的,天公不作美

来两个中国元素

机场旁边晃悠了下,的士是2.4ZT/KM,换算下来也不算太贵,后来楼主都是用Uber,真划算
M记可自助点单,刷卡支付,楼主LG爱上了这边的wrap
有屏幕显示check-in open,按照上面显示的时间和check-in area去check in 就OK,提早去也是木有用的

最多的就是car renting,楼主要回去苦练上路技术,争取下次再出门也能来个自驾

机场的M记分量很足,价格和深圳机场差不多,味道也不错,感觉很适合中国人口味,吃完需要自己拿到分拣台

滞留波兰机场,后面的航班都open check in了,这是要华沙机场一日游么

CZECH AIRLINES,携程买的,比较了下,比官网还便宜,不过如今代理便宜过官网已成常态

携程购买的机票显示可托运不超过15kg行李,但是却被告知 u didn't pay for the luggage,还要支付104zloty,坑爹了,可以刷卡,如果在国内必须据理力争,可惜在国外,气有点短

打电话给携程,客服很快就处理了,把payment confirmation 邮件给客服,可以把托运费用退还。但是这里并不想表扬携程,原因在于,这就是携程的套路,它是计算了概率的,不给你买行李票,如果你SaSa不投诉,那挺好,它赚了,你一投诉,就把钱给你,就是因为我们国人投诉太少才给他赚钱的机会,才会比官网还便宜的票价,所以还是要投诉,我的权益我维护

Warsaw机场还是蛮先进,boarding pass 刷一刷就可以

安检进来又要感慨波兰机场好小,奇怪得是波兰好多samsonite,之前在意大利就没有。

携程效率好高,才坐下没多久,就有email回复,显示已处理退款,金额也计算出来了,功过相抵吧

我就当个安静的女纸,静静候机(想吐的请都吞回去),走了一天一夜,还没到目的地

就是这么cool,如果楼主有这样的代步工具,估计离大胖纸也不远了

what a MINI plane!也就能容纳50人,跟个大巴一样

木有空间放下行李箱,跟大巴一样,先把行李统一放到一起

撕下黄色条一部分,等下方便

抵达praha,和Warsaw一样,机场好智能。楼主LG在旁边说要吃午饭了因为时差的关系,在最近12h里,我们已经吃了3餐,再吃我也没想明白这到底是中餐还是下午茶

机场到处都是ATM取现,用华夏借记卡一天可以免手续费取一次,赞,要receipt就取不出来,no receipt就OK

竟然有韩语没中文,我表示不是太开心

机场出来右手边就是公交站,有自动买票机,信用卡滴一下就行

上车后将票按剪头方向打下卡

公交也有很准确的时刻表

乘坐119路公交到终点站转乘地铁,说是终点站,以为会坐很久(我们天朝的bus没有个几十站怎么能说起点到终点呢)十分钟多一点就到了

车站下来就是地铁站,一看就是有历史的地铁

就像意大利全是fiat一样,praha很多Skoda,so我们也该用BYD

关于换乘打卡的问题,praha的几种交通可用一张票换乘,在第一次上车前打卡就好,因为是按时间算的。楼主LG很sa,在bus换乘metro后,非要在metro那里再打一次,生怕被人抓住逃票,其实根本木有那么麻烦,在最开始打一次足以。praha的地铁站入口木有设闸,随意进出,全凭自觉(意大利都是设闸的),作为天朝儿女,我们都是很自觉的人

大家说praha的metro深的像十八层地狱一样(童言无忌,呸呸)随意感受下

metro的车厢与车厢间隔开,门应该是打不开的

hotel离地铁站很近

hotel就在Charles bridge旁边,超出我的预期,这不是一间房,而是一个套房,虽然处于闹市中,房间却依然异常安静,性价比很高

相邻房子的颜色绝不一样,都是浅浅的,相映成趣。在飞机上俯视praha,就是一片彩色的房子,阳光下格外好看。

praha不大,景点也集中,走一下就看到了old town square,老城广场,即传说中的布拉格广场。
布拉格老城广场是11-12世纪欧洲中部最重要的集市之一,各地的富商们在老城广场周围修建起了各种建筑风格的豪宅,橙色的屋顶配淡雅的外墙,并用壁画式或立体雕塑式的外墙装饰。

praha经常会看到马车,供游人使用有点贵

广场已经有900年的历史,有巴洛克,洛可可,哥特式的建筑,楼主感觉除了大钟外其他也没啥太特而且由于实在太有名,世界各地游客都在这驻足拍照,这里应该是不分旺季淡季永远都这么多人。
只不过布拉格广场上的许愿池在哪呢?瞅半天没瞅到

离开布拉格广场,到处逛逛,布拉格的建筑都很有自己的腔调,其实不需要特意寻求什么景点

上图就是praha的交通工具之一,tram,有长有短两种,应该是新旧之分,后来在wien也看到这么长的而且很先进

Charles bridge除外的另一座桥,楼主很喜欢之前看的一张照片,很多桥并列很跨,可惜一直没找到取景点,可能是航拍吧

楼主觉得这里有点似曾相识

praha由于很多电车,也就是tram,所以很多电线

沿着伏尔塔瓦河河畔走走,第一天是天气最好的一天,可以看到不下雨的黄昏照着praha的古建筑,楼主觉得金光闪闪

吃个晚饭,去Charles bridge看日落

楼主最爱的海鲜意面

楼主LG最爱的pizza,也是楼主最不喜欢的一般点pizza楼主就减肥不吃了,LG一人消灭所有

味道不错,以后再去其他地方玩,应该都木有意菜这么好吃了吧

激情四射

走了不久就到了charles bridge,楼主觉得这是praha最美的地方,特别是夜景
查理大桥建于1357年,是一座14世纪最具艺术价值的石桥,横跨在伏尔塔瓦河上,桥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大桥两端是布拉格城堡和旧城区, 是历代国王加冤的必经之路。这座欧洲最古老最长的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出自捷克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现在原件已 经保存在博物馆内,大部分已经换成复制品,据说只要用心触摸石雕像,便会带给你一生的幸福,桥上的一尊铜像的某些部位已被游人摸得发亮。其中桥右侧的第8 尊圣约翰雕像,是查理桥的守护者,围栏中间刻着一个金色十字架位置,就是当年圣约翰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桥两端设三座桥塔,即一座老城桥塔与两座小城桥塔,将布拉格的老城区与小城区连接起来。该桥由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四世修建,奠基始建日期安排在1357年9月7日5点31分,数字刚好组成1-3-5-7-9-7-5-3-1这一神奇序列。

Charles bridge上人满为患(十一躲过了国内的mountain people mountain sea,仍然没躲过国外老外们的激情,老外们又没十一,都不用上班么),还有很多街头表演,桥的一头是城堡区,一头是老城区,夕阳西下时,甚是好看。如果我明天起得来,一定要来看日出

楼主来来回回在桥上走了好几次,观看了夜幕、日出,不同的时刻真的有不同的风情。记得在Venice也有这样的桥,也是很多街头表演,但是远远没有charles bridge这么好看。伏尔塔瓦河上除了查理大桥,还有好几座,远处看一座座桥并排横跨在河上,真的是一道风景。

从Charles bridge上看两边的风景也是格外美腻

praha的空气中一直弥漫着一股香味,应该是树的味道。为什么说praha美?满眼葱葱郁郁的树,伴着伏尔塔瓦尔河的灵气,瞅着各种色彩的绝不重复的小房子,再加上古典神秘得雕像,连tram都在其中勾勒出色彩,它是特别的,随手拍出来都是美景。

人头涌动

夜幕下,灯光闪烁,布拉格城堡真的就像童话世界中的城堡一样。

夜晚,tram闪着灯,也成为美丽的夜景的一部分(一直觉得这个tram色调很眼熟,突然想起来,很像Lego的那款bus),praha的夜晚真的就是彩色的夜晚

据说捷克的啤酒很好喝,整了两杯,然而再好喝也没什么卵用,还是啤酒的味道,必须回去吃根鸭舌压下惊以后出门还是乖乖soft drink就好

以hotel门口的街景结束充满惊喜的一天,现在是praha时间10月1日,8.30pm

DAY2 我爱布拉格

楼主果然是有时差,一大早就醒了,想着现在是布拉格时间早上4点30,北京时间10点30,飞过来,人生突然就多出了6h,很是惬意(可惜飞回去就又没了)。再睡一下,争取等下起来看日出

好吧,我果然是起不来的,日出就留给明天吧,再睁眼已经7点多,收拾下出门吃早餐

早餐和之前意大利一样,自助式,品种也基本一样,还算挺丰富,可惜楼主还是喜欢热干面多些

又走过Charles bridge,还是那么美,往城堡区走

路上都被车停满了

偶遇一辆被贴条还锁了的BMW

通往布拉格城堡的路,这里能看到布拉格的全貌

布拉格城堡,大家争相照下布拉格全景,它就是这么神奇,保留着所有美好的历史产物,但是却丝毫不影响它的现代化

布拉格城堡在伏尔塔瓦河的丘陵上,过了Charles bridge需要一直爬坡才能到达城堡。内部含有多个景点,包括圣维特大教堂,老皇宫,黄金小巷,三个庭院,几条古老街巷,花园等,可以购买四个景点或者九个景点的联票,楼主觉得最值得去的是圣维特大教堂,然后再在城堡里逛逛足以。
进入城堡的时候需要排队安检(要开包),进入之后才是ticket office

price list

两张票长得不一样

老皇宫

圣维特大教堂要12点开门,只能现在城堡其他地方玩玩,然后再去圣维特门口排队

圣维特大教堂(St.Vitus Cathedral)位于布拉格城堡内,呈灰黑色,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其中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圣维特大教堂非常壮观,内部的彩色玻璃窗也十分绚丽,而且教堂的每一面呈现出的都是不一样的姿态,是楼主此次旅行最好看的教堂。

praha充斥着哥特式建筑,楼主作为一个对建筑木有丝毫研究的人,也爱上了哥特式,觉得好美,打算回去好好研究一下

不同的面都呈现出不同的美

不知道大家有木有跟楼主一样困扰,就是LG照相水平太差,10张照片四张眼瞎,两站腿短,两张表情狰狞,一张反正各种丑,最后一张勉强能看,这就是还能看的那张还要找男票的各位请将照相水平列入男票考察范围

彩绘的玻璃窗  装饰着哥特式教堂

布拉格城堡出来就变天了,又下雨,自此楼主剩下的旅程都在下雨和不下雨中交替

中午找了家捷克餐馆,这里说一下东西方习惯差异还是蛮大,如果你要点单,请不要一直招手示意,那是很rude的行为,等waiter过来say个Hello,或者他会在一定时间问你are u ready?一道菜吃完,他会观察到,询问你是否finished,然后为你上第二道在我大天朝那么多人,waiter怎么会一个个观察你,应该是不适用的
这样就导致楼主和LG每次都不好催人家,怕太不礼貌,我们在国内都是慢了会催的急性子额在这边最长的一次在wien点菜加上菜1h

garlic butter味道不错,欧洲人吃饭太讲究,想吃个dessert,非让我用完正餐才能点

这分量确定还需要appetizer和dessert?味道不错,一份RMB80,性价比真高。难怪老外们一个个那么胖,这分量天天给我吃,我绝对也一大胖子(不要说我现在也很胖

如果你说你finished,waiter一定会帮你把垃圾全部收走,才会把bill拿过来

回行路上,遇到列侬墙,色彩绚丽,很多人驻足拍照。徐静蕾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也拍了这块墙,实际不大,但是声名远播,那是因为它的历史,具体楼主也不复制粘贴了

这次在praha的hotel非常赞,离Charles bridge和布拉格广场都很近,可以无数次在两个经典旁晃悠。下午虽然praha的雨越来越大,但是仍然满满都是人。正巧赶上整点,天文钟下聚集了无数老外们。
下面这段copy:钟的核心部分完成于1410年,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圈。每逢整点都会有包括骷髅拉动时间、圣徒现身、雄鸡鸣叫等各种报时。每到整点,钟面上就有两个木偶出来拉动钟绳,接着钟上角的两个小窗口突然打开,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这座大钟至今走时准确,当地人常常在此驻足校对手表的时间。阿诺施瓦辛格的《魔鬼末日》便是在这里取景。二战期间,天文钟惨遭战火焚烧,分别于1948年和1979年重修。据说在1410年天文钟完工后,自私贪心的执政者为了不让钟的设计者以后造出更好的钟,居然派人弄瞎了设计师的双眼,悲愤的设计师最后跳进了自己设计的天文钟结束了生命。
准点报时后老外们都超级兴奋,各种欢呼雀跃,当然,我也觉得1410年能做成这样的天文钟,还一直准点很神奇,但是老外们如此开心,我也觉得十分有趣

对于布拉格广场的印象都来自蔡依林的那首歌,不过实际上我对这个广场印象真不深,感觉跟Venice的圣马可广场没啥差,圣马可还更壮观,实际上我觉得各种啥啥广场都没太大差,就像我看教堂博物馆也没太大差一样(木有眼光木有办法

偶遇一家Asian noodle,楼主要再吐槽下楼主LG(大家可以自行略过)楼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没让LG进去吃(突然想到praha好多Thai massage还有各种韩国车,觉得不是太哈皮),在泰国吃几餐意大利菜,在布拉格想去吃Asian noodle估计也没几个人干的出来还好有我智商还在线,明天决定泡个面

moser,布拉格有好多家,很精致的玻璃制品,送礼良品since 1857

路上遇到一家很精致的点心店,好多人,本着哪里人多往哪里凑的原则,果然不错,原来是老美的甜品店,paul USA,还有自己官网,貌似HK,上海深圳都还木有马卡龙赞

第二天行程在一阵风雨交加中结束,楼主很早跑回hotel暖着,晚饭都不吃

DAY3 童话小镇

楼主已经连着两天四点多就醒了如果按照国内的时间就是10点,是不是也不算太早

今天起个早,去Charles bridge看日出

到的早的都是来拍摄日出的大叔们,大家都长枪短炮架起来,我就默默掏出手机写游记☀等下会从镜头方向升起

☀还没来
被墨迹坑了,预测日出6点,弄得楼主早早就到了吹冷风iPhone自带的天气显示日出7点,到了国外墨迹就bug,果然有很强的天朝属性
我就站在长枪短炮旁边,跟着你们一起拍拍拍

大家依次排开,跟着我一起say Hello

韩国couple,妹纸穿着韩服,韩国人真是……不嫌麻烦,我也该穿个汉服出来对比下

冻成狗只能去M记暖暖身

从Charles bridge回来的路上,遇到三对拍婚纱照的亚裔,人家明明都说的白话,楼主LG非要说人家都是韩国淫,十年深圳算是白呆了

欧洲人的gentleman根深蒂固,车辆老远就会停下让我们先走,狭路相逢隔了好几步就会让我走,然后不停sorry,sorry木好意思啊

出发去CK小镇(离开布拉格,楼主还有点不舍),全称Cesky Krumlov,但是太拗口,国人亲切称为CK小镇。
去ck小镇要坐student agency,直达车2h一班,车程约3h,车费才50+RMB(这物价都秒杀天朝了,而且车还很新,很舒适)搭乘地铁B线到ANDEL站出来,Google一下Na Knížecí,大约200m到了,这是一个无人管理的站台,到CK小镇的在platform1。这里还有很多公交,到ck小镇的是黄色大巴,platform就在大巴旁边,如下图

快到点的时候,大巴缓缓开来,大巴一侧用纸写了大巴的时间,和目的地

krumlov有两个station,AN和spicak,买票的时候会要你选择去哪个station,根据你的hotel选择近的就OK。上车前,车掌大叔会问你去AN还是spicak,大巴会先到spicak,所以会安排到AN的先把luggage放在内侧。放好luggage,车掌妹纸记录好你的ticket number,就可以对号入座了。

攻略上都说到ck小镇的一路风景也很美,我已准备好,可惜风景没准备好,一路都阴雨连绵

fasten UR seatbelt,Go。praha,bye

没行多久,掌车妹纸就来问需要喝点什么(for free),根据之前看的攻略,早早想好要热chocolate,还不错,性价比高的

Google了下,还是蛮准确的

楼主和LG在车上讨论一个问题,为什么在praha和Italy都这么多韩国人,但是却不见日本,没想明白

楼主突然觉得LG好像穿了条国宝秋裤出门,大家随意感受下

在praha看到好多各种museum,还有什么toy museum,很多都很MINI,有的还没我们家大(我确定不是我们家太大,深圳那地大不起来)

到达ck小镇,时间预测很准,订的hotel离station很近,步行5min。
hotel支持刷卡,Euro,KC支付,经鉴定Euro支付较划算(楼主LG太贼,看到人家计算器上用Euro乘以28算的KC,就说用Euro,因为如果乘以27就一样的)

房间没有praha大,配备还是不错的

淋浴用的hansgrohe

中饭在旁边的一家rank2的餐馆,Michelin starred restaurant,步行2min

用餐挺讲究,根据各自点的什么,给你留下什么餐具,如果你想share,就请提前告诉他,不然给你把多余餐具都收走啦

tripadvisor都recommend鲑鱼BUT我怎么没吃出来,我觉得比日料三文鱼差多了

欧洲人上菜好慢,我一般都是饮料喝完了,菜还木有上服务绝对一流

吃完饭,楼主LG又在可怜兮兮说,好崩溃,他就想这个吃点那个吃点,一起吃,但是在这里不吃完starter,绝对不给你上maincourse,更不会让你尝尝dessert

从praha到ck小镇后,明显老外变少了,都是亚裔游客,特别是国人和韩国人,可能老外们对这种小镇已经见怪不怪了,就和他们生活的地方类似

CK小镇其实就是Czech的一个小镇,因为房子的顶很特别,都是红色,每栋房子墙面又刷成不同颜色,而在高处看呈现出很美的景观。

天一直阴阴的,时不时伴着小雨,拍出来的照片光线就都不大好

伏尔塔瓦尔河,praha还那么宽阔,到这里就很窄了

人家的house该有多惬意
没有雨的天空都是美的不要不要的,楼主这一路基本都是早上天气比较好,一到下午就开始雨淅沥沥下个不停

在镇上可能无法完全领略不了它的美(我觉着跟五渔村有点类似),登高后才能见到如童话般的美景。
这应该是在圣约施塔教堂拍的,远处尖塔就是cesky krumlov castle克鲁姆洛夫城堡

PS:此时墨迹显示Hallstatt只有0°楼主心拔凉拔凉的

继续在小镇走走走,往远处的克鲁姆洛夫城堡前进

克鲁姆洛夫城堡兴建于1240年,是捷克布拉格城堡外最大的一个古堡。古堡呈土墙色,一看就是年代久远,城堡有五个广场或中庭,可以逐次参观,楼主走下来没有太分清哪个是哪个,只是感受了下这种风情。参观古堡不需要收费,登彩绘塔需要收费,楼主觉得古堡上就能照出小镇全貌,其实也无需非要登顶(楼主LG形成了习惯,走哪都记得登顶看全貌,而且基本只记得登顶

穿过城堡,往下走,回到小镇

小镇不大,就是随意逛逛溜溜,再上城堡看看全景

路遇ck shuttle,价格比我们之前在网上订的还要便宜,我们预定的是Czech shuttle

Hallstatt还要冷过krumlov,有阵雪这天气,我要把衣服都堆在身上上阵

楼主又冻又累,6点多就回hotel睡觉了

第四天over,看到了美景吃到了美食累到了老腰冻成了🐶

DAY4 坑爹的shuttlebus

今天比昨天晚醒1h,然而依然不到6点就醒了。楼主估计是在家每天瘫太久,对于这种运动量负荷不了,连着两天晚饭都吃不下,有种要瘦的欣喜

昨天check in的时候book了今天的早餐,预约好时间,房主会给你送到房间,很准时。tripadvisor上评论说早餐不错,不过我们觉得和之前那些penzion提供的差不多,而且这个不是自助,没法根据自己喜好选择。

标配好多饮品,juice,yoghourt,chocolate or coffee,一早上喝好多之前我们都是自助breakfast,喝一种就好了

楼主LG一直在旁边嚎叫,西方人吃的东西太单调了,吃不饱,面包太硬,鸡蛋太腥,早上还啃生辣椒(当然不辣)。
楼主LG是典型的浙江胃,就想吃皮蛋瘦肉粥,小笼包,上海,楼主是典型的武汉胃,就想吃热干面,豆皮和湖南米粉,然后两个人坐在这思考了半天回去要吃什么补回来

今天ck小镇仍然阴雨连绵,查了下Hallstatt,零下1°

偶遇昨天的珊瑚墙(小镇果然很小),昨天被楼主LG照的腿太短,楼主很不服气,必须来洗白一下好吧,这次依然不长

可能因为天气不好,今天人少很多。在镇上逛半天,终于找到我们订的shuttle bus,好小的门店,比昨天路上看到的ckshuttle差远了,还贵。(关于shuttle请见开头攻略部分)

中午tripadvisor找了家捷克菜(西餐真的都比较像),路边小店,菜价实在太便宜,我一度觉得怎么生存的下去

Czech Cola,有一点不一样,也说不清楚哪里不一样

上面那份是炸蘑菇,还不错,下面是牛扒,太老了,我一直觉得奇怪,为什么不问我们要几成熟,楼主比较喜欢流血的五成熟
关键是这么大一份才RMB30到40这怎么盈利,想想深圳那物价

依然是不finish不给你上dessert,好习惯,赞

blackberry cake上来还是热的,现做的,味道不错,也是很便宜,这份量,绝对赞都开到我大天朝去吧
Czech物价真比Italy便宜不少

预定了12点出发去Hallstatt的shuttlebus,赶着去冻成🐶

一直忐忑在网上订的shuttlebus会不会放我们鸽子,因为木有pay in advance,然后果然预感是准的,真的就木有来,给我块豆腐撞赶紧的

到处打电话联系半天,一直no one answer,让landlady帮忙找了个电话联系上,人家shuttlebus已经走了

OMG,这不是坑爹了么,我们在Hallstatt的hotel已经pay in advance,而且是全程最贵的一处,RMB1000+,心在滴血。赶紧换shuttlebus,到处打电话问一圈(两边都用不流利的English咿咿呀呀半天),基本情况都是too late to book最后在landlady推荐下,在CK shuttle订了个4点30的,最后一班,AND LAST 2SEATS!!!差一点今天要滞留CK小镇了。(楼主住的hotel的landlady非常非常nice,一直帮楼主各种联系无数赞)
BUT楼主仍然很忧伤,4点30的shuttlebus,到Hallstatt要7点30了,天都黑了,今天就废了。而且明早10点30的火车去Wien,还是从obertraun走(因为之前hotel定在obertraun,所以火车订的从这里走),意味着明早也没啥时间玩。好吧,我默默在心里想,明早一定要起来看个日出。

好了,总结下,楼主LG之前订的时候是观察比较了ck shuttle和Czech shuttle的网站,觉得后者还精良些,而且名字也霸气,结果还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Czech shuttlebus虽然在booking上评价不错,价格也比ck shuttle贵一点,但是据我们观察,ck的logo也正规的,车也很不错,所以订ck是不错的选择。 CK shuttle price:800CZK/person
网址:www.ckshuttle.cz

剩下的事情就是静静等待shuttlebus的到来,ck小镇转的也差不多了(毕竟就那么大,obertraun更小,2h转个底朝天),外面还下着雨,我们就找个cafe坐一下(顺便写一下攻略,给大家做个贡献)。PS:楼主LG忿忿不平,一度要去Czech shuttle门店讨个说法(要是在国内早去了),后来碍于沟通问题,只能作罢

依旧是tripadvisor上找了一家,环境不错,waiter妹纸长得好萌好美腻

关键是性价比,味道赞,蛋糕才RMB20,OMG,超值里面黑颗粒好像是芝麻,但是是甜的

点了两杯juice,strawberry AND Berry,14CZK一杯,价格真是亲民的不要不要的楼主决定不走了,在这里吃吃喝喝,看老外帅哥还有各种靓女

关于shuttlebus的后续报道:楼主LG邮件回复询问哪里出了问题,对方回复木有写transfer time,把楼主LG气的够呛,首先楼主老公book时候明明选择了时间,对方回复confirmation的时候木有写时间,楼主LG还发现了这个问题,又回复了时间,结果就木有得到任何回复哎,认栽

满心忐忑等着shuttlebus到来,还好如期来了,driver是个很nice的GG,老外都总是看着好开心,无论做什么,生活在哪里,容易满足,幸福指数高,路上还一路跟我们讲他的生活,各个小镇历史来历等等。
而且好奇怪的是,GG竟然知道我今天被人放鸽子,还聊表安慰但是依然不能掩盖我内心阴影面积
一车8个人,全是Chinese,看来这类小镇真的就是为我们亚洲人准备的

从ck到Hallstatt的一路风景很赞,道路两侧不是成排的树就是广阔的草地(原谅楼主水平有限,随便看看吧)一路从Czech开到Austria,感觉还是Austria较为发达,领略了欧洲的先进,确实还是比我们那发达,关键一路过来城市乡镇都较为均衡,都不错。

开了三个半小时,晚上8点到了Hallstatt。感觉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冷,身体感受跟ck小镇差不多。虽然天已黑,但是一面湖一面房屋的环境楼主还是很喜欢,感觉相对于ck而言,更喜欢Hallstatt(明天等天亮了再证明这话准确与否)

楼主LG一直给楼主灌输,说Hallstatt的hotel虽然最贵,但是是住宿条件最差的,弄的楼主一度没什么期待,结果来了一看,amazing啊,这家是真的hotel啊,不是penzion啊,而且窗外景色很赞,所以,楼主明白了,LG的话听一半就好

hotel的restaurant在Hallstatt排名第三,环境不错

味道很不错,蛋卷

tripadvisor上推荐的鳟鱼trout,35tag20Euro,物价还是比Czech贵不少

正吃着,就听到旁边几个大姐大哥在那里说,Czech真穷啊,肉真差啥啥一副很嫌弃语气,楼主就不是很爽了,楼主对Czech印象很好啊,价格亲民人也都很nice,嫌肉差,去几星酒店吃呗,跟楼主住一起也不算啥大款

配鳟鱼的butter sauce

上个bill供参考,一顿下来200+RMB也不算贵,这是因为楼主有楼主LG这个宝,宝在哪呢,就是在任何upscale dining总能点出低于人均的餐

楼主和LG一路都在幻想回去要吃四川火锅(楼主LG作为一个浙江人,想吃火锅是多么不容易)回去一定要吃点辣的

Hallstatt比ck还要小很多,2h走完全镇,楼主明天10点30就要赶火车去wien,早上只能起个大早床看日出。然后抓紧时间晃晃,不过以前两天经验,6点起来no prob

DAY 5 仙境小镇

果不其然,楼主生物钟超准,6点不到绝对会醒昨天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说十一已过半,楼主还在嘚瑟,因为楼主休9天,今天再想来就是真的过半,暗自忧伤只能

楼主在hotel推开窗就被美坏了今天早上挺好,没有下雨,楼主开心了一把

楼主LG一大早非要怂恿楼主喝下之前在ck小镇买的soda water,since 1664(楼主心里是有戒备的,估计着就不会好喝),果然真的一点都不好喝

云雾缭绕,太美太美,楼主看到这美景兴奋的不得了。大家欣赏下,我不说话
Hallstatt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冷

接下来就跟着楼主的步伐一路走

小镇中心,美美哒

最佳取点拍摄地,赞爆

都是木头房子,很多扎根水里

人家的窗台,楼主说回去也种花,楼主LG竟然说招虫

小镇多面环山,湖泊环绕,能不美么

可以坐船游湖,ck和Hallstatt在夏季都会很多人,老外们这时候就来游湖,现在太冷,所以只有来过十一的国人我们占领小镇

Hallstatt全貌,我们等下要坐车去湖对面坐火车

天亮的小镇中心

走上山去,竟然拍的这么糊

人家的花,人家的树,人家的湖,人家的小镇

楼主认为Hallstatt秒杀CK,荣登楼主心中最美小镇(第二是五渔村

生态环境好好,美得跟仙境一样

游湖的天鹅船

天鹅游一游上岸捋捋毛

丑小鸭变天鹅

收拾下离开hotel,离开前楼主在reception沟通了半天怎么坐车等问题,然后要了点hot water,就觉得Austria是比Czech发达,但是Czech人更为淳朴

这是一颗真的树

这么惬意的生活

小镇入口,没有permission车辆进不去

从各地来的大巴都停在这,一般都是没有permission的,不能开进小镇,我们从ck过来时候也在这下车,而ck小镇是可以真正实现door to door的,即shuttlebus到hotel门口接因此,在订shuttlebus之前要先把ck的hotel订好,把地址给人家,而Hallstatt不需要

postbus,我们稍后要坐这个去obertraun train station,上面有准确的时刻点,欧洲的bus基本很准点,不怎么存在bad traffic而延迟的情况。
很多hotel都有shuttlebus接你从hotel到这个lahn stop,具体情况要咨询receptionist

可爱的两个小箱子跟着我们到处走

543路到obertraun station,pay in cash AND driver负责找零,一人干两人活,还好人家人不多,在天朝,那么多人,不可能让你moment moment等半天的

上车前,driver询问你去哪,听到你去很近的地方,就会让你把行李随身携带

见远处的橘色的小车,那就是上山去盐矿的缆车,成45°角,看着好爽,可惜没有时间去。如果有下次,楼主也想夏天来boating,再缆车上山参观盐矿多住两天。

postbus ticket,2.1Euro每人

路边的肥羊羊

obertraun的火车站有自动售票机,把wien to Warsaw的火车票取了

OBB是Austria铁路,楼主从obertraun到wien没有拿票,直接用electronic ticket就好,但是从wien到Warsaw跨国就需要提前取票

开了没几分钟,就到了Hallstatt站,又上来一堆人

火车沿路风光也很美,今天一天经历了下雨下雪阳光,好丰富

走了20min,停了三站,都是很小的train station,这停靠频率快赶上地铁

小村镇都看着好发达,房子建的跟别墅一样

楼主和LG估计也是不会唱几首歌了,这次旅程走到哪都是哼着蔡依林的布拉格

到了中转站attnang puchheim,platform2,虽说中间只有十几分钟,但是步伐稍微快点完全够一样的,不需要取票,车上会有列车员检票,出示下你的electronic ticket就OK

Austria还是发达国家啊,这么小车站也很发达

跟之前在意大利看到的一样,超级准确的时刻表

ticket给的confirmation email会有链接地址查询火车情况,实时更新

火车全程3h到了wien,每天都花了好多时间在车上,这也是旅行不可避免的

楼主LG在路上看到人家都是带两超大箱子,说我们行李好少哦,箱子都没装满。楼主想啦,那肯定少啊,你威胁楼主必须全程一件外套两双袜子,行李能多么

wien相比praha来说,还是明显现代很多

去往hotel路上,一路都是这种白色的房子,wien的建筑看着比较新

hotel房间还是很赞的

中午要去楼主LG说的一家吃牛肉汤的restaurant(说李嘉诚也是座上宾),听楼主LG的意思和鼎泰丰那种牛肉汤很像,楼主以为是有点类似中餐馆,后来一看还是西餐

研究了半天menu,其实就是选择牛肉的部位,不同部位价格不一样,然后再选择小菜。而且如果两个人share一份要加8Euro这么不划算
楼主点了个TAFELSPITZ AND SCHULTERSCHERZEL 都配的soup
国外上菜真慢,又不好催点单加上菜1h中饭吃成了晚饭

硬的跟石头一样面包(算了,习惯了,不吐槽),butter不错

刚刚蚂蜂窝提醒楼主游记已经有198张图片,13898个字楼主废话很多

味道不错,牛肉一点不老,汤稍微有点咸,分量确实大,楼主默默想,我这时候要是要辣椒酱会有么
总结下怎么吃:清汤牛肉三吃,先喝汤,汤里有胡萝卜,小葱,芹菜等配菜,然后将牛骨髓抹在硬的不得了的三明治上,吃你点好的哪个部位的牛肉配酱,最后吃黄油炒土豆丝。最后的最后,贵的牛肉部位不一定好吃,看个人喜欢吧,over

吃完楼主和LG一致觉得吃的眼冒金星,太荤了,汤也咸,必须上cola解恨。PS,吃完就四点多了,路上风又大冻成狗

我们沿着环城大道走,攻略都说大部分景点都在这条道上。wien很现代化,就是缺少自己的特点,不适合我们这种旅游人

wien也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比起praha,更像大都市

路遇的气势很强的,但是也不知道啥子

楼主实在太冷了,所以后面就血拼去了,此处省略n字和楼主LG的n滴血

血拼完顿时觉得全身热乎,路遇一个房屋中介,瞅了瞅,被深圳房价秒了天朝人民水深火热啊

回来的路上又看到马车,跟praha看到的一样,BUT竟然在路上跟机动车共用道楼主这水平遇到这种情况更不要想上路了

好了,早上看了美景,下午血了拼,一天圆满了,over,每天起早床,明天要多睡会

DAY 6 文化盛宴

楼主今天睡了个大懒床,过了8点才起,今天也是行程满满,wien走起

hotel的门全自动的这样开的自动的国内不常见额

路上看到的街景,随意欣赏下

欧洲的hotel check in 标准时间是2点,check out一般在11点,所以楼主一般都选择早上check out后坐车前往下个目的地,正好赶上下个hotel的check in时间。虽然早上坐车可能有点浪费时间,但是基本上没有寄存行李和拖着行李到处跑的困扰

吃完早餐,坐地铁U4去美泉宫,乘坐方式同praha,不赘述。不过wien的地铁到站,不开门,手动拉开的,也是看傻了

之前看的游记都说去过凡尔赛宫,就不用看美泉宫了,没有凡尔赛宫奢华壮观,但是楼主木有去过Paris,这里就成了必游景点。

美泉宫的票分为好几种,如下图

imperial tour,grand tour,classic pass,gold pass,sisi ticket,family pass。imperial tour包括22个房间,grand tour是40个房间,classic pass包括40个房间外加皇太子花园,凯旋门,迷宫花园,gold pass太贵忽略,sisi ticket其实在美泉宫的景点没有classic pass多,但是包括了部分霍夫堡宫的景点,这个其实可以去霍夫堡宫的时候再买就可以,楼主LG综合比较半天,买了classic pass(后来证明楼主LG一动脑子就错了)
其中imperial tour和grand tour在ticket machine买就OK,无需排队。
买票,寄包,进场,领中文讲解器。

也可以不用寄存包,ticket上有时间,得按时间进入

讲解器免费,不像斗兽场什么还要收费,参观下听听历史还不错。40个房间都是关于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统治领域最广的王室,楼主比较有印象的就是sisi了,室内参观还不错,楼主听完觉得很有意思,决定回去了解下
但是室内不能拍照

从皇宫室内出来,就是很大的法式园林,又下雨又大风冻成🐶,而且感觉没有很壮观等等

免费的主花园逛逛完全可以了,其他那些乱七八糟的皇太子公园什么的,完全没必要,所以千万别买classic pass,grand tour和sisi应该好些

下一站,坐地铁去去wiener stephansdom,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看过了太多教堂,这个只是其中很一般的,不如praha的圣维特大教堂,也不如米兰大教堂

奥地利真是Mozart的故乡,到处都是Mozart的纪念品。有种chocolate标志性的就是Mozart球楼主觉得奇怪,不管是什么,所有的图片都是用的Mozart的一张头像,不带换的manner价格很实惠,买了一些,就是拎着太重

接着去奥地利国家图书馆,路上看到rimowa,samsonite,tumi,比较了下,还是很划算的,此处楼主的箱子就从两个变三个了,你们懂的

这个应该是霍夫堡宫,背后就是statehall,楼主进去了statehall,因为说霍夫堡宫和美泉宫参观一个就可以了,所以就没再进霍夫堡宫。楼主认为霍夫堡宫和国家图书馆应该是连在一起的。

找了下图书馆入口,问了老外才弄清楚哪里进,下图就是入口

图片上有state hall的参观时间,7Euro每人

state hall里摆放很多古书,场面挺震撼感觉像是看到了Harry potter里场景

里面有很多图文介绍emperor Franz Joseph的故事,楼主觉得挺有意思的

从state hall出来,楼主和LG一致决定去dutti淘淘便宜货,这边关门都好早,7点就关,结果就是我买了,LG没买真是木好意思啦

接下来就是一天总有那么几次的鸡冻时刻,Go for dinner这次再来欧洲,发现意餐真算好吃的,决定再走一个

Medusa,味道不错,楼主LG说是他在这边吃的最好吃的意面,因为有chili,虽然没有辣味我觉得还是国内星美乐吃的蒜辣海鲜意面最合胃口

trout,上来的时候我都没看出来,good,真精致啊

太阳已落山,楼主决定晚上去参观下金色大厅,再看看有没有便宜票蹭一个

金色大厅的音乐会基本都是7点30开始,楼主到的时候7点45,不是太有礼貌,还有两种票,20Euro和5Euro,5Euro的就是二楼的看不到演奏者的位置作为一个不太懂音乐的人,本着省钱的目的,5Euro足够了

进金色大厅听音乐会有严格要求。
首先,着装,楼主本来没想听,所以没带很正式服装,就一件牛仔外套,被要求必须脱下,穿毛衣进场,再加上乱七八糟行李,都得寄存。注意,寄存是按件收费,每件0.85Euro,所以可以事先把你的行李整理下,还可以省点寄存费
其次,由于楼主是开场后才买的票,而音乐会是不能被打扰的,因而只有在intermission的时候才被允许进去,对艺术的尊重
最后,听演出的时候全场真的鸦雀无声,大家都很enjoy,沉浸在其中,所以我们也要如此,静静欣赏,no photo(楼主的照片是intermission大家休息时候拍的),也不要随意鼓掌,以免打断

分为两层,楼主就在二楼的角落窝着到最后也没看到演奏者长啥样,老外们还是幸福指数高啊,花几欧就能enjoy一流音乐会,天朝人民水深火热

由于晚上要赶火车,楼主趁着中场休息撤了,作为一个音痴(白痴的痴,认识楼主的都知道楼主唱歌易走调),感受下就好

赶晚上的火车去Warsaw,今晚是无家可归的人考虑了下是叫个taxi还是Uber,最后决定尝试下Uber。定位很准,driver也很亲切,hotel过来显示才3Euro,关键是Uber给我免单了,难道是因为第一次在国外使用?

仍然是无需检票直接进站,楼主LG一直说要validate才行,对于这种跨国车票(上次在意大利,有一次买的转车票,没有时间的,因为没有validate,差点被罚60Euro每人),然后就在各个ticket validator上试,结果大小都不合适,到最后也没有validate。现在总结得,如果有显示固定车次和时间应该就不用validate,如果跟地铁票一样,只是一张ticket,木有确定时间车次,那上车前请validate

很先进,根据你的coach,seat,找到在哪里上车BUT车也不一定停的那么准,随意看看吧

一群老外年轻人好high,围成一团又唱又跳,楼主和LG就跟着几个老人家进玻璃房躲风,楼主年纪大了

有图片介绍被单使用

OBB的卧铺和国内卧铺基本一样,分几个档次
最低档就是跟我们硬卧一样,一个车厢六个铺,然后是一个车厢4个铺,3个铺,2个铺,1个铺。3个铺以下应该是较高档,叫的名字也不一样,楼主不记得叫什么了,楼主自己睡的是4铺的,所以高档的楼主也木有体验过4铺的就跟国内软卧类似
它好就好在,都是有门的,而且可以自己关灯

明天基本就是纯游玩的最后一天了,后天中午就要赶飞机,over

DAY 7 浓缩版praha+走在冷风中

楼主晚上睡得不错,就是稍微有点冷,一大早六点多外面开始吵吵嚷嚷,楼主以为到了(本来就应该六点多就到Warsaw),睁眼一看外面还是草地啊什么的,根本不是Warsaw。原来火车坏在半路了,已经停半天了(楼主在国内也没见过半路坏掉的火车)然后大家就急急忙忙说赶紧change to next train,楼主和LG就拎了三个箱子( 楼主LG在wien看到个打折的tumi,才1k多,非要买着带回天朝)爬上了下趟列车(真的是爬,不夸张)见下图

楼主LG男友力max其实左边那个是空的,新买的不要被他骗了

Warsaw,肖邦的故乡。作为一个曾经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是和老牌资本主义的Austria有所区别

由于Novotel要到下午2点左右才能check in,楼主便把luggage留在了那,出去晃荡。

午餐吃了个波兰菜,远处那个是fried dumpling,近处的是烤肠,波兰的dumpling可以是草莓陷,蓝莓陷或者with meat and cabbage,我们当然是要后者,草莓和蓝莓不一定出来个什么玩意。煎饺外面皮跟天朝的差不多,里面肉实在剁太碎,也不咋好吃,烤肠还不错,我们选的mustard酱,还行楼主几天没好好吃蔬菜,把烤肠打底的洋葱全部消灭

Warsaw竟然惊现muji,不用想,楼主生拖硬拽也没能组织楼主LG冲进去瞅瞅,楼主LG差点带个鞋撑回去

只能上街景了,没啥可上的

回去洗漱一下,再出门就是三点了,外面又开始刮风下雨,好冷

Warsaw本身就没有什么太多景点,就到处逛一逛,第一站先去Warsaw university看看,在欧洲还木有看过大学,楼主LG很好奇

大学真的是不大随便逛逛就逛完了

路遇的不知名建筑

路上一家五星级hotel的restaurant,michelin推荐

这么大一个tiramisu,味道很赞,才57RMB,OMG,想着楼主在海岸城买了个Godiva的,还不是那种舀的,是用机器滴出来的(证明完全不浓稠,楼主在意大利吃的venchi的是用勺子舀的,超浓稠),还少很多也要RMB50,哎,天朝物价秒杀一切啊

另外楼主求科普,为什么tiramisu全是ice cream,楼主以为就是带奶油的cookie

楼主吃饱喝足,又要冲进风雨中,真想唱句走在冷风中

Warsaw真的不是旅游城市,走了好久也没有亚裔

楼主LG说这里的房子都跟农民房似的,每栋之间无间隔,比握手楼的间距还小

再往前就是华沙老城

plac zamkowy华沙城堡广场,MINI版布拉格广场

浓缩版praha

楼主和LG一路走一路冻,直接全身僵硬,腿脚麻木,所以只能直播到这啦,下来就是去血拼暖暖身体暖暖心省略n字

华沙地铁有两条线,且分zone1urban和zone2suburban,只在一个zone和跨两个zone价格不同,然后就是按时间定价,见下图

科学文化宫,即斯大林的注射器Warsaw相比praha,Rome等等来说,还会有一些高楼大厦,见背景

上一张Warsaw的shopping mall照片,zlote tarasy,就在华沙中心火车站旁边,品牌还挺多,和天朝的差别不大

time for supper,Go Go Go用tripadvisor在shopping mall的三楼找了家意菜,这家楼上楼下两家,楼上是sushi楼下是意菜,楼主发现Warsaw的sushi普及度挺高(在praha和wien没发现有sushi),一路上看到好几家sushi,感觉档次都还不错楼主LG本来还打算尝尝波兰的sushi的

这view,楼主恍惚以为回到了我大天朝

分量实在太大,根本吃不完,吃着吃着楼主就困的眼睛都睁不开了,味道还好,也不算太赞

欧洲的倒数第二天over,总结得,走过praha,无需再看Warsaw

DAY 8 返程ing

Warsaw通常是一大早就出太阳,下午就开始刮风下雨,早上起来从hotel拍的照片,俯瞰整个Warsaw

楼主收拾好行李,准备走去瓦津基公园。美则美已,只是没有太多特色,如果在此居住,有如此生活环境是真好

时间差不多了,叫个Uber启程返家

一路上都是这种树,太美,生态环境真是太赞,老外们的生活环境真不是我天朝宝宝能比的

还有个super taxi

15min就从市区到了机场,真是很方便,生活超便利。楼主LG下车后,跟友好的华沙人民说了句see u next time,人家就不回了到哪里去see u……

楼主到了机场办boarding pass,被Warsaw的中国工作人员坑爹了。楼主买的HK到北京到Warsaw的联程机票,从HK过来的时候没有用港澳通行证,现在回去了,在Warsaw机场取两段机场被要求出世港澳通行证(而且就是给他看一眼),不然就不给出北京到HK段的boarding pass理由是给我们出了后半段,会被北京方面罚款,nnd,楼主要骂人了,HK都没不准我进,北京卡什么鬼,我也不从北京入境,我看这个工作人员也没搞清楚情况吧,我们买的联程机票,又不是自己买的中转机票。万幸是楼主带了通行证,托运行李挂楼主名下直接去HK了,楼主LG由于没带通行证,只出了半程boarding pass
PS,那个工作人员还让我们从北京进关,再出关,那真是见鬼了,你没通行证没签证的,谁会让你再出关

总结的几点:
1.还好楼主带了港澳通行证,Warsaw那边才把行李跟着楼主托运到HK,不然只能托运到北京就坑爹了,必须在北京进关取行李;
2.还好没听那个工作人员说的,先进关再出关,那算是不出来了;
3.Warsaw那个工作人员说是北京这边海关卡,北京这边说是HK卡,会把我们列入黑名单,什么鬼,还是要自己动脑子,不能全信;
4.HK是只要你有在国外的盖章就能从HK过,楼主上次去泰国上海出,HK进都可以,这次更不会被HK列入黑名单。
楼主和LG有带脑子出门

好啦,顺利坐上去HK的飞机,此次行程结束。一路充满期待,充满惊喜,充满未知,时刻准备着开始下一段旅程,谢谢大家捧场

2016-10-11 23:52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12 09:26

引用 Jillian_RR 的图片:

8顶!好攻略!好线路!

2016-10-12 09:50

2016-10-12 10:11

羡慕啊

2016-10-12 15:4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