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残也要去大马

2016-10-11 21:19 320/8
  • 出发时间/2016-09-24

出发前的碎碎念

八月某一天在微博上看到别人晒马来西亚的照片,被那几张照片打动了,加上最喜欢的歌手梁静茹是马来西亚人,大马消费不高,华人也很多,于是迅速买了九月下旬杭州往返吉隆坡的机票。
在九月初去了一趟桂林,意外摔伤了脚,而两周后要去大马,十四天后,我的脚并没有完全恢复,走路一瘸一拐的,很慢,走多了脚会肿,然而已经买了机票订好了酒店办好了签证,决定还是去吧。幸运的是原计划一个人去大马,在桂林玩的时候认识了小林同学,在我的忽悠下她当时就对马来西亚心动了,于是这六天大马行多了一人陪伴,我也轻松许多。这一路上机场工作人员、酒店老板娘、小林同学都给了我很多帮助,还有走在路上很多陌生人询问我是否OK,需不需要帮助,还是那句话,风景人事在路上,欢喜触动在心里。我没有拍到很美的照片,但心里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

行程概览

9.24杭州-香港-吉隆坡
9.25吉隆坡-马六甲
9.26马六甲-槟城
9.27-9.28槟城
9.29槟城-吉隆坡-香港-杭州
六天六飞,感觉把下半年的飞行量都用完了,杭州往返吉隆坡都是在香港转机,港龙+国泰航空,服务好,飞机餐好吃,空姐美丽热情,所以就算要转机我也乐意啦。

开销概览

住宿
9.24吉隆坡KLIA2胶囊酒店80RM
9.25马六甲HongHotel90RM
9.26-9.29槟城super8hotel三晚共438RMB
平均下来424¥/人
餐饮+内部小交通+门票+手信等=880¥
所以不计机场购物共花费约3800¥,总的来说西马的消费还是不高的,吃喝都很便宜。

第一次用手机写游记,所有照片都是微单和手机拍的,也只是手机加滤镜或调色,这次旅行因为脚伤所以不算精彩,这篇游记也只是流水账而已,没有值得参考的攻略,仅仅是为了详细记录下旅程的所见所想

day1一整天都在坐飞机

行程开始啦,周六一早打车去机场,找到国泰航空的柜台,表明自己脚受伤了不方便走路,然后工作人员就找来轮椅推着我去安检啦,走的都是快速通道,不用排队一路畅通很顺利很快就登机啦,而且给的还是最好的座位,照顾我这个“残障人士”

落地香港机场留念一张,原谅牙套脸的我已经不太会笑了

看到我衣服上贴的那个牌牌没,到香港机场后有穿红色制服的阿姨推着轮椅到机舱门口接我,然后她推着我办转机手续、去登机口,这个牌牌代表我是轮椅旅客,有优先登机权香港机场特别大,去年在这转机跑得累死了,还好这次有人推着我转机,免去奔波了,也是小确幸呢。

下午一点多到达香港机场,四点钟飞吉隆坡香港机场附近有山有海,挺美的。

准时起飞啦,这次是靠窗的位置,国泰的飞机很大,我旁边没人坐,独占一排,尽情欣赏窗外风景。

看着下面的建筑越来越小直至消失不见,飞机在蓝天白云中徜徉,心情犹如白云一样轻盈自在

国泰四段航班都有飞机餐,而且都很好吃!飞国内的有甜品,是哈根达斯冰淇淋,国际的这个晚餐比午餐又要高档一点,鱼肉鲜美,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飞机餐了,吃完后还给我一份问卷调查表,问对服务飞机餐饮品等等是否满意,我当然全选择十分满意啦

香港吉隆坡约四小时,天渐渐暗下来,以为能看到日落,但并没有,有晚霞看也很满足啦。

看完两部电影,就快到吉隆坡啦。看着下面灯火阑珊,睡意全无。

19:50准时落地吉隆坡,这次是一位包着头巾的马来西亚工作人员来推我,我的小伙伴此时还在广州白云机场准备起飞呢,我就准备到KLIA2等她了。

吉隆坡有两个国际机场,普通航空公司到达的是KLIA,亚航等廉价航空公司到达的是KLIA2,两个机场之间来往有快轨,每人2RM,三分钟即可到达。工作人员推着我找到了Maybank的ATM,黄色的很好辨识,用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不收手续费,于是先取了400RM,马来西亚的货币是RM,称作令吉,1RM=1.62RMB,机场的汇率可能略差一点。取了一把马币,发现马来西亚的钱比人民币小多了,拿在手里感觉像假钱的感觉。

取完钱买了快轨的票,要坐车去KLIA2,工作人员表示只能送我到这里了,剩下的路要靠自己走了于是我背着大背包,抱着小背包一瘸一拐地上车了。KLIA2很大,我先找到旅客下飞机的入境处,旁边有家HOTLINK,在那里买了电话卡,七天40RM,包含3G流量和少量电话费。办完卡才晚上9点多,小伙伴要凌晨一点才到,机场可逛的店铺很多,脚力有限,实在走不动了,于是去找网上查到的那个胶囊酒店。胶囊酒店在一楼,就在机场里面,从电梯出来看到一个KK便利店,再往前就能看到酒店了。这个其实就是集装箱酒店,一个个集装箱改装的床铺,按时计费,6小时80RM,不算便宜,适合航班很晚或很早的人临时休息。我要的是12点到早上六点的房,于是就买了零食坐在一楼那些空椅子上等待入住。机场很冷,一定要带厚外套哦。

小小的集装箱,不过还蛮干净的,就是隔音太差,半夜里被隔壁几个外国人吵醒,小伙伴后半夜到的时候这边已经没有空房了,可怜的她就在机场找了块干净的地睡了。

day 2大马初印象—马六甲

早上6点退房和小伙伴在一楼大厅会合,一楼有好几个巴士售票窗口,我们买了7点45分去马六甲的巴士票,成人24.3RM,两小时就到马六甲了。

早餐是在楼上的Old Town吃的面,其实它家咖啡最有名了,不过面条配咖啡也太奇怪了吧,大清早我只想吃一碗热汤面醒醒胃。据我观察这边机场的餐饮也没有很贵,一碗面也才20块人民币的样子,比起国内机场动辄五六十一碗还很难吃的面来说,这边的价格已经很美好了,面条有点像肠粉的感觉,很软,汤很好喝。

7:45分的巴士,司机7:55才出现,上车不久就出发了,一辆车里就坐了五六个人,座位可以放到很低睡觉。两个小时后十点准时到达马六甲汽车站,酒店老板娘妹开车来接的我们,一路上跟我们介绍景点,说哪里好吃哪里好玩还有夜市博物馆之类的,很热情,对了她是华人会说华语,所以沟通无障碍,看我脚不好还说要带我去找中医包脚,特别热心,就冲这点我都要力荐她家酒店—Hong hotel,蚂蜂窝上就能预订,便宜又干净,性价比超高!

到酒店放好行李就迫不及待出来逛鸡场街了,鸡场街不是很长,两边都是一些有意思的店铺,卖吃的玩的,这边基本都是华人,普通话完全行得通。和鸡场街平行的有一条荷兰街,建筑也是八九十年代那种老房子,店铺和游客都少,所以很安静,适合慢慢看。脚力有限,我就没逛,只在车上匆匆一瞥。

鸡场街的尽头是马六甲河,河的另一侧就是荷兰红屋广场,那边游客特别多,还有旅行团,人声鼎沸,拍几张照片就走了。所有照片都是手机调色,难免不统一,这张红屋调色很夸张,不过我喜欢~^_^

在河边有个中年大叔要给我们俩拍合照,还给我们介绍红屋及马六甲的历史,聊了几句得知他是老师,带学生们来参观的,难怪这么能说。后来他还帮我们打车回酒店,真是又遇到好人了

鸡场街的古城鸡饭粒,看到蔡澜先生的招牌,店里坐满了人,于是毫不犹豫选了这家吃午饭。

四分之一烤鸡

四分之一白切鸡,因为马来西亚有很多穆斯林,所以很少见到牛羊肉,都是吃鸡肉为主。

云吞

特色鸡饭粒,好像是用鸡汤煮的饭,然后做成圆圆的团子,第一次吃还不错,一口一个黏黏的,但跟后面中华茶室的鸡饭粒比起来就稍逊色些。

这个饭我忘记名字了,有一股姜的味道,饭粒粒分明,有点硬,我不太喜欢,习惯硬米饭的人应该会喜欢。

还有一些没见过的小吃,看看就好,毕竟只有一个胃。

这个金色的人是真的,全身都是金色,可能是街头艺术家吧。

鸡场街快到头有一家店叫三叔公,是家老店,里面卖很多特产,食品及厨房调料都有,进去看了一下,品种很多,价格不贵,很适合当手信带回国呢。

只买了一瓶桔子水,加了蜂蜜却不甜腻,很好喝。

我和小林同学的脚是同一天在桂林受伤的,她是在龙脊下雨时下山导致的,我是在阳朔骑车摔的,我们俩都不能走很多路,于是下午就在酒店里敷脚了。那个画面现在回想起来特别搞笑,两个人拿着装热水的水杯敷脚消肿,小林同学还念念有词说“你们可要快点好啊,后面几天还要靠你们走路呢。”

休息了一下午,傍晚的时候酒店工作人员开车带着我们和另外六位旅客去马六甲海峡看了清真寺,距离酒店有半小时车程。本来是阴天的,傍晚太阳出来了,到海边时是六点半,太阳开始缓缓下沉,海峡清真寺被温柔的余晖笼罩着,有种宁静之美。

进入清真寺里面参观需要脱掉鞋子在入口处穿上长袍,其实就是不能露出除了脸以外的身体部位,清真寺好像七点就不能进入了,我到门口时差几分钟就七点了,于是只在门口看了会日落,不知内部是否也那么美。

叫不上名字的热带植物,颜色浓烈。

这里的海并不是很蓝,而是淡淡的浅蓝色,没有那种壮阔的感觉,感受到的更多的是平和

清真寺屹立在淡蓝色的海上,看着眼前这一切,内心也变得平静,明白无论命运是怎样的,坦然接受就好,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喜怒哀乐,都会过去。

清真寺的工作人员也在注视着落日余晖。

七点钟看完日落,酒店工作人员带我们回去,都是免费的哦,所以这家酒店性价比超高!路上我们问他去哪里吃晚餐好,他推荐了一家印度餐馆,并推荐了菜品,结果我们车上六个人都决定去那家店吃,然后六个人按照推荐点了六份一模一样的餐,点完餐才意识到我们真傻,六个人点完全不一样才能品尝到更多菜品啊!

这就是我们六个中国人的晚餐,每人一份烤鸡肉+印度饼+一杯拉茶。在座的除了我其他五位都是广东人,听着他们用粤语聊天我只好低头默默地吃,来大马旅游的广东人很多,因为亚航广州吉隆坡的机票经常特价吧

烤的鸡腿很嫩,那个绿色的蘸料挺辣的,这家店就是夜晚大排档的感觉,露天坐了很多印度人,也有一些外国人,在暖黄色的灯光下边吃边聊也很畅快!

这个饼其貌不扬却是很有内涵的哦,里面有厚厚的芝士,很好吃,一个饼很大,足够吃饱。

还有位小哥弹着吉他演唱,让气氛更加活跃。

这就是这家印度餐馆的店名啦,反正我是看不懂。

八点钟吃好晚餐打算慢慢往鸡场街走,那边晚上有夜市,这时接到酒店的电话,他们要来接我回酒店,感动不过夜市的诱惑太大,即使一瘸一拐,我也要去夜市看看啊。谢绝了酒店工作人员后就和大家一起去鸡场街啦,其实走过去很近的,只是对我来说有点远而已。
上图是地理学家咖啡馆,就是电影《夏日麽麽茶》的取景地,那个电影好小的时候看的,现在已经记不清了,路过一下看里面外国人很多呢。

夜晚的马六甲河畔,在桥上吹吹风很舒服。

新鲜椰子,4RM一个,喝完椰汁还可以叫店家帮你把椰肉刮出来吃。

好多皮卡丘,儿时的记忆。

榴莲泡芙,不是最出名的那家“一口吃榴莲泡芙”,这家是10RM4个泡芙,个头特别大,一个要三口才能吃掉,味道还行,在古城鸡饭粒旁边。

day3在国外看中医以及坐马印航空小飞机

昨天酒店老板娘带我去找中医,却被告知周日休息了,于是老板娘说今天上午带我去找中医包脚。我们一早就起床啦,老板娘开车送我们去中华茶室吃早饭。

中华茶室在鸡场街尽头,三叔公对面,门面很不起眼,但昨天中午我们路过时,门口可是排了好几米的长队,一大早来不用排队,要了两份鸡饭粒一份鸡肉,两杯饮料。

一份鸡饭粒有五颗,黏黏糯糯的,入口即化的感觉,很好吃!难怪有这么多人排队。鸡肉味挺嫩,味道也不错,只是没有搭配白米饭吃到最后有点咸,所以一定要点咖啡或奶茶才好。

这边的餐具都是彩色塑料盘子,饮品的杯子也都是很旧很普通的样子,就餐环境也是国内沙县兰州拉面店的样子,因为经营者都是上了年纪的华人,都是开了很多年的老店,并不注重格调和氛围,专注于味道,跟那种装修很高雅餐具和摆盘都精致,味道一般但消费很高的餐厅相比,这里的性价比太高,且接地气。

吃完饭才九点多,鸡场街的大部分店铺要11点才开张,红屋广场上人比昨天下午少了很多,于是又去拍了几张照片。

十足的游客照,因为脚肿着也没心思凹造型啦。

在这里过马路时听到旁边一个旅行团的带头人叫大家把包包背在前面,他说包背前面是自己的,背在后面就是别人的哦。一位执勤的交通协管员也对小林同学说包背前面,来之前就听说马来西亚经常有飞车党抢包,听到这话吓得我们立刻把背包紧紧捂在怀里。

拍了几张照片就给酒店老板娘打电话,她来载我去看中医,小伙伴脚好了很多,就去红屋后面的古堡和教堂了,我只能乖乖去看医生了

这个在国外看中医的体验我真是一辈子不会忘,医生是华人,说话不紧不慢的,给我脚上敷了厚厚的红色中药膏,然后包扎得严严实实的,包完我的脚跟打了石膏一样夸张,我让酒店老板娘先回去了,想一个人慢慢逛逛。

这条街都是当地人开的小店,没有游客,我挪着裹着纱布的脚慢慢走着看着,当然回头率很高

看到这个唱片公司的招牌,是不是仿佛回到七、八十年代的中国

蓝天下是一座座彩色的小房子,特别可爱。

很多乌鸦在路边落脚,前一天路过这里时酒店老板娘说这些乌鸦很聪明,饿了就会来这里,因为路边那家店里的印度老头会拿面包糠来喂它们,当时刚好看到那位印度老人拿着食物过来,所有的乌鸦全都飞到他身边,一点都不怕人,真正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好像是一座教堂吧,路边随手拍。

鸡蛋花?三角梅,一年四季都能尽情绽放,热带的花会有凋零的时刻吗?

阳光明媚,惠风和畅,不一会就走到了马六甲河畔。

河边的店铺都还没开门,路上几乎没有人,走了一会后面来了个印度黑人,我当时想起飞车党,好担心他会抢我的包,而且我行动不便,跑都来不及了。正当我惴惴不安紧紧抱着包时,人家路过又走远了,原来是我想多了。

鲜艳的花朵,反着光的河面,可爱的小房子,突然觉得轻松不少,美景就是有治愈的能力。

庆幸自己还是来了大马,来了马六甲,也感激这好天气,感激遇到的善良好心的人,感激眼前的美景。

沿着河又走到了鸡场街,已经中午11点了,和小林同学会合,选了这家店吃午饭。

这家店在HM的对面,也叫古城鸡饭粒,但和昨天中午吃的不是同一家。不过店员说两家其实是一家店,但这家主打娘惹菜。

马来人和华人通婚的话,那么这个家庭里男的就叫峇峇(读音同八),女的就叫娘惹,娘惹菜是中国菜和马来菜系融合的产物,口味浓重,偏甜和辣。

我们俩点了三个菜,这边菜都有SML三种型号,跟买衣服一样,可以根据人数要小份中份或大份的,很合理。

小份的煎蛋,一上来我们都傻眼了,特别多,简直就是国内煎蛋的两三倍,蛋里面还有其他料,特别好吃!

中份的娘惹炒饭,味道很独特,肯定是加入了秘制的酱料吧,份量也是很足,够四个人吃。

这个菜叫乌达好像,是一种鱼肉做的,肉很紧实,值得一尝。

三个菜我俩吃了一半就饱了,小林同学说这边店铺不喜欢顾客剩饭,如果吃不完打包是很受欢迎的,于是我们就打包了剩下的所有菜留着晚上吃,我们真是好会过日子哟

吃完饭酒店老板娘来接我们回酒店,收拾了一下就退房准备去槟城了。从酒店到马六甲机场需要打车去,前一天酒店老板娘帮我们联系了一辆车,说好30RM把我们送到机场。司机是个印度人,特别准时,也很友好,很快就到马六甲小机场了。

之前一直纠结从马六甲槟城的交通,坐大巴的话太慢而且还是很晚才能到,坐飞机的话要去吉隆坡,转车也很花时间。后来居然在网上搜到说马六甲有机场可以直飞槟城,前一天在去哪儿网上看到还有机票,于是果断买了次日马印航空飞槟城的机票,飞行时间一小时,只要153¥,还能免费托运15kg行李,真是太便宜了。

马六甲机场特别小,好像国内小县城的汽车站,不过工作人员都特别友好,不像大机场的那么严肃。安检一点都不严,我们过安检时工作人员还笑着问我们皮带、手机等常用安检词语用中文怎么说。我脚上的药膏是红色的,渗到纱布外面,工作人员都以为我的脚在流血,几次问我要不要坐轮椅,我笑着说不用,他们一定觉得这个中国女孩好坚强,哈哈哈。

上飞机,漂亮的马来西亚空姐发了水,这么便宜的机票还给水喝,惊讶!

一小时的飞行很快就到了槟城机场,下飞机时机场的工作人员肯定又是以为我的脚在流血,直接让我坐着轮椅走快速通道,把我推倒了出口。预订的出租车司机也早已在出口等待,很顺利就坐上了车去酒店啦。

槟城的太阳很大,到酒店时下午四点半,外面还是很晒,我们决定就好好休息一下,傍晚时去了附近的一个大超市,感受一下当地物价顺便买一些食物。晚餐就是中午打包的娘惹菜啦,住的是速8酒店,类似于国内的如家快捷酒店,没什么好说的。嗯,一夜好眠。

day4太阳底下找壁画

元气满满的一天开始了,今天要去看壁画。槟城是我这次大马之旅的主要目的地,槟城的壁画又是我来槟城的主要目的。

早餐在酒店斜对面一家不起眼的茶室吃的,因为我们实在不想多走路去找有名的小吃。这家茶室很多当地人在吃,华人和印度人都有,店主很热情,墙上贴的了张刊登这家店的报纸,看来也是小有名气的啊。

按照店主的推荐点了咖喱包、烤面包和咖啡,咖喱包第一次吃没有很惊艳的感觉,烤面包不错,酥脆香甜,咖啡就是正常白咖啡的味道了,马来西亚白咖啡很出名,每家茶室都有,住到的酒店每天也提供两小包,在大马每天都喝咖啡,还好没失眠过。

这咖啡杯一看就是有历史的啊,店铺很小,环境也不好,就几张桌子,但能开这么多年说明味道不错。

当地人说现在快到槟城的雨季了,所以飘来一朵乌云就会下一阵雨,几分钟就停,然后继续大太阳。出太阳的时候特别晒,一定要做好防晒哦。

下面这个广告牌,哈哈,范冰冰真的是太红啦,这个《寂寞空庭春欲晚》我都没看过,都红到国外啦。

槟城建筑是清新文艺风,在光大附近遇到两个红色大邮筒,买了明信片可以在这里投递哦。

在老光大附近的9号站台坐免费巴士CAT去乔治城,通过谷歌地图看到差不多到了就下车,这边公交车不报站,要下车的时候按下车铃司机才会停车。

鸡蛋花

下车后正在看地图时旁边一个阿姨问我们是不是看壁画,她给我们指了个方向说那里就有壁画。结果我们走错了方向,绕了一个大圈子才找到姐弟共骑壁画,不过这一段路也看到其他小壁画和一些有趣的小店。

面对着这座慈济宫,向左边那条路走能找到姐弟共骑壁画,然而我们走向了右边……

绿色的门,清新文艺吧。

这家门口,满满的中国风,还有工整的对联。

走着走着到了一家猫主题的小店,墙上有猫的壁画,卖的东西都有猫的图案,蛮有趣的。

附近还有家猫头鹰主题小店。

旧自行车凹出的猫头鹰造型,是不是很厉害!

猫头鹰店铺门口就能看到这个小女孩夹煤球的壁画了,面积不大,很容易被忽略。

这个壁画我取名为“坐在树上唱歌”

绕了一圈,又回到慈济宫门口,然后向相反的方向逛逛。

小店里的墙壁上居然有HelloKitty壁画。

一扇窗一张桌子一面墙皆是风景。

或大或小的壁画

看见一辆复古风红色小汽车,太可爱啦,必须合照!

终于找到这幅最出名的姐弟骑自行车壁画,著名到游客们要排队合影。

中午太热了,就在壁画对面的路口有家路边摊,很多当地人在吃,于是也去尝尝,这家店是所有做好的菜一盆盆摆在那里,要吃什么自己夹到盘子里,最后端到收银的人那里算多少钱,就跟国内的新四方一样,只不过是简陋版的。选了一大盘才4块多马币,也就七八块人民币的样子,物价感人啊,味道还不错,我不是吃货,所以吃什么都觉得还可以,不挑~

饭后买杯饮料带走,是用塑料袋装的,插根吸管边走边喝,看其他食客打包饭菜也是塑料袋装的,好原始的方法。

对了,在姐弟共骑壁画旁边那家店可以拿到很多免费地图,不过壁画地图只剩一份了,所以店里的人就让我拍下地图的照片,然后再根据地图找壁画就简单多了。

根据拍下的地图和谷歌地图导航,顺利找到这幅摩托车男孩。

沿途还能邂逅一些不知名的壁画。

走到这里脚已经肿起来了,不敢再逞强了,于是我在这座寺庙门口坐下休息,小伙伴接着逛去了。

休息一会想找卫生间,槟城的大街上很少看到公共卫生间,于是就奔着不远处最恢宏的那座寺去了,觉得大寺庙应该有给游客用的洗手间吧。

这座寺是个景点,刚走到门口,里面一位穿着长袍戴着头巾的女士就过来招呼我了,递给我长袍让我穿上,然后开始带领我餐馆寺内,还用英文讲解。我一瘸一拐地跟着她走,她讲得特别详细,她可能觉得我都这样了还来参观必定是对宗教文化很感兴趣吧。

来祈祷的信徒要先在这里用水洗手,参观的游客不用。

这座寺有215年的历史了,今年重新修葺过所以看起来很新,是马来西亚数得上的大寺之一。工作人员说信仰者每天要祈祷五次,在每个规定的时间,当时也有印度人跪在那里安静祷告。

从寺院出来后打了辆uber去槟城市政厅和小林同学会合,其实路程不远,但我实在走不了了。uber在槟城很好用,后来打了好几次车司机大部分是华人,普通话沟通无压力,印度司机也可以英文交流。而去这边taxi很贵,uber便宜多了,十几分钟车程大概四五块人民币就到了。

市政厅就是政府办公的地方啦,白色的大楼很好看,但不能进去参观。

旁边就是海,门口一大块草坪上在展览各个国家的熊,估计有上百只比人还要高大的🐻,五颜六色很好看。

这些熊除了身上的颜色不一样,其他都一样,全都举起双手看着前方,憨态可掬。

从市政厅打uber去姓氏桥也不远,我们先到了姓李桥。

姓李桥两边的住户家的门都是统一的风格,颜色各异,一位当地人说因为都是同一个师傅做的。

觉得这些门窗都好好看,房子不高不新,但从外面可以看到里面都是温馨整洁的家。

有户人家门口地板漆成彩虹色的,门前摆了张桌子买些饮料棒冰,这杯饮料是豆蔻水,味道怪怪的但不至于难喝。

姓李桥不长,很快就到尽头,前面就是海。

建在海上的木屋

从姓李桥往姓周桥走会路过一家卖煎蕊的店,槟城煎蕊太有名了,当初做攻略时看大家都推荐,说是槟城必吃美食。遇到了就来一碗,要的常温的没加冰所以味道可能打了折扣,没有想象中美味。

这杯菊花茶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菊花茶,甜而不腻,才1.4RM,推荐!

如果是晴天,在这里看夕阳应该很美。槟城天气多变,一会大太阳,一会落阵大雨,一小时前还是晴天,现在天上乌云密布,不能看日落好遗憾。

茂盛的三角梅,好想在自己家里也种一株。

姓周桥附近一家路边摊,炸香蕉、炸地瓜、炸木薯……价格便宜,店主很和蔼。买了几块尝尝,趁热吃很香甜。

姓周桥游客明显比姓李桥多很多,店铺也很多,可以买一些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入口处显示这里游客参观的时间是9am~9pm,因为当地人还住在这边,要给他们一些不被打扰的时间。

《初恋红豆冰》的取景地,来大马之前特地重温了一遍这部电影,姓氏桥居住的都是华人,据说早期来槟城的华人都是住在这些建在海边的木房子里。

从姓周桥出来附近有个两个夜市大排档,路两边各一个,卖的都是有名气的槟城美食,除了游客还有很多当地人也来吃。我点了一份炒粿条当晚餐,和国内的炒河粉很像,里面有加虾仁鸡蛋豆芽腊肠,好吃!

吃完晚餐也才六点多,但走不动了于是直接打uber回了酒店。晚上打开手机里的健康软件一看,今天居然走了一万多步,震惊!打了三次车还是走了那么多路,真是太对不起我的脚了,好好休息吧。

day5心有余而力不足

昨天一天的行走导致左脚肿得厉害,休息一夜并没有完全好转。于是今天决定到附近吃个早餐然后去超市买点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了,小林同学继续去乔治镇寻找壁画。

这家茶室看起来蛮新的,而去门口卖早点的都是华人,选了一个叫大师傅面包的摊位点了份套餐。

面包+煎蛋+火腿+黄豆,一共5RM好像,烤面包很好吃,煎蛋也完美,就是火腿有点咸,不过茶室里饮品种类挺多,点杯咖啡就好了。

这家GAMA超市挺大的,有好几层,看内部设施应该有很多年了,卖的东西便宜,像Old Town白咖啡一包才10RM的样子,抹茶巧克力也便宜,各种没见过的小零食看得我都想尝尝。

买了好大一包零食,有的可以带回国当手信。

回到酒店,用食物来安慰不能出去玩的心情

小伙伴下午打算去升旗山,据说在山上可以一览槟城全貌,天气好的时候看日落超美,嗯,日出日落这种自然现象对我太有吸引力了,于是下午小伙伴回到酒店,下午三点我们一起打车去了升旗山。从光大坐204路公交车也能到升旗山,为了少走路,我就偷懒打车啦。

升旗山远离槟城市中心,门票30RM,需乘坐缆车上下山。

到山顶后忽然刮大风下了一阵大雨,山上的🌳上落下好多花朵。

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山上的小店,可以点份甜品坐看云起时。

下缆车后向左手边的那座楼走,最高层的平台是挂爱情锁的地方。上面栏杆上密密麻麻挂满各种颜色各种造型的🔒

世界各地的情侣们在这里锁住了他们对爱情的期望。

地上的几块铁栅栏是因为挂满了🔒所以被卸下来了,看来这边人气很旺啊。

单身狗拍拍照,吸收一下灵气~

山上花儿开得挺美

本来是冲着在全城最高点看日落来的,结果下午山上一直乌云密布,还伴着阵阵凉风,站在这里看远处错落的房屋建筑和海洋,那边居然是阳光普照,看来这次运气不好又无缘日落了。

赶在天黑之前坐缆车下山,打车去了汕头街夜市。

传说中的汕头街四大天王之一—四果汤,小林同学买了一杯,味道一般般。

推荐路口这家吃串串的摊位,类似于关东煮,自选要吃的串串放到小锅里煮,食物浮起来就拿出来吃,吃完把签签给老板算钱,每根签的尾部涂的不同颜色代表不一样的价钱。

这些大碗里的酱汁很棒,有甜的咸的辣的多种,可以自行涂抹。

大名鼎鼎的肉骨茶,骨肉炖的很烂,加了中药材,但是药味不是特别浓。

当地人在路边卖的水果,山竹新鲜又便宜,买一包~

汕头街也几乎都是华人在坐生意,买水果的时候不一会有两个人问我从哪里来的,跟我说走路小心之类的,总之就是让我觉得这里民风淳朴,大家都相信相爱互相帮助的样子。

day6一天飞三趟,回中国!

前一天打车时和司机说好今天一早来酒店接我然后送我去槟城机场,早上七点天还没亮,外面大雨如注,司机还是准时到了。这个司机是华人二代,父母是广东潮州人,所以他会说潮州话、粤语、普通话、英语、马来语和泰语,我看他的名片上身份是文学翻译,感觉挺有意思,一路上就和他聊了很多。司机说他以前英语不好,上学时被马来土著嘲笑,所以他就花了几年时间狠练英文,现在是一名教华语的老师,同时也是将英文著作翻译成华语的译者。他说华人是很有语言天赋很能吃苦的,只要用心学,肯定能学会。

从他口中我得知马来西亚政府对待马来土著和华裔是不同的,政府明显偏袒马来族,比如华人想开公司,公司里必须有马来人的股份才能获得批准,公务员等职位也都是留给马来人的,长此以往,马来人越来越懒,根本不用努力就可以获得好职位好的收入,而华人必须更努力才能过上好生活。现在大马的华人比例逐渐减少,因为华人家庭多是一两个孩子,而马来人的穆斯林可以娶四个老婆,如果一个老婆只生一个孩子,那么这个家庭也有四个孩子,远远超过华人家庭。而且当地选举的时候选区划分不合理,政府偏袒马来人,给华人的投票权很少,所以很多选举看似民主其实一点都不公平,华人们都在抗议。和司机聊了一路可以听出来他对这个国家并不是很满意,说到物价,他说其实大马物价并不是如我想的那么低,很多东西都还蛮贵的,所以他都是在淘宝买,这着实让我惊讶了一下,他说淘宝很方便,马云真是太牛了,还知道“双十一”。我感叹天朝这几年发展的真的很快,虽然贫富差距大,国民素质不齐,但感觉比大马的华人要容易生活,大马的政府就像一个后妈,偏爱亲生的马来族人,对养子华裔不好,所以华裔们都很能吃苦,为了过上好的生活努力打拼。希望大马的华人能早日得到公平的对待吧。

这一天早上七点去机场,9点半从槟城吉隆坡,下午1点多从吉隆坡香港,晚上8点从香港杭州,坐了一天的飞机,也走了不少路,很累,大马之旅也算圆满结束,有遗憾是肯定的,虽然没有去很多景点拍很多漂亮的照片,但走在路上常常有人问需不需要帮助的那种感觉和当地淳朴善良的华人们让我觉得这次旅行很精彩!马来西亚,有机会再见!

引用 颖子 的图片:

有点中国风!

2016-10-12 15:5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2 19:25

引用 sandydenada 发表于 2016-10-12 19:25:59 的回复:

回复sandydenada:谢谢!

2016-10-13 06:28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12 15:55:35 的回复:

有点中国风!

回复如飞*.:是的,还以为穿越了呢

2016-10-13 06:29

感谢您的分享
看来马六甲和槟城待得蛮多的,那下次可以去吉隆坡和怡保走一趟,当然,脚伤好了再走呗。

2016-10-15 02:47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0-15 02:47:48 的回复:

感谢您的分享

回复邵恩:好啊

2016-10-15 07:03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15 07:03:22 的回复:

好啊

回复颖子:吉隆坡可以逗留3~4天和怡保可以逗留2天一夜,走起!

2016-10-15 11:0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