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喀什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sophia (上海) LV.8
2016-10-11 21:05 636/5

1,上海虹桥--新疆喀什航班经停乌鲁木齐

想去新疆已经很久了,总也没有合适的机会,一个月前,突然很想去旅行,又不想跟团游,由于没有合适的游伴,家人不让独自前行,妹妹介绍了马蜂窝,这一下真的是戳到了马蜂窝,美图游记看的我心里直痒痒,新疆西藏内蒙这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但先去哪里呢?无论哪里都行,总归都是要去的。我把攻略发给先生,鼓动先生休假陪我游,地方由他选择。在我的一直叨叨下,一天晚上他告诉我有个去喀什考察团,一周后出发,整个行程六天,由于他抽不出时间,一直没告诉我,我一听就来了劲头,嚷嚷着一定要去,要不然我就一人去。被我闹的没办法,只好答应。于是赶紧报名,立马预订机票,一会儿功夫全部搞定,让他想反悔都来不及。
离出发还有几天的时间里,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天天在蚂蜂窝上看相关游记美图。先生可不一样,他一直处于担忧之中,他担忧我的身体是否受得了高原反应,他担忧长途旅行我是否能吃得消,我信誓旦旦地保证绝对没问题!我可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
出发的前一晚,我竟兴奋地睡不着,早上6:45的航班,他的闹铃4点就响了,预定好的出租车也已在楼下等候,于是乎,背起行囊,出发!哈哈!终于玩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早班飞机很准时起飞,这时天已大亮,正好是个靠窗的位置,提前已备好相机,时刻准备着航拍。可惜,天不遂人愿,眩窗外灰蒙蒙一片,真庆幸这一天逃离了魔都。
昨晚没睡好,现在昏沉沉,于是闭眼休息,但不忘告诉他天气转好后提醒我,我可不想错过这一路好风光,特别是俯瞰大半个祖国的大好河山。
大约飞过西安后,通过眩窗已能清晰看到壮美的河山,先生把我从昏沉沉中叫醒,我一下子来了精神,拿起相机一路狂拍,祖国之大,祖国之壮美令我震撼!没错,风景就在路上!
航拍的照片在相机里,为了让大家去亲自领略感受,这里不再发布,不是我小气,我真是好意!
乌鲁木齐经停后下午北京时间4点多到喀什,导游已在出口等待,机场离市区不远,入住酒店后,当地导游告诉我们,这里和北京有约3小时的时差,这里早上10点上班,中午2点下班,下午4点上班8点下班,我说的都是北京时间,因为这里的有些地方用新疆时间。
由于当天时间还早,导游就带领我们参观喀什博物馆,要了解一个地方,一定要先去博物馆参观,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乌鲁木齐机场

排队登机时,这个小宝宝睡得好香呀!

喀什机场

喀什博物馆

著名的英吉沙小刀

从博物馆的玻璃窗向外透视

喀什很小,博物馆也不大,半个小时就看完了,主要是导游讲解了很多,否则走马观花是看不出什么名堂的。
时间尚早,我们又直接去了高台民居。看似破败的土屋建筑,却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在的民居里仍然居住有人,这里已成旅游景点,大多户都开了商铺作坊,制作陶瓷、手木工、维族特有的帽子服饰等。

过道中柱子朝向哪家,过道上楼阁就属于哪家,是这家姑娘的闺房。

我也是第一次见到维族小孩的尿不湿左边的是男婴用,右边的是女婴用

晚上同学为我们接风,烤肉、酸奶、凉粉、拉面等等,非常丰盛,都是地道的当地风味,是在任何地方都吃不到的美味,烤肉很香,酸奶纯正,拉条劲道,哈哈,一样尝一点,就已经撑的不行。已经晚上十一点了,这里的夜生活刚刚开始,而我们都已经困得不行,毕竟经历了一天的奔波。

盘中放的绿果是当地产的无花果,皮薄,吃时要放在掌心用另一只手拍打,直至汁液出来再吃就很甜而且没有涩味。一连吃了几个,停不下来的感觉!

装修豪华的饭店

2,游览天门山,回喀什后游香妃墓,晚上烤全羊

原本计划今天去帕米尔高原,因还有一位明天才到,于是调整行程去天门山。第二天才知道,我们这个决定是多么英明,因第二天那里就下雨了,洪水淹没了山谷,据说一队游客就被困在了山上,正等待救援。
天门山位于阿图什,距喀什不到200公里。天气晴朗,导游说我们真幸运,在我们来之前几天,这里连续下了半月的雨,这里原本是不常下雨的,高台居民的很多房子都被冲坏了,据说一个小学被淹没。
一路前行,道路很好,几无其他车辆。到达景区时,停车场只停了一辆小车,也就是整个景区几乎无游客。这里的海拔已达到2000多米,导游提醒我们不要跑快,以免高原反应。于是一行人慢悠悠沿着峡谷前行,地面全是石子,导游说这里可能有玛瑙和水晶石,于是乎大家就边走边踢,希望自己好运捡到一个宝石。大约走了三公里多,就可以看到天门山了,要到达天门还需一段距离,然后沿人工梯子爬上即可。

这块石头很漂亮太大搬不走,只好用照片保存

远观天门

沿梯子爬上即可到达天门

无限风光在险峰

这真是名符其实的天门,透过天门展现在眼前的犹如仙境一般,悬岩峭壁,云腾雾绕,可惜不能近前,向下的风光拍摄不到,但能隐约可见。真的太美,不愿离开!

犹如雕刻的岩壁,像一尊尊佛像或坐或卧,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这一面岩壁犹如雕刻的一群岩羊。

天门景区两小时游玩足矣,回喀什的路上吃了午饭,仍然是地道的烤羊肉、拉面,这个绝对要有。饭馆在路边,大路的两边长着密密的钻天杨。时间尚早,导游说这里前天刚下过雨,林中会有很多蘑菇,当地人认为野生的不洁净,从来不吃,他每每路过这里都会捡很多。于是大家只当消食,纷纷如林,运气不是一般的好,只一会儿大家就捡了一袋子,嘿嘿😁,晚上的野味有了!
回到喀什,时间尚早,我们就又去了香妃墓游玩。

香妃墓大门,旁边是高低礼拜寺。

香妃墓和高低礼拜寺相连,大门的构造及装饰汇集了儒释道及其他国外的文化,如不是资深的导游讲解,你看到的只是花花绿绿的建筑而已。

这是寺院中一个大门墙壁,痕迹是过去来参加礼拜的人每次用指甲划出的,类似我们今天的打卡签到一样。

每天有四次礼拜,每到礼拜的时间,阿訇就会发出召唤,就近的人无论在做什么,都要来礼拜,远的或暂时来不了的,就在家或就近礼拜。很虔诚!

为了不调大家胃口,晚上的烤全羊大餐这里就..........

3,帕米尔高原行:途经白沙山、流沙河、公格尔雪山、慕士塔格峰

北京时间早上九点出发,向着帕米尔高原前进。
新疆地域广阔,人烟稀少,山下的绿洲郁郁葱葱,不时有羊群和骆驼在悠闲滴低头吃草,路边的钻天杨高耸入云,远处的公格尔雪山隐约可见。
这期间正值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原本的新疆维稳安检更加严格,进县城要安检,进村子也要安检,在喀什进宾馆进商场公园都要安检,我们此去帕米尔高原,一路经过了大小7次安检,耽误了不少时间,再加上入山后的山路正在新建,老路拥挤不堪,大货车、旅游车、小客车还有当地的拉着牛羊的小工具车挤挤挨挨,向前爬行。山路崎岖但没觉得危险,因为一直在峡谷行走,没有想象山路中的悬崖陡壁。经过老虎嘴时,导游说这里不干净,经常发生事故,泥石流频发,不下雨的日子,山上的碎石随时会落下,谁碰上谁倒霉。于是我们都屏住呼吸,心中祈祷菩萨保佑,很快车子驶离老虎嘴,大家也松了一口气。
车辆在巍伟雪山脚下颠沛缓行,快到白沙山时终于驶上了平坦的大道,路好风景也好,心情就更好了!
前面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是哪里?大家惊呼太美了!哦,原来已到白沙山和流沙河。

在此用了午餐---羊肉汤泡囊

导游原本想赶路,计划当天上红其拉甫,但大家都被这美景吸引,不愿赶时间,于是调整行程,在此吃午饭拍照欣赏美景,吃的是地道的羊肉汤泡馕,既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爽!

继续前行不久,一座壮丽的雪山就展现在了眼前,大家欣喜若狂,赶紧拍摄,导游就说:这就是慕士塔格峰,大家先别激动,这里不是最佳取景点,请节省电量。道路平坦,没有了之前的颠簸,路边景色优美,右边是肥沃的草甸,还不时看到有羊群和牦牛群在悠闲地吃草,不远处的公格尔雪山连绵起伏,一部分隐藏于云雾之中,前面的慕士塔格峰也时隐时现,大家兴奋地欣赏着美丽的景色。
汽车向前又转了一个弯后,一幅优美的画面就完全展现在了眼前,传说中的慕士塔格峰--冰山之父褪掉了他的神秘面纱,从云雾中完全显露出来,巍峨的矗立在我们的眼前,山脚下的喀拉库利湖湖水清澈,只是那日刚好有风,湖面小有波澜,没能出现雪山倒映的美景。导游说我们已经很幸运了,这里经常云雾缭绕,多少次他带人来都没能见到慕士塔格峰的真容,而我们却看到了他的全貌。
大约停留半个小时,就要继续赶路去塔县,因明天的返程还要经过这里,大家才恋恋不舍地上车离开,不过道路一直是绕着冰山之父在前行,这也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到他的壮美。

到塔县已是晚上10点多,入住后就在酒店用餐,边品尝着当地的美味,边欣赏着塔基斯克人特意为我们准备的歌舞表演。

4,游览金草滩、石头城、塔县博物馆,驱车前往红其拉普口岸,后

酒店就在金草滩旁边,石头城也在附近,早饭后散步就顺便进行了游玩。

头城遗址

日照金山

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我来了,😁我也是冰山上的来客

这就是格桑花

又顺便参观了塔县的博物馆。

之后直接上中巴界碑红其拉普口岸,一路只有我们一辆车,导游说现在时间尚早,一些巴基斯坦的大货车还没过来呢。随着汽车前行海拔逐渐升高,这时我已出现高原反应,头疼。红其拉普口岸的海拔是4700多米,山下还是鲜花盛开,这里已是雪花漫天。一行人虽有高原不适,但仍激动不已,在国门前照合影时,大家竟然一起蹦了起来。
停留半小时后就按原路返回,途径塔县,又解决了午餐,好了,眼福口福都得到了满足,不虚此行。

去红其拉普口岸的途中,简直就是无人区,偶尔有放牧的羊群。

山下鲜花盛开,山上雪花飞舞

回来路过塔县吃的午饭,看到我们一行人在门前下车,这小伙子开心的合不拢嘴!

没想到回程中也有惊喜,虽是原路返回,但不同时间的景色也不同。公格尔雪山今天也褪去云雾,让我们一睹它的风采和壮观,了却了去时不见其真容的遗憾。就连经常隐匿于云雾中的公格尔久别峰也向我们现出了真容,真是太幸运了!原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回程中,过了白沙山之后又进入了崎岖的山路,我们正庆幸尽管道路崎岖,但车辆很少,仍然不耽误赶路时,正前方就出现了一条蜿蜒几公里的拥堵路段,因正在修路,某些地方只能单向通行,即使这样,应该也不会拥堵这么长久,原来是一些司机乱插队,就把道路堵上了。
原计划晚上9点到喀什,谁知11点才到,实在又困又累,晚饭没吃就休息了!
就这样结束了这两天的帕米尔高原之行。

5,驱车前往达瓦昆湖,游玩达瓦昆沙漠。后驱车前往胡杨王,返回

这天的行程安排是游玩塔瓦昆沙漠。
在酒店早餐后,10点准时出发前往喀什岳普湖达瓦昆沙漠,约3小时车程就到了景区,喀什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达瓦昆沙漠就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买票进了景区大门后要乘景区提供的电瓶游览车去景区核心---达瓦昆湖和沙漠。达瓦昆湖在沙漠的边缘,沙水相连,景色诱人。这里要去沙漠玩还有一段距离,你可选择或步行或坐马车或坐沙漠卡丁车等,我们选择了卡丁车。短短几分钟的路程,就像坐嘉年华的过山车,太刺激太疯狂,心脏就要蹦了出来!
到达地点后,我们自己游玩,司机等着再把我们送回去。正是大中午,太阳热辣辣的,其实也没什么好玩的,一行人做出各种搞怪动作相互拍照。玩了大约半个小时吧,我们就返回了,司机师傅在我们的要求下速度也慢了一点,没有搞刺激动作。

达瓦昆湖,绕过湖就到了沙漠

我们乘坐的沙漠卡丁车

沙漠中也不是寸草不生

沙漠蜥蜴

午饭就在景区吃的,烤羊排、烤鱼、烤南瓜,当然还有美味的拉面了。

达瓦昆沙漠出来我们去找胡杨王,但这个地方还没开发,很少有人知道。我们一路走一路打听,总算找到了,其实距达瓦昆也就20多公里吧。

千年胡杨王

6,游览喀什新城、老城。

花了一个上午参观了喀什的开发区,下午又去老城领略维族的风土人情。快乐的小孩,慈祥的老人,勤劳的小伙,这些淳朴的维族同胞满脸透着幸福!

7,上午欣赏老城开城仪式,继续游览老城,

去老城之前,先到广场拜祭老人家,这天正好是9月9日,是老人家逝世40周年纪念日。

开城仪式前,老城门前人山人海

老城风貌

巴依老爷家

午饭后,飞机返沪,此次行程圆满结束!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12 10:26

引用 桃桃与冰山 发表于 2016-10-12 10:26:02 的回复:

回复桃桃与冰山:现在去正是金秋的最美时节,我们去的时候胡杨叶子还没变黄。

2016-10-12 10:33

写得真好!让人有说走就走,立刻背包出发的冲动。👍

2016-10-12 12:4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17 18:54

引用 climbince 发表于 2016-10-17 18:54:28 的回复:

回复climbince:想去就去,说走就走,一定会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