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的绚烂-关西枫叶之旅#大阪京都奈良#攻略篇,更新中……

么撒 (上海) LV.5
2016-10-11 21:05 67/2

还在更新中,红叶以外的照片大多是网上找的,还要回家翻翻照片才能更新有些内容

又到一年十月,风开始微凉,打上霜的枫叶开始变得美艳。
2014年的11月中旬的日本赏枫之旅还历历在目,大阪京都奈良自由行,略带偏执的强迫症。
一路美景,只有到过才知道,见过才念念不忘。
2014年11/8-11/15

略带偏执的强迫症是指我做的攻略,分两篇写吧,一篇风景一篇攻略。
希望提供一个不是这么游记的攻略供大家参考,少点景点照片,多些怎么走怎么买票。
略提一句,攻略时候没有做美食类的,很吃亏,那几天满大街的荞麦面让我好抑郁(为什么不是满大街的拉面店!!!)
图片很多都是我在准备攻略的时候截图的,来源于大阪观光局,小气少年的blog,和各位大大的游记,因为已经2年了,很难再记得然后一一标注,请见谅。

八天七夜的行程

第一天:上海-大阪关西机场(早班飞机12:00前到大阪
         临空欧特莱斯—住大阪心斋桥
第二天:大阪-奈良-大阪
         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大社-奈良老街
第三天:大阪
         大阪公园天守阁-摩天轮-大阪水族馆
第四天:大阪-京都
         伏见稻荷-东福寺-永观堂(夜枫)
第五天:京都
         岚山-金阁寺-夜枫
第六天:京都
         高雄神护寺
第七天:京都-大阪
         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租和服)
第八天:大阪-上海
         心斋桥高岛屋-机场免税店

其实....好像是这样,有点点记不清了,边写边修正

从关西机场说起

飞机到达后,就跟着人群吧,入境的小卡片飞机上如果填好了就直接排队出关,没填好也可以在出关附近拿来填写,玻璃台子下面有压着示例版,不怕填不来~
除了来去的航班及日期外,建议把酒店信息也打印一份带在身边,因为要填酒店名称和地址电话的~
廊桥下来到航站楼是有接驳小列车坐的,直达,没有中间站点,放心的坐上去就好。

先说要做的事情,关西空港作为联通大阪京都奈良神户等地的第一大港(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可以方便的购买到后续旅程中所有需要的门票及一日券,包括岚山小火车的车票,所以出行前先想好要买什么,这里可以一站式购齐。
我在这里做的几件事情如下:
1、拿地图:在1F的KAA旅游服务处/观光案内 有各种语言的地图,各位可以按需求拿取
2、购票:同样在KAA旅游服务处
(1)大阪周游券一日券(日文差不多也是这样写的,可以直接写给别人看)
可以免费乘坐当日大阪地区的电车和地铁,多达近30个景点的门票免费,以及海洋馆等景点的折扣和许多餐厅的折扣。
 具体请上大阪观光局下载PDF手册(中文版):http://www.japan-osaka.cn/osp/ch/index.html
 有一日券(2300円)和两日券(3000円)售卖,无需指定日期,一日券是从使用当日的5:00开始到第二天4:50有效,两日券是从使用当日的5:00开始到第三天4:50有效(必须是连续的两日)。

当然,大阪也有bus一日券,地铁一日券(不包括jr、私铁),只用作交通接驳。
还有海游馆一日券,海游馆➕交通(市营地铁、新电车、bus),不含其它景点http://www.kaiyukan.com/info/admission/ticket/
这些都能在KAA柜台咨询购买。

我选取周游券的原因是考虑了当天还会去大阪公园天守阁、坐摩天轮、海盗船等娱乐项目,以及周游券有海洋馆的打折券,再加上交通费的情况,选取了最适合自己的。
如果对周游券的免费或折扣不感兴趣,可以考虑其它券种。

(2)京都bus一日券(500円)
京都的bus线路非常的便捷,一般出行都是首选公交,市区范围内单程200円,买券的话当日只要坐三次就赚回来了。
日文:市バス・京都バス一日乗車券カード
需要几天的就买几张哦,不指定日期,以当日第一次乘坐的日期为准
3、JR及岚山小火车等售票
航站楼2F有天桥,对面绿油油的招牌就是JR票的售卖处,岚山小火车卖票是在一起的。由于关西的私铁近铁特别多,这次没有买JR套票的需要,所以提前购买的就只是买小火车票。
岚山小火车是京都岚山地区第一次去玩都会体验的,樱花季和枫叶季都能有不错的体验,有机会的话选4号车厢,因为是没有天顶的开放式的!
可以这样购票,一下中日对照:
11月13日,搭乘嵯峨野2號的列車,9點35分,從亀岡站到嵐山站,2張車票(2枚)。4號車、雙號側座位。
「11月13日 嵯峨野2号(09:35) トロッコ亀岡→トロッコ嵐山 2枚 4号車 偶数番号の座席」A/D
Tips:1、班次很多,但是建议选择上午的,我这里写了9:35,其实还有其他的
     2、亀岡往嵐山方向,座位优先度:四号车厢>双号座位>A/D座
     3、日语官网:http://www.sagano-kanko.co.jp/

一楼KAA柜台

差点忘记上交通图了,关西空港的四通八达,附近想去的地方都可以直达。我这次是住难波,所以妥妥的南海本线。

机场边上的临空Outlets

这是个让爱购物的MM很恨的地方,因为根本来不及逛完。
说是在机场边上,还是需要坐车的,在机场就有bus接驳, 100円请备好零钱。
机场1F候机层12号口(North Exit),基本就是走到大厅头的那个地方了。同一个站点一共两种车,一个是去xx港的,另一个是去临空的,请分清后再排队。
车到了之后先把行李放在车下行李箱里再上车,途径一站是当地的学习基地(小朋友看飞机),然后终点站就是临空oulets了。

到了之后,可以寄存箱子,一般大小的箱子400-800円不等,存好就可以开始购物了。
先去服务中心凭护照领取地图和折扣券,服务中心一般是个大大的“i”
官网:http://www.premiumoutlets.co.jp/

这里的购物有个技巧,打折的东西可以先买,非打折的东西一般在下午4点后就陆续开始折扣了,这是日本的营销手段。导购单子上会有是否免税的说明,记得参照一下,及时出示护照。
然后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吃东西的地方了,oulets里面吃东西的地方两只手就能数出来,其中日式餐厅大概就两家。我在两楼的那家日式餐厅,吃了这辈子最难忘的亲子饭,而且性价比也超高。有妥妥的大虾天妇罗,和各种……他家没中文菜单,没有图……答应我挑看得懂的点。

入夜的临空,摩天轮打上了灯光,有点韩剧的唯美感。
离开欧特莱斯两种方法,一种就是做短驳车回关西空港然后坐各种车(见上面贴出来的),另一种就是南海本线。当日住在大阪的同学可以坐南海本线到难波,然后有大阪市内四通八达的地铁供你选择。
至于怎么去,抬头望着摩天轮的方向,你会发现有个天桥连着临空和另一个三层的商场,沿着天桥一路走,当你发现看到商场的时候首先看到的就是麦当劳!那么就没走错~~~
一直要穿过商场,前面就是南海本线的车站了,路程步行一共10分钟左右,前提是没在商场继续购物。

在大阪的交通和住宿

说在最前面,下载googlemap,那样就能横着走啦!
大阪,本人比较推荐地铁,凭一张图走天下。

清晰的图片点这里http://www.kotsu.city.osaka.lg.jp/

地铁的售票有人工也有自助售票,比起用日语和人交流,自助售票更加适合我们。机器上可以选择英语和日语,但事实上日语更适合我们,因为大部分都能看懂啊。
和国内的地铁一样,选择线路,选择终点站,然后选择人数,投币,出票。
进站出站都是类似于刷交通卡的方式,这头塞进去那头拿出来,或者照一下,很方便。
后续包括去奈良京都的地铁/火车,也都是采用同样的售票方式。

说回住宿,大阪的住宿一般两个地方,难波or梅田
难波出名在心斋桥道顿堀,那些图片里大大的螃蟹河豚招牌都是在这里的,药妆店一条街上好几家,附近还有黑门市场高岛屋。去奈良较近。
梅田相较而言更为现代化,商场,空中花园,购物观景的首选。去京都神户近些。
(难波到梅田地铁十几二十分钟的车程,所以去京都奈良神户的总时间不会相差很多)
住宿的宾馆我就不推荐了,大家自己按照地标找。日本很小,几条街走走几分钟,看地图没有很实际的感受,选定酒店后还是多看看评论比较好。

顺便一提,蟹道乐一条街上有三家,本店人多,其它两家还好。在日本都是先购物后吃饭,所以不想排队可以早点去吃。这是一个爱排队的民族~

我住在难波附近,jr、地铁、南海线线路都是互通的,就像国内的站内换乘。他们的地铁也是按颜色来区分,购票等等注意颜色的不同。南海本线难波站出来就是高岛屋哦。

梅田地区的周边图也附上一张

关于去大阪海游馆假装自己是条鱼

海洋馆   营业时间:早10:00-晚8:00
之前提到过的周游券,只玩海洋馆的可以选第一种。第二种参考之前的pdf,看看想去的景点折扣下来是不是划算(比如有梅田空中花园、天守阁、观光船、天保山摩天轮、帆船型观光船等)
1、 海洋馆大阪版:大阪市內版 大人 ¥2550  海遊館 + 大阪市營地鐵、新電車、巴士全線
2、 大阪周游券(一日2300円)+海洋馆门票(2300円折扣可减100円)
交通方面:
提供难波—大阪城—海游馆—梅田—难波的参考(从难波或梅田出发都可参考)
难波--大阪城:堺筋线(日本桥-堺筋本町)-转中央线(堺筋本町-森之宫)
大阪城--海游馆:中央线(森之宫--大阪港)
海游馆--梅田:中央线(森之宫--本町)--御堂筋(本町-难波)
梅田--难波:御堂筋線なんば(M20)-御堂筋線梅田站

大阪港出来还是有10分钟左右步行时间的,出地铁的时候有箭头指引,后面的秘诀还是抬头找摩天轮,天保山的摩天轮就在海游馆前不远处。
我到的时候是快中午的时候,一路走过去有几家小店,到了摩天轮之后,后面就是一个商场,也是两三层高,一楼有各种小吃的小店,可以随便选择~海鲜盖饭、炸鸡、丸子~
用过午餐穿过商场,就是海游馆了!

海游馆的游玩按照线路指引就好,别出新裁的馆内设计,让人惊喜不断,推荐度五星,打开了我对海洋世界好奇心的大门。我不会说自己看企鹅就看了十几分钟的!
说好的这里主要是攻略,上图

乘坐bus
请利用从关西国际机场到海游馆的直达交通车,所需时间约为60分钟。
大阪站乘市公交车(88号)约45分钟、从难波站乘市公交车(60号)约40分钟,在天保山巴士站下车即可抵达。

奈良的鹿

无论是否赏枫,奈良的经典线路总是东大寺与春日大社还有鹿,所以姑且仍与枫叶无关。
11月11日,枫叶渐红,银杏正黄

住在难波,可乘坐近铁或JR至奈良站。
奈良市交通也有一日券
奈良公園・西の京 世界遺産 1 Day Pass  500円
僅能搭乘奈良交通巴士(不分系統,但不可搭乘利木津、定期觀光巴士)。
主要可至以下各著名景點:
春日大社、東大寺、興福寺、平城宮跡、唐招提寺、藥師寺、元興寺、奈良町、新藥師寺、浄瑠璃寺、般若寺、大安寺、法華寺、秋篠寺、西大寺。"

游玩一般有内圈外圈的分别,内圈徒步即可,外圈需要乘坐公交。我选择的是内圈的徒步路线,见下图,这是翻阅了无数攻略后找到的最清晰的路线图,还是手绘的嘤嘤嘤(感动)

大圈的图看这里~这个需要公交,奈良木质结构的寺庙让人特别神往

红叶前线,一直是看今年红叶何时见顷的首选,虽然是日本语,但是并不影响大家看懂它。
如果去的正当时,其实无需看太多的介绍,每个庭院都是那么美。去的早的同学(比如我),需要做的功课就会比较多,要看红叶就要往山上走,所以我去了岚山、高雄山;要去看夜枫,还要查有哪些是开放了夜枫的。
这个是我2014年去的时候查的,几个景点的开放时间、夜枫时间和见顷时间。每年都不一样的,这个仅能参考。
  开馆时间     夜枫                       见顷
二条城 8:45-16:00
永观堂 9:00-16:00 11/8-12/4    17:30-20:30 11月中旬~下旬
清水寺 6:00-18:00 11/14-12/7   18:30-21:30 11月下旬~12月上旬
高台寺 9:00-17:00 10/24-12/14  日落-21:30 11月中旬~12月上旬
常寂光寺 9:00-17:00 11月中旬~12月上旬
岚山     11月中旬~12月上旬
天龙寺     11月中旬~12月上旬
神护寺 9:00-16:00 11月上旬~下旬
知恩院            11/1-11/30   17:30-21:30 11月中旬~12月上旬
将军冢            10/8-12/23   17:00-21:30 11月中旬~12月上旬
这么一看,去青莲院是我一时兴起啊

其实说到京都,常去的就是清水寺和金阁寺。清水寺适合租借和服之后的一日游览、金阁寺要去一定是晴天的下午3、4点,阳光斜射,金碧辉煌。

说下交通:
大阪=京都
JR大阪駅(梅田地區)←JR京都線(或 東海道本線 )→京都:JR京都駅(京都車站地區)
大阪京都的车次都是从梅田出发的,如果住在难波就先坐御堂筋線(御堂筋線なんば-御堂筋線梅田站)

京都,一张公交一日券走天下,在买公交车票的时候会有附赠的地图,想去哪里都行。
京都站出站就是大型的公交车终点站,有通往京都室内各个地方的公交。公交枢纽类的地区在京都两个:京都站和四条乌丸。

说几个特殊的地方:
1、伏见稻荷大社:从京都站坐地下铁或者JR前往,公交不太便利
2、高雄神护寺:在四条乌丸乘坐8路公交车至高雄神护寺(使用一日券请在下车时补车资300円)
    因为很远,所以超出了一日券的运行范围了,请大家注意。
    另外,这辆车一小时一班,千万不要错过回程的时间!
    神护寺很漂亮,但是上上下下的台阶不少,需要做好爬山的准备,也因为这样,回程的路上要至少准备半小时,因为分分钟爬不动要休息。
    对了,车程也要1小时左右,所以早起很重要,这样来回路上都能有座位哦
3、岚山我另外写~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13 11:3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