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下江南】~◇苏州&南京的惬意之行◇

郭小梦 (北京) LV.15
2016-10-11 21:06 904/6

苏州之行是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全年旅游高峰十一黄金周期间出游,也需要一定的勇气!

国内游其实不需要太多攻略,但是有几个小tips还是要分享一下:
1.住宿:如果准备好好体验苏州园林的风采,建议住在平江路附近,我住的如家拙政园店和苏州小日子生活馆过一个小桥就到平江路,到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10分钟以内的步行路程
2.交通:拙政园附近有一个拙政园换乘中心,那里有一个很实用的交通工具,叫苏州好行巴士,三块钱1次,15元一天不限次数,这个好行巴士几乎贯穿了苏州所有的著名景点,车上有空调和免费wifi,最重要的是人很少
3.景点:苏州博物馆排队的人非常多,一定要在网上提前预约,提前7天就可以预约,到那里拿身份证直接走绿色通道,另外老人和1.2米以下的儿童可以由一位成人带领直接走绿色通道,不需要排队,十一期间如果没预约,排队需要3小时以上。。。
还有就是拙政园,是苏州四大园林之首,国庆期间瞬时流量达到10000人,试想一下一个园子里10000人是什么场景,根本没法好好观赏。拙政园平常日子人也不会少,如果你愿意早起一会,可以预约拙政园的私享园林服务,提前入园,金牌讲解,还有三轮车体验,价格比普通门票贵一些,但是这些园林如果人山人海,也没有导游讲解,我觉得游玩的意义也不大

第一天

第一天:北京-苏州北站
本来是下午3点到苏州,结果赶上火车坏了中途换车,延误了一小时,4点到苏州北站,再打车到酒店,已经5点了(拙政园附近堵车非常厉害),和好友相约吃了一顿饭,晚上就去夜游网师园,网师园不在拙政园区域内,但打车就起步价。网师园门票携程上买的85(当场买是100)包含导游讲解和8个本地特色的节目,我觉得这个项目不错,晚上人相对少一些,而且网师园是苏州唯一夜间开放的园林,体验一下晚上的园林也不错,节目可以自己选择,不想看就自己周围转转,园子不大,逛起来不累

第二天

第二天行程:狮子林(门票40),金鸡湖,平江
早上本打算去苏博8点半去排队,到门口被吓到了,决定第二天早点来排队。十一期间拙政园连买票都要排长队,所以就放弃了,转去狮子

狮子林的假山迷宫非常有意思,整个园子不是特别大,各处都有各种形态的石头,当然还是有讲解逛起来会更有意思

十一时间这些园林实在人太多,要么就赶早去,不然真的里面完全逛不起来,我带着孩子就是走马观花的看看,有机会我会再去一趟好好听听讲解

午饭后没吃饱,决定去吃临顿路上的哑巴生煎,离酒店大概走20分钟。哑巴生煎几乎每天都排队,但是还好,20分钟就能排到,真的很好吃噢,不枉排队20分钟

回酒店午休后,坐苏州好行巴士去金鸡湖附近的李公堤坐小火车去

这么漂亮的小火车是免费的噢,半小时一班

小火车大概半小时,能看到一半金鸡湖的景色

晚上的金鸡湖更漂亮,能看到大秋裤,苏州博览中心

在月光码头可以坐在金鸡湖边,边吃饭边欣赏夜景

金鸡湖附近都是比较高大上的餐厅,我们决定去平江路找吃的

夜晚的平江路非常热闹,基本是人挨人,平江路上私家菜和小吃比较多,还有各种特色小店,类似鼓浪屿+丽江古城结合体

找到一家小吃店,菜品做得很有食欲

第三天

清晨的平江河终于恢复了本有的宁静

一早去苏州博物馆排队,简直被吓趴,不夸张的说队伍至少绕操场一周,没有3个小时绝对进不去,因为博物馆限流,每次只放一小部分人,有个好心的妈妈告诉我,带着1.2米以下的小孩可以直接走绿色通道,开门后我带着我家小伙子第一批进去的,那感觉爽爆了并且刚进去人不多,特别适合拍照,苏博不愧是建筑大师的名作,太漂亮了

中午预定了平江路的傅记私房菜,这家私房菜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100一位,儿童半价,不需要点菜,都给你搭配好的

傅记私房菜就在平江路上,吃完饭下午可以继续在平江路逛吃逛吃

当天是结婚纪念日,剪了个全家福做纪念,5分钟成像

下午逛累了,回酒店休息,最后一晚定了民宿,就在拙政园如家对面,叫小日子生活馆,店主夫妇都是有阅历有故事的人,小店打理的很精致,住在里面很舒服,店门口出去就是平江河,真正的小桥流水人家

晚上开始下雨了,在苏州最后一个夜晚,不想错过大家都推荐的七里山塘,所以满冒雨前行

七里山塘街挺大的,我们冒雨没有走太远,想必天气好的时候情侣在这里逛逛是极好的😆

第四天

第四天行程:苏州-南京
这次因为订票晚了,从苏州南京没有合适的时间了,就转战到南京,从南京坐火车回北京南京8年前去过夫子庙,这次去了朋友推荐的老门东,无奈天气不好一直下雨,老门东也是匆匆走过,但确实是个值得推荐的地方

午饭在一家金陵戏坊吃的,中午没什么人,晚上因为有南京京剧团的演出,一般都需要定位

雨花石汤圆

这家好一朵茉莉花也值得推荐,茉莉花饼有非常浓郁的茉莉花清香味,很特别,包装也高大上,非常适合送人,满300可以包邮直接寄回家,省的自己背回去了👏🏻

THE END

这次苏州的旅行是真正意义上的说走就走,好在苏州地方不大,不需要做太多功课,个人很喜欢苏州,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各种小吃也比较多,饭菜比较合口,还有平江路这种地方适合逛吃逛吃,小而精致的城市,下次打算带我家小伙子去同里湖亲子酒店,顺便玩同里古城,如果时间富裕苏州市内+同里湖酒店应该是最适合亲子游的行程👪

本篇游记共含2087个文字,14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2 09:26

引用 seadragon 发表于 2016-10-12 09:26:12 的回复:

回复seadragon:11月份去非常好噢,我住的民宿老板告诉我那时候人特别少,南方也不冷

2016-10-12 10:08

这家民宿不错

2016-10-12 12:28

引用 Kathy Lee 发表于 2016-10-12 12:28:42 的回复:

回复Kathy Lee:嗯,位置和环境都很好

2016-10-12 12:50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7 12:53

引用 章小鱼 发表于 2016-10-17 12:53:40 的回复:

回复章小鱼:哈哈~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